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图记忆--致那追寻过的“疯”花雪月

人物/闺蜜2人

人均费用/2000RMB

追寻的原因

对于2个即将即将步入大三的小疯纸,一个年芳20(恰好在云南过了)一个年芳19。1+1=刚刚好。

一直计划着考完就去张家界放肆的疯狂。可惜正所谓计划赶不上变化,由于种种原因张家界去不了,突发奇想想要去远的地方逛一逛看一看,只是随心而想—云南?要不去云南,就这样,与闺蜜两人就这样相约了云南之行,说走就走了,急忙买好车票。只规划了去大理的行程,后面的一切的确可以说:边走边想。然而这次的旅行可以说是?真的是感受极致。要想让我如此浮躁的人在面对洱海的那一瞬间,静了实属不易
属于咱们两个独自的云南映象就这样开始咯

这次的游记可以说是记流水账吧....不过没关系 毕竟第一次写.

一共分为:行程规划+美食+住宿+行李+寄语

行程规划6.23→→→→→7.1

长沙昆明大理双廊洱海→丽江香格里拉丽江昆明长沙

具体行程:
1-2Day :长沙昆明大理------322.5+64元
  3 Day :大理双廊------------19.8元(美团直通劵)
  4 Day :双廊丽江---------------80元
  5 Day :丽江
6-7 Day:丽江香格里拉丽江-380元(跟团---其实可以更便宜)
8-9 Day:丽江昆明长沙-------322.5+89元

我们这些天例如订酒店、订餐、车程大部分都是在美团上面预定的,也可以用滴滴打车这样....

Day1

提前买好了火车票(做的火车到达大理后直接转了去丽江的火车),拖着一个箱子背了个双肩包,23号早晨便从火车站出发啦

买了卧铺票322.5元,去大理的是64元。在火车上最好的就是:认识新的友人,交流交流旅行的那些事儿,我们两个人这次刚刚遇上了毕业季,从长沙上车的几乎都是毕业行,湖师大、中南啥啥的,还遇上了一个大姐姐(不过都算大姐姐= =、),在交谈中了解了解各自的行程,提点意见呀,聊聊日常,这20多个小时还是挺快\(^o^)/耗完的

虽然一开始打算一起走,不过行程不一样,于是就挥一挥手88啦睡觉觉吧。

Day2

昆明

到达昆明才6点多,我们去周围逛了逛,吃了份饵丝,有点像土豆粉吧砸吧砸的感觉,味道还行吧于是就早早的回了火车站,可是苑姐这孩子总想着那件事儿,其实加强保安了啦,还过了2次安检,还看到了几个美美哒检测员和帅帅的武警特警们(要理解我们这种小女生嘛)

于是乘上那去大理的火车,咱们继续赶路哟,虽然火车确实有些难熬,不过说实话,对于那种想要穷游和想静下心来欣赏风景的人们火车的确是个不错的选择,在路途中,用你的手机去抓拍一些意想不到的图片,一眼看去便是风景。可惜苑姐如同死猪一般挂在我身上,对面还有一对腻歪到不行的情侣(心中难免感慨:这是要虐死单身狗呀)回归正题哈。

大理

到了大理后,打了电话给客栈老板,人超级好的给我发了地址已经不能详细的再详细了,又问了几次收到了没有,暖心哟。

擦了超多防晒霜顶着太阳乘上了“崇圣寺三塔--火车站”专线车到达一塔路口下车后,问了问行人(在旅行途中,问,的确很好用的)下了桥就到了客栈,修整之后便换上裙子,出发了去大理古城。也不知道逛了哪些街(出名的就是洋人街和人民路,不过晚上咱们两个就在古城到处瞎逛)。

一开始就是到处商业化的物品,不过逛着你会发现不自觉地就陷了这城里,有嘈杂的不行的酒吧街,有静谧的不行的小街道,有夕阳西照的城墙,有广场舞蹈的白族大妈,有自弹自唱的街头歌手,有放心自由的自由人。

不管你是匆匆而来的还是慢慢溜达的,不妨放下之前的一切好好享受一下这独特的风情。吃了小吃,买了衣服,不知不觉到了晚上11点,优哉游哉的买了烧烤回客栈。就这样梦如大理的夕阳醉.....

享那一场风花雪月?

