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走上人生巅峰

橙子 (上海) LV.9
2016-07-10 00:16 4581/39
  • 出发时间/2016-06-03

第一次正经写游记,献给西藏……

一直是一个到了假期闲不住的吕纸,由于出生在唐山,大学在上海,以往的活动范围基本在东部和中部,大规模的西部大开发去年才开始。去年胜利日逛了重庆,十一自驾宁夏甘肃青海,今年元旦去了成都西昌。几个月点亮了西部一大片区域,所以萌生了一个想法,在25岁生日之前,省级层面点亮全国。于是开始扫荡这几个没去过的地方,西藏是其中之一

先来预告~

我和我的小伙伴们

我——一个虔诚的,被派自费来西藏祈祷项目再也不要出bug的girl @橙子

同伴1,大学同学——作作的~@夏仔

同伴2&3,初中同学——摄影师@乌鸦,以及乌鸦的男朋友,在拉萨高反严重,再加上感冒,于是第三天就灰走了...

本来的西藏计划就是以上四个人,乌鸦和男朋友4号到拉萨,我和夏仔晚一天5号到,然后6号一起包车走纳木错-珠峰线。但是,我们在火车上听说他们已经进医院了,乌鸦的男盆友感冒+高反,可能去不了珠峰了...眼看着四个人的车费要变成两个人摊,心也是开始滴血。才有了这一对在蚂蜂窝上勾搭到的好基友~没想到这对好基友又帮我们省了钱,还有了后来遇到的扎西师傅~所以我们的缘分,全靠乌鸦童鞋的男盆友
同伴4&5,一个身轻如燕,随时摆脱地球引力@WTO,一个帅到连身份证都倾倒众生,所到之处必先自拍@鸿飞(WeChatID:hongfeidong)

最后,是陪我们5天,从纳木错到珠峰,安全驾驶一路顺风的@扎西

出发准备

衣——西藏是典型的“早穿棉袄午穿纱”型。在海拔高的地方,比如珠峰或纳木错住宿,晚上风大温度低,关键是晚上的景色又特别棒,肯定会忍不住出去拍照,所以一定要带防风抗冻的衣服。到了中午阳光暴晒、满满的紫外线的味道,薄薄的裙子和防晒衣也要备好。

食——除了拉萨日喀则,路上吃的饭一般都比较简陋,我们连着吃了几天青笋、番茄炒蛋、菇菇、青菜豆腐之类的东西,重口味的话可以备一些榨菜或老干妈。另外山路都不宽,万一堵车可能会堵很久,最好买些零食和水,以备不时之需。

住——我们在拉萨住在大昭寺附近的客栈,提前网上订的。拉萨的旺季,酒店最好提前订,不然要不环境不好,要不很贵...工作人员超级nice,怕我们初来不适应,帮忙拎箱子,还免费提供抗高反的药,独立卫浴,热水也是不敷衍,洗澡没问题。日喀则和珠峰、纳木错都是司机帮忙订的,当天订也有房,日喀则三星宾馆,独立卫浴,干净程度和热水也ok。纳木错是板房、珠峰是混住帐篷,房间里都没有洗手间,大晚上要出去上厕所,但晚上房间的温度都是可以的,纳木错有电热毯,珠峰我用了睡袋,两个晚上我都很热...

行——拉萨市不大,一般打车10块钱就能解决,但是一般司机喜欢拼车的人,可以多赚一些钱,所以4个人在路上拦车很可能被拒载...另外拉萨支持滴滴,我们很多次都是滴滴叫到车走的。出了拉萨我们就包车了,走的纳木错-珠峰线,5天商务车5000,是正规的旅游车,藏A·L开头的,不过这个价钱有效期只能到今年6月底,7月份好像要涨很多。

高原——为了对抗高原反应,提前一周开始吃红景天,一直吃到珠峰那一晚。还有一些特效药——葡萄糖,客栈老板说女生到了高原头疼很多情况下是因为低血糖,吃点葡萄糖能缓解很多,事实证明我们一开始到拉萨的高反真的是饿得,吃了饭就好了...还有VC,这个是之前去拉萨的小伙伴介绍说,他在高原一直留鼻血,喝VC泡腾片立即见效。
在高原要谨防感冒,所以还带了板蓝根、感冒冲剂、百服宁等等。还有一般刚进藏的几天最好都不要洗澡洗头,但是不洗头发油油的拍照不好看,干洗喷雾又不知道能不能带上飞机,所以我带了爽身粉,据说和干洗喷雾一个效果,但我看拍出来的照片还是油油的。

边防证——去珠峰大本营一定要办边防证,可以在户口所在地办,异地办上海是需要居住证满一年。也可以到了拉萨再办,不过建议提前办好。拉萨周末不能办理,准备到拉萨办的话要看下行程会不会受到影响。还有拉萨办的话,一般一起办理的会只给一张通行证,其他人就是“等X人”,我们在拉萨办的就被等掉了,没法留个纪念

行程概览

【时间】 06.03 - 06.12 共10天,06.05中午到西藏,06.11下午返回,算下来在西藏6天时间,也是蛮紧张
【景点】 大昭寺、八廓街、布达拉宫、药王山、念青唐古拉山、那根拉山口纳木错雅鲁藏布江、318国道5000km、嘉措拉山口(此行人生巅峰 - 5240m)、珠峰大本营、绒布寺、扎什伦布寺、江孜古堡、白居寺、满拉水库、卡惹拉冰川、羊卓雍错、岗巴拉山……以及在路上偶遇的各种难忘的风景

