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夏天,心心念念的诗巴丹(斯巴丹Sipadan)-潜水之旅+马布岛(Mabul)住宿

Ian (天津) LV.12
2016-07-09 23:26 2991/17
  • 出发时间/2016-06-25
  • 人物/其它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6月21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6月25日-7月4日,
我计划去马来西亚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好久没有给自己一个假期了,希望有不错的体验
欣赏水下美图请从右侧目录直接跳至《就这样与你们邂逅》。(不定期持续更新)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出行准备

正如写在出行前的话一样,好久没有给自己一个假期,一个放松的借口,一个可以做自己的环境。所以,定时间,定地点,定行程,出发。
    或许是长大在海边,我与海总有一种说不出的连接,习惯在有海的地方生活,习惯那略有淡淡咸味的空气。我从小喜欢去海边玩,学会游泳后更是年年盼望盛夏的到来。2014年夏天意外体验了潜水,好像为我打开了一扇虚掩已久的大门,通往一片陌生又熟悉的世界,没有任何约束。于是,趁热打铁,我在2015年初拿到了PADI AOW的潜水证,正式成为了潜水员。
    为了这一次fun dive之旅,虽在内心计划已久,但真正着手准备也仅仅1个月左右的时间。这次选择了Sipadan也没有太特别的理由,一是没去过,二是潜点很著名。定好地点之后,开始选择潜店,通过阅读蜂窝的游记以及一些对当地潜店的评价,很自然的选择了成熟且专业的Scuba Juckie,通过潜店预定了5天4夜的潜水套餐(一天Sipadan),包括所有的潜水装备(除潜水电脑),Mabul岛的Mabul Beach Resort住宿以及一天三顿的自助和饮料(果汁、咖啡和茶水)。出行我全程选择了亚航,便宜且方便,去程从香港亚庇再到斗湖,从斗湖乘车到仙本娜,从仙本那乘船到Mabul岛;回程采用同样的路线,中间在亚庇停留两天,休息加购物,从亚庇回到香港。马来的签证很方便,在http://www.windowmalaysia.my/就可以直接申请电子签。从大陆和非大陆出发可以申请不同的签证,前者150 rmb,后者200 rmb,因为从香港出发,所以我们选择了后者。
    行李以轻便为主,少量衣物加上常用的日用品和药品,防晒防蚊好重要,关乎到出行回来还能不能延续愉悦的心情。
    游记中照片:地面:5D markIII+Sigma 50 1.4+少量手机照片;水下:gopro hero 4 silver(video+photo per 5s)

25日到达香港已华灯初上

傍晚18:00多到达香港,在飞机上填好入境单可以为入境节约不少时间。入境根据指示牌来到地面运输中心,乘坐A10约40分钟到达高乐花园,下车后走不到50米即来到预定的港岛太平洋酒店,很方便。Ps:地面运输中心售票处不接受1000面值的港币需要到兑换处换零钱,如果常跑香港可以在超商购买当地的八达通,更方便。

气候闷热,但周末的香港人头攒动,夜生活才刚刚开始。年轻人在维港边直抒胸臆,不经仔细雕琢的歌声还是吸引了一票粉丝,盘活了闷热的气氛。

从维港尖沙咀一侧乘坐“豪华”客轮到港岛,仅需要10分钟,走走兰桂坊已近午夜,乘座“叮叮”返回酒店。

向仙本娜出发 注定是奔波的一天

从酒店乘坐A10约40分钟直达机场,乘坐9点55的亚航于12点55到达亚庇,在亚庇机场里购买了马来当地的电话卡,可以通话,14天内有7.8g的4G流量。比较麻烦的是从亚庇斗湖的飞机是13点50起飞,中转时间很短,需要加快脚程,建议提前在网上check in,不托运行李的情况下时间刚刚好。

从亚庇斗湖仅需约1小时的行程,14:40到达,提前通过潜店预约了接机,出机场后直接奔向仙本娜。车程约1个半小时,一路上除了部分路段修路以外,大多还都是无边无际的棕榈树林。

