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印度金三角,感受庙宇、城堡和泰姬陵,还有阳光下人们发自内心的笑容,以及泰戈尔的诗意

燕子 LV.16
2016-07-09 23:32 3004/16
  • 出发时间/2016-04-07

到达佛国

“天空中没有翅膀的痕迹,但我已飞过。” —泰戈尔《流萤集》
         乘坐东航的大鸟先经上海转机,当地时间凌晨2点飞抵德里机场,我的身心随着泰戈尔一同来到他的祖国。

下机后直接进入海关大厅,巨大的手印最先映入眼帘,仿佛是来自久已神往的神秘国度的祝福。

“我旅行的时间很长,旅途也是很长的。天刚破晓,我就驱车起行,穿遍广漠的世界,在许多星球之上,留下辙痕。” —泰戈尔《吉檀迦利》
       过了海关提取行李后天边已露出微亮。当地导游阿红带着大巴车来接我们,直接乘车前往斋普尔
      德里、斋普尔阿格拉在地理位置上分别处于三角形的三个顶角,三个边长分别为200公里左右。这三个城市的历史和风貌各具代表性:德里是印度英国殖民地时期以来的首都;阿格拉印度16、17世纪时莫卧儿王朝的定都城市;斋浦尔则是北印度拉贾斯坦邦的首府。三地都有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典型建筑各具特色,被称为印度旅游的“金三角”,也是我们本次印度之旅的三个目的地。
     在将近6小时的车程中,阿红要求我们系好安全带,因为途中有时道路颠簸,更要紧的是随时可能有任性的牛羊走上道路,司机便会紧急刹车。不系安全带的后果可想而知。4月初的气温已接近40度,车上不开空调肯定是不行了。但空调温度不可调节,一开就很凉。车箱内前后温度不一致,越往后越凉,幸好随身带了外衣。以后基本上车就要穿上外衣来对抗空调。

第一站 粉红城市斋普尔

斋普尔是北印度拉贾斯坦邦的首府,是距德里西南250公里北部的一座古城,具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它以美丽的庙宇、宫殿、城堡以及湖泊而闻名,  推荐游玩3-4天  。
       拉贾斯坦邦曾经是多个小王国聚集的地域。直到18世纪初,拉贾斯坦邦还有数不清的土邦,大大小小的土邦主纷纷占地为王。每个国王都要给自己修建王宫、城堡,因而产生了众多的王城和城堡,如斋普尔旧城区、琥珀堡、老虎堡等等,虽然已成历史,却在世上留下众多的文明遗迹,斋普尔也因此成为印度最美的城市之一。
       斋普尔的旧城区始建于1727年,由当时杰出的藩王萨瓦伊·斋·辛格二世创建,并以他的名字“斋”命名,“浦尔”则意为“城墙包围的城市”。全城以长方形为主,市街按棋盘方格式设计,分为9大块,其中2块用作城市宫殿,另外7块民用。
    走在旧城区,入目都是粉红色的建筑。这是公元1876年时,斋浦尔为了迎接英国威尔斯王子的到访,下令将城内建筑物全部漆成粉红色,外加白色边框, 故而斋普尔被称为“粉红城市”。

城市宫殿

城市宫殿是萨瓦伊·斋·辛格二世于1726年建造的宫殿,位于旧城中央,紧邻古天文台。因其一部分现在改为博物馆,故又称城市博物馆。

王宫院子套着院子,各处分布着几百年来不同年代、不同时代的藩王先后建造的不同风格的宫殿。内院是早期的宫殿,外院则是后来的藩王扩张发展建设而来。

王宫的造型虽有不同,但都装饰讲究、极尽奢华。院子里阿育王树枝繁叶茂。

这座宫殿被改建成皇家博物馆,里面收藏展出有古代手稿、画像、绘画及皇家用品如金皇冠、服装和织物,以及印度传统兵器等,从中可以了解时代的发展和文明,但不让拍照。

宫殿外墙、廊柱、门楣均有精细的雕刻作为装饰。

内院是主庭院,宫门两边各有一只白色大理石象,象鼻上卷着莲花。宫门有象征性的侍卫值守。

他们看见我的相机立刻聚拢到一起,摆出pose示意我拍照。顺便看一下大理石墙壁繁复精美的雕饰。

内院的宫殿都是粉红色的。位于正中的建筑是建于19世纪末的接见大厅,这里是藩王宣布重大事情的场所,也作为国民向藩王表达意见之处。

如今占据这里的是一群妇女,她们席地而坐。可以看到她们身后有两个全球最大的银制水壶,这是1900年爱德华七世加冕时,当时的斋普尔藩王玛贺赛二世前去伦敦参加庆贺,为了旅途中都能喝到恒河圣水,利用银质容器有一定的杀菌消毒功效,能较长时间保存食物不变质的特点,下令打造了这两只大型的银质水壶,每个重达2000公斤、能够容纳1800加仑水,满载恒河圣水一同前往。这时何等的信仰和情怀啊!

