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春 - 新西蘭

演默 LV.8
2016-07-10 00:45 1069/13
  • 出发时间/2015-11-06

車窗外的雨點越來越密,我轉了轉雨撥,調校到最快的速度。窗子漸漸清晰起來,迷矇大雨中漸漸現出牧羊人教堂的身影,恍似遺世獨立於天地之間。在晚上漫天星斗之下,他是如此神秘,脫俗,如今在雨中只顯得一片狼藉。湖邊那大片的魯冰花也在雨中垂頭喪氣,失去了那迎風向上的傲氣。我嘆了口氣:「走吧,紐西蘭對我們已經很不錯了。」
是啊,14日的行程中迎接我們的大都是燦爛陽光,甚至乎經常下雨的Milford Sound及Mt. Cook都對我們特別眷顧。只在今天告別 Lake Tekapo之際才下了一場傾盆大雨。如今雨聲淅瀝,正好細細回味一下這風光綺麗的14天。

前言

對於我來說,紐西蘭自駕遊最大的問題就是自駕,因為我考了車牌十多年都駕不了幾次車,路面經驗可算是零。為了旅途順利,出發前還請師傅惡補了十多個小時。一路上戰戰兢兢,總算有驚無險,沒出大意外,小事故就......容後再說吧。 總括來說在紐西蘭駕駛真的不難,記緊寧慢勿快已可保平安,至於我的小事故純屬經驗不夠所致。

對於太座來說,她要在湖邊野餐,要望著雪山泡茶,要買蜂蜜,要拍CANON廣告STYLE的照片,要⋯⋯要⋯⋯

對於我們來說,由於是素食者,所以都盡量預訂了附帶廚房的旅館,方便煮食。事後發現我也頗喜歡這種旅行方式,有種回家煮飯吃的溫暖感覺。當然我們也明白未必事事盡如人意,始終出門在外,一切隨緣吧。

2015-11-06 Christchurch City (基督城)

這次全程乘搭紐西蘭航空,香港直飛奧克蘭,再轉飛基督城。參考了許多網友的經歷,得出的結論是入境檢查極為認真,為免麻煩我已將要申報的感冒藥,黃蓮素,茶葉,登山鞋放在一起方便檢查,更安排了三個小時的轉機時間,以免有意外。結果入境時關員只是看了看申報表,淡淡地問了一句 "NO FOOD?" 然後便放行了然後......我們花了二十分鐘慢慢步行去國內線機場,再然後......在奧克蘭機場浪蕩了兩個小時。

機上望見奧克蘭悠長的海岸線

到達基督城已是下午3點,在VODAFONE買了電話咭,NZD $49有3GB數據及100分鐘長途電話,到最後都用不完。出了機場左手邊有一排巴士站等接駁車往租車公司,站在室外寒風陣陣,看來這裡的春天仍是很冷。這次我們在APEX租了一輛CORORRA 1.8 自動波,工作人員很簡單地和我看了看車就交收了,後來我才發覺軚盤有點偏左,右後方的車門不能控制,要手動上鎖。所以下次都是要檢查清楚。

市內車速50,在GOOGLE MAP指引下無驚無險就去到下榻的136 BEALEY MOTEL,一間頗為老舊的旅館,不過只是住一晚就算了。放下行李後就準備去超級市場入貨,然後出車的時候就發生意外了。話說太座見我倒車不太順暢,便幫我在車後看位,一邊聽著她OK, OK, OK.......OK.......喀的一聲......就撞了......
然後有獅子吼道: 「我都說OK啦!!」
我當場就發傻了:「OK不是還可以的意思嗎......」
幸好煞車及時,只是右車尾括花了一小片。第一天就出意外,心中慶幸買了全險。

下午5點多,市內仍是車少人少,PARK'N SAVE的停車位又大又多, 一路上再無意外。本來想去一間素食餐廳 LOTUS HEART晚餐,誰知竟然滿座了。人開始又餓又累,唯有在旅館對面一間泰國菜館買了泰式雜菜飯及冬陰公湯外賣回去食,但竟然出乎意料地好食!