仙本娜的中心地区很有限,几条街区就可以覆盖,是一个很繁忙的中转码头。仙本娜基本没有值得观光的地方,甚至部分区域还有些脏乱差,但采购一些生活必需品以及吃饭还是很方便的。

Scuba Juckie的潜店位置很优越,紧靠码头,交通方便。

工作人员都会以很专业的态度对待每位访客,且做事很有效率,从与潜店的邮件往来中就可以发现,基本一天之内就会回复,且有变更时也都很迅速的解决,效率很高,值得称赞。

由于我们到达时,当天已经没有发往Mabul岛的船次了,需要在仙本娜过一夜,潜店会推荐马路对面的Dive lodge,很便宜且位置方便,整洁干净,仅洗手间、浴室和洗手台是公用的,价格从床位到标间25-75马币不等,当然也可以选择当地其他的酒店住宿,可以另外联系。

起程开往Mabul岛

大概于8点左右在潜店集合,在领队的带领下前往潜店专用码头登船。

从潜店的码头出发,一路上可以经过联排的水上屋,远眺当地的清真寺,以及路过繁忙的公共码头区域。

离开仙本娜后,一路上并没有太多景色可欣赏,艳阳高照,风平浪静,约1小时的行程后,终于看到了著名的油井平台Sea venture,说明即将到达Mabul岛了。

每家潜店都有自己对应的Resort,Scuba Juckie的是Mabul Beach Resort,性价比较高,虽是联排的房间,但均有足够的植物作隔挡,既防晒又隔音,有很好地私密感。每间房间的外面有自己的圆桌以及吊床,适合早晚喝茶聊天小憩,只要喷了足够的防蚊液。Resort外也都专属的沙滩躺椅,可面朝大海,聊天发呆。
     Resort公共区分为两层,一层是厨房和就餐区,二层是休息区,可以聊天,有吧台可以点酒水。Resort会定时提供三餐的自助,菜的种类基本比较固定,鸡肉或牛肉,蔬菜和水果。三餐间提供糕点,全天咖啡和茶水不限量,唯一的缺点是咖啡品质量较差,跟兑水的药水差不多。另外,虽说是自助,味道也不错,但菜色并没有太高的品质,如果对吃要求较高一点,可以考虑隔壁的Borneo resort,菜色更佳且种类也更多,但不属于Scuba Juckie,需要联系另外一家潜店,价格不清楚。

Mabul岛风光

Mabul岛有本地居民区,略微脏乱,有一些工艺品卖,但品质一般。岛上的民风总体还算淳朴,但岛上的小孩子会向游客(或中国游客?)要硬币,让人有些困扰。

穿过居民区来到一片风景相对漂亮的区域,路两边成排的椰子树带来一丝凉爽。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污水处理厂的门面竟然可以这么漂亮且原生态,不仔细看完全会让人以为是另一个Resort的门口,完全没有异味。

另一个惊喜是,除了喵星人外,我人生头一次遇到野生的Lizard,而且一次就遇到两只。

终于等来了Sipadan

去Sipadan的前一天,下了一夜的雨,好在日出后雨也渐停,到达Sipadan时已完全放晴,还委婉地现出了彩虹。

Sipadan是一个特别小的岛,平时仅有少量驻军,目之所及的地方就是可活动的场所,非常有限。但Sipadan的奇特之处并不在岛上,而是在水下。Sipadan是火山喷发而形成,从深海向上生长数千米而达到海面,海底的Sipadan完全是另一副模样,从岸边向外仅几十米就已经是陡峭的崖壁,甚是壮观(参考海面不同颜色的分界线)。这也让Sipadan成为全球最迷人的水下生态系统之一。