走近前去,发现她们在做生意,用一种特殊的颜料在手臂上描画图案。这种纹身我们在比拉庙已经见到过,现在才知道是这样产生的。

看这两位年轻妇女,一位在为另一位涂画着纹身。她们服饰艳丽,神态安详,眉心上有着朱砂色的印记,挂有鼻环、耳坠,手上套由若干个手镯。看来当地妇女都喜欢在手臂上描绘图案。只是不知道当她们洗衣做饭时,颜料是否会褪色呢?

内院是一个庞大的粉红色宫殿群。门口的两门火炮仿佛提醒着人们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可以看到位于在主庭院后面的七层楼上飘扬着旗帜,那里现在是巴瓦尼·辛格王公的私人居所,不对外开放。

街景

走出城市宫殿的外院,是一个广场,现在主要用作停车场,也有一些商贩。

这种面饼我们在酒店里吃过,是一种烤制的空心面饼,没有加调料。

广场一侧空地上羊和鸽子在吃着粮食。萌萌的小羊很可爱。

另一角几个男孩正在就着自来水管在洗头,这几个小男孩显然家境较为贫穷。

这几位妇女显然负责打扫广场。但广场仍给人尘土飞扬的感觉,使人想尽快逃离。

走出广场,就来到斋普尔的旧城区,城市中心浓厚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旧城区呈长方形,四面有高大的城墙,宽阔笔直的街道两旁大多是马哈拉贾.斋.辛格二世时代的粉红色建筑物。

粉红色的城市大门车水马龙、川流不息,各种交通工具从这里经过,将人们运送到不同的地方。

一家人挤在同一辆车上也是技术啊!

感觉人多、车多、交通拥挤。除了汽车,大象、摩托车和三轮车都是重要的代步工具。

但这几位还没等到活,看起来有些无聊。

拥挤的道路两边都是各种摊贩。看到我的镜头时,这几位立刻对我绽出笑容。

城市宫殿的对面是风之城粉红色的建筑群。如今整幢建筑群临街的底层都是商铺,各种商品给琳琅满目。

小贩们甚至能用简单的英语或汉语招徕顾客,直接报出商品的美元价格。

再向远处走走,能看到更多的生活场景。不单是王宫,城市的多数建筑都是粉红色。

市场里既有摊位,也有随地摆摊。

医疗场所的门口挤了很多人和车。

这里显得拥挤杂乱。但人们的表情却悠闲平静。炎热的天气里人们看不出焦躁的情绪,只是身着长衣长裤来抵挡阳光。

这幢粉红色的楼群就是风宫,阿红也叫它风之城。

风宫

斋普尔的建筑中中最夺人眼球的当属这幢建造于1799年的5层粉红色风宫了。它是城市宫殿的一部分,造型华丽、装饰繁复。你看它下宽上窄的造型仿佛要钻入云端;953个网格状花窗宛若一只只眼睛在张望。镂空的屏风和楼顶的凉亭又带来飘逸之感。

临街部分只是风宫的背面,这里才是建筑的入口。如此多窗通透的宫殿风能自由穿行,这是否是风宫名字的由来呢?

这样的宫殿显然不适合居住,这是藩王专门为宫里的嫔妃和公主修建。王室女子不便在百姓前抛头露面,每当有重要的节庆活动时,可到此处临窗观看又不被外面的人看到。

登上楼顶凉亭可看到风宫的二层天井。

眺望远方,看到城市延伸到群山的怀抱。

不禁遥想当年的在此观景的王室女子,有如笼中的金丝雀,被禁锢在这美丽的风宫,佳人凭窗眺望,排解了多少寂寞和忧愁? 至此方能体会泰戈尔的诗句:
      “啊,命运,你为何剥夺我这个女人的权力?应依凭自己的强大力量勇敢地夺取人生的最高奖励;而不是呆呆地望着虚无,等待向我飘来的时机,啃食着日子的干瘪果实吞声忍气。毫不怜悯地把我送去经历最大的风险,将戒备森严的城堡里的珍宝夺取!”—泰戈尔《情人的礼物》

一群来自孟买的学生主动用英语与我们攀谈,当得知我们来自中国时,又问我们是否来自台湾?我们回答来自北京。他们要求与我们合影。我为他们和朋友们合影时,又有另外的印度游客也主动加入进来。能看得出来印度的人民非常愿意与外界接触和沟通,心态也很开放。 此情此景,令我想到了泰戈尔的诗句:
    “有一次,我梦见大家都是不相识的。我们醒了,却知道我们原来是相亲相爱的” —泰戈尔《飞鸟集》

简塔·曼塔天文台

简塔·曼塔天文台是热爱天文和数学的萨瓦伊·斋·辛格二世1728年的杰作。这是世界上最大的石制天文台。天文台的主要用途是测量每日的时间,精确度可达到半秒。还可测量太阳等天体的运行情况,是当年的星象家用来观测天象、预测事务的场所。
      “主啊,我对真理的信心,我对圆满的梦想,帮助你创造。”—泰戈尔《流萤集》

修剪整齐的草坪上,用石头和大理石修建了众多造型奇特的建筑,上图是世界最大的日晷。此外还有星座仪,子午线仪,黄道仪和天体经纬仪等 14组几何仪器,分别用于测量时间、预测日食、跟踪轨道上的星体、测量行星的偏转角、确定天体的高度以及相关的数据,据说有些仪器现在还在使用中。这些精准的观测设施说明古代印度人就已具备研究和观测天文的知识与能力,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古印度的文明程度。

