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故事之意大利旅拍

照片是由我从刚开始玩摄影到现在所拍摄

说到罗马想必大家第一个想到的是电影罗马假日。曾有多少人幻想自己是电影中的奥黛丽赫本,骑着vespa穿梭在罗马的街头巷尾,拿着香甜的冰激凌在西班牙舔着。。。渴望在这永恒之城留下一段属于自己的故事。
在众多的城市里面,罗马是一个让我想落泪的地方。在我心里面,他是一个英雄。他好像磐石一样,贯彻始终,任凭风风雨雨,不屈不挠,目空一切,傲然挺立。但是他仍然有一颗温柔的心,仍然有爱意在他血液里面流淌。在罗马发生的故事,一定是让人不可抗拒的。
在我来罗马之前,我从未理解过这个城市,然而,在罗马的土地上,我才深深体会到,罗马人的骄矜是一种来自于骨子里的骄傲,这种骄傲是来自于每一个站在罗马土地上的人发自内心的赞叹,这种赞叹是足以藐视世界的文化和艺术,而这种文化和艺术则隐藏在这里的每一幅画像的色彩,每一尊雕塑的细纹和每一栋建筑的小小缝隙里,而这里蕴含的则是罗马漫长而厚实的历史。

站在罗马最高处,俯瞰罗马全景。罗马所有的建筑物必须比圣彼得教堂低。

盛夏皎月下斗兽场甜蜜的情侣

对于中国游客想必这个点有些陌生,这里是gianicolo,近距离俯瞰罗马全景

走近意大利,才知道自己学过的知识是多么有限,看着这绚烂华美的教堂,这像一座座宝库一样的博物馆,人类,在自己丰富而漫长的历史面前是多么渺小而卑微。
罗马的每一步,都能站在现在却轻而易举地触摸到过去,也能清晰感受到这座城市成长的脉络,无论是罗马市中心屹立不倒的废墟,还是饱受历史冲刷的斗兽场,还有博物馆里每一幅字画的痕迹。。。。。
我曾以为,历史和现代是一对不可调和的矛盾,城市的不断扩张,人类历史的不断前行定将一点一点地将过去抹杀干净。走在过去我生活的城市里,每一处都那么相似,就像是流水线上生产出来的千篇一律的产品,城市不再有自己的面貌也不再有自己的色彩,就像是我们自己,不过是千千万万穿梭在城市的人群中面目最模糊的那一个,于是,城市失去了归属感,也最终失去了自己的价值。

梵蒂冈

绚烂华美的教堂

如果有人想看看欧洲的过去,那么罗马是一个绕不过去的名字。台伯河从罗马缓缓流过,见证了这座建在七座土丘的城市2500年的辉煌。从母狼喂养了战神马尔斯的两个儿子开始,到公元前753年正式发现这里建城的证据,灿烂的罗马文明,雄霸欧洲五百年的罗马帝国,世界天主教的中心无一不是成就这座“万城之城”的伟大注脚。如果非要用一个词语形容罗马,那就是伟大,除了伟大,在没有更合适的词语。
从人类有文明开始,横贯东西,人类的历史从来都不缺少强大的帝国和伟大的文明,然而,无论怎样叙述一个故事,罗马,始终占有一席之地,然而当你真正想叙述罗马,却发现,根本无从下笔,罗马的每一面都是那样的登峰造极,就好像罗马的每一个十字架每一束阳光,每一个脚步都是一段说也说不尽的故事。
罗马从来都不缺少故事,公主和记者的罗马假日,帕斯卡·吉尼亚的罗马阳台,凯撒大帝和屋大维的故事……罗马从来也不缺少骄傲,甚至可以说,西方从这里开始真正发展,这里有着天主教的中心,混合政体的最初实现,建筑风格的广泛传播,古罗马的诸神话。有时候我想,也许西方文明的蓬勃发展是不是就是罗马永恒的证据呢。
城市就像是一个个的人,是我们最初的母体。我们生于这座城市,我们定然带着这城市的一分色彩。正是因为城市历史的沉淀,才造就了这城市从建筑到人群的每一分来自自我的标志,然而,因为对城市历史的抹杀和对于所谓现代化的追求,我们的故乡,终于不再拥有自己的个性。