来到Sipadan没有太多事可做,一天安排了四潜,只有在潜水的空档晒晒太阳拍拍照。当然,除了潜水之外,也可以来Sipadan浮潜,同样可以看到丰富的水下生物。

就这样与你们邂逅

按照套餐的安排,刚到达Mabul岛并没有马上办理入住,而是在码头直接开始上午的两潜,行李由潜店工作人员先行带到大厅,潜后才到resort办理了入住,下午本还有一潜,但太劳累而作罢。而后几天潜店常规的安排是每天三潜,上午两潜,下午一潜。第三天我又额外作了一次夜潜。包括Sipadan的四潜,五天共作了15潜,算是比较紧凑的安排,虽有些疲惫,但也看到并拍下了水下的各种生物。

巨型的table coral reef

这一珊瑚区是海龟“浴场”,海龟定期来享受去角质的服务。

Mabul岛的AWAS潜点就能看到几只很大的海龟,但其他潜点遇到海龟的机会不多,而Sipadan遇到海龟的机会很多,有时候在水面就可以看到。

鲨鱼仅在Sipadan能看到,主要是White spotted礁鲨和灰鲨,性情温顺,可以从很近的地方拍摄。而遇到锤头鲨需要很好的运气,我们并没有看到。

Mabul岛和Kapalai周围可以看到不少的Eel,但需要很好的潜导和眼力,找起来比较困难。有各种种类,但最大型的是图中这种,在North Kapalai遇到过接近腰围粗细的。

远处白色的区域隐约可见一群Garden eel,靠近后会缩回沙中,很难拍到特写。

蓝点ray同样不容易发现,经常躲在缝隙中,另外远远遇到过eagle ray,但没能拍到清晰的照片。

偶尔会遇到nemo,但需要仔细寻找。

来自虎斑鱼(?)的迷之鄙视。

box fish很可爱,在这边很少遇到大只的,小只的同样需要仔细在缝隙中寻找。

石头鱼很善于伪装,但对于我们来说,还是很容易发现的。

注意珊瑚管口处的蓝白色生物

海牛经常出现在意想不到的地方,潜导很善于发现它们。

白天很难得拍到了龙虾。

夜潜往往能发现很多白天不容易发现生物,比如章鱼、龙虾和螃蟹,在Mabul岛的这次夜潜效果并不好,一是潜点可能没选对,二是水下能见度比较差,这是为数不多拍得还算清楚的pipefish和寄居蟹。Ps: 在AWAS潜点,白天就可以遇到比较大只的cuttlefish,很可爱

杰克风暴是Sipadan另一个著名的看点,鱼群从四面八方涌来,在水中翻滚旋转,很是壮观。

总体来说,如果为了去Sipadan潜水或浮潜,Mabul岛的resorts是性价比最高的选择,另外还可以选择Kapalai的水屋,距离Sipadan也比较近,但活动范围比较有限。如果是潜水发烧友,可以预定最为划算的Sea venture油井平台,住宿条件一般,但潜水很便宜也很方便。Mabul岛和Kapalai的潜点难度相对较低,主要是平缓的沙质海底,大多在18米以上就可以发现很多生物,局部有较为丰富的珊瑚礁,仔细寻找能够发现很多惊喜,另外还有不少人造珊瑚区以及小型沉船区,生物种类相对更为丰富,比较有乐趣。除此以外,在Kapalai和Mabul岛均有小型的壁潜(与Sipadan相比),能够遇到较为湍急的水流,对中性浮力和体力要求较高,略有难度。Sipadan的水流变化难以预测,即使在当地有十几年潜水经验的潜导也无法很好地预判当地的水流变化,但大多数情况下水流较为平缓,能够有不错的体验,潜水深度从浮潜到18米以上再到30米以上都有不一样的体验,适合不同级别潜水员的需求,但为了安全的考虑(可能的海流变化),AOW也不建议超过25米。
    去Sipadan是我们在Mabul岛的最后一天,当天出发较早,约6:30就要在码头集合,出发前就已经打包并将行李放在resort大厅,约下午3点多从Sipadan返回后就直接乘船返回了仙本娜。如果方便的话,还是建议不要把Sipadan安排到最后一天,这样出发前一晚能够更充分地休息,回来后可以更好地休整。

