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门海、后门山——顺时针斯里兰卡8日游

2016-07-10 00:42 937/9
  • 出发时间/2016-06-27

写在前面

第一次出国独游,第一次在蚂蜂窝上写游记...
唠嗑式、流水账式,口水话会很多,这样我才能完整的回忆起整个行程的点点滴滴......
全程包车.....找的 Aden Lanka...

下面开始吧~

出发前的准备

一、证件物品

1、ETA的申请就不说了,网上太多教程,我本来都进行到最后一步付款了,可是银行卡不给力,付不起。只好请淘宝了...
   2、银行卡带了华夏和工行,幸好带了两张,华夏卡取不出来,说不能完成交易,于是改用工行。
   3、防晒霜......带了4小瓶,一大瓶...其实根本没用到这么多,两小瓶都没用完......
   4、出发之前看攻略说蚊子超多,于是身为“灭蚊器”的我带了一大瓶驱蚊水,可是真的没用上...几乎没有蚊子光顾我,可能是锡兰的蚊子不喜欢B型血...
   5、雨衣...带出去又原封不动的带回来...去的这几天天气特别好,在外面逛的时候几乎没下雨...
   6、厚外套...去NUWARA ELIYA 和霍顿的朋友一定要带......不然晚上和清晨分分钟冻成狗...我那家民宿的老板晚上都穿的羽绒服...
   7、药品...背了这么多出去,就用了4包999感冒灵...

二、交通
1、机票订的东航的往返,在昆明转机。重庆貌似这个月开始就有直飞锡兰的航班了,好像是每周四的往返?记不太清了。
      昆明转机有个挺悲剧的就是只有国内转国内才可以行李直挂,悲催的我在昆明下了机还得提行李重新换登机牌...
2、由于之前看攻略看到说虽然斯国总体上民风淳朴,但是还是有对外国人的各种类型的骚扰,出于安全因素还是决定包车。
          在这里我要打广告了...
       看攻略的时候记了几家口碑不错的导游,最终选择了这家:Aden Lanka
       他的蚂蜂窝ID:adenlanka     微信: axonden,电话就不po了,反正国内也不太可能给他打过去...
       因为他是最快回复我的,所以一开始就跟他聊就没有再继续找其他人了...
      ADEN很有耐心,态度也很好,之后会详细说。
      我们微信沟通下来很畅通,他的英语很好,貌似还会说俄语?
      确定了人数,我一个人;确定了路线,确定了金额。
      然后他就开始给我推荐他位于NEGOMBO的民宿了哈哈哈,我就知道..
   .  因为看攻略的时候知道选择他家包车的都选择了他家的民宿,总体评价很不错,所以我愉快的接受了...
3、由于包车,没有公共交通的经验,tutu车都只坐了一截,并且并没有游记里面说的漫天要价,1.5公里的距离最开始喊的200卢比,我说150他也接受。

三、行程
由于时间有限,短短8天,所以我选择了人气路线:中部山区到西部海滩顺时针一圈。虽说是雨季,但我真心没碰上什么雨...
DAY1:机场→NEGOMBO
DAY2:NEGOMBO→KANDY
DAY3:KANDY→Sigiriya Lion Rock、Dambulla →KANDY
DAY4:KANDY→NUWARA ELIYA
DAY5:NUWARA ELIYA→Horton Plains National Park→ELLE→TANGALLE
DAY6:TANGALLE
DAY7:TANGALLE→GALLE
DAY8:GALLE→COLOMBO
DAY9:凌晨航班 回家

四、住宿
都是在booking上预定的,除了aden家哈哈哈
1、NEGOMBO:  AdenLanka Villa
      很新的四栋小楼,厨房餐厅办公室一栋、两栋独立客房只有一层楼、还有一栋两层的,一楼是客房,二楼是他们自己的卧室。
      有一个小院子,里面种有椰树,房间门前还有荷花。
      空调非常给力,房间还有电视,配有转换插头以及灭蚊片、矿泉水、热水壶,卫生间也很干净。
      餐食非常可口,他家的米饭没有想象中的难吃...

2、KANDY: LakeRound Residence
      确实不太好找,司机又是打电话又是问路人...没有招牌,位于一个斜坡的中间位置,顶上是一家幼儿园。22/1是它的门牌号。
     一楼应该是他们自己住,摆满了照片...二楼有公共区域,也是各种照片...公共厨房设备齐全,我看就差个灶台了233...
     这家民宿是这些天的民宿里面唯一提供了几个晾衣架的,用处太大了...没有吹风机...
     位置怎么说呢,距离佛牙寺直线距离确实很近,但是中间隔了康提湖啦...要想过去就得沿着湖边绕过去...
     每天早上5点左右,佛牙寺里面准时传来僧人念经的声音,非常清晰的传到耳朵里...

3、NUWARA ELIYA:House of Leisure
      在Gregory Lake边上的一个骑马的地方,有一条小路往山坡上走,一小段距离后就能看见。
     老板很贴心的送来了超级烫的热水袋,多少年都没用过热水袋了,在斯里兰卡用上了。
     店伙计问我是否需要多加毛毯,我说是的请再给我一床厚毛毯......

4、TANGALLE:MARS HOTEL TANGALLE
   行程中唯一入住的酒店,一栋楼一共4层,只有三楼四楼用起来,下面几层楼都是荒废的。
   环境设施很好,没有小虫子,卫生间也挺大,配有吹风机。
   从酒店出发有两条路可以去沙滩,后面会细说。

5、Galle:Beatrice House
     位于加勒古堡内,离城墙非常近。
     有着300多年历史的荷兰殖民时期修建的楼房,环境很漂亮,很复古,很安静,鸟语花香,总体很惬意。

DAY1 重庆→昆明→斯里兰卡

到了机场已经是当地时间下午6点15了,填好了入境卡,入关的时候机场小哥根本没看......

一路走出来,到了有很多人接机的“大厅”里,找了一圈都没有看到aden,于是我自己先去柜台换了300刀,柜台的小哥用那种蹩脚的中文说“换钱,一样的”,换好了卢比顺便帮他纠正了一下发音...
      然后又去DIALOG柜台,换了电话卡,就是很多攻略里提及的1300rs的那种,9个G的流量,拼命用都没用完...
      手机有网之后,第一件事就是给aden发微信,说我在dialog柜台等他,没过两分钟,就看见aden走进了我的视线...

