12000公里回家路 从大西洋沿岸的芬兰湾到太平洋的日本海

• 出发时间/2016-06-15

本着不太监的态度,我决定还是把这个在蚂蜂窝上更完好了

启程俄罗斯

序言:两年前踏上法兰西这片土地的时候,同学几个曾经有过这样一个约定,将来某次回国的时候,大家一起搭上回北京的列车,横穿欧洲大陆和西伯利亚。然而两年过去了,大家早就离开前往了不同的城市,之前说过的应该也都走远了。

直到今年有一天,我发现俄罗斯法国的三个领事馆之一在斯特拉斯堡。暑假刚好有两个月回国,便再次萌生了途径俄罗斯回国的想法。不幸的是,各位同学放假的时间都不大一致。

偶然有一天在穷游论坛上闲逛,结伴贴里遇到了晓娴,丹凤和郭阳姐,也是巧合,大家聊来聊去志趣相投,出发时间也算是相仿,于是就这样,大家组团,建群,机票,签证,准备出发。

俄罗斯作为一个被西方日常黑的国家,安全问题上口碑一直不太好,在出发之前,家里也是特地嘱咐过。然而这里我还是想给俄罗斯洗个地,在毛熊国的十几天,我感觉一切都不错,也没有遇到不安全的情况,年轻人对我们都很友好,即使我们不懂俄文,迷路的时候也给帮了很大的忙,警察和军人也同样对我们也很友好,遇到麻烦的时候找他们不会有问题。
行前自己的顾虑也是蛮大的,毕竟之前在欧洲的几次旅行大多是一个人在路上,这是第一次在论坛上结伴出行,会担心大家出来玩的节奏会很不搭。而且这一次是来到俄罗斯,语言想必是很大的障碍。幸好一路上遇到的都是好心人,驴友们都很包容,再加上文嘉姐和百川君在莫斯科和彼得堡的招待,这次旅行很圆满。

莫斯科——可以,这很苏联

这次俄罗斯的行程里,前前后后在莫斯科停留了7天。出发前我也参考过一些攻略,7天留给莫斯科仿佛过于奢侈,但我一直觉得,如果想要认真游览一个地方,应该留下足够多的时间。
在这七天,从深不见底的地铁到国民成就广场的航天纪念碑,从16车道的花园环路到全俄展览中心金灿灿的喷泉,莫斯科给我的感受就是大气,从骨子里的大气。如果说要给莫斯科贴上标签,我会贴上“苏联”和“斯大林”。尽管冷战已经过去了将近30年,不难发现,苏联的痕迹依然深深的烙印在莫斯科上。亲自走到斯大林时代的建筑前,视觉上的冲击真的是难以忘怀。
就像在塞纳河畔走过时,旅行者会感叹19世纪法兰西共和国的荣耀一样,驾车在花园环路兜风时,也往往会由衷的感叹苏联的伟大。
TIPS:
笔者一直认为,在陌生的城市里,插上耳机,搭上一首和当地画风相似的BGM堪称是旅途中最美妙的事情之一。
苏联歌曲比如:牢不可破的联盟,像斯拉夫人告别,神圣的战争,灯光
耳熟能详比如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喀秋莎,Звезда
流行音乐比如:как на войне,Штрихкоды,Дождь (дуэт с М. Зайцевой)

红场和克里姆林宫

来到莫斯科游览,自然少不了红场和克里姆林宫,圣瓦西里教堂华丽的洋葱顶在我看来一直是莫斯科的象征。尤其是夜幕下雨后的莫斯科河畔,广场上行人三三两两,更是多了几分肃穆。

莫斯科——老街

坐拥五百年历史的阿尔巴特大街和直接通向圣彼得堡特维尔大街从来不缺乏熙熙攘攘的人群。只是过度的商业化开发让阿尔巴特大街早就失去了原本的面貌,特维尔大街上还保留着不少装潢华丽的俄式店铺,比如叶力谢耶夫食品店。
当初在游览莫斯科的时候正巧在看《大师与玛格丽特》,特维尔大街附近三转两转也就走到了书首别尔奥利兹的展开哲学对话的场景,牧首池塘。不得不说,没有喧闹的游客,这里是个聊天晒太阳的好地方,不少莫斯科人会在下班后会选择来这里坐坐。夜幕降临,街角酒吧林立,喝一杯想必是不错的选择。

像莫斯科人一样玩耍

自由行最大的好处就是旅途中往往会出现惊喜,在前往圣彼得堡的前一天,莫斯科留给了我们一个大大的彩蛋——全俄展览中心。本来打算前往奥斯坦金诺电视塔俯瞰莫斯科的我们偶然发现了这里,华丽丽的喷泉,修剪得平平整整的花园,也许在莫斯科的众多景点中这里是很小众的一个吧,我们成为了唯一的一组肤色不同的外国人。
租辆自行车或者踩一副轮滑在园子里晃来晃去,闲下来坐在喷泉边上吹吹风,好不惬意。