从Mabul岛返回仙本娜已接近5点,同样入住Scuba Juckie的dive lodge,准备搭乘第二天下午5点10分的飞机返回亚庇。这样的安排看似浪费了一天,但事实证明真的很有必要,一觉睡到中午,能够充分地休息。跟潜店预约了下午2点到机场的送机服务,时间刚刚好。跟潜店预约接送机均需要额外付款,人多拼车的话更为划算,25-45马币不等。

仙本娜虽然环境不算优,但吃海鲜真是让人意想不到的好。由于Mabul Beach Resort(或许也包括岛上其他Resort)遵循海物生物保护的规定,不提供任何海鲜食品。因而连潜店的工作人员也都会定期回到仙本娜大快朵颐美味的海鲜。

全部的美味都在这条街上,每到傍晚各方的食客汇聚在此,非常热闹。当地的海鲜非常新鲜且价格喜人,最重要的是味道感人,能在这样不起眼的地方吃到让人眼前一亮的味道着实让人惊喜。皮皮鲜(濑尿虾)、螃蟹、贝类和鱼类都可以选择不同的做法,清蒸、干烧、蛋焗和奶油都能让人有不一样的舌尖体验,且都完全不会掩盖海鲜本身的清甜鲜美。我们两次都选择了亚洲风味海鲜楼,但据说这条街上任何一家店都有不错的味道,主要看哪一家店里的海鲜更肥美。另外,潜店还推荐了肥妈海鲜,同样不错。

回到亚庇:放松+购物

回到亚庇,计划了两天的行程,但都因疲劳作罢,反而开始了紧张地逛吃逛吃。正逢周六,市区的集市热闹非凡,街两侧的餐馆里更是爆满,感觉比街上还闷热。然而街市中卖的产品并没有太多特色,街边的特产也可以有选择性地购买,最终决定还是去逛有空调吹的商场。

热闹的集市走到底,可以看到tourism board,从这里再朝海边走两个街区就可以看到Soria Sabah,是一个蛮好逛的商场,里面的fipper人字拖作为礼物还是很值得推荐的。其他的大多数品牌均比较常见,甚至不如国内的种类丰富,但是一个很好的可以放松补一杯咖啡吹冷风的地方。另外,还推荐IMAGO,距离Soria约2-3公里,是一个新建的商场,品牌更丰富,地下一层有超商,是买土特产(食品)的好地方。在亚庇当地最便捷的出行方式,除了公交,就是Uber了,当地的出租车运营不按表收费,一般市区各处一口价30-40马币,而Uber随叫随到,我们走过最远的路程也不超过20人民币,非常划算。

逛了一天到了傍晚可以来到Waterfront看亚庇最美的日落,坐在海边迎着夕阳,可以小酌也可以选择一处躺椅,找小哥做一个脚部的Massage,算是一天最放松最惬意的时刻。日落后海风带来了更多的凉爽,从Waterfront向东走100多米即可来到当地著名的市场,可以购买非常划算的水果(请发挥讲价的功力)。

亚庇的餐馆主要集中在市区几条街区内,我们吃了Old town的马来本地小吃,广东仔的lasa和大茄来(welcome seafood)的海鲜,后者是当地有名的海鲜餐厅,非常新鲜,价格也不错,是在亚庇吃海鲜(中国菜)最正宗的地方之一。另外,当地也有意大利菜、西班牙菜和日本料理餐厅可以选择,可以说亚庇的餐厅可以满足各种价位的需求,交通也非常便捷,如果能够在亚庇逗留更久,相信每天都有新的惊喜。

在welcome seafood点了清口螺,鲜香可口,完全没有腥味,招牌的豆腐更像是甜品,吃起来是很扎实的鱼浆经油炸制成的鱼豆腐。最后还点了期待已久的石头鱼,鱼肉鲜香滑嬾,味道清香可口。另外,在welcome seafood还可以购买餐厅自制的不同口味的酱料,用于炒菜烹饪,是不错的特产。