阿红用力地讲解利用这个仪器校正时间差的原理。

阿红很自豪地对我们进行天文学科普教育。

只是游人众多声音嘈杂,而阿红的汉语水平实在有限,加之音调不准更增加了我们的理解难度。我果断放弃了现场学习,从容欣赏这古代文明的科学创造,据说它曾被评为世界十大被错过的绝美建筑,那我就不能再错过了!
     感觉这里不单是科学创造,也是美的创造。园林与建筑结合,满满的都是现代抽象艺术造型。

有十二座小型建筑吸引了我的注意,每个建筑都有一个图形,使我能看出它们代表十二个星座。每个星座都用数字标明了角度及方向,据说至今还被用于研究占星学。

随手拍下了白羊和金牛,却忘了拍一张自己的星座。这两个星座的朋友好好看看吧。

中央博物馆

中央博物馆处于旧城中心, 阿红说这是全印度最好的一座博物馆。它建于19世纪末,是印度撒拉逊样式建筑,看起来给人庄重威严的感觉。 建筑前不断飞起的鸽群和蓝天白云的衬托,使它平添一种祥和的韵味,引来众多游客拍照留念。

大厅内装饰奢华,门窗和墙壁有着细腻的花纹雕刻;穹顶悬挂着水晶吊灯;墙壁有珍贵的壁画。厅内还有一些展柜,展示一些年代久远的物品。

这个拱门两旁的装饰画很有意思,将中国唐朝和清朝的官员穿越到一起隔门会面。

二层有多个展厅。顺便看一下展厅的设计和装饰。

这个展厅展示的是各种绘本。

这个家庭看起来不富裕,但是父亲却领着孩子来增长见识。两个男孩看得多么认真。

展品中有大量的壁画和各种绘画,还有一些挂毯。有些作品带有明显印度宗教特点。下面这幅画好像描绘了一个神话故事,画面中有众多人物和情景引人猜想。

这幅画像是描绘狩猎场景,画面中将马头用孔雀羽毛装饰很有意思。

异国他乡见到国画感到非常亲切。这幅中国画的内容很丰富,画中描绘了清代新科状元风光回乡的场景。状元坐在轿中,前有官差举着“状元及第”的牌子鸣锣开道、后有骑马的官员护卫,正前呼后拥地通过浮桥。浮桥上有测字算命的先生;有卖包子的小贩正在卖刚出锅的包子,手里还拿着掸子挥开苍蝇;还有卖鞋和其它的小贩。河里有三两只小船经过;河两岸有树木房屋人家。

博物馆中收藏了许多雕刻作品。

这件雕塑大概是古时神庙的外墙装饰,中间的人物可以看到头有三面、坐骑是一只鹅,他应该是印度教神话中三大神之首的四面神大梵天神。

这件雕塑应该是古时神庙的门框,遍布精致细腻的雕刻,与在吴哥见到过的很相似。

博物馆收藏有众多瓷器。

这个象头人身神也来自印度的神话故事。

这具木乃伊应该是馆藏珍品。

有许多印度民众前来参观。

这一家人见到我的镜头立刻摆好pose,露出笑容。

这个女孩主动要求与我们合影,然后又让我们为她拍照。她的鼻子上挂有鼻环,额头的朱砂印记不在眉心而是在发际处。

这个博物馆在建筑和藏品上有自己的风格和特色,大致观览需要2个小时左右。

比拉庙

比拉庙全称为“比拉·拉克希米·纳拉扬庙”。这是1986年比拉的弟子为其建造的印度教庙宇。比拉是哲学家和社会活动家,他献身于印度的宗教和社会改革活动,呼吁打破宗教和种姓对立,提高妇女权利等,在印度社会各个阶层有着广泛的影响。
      比拉庙供奉的是印度教的三大主神之一神毗湿奴和他的妻子拉克西米。远远望去,比拉庙是一座很有现代风格的白色大理石建筑,庄重而典雅。

近观可以看到尖顶大理石的拼接处都有讲究的包缝,还有许多戴着大帽子的神像装饰,不知是否是毗湿奴的神像?

走到庙宇正面的平台上有两个白色亭子,分别安放了比拉和妻子的大理石雕像。

整座建筑的须弥座、墙壁、门楣、廊柱、窗户无不装饰精美的的浮雕。

我猜想柱子上的人物浮雕大概是毗湿奴和他的妻子吉祥天女拉克西米。

许多鸽子发出咕咕的叫声,在精美大象雕饰的飞檐下飞来飞去,为庙宇增添了祥和的气息。

比拉庙依山而建,山上有一座红色的城堡。

这是建于1036年的斋格尔堡,又名爱情堡。虽然已经废弃多年,但在树木的衬托下依旧严峻挺拔。

印度的寺庙都不让穿鞋进入,门口往往有付费存鞋处,如果没有小面额的卢比,只需付1元人民币即可。因为嫌麻烦,此行并没有兑换卢比,买东西时都付人民币或美元。临行时带些小面额的人民币和美元很有必要。
         阿红说印度全民信教,大多数信奉印度教,少数信仰伊斯兰教,还有极少数信仰佛教、婆罗门教等其它宗教。毗湿奴的妻子吉祥天女拉克西米是财富和好运的女神,因此比拉庙也是印度的财神庙,人气很旺,前来祭拜的民众络绎不绝。泰戈尔形容的就是这种场景吧?
       “清晨,你庙宇中的钟声敲响,善男信女带着鲜花,快步走在林间的小径上。” —泰戈尔《渡口集》