莫斯科地铁

莫斯科地铁对于这个大都会城市来说,不仅仅是作为一种交通工具,用艺术品来形容或许才更为贴切。与巴黎七扭八歪的地铁相比,莫斯科地铁可以用说是工工整整。能够把深入地下百米的工程完成的如此漂亮的,相信也只有苏联人民。印象最深刻的,莫属环线上的共青团站(Комсомо́льская)和基辅站(Киевский)。

金环小镇——弗拉基米尔,苏兹达尔

金环小镇——弗拉基米尔苏兹达尔

莫斯科的历史向相比,金环小镇的画风会更偏向田园类。只要不是冬季前来游览,景致都会不错,如果有会凹造型的小伙伴同行,苏兹达尔是个很容易拍出大片的地方,当然,一个合格的摄影师也是必备的,比如我。(捂脸笑)
两个小城都不是很大,如果从莫斯科早一点出发的话,一天的时间应该会很充裕。
苏兹达尔——有爱的田园小城
如果想要来到苏兹达尔,通常要乘坐火车先前往弗拉基米尔,然后搭上一小时左右的小巴,一种特别小的在我国广大地区绝迹的乡间穿梭的小巴。

(小镇,苏兹达尔

(田间照相馆,苏兹达尔

(克里姆林)
虽然不忍给大家泼冷水,不过还是想在这里提一嘴。苏兹达尔确实是非常漂亮的小镇,但同时受到的商业化冲击也让这里一定程度上成为了“景区”,克里姆林附近的游客摩肩接踵。尽管只是万人人口规模的小城,小城的周边产品不少,也许是为了迎合中国游客的口味,街边演奏手风琴大叔的主要曲目是脍炙人口的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和喀秋莎,拉马车的小马看样子也是过的有点疲惫。
即使如此,苏兹达尔依旧是很值得前往的,只是对于“景区原汁原味洁癖”的驴友,这可能不是你的菜。

弗拉基米尔——古罗斯都城

弗拉基米尔并不是一个现代化的城市,相反,大把的木制电线杆,街上隆隆跑过的无轨电车,老旧的火车站仿佛带着我们穿越回了几十年前。和苏兹达尔一样,弗拉基米尔的主要景点大多在一条主街上,然而在苏兹达尔看过了一天的金顶教堂后难免会有些审美疲劳。

(无轨电车)

弗拉基米尔火车站)

弗拉基米尔巴士总站,前往苏兹达尔就是从这里发车的)
弗拉基米尔的国际游客不少,而且大多是自由行前往,因此很容易就会有机会和国际友人谈笑风生。(如果他叫华莱士你就赚到了)

(街边一角)

这个精致的建筑是弗拉基米尔博物馆,值得来参观的地方,有点遗憾没能进去参观。

弗拉基米尔的主街在一片高地上,在圣母升天教堂后身远眺一下是个不错的选择,当然也可以这样晒晒太阳,也可以这样拍拍鸽子。

圣彼得堡——俄版魔都

欧洲第一长河伏尔加河连接着俄罗斯双雄,莫斯科和彼得堡。从某种程度上来讲,莫斯科和彼得堡称得上是俄罗斯版的帝都和魔都。跟大气苏联范儿的莫斯科相比,文艺范儿的圣彼得堡则看上去更有活力一些,在彼得堡度过的几天也同样过的相当愉快。
圣彼得堡北极圈不远,这次也是有幸赶在了夏至到达了彼得堡,22号晚上度过了白昼节。虽说离白夜还差一点,不过一天里23个小时的白昼已然足够震撼。

(此图摄于凌晨一点半,涅瓦河畔)
或许是距离的关系,也可能因为彼得堡是由欧洲归来的彼得大帝所修建,圣彼得堡欧洲的城市风格相近。尤其是涅瓦大街和她附近的街道,和伦敦维多利亚风板板正正的街道不同,尽管不都是相同的屋子,一眼望上去都会给人感觉整齐舒服。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百川导游说,涅瓦大街附近的建筑都是一二百年的古董,无论如何政府都是不会动的。
忠告写在前面,如果你想要六月来到圣彼得堡的话,
一定要过红帆节;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红帆节——青年人的狂欢