住宿我们在Airbnb上订了Rene&Tessa的房间,是一独栋的loft,跟离机场约15分钟的车程,周围环境比较幽静,附近有一个超商可以采购,但没有太多的餐厅,如果不追求就餐的便捷,整体上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这间loft共三层,房主来自一个典型的中西混血家庭,因而lof的装潢自然形成了中西合璧的风格,且在装饰上非常注重细节,墙上的油画,角落中的人偶,穿插在家俱中的植物,可以看到中西文化的完美融合,一点都不突兀。如果需要,可以请房东的妈妈做英式早餐,需要再额外支付每人15马币的费用。

后记

随着年龄渐长,旅行的意义也在逐渐发生变化,从当年的渴望看看世界,到如今的难得做做自己。褪去华服,摘掉面具,用本我与人交流是多么珍贵的体验。我怕忘了这种感觉,更怕不知道已经忘了这种感觉。因而暂时告别纷扰,投入新世界的怀抱。这一段旅程的余温还未冷却,下一段旅程的序幕已悄悄开始。

很不错

2016-07-10 09:26

请问scuba junkie的付款方式?

2016-07-10 09:28

引用 Ian 的图片:

2016-07-10 12:12

2016-07-10 14:03

2016-07-10 17:19

引用 FOOLISH PIER 发表于 2016-07-10 09:28:20 的回复:

请问scuba junkie的付款方式?

回复FOOLISH PIER:邮件预订需要先付一半的定金或全款,可以选择汇款或信用卡签单授权,到当地后可以选择现金或信用卡,信用卡有3%的手续费,提前一周手续费减半,如果按预订计划出行不了,预付款可以保留一年有效。

2016-07-10 17:56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07-10 09:26:25 的回复:

很不错

回复冈仁波齐:感谢!

2016-07-10 18:00

引用 Ian 发表于 2016-07-10 17:56:57 的回复:

回复Ian:请问您当初的汇款方式为如何,TT费用太贵,他邮件回我说可以alipay,但我怎么也找不到汇款途径

2016-07-10 20:32

引用 FOOLISH PIER 发表于 2016-07-10 20:32:04 的回复:

回复FOOLISH PIER:我是信用卡电子授权付一半,现场现金付的另一半

2016-07-10 21:50

信用卡电子授权的费用如何?授权简单吗

2016-07-11 00:57

引用 FOOLISH PIER 发表于 2016-07-11 00:57:15 的回复:

回复FOOLISH PIER:我觉得还算方便,Scuba Juckie会给你发来一份电子版的信息卡支付协议,打印出来填好,扫描后发回去就可以了。提前7天支付手续费1.5%(可支付一半也可支付全款),现场信用卡支付手续费3%。

2016-07-11 08:04

引用 Ian 发表于 2016-07-11 08:04:26 的回复:

回复Ian:他忘了给我发电子版的支付协议了,我看见他有说附件中会有个form

2016-07-11 23:42

引用 FOOLISH PIER 发表于 2016-07-11 23:42:32 的回复:

回复FOOLISH PIER:没错,就是那个form

2016-07-12 00:17

请问潜水证要怎么考呢

2016-07-13 10:38

引用 弗兰克 发表于 2016-07-13 10:38:43 的回复:

回复弗兰克:考潜水证同样可以跟潜店联系,选择考证的套餐,以Scuba Juckie的OW课程(<18 m)来说,5D4Nr的套餐内包含三天的OW课程,一天的Mabul岛或Kapalai的fundive,以及一天Sipadan的fundive,套餐内同样包含所有的食宿,价格比单纯的fundive高400马币左右。如果想一次性考到AOW(<30 m),那还需要额外的2天。

2016-07-13 11:29

引用 Ian 的图片:

好酷炫啊!

2016-08-08 14:32

引用 小胖妞妞 发表于 2016-08-08 14:32:0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