与其他国家不同,印度的人们对于外国游客热情友好,经常主动要求与我们合影,也很乐见我们的镜头对准他们。这对母女先是用手比划着要求与我们合影,合影之后面对我们的镜头展露出笑容。这对母女的手臂都有暗红色的图形纹身,不知有无特殊的含义。

这几位同时面对几个镜头有些不知该面向谁,但笑容是必须有的。

这几位则看中了朋友的红帽子,言语不通没关系,直接拿过来戴上合影。

当我们要离去时,遇上了一群刚到的人们。他们露出笑容,还有人向我们挥手。灿烂的阳光下,他们发自内心的快乐深深地感染了我。什么使他们如此快乐?是否如泰戈尔所言?
   “信仰能欺蒙人,可是它有一个极大的好处:它使一个人的面貌添上一种神采。” --泰戈尔 《家庭与世界》

水宫

水宫也是斋浦尔市的一个著名宫殿。因其建在湖水中,水上部分2层、水下还有3层,故名水宫。水宫是十六世纪时的藩王拉贾斯坦君主为避暑而修建的水上宫殿。
     远观水宫,仿佛从水中生长出的宫殿,第二层仅露出拱窗,第一层与第二层之间有斜梯可以往来;淡黄色的建筑的平顶上有两个小亭子,四角还各有一个小穹顶;平顶上居然还有五六棵绿树,伞状的树冠的与平顶的阳台和小穹顶黄绿相间,相得益彰;远处群山连绵、水面平静无波,山水之间水宫倒映,安宁飘逸。
     水宫是怎样建成的呢?有资料说水宫殿建成后,修大坝建成水库,使水面上涨,将宫殿三层以下及第四层的一部分没入水中,水面上只露出第四层的拱窗,造就了这梦幻般的建筑。

梦幻的水宫岸边则是真实的生活。一些当地人在此闲逛或摆摊做生意。看这三位妇女的眉心都有红色朱砂,都佩有鼻环、项链和手镯,沙丽穿戴齐整、赤脚穿着拖鞋。是什么使她们露出笑容?

经常能看到售卖这种牛皮拖鞋。

这个女孩在地上铺个面袋就开始制售面包了,条件如此简陋,何谈卫生?很担心她的销量。

琥珀堡

琥珀堡是斋普尔的又一个地标性建筑。琥珀堡是古代藩王拉贾.曼.加塞一世的都城,建于1592年,比斋普尔建城早约140年。城堡建在斋普尔郊外的一座山上,地势险峻,山下是护城河。城堡采用奶白、浅黄、玫瑰红及纯白石料建成,当有阳光照射时,远远望去城散发出堡琥珀般的光泽,故称之为琥珀堡。

各色社会车辆到达山下都不能继续前行,要么步行上山、要么换乘当地的吉普上山。我们6人一组乘坐一辆吉普,司机开足马力向山上驶去,将游客送到城堡脚下。当然,这是需要付费的。

走进城堡的第一个庭院,见到一群已经游览结束出来的印度游客。

远远地看见他们的脸上都挂着笑容。虽然看不清他们的相貌,但他们因微笑而露出的雪白的牙齿已经打动了我。

这位sir在对这几位女警说着什么,他们看起来都很轻松。事实上在印度旅行期间,感觉治安状况都比较良好。当然导游警告我们小偷多,需要加强防范意识。

走进第二个庭院,就是公开谒见大厅,这里是藩王召见民众,听取建议的地方。柱廊结构的殿堂由红砂岩石柱和白色大理石的柱子支撑,每一根石柱都有雕工精美的象足底座,石柱上方精致细腻的大象的雕饰,恢弘大气。

站在大厅远眺,对面的群山、城堡和城市一览无遗。

继续向里走,进入第三个庭院。院子中央是修剪整齐的莫卧儿风格花园,还有环绕的宫殿。

成群的鸽子自由飞来飞去,显然是这里的住户。

琥珀堡最为著名的建筑是镜宫,这里曾是加塞一世的私人殿堂。

整个宫殿的内外墙壁均用上等质量的玻璃彩色宝石镶嵌、拼接成各种图案,在阳光下发出光彩、熠熠生辉。

虽然现在宝石已被赝品替代,但镜宫仍是美艳惊人。

人们在此驻足观赏,流连忘返。

花园有条小道通往第四个庭院,这是当年藩王的寝宫,四周应该用纱幔遮挡、里面烛火通明吧?