由于做攻略的时候见过他的照片,所以我毫不大意的喊了一句“aden?”哈哈哈他果然转过来看我了,貌似很吃惊...估计没想到我能认出他...
      握手,say hi,nice to meet you~然后aden拿上了我的行李带我上了他的小车车...

在车上给我爸妈打电话,直接短号就打过去了,我就说怎么老是打不通...还要记得加86啦...

aden说我之前给他说的时间是6点半下飞机,但是我的飞机提前到了,所以他那个时候还没进来,我说没关系,一切都很顺利。

这里有一个搞笑的事情就是,由于第一次接触这种东南亚英语口音,还没有适应...上车后,aden指着车门给我说water,我直接给听成了what,还以为他问我手上抱着的是什么,于是我说这是个pillow(我的飞行枕),aden说,yes pillow,然后又指着车门说water,我才反应过来他是说车门上有给我准备的水......

机场到aden家民宿估计也就20分钟的车程,到了家,女主人和他们的女儿都在门口等着我们,挨个招呼过后就把我带到了房间,女主人还送来了好喝的百香果果汁...
     收拾好东西出去和他们聊天的时候也就7点过,女主人在为我们准备晚餐,他们女儿也没有吃晚饭,估计在等着我一起吃...
     小女儿10岁,昵称叫什么我给忘了233......desu还是disu来着...
     我们一起坐在地上聊天,想到什么聊什么,实际上她的英语应该比我好哈哈哈...聊她的学校,他们早上7点半上课,下午1点半放学;他们在学校学三种语言,母语、英语和法语......

晚饭做好后就坐下开吃,小朋友等我入座后她才坐下,等我拿起餐具开吃了她才接着动餐具,一眼就能看出来是家教很好的。
     晚饭后我和女主人还有小朋友又继续聊天,我说我英语不太好,女主人说但是你至少挺能说233...他们之前接待的4个中国人,没有一个能说英语,全靠手机翻译app...我也是佩服...
     各种聊天各种话题,我说我的昵称叫KAZE,风的意思,表示自由。但是他们的发音貌似发不出来ze的音,读出来都是te...

聊到9点过,差不多就回房间洗澡睡觉了...
    在斯里兰卡-尼甘布 第一晚就这么过去了。

DAY2 NEGOMBO→KANDY

早上起来收拾好了还没到7点,女主人在准备早餐,于是我各种闲逛他们家的小院子。
      结果看到另外一间客房里出来了两个男孩,Aden说他们一行4个人昨天晚上到的,我说那我们可以一起吃早餐。
      这是我在斯里兰卡的第一顿早餐,非常好吃,果汁、水果、煎蛋、小虾、烤面包、还有一碗类似于米线的东西...

聊天的时候知道他们四个小朋友也是包的aden家的车,我们往返时间几乎一样,就是线路有点小差别。
     早餐后我的司机也到了,中年大叔一枚233...名字叫bandara,以后的行程他就是我全程的司机了

我们先去了圣玛丽教堂,没进去,就在门口照了照片。
     然后去了位于海边的一个鱼市,一走近,一股浓郁的鱼腥味扑面而来...

然后又去了第二个鱼市,这里看见了打捞上来的鲨鱼...整体气味简直...很难闻...
  沿途经过了尼甘布泄湖,停了很多打渔的小船,一些当地人在补鱼网。

逛完鱼市,返回aden家,拿上了行李我们就准备出发康提了,虽说aden这次并不当导游,但是他陪着我一起去了康提
        一路上路况很好,我原先一直以为道路坑坑洼洼,泥泞不堪什么的,其实都没有啦,虽说路窄,但是路况挺好。
        而且也没有传说中的什么速度超级慢啦,慢慢摇啊之类的,我看我们司机车速都并不慢...仪表盘都是60几...

这次整个行程我都没有坐过公交车,看看外观我觉得就够了......实在没勇气长途去坐...热啊...

我的司机就简称ban,他说这边的小轿车几乎都是日系进口,连显示屏文字都是原封不动的日语。
      bus和tutu以及摩托大部分都是印度制造。
      斯国本国貌似没有汽车制造业,全靠进口。
     偶尔一些宝马呀,奔驰呀,还有路虎呀,我估计都是有钱人的座驾了...

一路上很顺利,遇见下了几场小雨,真的是几分钟就停了...然后过一段时间又下了...
     路上经过了一个风景挺美的地方,aden让停了车,让我下去拍照,结果刚刚举起相机又飘雨了...

路经Royal Botanic Gardens,aden带我进去逛了一整圈。
   做攻略的时候记得门票价是1100rs,但是买票的时候是1500rs,估计涨价了
   作为在斯国的第一个门票景点,一进去,我就掏出了自拍杆......

植物园里面挺大的,aden一路给我介绍,估计是为了将就我的渣渣英语,aden跟我说的时候基本是直接说关键字...
      最搞笑的,路边一只牛,我说:这个是牛么,怎么这么长的角...aden说因为它是个man。我一开始都没反应过来...man是啥牛...
      aden说:man、woman...这个牛是man...我......
      有很多直直的椰子树,我说:为啥没有coconut。aden说因为是不同的品种,这个貌似不结coconut。

aden介绍说,这个里面的植物,如果是挂的黑色的介绍牌,那就说明是从国外运来,或者斯里兰卡本国也有的;如果是挂红牌,那就是斯里兰卡独有的;如果是挂黄牌,那就是有毒的......挂绿牌的是啥,我给忘了......
     逛完植物园,ban一直在外面等我们,然后直奔kandy中心。

先是找我订的那家民宿...真的好难找,上了一条小路,结果开到顶上发现找错了,不是这里,aden下车问路人,叽里呱啦一大堆,然后又继续往前开,最后还是给民宿老板打了电话问了才找到。
      在一条上坡小路的中间,没有招牌没有店名,一个蓝色的小门,去的时候店家已经在门口等着了
      我心想,还好是包车啊,要是我自己,下了公交车,怎么走都不知道啊......

