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不止风花雪月,不止爱与被爱,不止有酒还有故事

走走 (成都) LV.8
2016-07-10 00:45 154/4

曾经想过很多次,写一写大理,写一写我的故事。故事太漫长,也太久没写游记,反正就是没写。
从13年初到现在3年多,我想我的文章太长太长,长到包含了整个青春,包含了所有爱与被爱。
这里有攻略,这里有故事,有生活。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我知道,即使这漫漫长夜也写不完我在大理的故事,因为我把整个青春都给了大理
其实我写的故事并不希望故事里的任何人看见,怕自己记不清了,这些足以回忆很久的青春,想用文字留下。
然而故事也只是故事,故事里的人都相忘于江湖,谁也别打扰谁。

·············································································
2013年初,20岁,寒假,大二。一个人背着包去了大理成都大理,只有一个航班,早上六点多。那年只是爱旅行,可是不懂为什么旅行。去大理只是路过,目的是想去丽江,因为之前去过遇见太多有趣的事,对它念念不忘。也就顺路去趟大理。火车到达时,按照网上攻略坐8路车到古城,不过现在8路车已经不会从古城里面开了,现在古城里面有摆渡车,现在可以在风花雪月酒店下车,下车就是摆渡车,步行或坐摆渡车就进入古城啦!8路车票价1.5元,一块五,一直未变,路上就可以看见洱海。下车就能看见这个门。

大理住宿很便宜,一个人可以住各种青旅,价位最多不过50.人多可以住民宿,价位也就是60左右,当然在大理,有很多有想法的客栈老板,把客栈弄得很漂亮,有自己的想法,主题丰富,有家的感觉,价位也就高些,可是喜欢就觉得值得,穷游的话,住宿很好解决。到大理,住的是青旅,安顿好后就出门租自行车去才村玩,才村是离古城很近的码头,湿地公园,很漂亮。那时候年轻真好,有无限的精力。古城出去过马路左转,前方没多远的玉石城拐弯进去直走,没多久就可以到才村,公交车2路车也能到,票价也是一块五。第一次近距离看洱海,湛蓝湛蓝的,静静地像大宝石,美得摄人心魄。

在洱海边居然坐了一个下午,在大理,就吃饵丝米线,尝尝当地的味道。晚上还买了风花雪月啤酒喝,一个人在大理过得甜甜的。重点是,晚上逛洋人街,人民路我居然迷路了。以后的很长时间,我走在大理古城,我怎么也想不通当时是怎么迷路的!关于人民路地摊文化我后面会慢慢回忆。第二天早上,和很多游客一样,在路边上报了一个散团,一日游那种,花了100块钱左右,然后就坐着大巴车,在大巴车上遇见两个丽江的女孩,名字记不清了,人很好,就去了一个码头坐了小轮船游了洱海,坐了索道上了苍山,还去了溶洞见了神仙姐姐,路过三塔门口,从门缝里看了一眼三塔,反正我觉得真是良心价!

第三天,要走了,准备去丽江,临走时去了时光寄存,那时候时光寄存在人民路有两间铺面,在四中对面,现在时光寄存只剩下小小的一角了,在时光寄存,我抬眼便遇见了他,那时候,我不知道,我和眼前这个人在未来会有怎样的故事,反正从此我和他的故事开始了,我和大理的故事开始了,家里堆积的火车票仿佛一段漫长的故事,诉说着曾经奋不顾身的爱情和梦寐以求的理想。。那天他带我逛古城,留了qq和电话号码,便道别了。去了丽江,就叫他囧囧吧。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这样叫。