還未碰花的座駕

大得令人不敢相認的蕃薯

2015-11-07 Castle Hill---Hokitika

時差關係一早就醒了,匆匆吃了牛奶麥皮,準備中午的食糧就出發了。因為今天要橫越南島,由東岸的基督城去到西岸的Hokitika。244公里,純車程3小時8分鐘,未計中途遊覽休息的時間,所以預計去到目的地都要5,6點了。

出城前路經RICCARTON ROAD的老三商亞洲食品超市,買了一大包辛辣麵做早餐,以及一包紅棗給太座煮紅棗水。

一路上天朗氣清,藍天白雲,公路又平又直,行車稀少,而且和香港一樣是右軚,我這個新手也應付自如。

第一站是CASTLE HILL,遠看一堆堆的巨大岩石就像是一座廢棄的城堡。看著遠處的山巒起伏,幾乎每一塊石的紋理都看得清清楚楚,感覺像剛換了一副新眼鏡一樣,一切猶如4K高解像,是因為空氣的純淨,沒有懸浮粒子影響我們的視線嗎?我靜靜欣賞著這無限呎吋的高清畫面,震撼了。

感覺隨時會有半獸人從石後走出來

一路上開滿了這些黃花。

經過LAKE PEARSON的時候,已經差不多2點鐘,我們早已決定了要在此處野餐,於是在湖邊樹蔭下鋪了膠席坐下,食物有麵包,牛奶,牛油果沙律,芝士,奇異果,蘋果及薯片,雖然簡單卻很美味,特別是隨時可以躺在席上,仰望白雲在樹梢間緩緩飄過,感受涼風拂過面龐,掠過湖面,帶起陣陣的漣漪。遠處有人站在仍然冰涼的湖水中垂釣,幾隻野鴨在附近悠遊地游著,毫無惧色。一副天人合一的和諧畫面。

在LAKE PEARSON休息夠了又踏上旅途,經過ARTHUR PASS並沒有停留太久,只是和那裡的大鸚鵡玩了一會。到達HOKITIKA的旅館時已經5點半了,早上10點出發,足足用了7個多小時。

HOKITIKA 住在252 BEACHSIDE MOTELS & HOLIDAY PARK。房間很整潔,有一個設備齊全的廚房,還有後花園,陽光透過窗紗照在床上,充滿了溫暖的鄉村氣味。老闆很熱情地介紹了附近的景點,包括沙灘及螢火蟲洞,並且在地圖上詳細標記,很是好客。

ARTHUR PASS的大鸚鵡

休息了一會就依著老闆的指示,向海邊走去,幾分鐘便去到了沙灘,面對著一望無際的太平洋,海風猛烈,浪濤洶湧,沙灘上堆著一條條不知在海中漂浮了多少年的枯木,奇形怪狀,感覺很荒涼。六點多鐘,絲毫沒有日落的迹像,但我們已經開始肚打鼓了。於是放棄了等日落的念頭,決定先去FATPIPI PIZZA醫肚。那知道去到竟然已是滿座,不知要等多久,於是外賣吧,店員坦言因為ORDER太多,而且即叫即做,起碼要等一個鐘,我們可以留下電話,做好了會通知我們。真是旺場啊!不過一個小時後,當我們吃著熱騰騰的PIZZA時,一致認為這一小時是值得等的,雖然我們叫了素食PIZZA,但材料毫不馬虎,密密麻麻的餡料混在一起,極是惹味。只顧吃,連相片都忘記拍了。

幹掉了整個PIZZA之後,我去了看螢火蟲,其實就在馬路邊的一個小樹林中,螢火蟲都附在三面的山壁上,漆黑一片之中,就像走進了夜空不知名的星座之中。地方不大,一會也就看完了,不過勝在免費。