Day3

昨天回到客栈订好了去双廊的直通车才19.8元(相当于拼车,还可以再花海、喜洲镇下车拍照自己觉得挺好的),和要住的客栈,早上在路边小摊一条油条和一碗米线解决了早餐,自己认为米线真的很好吃。
预定的是11点的车于是又去了一趟古城,登上城门口,俯瞰整个古城望着刺眼的阳光预想天气绝对超级好。收拾好行李,乘上车子与司机交谈,才知道我们到大理的上午王岐山也在大理哟,可惜擦肩而过,而司机大哥便是保安之一。
后面上车的又是一对情侣,大姐姐是丽江学校的毕业生男朋友在海南上学,东扯西扯的聊着,行驶的路上,我们两个就像土包子进城一样咋咋呼呼的,主要是这天真的蓝的太美了!而另外两位则是比太上佛祖还要镇静,一路聊着一下子就到了双廊

双廊云南之行我不可忘记的记忆。从车子一靠近洱海时,我就想大叫了!

中午到了客栈后,出去一个小饭店点了盖饭填饱了肚子,听从了车上姐姐的建议中午不要出去环洱海,事实证明也是如此,太阳毒的不是人能够想象的。于是在房间休息到下午4点以后,便出去准备环洱海(一般的人都是去骑小电动不是很贵才几十元,具体的倒是不清楚,就是要注意电量够不够)可惜我们都不会小电动,就选了自行车,我的是山地自行车而苑姐嘛....(这里一定要注意提醒大家注意安全,就像苑姐,本身不是特别会骑单车不像我这种小“高手”,在回程的时候大意后下坡时没才刹车后面造成了擦伤,幸好没什么大问题再次提醒大家哟,听司机也说过有人骑电动车直接往海里面冲去的人

呀哈,继续回到环海上来吧,我们那天环的上关那边(也就是喜洲方向)本来打算第二天去环小普陀的,不过苑姐摔了之后便在客栈休息了,其实现在想想还想去环。一路的风景真的好的不能用好来说了,也有很多拍照的地方待你去发现。直接晒图吧!

Day4

第二天早早起来的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去海地生活拍照。来一趟双廊当然要去这里拍照哟!!!5元一位,白桌子可是超级出名的呢O(∩_∩)O

哈哈哈跟苑姐在这里猛拍了一把,什么装逼的动作呀小文艺的动作本来不适用咱们这种女汉子的,也默默的装了一会蛤~大家想去这里的话,就在大建旁村问当地的人便知道了,下一个楼梯往左然后一条路走到底,就会看到拍照的景点了,前一天来着本想拍照的额,不过那人多的你没法想呀,所以起早还是挺好的,听安静而且还可以去旁边的海景房附近的那些餐厅那里拍照不用钱,因为太早了,谁管你呢!

早上一碗面条一瓶酸奶解决后在客栈休息了几个小时,让客栈老板帮我们预定了大巴车去丽江(80元一位),去的过程还是挺颠簸的,到达大理后,搭2路车直接到公交路总段那儿下车去了酒店,一个下午便在酒店休养生息了,晚上苑姐的伤口又灌了脓紧急去处理了后在不安的情绪下睡下了... ...

Day5

早上起来便买了早餐去市人民医院看了苑姐的情况,幸好没啥事儿,只要消毒就好。放下心后回到酒店,在老板那儿报了一个380去香格里拉的两日游。收拾好东西,便去了束河古镇和白沙古镇
本人强烈推荐束河古镇和白沙古镇,我们先去的束河再去的白沙坐11路公交在束河上村下车,想先去白沙的就坐6路公交。到了束河古镇后,人确实不是很多,看到了梦寐以求的许愿铃,看着上面的祝福语,默默的传递着自己的心愿。往里面走去,虽然也是镇但与大理古城给我们的感受是那么的不同,许多外国人也组团来到这里呢,挺帅的,我跟苑姐两个人又开始了路盲状态,反正就是乱走,中午在古镇吃了一顿正宗的云南米线,还可以的,用的鸡汤(苑姐为了恢复伤口付出了胃的努力)... ...