去了丽江后,坐火车从丽江昆明,路过大理,当时莫名其妙想下火车留下来过年,确没有留下来的理由,一直到昆明,家里妈妈不停打电话,必须回家过年,等等。还是踏上回家的列车。回家后,各种聊天,反正就撩上了。开学后的清明节,多么霸气的节日,我又背着包,为了我一生该有一次奋不顾身的爱情冲向大理。还好没遇到坏人,年少真轻狂!讲一下穷游路线吧,因为常去大理,学生经济并不宽裕,最省钱的除了打折机票外,因为你并不能每次都遇见打折机票,最好的路线是,中午一点或三点,从成都火车北站乘火车到达广通,记住不是昆明是广通,两趟车都是第二天早上7点到广通,在我奔波的三年多时间里,广通连火车站都重修了,现在是很完善了,刚修那会,简直不想提了!到达广通火车站,出火车站直接坐大巴车三个多小时到大理大理汽车站出来问问路,到泰安市场那里坐8路公交车就能到大理古城,也就是说中午12点就能到大理古城。这是除飞机外最快的方法了,去丽江也是,广通下火车后,汽车到丽江,不过成都丽江,机票便宜,航班又多,似乎也没必要这样。反正我人生的第一场爱情开始了,还在大理想国里面开始,是不是够我浪漫一辈子?那时候的爱情天马行空,无关面包与现实。我开始真正了解并且融入大理。他陪着我玩,我陪着他在人民路摆地摊。逃票去了三塔,爬上房顶看日出,骑着自行车去了双廊

三塔逃票,网上攻略很多,我们选择翻墙进去,不要说我没素质,原谅原谅,沿着三塔右边墙一直走,往山上走,然后有个酒店一样的地方,可以进去,找个红墙也就是三塔的墙比较矮的地方,翻进去就是三塔了。

租个自行车骑去双廊,就记得很累,后来再也没有骑自行车去双廊了,古城坐车一个人20或者25,就能到双廊,这是我第一次去双廊,以后的以后再介绍。再回忆吧。那时候双廊个人感觉还好,没有像大工地,随时都在修,双廊的房价那时候我还不知道,写到再说吧!反正我们渡过美美的一天,上图!整个故事不会放除我之外别人照片,毕竟谁也别打扰谁。

后来在一起的日子是很幸福的,虽然很短暂,但是很美好。每天看着人民路上人来人往,听着苍山洱海边,你在我身旁。经过的路人真的和那时的我们一样。对于我,那时他可以用“疼爱”来形容吧。他介绍他的好朋友给我认识,告诉我他曾经的故事。无论后来怎样,那时候我们是真的很好。傍晚散散步,爬爬城墙。吃人民路上的韭菜盒子,还有酸酸甜甜冰冰凉凉的什么汁,烤猪蹄,北城墙那里的烧烤,麻辣鸡脚,还有玉洱路那家辣得要死的小火锅,没事去北门菜市场买点儿水果,去南门那里批发市场给同学室友批发龙凤玲,那年龙凤玲是挺流行的。不过那个批发市场现在没了,拆了。还有,大学为什么可以出去玩那么长时间,爱旅行的人,时间挤挤总会有,现在上班了,我还是在挤时间,挤挤真的有!至于那些照片,现在也找不到了。待续

然后来讲一讲各种玩吧,记得是2014年10月,成都那年异常的热,十月了,我还穿着短袖,清晨到达广通,下火车后一个穿棉衣的走我面前过,一阵冷风吹得心里拔凉拔凉的。大理处理白天的太阳,感觉任何时候都比成都冷。如果你十月去大理,一定要去才村,格桑花开,美的不像话。