【行程概览】出发前做的攻略,保存成了图片...没找到原文件就不改了,差不多就这样,里面有些小调整,详细行程可以看后面~

【花费】从出发开始算,一共7000出头。再加上准备环节买衣服的钱,大概8000左右吧
详情如下

只要决定出发,旅行中最困难的部分已经结束

Day1 2016.06.03 星期五 天气忘了
21:25 - 00:40 上海兰州
兰州

我们定的是晚上的飞机,所以不用请假,下班出发,飞机没晚点,刚好赶上了末班机场大巴。兰州机场离市中心有段距离,车程近1小时,30rmb/人。
由于之前就想好了要乘大巴,所以直接订了终点的东方大酒店,200标间携程订的,设施有点旧,干净程度还是可以的。接下来就是洗洗睡了~

世界不是苟且,世界是远方,行万里路,才能回到内心深处

Day 2 2016.06.04 星期六 天气依然忘了
今日行程
11:35 - 12:55 兰州西-西宁
14:05 - 第二天12:00 西宁-拉萨
住火车

今天的主题就是赶火车。

因为睡得晚,所以9点多才起床,来不及吃大名鼎鼎的“兰州牛肉拉面”,在酒店随便吃了点。顺便说一句,这家酒店的早餐...真是最好不要尝试,菜是冷的粥也不热...菜式还少,还不如在后藏吃的过瘾...

兰州直接到拉萨的火车隔天才有,另外一天是西宁始发,我们在兰州的这天刚好没有,所以要先到西宁。不过兰州西宁的车很多,各时段都有,还算方便。中午的兰州市区也挺堵的,赶火车神马的最好尽早出发~

我们的车,玻璃倒影出的大包小包的两个人就是我和夏仔~

火车上路过青海湖拍的,视觉效果比照片赞,照片上青海湖那一条太窄了

一路的票根 / 我用尽一生一世将你供氧 / 第一次坐火车要填地址

流浪在拉萨街头,偶遇世间最美的情郎

Day3 2016.06.05 星期天 晴转阴转一半晴一半阴转雨
12:30 到拉萨
下午大昭寺、八廓街
拉萨

据说青藏线最高是唐古拉山口,有5000m,不过我睡着了没什么感觉...同隔间有个女生就一直很难受,第二天还听说其他车厢有晕倒的。

火车到当雄还晚点2小时,结果一路追到拉萨,居然准时到了。而且貌似是这趟车的常态,乌鸦比我们早一天坐这趟车,也是这个套路。

当雄火车站,天气好好,我们的车厢刚好停在车牌这里,隔窗拍的...经过一夜的适应,4300m完全没有身子不爽。

中午12点,猴年马月的第一天,我们到拉萨啦~~~

客栈在八廓街附近,离火车站有一段距离,打车过去统一价30rmb/人,往前再走一点就有黑车,20/人,虽然都很坑,但是公交要走一段路,等车的人也多,刚到高原还带着大包小包,建议不要挑战自己。

拉萨火车站,广场被围起来不让进,才有这张空无一人的照片

我们的客栈在巷子里,车开不进去只能走,拖着箱子走了300m,头就有点微涨,当时心想完了,可能珠峰要跪了,没想到出去吃了顿饭就好了,想想也是一天还没吃东西 所以还是客栈老板说的那句,到了高原头疼很多情况下是因为低血糖...

吃过饭跟乌鸦约了逛大昭寺,进八廓街要安检,抽查身份证。八廓街围着大昭寺,是拉萨的转经道之一,这里白塔周围烟雾缭绕,街上一群群超圣的人们。八廓街是非常繁华的地方,道路两旁有好多小店,卖日用品、藏服、旅游纪念品等等,不过...不知道为什么,就是没看到卖水卖纸巾的

仓央嘉措和玛吉阿米约会的地方,我们晚上就在这里吃的~

不知道是谁的纪念馆,免费参观,反正我们有时间就进去了,然而参观完了,还是没记住是谁...好像很多地方都很牛,游学、诗人、画家、等等等等

大昭寺,去之前网上有人说要预约,也有说上午不开放给游客参观。我们下午3点半到的,随时买票随时进,不用预约。里面不能拍照,院子可以拍。殿内精美的佛像、唐卡、壁画,都只能留在深深地脑海了

我们去的那天刚好是藏历4月最后一天,也是藏传佛教很重视的萨嘎月的最后一天。相传佛祖于藏历铁猴年萨嘎月七日降生,木马年萨嘎月十五日成道,铁龙年萨嘎月十五日圆寂。萨嘎月是代表着佛祖降生、成道、涅槃的殊胜月份。所以这一天,来大昭寺参拜的人摩肩接踵。

