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你是这样的西藏

2016-07-09 23:12 894/6
  • 出发时间/2016-06-06

旅行准备

西藏是很久之前的一个愿望,最近刚好有那么一个契机,所以决定去这个世界屋脊走一趟。我之前都是一个人去旅行,个人还是很享受一个人的旅行,可以彻底静下心来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可以什么都不用去想,不用去顾虑谁的感受,同时也会更认真的去感受大自然的脉动,感受这个世界一切微妙的美好。但是西藏是3700米以上的高原,可能随时都会出现毛骨悚然的高反症状,为此,我决定找个伴同行;这个人就是跟我一样有一颗向往远方的心的小疯砸。

简单介绍下我这次旅行:
人物:我和娟(后面称小疯砸 )
时间:6月6日-6月17日
准备:西藏的温差非常大,早晚非常冷,所以准备了衣服大羽绒服1件,加绒厚裤子1件,厚外套2件,薄外套1件,厚睡衣1套,短袖若干,常穿长裤几条,其他就是日常用的根据自己的情况。另外最重要的是备药,高反药常有红景天,高原安,感冒药,消化药,止痛药等,护肤品要保湿度很高的,因为真的很干燥很干燥,润唇膏,防晒,墨镜,帽子等等。

游玩的地区看下边地图(红圈):

地图上西藏自治区设1个地级市(拉萨市)、6个地区(昌都地区、林芝地区、山南地区、日喀则地区、那曲地区、阿里地区)这次我们主要去了4个地区,拉萨林芝日喀则那曲

day1广州-成都

day1(6月6日):下午3:35分的飞机到成都,预计18点左右到达成都双流机场;嗯,为了节省费用,我们买的是特价机票,所以需要转机,本人没去过成都,对转机还有一个晚上的时间可以在成都吃火锅还是充满了很大的兴趣哈哈。

18点钟左右飞机准时降落成都双流机场,由于提前在某宝上预定了酒店,所以顺风顺水的找到机场大巴到岷山饭店,经过成都最繁荣的市中心,车水马龙熙熙攘攘的街头看得出这个城市的商业意识并不赖。半个小时左右的时间车停在岷山饭店门口,门口有多条马路纵横交错,我跟小疯砸下车搬行李,准备打车去我们预定的酒店。接下来打车的过程真是现在回想起来都要狗带了,成都的计程车非常多,站在路边看到的全是计程车,打了一个多小时没有一辆车肯去,嘀嘀打车,三轮车我们都问候过了,靠,好像被下了魔咒似的不给我们去那家,雨越下越大,我和小疯砸此刻相当崩溃,后来实在没心情了,干脆取消酒店,就近找家凑合过的宾馆住,单间185元一晚,室内就不想多形容了。不过后来事实证明住附近是对的,因为第二天一早赶飞机刚好可以坐机场巴士去机场,方便实惠,不愉快的一天在梦中翻篇吧。

day2成都-拉萨

(6月7日)早上8:30-10:20的飞机到拉萨,两个多小时。飞机餐是大米白粥,糯糯的我觉得非常好吃,飞机从起飞开始我就异常兴奋,对了,选机票一定要坐窗边啊,因为从飞机上看西藏高原的景色不亚于近距离观看,从成都起飞开始,你会看到一片农作物生机蓬勃的平原,接着就是延绵不断的高山,上面覆盖着严密的植被,可以说是原始森林,完全没有人类活动的痕迹,弯弯曲曲的河流沿着峡谷延伸到远方,看不到尽头,接下来是让我连连惊呼的大片山脉,上面覆盖着雪白的冰川,喜马拉雅山脉的多条山系都可以很直观的看到,为此我很可耻的掏出手机拍了几张图片 。

两个多小时感觉非常短暂,因为一路美丽的风景完全分散了我的注意力,飞机在10点10分到达拉萨贡嘎机场,拉萨机场很小,机场里面有很多部队,穿着军装,开着军用车在不远处活动,大家不用惊讶,那是中国的边境,自然需要军人来保卫祖国的疆土,还看到了好多蝴蝶围着草丛嬉戏玩耍,好开心哈哈。