不用担心藩王独住寝宫孤独,在寝宫的四周建有12间房子,分别住着藩王的嫔妃,有12道独立的楼梯通往各位嫔妃的房间。

从这里可以通过台阶上到城堡上面。这位老人守在这里显得有些无聊。

登上城堡高处。城墙斑驳着光阴的印记。

在此远眺,可以看到远处更上方的山上的老虎堡及蜿蜒的城墙,那是加塞一世的儿子沙瓦加赛二世修建的城堡。

参观整个城堡要不停的上上下下,累了停下来休息一下。

这两位是在卖艺呢还是在练习?

参观完毕走出内院,外院是一个大广场,显然正在进行修缮。

广场外有小贩在叫卖。有的在卖首饰,斋普尔以半宝石闻名。镜宫的装饰中就使用了大量的半宝石。

有些看不懂这个小贩到底卖什么。

更多的是贩卖各种食品,有些是现场制作,更多的是大包大包的成品,像是油炸的面圈或薯条。许多当地人在购买。

一些小贩在围堵游客,贩卖各种小物件,有各种冰箱贴、手镯、布艺以及铜制的孔雀、玩具或鞋拔子等等。

小贩们一直追到停车场,即使游客已经上车,小贩们也不放过最后的机会。

坐车下山。一路回望不断远去的城堡,高大险峻。

老虎堡

老虎堡坐落于琥珀堡上方一个险峻的山脊上,高高的台基托起了黄色的宫殿群,这是沙瓦加塞二世为他的嫔妃们静修建造的宫殿。

入口处的院子里有一门大炮,想来当年在守卫城堡中一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这位姑娘是否在体验当年在此静修的女人们的心情?虽然历经约400年,屋檐的墙皮有少许脱落,但大部分装饰的花纹依旧完好。

暮色中登上宫殿二层的楼顶,仿佛人在云端,顿感视野开阔,心情也随之放松了。

放眼望去,整个城市及远处的山峦尽收眼底。

城墙环卫着老虎堡。

这一家人面带微笑摆出了pose让游客拍照,并与大家合影。看那两个小姑娘酷酷的动作和眼神,一定经常做模特吧?

趁着太阳还未落山,我们赶紧走出城堡,赶往更高处的山上等待观赏日落。

途经废弃的不知以前作何用途的建筑,斜阳照在上面反射出金色的光辉。

贴着城墙沿着狭窄的小路向山上走去,回望居高临下的老虎堡,气势雄浑。

向山下望去,沙漠中生长着一丛丛绿色的植物,有当地的孩子在玩耍。

晚霞慢慢晕染了天边,蜿蜒向上的古城墙伸向远方,我们据山顶却还很遥远。

途中看到一个高台,我们和这几个年轻人都打算就在这里看日落了。

太阳很快就开始西沉,大家都开始拍摄这落日美景,我把他们也一并纳入相机。

晚霞中的古城墙逐渐朦胧,少了几分厚重多了几分神秘。

群山隐去、整个城市被余晖笼罩,苍茫大地一片寂静。 正如泰戈尔的描绘:
   “当太阳横过西方的海面时,对着东方留下它最后的敬礼。” —泰戈尔 《飞鸟集》

酒店与食物

我们住的酒店位于新建城区。高大帅气的门童大叔总是露出热情的笑容,对于我们的镜头摆出pose。

房间整洁舒适,每天还赠送两大瓶矿泉水。临行时中国导游特别强调不能喝当地的自来水,即使烧开也不行。因此我们每天除了酒店及旅行社各送一大瓶矿泉水之外,就是在餐厅吃饭时请服务员帮我们把水杯装满。

宽敞的自助餐厅里各式异域菜肴丰盛。五、六种主菜大多各种煎炸或炖煮,里面有着丰富的调料。但我却不敢轻易尝试,因为不只是咖喱,许多调料都过于辛辣,有些味道确实难以接受。

自助沙拉也备有丰富的各式酱汁。

各种面包和甜点很有法式风味。

食物如此丰盛,而我只敢选择这些。在此深切体会到泰戈尔诗句的意义:
      “不要因为你自己没有胃口而去责备你的食物。”—泰戈尔 《飞鸟集》

第二站 充满传奇色彩的阿格拉

经过约6小时的车程,来到印度金三角之旅第二站阿格拉阿格拉位于雅姆那河西岸、距德里约200公里,是印度北方邦最重要城市。从16世纪到18世纪初,阿格拉一直是统治全印度几百年的莫卧儿王朝的首都。泰姬陵和阿格拉堡闻名世界、均列入《世界遗产目录》,阿格拉成为印度最热门的旅游城市, 推荐游玩3天。

泰姬陵

正是出于对于泰姬陵的神往,所以一直想到印度游览,今天终于得以亲眼目睹这世界七大奇迹之一。从正门进入后,大家都不急着向前,而是驻足凝神观赏。先看到莫卧儿花园,然后才是前方的白色大理石陵墓。

这世人瞩目的宏大建筑耗时22年(1631-1653)修建,不但集中了全印度的优秀设计师和工匠,还聘请了波斯、土耳其、阿拉伯、巴格达的建筑师、镶嵌师、书法师、雕刻师、泥瓦工共计两万多人参与了泰姬陵的建设,几乎耗尽了整个王朝的国库,达到如此灿烂的的建筑和艺术成就。