和内地的寺庙上香不同,在这里信徒一般会拿一个水壶,里面装酥油,到殿里参拜的时候就往灯里填一些,再到柱子前,额头靠在柱子上祷告。

大昭寺的镇寺之宝是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据说是文成公主进藏的嫁妆。

金碧辉煌。西藏的寺庙通常都奢华的很高调,大昭寺更是如此。据说藏民会把奋斗一生的财富都捐给寺庙

朝拜的人们,看着她们周而复始的磕长头,不禁很羡慕,有一个终此一生都不会被打败的信仰真是好。

从大昭寺出来,大众点评寻觅了一家甜茶店,离大昭寺不远,门口超级气派,里面倒显得有些简陋。全自助式,自己找位子,自己拿杯子,然后有阿姨拿着壶到处溜达,她溜达过来的时候可以叫她添茶,8毛一杯。这物价简直不敢相信,据说还涨价了,以前7毛。

喝完甜茶再溜达到八廓街上,天完全放晴了~

晚上回到玛吉阿米吃藏餐,蘑菇上面红色的超级辣,白色的应该是奶酪粉,不怕辣的话还挺好吃的,绿色的忘了叫什么...看起来很有特色,还有吃了一个扎西德勒,据说是贵族菜,就是番茄牛肉...这个地方出名,不来是遗憾,所以吃的怎么样也不是重点了...

吃完饭去药王山拍布达拉宫的夜景。对了,去药王山要穿长裤,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必须是长裤,长裤,长裤!七分裤不行!如果要穿的美美的拍照,可以在裙子里加一条裤子,遇到检查的撩一下裙子就行,布达拉宫也是。

药王山角度的布达拉宫夜景,能拍出蓝色夜空的时间不多,也就刚刚日落,9点左右那一会儿(6月初的时间),而且9点半药王山就清场了,拍照要趁早~

拍完夜景,和刚敷完芦荟面膜的好基友约了药王山见面,详谈包车细节~此处省略1000字和旅行社的友好会谈...
总之最后,定好了明天出发的时间,安心的睡啦~

本想望着星空,做灿烂的梦

Day4 2016.06.06 星期一 多云和晴之间随意转换
上午办边防证
12点 吃完午饭出发
14:50 到念青唐古拉山观景台
16:40 到那根拉山口
17:50 到纳木错
20:45 开始日落
纳木错

我们要办边防证,所以第一天不能去很远的日喀则,只能先硬着头皮直接上4700m的纳木错,结果乌鸦童鞋高反了只能躲在房间里吸氧,都没有到水边看一眼纳木错,更别提望着星空做梦了
所以还是强烈建议,边防证能办就先办了,还要注意保护好,不要像我们的一个小伙伴,办是办了,结果飞机上丢了...

传说中念青唐古拉山纳木错是一对情侣,一个被巫术变成了湖,另一个要永远守在她身边,就化为了山。于是有了如今水以山为背,山与水相依的景色。

途中遇到的运输车队,每辆车前面都贴着标语,“支线让干线,抢行起祸端” “没有红灯约束,便无绿灯自由” “不怕人多车多,就怕思想滑坡”……怎么想出来这么多词的
左前方远处的雪山就是念青唐古拉山,一路上都是这样,躲在云后面,不给看真面目

这次旅行神奇之处就在于,我们总能在对的时间,到对的地方。到了念青唐古拉的观景台,云刚好散开,露出主峰。

过了唐古拉山,就是到西藏以来要翻的第一座5000+的高山,那根拉山海拔5190,可以远眺纳木错。我的人生巅峰也从玉龙雪山的4506刷新到5000以上。上面风很大,温度还好,没有很冷

一言不合,上自拍!我们好像都好红...

那根拉山口远眺纳木错,雪域明珠蓝得不像真的,天气越来越好~

刚到纳木错先休息了一会儿,整顿完毕吃了饭才去的湖边,想着和日落一起看了,省的跑两趟。可就这2小时,又变成了乌云遮望眼,等到了湖边一眼望过去天是灰的湖的绿的,完全没有刚来时的惊艳。有景堪赏直须赏,莫待无景空感伤。

灰灰的天空,绿绿的湖水...哎耶~唐古拉山也重新躲了起来...

湖的另外一边,乌云先散开了,居然是这个颜色,再加上前面刚好有个小水滩,也别有一番风味。
PS.据说雨水丰沛的时候,这个小水滩和后面的纳木错基本融为一体,只留下窄窄的一条小路,人站在小路上,可以拍出来宛在水中央的感觉

到了日落的时候,湖面上厚厚的乌云居然也有散开的迹象,夕阳从缝隙中洒向湖面和雪山,给我的梦想打了一个满分!

回去的途中,从远处拍了一下迎宾石

纳木错湖边的风超级大!晚上了天气会越来越冷,我过去的装备是:大棉袄+羽绒裤+小靴子,还是大意了没带围巾,风吹的头疼。所以看到上图的景色,就心满意足的走了...找了一家离湖边最近的店喝甜茶,喝着喝着,可能是藏族大哥太热情,居然问我们有没有地方住,差点被留下住宿,还是免费的,吓得我们赶紧喝完走了。

太阳落山了,迎宾石方向的剪影。晚安,纳木错

晚上本来想到湖边拍星星拍银河,但是日落之前被吹伤了,早早的就睡了。凌晨2点起来一次,到院子里看了看,只有星星看不到银河,想着还能去珠峰,能离星星更近,就作罢了。

蓝蓝的天上白云朵朵,美丽河水泛清波

Day5 2016.06.07 星期二 小雨➡️大学➡️多云➡️暴晒➡️狂风➡️雨➡️阴➡️放晴➡️小雨
8:30 出发
11:30 到羊八井
中间停了一段时间摆摆摆、拍拍拍
17:00 雅鲁藏布江
18:00 日喀则
日喀则

睡了一晚上,高反的症状基本上没有了,就是还不能剧烈运动,早上收箱子也累得要死,收两下就歇一会儿。
还有早上一看外面在下雨,于是看日出这一项也从日程表中划掉了。可见西藏的天变得比娃娃的脸还快,2点出去还能看到满天繁星,7点起床就小雨霏霏了。这一天的经历也是深刻印证了这一点...