一下飞机,其实就可以感受到高反了,高反的症状就是胸闷、气短、呼吸急促、心跳加快,动作幅度不能大。接机的人在门口等半天了,一直催我们赶快的,但是托运的行李耗了十几分钟,最后顺利上车往拉萨市区去,机场到拉萨的路是新修建的高速,不到一个小时的车程,据说国家政府拨了15.9亿修建的,路很好走。第一次感受西藏的风光,一眼放去都是光秃秃的山,天空很蓝很矮,空气稀薄,阳光刺眼,头痛乏力,说不出太高兴,可能受到身体不适影响。车很快到了酒店,我们开好房一头扎在床上,不想动,浑身不舒服,真的,头痛,晕眩,气短,我只要动一下要喘半天,这就是所谓的高反吧。但是小疯砸表示她没有问题,这不科学吧,3个小时前我还在成都的500米海拔,现在是3600多米啊姐姐,人的生理机能能适应得过来嘛?但是身体虽累着,心是躁动的,很兴奋,我们迫不及待在拉萨市区逛一圈,当然目的就是大名鼎鼎的布达拉宫了,拉萨市区不大,我们酒店开窗户就可以看到布达拉宫了。
放完行李后我们决定沿着司机刚才指的路从八角街穿过去布达拉宫,八角街其实就是普通的商业街,有许多茶馆,服饰店,很多户外牌子,所以如果自己不带冲锋衣这些厚衣服过来,这里都可以买到的。一路走去布达拉宫大概30分钟左右,主要也是我们边逛边走。烈日下的布达拉宫非常壮观,由于没有票,所以只能在对面的湖边观看 。

布达拉宫回来路上遇到一件让我们大跌眼镜的事情,事情是这样的,我们觉得走太累了,所以打算坐拉车,相当于三轮车;那里拉车非常多,都在抢客,其中我看中一个比较面善的,一开始说20元到我们住的地方,我们砍价说15,他说:“好吧,1515"。亲们看到这句话有问题吗?我们正常理解就是15元可以到我们住的地方,结果下车的时候他说是15元一人,真是狗带了,这就是拉萨,买东西之前一定要讲好价,不然他们特喜欢钻空子坑你。
拉萨的天空是21点半左右才黑的,但是人们6点多基本也吃晚饭了,我们晚饭选择一家藏族特色的茶馆,其实满大街都是川菜馆,火锅店,所以找一家茶馆反而更难,还好我们住的对面就有一家不错的,我们点了酥油茶,还有煲仔饭和藏炒面,抄手,价格比内地偏贵一些,但是分量也是相当足 ,酥油茶我们喝不惯,买最小壶都喝不完,煲仔饭的米饭泡在汤里面,感觉蛮奇怪的,但是味道还行,最值得一赞的就是藏炒面了,面很Q弹味道相当不错。

这里要提醒下大家,肠胃不好的晚上吃饭一定不能吃太饱,高原地区消化腺的分泌和胃肠道蠕动受到抑制,肠胃功能明显减弱,所以很容易出现消化不良,我就是个例子,一直腹胀,还好带的保济丸相当有效果,就着开水一下去就缓解了。第一天到拉萨很多人都会面临失眠,我们也是,总觉得鼻子非常难受,用手压下鼻头会感觉到痛,吸气不够用,加上干燥,很容易产生失眠,不过不用担心,适应了就没事了。

day3拉萨-林芝巴松措

(6月8日)林芝三日游,早晨5点多起床,6点出发,天气很好。

林芝地区是属于西藏海拔最低的地区,平均海拔在3100米左右;所以建议第一次去西藏的人可以选择先去林芝地区适应下。林芝素有“西藏江南”、“雪域明珠”等美誉,气候湿润,也是属于西藏植被最丰富的地区。从拉萨林芝有400多公里,相当于广州雷州半岛,走的是川藏线,路况不是很好,路窄大卡车多,一路都是在开采修建,看到骑行的穷游族其实还满担心的,非常不安全。8个小时后到达第一个景点巴松措,非常美丽的湖泊,藏语中是“绿色的水”的意思,湖面海拔3700多米,湖面面积达6千多亩,位于距林芝地区干布江达县50多千米的巴河上游的高峡深谷里,是红教的一处著名神湖和圣地,湖水灰常漂亮。