Isak weng 处女男 摄影师一枚,久居意大利罗马多年,足迹遍布整个意大利乃至整个欧洲。关于意大利罗马我和别人不同,对这里我有不同的视角和不同的认识。很多人对我说,对罗马,始终无法发自内心的喜欢。这城市熙熙攘攘的人群,残骸断壁,高大整齐的建筑,诸神林立,却处处流露出挥之不去的距离感,那些或白或灰色的巨石,就像一个个巨大的屏障挡在罗马与你我之间。然而,细细品味,会发现,这里处处可见的诸神,这是唾手可及的历史,这里鳞次栉比的时间,毫无质疑地说明,罗马,是一座用来膜拜地城市。这城市从传说中走来,在历史中起伏。

当火车开进这陌生的城市,当时的心情就跟陈楚生的歌一样。
  当我初踏上罗马这个神奇又伟大的永恒之城时,我并没有像各种艺术作品中男男女女初到罗马时那样,带着圆礼帽穿着大风衣和铮亮的皮鞋在欢快的手风琴伴奏中兴奋的转圈,奔跑啊,拥抱啊,笑啊。我只是拖着一个沉重的行李拿着手机寻找着住所。
  罗马这座古城,留下了我太多的第一次。记得儿时很爱照相却又尴尬口袋里没有票子一直没拥有过一台属于自己的相机。
  来到罗马我打了人生中第一份工,拥有了人生中第一台属于自己的相机,也踏上了人生中一发不可收拾的旅程。
   刚来罗马,我没有朋友,也是因为摄影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这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也陪我度过在罗马将近7年的时间,也还在继续。我们的故事很长,三言两语可能说不完。记得那时我们共同接触摄影,我们像发了疯的着迷,除了工作只剩下它。时间久了我们开始慢慢的不满足现状,想尝试着拍一部属于自己的微电影,再到后来北京爱情故事的热播,我们更加按耐不住。虽然尝试了无数次,最后都是因为过不了自己这关,慢慢夭折。
   我们对待摄影也好,录像也好,都有着自己独特的风格和追求。7年的沉淀我们,在2016年年初成立了自己的摄影工作室,各自辞掉了自己的工作,把经历投入到自己所爱的事情上。

关于罗马,我不想像游记一样去记录它。对于罗马的感情,并不是一篇流水账的游记能表达的。

我想通过一张张照片表达罗马也流淌着我的一份血液。大到气势磅礴的建筑,小到罗马的街头巷尾,都充斥的我对这里的喜爱。

罗马古城景点简单介绍

1.西班牙台阶
西班牙广场的大台阶是巴洛克大师贝尼尼的杰作。广场中央是Bernini之父所造的巴洛克巴卡奇亚喷泉 (Fontana della Barcaccia),广场西侧的西班牙大使馆,正是此处地名的由来。
旁边有两座鐘塔,高高俯视著广场的圣三位一体教堂(Trinita dei Monti教堂),法国首相Mazarin下令建造。1725年,法国大使出资修建了台阶,却因为西班牙使馆坐落在此而得了个西班牙台阶的名字。

2.万神殿
万神殿正面是典型的希腊神庙式样,它的的大穹顶是“万拱之母”,它的圆拱高度和直径正好相等,越向顶端水泥越薄,天顶开窗透入阳光,显得轻盈。后世欧洲中世纪上千年再没有人能复制这样规模的穹顶,直到文艺复兴时期,布鲁内莱斯提Bruneleschi和米开朗琪罗通过仔细研究万神殿穹顶的结构,才各自设计出了佛罗伦萨圣母百花教堂,和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的穹顶。