上了二楼,把行李放好,店家给我讲了热水器怎么用,灭蚊片放在哪儿,然后aden问我想去哪儿,我说去逛逛市中心吧~
      aden带我找到了KFC、food city、odel、佛牙寺,大概方向清楚了之后,我就给aden说剩下的我可以自己逛了,因为aden还要坐公交车回尼甘布,所以就只能陪我到这儿了。然后握手,说谢谢,说拜拜。我就沿着康提湖开始散步了...
     没走几步,aden又回来了,他让我记一下ban的电话号码,我才想起我把ban忘记了... 跟ban约好了6点钟在停车场等,然后送我回民宿。

接下来的时间我自己沿着康提湖走了一下,甚至遇到了之前在网上约伴时联络过的小两口。
       当时看过她的朋友圈,知道大概样子,所以第一眼看见的时候还是认出来了,但是我没打招呼,万一认错了好尴尬233...
       他俩光着脚沿着康提湖散步、照相,后来我微信他们,确认了没认错人233...

康提湖走了小半圈,我对着著名的皇后酒店拍了张照......

然后在它的主路上随意逛了一下

5点过的时候去吃了KFC......感觉味道差不多吧...

KFC的旁边就是FOOD CITY,进去买了点水果、饮料什么的,顺便拍几张...

出来正好6点,ban已经在车库门口等我了。然后送我回民宿。

DAY3 KANDY→Lion Rock→KANDY

第三天一早,我就起来收拾收拾吃吃早饭,早饭是昨晚在food city买的饼干和果汁以及水果。
        跟ban约的8点,7点钟的时候我在民宿门口溜达,才发现原来坡顶上是个幼儿园。

这个时间陆陆续续有家长带着孩子来学校了,一条斜坡上间隔站了将近5个老师,每个小孩子经过的时候老师都会跟他们握手打招呼,在经过我这儿的时候胆大点的小孩会跟我say hi,腼腆点的孩子在我跟他们说早上好之后会看着我笑,然后他们的家长会鼓励他们跟我说早上好...多和谐...

7点半的时候ban到了,于是我们提前出发狮子岩。
       可能开出去有一半多的路程了,ban在一个小摊前停下车说休息下,这个路边摊卖coconut和芒果,ban请我喝了传说中的king coconut,有点甜...然后小贩削了一片椰子壳,把椰子刨开让我用椰子壳刮里面的肉吃,我还以为这个椰子肉有很多呢,结果只有薄薄的一层,汁水倒是挺多的。

在路边喝完椰子,我拿起相机想照一下这条路,对面开过来一个大车,看见我举着相机,按了一声喇叭,抬了下大灯,算是在跟我say hi,我给拍下来了...

终于到了狮子岩,门票必须拍照,全程最贵的景点...30刀......

我背着一个双肩包,背着一个小相机包,背了一个相机,一手拿着三脚架,一手拿着自拍杆...开始了漫漫爬山路...

其实我最想说的是:去狮子岩一定不要背三脚架、去狮子岩一定不要背三脚架、去狮子岩一定不要背三脚架。
       三脚架根本立不起来好么......

在山脚还好,三脚架还用了几次,越往上走,风越大。还没出发之前我看天气app,锡吉里耶从来都是“狂风”,当时还不太理解这个狂风是咋回事,等我爬到半山腰,我终于理解了......
       重庆的风小风表示,活了二十几年终于遇见了风大风......

我前面一直有两个妹子,一路上各种照相,她们的帽子第一次被风吹走的时候刚好落在了石头上,当地人手脚敏捷的帮她捡了回来;第二次帽子被吹走是在半山腰,这可真的只能看着帽子飞远了......

而且当天我穿的阔腿裤,那大风吹起来,那受阻面,吹得跟风筝似的...

路上遇见了当地的学校组织学生过来游玩,一身白校服,非常打眼......
       而且小男生简直就是熊孩子,在那个旋转楼梯的时候,他们会站在楼梯下面的通道往上看旋转楼梯里女同学的裙底......

等我终于爬到狮爪子那儿的时候已经被风吹得发型什么的都不想管了,一路上贴着石壁走过来,那风大得都把我吹晃了好几次,我一手三脚架还得扶着帽子,一只手还得抓着栏杆...很有画面感...

路上的那些熊孩子,想来合照又不太好意思,就在那儿用手机开着自拍然后找角度把我框进去...我都看不下去了......于是我问他们,你们想拍张合照么......我去...一窝蜂就过来了...还要让我把太阳眼镜带上,大家一起装个酷什么的......严重怀疑他们是不是开了美颜,咋把我拍这么白...

我觉得从狮子爪子开始往上爬,是最陡的一段路,等我爬上顶,已经没力了......
      而且...看攻略的时候说狮子岩有很多当地人会在路上牵你一把,拉你一把什么的,这都是要收费的...
      但是我背着这一身装备,愣是没有一个当地人来招呼我......估计别人想:我去,一看就是女汉子...

旋转楼梯,拍得不是很明显

狮子爪...

就是这个转角...风超级大......

好不容易爬顶上去,休息了一下。从狮子岩上面往下看,确实感觉挺壮观的,可惜照相技术不达标,没有照出那种效果。

山顶上其实就是以前传说中的宫殿,可惜现在什么都没有了...
     风也大,还夹杂着沙子...偶尔还要飘几颗雨...
     三脚架是用不上了,还是自拍杆好用......

顶上的各个古迹...总体上来说,就是:陛下的卧室、陛下的会客室、陛下的休息室、陛下的浴池、陛下的书房......全是石头做的.....
     只不过看上去全是类似于石床一样的东西......
     后来和小伙伴开玩笑说:怪不得最后还是灭亡了,因为山顶风太大了......

在上面呆了将近一个小时,开始了下山的路......
     其实下山还好,没有传说中的什么“上山容易下山难”什么的

从狮子岩下来,我们去吃了午饭,然后出发丹布勒石窟
    以前可能要收门票,现在已经不收了
    又开始爬山......
    上山路是这样的......

一路上很多猴子......
路边卖的芒果......他们吃芒果还要撒上辣椒粉.....好猎奇的吃法......

站在丹布勒石窟的半山腰上,可以远眺狮子岩......

丹布勒石窟是这个样子的...

里面供奉有很多佛......

门口的一个老伯,坐在台阶上静静地看书......

这一天一共爬了两座山.....很久没有这么运动过了......累得我回了康提去了趟food city直接回民宿洗洗睡了...

