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旅行之呼伦贝尔租车自驾游(满洲里+恩和室韦临江屯+额尔古纳+海拉尔+阿尔山)

潼澄 (杭州) LV.16
2016-07-09 23:06 3815/9
  • 出发时间/2016-06-25

行程安排

D1

火车上

去之前比较了好几种到达呼伦贝尔的方案。
1、上海/杭州海拉尔,比较贵。但是海拉尔离草原更近。
2、上海直飞满洲里,这条航线春秋航空是独家直飞,价钱也比较能接受,960+燃油+保险=1040,其他航空都要中转。但是一周只有三天有航班。
3、上海/杭州火车去哈尔滨哈尔滨再转火车去满洲里,总价700+,就是耗时长。最后我因为时间充裕,还是选择了火车。火车票不太好买,但是携程刷几天还是能刷到的。
4、上海/杭州火车/飞机去北京北京飞机去满洲里。我们同行的小伙伴由于种种原因,也有选择这个方案的。

D2

下午四点从哈尔滨站出来,寄存了行李(20块钱一个箱子),然后坐公交去索菲亚教堂。哈站离教堂比较近。哈尔滨之前我来过,不过是冬天的时候。不巧的是下公交不久就开始下雨……教堂拍完匆匆忙忙去了中央大街(都很近),买了两根马迭尔冰棍(路上有好几家卖冰棍的,一定要走到马迭尔饭店门口那家才是正宗的,五块钱,确实比别的好吃),吃了晚饭,又赶回了火车站。
       傍晚7点火车,第二天早上八点多到满洲里。其实也可以在海拉尔下,我们因为要去满洲里租车,所以选择了满洲里作为出发和结束的地点。
       坐公交去了预定的家庭旅馆,是一个三室一厅的房子,很适合我们7个人一起住。不知道是不是满洲里普遍现象,水特别小,洗澡很郁闷。收拾了下,与从北京飞来的小伙伴汇合,租好车,然后出去吃午饭。
       下午开车去呼伦湖,满洲里去呼伦湖40公里,路上风景还可以。但是跟后面几天比起来还是逊了啊!!呼伦湖,门票30,我们没进去,远远望了一下,当天天不蓝,所以湖面并不好看。在附近拍了几张照片,太阳实在是太晒啦!
       回满洲里后去了婚礼宫,这是一个教堂,建在一处山坡上,很好看,内部没有进去。

拍了一会后忽然起了大风,望下去尘土飞扬,也挺壮观的。

婚礼宫出来就回房间休息了。一直到晚上六七点,出去吃晚饭。之前马蜂窝上看到一家叫做卢布里西餐厅的,据说比较正宗的俄罗斯餐,就去了。果然要等位,等位的时候顺便去附近走了一圈,也不觉得无聊。这家餐厅就在中苏街附近,好像还有别的分店。餐厅里有俄罗斯帅哥服务员,哈哈~我们7个人总共吃了五百多一点,肉点得有点多了。味道还可以吧!
      饭后去中苏街走了一圈。果然满洲里的晚上又是另一个画风啦!灯火辉煌。

D3

这一天的行程是从满洲里开往恩和。原本打算走边防公路的,但是向好几个当地人打听了,也在蚂蜂窝上提问过,都说五卡到七卡那边在修路,不好走。于是我们早上九点从满洲里出发,沿X904开到黑山头,在黑山头吃午饭,然后绕到额尔古纳,再去恩和

从额尔古纳开出之后,遇上了一场大暴雨,中间有一段路比较难开,还在修路,我们开了好一段才发现前面不通,也没有标志,只好原路返回,路上很多不知情的车还在往前开。本来从额尔古纳开出,顺利的话两个小时就能到恩和。因为路上耽搁了一点时间,到达恩和时已经快下午五点了。也就是从满洲里开往恩和,加上玩和吃饭,花费了8个小时,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恩和有一家国际青旅,是早就看中的,有个无敌草景房超级赞,虽然价格有点小贵(阿里去啊239元,条件凑合,隔音基本等于无),但还是住了!进去后才发现这是个家庭房,有一张大床和一张小床,可以住三个人呢!青旅的位置也很好,在村的边缘,比较安静,后面就是一条小河,几只牛羊在安静地吃草,躺在床上就能看日落,真的太美了!我觉得我可以在这里看上一天的草原。青旅的大厅也是那种落地大玻璃窗,景色一览无余。