3.纳沃纳广场
沃纳广场上聚集着很多行为艺术家,吃拉弹唱都齐了,广场上非常热闹。广场上有三个喷泉:四河喷泉、摩尔喷泉和海神喷泉。其中最著名的是:四河喷泉,这是贝尼尼又一杰作。四条河分别是代表非洲的尼罗河、代表亚航的恒河、代表欧洲的多瑙河和代表南美洲的拉普拉塔河,以拟人化的有力雕刻呈现出其特色,并利用椰子树和动物来表示各地的风景。

4.一眼看三国
这是一个冷门景点,就在真理之口旁边。所谓的“一眼看三国”就是一个大门的钥匙孔,在这个孔里面拍照,可以拍到罗马梵蒂冈马耳他骑士团,这一眼,横跨了马耳他骑士团、意大利梵蒂冈三个“国家”。马耳他骑士团国是一个在地图上找不到的国家,因为没有国家领土,所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不予承认这是个“国家”,其实它可以算得上是世界上最小的国家,已经与世界上87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

5.威尼斯广场
威尼斯广场是位于罗马市中心的圆形广场。广场上的维克多·埃曼纽尔二世纪念堂为了庆祝1870年意大利统一而建造的,耗时25年才建成。

6.梵蒂冈博物馆
参观梵蒂冈博物馆线路大致可以这样走:中庭接待室→二楼花园广场→埃及馆(Museo Gregoriano Egizio)→凯撒馆(Museo Chiaramonti)→新翼陈列室(Braccio Nuovo)→ 八角亭(Museo Pio-Clementino)→ 缪斯馆(Sala delle Muse)→ 希腊十字馆(Sala a Croce Greca)→古地图馆(Gallerie delle Carte Geografiche)→ 挂毯馆(Galleria degli Arazzi)→拉斐尔画室(Stanze di Raffaello)→ 西斯廷教堂(Capella Sistina)

7.许愿池
许愿池就是特雷维喷泉(Fontana di Trevi),当地有个传说,朝喷泉里扔2个硬币,就能实现2个愿望,一个能让你在回到罗马,一个能让你和心爱的人永远在一起。
特雷维喷泉总高约25.9 米(85英尺) ,高19.8米( 65英尺)宽,是全球最大的巴洛克式喷泉。在电影《罗马假日》风靡全球后闻名于全世界。池中有一个巨大的海神,驾驮着马车,四周环绕着西方神话中的诸神,每一个雕像神态都不一样,栩栩如生,诸神雕像的基座是一片看似零乱的海礁。
喷泉的主体在海神的前面,泉水由各雕像之间、海礁石之间涌出,流向四面八方,最后又汇集于一处。同时他也是著名罗马假期的场景,尤其傍晚的时候来看,加上灯光和昏黄的天色,百闻不如一见的美。

8.图拉真圆柱
图拉真圆柱是古罗马纪念碑艺术的杰作,图拉真皇帝本人也确实配得起这种跨越两千年的不朽荣耀:他比奥古斯都皇帝晚将近一百年,大约在公元100年前后在位,是罗马“五贤帝”中武功最盛的一位,他在位期间战无不胜,所向无敌,不但征服了达西亚(这块地方后来罗马化得如此彻底,以至于直到今天,它还保留了很大一部分罗马语言,名字就叫做“ 罗马尼亚”——“罗马人的地方”),亚美尼亚,而且击败帕提亚帝国(中国古书中的“安息”帝国,波斯帝国的继承者,伊朗人的先祖),占领其西都泰西封(在巴比伦附近)。

9.斗兽场
罗马大斗兽场曾经是角斗士竞技的场所,曾有“罗马环形大斗兽场在,罗马也就在;环形大斗兽场倒塌,罗马也就灭亡;罗马一旦灭亡,世界也就灭亡。”一说。
大斗兽场的内部被分为三部分:竞技场(arena)、观众席(cavea)和指挥台(Podium)。
竞技场内有一层沙子覆盖的木地板,是为了防止角斗士们摔倒,并吸收斗剑比赛中受伤者流下的鲜血。今天你可以看到竞技场下层迷宫似的通道和当年把动物和角斗士从牢笼运送到竞技场的机械装置。竞技场内还可以注满水进行海战表演。
观众席按等级严格划分。最低处是皇帝和灶神女祭司的专区;旁边宽敞的平台是元老院议员的专区;往上去,依次是贵族专区,平民专区和妇女、奴隶、穷人专区。其他人如士兵、文书和传令官都有各自的专区。还有一些人,如掘墓人、演员和不再参加格斗的角斗士严禁入场。