DAY4 Kandy→Nuwara Eliya

第四天 我们出发去高山小镇
     出发前去佛牙寺门口溜达了一圈,没有进去,ban说进去要收门票,其实就在外面看看就可以了。

一路的山路,有时会看到路边摊卖泳圈啊小气球啊气垫啊之类的东西,我问ban,这附近有swimming pool么,一开始ban还没反应过来,然后他笑得很开心说,没有游泳池,这附近很多湖......

这个小镇是斯里兰卡海拔最高的镇(没记错的话),盛产茶叶。在路上我就想起了双笙的那首“采茶纪”
     爬山路上天气不太好,一个上午都在飘雨,山路上全是雾,ban开得不快,路过景色好的地方还停下来让我拍照。
     然后就抵达了著名的mackwoods茶厂......

刚刚到的时候满山的雾啊,我就心想今天运气不太好。结果一下车,风一吹,雾一下就飘走了...
     这个著名的标识就露出来了......
     正好有一个当地人小团队来游玩,他们一看见雾飘走了,非常高兴的吼了两嗓子,一群人就拥过去照相了...
     跟他们形成鲜明对比的我,一个人默默地走过去,支好三脚架,然后站好位置,自拍了一张...
     然后进去品尝了一下正宗的红茶,点了一块类似于布朗尼的蛋糕...
     第一次喝这种红茶,我是不太能适应......一股天朝特有的乡土气息......

mackwoods这里其实就在标志这儿看了一下,并没有走到种茶的山坡上去,因为随时都有可能飘雨,满山的雾,啥都看不见...

车子再往前开就到了nuwara eliya小镇了

粉红邮局非常醒目,作为一个邮局...也是漂亮......

然后ban带我去了附近的市场逛逛......

看见这空心菜了么,在兰卡这么多天,我就只吃过一顿蔬菜...

快2点的时候,车子开到Gregory Lake旁的一个餐馆吃了午饭,然后就去找订的那家民宿,期间又走错了一条小路,最终还是给民宿老板打电话才问清楚了......

放了行李,我们开到了湖旁边的一个骑马的地方...就有当地人来问你是否要骑马,1000rs骑一圈大概半个小时,我说太贵,便宜点我就骑,最终讲价到700rs......很久没有骑马了...在重庆很少有地方骑马,以前磁器口的江坝上有骑马的,20块钱一圈最多3分钟,很没意思。在这里700rs大概35软妹币我可以骑半个小时......想想还是可以......
      于是小伙子就牵来了一匹马,把相机给他,然后就慢慢颠颠的走起来了,一路上小伙子都给我各种拍照,还会给我讲要怎么摆造型......
      后来我翻照片才发现......照了这么多张只有几张角度能看......以及:如果颜值不够,千万不要让别人从45度角仰拍你...比如骑马的时候...会很丑......

之后我又问ban,附近还有哪儿可以走走看看的,于是ban把我带到了维多利亚公园...
本地人估计是不要门票的,外国人300rs

ban在门口找地方把车停了,就在外面等我,我自己拿着三脚架、自拍杆进去了...
其实就是个公园,在里面走走看看拍拍照还行...

这里的小孩子超喜欢拍照,而且镜头感很好,眼睛非常漂亮。

在里面逛了估计有一个多小时,三脚架终于用起来了...
出去之后我又自己去了趟粉红邮局,在周边闲逛了一下,还去了警察局...警察局这个样子...

这里是汽车站...

逛到大概5点过,肚子饿了...于是回去找到ban,让他把我带去中午吃饭的那个店......
     估计他们当地人吃饭都是7点过左右,5点过我去的时候店里一个客人都没有,直到吃完,还是没有人进来......
     期间让ban自己先回去了,我说傍晚我可以自己在Gregory Lake走走看看,然后可以自己走回去。

快到6点的时候我走到Gregory Lake卖门票那儿,本地人估计也是不收钱的,外国人200rs,我跟收钱的说,都这个时间了也没什么人了你给我便宜点呗......于是100rs成交......

傍晚风超级大,我本来支好了三脚架,然后看着手机走到框里面去,看着看着,我去画面怎么歪了,转身一看三脚架已经开始斜了。
     还好我身手矫健、手脚敏捷、反应迅速、三步并作两步,一把将三脚架扶住了......吓死我了.....相机可不能摔......

Gregory Lake看看湖看看山看看云,然后被吹得冻成狗......

实在是太冷了,呆了没20分钟,我就出去了......
     走在回民宿的路上,一时心血来潮想试试拍光轨。
     以前从没试过,第一次尝试,天色还不是很暗,于是支好三脚架,调好相机,咔嚓了几张。估摸着是失败作品......

慢慢悠悠走回民宿,老板很贴心的送来了热水袋,真的超级暖和,我把它放毛毯下面,然后就有小哥来问我,是否需要加毛毯,我说要要要,请多给我一床......
      晚上15度就算了,风超级大啊......吹得门窗哗哗响......

大概10点过,我把能穿上的都穿上了,出门在院子里想拍星星......结果....毛都没拍下来......星星倒是有,肉眼清晰可见,但是周围都是民宿,光线太多,拍下来全是花的.....第一次拍星星失败......

由于第二天一早要去Horton Plains National Park,晚上就把房钱结了,并且确定了第二天一早的早饭打包带走。

在这里是唯一一个晚上我没有冲澡的,不知道是我操作不对还是怎么,没有热水233......冷得我简直了.....而且下水道的脏污没有清理,直接积水了,我顿时....算了算了...太晚了洗洗脸直接睡了......

DAY5 Nuwara Eliya→Tangalle

早上4点我就起了,收拾好了东西,找小哥要了热水,冲了一包999感冒灵......
     5点的时候ban就已经等在外面了。

我穿着睡衣睡裤、穿了一条最厚的专门为这天准备的9分裤、再穿了一件最厚的短袖、短袖外面穿了防晒衣、防晒衣外面穿了长袖外套、把披肩围在了脖子上,帽子戴上...出发了...

