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没有名字,生于海岛,消失在天际

旅行伊始:首尔-光州潭阳郡

起了个早,提起大包小裹去首尔新村地铁站会见韩国ninm室长,他即将带着我们一行五人吃一路美食赏一路美景,是位既是司机又是导游的韩国朋友。很快,四个人坐上起亚六座商务车开始了我们第一天的行程。他是我所见过的难得可爱的韩国男人,尤其被拍照的时候诙谐的语气和调皮的小动作让人倍儿开心。虽然天气不甚好,赶上这个云不散的7月韩国梅雨季,说不准什么时候会下雨,但是贴心的室长竟为我们每个人准备了美美的雨衣。
  从首尔出城到达我们的第一站光州,位于全罗南道,大概四个半小时的车程,一路青山叠翠,时而雨绵绵,时而雾蒙蒙,时而又阳光明媚。

潭阳郡盛产竹子,走近门面,映入眼帘的便是这个竹质的古式水车,很是应景,为这潮热的天气添了些许凉意。

不得不说韩国文化终究是中国汉朝文化演变而来,继承了多数古代文字,服饰,以及建筑的精髓。浸入鼻翼的竹子清香引我们深入竹林深处,仿古建筑几乎全部由竹子架构而成,很是透着原始天然的气魄却并不粗犷反而精致。

无论是现代化气息浓的首尔还是偏远稍显落后的二线城市,韩国重视文智体美劳这一点是响当当的,时刻彰显着国民初中以上教育水平世界顶尖的排名。所以我并不奇怪这一处自然景色极好的竹林里会隐藏着一个高科技美术馆,有趣的是,这些科技创意确实让人耳目一新,无愧三星和LG在显示屏上的下的功夫。尤其是这面神奇的镜子,透过镜子能看见蝶舞漫天,生动可爱。而下面这幅高仿真蒙娜丽莎创意极具特色,鲜花和战场在这幅名画上上演,永远不变的是那神秘的微笑。

值得一提的是,这里也是韩剧《两天一夜》的外景拍摄地,有朋友说也很想是当年《卧虎藏龙》章子怡打斗的场面,当然那一个是在黄山市内,不过景色确实不相上下。重重山岭间浮现的世外桃源,高深青翠的竹林间跳出画面的小小村庄,绿竹光影交错相依相偎,小径蜿蜒通往神秘的幽境。

沁人心脾的香竹搭建了一个古色古香的韩式秋月堂咖啡屋,在韩国无数个大小不一环境各异的咖啡馆中,的确是独具一格的。四周的轩窗微启,美景顺着窗缝溜进来,品香茗赏美景,人生一大乐事也。

潭阳绿竹林-顺天湾湿地

顺天湾湿地是韩国国家重点保护景区,相当于国内5A的程度。位于全罗南道丽水半岛和高兴半岛之间的顺天湾是世界五大沿岸湿地之一。2645万平方米的广阔沙滩和231万平方米的芦苇田是极为壮观的生态宝库。湿地公园里完整的生态结构和特殊的自然景观是非常值得一去的,尤其是在韩国这样一个稀缺自然资源的小地域国家。湿地公园并未完全开发,有些地方还是泥路,我们去的时候刚刚下过不大不小的雨,好在坡路不陡,积水不多,反而是空气特别的清新。

顺天湾最有名气当属芦苇,顺天湾的芦苇滩里,不仅到处是芦苇,草和蒿草也郁郁葱葱,在水气稍盛的地方,各种喜水性植物都簇拥地生长着。白头鹤、白枕鹤、白鹳、黑面琵鹭、打蝈鸟等世界罕见的鸟类和各种国家保护鸟类在芦苇丛中栖息着,据说在世界湿地区域中,这里是珍稀鸟类栖息最多的地方。在顺天湾一带栖息着包括鹬、绿头鸭、黑尾鸭、大雁等在内的近140种鸟类。