近观泰姬陵,感觉肃穆庄严。白色大理石的主体建筑呈八角形,中央是直径18米半球型的穹顶,四周各有一个小穹顶。陵墓的四角各有一座圆柱形41.6米高塔。阿红说每座塔均向外倾斜12度,若遇上地震只会向四方倒下,而不会影响主殿。每根柱子上都有一个字符,合起来组成阿拉曼这个词,意为一切仁慈,这是安拉众多的名字之一。
      泰戈尔的诗句是否为此所作?
     “夜深人静时在你爱人的耳边悄声细语的秘密,都精心雕刻在石块上成为沉默的永恒。虽然帝国崩成斎粉,世纪消失于阴影,大理石可依旧对繁星叹息:“我记得清”。” —泰戈尔《情人的礼物》
         一代帝王,后宫佳丽无数,痴情如此,也是世上少有,令人心生敬意。

走上高高的台基,可以近距离观赏陵墓的豪华装饰:白色大理石镶嵌了无数宝石,有中国的绿宝石、水晶和玉,巴格达也门的玛瑙, 斯里兰卡的宝石,阿拉伯的珊瑚等等,据说共有35种宝石和半宝石。各种颜色的宝石拼缀成美丽的花纹与图案。火焰形的拱券门两旁刻有长长的《古兰经》铭文,渲染出浓重的宗教气氛。

人们赤足进入陵墓瞻仰国王与王后的石棺。 陵墓内部没有灯光,仅靠室外透入的阳光照明。在大理石屏风内有两个石棺,但这并不是国王和王后真正的石棺,真正的石棺位于地下。里面空间不大,人们挤作一团去观看那假石棺。我赶紧走了出来。

站在高高的陵墓台基上,可以俯瞰整个莫卧儿式花园,结构对称、开阔美丽。花园中央是一条水渠、碧水清澈,水渠中央是一排纵向的喷头,不断向上喷射出水花;水渠两侧的草坪用石块铺出花型图案;修剪整齐的两行树木位列于水渠两边;红色砖石铺就的甬道将花园划分为4个同样大小的长方型、绿树在周边环绕。据说4在伊斯兰教寓意着神圣与平和。水池的尽头是正门和两边的长廊。

在陵墓的两侧是两座红色砂石墙、白色大理石穹顶的清真寺。修建这两座清真寺的作用是使泰姬陵整座建筑达到平衡,产生对称之美。

清真寺的建筑也很宏大,除了主体建筑之外,两侧各有一个小建筑,造型对称、装饰奢华,在整体建筑的局部建筑仍然达到平衡,产生对称之美。

走进寺内,可以看到红色砂石墙面上布满了精美的雕饰。

又看到印度民众与外国游客一起合影。

这个小男孩脖子上挂着单反相机到处拍照,面对我的镜头也很有范儿的露出微笑。

许多印度民众到此游览,游览之后面露满足。

当晚自费观看当地的表演,二等座、70美元。原以为是印度歌舞,演出开始才知是集歌舞与话剧于一体,内容就是泰姬陵的历史由来。

语言不通可以戴上同步翻译的耳机。歌剧再现了泰姬陵背后的动人故事。莫卧儿王朝第5代君主沙·贾汗与他的王后慕塔兹·玛哈恩爱有加,王后一心爱民,经常向国王提出建议、辅佐国王治理国家。但在婚后19年时,皇后在1630年随国王征战途中第14次生产时因并发症去世。
   王后临终前要求国王好好养育他们的后代,还要求国王永远不要忘了她。伤心欲绝的国王沙·贾汗自此无心理政,只有一个心愿,便是为他的王后慕塔兹·玛哈建造一座举世无双的美丽陵墓。朝臣为他遍请各国名师和工匠,沙·贾汗亲自参与审定设计方案,耗时22年时间完成了这项杰出的建筑,成为世界七大奇迹之一。

国王沙·贾汗晚年被他的第三个儿子篡位夺权,沙·贾汗被囚禁于阿格拉城堡七年,死后亦葬于泰姬陵内。莫卧儿王朝已成历史,但泰姬陵及其背后的故事打动了世界。

阿格拉城堡

阿格拉城堡占地面积1.5平方公里、建筑规模宏大,是印度伊斯兰建筑风格的代表,城堡的围墙和大部分建筑采用红砂岩建造而成,故又称红堡,与首都德里的红堡齐名。1983年阿格拉城堡被列为《世界遗产目录》。

远自1526年巴布尔建立莫卧儿王朝,阿格拉就成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1565年巴布尔的孙子阿克巴大帝(即沙贾汗的祖父)亲自选址,设计和建造,耗时6年,于在1571年建成了兼具宫殿和城堡作用的阿格拉堡。之后城堡的后续建设一直持续到沙贾汗时期。
       阿克巴在位期间,阿格拉城堡主要作为军事设施,到了沙贾汗时期,阿格拉城堡成为宫殿和法院。
       阿克巴大帝、贾哈吉尔大帝、和沙贾汗大帝祖孙三代都在这里度过了充满传奇的一生,也都上演了儿子背叛、兄弟相残的悲剧。
       下图是贾哈吉尔宫殿,这是阿克巴大帝为他心爱的儿子即后来的贾哈吉尔大帝修建。这座红砂岩修建的宫殿是城堡中最大的住所,在大片绿地的衬托下显得很有气势。