今天我们要先去Horton Plains National Park,霍顿平原。然后再去Nanuoya坐高山火车去到elle,再从elle坐车直接去tangalle。

在路上,我吃着早饭,ban问我,你mid了么?我一脸懵逼,mid是个啥...然后ban用日语说,結婚。我才反应过来,问我结婚没...顺带一提,ban会日语,因为去斯里兰卡也有11区游客,所以他在学校学了1年的日语。有时候我们英语表达不出来的时候就说日语...
     我说没结婚,我还是单身...
     我给ban说,在我们天朝,管没有男女朋友的人叫做single dog,然后,ban对我说,那你就是single dog~hahaha~~~(爽朗的笑声)
     我........................................
     简直就是找虐.....

一路上的风景都很好看,安静祥和。
     开始爬山的时候,那个路简直了,路况不好,很窄,而且很大的雾...

到了售票处,排队买票,这里是整个行程门票第二贵的地方,3850rs,堪比狮子岩。因为我是一个人,门票很贵,几个人买团体票就会便宜些。

轮到我买票了,ban给我说;three thousand eight hundred and fifty,我其实听清了的,但是可能就是脑子给吹懵逼了,从零钱包里先是掏出了3000,全是零钱,然后还剩5张20rs的,明显不够啊,然后我脑子就锈了,转过身去问排在我后面的天朝帅哥:他说门票多少?帅哥说:3850。然后我才回神了,给ban说钱没带够,在车上的...整个人都不好了......最后ban帮我出钱买了门票...

后来我总结,脑子锈掉的一个原因可能是压根没想到门票这么贵......因为做攻略的时候记的是2500左右...又加上钱不够,直接当机了......

过了买票点,车子还继续往里开了一段才算真正到达入口。

路上ban指着远处的不明动物叫我看,我说:horse? ban说:不是马,是deer。

到达入口,要进去房间里开包检查,塑料是不能带进去的,那种纸盒装的果汁饮料也不能带进去。
     我一个包里啥吃的也没带,一瓶水也没有。就背了一件雨衣...

7点,正式开始霍顿平原徒步。
     入口一只麋鹿还是什么,很出名哦~

关于霍顿平原,其实我还是要说:去霍顿千万不要背三脚架、去霍顿千万不要背三脚架、去霍顿千万不要背三脚架。
     还是因为风太大,根本立不起来......

一路上怎么说呢,就是徒步,然后有三个景点,大世界尽头、小世界尽头、还有一个瀑布

一会儿走在树林里,一会儿走在平原上,还会有点爬山的感觉......

这儿的山路是这样的...

一路走下来,简直累死......好不容易走到第一个点,世界尽头,是大的一个还是小的一个来着,记不清了,反正景色都一样......

出发之前ban特别提醒我,风很大,不要靠近悬崖边...于是我坐到这个台子上的时候万分小心233.....
      这里拍拍照,然后又继续往前面走......依旧是平原+山路的组合...

下一个点仍然是:世界尽头。

站在有好几个人的那个搭出来的台子上拍了照,我问这个穿白衣服的哥们儿,那坡上有什么呀?(也就是我站着拍照的这个方向),哥们儿回答我说:有景色......好吧...那我也爬上去看看吧...
     原来再往上爬几步,还有一个小型的观景台。

在世界尽头,一个帅哥帮我拍了照,我们后来还会遇见几次......

最后前往那个瀑布......
    最开始一路走着都是平原....我趁着风不大,支了三脚架拍了一张,结果在拍第二张的时候,我再一次手脚敏捷的拯救了我的相机......

走着走着就成了山路了...爬上爬下的......

一路上遇见了好几个天朝人,大概聊了下。

有个一家几口一起出来玩的,男人貌似也是四川人,会说川话,他老婆说,你一个人出来呀,也不带个男朋友,好潇洒哦~
     我说单身狗没有男朋友呀~
     然后他家的小女儿问:爸爸,那个姐姐说什么呀~
     他爸说:那个姐姐说她现在是单身,没有男朋友......
    二次重击......

还遇见了在斯里兰卡当导游的从小长在这里的老家是广州还是哪儿的帅哥michael...
     他说,一看我就是经过了社会的摧残的那种哈哈哈哈哈......

还有在世界尽头帮我拍照的帅哥,我俩的微信名字好像233...
     好像是他,如果没记错的话,走路的时候脚下没注意摔了一下,爬起来第一句就是:没事,相机没摔就行......

终于走到瀑布,又要走下去,待会儿又要爬上来......

瀑布长这样......

出来玩吧,心态很重要,千万不要走到什么景点都拿来和国内的壮美河山比......

几个景点都走完了,剩下的就是走出去了,沿途欣赏风景什么的......

这里徒步就是个圈,没有回头路走,按着既定的方向一直走下去,最终从入口出去......
     出去了之后又看见了这个家伙......找游客要吃的,一点不怕人......

从7点一直到10点30,我一身装备徒步走了3个半小时,没带水没带干粮...一路上就看着别人吃......

离开霍顿的路上,ban又叫我看动物,我说:horse? ban说:no,deer...我是有多喜欢马...

去nanuoya火车站的路上,经过了这个火车站,ban说,这是斯里兰卡海拔最高的火车站...

好像还经过了New Zealand Farm,停下来照了张风车......

到nanuoya的时候还不到11点半,我买的12点45的二等座。
     买了票我就进站了,ban自己开车去elle等我。
     等我拿着票照相的时候才发现明明票上是110rs,ban给我说200rs......卖票的也没补我...

在站里面走了走,拍拍照...非常原始的时刻表......

12点的时候过来了一趟列车,是去科伦坡的,窗子里面的一家子看见我举着相机,招呼我给他们照相,他们也拿着手机对着我照......

有一只小狗,一直坐在我旁边,看见我拿出了饼干,一下子就来精神了......
   本来之前我给它照的时候老是不看镜头,我拿着饼干,它就很配合了......

然后一块饼干,我吃四分之三,剩下的就留给它吃......它就坐在旁边静静地等着我给它饼干......

12点50的时候,我们的小火车来了,蓝色的...还好现在是淡季,游客不多,上车还有很多空位...旺季的时候真得靠挤上去......

在火车站又遇见了在霍顿帮我拍照的帅哥233.....我们都是坐高山火车去elle...

一路上风景很美,火车开得很慢,火车门是不会关的,我一直坐在门这儿,胆子大点的就已经挂出去照相了......

发张自拍,自带光环大概就是这个样子......