早饭是住宿地方的自助餐,鸡蛋馒头粥咸菜,管够...20一个人,当时觉得好贵...

吃完早饭顶着雨出发了,先要走一段回头路,再翻一次那根拉山,随着海拔的升高,居然开始下雪!六月飞雪!路边的吃草的羊群,集体一动不动,好像冻傻了
可能傻会传染,看着傻羊光顾着傻乐了,忘了拍

回到那根拉山口,昨天是晴空万里,今天是大雪纷飞

翻过那根拉山,海拔下来了,雪又变成了雨,后来雨也停了,终于10点半左右,天空中出现了第一抹蓝。

一直和青藏铁路并行,乌鸦说,要有火车,于是就有了火车...

右手边越走越晴。蓝蓝的天上白云朵朵,美丽的河水泛清波,这里的牛羊满山坡~

继续前行,到了羊八井,一个以地热闻名的小镇,有兴趣可以停留一会儿泡温泉。我们时间比较赶,又害怕泡了温泉感冒,就果断的在车上看了一眼拍了照片就走了
 看地上冒烟的那一坨,传说中的地热。

从羊八井开始,要走一段酱婶儿的小路。二三十公里,忍一忍就过去了

遇到了道路养护,右手边就是雪山美景,所以停车的时间也不会浪费

报告老板,摄影1组和摄影2组正分开拍摄赶进度,保证能在通车前完成拍照任务!

很快路就通了。乌云变成了大朵大朵的白云,浮在天空。车也从颠簸的小土路转到了平坦的柏油路上,雪山抛在身后,我们在车里跟着车载唱后来。是谁感叹了一句:风景又美,路又难修,走在这样的路上,居然不用交买路钱!
不用交买路钱,还没圈起来收门票,不摆拍一下怎么对得起如此良心的西藏

有人说, 要想在旅行中拍出大片,摄影师的姿势必须奇葩毁三观。小伙伴们用事实说:没错!

越拍越嗨,什么道具都拿出来了~WTO和乌鸦先后装作搭车状,真的来了两辆配合的车子,第一辆咻的呼啸而过,第二辆停下来热情的打招呼。妹子和汉子的差别不是一丁点啊

单人照拍完,乌鸦第一次拿出了三脚架~从此我们的合影开始高大上...此处有大片!

吃午饭的地方风景也棒棒哒~有雪山有湖水,还有牦牛。

后来,就转上318国道啦~起点上海人民广场,终点西藏聂拉木樟木镇友谊桥,再走下去就是尼泊尔。据说是中国的景观大道,中国大地上的一条美丽的项链,可是这条项链的主人好像不太开心,先是狂风,路过一个检查站的时候眼睁睁的看着警示牌被吹倒,接着说下雨就下雨。
然而好像哪里不对,远处不是蓝天白云吗!西藏的乌云,那么潇洒,偶尔下雨在你的头顶(只在你头顶哦),你不必讶异,更无须伤感,在转瞬间消灭了踪影。

沿着318国道,和雅鲁藏布江同行。

逐渐走出乌云控制区,虽然还在下雨,但前方视野已经非常好啦~

经过一处雅鲁藏布江观景台,看景之前要先逛街。毕竟藏药太贵,人家看我们也不像买得起的,敷衍的介绍了一下。

晚上6点,到达日喀则~!看照片就知道,天又阴了

日喀则住的藏巴大酒店,三星级,有热水,可以洗澡的那种热水。感动ing,从到了拉萨就没洗澡,头发都没法拍照了,终于有机会了。明天又能拍美美的照片了~

酒店离步行街很近,于是就想溜达到步行街随便找点当地特色,结果到了之后发现...这步行街全是卖电动车和藏式家具的!而且步行街上机动车横行...大开眼界
快走完了整条街,才找到吃晚饭的地方,点评上也挺靠前的,牛头藏餐厅,忘了拍照,again...

步行街的尽头是扎什伦布寺,吃完看到天还亮着,就继续往前先在扎寺门口打了个招呼~Hi,你好

看看这样的天,看看这样的云,谁想到,就在十几分钟之后,打车回酒店的路上,小雨再次淅淅沥沥
反正今天不拍星星,下就下吧,明天给我个大晴天就好~

走上人生巅峰,想想还有些小激动呢

Day6 2016.06.08 星期三 一路都是好天气
9:00 出发
18:20 珠峰大本营
21:00 开始日照金山
住 珠峰大本营帐篷

当年,我在上海遥望着西藏,觉得那是一个猴年马月才能实现的心愿;
后来,陆续走过了几个318国道旁的城市,那个心愿也开始延着这条路蔓延;
终于,猴年马月到了,我也到了,看着自己一步步完成当时心愿...