首先科普一下,红帆节是庆祝圣彼得堡中学生毕业的节日,通常举办在六月白夜日附近的周五。虽说是为了庆祝中学生毕业,然而在这一天,无论年龄职业,大家都会走上街头;在这一夜,整座城市都将陷入狂欢。
也许是命中注定,有些遗憾的是,我们离开圣彼得堡的日期是25号的夜里,也就是狂欢节的当天。不过不管怎么样,我们依旧度过了狂欢夜的前半场,也算是体验了一把热闹的红帆节。
事实上,红帆节在圣彼得堡是非常重要的节日,节日的前夕会有盛大的彩排,俄罗斯电视台很早就会在涅瓦河沿岸搭设直播设施,古港口的广场上早就搭好了台子。这一天下午,冬宫广场附近的街道开始封锁戒严,涅瓦大街俨然成为了一条步行街。
冬宫桥上闲逛的我们也只能沿着涅瓦河走到圣以撒大教堂附近,再一点点折回到涅瓦大街。一路上看到了俄罗斯人凹各种奇葩造型,街头艺人各显神通,各种民谣solo,摇滚乐队,弦乐四重奏都简直不能更酷。
姐姐们化身各种迷妹去听摇滚小哥,笔者则是被《Por Una Cabeza》(一步之遥)带走,现场气氛不要太棒。

(漂亮的俄罗斯妹子,弦乐四重奏)

(红帆节彩排,开桥)

(红帆节当天,下午7点的涅瓦大街)

(摇滚小哥)

冬宫——俄罗斯的艺术中心

直接说冬宫可能不大严密,准确的说是埃尔米塔日博物馆,冬宫只是其中的一个建筑。作为曾经沙皇的官邸,无论是从里面还是从外面看,都是富丽堂皇。其华丽的程度在世界四大博物馆里,也只有同样作为国王寝宫的卢浮宫可以与之相提并论。
在冬宫参观的当天,正巧赶上了在冬宫广场上举行的二战纪念活动。也是有幸拍到了几组有意思的照片。
笔者在到达彼得堡的当日就去游览了冬宫,有一点小小的遗憾,经过了一夜的颠簸,第二天在埃尔米塔日博物馆游览实在是有些力不从心,草草逛了五个多小时就出来了,如果有学习艺术的朋友,相信仅仅一天是逛不完冬宫的。
每天从世界各地前往埃尔米塔日博物馆参观的游客非常多,如果不是网上订票或者很早前来排队,进到博物馆会排很长很长的队伍。也许是工作人员的疏忽,笔者在博物馆内并没有感觉到游客的限流,有很多地方,笔者是被人流从一个屋子挤到另一个展厅的。因此,如果有条件的话,在淡季慢慢品味埃尔米塔日的展品是个不错的选择。
前几日在B站膜拜过了传说中的俄罗斯方舟,90分钟一镜到底的片子,场景就是冬宫里的33个房间。想起来很多自己当初去过的厅,比如拉斐尔长廊,

(继承了苏联衣钵的俄罗斯,还能不能重返一流大国)

(向老兵致敬)

(著名的T-34,二战中苏军最著名的坦克,没有之一)

(百年前的冬宫广场,想来应该是这样吧)

(阳光下的亚历山大纪念柱)

忽然想起来在冬宫的时候游客特别多,丹凤姐:你就假装你看不到这些人嘛,你自己是一个公主,从这个红毯上走下来,有一个王子牵着你,来晓娴,你把手给我,我是王子。(就是在这里,俄罗斯方舟里最后,舞会结束时贵族们就是从这里离开的)

这是,一个桌子。简直是the room里的现实版
敢问要是称这一桌子谁小时候还能学的了习

马林斯基剧院——《珠宝》芭蕾舞剧

中国的国粹是京剧,那么俄罗斯的国粹就应该是芭蕾舞。
就像听不懂京剧一样,笔者也同样看不懂芭蕾舞。然而这次还是抱着来都来了的心态去体验了一把。进场前一直在提醒自己,千万不要睡着,千万不要睡着。不过一场看下来,还真是不错,芭蕾舞剧还的确是很值得体验的。这次为了看芭蕾舞,行前在谷歌上也是做了不少功课,关于穿戴,关于怎么看。
值得一提的是,去看芭蕾舞剧的俄罗斯人穿戴非常正式,尽管是将近30度的夏天,剧场里也不乏服装极其华丽的大叔大妈们。
我们前往马林斯基剧院的当天,不巧遇到了堵车,仅仅提前了15分钟到了剧院,那时已经响了第一次铃,第三次铃后,大门关闭,演出正式开始。
正如名字《珠宝》,这场舞剧的主角是用各种华丽珠宝装点的服装。演出分为三段,分别代表了法国古典芭蕾舞,百老汇风芭蕾舞和俄罗斯芭蕾舞。一幕幕看下来也并没有之前担心的乏味。
彼得堡的芭蕾舞剧还是值得一看的。

(开场前)

(全景,挑了一个正中间的位置,晓娴姐的票不能给力更多)

(终场第三次谢幕)