恩和没有想象中那么安静,基本上也是家家户户都在搞旅游,都建了家庭旅馆,中心的烧烤摊什么的也显得有点嘈杂。有骑马项目,一起的小伙伴骑了,60一小时,带去了附近的山林里。后来发现室韦便宜啊!!大家想骑马可以去室韦,40块钱随便骑,不限时间!恩和还有一个缺点就是吃饭的地方虽然多,但是北方菜量普遍大,一两个人吃的话很难点菜,最后勉强找了一家面店,价钱也有点贵。
       这边日落得比较晚,加上正好是夏至前后。晚上八点多拍到的火烧云,美美的。

D4

北方日出还真是早!早上三点多天就开始亮了。三点四十分的时候醒来,隐隐看到朝霞,立马清醒,五分钟穿好衣服出门,想想自己为了拍照也是拼啊!这里昼夜温差还是有点大的,想拍日出的话要多穿点衣服。我穿了一件长袖,一件软壳,一件雪纺外套,还是有点冷!

回去又躺了一会,到七点半,出门去吃早饭。青旅也有早饭,但是我们之前看过攻略,说有一家叫孙金花的,早饭好吃,提前一天去预定的。青旅走过去不算远。早饭是15一个人,有馒头、列巴、自制牛奶、自制蓝莓酱、鸡蛋、小菜若干,味道还真是不错,尤其是蓝莓酱,特别好吃,跟超市里买的那种完全不一样,酸酸甜甜的,后悔没买一瓶带回去!这顿早饭是我们这次行程中吃得最好的一顿啦!
      这天开始天变好了,特别蓝,飘着几朵白云,女生们赶紧表示要回去换裙子出来拍照。

大约到十点半,回去收拾下东西,退了房,然后出发去室韦恩和室韦大约六七十公里,到达室韦之后正好可以吃午饭。
      室韦恩和更大一点,应该是个镇?反正百度地图上显示室韦就在恩和旁边,疑似错误,应该是导航到室韦镇的。室韦恩和出名早,开发得也已经比较成熟了,娱乐项目确实比较多,镇里的话比较普通。午饭过后,我们去了一个广场(具体名字我忘了,问当地人都知道的),广场上就可以眺望对面的俄罗斯村庄了,中间以额尔古纳河为界。还可以骑马(40块钱随便骑)。

看起来对面的俄罗斯村庄比较灰暗,人也少,不像这边搞旅游,房子也建得五颜六色的。室韦这边还有个码头,可以坐游船沿着额尔古纳河观光,更近距离地看俄罗斯,船票75,不知道能坐多久。

室韦就这样简单地玩了一下,因为大中午太阳比较晒,车上其他三个妹子都没有下车,只有我像个男人一样到处蹦跶……码头旁边有一条上坡的小泥路,有路牌,这就是通往临江的小路了。路况确实不好,十公里都是这样糟糕的,幸好没下雨。这条路有一段会沿着额尔古纳河开,离战斗民族的土地更近啦!开到一半,有一个小山坡,发现停了好几辆车,于是我们也把车停在路边,爬上了小山坡。山坡没有路,都是人踩出来的。原来这里就是临江观日落的最佳地点啦!

因为不是日落时间,所以人不多,我们拍了挺久。这边离临江屯已经很近,一会就到了。临江屯现在在大搞建设,旅游旺季也快到了,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安静原始,工地多了影响风景。住的地方叫嘟丽思玛哆,比较新,价钱略贵。放下东西后,去了旅馆西面的河边,风景也是非常不错的。我表示这些牛啊马啊羊啊,真是看不厌倦啊!

傍晚突然停电停水了。7点多吃完晚饭,开车去之前那个地方看日落。山坡上人很多,可惜这天云太少,没有晚霞。

晚上有很多星星,不过有点冷,洗完早就没出去拍星空。

D5

这一天行程都在路上了。早上在旅馆吃完了早饭,八九点钟,商量了一下怎么去海拉尔,是原路返回还是绕个远路。最后大家决定不走回头路,从临江屯经过室韦,穿越莫尔道嘎,再到额尔古纳,然后去海拉尔
      临江屯额尔古纳的一段路走得还比较顺利,都是好路。莫尔道嘎那边都是森林,跟草原也是不同的画风,有个莫尔道嘎森林公园,我们也来不及去了。想象了一下这里秋天该多美啊!
      有几片油菜花开始开花了,到七月中旬应该更美。