过了这个地方,就开始没完没了的查边防证和身份证了,大概四五次。有的地方只刷身份证,有的地方要看边防证。

四个人带了单反,全尼康,还能互相当说明书

偶遇车队,和我们一起在观景台休息了一会儿~我们拍照的时候扎西和他们车队的司机师傅聊天,据说是宝岛台湾来的大爷大妈们,在拉萨租了车组了车队,还专门找了随行医生

嘉措拉山口,海拔5240m,日喀则去珠峰的必经之路。是这次西藏之行最高的地方,也即将成为我很长一段时间的人生巅峰。

相信我就是我我相信明天,我相信伸手就能碰到天~
鞋跟+身高+手臂约等于2m,所以也算够到5242m的空气了

带点跟的鞋子再加上大跳,头应该能够到5241.7了吧~没想到到了生命禁区,还能如此嚣张,也可能是多亏了之前在纳木错适应了一晚,看来反走这条路也不是没有好处。

和藏族哥哥的合影,可能是唯一一张没有后期的原图 摄影师拍照的时候测光无能,现在轮到我调色无能。怪我粉底太白

这里没架三脚架就拍了合影,因为有热心的藏族哥哥~

进这个大门就要收门票了,180/人,司机不要门票,除了人要收钱,车也要收。我们的8座商务车算是小车行列,400/车。
接下来走的这条路就是刚修好的珠峰路,全程柏油,全程回头弯。

珠峰观景台,天气好的时候,可以看到4座海拔8000m以上的山峰,我们到的时候只有马卡鲁峰露在外面,世界第五高峰,就是超哥恶棍天使里面最开始出现过的那个...

景是好景,风正不正经,就看运气了...

乌鸦的大~广角,我的大~长腿,开始种草广角镜头

当然,还是少不了合影~

就是这样的山路,爬上来又绕下去。还好扎西车技好,车上没有吐的,有点晕车的小伙伴涂了一点泰国的青草膏也好了。不过西藏的神奇之处也体现在这,路途越是艰辛,越有大大的惊喜回报给你。

珠峰旁边的,我猜是卓奥友峰,云好像是一顶帽子,把山峰遮住

盘山公路走完,已经微微露出山峰啦~仔细看才看得到呦~

离珠峰越来越近,云也越来越少~山峰上的一小撮,算是小小的旗云吗~

珠峰大本营,海拔5200,众多的帐篷,有一间就是我们今晚的容身之所。
从这里到大本营营地,还要坐一段环保车。环保车的这段路,就是没修过的石子路,20分钟就快受不了了...难以想象那些几年前来珠峰的人,从定日到珠峰的柏油路没修好,一整天的颠簸,是怎么熬过来的。

到了帐篷里,先穿了一件大棉袄,有了纳木错的教训带上了围巾,出门坐环保车,到离珠峰更近的地方装个逼。乌鸦的高反又开始严重,再次在帐篷休息。
 等车的时候,这里的风依旧不正经

下了环保车,会有一个武警哥哥讲注意事项:去和大本营的碑拍张照片,活动范围不能超过前方的小土堆,只能举五星红旗拍照,其他国家的旗子不能出现,什么XX同乡会、XX公司、XX我爱你之类的旗子横幅也不行,还有就是不能脱光了拍。

鸿飞在这里灌了一瓶珠峰融水“真·5200”,不知道喝了没喝...
WTO在这里捡了5块石头,不知道送完没有...

下来依然要排队坐环保车,好怕到下面之后赶不上日落...还好,9点才开始日落,给我们足够的时间,看到一个完完整整的日照金山

珠峰的晚饭比较简朴,蛋炒饭或鸡蛋面,就是帐篷的主人做的。这一路吃的简陋也习惯了,随便吃吃不要饿着肚子就好。
吃完晚饭,隔壁帐篷居然响起了吉他声,以为是哪个文青不远万里背上来的。乌鸦和WTO前去探秘,原来是隔壁的文青老板,还换来一曲董小姐。

帐篷内,杯盘狼藉,笑语欢颜。帐篷外,地球之巅,星汉灿烂。

星空我们出去拍了两次,11点多一次,1点钟一次。11点的时候银河还没完全升起来,只有星星,当然对于我们这些习惯生活在雾霾中的人已经足够震撼。

1点钟的星空,平生第一次肉眼看到银河...不知道可以用什么来形容,就觉得不虚此行!

好看吗?还行吧...知道怎么拍出来的吗...

呼呼大睡的一天

Day7 2016.06.09 星期四 Zzz……没管天气
不到9点出发
9:10 绒布寺
然后我就断断续续的,睡了一整天,直到
16:30 扎什伦布寺
中间尼木草原也停过车,小伙伴们下车拍了照片,然而我,睡过去了。
住 日喀则

来之前看了日出时间,差不多7点,然而一觉醒来已经7点多了,没想到我还是第一个醒的。把小伙伴喊起来之后,去外面拍了日出。早上的珠峰大部分被云挡住了,还好露出一个尖尖角,也算有个小金山~
不过太阳洒在云上,日照金云也不错~

在珠峰大本营的中间,有两个帐篷,其中一个是邮局,有卖明信片的,35/套。可以在这里寄,也可以敲好了邮戳带走。
我在那儿寄了一张到上海,12天就到了,在明信片界已经算是神速!
另外请小伙伴们签名了一张,怕寄丢自己带回来了。

应该是因为昨天太high,今天睡了一路。途中感觉停了几次车,应该是因为限速等时间。
回想来的时候,一次都没等过,扎西还一路超车赶时间...我们的拍照热情是有多高...