小火车一路狂吃狂吃开到了Elle......ban已经在门口等我了...
     跟小伙伴说拜拜...然后我们从Elle出发,直奔Tangalle......

由于从霍顿开始一路都没有休息的地方,我穿着4件衣服,2条裤子从山区寒冷地带一直到了南部炎热的海边小镇Tangalle...那酸爽......

一路过来,公路都很直,很少有转大弯的......
      前几天的路都是一条车道,现在开着开着就有两车道了,我给ban说,你看,有两条道诶...ban说,前面还会有三条道的,是中国给修的......

在路上,有一个小轿车的车牌是红色的,我问ban为毛是红色的车牌。
     他们这儿的车,一般车头的牌是白色,车尾的牌是黄色。
     ban说,因为是新车,还没有正式上牌,等它正式上牌了就会变成黄色。
     并且正式牌照和临时牌照的车牌号是一样的,跟我们这儿不一样。
     而且人家是正儿八经的牌照,只是颜色不一样,不像我们这儿,就一张纸。

下午6点过了吧,终于到了Tangalle,那时候太阳都落下去了,ban带我到了一家海边小餐馆吃饭,就坐在沙滩旁,等吃完,天都黑了...

吃晚饭就赶紧去找酒店,非常好找

结果check in 的时候,旁边一桌坐了4个中国人在吃晚饭,当时太晚了我也没仔细看,填好了表就回房间洗洗睡了...

DAY6 TANGALLE

睡了个懒觉,其实还是7、8点就醒了......
下去吃早饭,旁边俩人,我一看,嘿,这不就是那小两口么,在康提湖光着脚闲逛的......
于是这次我过去打了招呼......我说我们之前微信联系过的呀......在这儿又碰见了......
他们好像也是在这儿呆两天吧,然后跟我同一天去galle。

我的早饭...

聊了一会儿,这妹子回去收拾东西准备出去逛了...没过一阵又下来俩妹子,他们这两组就是昨晚在一起吃晚饭的那4个人了...
      这俩妹子貌似是出发前临时约在一起走的,大的一个一看就是姐姐型的,小的一个比我小一岁.....
      聊了一阵,他们是今天先出发galle,在那边再呆几天...

吃完早饭我给ban打电话,让他带我去换卢比顺便取钱
     出门的时候只带了一张华夏的卡,因为想着华夏每天第一笔不收手续费啊
     走了一截路,来到BOC,卡插进去,给我说:unable to complete transaction,我愣了...为啥就不能完成交易了...不是说华夏卡可以么...又换了一台机子,还是不行...ban说可能是银行的问题,于是又带我回到了酒店下面的那个people‘bank,试了下,这次好歹让我输了密码输了金额...但还是不行......好吧,彻底放弃...晚点再来用工行的卡...
     我给ban说今天我自己闲逛,他不用跟着我,于是ban高兴地走了.......
     回房间去拿了工行的卡,这不一下就取出来了么......看来果然是卡的问题......

去坦加勒的中心逛了一下,几步路就走完了
   这是汽车站

停了一排tutu车,里面的司机看我在拍照,还摆了个pose

去food city买了一盒方便面,回酒店本来想泡热水吃的,结果staff看见了就帮我拿进厨房直接用锅煮了,一套配齐了端上来...味道还挺好...

2点过的时候我准备去海滩,问了那俩妹子,出门左手边大路一直直走,走个几分钟就到了...
     烈日下,在完全没有遮挡的大路上,走5分钟都难受......
     好不容易走到tangalle海滩,这地儿真小......几个当地人在里面游泳...
     于是我也准备去踩踩水...刚刚把人字拖放好,三脚架放沙滩上,一个浪打过来,拖鞋就给我带走了,三脚架也全是水+沙......
     赶紧追着把拖鞋捡回来,裤腿也打湿了......

一个当地人走过来和我聊天,问我晚上想不想看海龟下蛋...大晚上的我还是算了吧...
   他还找了小小的寄居蟹给我看,问我从哪儿来,下一站去哪儿。

在这边沙滩溜达一阵,因为比较小,照出来的风景也差不多了

玩了一阵,太热了,果断回酒店待着...回去一看...唉呀妈呀已经晒黑了......
      在酒店能看见另一边的海滩,其实坦加勒的海岸线应该挺长的,中间被一个渔港隔开了,貌似是日本人修的...
      问了staff去另一边的海滩怎么走,感觉还挺近的...

归纳下来,两条去沙滩的路线就是这样:

明显出门右转要近很多啊......

在酒店待到下午5点,把我的三脚架冲洗了一下,全是沙,拉都拉不开了......
我走了这条出门右转的小路,2分钟就到了海滩,而且很多树,晒不到太阳...
这边的风景就好看很多了嘛.....几乎没有游客......当地人也不多......

这俩大叔,看我自己在那儿各种自拍,也叫我给他们拍照,还让我拿给他们看,还说:good...

由于酒店staff叮嘱过,太阳落下去就要回去,晚上沙滩上就没人了

于是我6点过就准备往回走,坦加勒的沙滩边上有很多闲置的餐馆,都是没有营业的,酒店的人说,是因为现在淡季,本来坦加勒就比较冷门,游客不多,淡季就更没生意了,所以都关门了,等到8、9月份再开......

晚上回酒店吃晚饭,跟老板各种聊,他说现在雨季星星不多、问我重庆有海滩么、问我机票多少钱、说斯里兰卡很多中国游客......我说斯里兰卡中国游客跟其他热门国家的中国游客比起来真的算很少了...

这次选择海滩,并没有选择像美瑞莎呀乌纳瓦图纳呀那样的热门海滩,我就想找个人少的地方静静的躺一下,海风吹着,浪花就在脚边。
      选择坦加勒算是选对了......

DAY7 Tangalle→Galle

第七天,出发加勒。跟ban约的9点。于是我起个大早,又去海滩边走动了一下。
     走的是出门左手的路线,没有太阳,一点都不热。
     途径鱼市,我进去拍照,还没拍几张呢,一个收停车费的老头给我说,要我给100rs,我说我又没停车为什么也要收钱,那我不照了走了...

又走到昨天去的第一个海滩,大早上的没什么人,旁边就是Dakshina Naval Base,我问门口背着枪的守卫,我可以进去看看么...人家还是同意了......
     本来想走稍微靠外面一点照相,结果那个守卫走过来让我不要靠近边上,旁边没有护栏,掉下去就直接进海里了......