饭后开始了闲逛模式,越往里面你会发现,有趣的东西越来越多,卖的小玩意儿也越来越便宜,讲价!完全可以。推荐大家有空也可以去一个藏族的展示区看看可以了解一下藏区的历史文化等等,不用钱的还有人解说不过要买的东西就不用去看了O(∩_∩)O,
这里也有酒吧,不知怎么的走过了一座桥后发现了一座山,通向山间有很多客栈和小路,只要你随便进入随意一条便会发现很多的惊喜,并且又特别的安静,适合拍照。不知不觉逛着就到了下午3点多,所以说,这里的确值得来哟,人越少的地方越有情调。

在这儿也可以进入一家卖明信片的小店,4元一张包邮寄,向朋友、亲人写下最真实的感受,感觉那一刻世界都在停止

随后搭乘6路车去了白沙古镇白沙古镇几乎全是原来的族人居住的地方,白沙古镇相比而言更加的原始化,主要是感受这里的风俗风情吧例如扎染,逛得话还是不用特别长的时间。所以早早的我们就搭车回了酒店,休息了一会儿,晚上便准备去逛丽江古城(因为要收古城维修费80,所以晚上6点半以后进去便没有人查收据了。

也许这是不成迷的答案,人群简直是涌着去逛古城的,虽然丽江古城(也就是大研古城)特别的出名,不过我们两个确实不是特别的喜欢,主要是人真的太多了,商业化的程度更加不用说了,整个古城据我们打听没有几个原住民在那儿居住的都是转让出去了或者卖掉了,所以这里被称为商业城还是挺应景的。不是特别喜欢嘈杂的地方,尤其是经过酒吧一条街的时候,我们两个估计是逃着出来的不过想要艳遇一场的人倒是挺不错的哟!

跟苑姐两个人当天晚上只有一个想法:赶紧逛完回去。所以是出去暴走状态,该去的地方也全部逛到了,例如现在逛古城都逛出了经验:例如鲜花饼,那天没有吃饭于是到处去蹭吃的这里吃一下那儿吃一下,每个店子的味道仔细尝还是有些不同的,买的话大家买现做的吧,包装好的那种放了防腐剂而且味道应该也差挺多的。吃饱喝足看完后我们于是便打道回府了。
回到了酒店后,准备好行李要开始咱们的香格里拉咯!

Day6

第二天根据导游的指示跟着团便开始了香格里拉之行,导游和司机都是当地的藏族居民,虽然讲话方面有点小粗俗不过还是该讲的会跟我们说的,例如藏族的一妻多夫和一夫多妻制,葬礼(天葬水葬火葬啥的)的习俗等等,导游一路嘴就没有停过第一天去了民俗村和普达措森林公园。去的过程中,还是会感觉到一些高原反应的,例如较为明显的耳鸣现象。最接近天堂的地方---香格里拉当之无愧。宽广的草原和遍野的野花野草,成群的牦牛构成了一道道风景,美景是在路途的不经意间的一瞥。因此,善于用我们的双眼去寻找美哟!
先去的是一个政府扶贫的民俗村,藏民之前男的叫扎西女的叫做卓玛,一位卓玛接待了我们,皮肤有些黝黑不过性格真的很豪爽,说话也很幽默,进了她的家后进行了家访,主要是为了推广她们这里的银器,不过真的有些地方很神奇,我们女孩子用的化妆品涂在脸上可用银器来测出铅的含量等等,一划,黑了便是铅过高... ...

下午时便到达了普达措森林公园,到了公园内部做车到达地点后停留后再坐车一共4站,其中,在路旁边,有挂在松树上的“树胡子”根据介绍,只有像这样空气质量完全达标的地方才能有这种植物的生长。这里也有牧场养殖,随处可见的牦牛和马,不经意间你还以为自己倒了大草原呐,随后是最后一站栈道,大概花费1个半小时,一路上全靠你走着去,这也可以近距离去感受这里的一切哟,野花多处变成海,藏族人民为了表达自己的憧憬,便将湖泊比作大海。在这里也要注意自己的身体状况,因为在高原上过多的运动,你会感觉身体呼吸方面有点点困难,不过放下心来慢慢走,就会没事儿哒!
晚上我们参加了藏民家访,是好几个团聚在一个藏族家里面观看节目。气氛很好,现在还记得口号呢:呀雄、呀雄、呀呀雄!实际上是加油的意思,还弄了许多有趣的环节例如招亲啥的,咱们团来自北京的一个小伙子赢得了头衔哈哈闹出了好多欢笑呢!结束时还有个小小的篝火晚会哟!

Day7

早上先去的是独克宗古城和广场,了解了一下藏医方面的知识。
由于报的是购物团所以购物往往少不了,幸好咱们这车里有大款的人,我跟苑姐两人少买了东西,导游也没有特别说啥的。
下午时到了虎跳峡虎跳峡以“险”名天下,是中国最深的峡谷之一,虎跳峡徒步线被誉为“世界十大经典徒步线路之一”。当你亲眼看见这个场景是会惊讶的嘴巴掉下来,因为真的太壮观了,看着汹涌的河水,瞬间感觉自己都要掉了进去。这里真的值得一去呢。就是楼梯爬的有些太过瘾

香格里拉回到丽江后下起了暴雨,十分庆幸自己已经要回去了,为了犒劳自己这几天的路程,更苑姐一起在美团定了一个腊排骨火锅吃,真的很好吃强烈推荐yo!!