回来的路上下了一场大雨,雨后看到了有生以来最美丽的彩虹,本来大家都没有留意,然后我开窗准备拍对面美丽的山景,结果一眼扫到彩虹,惊呼起来,然后全车人都沸腾了,纷纷下车拍照,超级开心。哈哈哈哈。

这个行程结束后,我们去了一趟鲁朗林海,雨后的林海笼罩在浓浓的雾雨之中,去到半山腰就已经8点多了,天色已暗,加上非常非常冷,所以我没有下车拍照,师傅说这里的秋景相当漂亮,五颜六色的树叶,下午8点的夕阳景是最美的,所以有点遗憾,我们来不对时。鲁朗林海距离八一镇有80公里左右,晚上回到八一镇是9点多,吃完饭回酒店休息。空气非常舒服,所以睡觉也非常舒服。

day4雅鲁藏布大峡谷

早晨的林芝气温十几度,相当于广州的冬天,加上阴雨绵绵,所以一定要注意保暖,最好穿加戎的冲锋衣,防寒防水。今天的景点还是蛮期待的,雅鲁藏布江的景色不单单只这条江,最重要的是路上的风景,有绿油油的牧草区,油菜花,4月份来的话有很惊艳的桃花林,这里被誉为世外桃源。之前去云南觉得那里的云特别特别矮,爬山上面跳一跳就可以伸手摘到了,但是这里在山脚下就可以捡到云朵了哈哈哈哈,云雾笼罩的林芝风景别有一番味道

day5林芝-拉萨

(6月10日)藏族民访和返回拉萨,接待的姑娘20出头,非常可爱,他们的生活实在太好了,什么都是政府援建,全村都是带院子的两层楼和私家车,每家都一样,也是羡慕妒忌恨啊!!!

回来拉萨的途中翻过了5200米左右的米拉山,那里刚下过一阵大雪,雪景也是美到不要不要的 ,美到窒息,本大小姐20多年来第一次见到雪,还是如此美丽的雪山,一路惊叫连连差点被小疯砸丢下车吼吼吼。

day6拉萨市内

(6月11日)经过林芝的几天这次回拉萨,高反的症状基本缓解了,虽然鼻子还是很不舒服,但是睡眠也恢复。好了,既然回到拉萨了,那肯定得去布达拉宫和大昭寺,小昭寺晃晃了。出门穿的针织衫外套薄了点,这一天早上只有一个感想,冷,超级冷,浑身得瑟,还好中午阳光大缓和了点。第一个景点是大昭寺,在没有来之前,我不知道大昭寺在藏民心目中的地位如此高,大昭寺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大昭寺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的建筑,也是西藏最早的土木结构建筑,并且开创了藏式平川式的寺庙市局规式。你可以在外面看到早早赶来的佛教徒围着大昭寺转经,磕头,跪拜,里面的佛像相当壮观,我一个不信佛的人一进去都不敢说话了,满眼只有虔诚,一进去的那个木门有1300多年了,凡是佛像的地方都不能拍照,所以这里只能等自己去体验吧。

下午布达拉宫,需要提前一个星期预定门票,一天仅限1000多人进去,正常200元一张,据说有时候会被炒到2000多元,进去需要2个地方验票,爬布达拉宫真心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高原上走路都喘气,这一路全是上坡,大家都非常累,我是走两步歇三步,哈哈。布达拉宫始建于公元7世纪藏王松赞干布时期距今已有1300年的历史。主体建筑分为白宫和红宫两部分。宫殿高200余米,外观13层,内为9层,里面宝藏无数,佛像和喇嘛文化深奥,所以最好找个讲解员,不然一路茫然。我们的讲解员还是挺不错的,但是基本都是外地人,讲解的并不深入,所以决定买本书自己看hhhhhh。