我们的韩室长是个特别喜欢小螃蟹的人,无论走到哪里,只要遇到就一定会丢下偶像包袱自顾自的玩起来。我们站在湿地间搭建的桥上,望向两侧,能看见许多颜色各异的小螃蟹,红色,灰色,青色,还有的呈透明色。这些天真的物种有时候还会跑去山上,不知道是爬了多久,也许是希望一饱眼福呢吧。另外一种很常见又特别的生物是弹涂鱼,是可以行走在泥浆上的鱼。

绕过曲桥,开始顺着路牌标示攀爬,大概一公里可以到达制高点。闷热的天气爬到一半就已经汗如雨下,不过沿路绿林成荫,处处风景如画,直至最高点,湿地景观一览无余,远山依稀可见。河流静静流淌成S弯,勾勒出一圈星星点点的翠绿色滩涂。
  春天,数十坪的芦苇田新芽油油,将顺天湾染成浅绿色;夏天比人还高的芦苇形成一望无际的绿海;10月一片片的稻穗极为壮观;11月芦苇的白色孢子漫天飞舞,营造浪漫氛围;冬天,还可听到白雪融化的声音,在这样的季节里走在木质小路上,欣赏美丽的雪景也别有一番情趣。顺天湾就是如此四季如画的神秘地方。特别是秋天的早上和傍晚的落日极为美丽。就像金承钰的小说《雾津纪行》所描绘的那样,深秋早晨的顺天湾成为一片雾海渡口,茂盛的芦苇田上雾气像露天温泉的热气一般升起,将游客的衣服染湿。顺天湾的深秋早晨演绎出大雾弥漫的梦幻般景色,傍晚红色的落日则营造出无限浪漫。可一览顺天湾东边末端的卧温或者顺天湾芦苇田的龙山瞭望台,是数一数二的顺天湾夕阳美景最佳观赏地。整个沙滩都被染成红色,太阳从沙滩间落下的美景让人陶醉不已。

顺天湾-海景房歇脚处

美丽大方可爱又帅气的室长为我们在韩国南海边安了一个美美的一日之家,还特地准备了这家1928年的蛋糕老店,话说他家的蛋糕真的真的很好吃,松软嫩滑,入口即化,还有大大的豆沙馅,十分香甜。当然这个6个人实在是吃不饱的,于是我们自行的开始准备韩式烤肉,走了一天,每个人都真的饿了,虽然海边的蚊子还是很猖獗,但是也顾不了那么多了。材料一应俱全,最值得称赞的当然是室长的手艺,来了韩国那么久,吃过很多家知名的烤肉店,有自己动手的,也有服务生帮忙的,有大朵五花肉的,也有特制腌好的,但是都没有这个好吃!我以仙女的名义发誓。

这是我们美美阳台的外景,参差错落的花圃,带着落地窗的二层洋房,举首可见的静谧海湾点缀着一两个盆景一般的海岛。

巨济市黑卵石海滩

巨济市鹤洞黑石滩很有名气,所以第二天一早我们便驱车前往。恰巧天空多云密布,波涛骇浪,我们得以感受到黑石滩的神奇魅力。朵大的黑石是天然的足底马杀鸡。海浪有节奏拍击着鹅卵石,整个海滩都弥漫着清脆的叮玲玲的响声,连绵不绝于耳。

雾气久久不散,笼罩着不远处的青山,即便是灰蒙蒙的天气,海水仍然绿的发蓝。错落的礁石衔接着海与山,构成一幅幅自然大气的画卷。

庆尚南道南海郡梯田村同样美的出奇,岩壁的奇花,清潺的溪流,装砌精巧的沿路两侧,以及豁然开朗的茫茫海面漫着或轻薄或浓厚的晨雾,绮丽美海景。

中午韩室长带我们去德国小镇品尝了当地有特色的手工巨无霸,搭配着红薯条和韩国昂贵的牛肉饼,来一罐雪碧,看着窗外忽如其来的暴雨,颇有闲情逸致的聊着闲,小店也比较有情调,大提琴斜倚在墙边,墙上画着些涂鸦,独自想象着德国乡村热情的女人即兴跳着欢快的舞曲。