返回的路上经过了他们海军的rest house,门口的守卫跟我say hi,我说可以给你拍照么,他就摆了个帅气的pose...

返回酒店check out,ban已经在楼下等我了。
今天出发加勒古堡,会途径好几个景色不错的点。

第一个点就是MATARA
ban停了车,我自己下去走走照照。
必去的就是Matara Paravi Duwa Temple,水上寺庙

外国人 100rs......

这个绿衣服小哥也让我给他拍照...

途径的第二个点:Taprobane Island

一路去到galle,风景都很不错,可惜没有全部照下来......

我预定的民宿在加勒古堡里面,车子一路开进去,我问ban,你找得到么...他在一个路口停了下来,问我,你知道是哪一栋么...
     我说...应该是黄色的那栋......以及我此行的小车车和司机ban...

一进去,就被里面古色古香的布置吸引了...民宿老伯为我们准备了好喝的king coconut......
     老伯问我,是一个人来的么,我说是的,然后ban就在旁边说:她是single dog~hahaha~~~(爽朗的笑声)
     我...........................

稍事休息后就让ban回去了,这个古堡我也可以自己走走就行...
     然后老伯跟我说,楼上也住了两个中国女孩,他们是昨天来的......接着老伯就上楼去跟他们说,来了一个中国妹子你们要下来见见么...
     然后我就看见77走下来了2333......就是在坦加勒酒店遇见的那俩妹子......我们又住在一起了...缘分啊...

参观了一下民宿,简单收拾收拾,就和俩妹子出门一起闲逛去了......

其实整个古堡不大,几条街道,慢慢散步就行,关键是建筑风格都差不多,就是看看历史建筑,再爬上城墙看看海......

水里面的几个,看见我在拍照,都把手举起来了...

6点过的时候我约了楼上俩妹子,还有霍顿帅哥,一起去吃蚂蜂窝上推荐的环球饭店...也就是陈伯那儿...
      先给陈伯打电话问了从古堡过去大概多少距离,陈伯说100rs到150rs,然后我们就去找tutu车,开价200rs,砍价到150rs成交...太顺利了......

陈伯店的小铁门,如果不是事先看过攻略...真的还不太好找......

多少天没吃到中国菜了...简直热泪盈眶......我们5个人点了一份蟹,一只还是两只小型龙虾来着,一条鱼,一盘虾,一个汤,一盘青菜...人均80软妹币......其实我觉得味道还可以....

吃完饭,中间上演了神秘“小哥”和霸气“大哥”的插曲,这里就不讲了......

晚上8点左右吧,我们一行5个人决定走路回古堡,来斯里兰卡这么多天了,我是第一次晚上还在外面游荡,之前都是一个人,6点过后就回酒店了,这次难得有机会几个人一起闲荡......
       晚上的星星很好,可惜三脚架落在车上了...去二楼坐了一下,出门买了一大瓶水,回民宿了...

这个三百多年的老建筑,晚上有蚊子......于是我带去的电蚊香液第一次用上了......

收拾得差不多了,我坐在桌子前整理我的零钱,一只小老鼠悄咪咪的就进来了...我俩对视了两秒,老鼠落荒而逃...
      我倒是觉得可以理解,毕竟在一楼,而且里面有一个小院子,也没什么啦...

民宿没有空调,晚上开着风扇也足够了,不热...
      房屋很多东西都是木质的,晚上睡觉一翻身,那个床就嘎吱响...

这是我房间门的锁眼......年代......久远......

DAY8 Galle→Colombo

一早就起来了,出门看日出。街道上都没人。靠近城墙的街道,有一些当地人在晨练。

到达看日出的地点,还不到6点。有一对天朝两口子也在等待日出。
可惜早上运气不太好,太阳被一块云遮住了。

看完日出,接着在古堡里面闲逛,7点左右的时候孩子们开始上学了。
走到学校门口,有这样一个场景:
校门口站了类似于“小小指挥”的学生,一个穿红马甲带手套,负责指挥车;一个穿黄马甲,负责指挥学生。
红马甲把车拦下来的时候,黄马甲就招呼学生过马路;红马甲让车通行的时候,黄马甲就做手势让学生停下来等着...
我还是第一次见......

古堡里的这个学校,貌似是分男校和女校,然后低年级和高年级也是分开的两部分。旁边这个是女校。
     所有的学生都是统一的白色校服。女生的头绳、领带是统一的红色。包括他们的袜子,也是统一的,白袜子上有红色条纹。男生的袜子是长颈的,红色细条纹;女生的袜子要稍短,红色粗条纹。

说到他们这儿的college,我一直以为college就是大学、学院;结果在斯里兰卡,college是中学,我就说怎么每次经过college都能看见小孩子呢。
     当时在aden家跟他家孩子聊天的时候,她问我,我们天朝的college有些什么课程,于是我照着我们这边大学的专业跟她列举了好多,然后人家一脸懵逼....估计在想,你们那儿的学生咋学这么多高大上的课程......

回到民宿7点半,老伯说8点吃早饭,于是我又拿着相机在他家的小院里各种拍照。
好些小鸟来吃食,还有松鼠。

我们的早饭...真的就是鸟语花香啊,正对着外面的小院,头顶上的灯,上面就有个鸟巢,吃饭的时候时不时会有小鸟贴着头顶飞过,然后和老伯聊聊天,他去过北京,退休前在银行工作,妻子是个老师,吃饭这个时间点已经去学校了。有两个女儿,一个和我一样大。

吃完早饭9点过,我给ban打电话,请他帮我把落在车上的三脚架和自拍杆拿来一下......
     由于10点过要出发去火车站,坐火车去科伦坡,于是我抓紧这最后一点时间,拿着自拍杆出门了...

10点15的时候,ban准时等在了民宿门口,跟老伯拜拜之后就去了火车站。依旧是2等坐,180rs,这次没多收我钱了...

巧合的是,在火车站遇见了在aden家一起吃早饭的四个小朋友。他们也是坐这趟火车去科伦坡,然后凌晨的飞机回国。

上了火车,找了靠窗的座位坐下,就等着体验海上火车了。
加勒科伦坡这一段,2个小时吧,其实就只有最后20分钟是在海边的。
火车提速之后速度比较快,风也很大,很抖,在车门边都要很小心的握紧扶手才行。

这风吹得...