HOKITIKA的超市,很多蔬菜啊

海風猛烈,浪濤洶湧

HOKITIKA海邊日落

2015-11-08 Hokitika --- Fox Glacier--- Lake Matheson

早餐是蘆筍炒蘑菇及煎蛋辛辣麵。春天是蘆筍時節,又新鮮又平宜,所以我們差不多每天都食。

退房後找了油站入油,第一次自助式入油,看圖識字,毫無困難,私家車入REGULAR 或 91 就可以了,入完後到櫃台告訴店員入油機的號碼付款,搞掂。

蘆筍炒蘑菇

煎蛋辛辣麵

洗車仔

晚上下過雨,天色不太好,陰陰沈沈的。不過心情依然興奮,因為天高山遠,綠草黃花,開了一路也沒遇到幾輛車,仿似天地間只有我們二人,充滿著自由的氣息。可惜意外很快亦來臨了。

話說途中看見一條長白雲橫在山腰,晨曦薄霧中顯得格外動人,於是捌進了一條小路,將車泊在路邊的草地上,然後便四處拍起照來。

這車停在花草樹木掩影之中,本是多麼寫意呀

直到下起毛毛小雨,才急忙上車走人。誰知道一踩油門,車輪空轉,卻是無法前行。下車一看,只見左前輪已經深陷在淤泥之中,想是雨後泥土鬆軟,承受不了車的重量。上車再來,前波後波反覆試了幾次,引擎轟隆聲中,爛泥四處飛濺,但依然毫無寸進,反似越陷越深。不禁心中叫苦。把心一橫,叫太座負責踩油門,我則捲起衣袖去車後來個怒漢推車。可憐我直推得兩眼發黑,那車仍然是無法動彈。唉.....說甚麼人定勝天,人連爛泥也勝不了呀......

雨點漸大,打電話叫拖車求救的話又不知道要等多久。正在徬徨之際,見到前面小山丘上有間小屋,決定上去碰碰運氣。上到去還未出聲,一個中年外籍大漢便迎出來對我們說:「車陷泥裡了吧,等等我下去幫你們」那一刻我像遇到了天使一樣,簡直難以相信自己的運氣。原來他是ALBERT,在這個農場工作,剛才在窗子已看到了我們的困境,正準備下去幫忙呢。他麻利地拾起一把鏟子,帶著我們開了他的四驅車下去。他下車觀察了一會,用鏟子鏟了幾大把泥,然後從他車裡拿出一條繩子勾住我的車尾,再叫我上車入後波一齊行動。在ALB的幫助下車子終於慢慢脫離了淤泥的魔掌,心中才鬆了一口氣。將車駛回ALB的屋前,只見他又拿出一條噴水喉幫我洗起車來,那霎那我真是感動得涕淚交流,好人呀!真是我們的
SALVATION ALB呀!他一直洗到沒有泥從車輪裡再流出來才停手,並和我們說那泥留在車輪裡會影響駕駛,而且乾了會很難洗。又提醒我們不要再將車停在有草有花的泥上,因為泥土通常較軟,下雨就更易出事。"KEEP AWAY FROM THE FLOWER" 他笑著說。

SALVATION ALB

案發地點,可以埋人了

和SALVATION ALB這個大救星大力擁抱告別之後,我們帶著點死裡逃生的心情又踏上旅途。這時雨也開始大起來,由於擔擱了不少時間,所以我們只是在FRANZ JOSEF匆匆吃了午餐便又上路。在CAFE喝了杯紐西蘭獨有的WHITE FLAT,果然咖啡香純,奶味濃郁。

過了FRANZ JOSEF後,開始多彎路,不停地要90度轉彎,但在每個彎位都有路牌指示適當的車速,而且路上有很多單行的橋,一定要看清楚是否自已有優先權上橋,其實也很簡單,自己的行進方向是大箭嘴就有優先。不過實際上十次只有兩三次是有對頭車的。只是雨越下越大,令得我加倍的小心翼翼。