day7拉萨-羊卓雍错-日喀则

(6月7日)羊卓雍错,这是我最期待的一条路线。因为看了陈坤写的一本书叫《突然就到了西藏》,他组织的一个公益活动,万人中挑选十几个大学生通过行走去跟自己对话,锻炼意志力,他们走到了羊湖边,感受这个高原上蓝宝石似得的湖泊带来的心灵洗涤。羊卓雍措,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位于西藏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拉萨西南约70公里处,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羊卓雍错面积675平方千米,湖面海拔4,441米。从拉萨到羊湖需要翻越5030米的岗巴拉山口。湖面平静,一片翠蓝,仿佛如山南高原上的蓝宝石。
距离拉萨市不远,才100公里以内,但是需要不断翻山越岭,山路十八弯在这里可以感受到了,从底下一直往上走,油柏路就像蛇一样盘旋在山上,路上看到有很多走路去拉萨市区转经的藏民。下车看到湖泊的那瞬间其实是失望的,天下零星小雨,乌云很厚,湖泊虽蓝,但是乌云的倒影并不好看,加上小疯砸肚子不舒服,所以心情打折。但是我们准备下去湖边的时候,天空突然就放晴了,那是好像是天意一样,突然一切蓝的刺眼,湖水美到不可思议。

羊湖是真的炒鸡美,每个角度都美疯了,可以让司机开车兜一圈观看,可以看到不同角度的美。羊湖之后我们继续往西走到日喀则市,路上经过的卡如拉冰川也是很令人惊叫连连,本人对雪有莫名其妙的好感,这还是冰川完全控制不住内心的洪荒之力啊!!!!

路上遇到一些当地藏民要给钱或者吃的,还有徒搭的,有个姑娘坚决要上我们的车,让搭到下一个镇,一开始我们是拒绝的,毕竟没有空座,而且司机说超载了什么的,但是这位姑娘不管我们说什么就是不肯下车,直接坐在我们脚下,没办法只能搭一程了。翻了几座山到她家附近,她下车后一直给我们鞠躬感谢,突然想想她要走路天黑都到不了啊,搭她一程她可就方便多了,真好。

日喀则市区的途中有个水库还是蛮漂亮的,水是湛蓝的,太阳西斜的背光很有意境。 路上很多山庄和农作物,感觉人民过得比想象中要好多得多哈哈哈。

晚上9点多到日喀则市区,下了一阵大雨,同车的都去租用去珠峰的氧气瓶和羽绒服,还有睡袋,考虑半天还是决定去租用睡袋和氧气瓶,羽绒服已经自带了。事实证明睡袋其实是可以不用的,因为大帐篷里面的棉被很厚很多,反正是够用,但是氧气瓶最好还是带吧,在珠峰没有卖的,到时有什么问题就麻烦了。

day8日喀则-珠峰大本营

(6月13日)早上8点钟开始出发珠穆朗玛峰,一路差不多7个小时,海拔越来越高,一路山脉和荒漠,绝缘峭壁,戈壁,寸草不生,天气非常寒冷,视野辽阔,看不完的山哈哈哈哈,到了珠峰这个大门的时候还是蛮兴奋的,应该是5200多米吧,很多人下车拍照留念了。

这个大门进去应该还要2个多小时才到珠峰大本营,一路还是荒漠和隔壁,可以看到一些野生动物哦。会偶遇一座又一座雪山,被惊喜撞了一下又一下哈哈。

哦,以上的图片就是爬珠峰著名的山路,从山脚下沿着鸡肠小道一步步攀爬上来。终于来到山顶了,可以看到喜马拉雅山庞大的山系,都覆盖着雪盘卧在天边很壮观。

好了,接下来我们即将到达珠峰大本营了,世界的屋脊,无数人神往的地方。远远师傅告诉我们就是那座山的时候,我们都尖叫起来,看了那么多山,没有一座山像它那边巍峨宏大,气势磅礴,高耸入云,白雪皑皑,让内心瞬间充满敬畏感!!!