Day8

这天早早就要去火车站开启回程之旅,先是回昆明,从丽江昆明是89元,回长沙一样的价。到达昆明后溜达了一会买了现烤的鲜花饼20元便进了火车站,搭上了回程的火车....可是没有想到( ⊙ o ⊙ )!

Day9-10

本来应该是这天下午的5点半就到了长沙的,可是南部地区突降大暴雨,硬是眼睁睁的看着从晚点3点半小时到晚点6个小时,再到晚点6个半小时,在火车上的我们俩儿还是头一回遇到这种情况,不过幸好最后安全到了长沙,(~ o ~)~zZ我们两个人的旅行到这儿就完美的结束♪(^∇^*)!

关于美食

1.昆明

由于我们早上到的昆明,所以就点了个饵丝吃,味道自我感觉像土豆粉好像是9元一碗,切记别买火车站旁边那些小摊子摆的小吃,真的那是个难吃呀,我买了个蛋饼没开吃的时候就果断的放弃了- -】不习惯那味儿。

2.大理

饵块、乳扇,这边有两种做法,烤的和炸的,根据以往的攻略来看,这东西有股发酵的味道,我们就没有尝了,10元3串。

跟苑姐买了3串吃,挺好吃的呢10元

包浆豆腐是在云南也大力推荐的,不过可惜没有尝尝

这是在一条安静的街上买的,6元超级大!味道也很好喝

逛古城回的时候,看到有老奶奶提着篮子,说10元5个,一开始我们都以为赚了,第二天去双廊的时候的姐姐说她们10元10个!!!!所以大家在古城里面买东西!---会砍价的重要性

早餐在古城附近的小店吃的,加上油条每人8元,自认为米线是余下几天吃过的最好吃的米线。有点向我们那儿的汤粉

3.双廊

在这里,想要强烈推荐一下大理的酸奶....6元一瓶有鲜花、蓝莓、原味...在这里是6元到了其他地方就是7元起价,味道好喝到上瘾自从喝了第一瓶就阻止不了我每天好喝的欲望O(∩_∩)O

简简单单的一餐15元一个人,不过味道嘛,鱼香肉丝还行不过苑姐的香菇滑鸡的鸡还不错,就是菇没有味道...

晚餐又是米线解决了事儿O(∩_∩)O~一碗10元

4.丽江

说到鲜花饼,就想笑,每次去逛古城的时候晚餐都是这样解决的:去蹭吃的,一开始是为了买一盒回家(现烤的真的比包装的要好吃不过价钱就贵一点点),有茉莉花、玫瑰花、紫薯等口味的,我比较喜欢玫瑰花的。店子里面可以免费试吃一吃完就.... ...你懂的

这是俺们在丽江的最后一餐,在美团上买了美团劵98元,是我们最丰盛的一餐叫做熊二腊排骨火锅,由于在客栈附近靠近北门所以就选了这里,味道真的很好吃,肉给的也是出奇的多还有配菜(有水性杨花、虾饺、淮山、白菜啥的),最后没吃饭就吃撑了都,有酱料,还可以免费加汤

随处可见... ..最低的5元一罐,味道就不知道咋样了

束河古镇买的手工雪糕有很多种味道,5元一根,好吃哟

都说鸡豆凉粉是必吃的,不过有点不是很适应这儿味道10元一碗

这边叫做凉虾,就像是凉粉,味道也差不多8元一碗,不够挺适合饭后甜点的

终于吃到了半正宗的过桥米线,汤是鸡汤挺好喝的,将所有材料倒进去就行了15元一碗(不同的辅料不同价位)

7元一瓶,味道也挺好喝的要比大理的稍微浓一点

5.香格里拉

味道... ...还行吧

有点像炒熟的豆子,挺适合当做零食

将肉裹着辣椒面,挺好吃的哟

有好几种吃法,导游教了将面倒入剩下的酥油茶里面用中指搅拌后用手在碗里面捏着吃,老虎大哥的手法捏出来的真的好吃.

