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之行——越南篇

• 出发时间/2016-03-28
  • 人均费用/2005RMB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3月25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3月27日-4月的某天,我计划去东南亚。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越南柬埔寨泰国。 愿一切能够顺利。 也许这也是我一个人最后一次单独地远行。世界的另一边,总有我们无数的渴望。去过的地方承载了太多回忆,没去的地方承载太多梦想。

2016年,新的征程,新的目的地,新的朋友,新的故事................

行程计划

DAY1:南宁河内,晚宿逛河内夜市,宿河内
DAY2:河内一日游,晚上新咖啡夜卧大巴到顺化
DAY3:早上到顺化,骑摩托参观顺化皇宫,中午1点乘新咖啡卧铺大巴到会安(车上睡午觉),到达会安后,晚上看会安夜景,晚宿会安
DAY4:会安一日,晚19点新咖啡夜卧大巴前往芽庄
DAY5:早上到达芽庄,上午参观婆那加塔,天主教堂等。吃海鲜。晚宿芽庄
DAY6:芽庄四岛游(含潜水),晚宿芽庄
DAY7:下午乘新咖啡大巴前往大叻,晚上去夜市吃美食晚宿大叻
DAY8:早上游玩疯狂屋、火车站等。下午乘新咖啡大巴前往美奈。晚宿美奈
DAY9:美奈前往渔村,红沙滩时拍拍照,晚宿美奈
DAY10:下午13点乘新咖啡大巴前往西贡。晚宿西贡
DAY11:西贡大教堂,邮局,市场。下午坐车前往柬埔寨

出门准备—

出国门前准备了app,google地图让你不迷路,google翻译,google游览器(出国三件宝)。booking,agoda。攻略大概做了点,规划了一下大致的行程。
飞机到南宁住的青旅,由于没买着直达的火车票,又不愿跑去长途汽车站,所以选择了别一种方式进入河内:先做火车到凭祥,然后坐个面包车到友谊关,在友谊关换了一些越南盾,之后过关。越南关口会直接向中国人索要小费, 出关后可以做电瓶车到类似小巴集中站,当然你走路过去也是可以的,大概2-3公里的路程。站内有许多车到河内,基本都可以直接把你送到你在河内的酒店。当然坐车记得还价。

到友谊关口,会有许多人问你是否要换钱买卡,汇率还行吧。就是越南盾面额较大,总换时候算算清楚。建议是先用rmb少换取些,之后到越南境内银行用美金换越南盾很合算的。买卡这事在国内办好最好,包流量的套餐。越南境内价格高,而且沟通起来比较费劲,也许会买到一张卡后第二天就没钱的情况居多。
关于索要小费的事情,坚持不给的话,看人品了。我路上遇到的人员有不给的,一部分被拉近小屋,翻行李,估计刁难你。也有的唠叨几句,让你走了。总之总体对国人不友善。

人民币1∶3300兑换越南盾。 美金1:22200兑换越南盾。到了越南境内人民币兑换越南盾是很不合算的,所以还是用美元吧。越南盾面额大,数零就太累人了,所以我都是用减去4个0,再乘以3的方法。就是说10W越南盾差不多就是30元人民币。

出发前最好在中国银行换好美元,带上银联卡:在越南柬埔寨泰国尼泊尔很多ATM机都有银联标志。

河内—第一天

迷宫般的三十六行老街,穿梭在交叉路口的庞大摩托大军,因为每一条街都一样,特别容易迷失,连河内当地人也分不出哪条街是哪条街。
满大街的摩托车,走在路上注意安全。越南盛产稻米,米饭米粉是越南人的主食,米制品品种繁多,面条98%是你平常随便充饥的方便面。
街上商户出售物品质量不等,开价高低差异很大,要货比三家。

圣若瑟大教堂又名河内大教堂,是河内最古老的教堂。进入教堂游客需自侧面进入,侧门位在面对教堂左侧的小巷内。

还剑湖旁边就是三十六街,离大教堂也不远。

巴亭广场位于越南首都河内市中心。相当于中国的天安门广场,面积约有天安门广场的三分之一。是越南举行集会和节日活动的重要场所。从大教堂打车过去,大概2万2千盾的样子。

越南交通工具

新咖啡巴士,国人居多,服务与价格都很不错。由于不知道怎么购买联票,所以我一站一站买的票,到了一站,提前一天买下一站的票。巴士时刻表于以前攻略上的是有不同的,买票处会有具体的时刻表,可以拿取的。一般提前半小时到新咖啡的上车点集合,要先放行李,然后检票上车。

河内顺化路程较远,所有的OpenTour都会提供坐夜车的行程,因为这样既节省时间,又把当天的住宿费省了。越南境内交通十分发达,所有大中小城市均通公路,而自助游越南当然选择OpenTourBus汽车联运。而联运的路线均为:河内-顺化-蚬港-会安-芽庄-大叻-西贡(胡志明市)。只要乘坐OpenTourBus就不必再为交通而伤脑。