10.君士坦丁凯旋门
君士坦丁凯旋门位于斗兽场的西边,是为庆祝君士坦丁国王提早三年打败他的对手-马克森蒂乌斯而建的。公元312年不列颠总督,大将君士坦丁驻兵罗马城外,即将与另一位罗马大将Maxentius打响争夺帝位的决战,决战前夜,君士坦丁看见天空中出现燃烧的十字,于是皈依基督教,果然在第二天的决战中大获全胜。这次“米尔万桥之战Milvian”后,君士坦丁占领罗马,并把基督教定为国教。这个凯旋门就是为了纪念米尔万桥的胜利。

11.古罗马废墟
这里是古罗马的神经中枢:元老院,公民大会的讲坛rostrum,各大神庙,帝国金库,全都在这个区域。凯撒被刺的地方也在这里,屋大维演讲也在这里,这曾是古罗马帝国最辉煌的舞台,如今只剩下断瓦残垣。
强烈建议在快日落时分去,看那里的黄昏和日落。

12.圣彼得大教堂
它是世界第二大教堂,建在圣彼得的墓上面。米开朗琪罗设计的大圆顶,贝尼尼设计的广场和弧形柱廊。
广场中央的方尖碑由埃及运来,1586年立起来的时候还有个传说:方尖碑比预期的要沉重,当碑身被很多股绳子缓缓拉起到一半的时候,绳子不堪重负开始断裂。人们都以为碑身在绷断部分绳索之后,一定会倒回地上摔得粉碎。全场鸦雀无声之中,一名水手突然大喝一声“浇水! ”这声断喝救了这块方尖碑:常年出海跟帆索打交道的人有经验,麻绳浇水之后坚韧度会大大增加。
 除了米开朗琪罗,圣彼的教堂和广场,更多地受到巴罗克-洛可可风格大师贝尼尼的影响。教堂里很多雕塑,阳台,柱子,青铜伞盖,都出自贝尼尼之手,表现出洛可可华丽的装饰风格。

13.圣天使堡
梵蒂冈出来往东走,就是圣天使堡。它位于台伯河畔,古罗马地区的最西端,有数条桥可通往台伯河西岸,较重要的一是伊玛纽尔二世桥(Ponte Vitttorio Emanuele),另一就是前往圣天使堡的著名桥梁(Ponte Santa Angelo)。 走过圣天使桥时,不妨细看桥的造型和其上的各式精美雕刻,由Bernini设计的这座桥可说是巴洛克式装饰艺术杰作,不过桥上诸天使像中唯二两座由Bernini亲手雕成的雕像,已被移至Santa Adrea delle Fratte教堂内妥为保存,改置两座复制品于桥上。

14.鲜花广场夜景
罗马鲜花广场是中世纪和复兴时代的罗马最有生气和最粗暴的地方。广场中心树立着著名哲学家乔尔丹诺.布鲁诺的雕像,1600年,布鲁诺因提出日心说(地球是围着太阳转动的,而非太阳围着地球转)而被罗马教会烧死在广场中央。
在古罗马时,这个地方是庞培剧院与易发洪水的台伯河之间的空地。虽然在13世纪,空地的南侧建起了Orsini,但是直到15世纪,这个广场仍未得到开发。广场上的第一座教堂兴建于博义九世在位期间(1389-1404)。