回去路过检查站依然要查身份证,不用边防证了。

又到日喀则,直接去了扎什伦布寺。

后藏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班禅大师的驻地,像是后藏的布达拉宫。

这里每个殿都会摆好九、十、十一世班禅的照片,为什么只有这三位呢?因为九世以前没有相机...

本来从四世班禅开始,每人有一座灵塔,肉身葬在灵塔内,外面塑金身。但五至九世在文革时期被红卫兵毁了,后来修了合葬灵塔。某个殿出来的壁画上有一些模糊的字迹,这个故事和江浙人民保护碑文保护文物的方法是一样的,用黄泥糊上,干了以后写上毛爷爷语录,就能逃过一劫。

西藏礼佛是可以找钱的,比如你想给1块钱,但是没有零钱,你可以拿出一张十块的,放在里面然后再自己找9块拿走

导游说,达赖已经到十四世,班禅才十一世,说明后藏的环境、风水都更容易让人长寿

十世班禅圆寂后,找了好久转世灵童都没有找到,这时印度还是哪个国家传来说,我们找到啦~然后十世班禅在同一个晚上给三位大师托梦,说我的转世就在西藏,你们慢慢找,缘分到了就能找到了,别搭理他们,他们是骗纸...

以上大概是我对扎寺所有的印象了...

此处产生的对话:
鸿飞:这里有几座白塔,去转一下吧,转三圈,有好运
我们:哦
鸿飞:去转一下吧
我们:那就转吧
鸿飞:那你们去转吧,我在这等你们
你特么在逗我?!

然后扎西带我们去吃了藏餐,这一路吃的最好的一顿,一群宝宝都尝试了人生第一次喝酒
刚坚宾馆的饭店,离扎寺广场不远,晚上还有节目表演。有老司机带,和游客自己去价格不一样哦~

转山转水转佛塔啊,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Day8 2016.06.10 星期五 晴,偶尔多云
10:00 宗山古堡
10:20 白居寺
11:00 满拉水库
12:00 卡若拉冰川
15:00-17:00 经过好几个羊湖拍照点
17:30 岗巴拉
20:00 回到拉萨
住 拉萨

宗山古堡,夏仔导游说,英军入侵时,这里曾经做过顽强的抵抗。还立了纪念碑。

白居寺,跟白居易没什么关系...好像里面有十万佛塔,门票太贵没进去

有个小伙伴因为长得像本地人,所以没人查他的票,就大摇大摆的走了进去,以下是前方发来的谍照

卡若拉冰川外观,这里有两个藏族姑娘,一直拉着我们要合照,因为没想在这方面花钱,所以也没问价。看我们跟经幡合影,居然又跑来说这个也要钱,好吧,不拍了

卡若拉冰川一路都能看,也都能停下拍照,貌似最好的角度被围起来收费了。扎西给我们停在离收费的观景台不远的地方,下面还有冰川融化的溪水流过。感觉比花几十块门票的地方还要漂亮~

满拉水库,可能是高原上的水库都长得差不多,感觉像回到了青海的黑泉水库。这时风不大,白云,高山都清晰的倒影在水里

羊卓雍错,三大圣湖之一。
过了浪卡子,很快就能看到羊湖,然后沿着羊湖一路开到最美的观景点。

先是海拔稍低,离湖比较近的

然后盘山而上,半山腰,山顶都有观景台,山顶的观景台收费,半山腰的风景和角度也一样赞。
人还是挺多的,要拍到没人的照片,就只能往深处走,比别人走的都远,就只有你能当它们相机中的背景了~

每个羊湖观景点都有好多人找你和藏獒拍照,抱着小羊羔拍照什么的~也就算了,毕竟藏獒每天吃很多肉。更有甚者,跟块石头拍照都要钱!从卡若拉冰川开始,我就知道人心不古,没想到竟厚颜无耻至此。
于是果断放弃了那些花钱景点,看到湖边停着两辆骑友的坐骑,赶紧上去了几个凹造型~骑友不会收钱滴~

羊湖过来没多远,岗巴拉山口,海拔4288,走到现在,对4开头的海拔早已没有感觉。

走进去之前,还有个大爷从里面走出来,跟我们说,去里面拍,里面好看,不收钱。
 入口处看门的两条藏獒,不收钱的代价就是:过五关斩六将啊...别看右下角那只小小的看起来人畜无害,最凶的就是他!嗷嗷嗷叫个不停...好像在叫大哥来帮忙...还好大哥都没理他

哦,对了,因为善良,不想打扰了狗狗休息,所以左边的路没有走,我们是从右边绕过去的...

蹑手蹑脚的绕过来,没想到这里还卧着两条。而且这两条,虽然有绳子,但是没拴起来...

可能是天气太好,藏獒也懒,一开始就静静的对视,岁月静好。
但是不知道怎么一言不合,有一只突然站了起来跳下了神坛,吓得我也是想拔腿就跑...结果他懒洋洋的,走到了旁观的台子上,继续卧倒。幸好你是在逗我...