进入贾哈吉尔宫殿内部,庭院内的建筑设计和装饰别具特色、墙面遍布精致的雕刻。

墙壁、栋梁与房檐的雕刻装饰如此精美繁复。

宫殿内部的墙体已经部分剥落,提示着历史的久远。

这位穿粉色上衣的游客主动向另两位进行讲解。

透过花窗可以看到远处的泰姬陵。

沙贾汗大帝喜欢白色大理石,1637年他用白色大理石为自己建造了哈斯宫。柱廊结构的二层回廊围成一个花园。

宫殿建在回廊之上。

这是装饰最多、最浪漫的苏曼波宫。沙·贾汗与他的王后慕塔兹·玛哈曾在此居住。大殿中央有一个大理石喷泉。

装饰华丽的大殿金碧辉煌,大理石上镌刻着精美繁复的图案,完美的技艺令人惊叹。

宫殿上面是一座八角形的石塔,在这里便可看到泰姬陵。据说当年沙·贾汗被其第三子幽禁在阿格拉堡时,每天在此隔着雅姆那河望向泰姬陵,最后孤寂哀伤的死去。在此想到了泰戈尔忧伤的诗句:
       “我以为我能看到你在那儿点亮了你的灯,在阳台上守望,那儿是万物始与终相会的地方。我的世界从此要进入你所打开的门——你把死亡之杯举到我的唇上,你以自己的生命,注满了忧伤。”--泰戈尔 《情人的礼物》

在此处极目远眺,大地、雅姆那河、泰姬陵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图画。

下图建筑名为金庭,其金色的半圆顶在阳光下闪着金光。

迪瓦尼卡厅是国王的私人谒见大厅,大厅由双大理石柱支撑。国王在这里接见王公大臣和外国使者。

白色大理石建成的珍宝清真寺,是王室女性修行之所。

城堡里修建了两座清真寺,另一座是位于迪瓦尼安大厅旁边的珍珠清真寺。珍珠清真寺用红砂岩建造,上面有三个白色大理石穹顶。由于不对游人开放,只能远观,除了三个白色大穹顶之外,周围建筑的许多白色小穹顶围在周围,恰似一盘珍珠散落在红色砂石之上。

迪瓦尼安大厅是公众接见大厅,这里是国王接见官员和听取民众代表意见的场所。

宽敞的大厅也采用了双大理石柱、穹顶设计造型华丽。

迪瓦尼安大厅外面是个四周用红砂石建筑围成的广场。

远处还有一座红砂石宫殿,应该是阿克巴大帝建造的宫殿。

广场中围栏围住的似乎是一具棺木,但这两位似乎毫不在意的坐在一起交谈着什么。

这一家人坐在迪瓦尼安大厅的台阶上休息,小孩子正在酣睡。男主人见到我的镜头,赶紧揽住刚跑来的小女孩对我摆出pose,露出微笑,很温馨的场面。

小女孩照完像又跑到别处去玩了。这一家人的背后面正是当年国王在这里接见民众时的落座的高台,然而宝座已流落他处。

从红色的大门走出广场。

再从主入口阿玛辛门走出城堡。城堡外是护城河。

历经四百多年的风雨,20米高的红砂石城墙依旧坚不可摧。

回望城堡,400多年的历史在这里凝成永恒。想起泰戈尔的诗句:
  “在人生奔腾的长河,啊,石头镌刻的美丽,你悄然无声,超然卓绝地独自站立”—泰戈尔《园丁集》

第三站 多姿多彩的德里

乘车约6小时到达到达此行第三站,印度首都新德里。1950年1月26日,独立后的印度宣布成立印度共和国,定都新德里
      德里分新旧两城,以拉姆利拉广场为界,中间隔着德里门,广场以南为新德里,广场以北为旧德里。
     在阿克巴大帝之前,德里曾是莫卧儿王朝的首都。德里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文明,也有众多的历史建筑。推荐游玩3天,但我们在此只有一天的时间。

莲花庙

莲花庙位于德里东南部,建于1986年。莲花庙的造型独特,宛若一朵盛开的莲花,故得其名。但是当我们到达时,莲花庙却闭门谢客,不知何故。当天是星期一,难道它固定周一休息吗?
隔着围栏远观莲花庙,高34.27米,底座直径74米,三层白色大理石花瓣没有完全绽放,给人清新脱俗之感。查资料得知莲花庙是崇尚人类同源、世界同一的大同教的教庙。

拉克希米.纳拉扬神庙

建于1933年的拉克西米.纳拉扬神庙建在道路旁边,它供奉毗湿奴的妻子吉祥天女拉克西米。在印度教中,拉克西米是财富女神,因此这座庙就是印度的“财神庙”。远观寺庙,建筑与色彩很有特点,是一幢以黄红色为主的庞大建筑群,有众多大大小小的尖塔,塔上有金色的帽子一样的装饰,财神庙就是不一样,给人富丽堂皇的感觉。这座庙是新德里代表性的寺庙和地标性建筑之一。
        “神从创造中找到他自己”—泰戈尔 《飞鸟集》