在鲜花广场那里,介绍一家很棒的水烟馆,装修都很有格调,消费低。我们也时常去那里消遣

15.共和广场
共和国广场是纪念一八八五年意大利从王制改为共和制而命名的。而当地人更喜欢沿用旧名,称它为埃塞得拉广场(Esedra),“埃塞得拉”的意思是古罗马的会议堂。广场为圆形,西半部有堂皇的柱廊。这个广场以纳亚蒂仙女喷泉(Nayadie)而闻名,是全罗马最大的喷泉之一,中央喷泉由四个美女形状构成,相当华丽。夏天夜里露天咖啡店座无虚席、热闹非凡,是体会意大利晚间生活的好去处。
经典电影《罗马假日》中Gregory Peck和Audrey Hepburn第一次邂逅的地方——共和国广场,是公主逃出使馆后的第一个落脚之处。
广场边是安杰利圣母堂(Santa Maria degli Angelli),保持了米开朗基罗最完好的风格。

16.天使与殉教者圣母大殿
这也是米开朗基罗建造的一座教堂,它是意大利王国时期(1870年至1946年)正式的国家教堂,后来仍在此举行国葬。另外,教堂还葬有在意大利战役 (第一次世界大战)为意大利取得胜利的将军Armando Diaz及海军上将Paolo Thaon di Revel。
这座教堂没有真正的立面,简单的入口设置在浴室主空间的一个教堂后部半圆形顶处。而教堂呈十字形,教堂的左右两翼末端都建有小礼拜堂。
罗马市中心的一个大型广场,始建于16世纪。1625年以附近的巴贝里尼命名。
矗立在广场中央的人鱼海神喷泉 (Fontana dei Toritone) 是贝尔尼尼于1642年所设计,海神奋力地吹奏着手中的海螺,淙淙泉水从海螺前端流泄而下。小巧的蜜蜂喷泉 (Fontana delle Api) 位于广场东北角一处不起眼的角落,这座喷泉同样是出自贝尔尼尼之手,于1644年完成,是为了荣耀当时的教宗巴贝里尼,而蜜蜂的设计正是取自于巴贝里尼家族的家徽。

17.人骨教堂
这是僧侣用他们4000位亡故的兄弟们的骨头创造了这里的场景。骨头象马赛克一样排列着,象征着生命战胜死亡,非常震撼。
人骨教堂不让拍照,表示对死者的尊重

18.人民广场
罗马人民广场,由17世纪罗马建筑师丰塔纳建造,该广场是三条放射形干道的汇合点,中央有一座方尖碑,周围设有雕像,布置绿化带。在放射形干道之间建有两座对称的样式相同的教堂。
罗马人民广场开阔奔放,欧洲许多国家争相仿效。法国凡尔赛宫前,俄国在彼得堡海军部大厦前都建造了放射形广场。杰出的巴洛克建筑大师和雕刻大师伯尼尼设计的罗马圣彼得大教堂前广场,周围用罗马塔斯干柱廊环绕,整个布局豪放,富有动态,光影效果强烈

在人民广场上面还有一个很大的公园,叫villa borghese。很赞的哟

在给大家指定个我觉得最顺的路线

斗兽场-威尼斯广场-万神殿-艺术家广场-鲜花广场-圣天使堡-梵蒂冈
                                 -许愿池-西班牙广场-西班牙台阶-人民广场-villa borghese

生活这么多年,如果你们在罗马停留的时间没有这么长的话,可以参考我提供的这两条路线,可以全程步行哦

介绍几家馆子和酒馆子还有甜点铺

1.个人认为目前是最棒的牛排,秒杀佛罗伦萨那几家出名的牛排馆。因为我都吃过,虽然是同款牛排,可能是炭烤工艺的不同,味道还是偏差蛮大的。
地址:a线地铁到porta furba 出地铁口就能看到的馆子,叫da baffo。。  牛排略大,两个人一块足以。一定要点fiorentina这块牛排哦。

2.一家酒馆子,他们家藏了将近意大利所有从低端到高端的红酒,配上各式各样的奶酪,绝对赞。
地址:a线地铁到piazza vittorio emanuele 酒庄在via machiavelli  方舟旅行社对面。

3.一家百年冰激凌老店,五花八门的口味任你选,价格实惠,不会有旅游区这么坑
地址:a线地铁到piazza vittorio emanuele     在via principe eugenio 65

4.一家甜品铺子,那里有汇聚了意大利所有各式各样的甜品。当然最推荐的还是她们的招牌 tiramisu
地址:a线地铁到 re di roma 然后步行到 via albalonga 7b