Fox Glacier 入住 TOP 10 HOLIDAY PARK,獨立的小木屋附帶一個小平台。到達時雨勢極大,無法外出,太座終於找到時間在小平台上泡了第一壺茶,雖然看不到雪山,但在經歷了上午的驚險緊張之後,聽著雨聲喝上一口好茶,倒是心身舒泰。剛完了茶席,雨也正好停了。連忙上車往冰川出發。別人的行程多數都有個冰川健行,但我們一想起要在冰上步步為營,舉步唯艱,便都對此興致缺缺,只打算在入口處看看就算。卻見滿地都是黑色的石頭,三尖八角,奇形怪狀,加上鉛雲密佈,山谷內水氣迷濛,真的好似進入了魔戒的摩多之境。路上我還看見了哈比人耶!

TOP 10 HOLIDAY PARK

小小茶席,三塊石頭都是在HOTIKIKA海邊撿的。

路見白色哈比一隻

遊覽完「摩多」,已經六時多,但天不但未開始黑,還從雲層中透出一抹詭異的藍。我們便決定再去Lake Matheson看看,因為離酒店只不過幾分鐘車程,回去也容易。不過去到的時候,烏雲又遮蔽了那一絲的藍天,湖面雖然平靜如鏡,但光線暗淡,也倒映不出什麼美景,雪山更是不知所縱。於是探了探路便打道回府了。

Day 4 Lake Matheson --- Wanaka

七點多已經陽光普照,在陽光的照耀下,每一棵小草,每一塊樹葉都閃閃發光,整個世界充滿生氣。遠處的雪山終於從迷霧中露出真身,反射著聖潔的光輝。可惜的是陽光出來了,風也來了,湖面泛起粼粼波光,再見不到昨日波平如鏡的景致。由於探了路的原故,我們過了入口的吊橋不久後,便在另一條小木橋轉右了。建議不想繞湖一圈的朋友走這邊,景色較好。可是我們一直都找不到傳說中的REFLECTION ISLAND, 後來才發現原來在維修,入口都被封了,可惡的是景區竟沒有任何通告指示。回程在Matheson Cafe再食了個大早餐,狠狠地欣賞了一番近在眼前的雪山才繼續上路。

在這喝杯咖啡,望著雪山草地黃花,不禁生出「采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感慨。

由FOX GLACIER 到 LAKE WANAKA,262公里,純車程3小時8分鐘,我們當然不止這個時間,因為途中實在是太多地方值得停留,例如 BRUCE BAY,KNIGHT POINT,SHIP CREEK,THE NECK,結果走走停停,去到 WANAKA 已經八點多鐘,這段路足足用了八個多小時。
BRUCE BAY是一個長長的碎石沙灘,風很大,很多鬼佬都停在這休息,有的煮食,有的看書。在我心目中,這並不算一個漂亮的海灘,看著它我總有一種被困荒島的感覺,就像LOST一樣。停了半個小時是因為某君要撿石頭和樹枝做茶席。

這三枝不知多少年的深海沉積木終於被帶了回家。

KNIGHT POINT,每個介紹都是說這是金剛 (KING KONG)的拍攝場地,其實我真是豪無印象。由FOX GLACIER出發這段路,地圖上看是沿著海開,但實際上並不是經常可以看到海,大部分時間都是在小樹林裡穿梳,因此來到KNIGHT POINT當然要透一透氣,順便去參觀一下厠所。

風和日麗,藍天白雲,風景確實美麗。

轉瞬間,只是十多秒的時間,雲霧就從海平面吹到眼前,太座只是去了參觀一下某處,出來已是風雲變色,遊客雞飛狗走,紛紛上車躲避接踵而來的驟雨。再過多幾秒,整個停車場都已陷入迷霧之中。待得我們倉皇逃離現場,周遭都下起了大雨。變臉之快令人嘆為觀止。