甘地陵

甘地陵坐落在新德里靠东边的亚穆纳河边,陵墓是为纪念为印度解放做出突出贡献的的圣雄甘地而建立的衣冠冢。

印度的非暴力和平解放是世界民族解放史上的里程碑似,运动领袖甘地受到印度人民的爱戴与崇敬,被印度人民尊称为“印度之父”。 当我们到达时看到许多印度民众前来祭奠,其中不少是中小学生有组织的集体前来。

陵园的设计简洁肃穆,只有大片的绿地和树木。与进入寺庙一样,人们赤脚进入陵园。虽然只是衣冠冢,但人们仍然表示出极大的敬意。

陵墓所在地是甘地被火化之地,黑色大理石棺安放在陵园正中白色大理石台上,石棺上有一盏长明灯,昼夜不熄,这是印度争取民族独立精神的象征。泰戈尔诗中是否如甘地所想?
       “在那里,心是无畏的,头高昂不屈;在那里,知识是自由的;在那里,世界尚未被狭小的家园的墙隔成零星的小区;在那里,话是从真理的探究中说出的;在那里,持之以恒的努力向着“完美”伸开手臂;在那里,理智尚存的清泉尚未被湮没在荒漠之中;在那里,心灵是受你的指引,走向那逐步宽阔的思想与行为—进入那自由的天国,我的神父啊,让我的国家快快觉醒!” --泰戈尔 《吉檀迦利》

这些印度青年祭奠之后走出陵园,不知道他们来自哪里?

印度门

印度门为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而亡的90000名印度士兵而建的纪念碑。它的整体造型仿造巴黎凯旋门,故而又有“小凯旋门”之称。
         印度共有两个印度门,一个在德里,另一个在孟买。两个德里门的意义天壤之别:孟买印度门是侵略者所造,为了纪念女王的登陆;德里的印度门是印度人自己建立,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中阵亡的烈士。一个意味着屈辱,另一个记载着抗争;两个门代表着两种不同的印度历史纪念。
        “人类的历史是很忍耐地等待着被侮辱者的胜利。” --泰戈尔 《飞鸟集》

我们到达广场时,广场已经开始清场,不让民众上前。感觉这里的警察装束有些奇怪,为何如此盛装?

远远看到印度门前忙碌的警察和军人,在摆放彩旗和鲜花,感觉可能有要人将要到访。

第二天回国后得知是英国的威廉王子与凯特王妃访问印度,到印度门进行祭奠。 虽然没有等到王子,但看到了不一样的德里门。

印度门附近是一个城市公园,许多当地人在此休闲娱乐。

清澈的河水给孩子带来了快乐。

这里依旧看到了许多贫穷落后的现象。这个女孩子的眼神令人怜悯,仅靠这些小商品,她能有多少收入?还有许多衣着破旧的孩子伸手乞讨。

告别佛国

当天晚上阿红把我们送到机场,与我们告别。我们的6天印度之旅即将结束。印度机场的安保等级也是很高的啊!

这是什么女神?

大象是印度的吉祥物。

“你是谁?读者,百年后诵读着我的诗章?我无法在艳丽的春日为你采撷一朵娇花,在遥远的云际赠你一缕霞光。开启门扉,举目远望。从繁花盛开的园子里,采撷盛开在百年前花儿的芬芳。从你的愉悦中,或许能感知那呢喃于春晨的鲜活的快乐,令其欢愉之声,超越百年的时光。”--泰戈尔 《园丁集》
       是我,诵读着你的诗章,在繁花盛开的春日里游览了你的国家,在灿烂的文明中感受了你的诗意,带给我欢愉。再见,泰戈尔。再见、印度

2016-07-10 12:41

引用 🙈狒儿🙉 发表于 2016-07-10 12:41:39 的回复:

回复🙈狒儿🙉:谢谢

2016-07-10 13:27

2016-07-10 17:17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7-10 17:17:31 的回复:

回复致zhi1201:谢谢

2016-07-10 17:34

2016-07-10 18:58

10顶金山角!大美!

2016-07-10 20:56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7-10 20:56:45 的回复:

回复大雨致水:感谢您的赞许!

2016-07-11 11:11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7-10 18:58:49 的回复:

回复聊发少年狂:谢谢!

2016-07-11 11:12

2016-07-31 12:57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6-07-31 12:57:45 的回复:

回复竹雨:感谢您的关注

2016-07-31 23:57

老虎堡是和琥珀堡同一条路再往上走的么?从琥珀堡走路上去要多久?

2016-08-08 11:51

引用 Jea 发表于 2016-08-08 11:51:06 的回复:

回复Jea:是同一条路向上走。但我们不是一次上去的。是游完琥珀堡后又去了别的地方,傍晚又坐车去的老虎堡。你若去琥珀堡,外面就会有车上老虎堡。

2016-08-08 18:02

引用 燕子 的图片:

一直挺好奇的,有没有卖男士印度传统服装的啊?

2016-08-17 15:49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08-17 15:49:33 的回复:

回复ZYM:肯定会有的,不然印度男士从哪里买衣服啊?

2016-08-18 11:09

2017-02-06 20:14

引用 Toshihiko CHEN 发表于 2017-02-06 20:14:0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