旅程快结束了,WTO感叹了一句:听说,出来玩,单反和iPhone更配哦。鸿飞马上接到:说的对,我带了iPhone,你带了单反...旁观者:行行行,知道你俩更配!
 配图是夏仔和我出演的鸿飞和WTO

回到拉萨

拉萨虽然天黑的晚,但是吃饭的店关门一点都不晚!尤其不想吃藏餐...点评就找到两家,一家粤菜已打烊,一家西餐11点关门。别无选择,飞速赶到西餐店。

另外,可能因为高原大气压强小,水沸腾的温度低,面都硬硬的,煮不熟的样子。

因为以前在丽江,有过喝酒第二天微高反的先例,所以之前一直没去酒吧,现在5000多都下来了,也是在西藏的最后一个晚上了,必须去酒吧见识一下了。

鸿飞找来一桌子人...不愧是微信里几千个好友,发条朋友圈能瞬间收获几百个赞的网红...大写的服!

当每个人点了酒开始喝的时候,乌鸦默默的拿出来了小药瓶

散伙饭吃了,散伙酒喝了,明天开始就各自奔天涯了
我和夏仔是最早离开的,11号晚上的飞机,鸿飞和WTO比我们晚一天,乌鸦这个还没毕业的小婊砸,还要自己去林芝再浪几天...

走进布达拉宫,见证雪域最大的王

Day9 2016.06.11 星期六
一觉睡到自然醒
12:30 药王山
13:30 布达拉宫
18:00 - 20:20 拉萨-重庆
重庆

今天本来计划去很多地方,但是昨天喝的有点high,于是早上妹起来...所以,罗布林卡和西藏博物馆,请再等我几年~~~下一个猴年马月之前,我争取来看你

旺季的布达拉宫是要预约的,提前一周,百度搜布达拉宫官网即可。关注了一段时间,感觉票不难抢,可能因为之前虽然旺季已到,但没有什么假期所以人不多。但万万没想到,11号的票5分钟就抢完了,可能因为11号是端午小长假吧...

没抢到官方的预约,只有去网上找带导游讲解的那种门票,能选日期,但时间是随机的。我们随到1点半,可能要4点半才能出来,赶不上飞机。于是决定进去之后看情况,如果来不及就把导游抛弃一路狂奔出来。

之前去药王山是晚上拍夜景,今天去补个白天的~
 跟着人民币游中国,经典角度经典照片~

药王山下来,还有半个多小时才到集合时间,看到布达拉宫西边有一排小店,就去吃了个酸奶~
太酸了!!!

不过酸奶店的墙上很有feel,钉满了各地来的机票、火车票、汽车票~但是,这里为什么叫艳遇墙?

时间快到了,收东西准备去集合,看了眼短信,集合地点在南门。我们在西门就是白塔那里,人行道居然是单行的,然后就懵逼了...最后问了好多好多人,才知道迂回的路线:西门→过马路→布达拉宫广场→过地道→布达拉宫脚下→这里不是单行,可以走到南门...

就这样,我们成了团里最晚到的...被导游催了两三次...

布达拉宫,必须穿长裤,裙子里有长裤也行,不能穿露趾的鞋,不能穿吊带,不能带氧气。

始建于松赞干布,至于跟文成公主有没有关系,就见仁见智了...吐蕃灭亡时毁于战火,后来又重修,作为达赖的驻扎地。

五世达赖圆寂之前,感觉时局动荡,如果传出达赖圆寂的消息,可能造成西藏大乱。于是请亲信隐瞒死讯,同时秘密寻找转世灵童。所以六世达赖,就是著名的仓央嘉措,在民间游荡到14岁,还有了心仪的姑娘,才被接到布达拉宫。一下要离家万里,一下要断七情六欲,还是宝宝的仓央嘉措逆反心理也比较重,无心研习佛法。白天做达赖活佛,受万人膜拜,晚上溜出布达拉宫,夜夜风流。

布达拉宫存放着各位达赖的灵塔,除了仓央嘉措。这对他来说,未必不是一件幸事吧。

一边爬山,一边感叹,还好没第一天就来,要不肯定死这了...对了,古代四品以上的官员,是不用自己爬山的,可以骑马上去

一如既往的殿内不能拍照,殿外要爬山又太累...所以照片少得可怜

下来的途中,俯瞰拉萨

从布达拉宫出来,已经4点了,时间紧迫。居然打不到车回客栈拿行李,还好送机的司机师傅人好,顺道来接了一下我们。还是原来那条巷子,几天前慢慢走还气喘吁吁,几天后,居然能拉着行李一路小跑。怎么说也是在5200待过一晚的人,3700小菜一碟~

去机场的路上,急也没用,还是继续拍吧...第一次尝试VSCO修图,确实和美图秀秀不一样!

北京东路开到机场,整整一小时。6点的飞机,我们5点半才到机场,心里还想着,如果错过航班,就是和西藏的缘分未尽,再多留几天,把林芝也逛了。

那天机场只有一个check in的口开放了,前面排了十几个人,感觉留下的可能性又大了一点。但刚开始排队,我们就被工作人员点名了,可能因为要飞了给我们的特权,插队办登机牌...和西藏的缘分,就这样活生生被机场的工作人员拆散了...