路上很多這些我稱之為魔戒之樹,仿以隨時都會跑出馬路。

SHIP CREEK是一個沿著海灘的健行棧道,佈滿了姿態各異的枯木,很蒼涼的感覺。

⋯⋯在那遙遠的地方,有一片海灘,孤獨的人⋯⋯

一路上還經過幾個湖,名字都忘了,不過忘不了有美女出浴

過了HASST之後,路又開始彎繞起來,開著開著前面突然出現了一個巨大的湖,湖面平靜得可以看到倒映的雄山,LAKE HAWEA! 而且湖邊路上還開著一簇簇黃色的魯冰花,這次旅行其中的一個目的就是看那漫山遍野的魯冰花。一路上都不見踪影,令我擔心來早了花未開。如今可是放下心頭大石。看情形十日後去到Lake Tekapo正是花開遍野好時光。

一路上這裡停停,那裡看看,到得WANAKA的時候已經是晚上八點多,半路上和旅館聯絡過,他會將房間鎖匙用信封裝好放在櫃檯處,自己CHECK IN就可以了。在WANAKA住的是WANAKA BAKPAKA,背包旅館中的五星級,以那套落地玻璃窗前面對百萬湖景的白色梳化聞名於世界各地的背包客。可惜我們到時天色已經昏暗,未能領會個中感受。加上飢腸轆轆,匆匆放下行李便出外覓食了。沿著湖邊慢行,大約十分鐘便可到達小鎮中心。一排數間的餐廳酒吧隔著馬路與LAKE WANAKA相對,暮色蒼茫中依稀還有雪山的輪廓。坐在戶外喝喝酒,吹吹風,可爽意得緊。嗯...只是風有點涼,小弟體弱,坐裡面了。 點菜的時候侍應告知幾個素食都已經售罄,疲累之下我們也不想再走,於是便隨緣一餐吧。

六條的豬肋骨,外脆內軟,很好吃。阿彌陀佛。⋯⋯

Day 5 Wanaka

早上七點多天已大亮,一推開門,映入眼簾的是一片藍色,藍色的天,藍色的湖,連那遠山浮雲都彷以染了一抹淺藍。陽光燦爛,綠葉閃閃發光,如此美景,怎不讓人心矌神怡。早餐雖只是簡單的牛奶加麥皮,但在湖邊的小木桌一坐,伴著這動人湖景,卻是食得津津有味。

早餐過後,來到湖邊漫步,順便找尋那棵傳說中的湖中之樹。天朗氣清,白雲片片,一直延伸到遠方的雪山頂上,彷似這白雲是融雪所化,流淌得滿天都是。湖畔植著一棵棵粗壯的柳樹,老樹盤根,枝椏四伸,翠綠的樹葉隨風擺動,靠地面的枝葉都被修剪得整整齊齊,遠看就似一隻綠色的大磨菇,與平日見慣的那柔弱婀娜的楊柳大相廷徑,甚是有趣。水鴨,海鷗在沙石灘上蹣跚踱步,視人類如無物。小徑上有孩童在追逐,草地上有人仰臥望天,有人像我在樹下呆坐......本來料峭的春風,拂過柳枝之後亦似是溫柔了許多。

順著湖一直走,去到一個小樹林前,便可以看到那棵生長在湖中的樹,孤零零地隨著湖水搖擺。這奇特的風景已成為攝影發燒友必不可少的取景之地。只要在GOOGLE MAP尋找THAT WANAKA TREE 即可找到正確位置。

不知不覺就在湖邊晃了半天,午餐我們在RED STAR BURGER買了漢堡包,而且是素的。然後回旅館泡茶。WANAKA的水泡的茶特別香甜,素漢堡包亦是餡料十足,再加上如此美景,又何需大魚大肉。