顺化/会安

晚上河内会安的车,上午是会先到顺化,然后下午在发车到会安的,所以可以在顺化呆上半天时间,租一辆摩托车转转玩玩。PS:到顺化后巴士站会停在一个停车场,不会直接停靠在新咖啡门店,你需要拼车去门店的。但是到会安的车,是直接停在顺化的门店。在新咖啡办公室免费寄存了行李。

新咖啡办公室门口,一帮拉客的摩的司机,与其中一位谈好讲好价钱,每个人5万盾,租着摩托,他在前面带我们顺化半日游。

顺化古城走走看看,感受一下越南的古代文明。顺化越南的三朝古都,位于越南中部。顺化皇城采用了北京故宫的建筑图纸,所以是一个缩小版的北京故宫。

时间差不多了,赶去新咖啡办公室,拿上行李准备上车。14点从顺化出发前往会安了。会安(HoiAn):位于越南中部,距岘港30公里。大巴中途会路过岘港,在岘港会有一小会的停留,待人上车下车。

会安

会安海滩躺椅是要付费的,当然如果你在店家消费的话,他们可以免费给你躺椅使用。 会安可以租一辆自行车2万盾一天,骑到海滩停车要收你停车费的,你也可以向他买瓶矿泉水当作支付停车费。大概价格只要2万盾左右。

芽庄

晚上大概晚上七点,在会安新咖啡办公室上车,到芽庄又是第二天了,睡的真好的时候就被叫醒了。大概凌晨五点的样子到达芽庄新咖啡门店。

婆那加占婆塔建于公元7-12世纪间,是印度教的建筑。占婆塔的建筑风格有些吴哥窟的味道,但是规模小的多,雕刻也没有那么的细致。门票21000越南盾。开放时间:6:00-18:00。

芽庄可以租摩托车,大概价格一辆10万盾一天,骑车记得带上头盔。

婆那加是音译,也有翻译作天依女神庙。这里供奉的是天依女神(Po Nagar),天依女神是庇佑占婆王国南部的一位女神,保护着靠海吃饭的渔民,相当于中国渔民心目中的妈祖。

龙山寺的吸引人之处在于其后山的白色大佛。爬上后山的150级台阶,就会来到这一尊24米高的大佛前,这里可以俯视芽庄的城市美景。神奇的是,在芽庄市区的任何地方,都能看见这座白色的大佛俯视着苍生。

芽庄四岛游

关于芽庄四岛游:芽庄的四岛游玩费用是15万盾,四岛最后一个岛是要收门票的3万盾。 芽庄玩的潜水50万盾。

大叻

美奈

美奈美奈(Mui Ne)是位于越南东南部平顺省美奈半岛上的一个渔村小镇,距离胡志明市东北约200公里,离潘切市(Phan Thiet)约22公里。这里有长约50kms的绵长海滩,椰风海浪,水清沙幼,游人不多,不同档次的旅游度假屋众多。新咖啡办公室附近都是酒店,基本都自带泳池,价格也不贵。

胡志明

胡志明市(越南语:Thành phố Hồ Chí Minh/城铺胡志明)在湄公河三角洲东北、同耐河支流西贡河右岸,距海口800公里。面积2095平方公里,人口700多万。越南直辖市,为越南最大的城市。

关于其他

关于交通:南宁前往河内南宁凭祥火车29.5rmb,到凭祥后拼坐面包车到友谊关5rmb,随后过关给了10rmb的小费,再坐小巴车到河内10万盾(29rmb)。29.5+5+10+29=73.5rmb。这样算下来,我从南宁河内花费为73.5rmb。

越南境内交通: 越南境内交通主要二种模式,城市间则乘坐新咖啡的大巴。在到达目的地后基本靠租摩托车代步。
河内(Ha Noi)--会安(Hoi An):河内出发的车,基本都是晚上出发,时间大概是18点半的样子。早上会先到顺化停留,下午在发车到会安。直接用美金支付的车费:14美金(折合人民币大约91快)。别外顺化停车的地方到新咖啡门店拼车过去大概每人2万盾。

会安(Hoi An)--芽庄(Nha Trang):会安芽庄也是要坐一夜的车,中途路过岘港的,要停车的,有部分人上下车。用越南盾支付车费25万盾,折合rmb74左右吧。

芽庄(Nha Trang)--大叻(Da Lat):不用过夜了,座位了。12万盾(大约35rbm)。4小时-4个半小时吧。一路山路,晕车的朋友注意提前准备了。

大叻(Da Lat)--美奈(Mui Ne):9万9千盾(29rbm).