拉萨安检好像要脱鞋子的...也是我经历的第二次如此高级别的安检...上一次是穿了大靴子在哈尔滨,这次我穿的是小单鞋啊...里面能藏什么

川航的飞机餐也让我长了见识...发饭的空姐手边一罐老干妈,辣妹子

没想过这么快会再到重庆,但不管怎么说,到了重庆不吃火锅是不行滴...还好我们没住在穷乡僻壤。

生活不止诗和远方,还有眼前的苟且

Day10 2016.06.12 星期天 天气不重要,心情不美丽
08:05 -10:35 重庆-上海
夏仔回到海平面附近陷入低反,我马不停蹄开始上班。切回工作模式,为下次说走就走攒钱吧

后记

后会有期

【完】

西游记之外的后记

第一篇游记,难产了一个多月,还是生下来了...没想到,就这样,不知不觉修了一百多张图,码了一万多字。
就这样写下去吧,十年后蓦然回首,愿能凭这些文字图片忆起路上的点滴...
下一站,贵州新疆,还是台湾?只要一直在路上,我闲不住的心就有处安放。

纳木错的乌云和湖面真是绝配

2016-07-10 15:00

精彩游记,谢谢分享!!!

2016-07-10 15:31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07-10 16:25

为以后的出行,收藏了。

2016-07-10 16:54

美丽的西藏

2016-07-10 17:15

2016-07-10 18:54

9顶西藏!圣地!

2016-07-10 20:59

棒棒哒

2016-07-11 00:24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07-11 01:03

2016-07-11 09:44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07-11 10:54

2016-07-11 11:02

非常漂亮的相片,我准备去见证,请问楼主背景音乐是什么歌呀?

2016-07-11 11:33

请问楼主
图片的里的字用什么软件,什么字体搞上去的?

2016-07-11 11:50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7-10 15:00:29 的回复:

纳木错的乌云和湖面真是绝配

回复爱咳嗽滴冉er:是的呢~有点乌云又有夕阳,很赞

2016-07-11 12:23

引用 山水之间 发表于 2016-07-10 15:31:49 的回复:

精彩游记,谢谢分享!!!

回复山水之间:谢谢~

2016-07-11 12:23

引用 keaiduo_yang 发表于 2016-07-10 16:25:12 的回复: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回复keaiduo_yang:哈哈谢谢支持~

2016-07-11 12:23

引用 微笑的河粉 发表于 2016-07-10 16:54:53 的回复:

为以后的出行,收藏了。

回复微笑的河粉:

2016-07-11 12:24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7-10 17:15:06 的回复:

美丽的西藏

回复致zhi1201:恩恩~真正见到的更美~

2016-07-11 12:24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7-10 18:54:43 的回复:

回复聊发少年狂:

2016-07-11 12:25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7-10 20:59:54 的回复:

9顶西藏!圣地!

回复大雨致水:

2016-07-11 12:25

引用 叶小猴_在路上 发表于 2016-07-11 00:24:04 的回复:

棒棒哒

回复叶小猴_在路上:哈哈~

2016-07-11 12:26

引用 奔跑的阿童木 发表于 2016-07-11 01:03:03 的回复: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回复奔跑的阿童木:我也没写够呢~谢谢支持啦~

2016-07-11 12:26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7-11 11:02:18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

引用 光哥 发表于 2016-07-11 11:33:10 的回复:

非常漂亮的相片,我准备去见证,请问楼主背景音乐是什么歌呀?

回复光哥:音乐是许巍的旅行
中文是藏体,藏文是微软自带的一个叫喜马拉雅的字体Microsoft Himalaya,用PS加上去哒

2016-07-11 12:28

引用 橙子 发表于 2016-07-11 12:28:55 的回复:

音乐是许巍的旅行

回复橙子:谢谢,什么软件p上去的?

2016-07-11 12:43

引用 光哥 发表于 2016-07-11 12:43:56 的回复:

谢谢,什么软件p上去的?

回复光哥:photoshop

2016-07-11 12:46

引用 橙子 发表于 2016-07-11 12:46:34 的回复:

photoshop

回复橙子:谢谢,我回去搞搞先

2016-07-11 12:47

转经--旋转着尘世的喜怒哀乐

2016-07-11 17:36

真的真的真的很美哟!

2016-07-13 07:28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7-13 07:28:00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嗯,真的见到的更美~除了美还有震撼

2016-07-13 20:10

看到照片就有种冲动,想说走就走了都

2016-07-16 11:59

引用 秋殇别恋 发表于 2016-07-16 11:59:19 的回复:

回复秋殇别恋:是呢~走吧~

2016-07-16 12:16

请问你们的商务车是在什么地方定的啊?

2016-07-18 22:35

引用 M小芒 发表于 2016-07-18 22:35:43 的回复:

回复M小芒:我私信你

2016-07-19 09:43

您好,我也想咨询一下车是在哪定的?谢谢。

2016-09-05 20:04

引用 正姬 发表于 2016-09-05 20:04:03 的回复:

回复正姬:查收私信哦~

2016-09-06 14:29

2016-09-16 21:21

引用 闷离合 发表于 2016-09-16 21:21:1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