彼得戈夫夏宫——沙皇的居住所

通常我们直接把彼得戈夫夏宫成为夏宫,夏宫始建于1710年,有点像国内的颐和园或者承德避暑山庄。还是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百川导游说,夏宫里有1000多个可以喷水的喷泉。夏宫分为上花园和下花园,一行四人花了5个小时主要游览了下花园,也就是最著名的部分,感觉还是非常不错的。
其实非常著名的还有皇村,叶卡捷琳娜一世曾经住过的地方,大名鼎鼎的琥珀宫也就是在这里。然而迫于时间的关系,皇村还是没有去成。

十一点主喷泉开放的时候

很规整的草坪

你们俄罗斯的喷泉都这么粗吗

夏宫花园里玩到飞起

分别

笔者最讨厌也是不想承认的一句话: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
四个爱好旅行的家伙,生活轨迹没有任何的交集,短短几个月的时间,从彼此陌生,到一起订票制定路线,再到结伴出发旅行,最后再在列宁格勒火车站各道珍重洒泪分别。只能说俄罗斯的十天好像一场大梦。出门三年,即使已经经历过如此多的离别,和家人,和朋友,和我走过的一座座城市,每次分开心里还是会难受一段。
大丈夫横行天下,四海为家。
相信离别是为了更好的重逢。
各位保重

(26/06/16,15:40,列宁格勒火车站,离别)

符拉迪沃斯托克——万里之外的滨海边疆

对符拉迪沃斯托克的最初的了解还是从余秋雨老师笔下,迷雾下神秘的海滨城市,这次也终于算是得以一睹尊容。
莫斯科伏努科沃机场(Vnukovo airport)出发,八个小时后到了万里之外的符拉迪沃斯托克。(P.S.俄罗斯航空国内航线的飞机餐简直和南方航空有的一拼)
讲真国外很多机场这一点做的很棒,(国外指大多欧洲国家)就是不管城市多小,大都会有从市区发往机场的火车,也许频率不是很高(海参崴这里只有一天四班)但是对于背包客而言真的很方便。
这里不吹不黑,从机场前往市中心的一段,笔者发现这里和东北农村没什么两样,在莫斯科9000公里以外的地方,在这里看来天朝对外输出能力还是很强的。
到了市区里已经晚上了,从青旅住下发现这里韩国人是真多,六人间里除了我都是韩国小伙伴,后来才知道俄罗斯韩国是实行免签政策的。其中就有一个妹子要坐大铁路经过伊尔库茨克贝加尔湖再去莫斯科,然而想到我马上就要回国,当时羡慕的不能更多。
这次出门最大的遗憾还是没有坐成大铁路,本来想在叶卡捷琳堡新西伯利亚伊尔库茨克停三站小住几日,无奈20天的签证怎么都不够用,也只能期待第二次,第三次再战俄罗斯吧。还有心心念念的勘察加半岛和托木斯克真心想去看看。

永远是这一个pose的列宁,好像在说:你瞅啥。
(其实对于伟人我还是很尊敬的。。。)

鹫巢瞭望台,有点雾,俯瞰全城最好的地方,左下能够依稀看到停泊的军舰。
简直能脑补到晴天落日的画面,但听大叔说这种时候在海参崴真的太少了。

灰蒙蒙的海边

博物馆某年久失修的大件展品,但是不能看人家块大就不管了啊,心疼三秒。

海参崴离开时候的大雾,这时候是早上八点。

北京时间6月29日,从国门回家。

本文照片基本由两年前的三星老旗舰galaxy S6拍摄,三星快给我广告费。

切记,海参崴能乘航班就不要走国门。虽然只有两百多公里,然而符拉迪沃斯托克到绥芬河乘车还是要5个小时左右的,车速慢的很。而且从两边关卡过国境线的时候还是有些麻烦的,笔者就在中方海关被迫打开了28的箱子,众目睽睽之下拆了一盒咖啡胶囊。
即使从陆路出发,走中国人的线路会更省一些,价格在2500卢布左右,俄罗斯方面的官方票价是4500卢布,还是相差不少的。

后记

莫斯科回来两个多月,花了好几次才把这一篇游记补完,也终于算是给这次旅行画上一个句号吧,虽然还有很多东西没有写,比如俯瞰彼得堡的伊萨克大教堂,莫斯科的平民美食telemok,古姆百货的俄罗斯冰激凌(普大大送习总同款)不过毕竟是要有重点的嘛。
俄罗斯,还会再来。

未完待续哈哈!

2016-07-11 13:54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

2016-07-11 17:54

引用 momoys 发表于 2016-07-11 17:54:30 的回复:

回复momoys:233。。。主要在穷游那边更新了,这边彻底忘了

2016-08-27 12:56

引用 微笑的眼药水 发表于 2016-07-11 13:54:10 的回复:

未完待续哈哈!

回复微笑的眼药水:这两天把这边好好补补,穷游那边已经写到海参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