对了,从拉萨过来珠峰是一定要边防证的,可以在拉萨市区办理,一路的安检不少于5处,因为是在中国尼泊尔边境,所以安检频繁而严格。珠峰大本营在5200米左右,这个海拔相对拉萨的3600米来说需要更大的挑战了。但是我们都没有什么问题,就是晚上睡大帐篷的时候比较难呼吸,可以把氧气瓶放旁边,不舒服的时候抽两口,哈哈。

下面是我们的晚上要睡的大本营,可以睡10个人左右,不分男女。晚餐可以吃自带的干粮,也可以让帐篷的主人弄面25元一碗番茄鸡蛋面,方便面也是25元一桶。厕所2元一次,里面多脏自行想象,接触了那边的厕所后感觉整个人生都升华了。女生当天不建议化妆,因为没水洗脸。

day9珠峰-日喀则

(6月14日)珠峰回日喀则,途中藏民家访,小疯砸遇上了她最钟爱的牛粪大饼。看一户人家富不富看门口的牛粪数量就知道了,当时好想把小疯砸留在那里养哈哈

日喀则自然少不了扎什伦布寺,扎什伦布寺可与达赖的布达拉宫相媲美。它与拉萨的“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四大寺”。四大寺以及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拉卜楞寺并列为格鲁派的“六大寺”。建筑结构也深刻影响了其他藏传佛教建筑如五当召。

day10日喀则-拉萨

(6月15日)日喀则拉萨,主要是参观了最有名的牦牛长,可以随便试吃,当然也是希望大家买买买了,可以在这里买特产带回去,牦牛肉干的口味很多。

day11拉萨-纳木错

(6月16日)拉萨-纳木错,这是一个非常期待的景点,也是大名鼎鼎的三大圣湖之一,来回400公里左右,所以基本都是当天去当天回,赶时间得5点30分出发,一路一直下雨,纳木错的风景其实就是赌注在天气上面,只有蓝天白云,才能衬托出这个湖泊的美,如果下雨阴云天气,那是相当普通的一景点,加上这条路人非常非常多,体验并不好。最重要的一点,那边的藏民一点都不淳朴,什么都要收费的。

我们看到一只脏兮兮孤零零的绵羊在那里玩耍,四周无人,我们也无聊,于是小疯砸过去跟它玩耍,我拍两张照片,一拍完突然从远处冲过来两个小孩,一男一女应该是两姐弟,拉着我要20元,我说照片已经删了,小女孩说删了要100元,我去。。当场我就惊呆了。不依不挠了半天小疯砸说我们没钱,要不你把我打死在这里吧,反正照片都删了你要我怎么办?最终还是放我们走了。接下来我们去厕所,去之前问过是免费的,小疯砸进去厕所后,附近在踢足球的小孩跟我要100元,我又惊呆了,后来一个素质高点的小孩说,他们是开玩笑的呵呵哒,回来路上我们小心翼翼,生怕动作大碰到什么又要赔钱。说好的淳朴呢?这些小孩价值观真是从小已经被扭曲了。所以去那边拍照要小心了。如果天气好的话,藏北的大片大片草原是相当不错的,但是我个人更喜欢羊卓雍错,更纯粹一点,没有那么商业化。

day11拉萨-广州

(6月17日)拉萨昆明,转机回广州

引用 love107 的文字:

get!我心脏一直不太好 所以对西藏既向往又有点害怕~

2016-07-11 17:27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7-11 19:05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07-11 20:25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7-11 17:27:37 的回复:

get!我心脏一直不太好 所以对西藏既向往又有点害怕~

回复耳背de阿怂:如果没有心脏疾病,基本是没有问题的哦

2016-07-11 22:59

引用 nuanshu暖树 发表于 2016-07-11 20:25:39 的回复: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回复nuanshu暖树:西藏一天在经历四季天气,变化莫测,可能在山顶正下雪,半山腰是下雨,山脚下却是阳光灿烂,这就是西藏的美妙之处,哈哈

2016-07-11 23:02

引用 woaipippo 发表于 2016-07-11 19:05:17 的回复: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