晚餐是韩式的菜包饭,而这家店是韩室长絮絮叨叨了很多天的,完胜其他竞争者。我们也是去了第二次才有得吃,因为太火爆,店家准备好的当天的食材早早就用光了。不管是不是饥饿营销,这家店的主人明显是个有头脑的生意人。首先是配菜,好吃到爆,尤其是豆腐和土豆,美味一等,当然最重要的仍然是肉,蘸着特制的甜辣酱,添加自己喜欢的配菜,卷在生菜或者紫苏叶里,香嫩爽滑,可口极了。

外岛-风之丘

不得不说天气瞬息万变,本来决定好一早便乘渡轮去外岛,但是介于海面雾大,影响航行,所以行程就取消了。正当我们在赶赴下一个景点的途中的时候,一个突如其来的电话让我们从失落中回过神来。韩室长的表情由悲转喜,随即我们得知海雾已散,我们可以搭乘下午13:30的渡轮去外岛。在兴奋的我们急匆匆赶回去的途中,天空又飘起了小雨,不过在我们到达码头的时候,却已是蓝蓝的天空飘着白云了。心情跌宕起伏,一路悲喜交加,当我们踏上外岛的时候,才知道老天是有多么眷顾我们。

外岛整体建筑风格偏欧式,虽然觉得场景过度修饰了,不过仍旧美不胜收。这个红色类似灯塔的建筑是欣赏海景的好去处,很有爱琴海圣托里尼的意境。岛上常见一些园艺师勤恳的工作着。同时外岛也是一个举行婚礼的浪漫地方,天使与圣母的雕塑,罗马柱上攀爬的玫瑰花,西式教堂般的神圣殿堂,以及岛上余音绕梁的舒缓音乐,都为那一个神秘的时刻创造了完美的氛围。

仙人掌开花了!

风之丘是巨济市另一个大名鼎鼎的好去处,好似荷兰风车般与大海遥相呼应,风景的笔触怎么看都是出自宫崎骏的动漫。而此地常年受海风吹拂的山茶树据说在凛冽寒冬也会开出血红的花朵,所以总想着还是要再来一次。

巨济市-统营壁画村

最后一天,韩室长带我们来到了1872年就植根于此的海边无名古村落统营,这里有如今十分有名的Dongpirang壁画村,韩剧《善良的男人》的大结局男女主人公就在这里重逢,是的,宋仲基,你没看错。因为在海边,从山顶望下去时码头搁浅的轮渡,和首尔惠化梨花壁画村的感觉就很多不同。

这一幅是Dongporang古时的地图,看起来也有些年头了。

巨济市距离首尔将近5个小时自驾车程,也可以乘坐KTX到达釜山,再自行乘坐大巴。巨济岛是继济州岛后的韩国第二大岛,开发度小,景色却有过之而无不及。
  当地交通不很发达,可以考虑租车,但是美食却很有名气,除了以上介绍的菜包肉,糕点外,海边自然忘不了的是海鲜了,韩国的生鱼片,章鱼烧等都十分值得尝试。
  欢迎大家有问题私信我~本人在首尔留学,旅游小达人一枚,非常乐意结识来自海内外的朋友。么么哒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07-11 18:25

引用 tracybbei 发表于 2016-07-11 18:25:44 的回复:

回复tracybbei:等你的精彩旅行~~替你查了下天气预报,可能1会下雨,记得带上雨衣哈

2016-07-11 18:28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07-11 19:05

请问巨济岛到釜山最快的交通工具是什么?

2016-08-31 00:34

引用 kokyo 发表于 2016-08-31 00:34:24 的回复:

请问巨济岛到釜山最快的交通工具是什么?

回复kokyo:自駕,或者坐大巴車

2016-10-14 16:17

巨济市,釜山,顺天湾分别适合玩几天呢?不要走马观花也不用太深度的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