等火车终于快进站了,我们几个说,终于到首都了...这才有点城市的感觉啊,有高楼建筑了啊....
     火车站里面是这样...

本来我的打算是到了科伦坡自己走走,先去看看贝塔市场、红色清真寺,还有什么贝拉湖、独立广场、ODEL商场,最后再去加勒菲斯绿地广场走走。
       ban给我说,他在Kingsbury等我,等我逛完了给他打电话,我说这些点可以自己走路么,ban说可以,后来我才发现,这么远的距离你给我说可以走路你确定不是在坑我?

结果大下午的这么热,一下火车除了找地方吃午饭,哪儿都不想去了......

遇见的那四个小朋友,由于也是aden家包的车,他们说下了火车有司机来接行李,他们再去逛逛,一开始我都没想到aden会亲自来接。

下了火车我就跟他们说拜拜准备自己走了,都已经给sea fish 打了电话预约座位了,说就我一个人。结果转过身就看见aden走了过来,我又去跟他say hi,才发现他是来接四个小朋友的。
       aden表示很惊讶又遇见了,他问我,我的司机呢,我说还没到呢233...从galle过来火车比汽车会快一些...

我说我跟四个小朋友是一个火车过来的,正准备去sea fish吃午饭,问他们一起么。
       结果四个小朋友是准备先去预定晚上的螃蟹部落,午饭还没定,我说那我们完全可以一起走,同一个包车老板、同一个时间的飞机.....最后不约在一起都可惜了这缘分......

于是我们5个人加aden再加他们的司机一起出发了,先去螃蟹部落预定了晚上6点的餐。
       aden给ban打电话让他过来接我,说两个车宽松些,于是ban原本的在Kingsbury等我的计划泡汤了2333....

到了sea fish,我们5个进去准备大快朵颐了,aden和俩司机就在外面等我们......

seafish的招牌和aden的背影...

最开始点餐都无从下手,不知道哪种是哪种,服务员很贴心的拿来了有图片的菜单...然后我们把网友po网上的菜品拿给他看,人家还端来了不同大小的龙虾,让我们选...
       我特激动的拿着大龙虾照相....旁边那桌也是中国人,他们貌似没有点龙虾,看见我们照相,还问我们能不能借我们的龙虾给他们也照一个哈哈哈......

吃完出来都快4点了,aden问我们去不去独立广场看看,于是一行人又出发了。

这姿势也是......

接下来我们跟aden说,想找个地方晒不到太阳,能坐下来歇歇的。
于是带我们去了ODEL商场...

在一家卖茶叶的店里,旁边的中国大姐都是一大箱一大箱的买......
人家员工都能用普通话问:打包?
旁边一小萝莉叫我:姐姐、姐姐,我都没反应过来,听惯了熊孩子叫阿姨,突然来一声姐姐简直了....
人家问我在哪儿看价钱,啧,一声姐姐不能白叫啊,我用最标准的普通话最温柔的声线给她讲:姐姐也正在找呢...

坐下来看小朋友玩桌游,教了我一遍,但是我现在已经忘了这桌游叫什么名字了......

5点半,离开odel,路上经过了市政厅,下车拍了一张。

路上还经过了中国大使馆、美国大使馆、貌似还有印度大使馆?
至于先经过的哪儿,顺序已经记不住了......

还路过了一个 Colombo Swimming Club,我问aden,这个里面有 big swimming pool 么?
aden笑了一下,说,泳池倒是有,但是并不大......

最后一个景点:Galle Face
到的时候刚好快日落了,于是在斯里兰卡的最后一天,我赶上了日落。

最后和aden来一张合影,和他的AdenLanka...

看完日落,6点过,出发Ministry of Crab
     传说中的米其林三星,2016亚洲TOP50.....
     至于味道嘛...这里的味道应该是国际范......对于吃惯了川菜的人来说,确实很国际......

刚刚坐下来,我看见邻桌的俩中国人,这两口子不就是在加勒的时候一起等日出的那俩人么......又碰上了...所以说...地方真小啊....

我们点了三只...1.7kg的帝王蟹......吃爽了......

在科伦坡的最后一餐,吃撑了......
     结账出来走到了The Kingsbury,散散步消消食......

快9点,aden把我们送到了机场,拿好行李,握握手,说谢谢,就要say goodbye了。
     在兰卡短暂的8天,虽然aden只带了我两天,但是真的给人很舒服的印象,下次去兰卡的朋友可以找他哟~

之后就是一系列的换登机牌、安检、候机啦~跟四个小朋友say goodbye~
     终于要回家了~

写在最后

1、之前在游记里看见的各种类型的骚扰我确实运气好没有碰上,出门在外当然还是得多一份小心多一份谨慎啦~不要大大咧咧粗神经;
2、个人觉得如果是纯看海的目的,就不太建议走斯里兰卡
3、这边的餐食确实...反正我在兰卡几乎每个晚上都是鸡肉炒饭,并不可口,并且不便宜;
4、当地物价可能不贵,但是身为外国人,呵呵...
5、出来玩呢,心态最重要啦。不要老想着什么都跟国内比,天朝的壮美河山很多地方比不了的...

6、在兰卡的每一天,心情都超好,轻松惬意,心情好得看见路边的路人都会忍不住跟他们say hi~然后大家都会对你笑笑,同样跟你say hi~
7、期待下一次旅途......

引用 风小风 的图片:

看起来蛮好吃的~~

2016-07-11 14:39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07-11 16:54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7-11 14:39:01 的回复:

看起来蛮好吃的~~

回复鹿妹儿:味道还可以…它有好几种做法,我们点了其中三种~

2016-07-11 17:15

引用 liaobaer 发表于 2016-07-11 16:54:47 的回复: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回复liaobaer:回来写游记确实是个费时的工程

2016-07-11 17:16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7-11 18:25

引用 caoool 发表于 2016-07-11 18:25:45 的回复:

回复caoool:

2016-07-11 18:33

引用 风小风 的图片:

2016-07-15 17:55

很向往的一个地方,看来以后要去可以向你取经了

2016-08-21 11:18

引用 恒大仔, 小7 发表于 2016-08-21 11:18:4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