美奈(Mui Ne)--西贡(Sai Gon)(胡志明市):大概10万盾吧,大约29人民币。

摩托出租有些酒店就可以直接租,价格比外面贵一些吧。外面出租摩托车有些地方需要你压国内的身份证的,比如我在在美奈找的地方需要你的身份证。摩托车加油算自己的,一般你拿到的车,油都是不多的,需要自己去加。每个地方价格都不一样,自己去谈谈,多找几家问问,我租的都是一天24小时的,早上九点租是第二天早上9点前归还的哦。费用大概是7.5万盾(美奈)——10万盾(芽庄)。

关于饮食:由于越南全部都是执行游客价,连街边买一个法棍都是游客价,虽然价格也不是很高,但是让人不太舒服。越南盛产稻米,米饭米粉是越南人的主食,米制品品种繁多,面条98%是你平常随便充饥的方便面。 路边许多买鲜榨水果的,口味很不错。啤酒大概2.5万盾-3万盾。果汁和路边咖啡2—3万盾。

唯一在当地报团的是芽庄的四岛游玩费用是15万盾,四岛最后一个岛是要收门票的3万盾。 芽庄玩的潜水50万盾。越南签证淘宝办理268rbm。

结语

现在发现所谓的攻略其实也都不是那么靠谱, 所做的攻略其实远远比不上你在途中的变化,而且现在的攻略都是图片感受居多,重复的居多,有些时间跨度都比较长,大概看看参考一下就好。本来不想写游记觉得没什么可说的,该说的都被人说完了,再说都是重复一次。大概的写写说说,给自己看看而已,一路走下来3个国家,多少给自己一个纪念,不写怕忘。

越南住宿方面:标间一般为6-8美元/人,干净有卫生间有空调的。关键是有人和你拼房,能够节约不少费用。
河内到的太晚,临时找地方,只能随便找一间旅社,这是一路下来最差的一次,12人混住的家庭旅社,10万盾一夜。大概29快人民币。
如果一路省钱的话,就在各地找可能男女混居的旅社。当然安全卫生是要考虑的,不能一味追求低价。booking,agoda上面可以搜搜,柬埔寨泰国我一路基本都用这两个软件找房的。
一般来说,类似青旅这样的床位的,价格一般在45—65rmb可以找到不错的了,有些可能还包早餐。 标间大床房一般规格的大概12-16美金一晚,我在美奈的大概是16美金一晚上,带泳池的。 在芽庄有个公寓式酒店,可以住4个人,有厨房,有阳台,85rbm一人,在agoda上面预定的。

越南时间比北京时间晚1小时,比如国内早晨8点,在越南是早晨7点。  东南亚柬埔寨泰国都是这样。还有越南卡最要在国内搞定,价格比在越南境内便宜,而且靠谱许多,搞的包上网流量的套餐,半个月内基本就够用了。

关于签证:全程淘宝搞定,十分之简单,2张照片加护照邮寄过去,大概5天就能出签了。

关于越南安全问题:请尽量避免无人的小路,哪怕你们是结伴而行,在人行道步行时不要在靠近马路一侧行走;贵重财物要放在贴身的地方。越南大部分的旅舍,酒店会在你入住期间保存你的护照,这也是避免麻烦的一种方法,这样可以降低遗失的几率。

越南打出租车要注意,最好就不要打车,比较坑人,但也有好些的吧,拼人品了。我打过两次,第一次河内到目的地后唧唧哇哇说一大推,反正我听不懂,坚持就给计价器上的金额,和他耗了一会儿。 第二次比较坑人了,反正多注意。越南不像泰国对国人比较友善些,出国在外自己多注意。

其实在东南亚游玩还是比较安全的,况且有那么多白白黑黑的都聚在东南亚,只是需要你的安全意识和提前的准备 。

越南境内总花费:南宁河内+签证+住宿+吃饭+交通+游玩+其他,总共消费了2005rmb。对是会安芽庄和美奈印象深刻,休闲度假都很不错。总体来说越南价格便宜,消费不高。

越南(Vietnam),一个让你又爱又恨的国家,一个让你打算再也不来但每每想起总是忘不却的国家。 下一站柬埔寨

我正打算10月过去呢!在越南英文不怎么行的,交流会不会很困难啊!

2016-07-10 10:17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7-10 10:25

引用 冼泽辉 发表于 2016-07-10 10:17:50 的回复:

回复冼泽辉:旅店和新咖啡其实都没什么问题, 路上街边就不行了,比划比划就好了。

2016-07-10 13:08

2016-07-10 13:53

2016-07-10 17:17

引用 一夜小楼听冬雨 的图片:

2016-07-10 18:58

11顶越南!好攻略!

2016-07-10 20:57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7-11 10:54

才看见,后悔当时没有赶一赶时间跟你们走。。

2016-07-30 23:36

人均2005而且11游,真是不敢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