关于住宿

大理第一晚:大理古城古桥一號院(单人间2人49元)→离古城和天龙八部影视城很近在博爱门附近,我只能说物美价廉了,有个小院子种了花花草草,房间也挺干净的。一开始没想到居然这么便宜,一个人才25元呢... ...果然是大理,物价比之后的几天都要便宜。

双廊第二晚:梦回双廊客栈(特价大床房2人89元)双廊洱海这边房价普遍较要高,当然啦有Money的订个海景房一晚1000左右我也不会介意的,因为海景房确实是超级棒,还有星空房也一样哟。这个房间还是挺大的设施也许是刚刚开业不久,挺新哒,主要是看到离海地客栈很近于是就在这里住下了,旁边有个小酒吧饭店,没事儿在门口望着帅哥弹琴唱歌挺有Feel的当然也有些花痴~\(≧▽≦)/~

丽江第三、四晚:林祥酒店(雪景观景标准间2人49元)→这个嘛,从双廊到了丽江的2天都住在这里,设施的话,有点就是酒店的感觉,个人还是喜欢客栈些,不过靠近大水车(就是丽江古城入口)走那么几分钟就到了,没有选择订古城里面原因很多,之后会讲到啦O(∩_∩)O

香格里拉第五晚:酒店(?)→为啥米打个问号呢,因为我们跟了一个团去普达措公园,因为后来算下来,跟团的确要好些这里就不多解释咯。

丽江第六晚:桃园电影主题客栈(舒适大床房2人88元)→这是俺在这几天最喜欢的客栈了,虽然到的那天晚上下了暴雨,不过房间装修的的确很好,特别有情调,靠近古城的北门(早知道前几天在这儿住了),就是一点啦,wifi有些打瞌睡。

关于行李

1.衣物

我们去的时候是6月末7月初,很凉快,白天热晚上凉;
基本带:外套(薄的)+短袖,裤子,裙子,防晒衣特别重要,袜子,披肩等;(裙子、可以去那儿买文艺小青年的那种35一条,披肩也一样10元一条)

2.小物品

太阳伞,旅行用物品(牙刷、帕子、小的那种沐浴露等)、墨镜(拍照用也可以防晒)、自拍杆(可以去那儿再买5元一个)、肠胃炎感冒药(不用带太多生怕昼夜温差)、相机(我拿的数码相机)、充电宝(在火车上打发时间)、充电器、

3.化妆品

必带:防晒霜(紫外线真的不是盖的)、面膜(每天敷一敷补水,基本没有怎么晒黑)、小女生其他的啥的化妆品

关于注意Tips

1.注意补水和防晒、寒:去洱海环游的时候,由于是骑单车特别能感觉到紫外线的强大,所以我的照片几乎没有露脸的丽江大理晚上要冷些,注意加件薄外套;
2.注意安全:不用我多说了吧,防小偷、防.... ....毕竟2个女孩子出行嘛;
3.注意砍价:不管在哪儿,到处砍价吧,比如那件裙子原价90硬是35給买了下来,白沙古镇的话我觉得反而不是很好砍价束河还不错哟!
4.注意气候:本来是想去爬玉龙雪山的,不过这几天天气的原因上面全都是大雾而且雪也差不多融了所以不建议去爬;并且在香格里拉的时候还是要稍稍注意一下高原反应,多喝水,不要过于激烈的运动;
5.交通方面:在市区能做公交就坐公交吧,反正才1元一个人;
6.行李方面:我们拖了一个行李箱每人有背了一个双肩包,外加箱子里面一个小背袋,个人觉得女孩子比较麻烦吧,东捡捡西捡捡的东西就多了,我们都是到了地点后先把行李放到客栈里面之后,修整一下背轻一点的东西在出发去逛景点的;

最后的寄语

这次的云南之行,还有很多地方没有去,例如雪山、拉市海啥的,大家也可以去看看,不过就我们而言,这次旅行的记忆确实是那么的深刻令人回味无穷,用发现美的眼睛继续探寻... ...

引用 牛奶嘟Joyce 的图片:

这天空太美啦!楼主去的时候紫外线强不强?

2016-07-11 17:19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7-11 19:05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7-12 09:25

引用 某某小屋ing 发表于 2016-07-12 09:25:31 的回复:

回复某某小屋ing:一开始收拾图片的时候就有这个想法

2016-07-12 23:00

引用 害羞鬼刘氏 发表于 2016-07-11 19:05:17 的回复: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回复害羞鬼刘氏:想去就去吧

2016-07-12 23:01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7-11 17:19:22 的回复:

这天空太美啦!楼主去的时候紫外线强不强?

回复耳背de阿怂:超级强哟,一定要注意防晒。我们去的时候洱海那天太阳很大... ...所以基本都没有怎么露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