路上在一个小镇吃了午饭。又开了一段路,从额尔古纳海拉尔那段路在修路,本来120公里,两个小时怎么也能走完了,我们硬生生地走了四个小时!每隔一小段就在修,超级崩溃。也就没停下来拍照了。
       因为会经过莫日格勒河附近,百度了一下莫日格勒河最美的一段,在牧马人景点那边,按照导航开过去,不难找到。正好我们过去的时候快要日落了,拍了很多照片。

拍完照又是八点了,天渐渐黑了,赶紧开去海拉尔。大概又开了一个小时,终于到海拉尔了。本来还打算在市区买点东西,逛一下,这下也来不及了,住了火车站旁边的汉庭,叫了肯德基的外卖。海拉尔的火车站造得也很好看,跟皇宫一样,哈哈。

D6

早上在海拉尔吃了早饭,马上赶往下一个目的地——阿尔山。本来我们可以直接开去阿尔山森林公园的,但是听说阿尔山市区很美,号称小瑞士,还有个著名的小火车站,所以特地去绕了一下,顺便吃午饭。到达阿尔山市区的时候已经下午一点了。吃完饭,去看小火车站。下午有点逆光了,不适合拍照。火车站门前人很多,由于不是乘客,也不能绕到里面去。火车站是日本人为了运资源而建的,建成于1937年,略有点日式风格。

阿尔山感觉很有钱,市区建设得非常好,真的仿佛来到了欧洲
     从阿尔山市区出发的时候已经三点了,开到阿尔山森林公园还需要一个小时。阿尔山森林公园门票180,携程买170,学生票90,强制买景区巴士105,自己的车可以开到景区内住宿的地方,但是五点前不允许开到景点(门票上有8个打孔的景点),门票两日有效,如果下午三点以后,日期要选第二天的(其实选当天也没关系),景区巴士只营业到五点,如果不是自驾游,五点以后就不能玩了,因为景点之间隔得实在太远了!
       我们住的地方在天池镇,那边有好多旅馆,但是网上能订的只有几家,价钱也比较贵,条件也不太好。我们住了一家叫山里红农家院的,240一个标间。等我们停好车,放下东西,也差不多五点了。开上自己的车就出发啦!先去最远也是最美的驼峰岭天池,导航一看,离天池镇竟然有30公里,阿尔山真是大啊,白天不坐景区车还真是不行!

好在景点基本上还是沿着路分布的,一路回来还能玩几个点。检票的人要六七点才下班,等他们下班了就不用打孔直接可以进了。第二个点是大峡谷,没什么好看的,第三个是杜鹃湖,春天会开满杜鹃,现在夏天没有啦!

玩好杜鹃湖,太阳也落山了,我们就开回天池镇吃晚饭了。阿尔山晚上还是有点冷的,窗上都是露水。

D7

第二天起得比较早,坐景区巴士去了较近的阿尔山天池。要爬998级台阶,还是有点累的!

回去吃了早饭,收拾了东西,大约九点多,开始往回赶了。庆幸出发得早啊,后面还真遇上了特殊情况。

感觉外面那些不要钱的小湖小溪反而更美呢!

从阿尔山满洲里的路就有点乏味了。坑爹的是我们的车在离满洲里还有一百公里的时候爆胎了。也怪当时租车的时候没有好好检车,狡诈的老板(租车行叫满顺,在火车站附近)给我们的车,两个后胎磨得钢丝都出来了,一个爆胎之后,我们对另一个也很担心,因为备胎只有一个,剩下的路偏偏还是很多大坑的,我们不得不开得很小心。到达满洲里的时候已经五点多了,要赶6点的火车,7点的飞机,实在来不及跟老板多理论,回来之后协商,赔了900块,唉!

花费

来回火车票花了1400左右,租车费用每天300(一辆7座奥德赛,不限里程),加上在当地的花费,总共约3200。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7-11 14:32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7-11 18:57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7-12 09:06

真的不错哦,希望想去的人都能如自己所愿,其实包车过去玩是挺方便的,我跟我朋友就是包车去玩的,我们是在享包车这个网站上找的包车师父傅,人比较靠谱,挺好的。

2016-07-12 14:35

引用 潼澄 的图片:

2016-07-14 22:11

你好,请问你是在满洲里哪个租车公司租的汽车?正规吗,交的违章押金退了没?
我也租了一辆,一直有点忐忑,担心回去验车有诈,或者20天后不退违章押金

2016-07-31 08:42

引用 ♂毅志♂ 发表于 2016-07-31 08:42:06 的回复:

回复♂毅志♂:叫满顺,不正规,把很破的胎给我们,路上爆胎了,还赔了900块。租车前一定要好好检查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