像在罗马这样绝美的城市,真的应该抛开所有交通工具,在此漫步欣赏。
漫步在罗马的街头你会发现,罗马除了建筑,还会有你拍不完的文人,看不完的艺人表演。

说这是篇游记,不如说它是一本画册。一个懵懂的少年在这座古城的摸打滚爬这么多年所积累的一点点的财富吧。
多年的生活,一年四季的变化,不管是风吹雨打这座沉睡的古城依旧如此绝美

秋季的罗马

雷雨夜的罗马

日落时分的罗马

阴雨天的罗马

阳光明媚的罗马

满满都是爱的罗马

盛夏的罗马

夜幕中的罗马

抛开罗马古城区,介绍几个也别具特色的地方吧。
罗马后花园tivoli   罗马之眼lago albano  罗马天涯海角sperlonga

想象一下,一个小岬角再水晶般清澈的第勒尼安海。两条沙清除西部和东部,和一个小码头。想像下,站在山上,一个小渔村,里面全白,狭窄的街道,小港,楼梯,即登顶。狭窄的街道像是组成了迷宫,找不到出口。他在罗马那不勒斯之间,他很简单很纯粹,这个村庄没有一个海市蜃楼还是一个梦想,它是拉齐奥最优雅最迷人的海岸,他的名字叫sperlonga。
  当你享受阳光和大海时,你可以到村里参观,你会进一步认识这里,在街道上漫步是一种真正到享受。每一个角落,每一个转弯,每一惊喜,每一副壁画,或者一些小商店和美味美食都能领略到sperlonga的独有特色。
  斯佩尔隆加“sperlonga”是latina省的一个面积不大,人口3000左右的临海小镇。镇里大部分建筑墙面采用白色作为基色,配以黄和蓝等装饰表现出非常亲海等异域风情,颇有希腊圣托里尼等感觉。

lago albano最大深度170米。湖水补给源于地下水,排水靠人工河道。自罗马时代以来,湖滨已辟为度假场所,湖滨现有阿尔巴诺拉齐莱、罗马教宗避暑地甘多尔福堡(两个著名的疗养胜地。
白天有蓝天白云碧水相伴,晚上还有星河相依。美哉

tivoli自古以来就一直是罗马贵族喜爱的隐居圣地,被称为罗马的后花园。由于这里是提布提尼山丘群分布区,因此由山上引来水源,创造如诗如画的庭院胜景,现在也就成为吸引游客来次观光的主要诱因。不知是否是巧合?tivoli倒过来看居然是 i lov it
  位于tivoli城中心的villa d‘este,它是由受到古希腊罗马艺术熏陶的建筑师和考古学家所设计的,企图把文艺复兴时期艺术家们的理想展现于这片美丽的花园里,不过后来由不同时期的大师陆续完成,也因此带有巴洛克的味道。
  villa d’este 因其美丽的花园而闻名。园中每一条小径,通道或林荫道,都展现出各种大小精心设计的喷泉,大约有高达五百多个,故又称千泉宫,这是最著名的意大利式花园,为后世公园建筑的典范,同时与villa lant  villa farnese 并列文艺复兴三大名园。
  tivoli同时有被美誉为罗马的后花园,所以来罗马旅行,tivoli的千泉宫也是不可错过的地方。
  从罗马到tivoli很方便。做地铁b线到ponte mammolo下,出门就是cotral公司巴士发车的地方了。先下楼买票,到tivoli的票价是2欧,再回到上面等车就行了。经过tivoli的车很多。车出高速经过一段盘山公路后在一个街边花园停下,就到了tivoli了。下车就能看到villa d‘este的指示牌了,票价为9欧。

关于对罗马的情感,我没办法用太多的文字去表达。可能这7-8年在罗马留下的照片就是我想说的吧。
也许罗马小偷是有点多,道路是有点脏,但是我对它还是有挥之不去的爱。
也许大家在罗马驻足的时间不久,但是我觉得大家应该放慢脚步去倾听古罗马低沉的呐喊。