这个时候去是可以吃到洱海鱼的,还有小虾,洱海边的炸土豆。都不贵,很大一条鱼也就15块左右。

大理住着不同地方的人,他们留下了,大理给了他们理想,他们也装点了大理想国。记得在人民路,遇见了第一次在大理小住的男孩,他说,这里的生活很安逸,每天睡觉睡到自然醒,来人民路晒太阳摆地摊,认识不同的人,确实过得很滋润,那时候他刚毕业,他说这里虽然是乌托邦,可是呆久了人就变懒了,没有激情,他还是要离开。然而半年后,他有回来了,并且说再也不走了,现在还在。遇见了流浪歌手,听过他唱歌,然后还成为了朋友,后来在双廊,他抱着吉他给我弹再见时,笑得一脸灿烂!那时候的人民路,夜晚异常热闹,一群人坐在一起喝酒聊天,第一次认真听他们弹唱宋冬野的董小姐,那时候在那种意境下听,一辈子也忘不了,从此爱上民谣。直到现在,许多人都知道我爱民谣。可是我不只是爱民谣,我是先爱上了那种生活,再爱上了民谣。还记得有个女孩儿问我,“姐姐,你们真好玩,我可以加入吗?”我说可以。陌生人之间也可以这么简单。

人与人之间距离很近,在那里遇见过很多人,一起在小院里烧烤,吃饭,喝酒。时常还会有各种趴。有次还参加了野地party.把酒和DJ台搬到田里去,生起篝火,一群天南地北的人又跳有唱,连狗狗猫猫也来。马路上听到音乐闻声赶来的也有。后来囧囧在大理开了小店,然后就各种忙。
再说说双廊吧,很出名的海地记得吧,海地门口的那张白桌子几个白椅子,网上一搜到处都是。海地,好像现在又5个院子吧,想向朝大海春暖花开住青旅的,需要提前预定,因为实在是太火爆了。记得4号院,就是1号院左边临洱海的,海景房,房价差不多是1千多。如果经济宽裕可以尝试一下。在双廊其他的普通海景房3。4百左右吧,也可以网上预订。坐船可以到岛上,就是杨丽萍的屋子那里,船票很便宜,记不清了。海地是我第二次去双廊在酒吧歌手带领下菜找到的,因为我有一点点路痴。上图

再讲一个地方吧,沙溪,位于大理丽江中间的剑川那里,首先从大理坐车到剑川,会经过洱源洱源有地热,可以泡温泉。到达剑川出车站坐黄色面包车,5块钱,半小时到沙溪。附近还有个石宝山,听当地人说不错。没去。沙溪是茶马古道上的一个集市,目前还保存着互市的习俗,没怎么开发过,比较偏远,很平静的小镇,但是这几年也吸引着许多外面的人。上鞋图片吧。

在介绍一个地方吧,三塔左边一直往山上走,有一个脚桃溪谷的地方,好像是这个名字吧。住着一群人,想在山上隐居可以去这里小住,可以看见整个古城和洱海。山上有狗,小心一点儿。还有山泉水哦!自然又清新。找了很久,只有一张照片。凑合看看吧。

再介绍一个地方叫马久邑,就在洱海边,朝双廊走的方向,超级漂亮。坐在云途里喝喝茶,听听原创歌手唱歌,真的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只需要记住,超级漂亮!!!1超级漂亮!!!然而,我没有照片,照片都在囧囧那里,他把我照片都删了,没了,所以自己去看吧。
还有什么记不得了想起来再写吧。至于什么哪儿接苍山泉水,去下关逛街哪里好,生病了怎么办,这些问题似乎好像去玩的也没什么用。
我和囧囧最终还是分开了,最近他也快结婚了,我也回到自己的生活了,这南诏一梦就是3年。梦醒了,缺留下许多岁月的痕迹,许多习惯再也改不掉。也许我永远也不会去大理,不知道怎么面对它。还记得那时候囧囧放过一首歌给我听,最后一句是“爱在大理
我这轻描淡写的3年,我实在是写不出凄凄惨惨戚戚,天生乐天派。但是,期间的感受,自己知道。
三年的疯狂,南诏一梦。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7-11 13:24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7-11 17:54

引用 癫人 发表于 2016-07-11 17:54:35 的回复:

回复癫人:曾经也算是大理想国里的一份子,有什么问题,如果我知道乐于分享!大理适合生活!

2016-07-11 22:47

引用 vanillier 发表于 2016-07-11 13:24:13 的回复: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回复vanillier:假期会有的,祝你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