游记里有很多事我第一次接触单反相机那时期拍的,转眼这么些年过去了,底片完好的躺在硬盘里这么多年。期间发生了很多事情,我在罗马的故事也是因为它而展开。前几天翻阅以前照片的时候很难受,照片并不是很好,但自己很喜欢。要时刻提醒自己: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感谢有你 - 罗马

谢谢观看由isak带来的罗马故事

游记照片由  nikon d5100 d600 d800 iPhone 4 5 6拍摄
镜头:变焦28-300  70-200 2.8  24-70 2.8
           定焦85 1.8  定焦35 1.4

引用 Isak_摄影小集 的图片:

男神,膝盖送你~

2016-07-09 23:47

2016-07-11 15:16

引用 Ivana一凡 发表于 2016-07-09 23:47:53 的回复:

男神,膝盖送你~

回复Ivana一凡:赏脸  么么哒

2016-07-11 16:29

引用 菠萝油条虾 发表于 2016-07-11 15:16:57 的回复:

回复菠萝油条虾:

宏大

2016-07-12 06:59

虚实对比好拍摄。

2016-07-12 12:58

照片照的真好,很享受。能问问是什么相机吗?

2016-07-12 20:28

美死啦😭

2016-07-14 07:52

引用 夏一川 发表于 2016-07-14 07:52:00 的回复:

回复夏一川:你也是温州的啊  老乡哦

2016-07-15 19:50

引用 万里云心 发表于 2016-07-12 20:28:08 的回复:

照片照的真好,很享受。能问问是什么相机吗?

回复万里云心:nikon d5100 600 800 iPhone

2016-07-15 19:50

引用 Isak_摄影小集 发表于 2016-07-15 19:50:11 的回复:

你也是温州的啊  老乡哦

回复Isak_摄影小集:是呀微信朋友圈不是有的呀

2016-07-15 19:51

引用 夏一川 发表于 2016-07-15 19:51:18 的回复:

是呀微信朋友圈不是有的呀

回复夏一川:只是一直不知道是温州的

2016-07-15 19:52

引用 Isak_摄影小集 发表于 2016-07-15 19:52:18 的回复:

只是一直不知道是温州的

回复Isak_摄影小集:我不是天天发银泰那栋楼嘛你是温州哪里的呀

2016-07-15 23:36

引用 夏一川 发表于 2016-07-15 23:36:42 的回复:

我不是天天发银泰那栋楼嘛你是温州哪里的呀

回复夏一川:瓯海的呀  你呢

2016-07-18 17:34

引用 Isak_摄影小集 发表于 2016-07-18 17:34:49 的回复:

瓯海的呀  你呢

回复Isak_摄影小集:哈哈   ୧(๑•̀⌄•́๑)૭      我是鹿城的哦

2016-07-18 18:43

漂亮的夜景

2016-08-12 15:56

引用 Isak_摄影小集 的图片:

照片拍的都很赞,像看一本画册,喜欢!

2016-08-21 08:56

对要去罗马的我帮助太大~~~

2016-09-07 16:49

引用 Mars小伍 发表于 2016-09-07 16:49:37 的回复:

回复Mars小伍:欢迎来玩啊

2016-09-24 17:05

你一定是跟拍摄影师

2016-10-02 10:35

引用 牛顿给点力_ 发表于 2016-10-02 10:35:23 的回复:

你一定是跟拍摄影师

回复牛顿给点力_:为什么呢

2016-10-03 19:03

引用 Isak_摄影小集 发表于 2016-10-03 19:03:02 的回复:

为什么呢

回复Isak_摄影小集:感觉。是吗

2016-10-04 12:58

照片拍的很不错,在罗马多久了?

2016-10-18 13:17

引用 Compass Lee 发表于 2016-10-18 13:17:51 的回复:

回复Compass Lee:6年

2016-10-19 16:26

楼主推荐的Gianicolo 具体是Terminal Gianicolo吗?

2016-10-27 10:09

引用 Liz 发表于 2016-10-27 10:09:0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