這一泡正山小種令人回味無窮

飯後駕車直到MOUNT IRON,上山俯瞰一下湖景。本來我是很想上ROY'S PEAK的,但是要行6個小時,帶著太座是不可能了。不過這MOUNT IRON 上到頂也要一個小時,而且很大風,風阻很大,走得都頗吃力。照相的時候,縱然腳架上掛了兩個背包都一樣吹翻了,幸好相機沒有跌壞。不過山頂上的景色也是一般,要看絕景還是要走6小時呀

雖說山上風景一般,但都是磨磨蹭蹭了幾個小時。待下得山來已是黃昏時分,頗有些筋疲力竭的感覺,只想盡快食完飯回家沖洗休息,於是又去了RED STAR 買漢堡包,然後回到湖邊伴著夕陽孤樹共進晚餐。

Day 6 WANAKA --- QUEENSTOWN

清晨六點自然醒,天已經開始光了,獨自開車出去兜兜風。溫度可能只有3-4度,不過沿途已見到有鬼妹光著一對涷得發紅的大腿在跑步,吐出一堆堆的白霧。而我則穿著臃腫的羽絨在湖邊吹著冷風,靜看那零零落落的魯冰花如何點襯遠方的雪山,直到天色大白。

食過早餐,我躺在窗前的白沙發上發起了呆,雖然只是在WANAKA待了短短兩晚,我卻深深愛上了她的精緻,寧靜與悠閒,仿似看著那湖藍的水,雪白的山,心裡就昇起平和,安寧的感覺,我有一種衝動就想在此定居不走了。

退房後我們又去了湖中之樹和他惜別,在附近原來還有一個玫瑰園和一棵巨樹,只是摸一摸樹皮已可感到那蒼桑的嵗月。

我選擇了走6號公路前往QUEENSTOWN,因為據說另一條盤山公路比較難行,我這個新手還是避之則吉了。不過走6號公路可以順道參觀一下CROMWELL (克伦威尔) 這個水果小鎮。但事實上這個小鎮卻沒有特別之處,除了一座十分醜陋的巨大水果雕像之外,我連水果店也見不到,相片也懶得拍了。聽講還有個舊鎮,但我心急去皇后鎮,也沒有去找。反而在6號公路上遇到了出名的JONE'S FRUIT SHOP,太座在這裡買了很多幹果和蜜糖,我則品嚐了極美味的水果雪糕

皇后鎮的住宿是經AIR BNB訂的,是一座向湖的獨立小屋,有兩個睡房,十分寛敞舒適。

設備齊全的廚房

無敵景觀

在平台影一張全景

DAY 7 皇后鎮

來皇后鎮又怎可以不乘坐EARNSLAW號?這艘號稱與鐵達尼號同一年代的古董蒸汽船,每天都噴著黑煙在湖中往返。(這是我十多天來看到的最嚴重的空氣污染)。太座一直以為是復古形狀的新船,直至看到船在岸邊補充煤炭,然後又在船上見到了熊熊燃燒著的舊式煱爐,才嘖嘖稱奇地四處觀望,這遊船活動瞬間提昇到了她認為最值得的項目。她不斷呢喃「一百年的古董船耶......」可能是將自己代入了ROSE的角色吧.....

船的終點是WALTER PEAK牧場,在這裡我們可以探訪很多小動物,欣賞剪羊毛,牧羊犬趕羊,以及在美輪美奐的農莊裡品嚐下午茶。

船在岸邊補充煤炭

猶如童話中的農莊花園

牧羊犬趕羊

在農莊享受完下午茶,又搭乘蒸氣輪船回到皇后鎮。然後就搭纜車上了山頂俯瞰皇后鎮。

山頂竟然還有櫻花綻放,提醒了我這是2015年的第二個春天。

太座本來想在山上拍攝銀河,可是天色暗得極慢,一直到了九點山下已是華燈初上,但天色依然尚未全黑,而山上的溫度已經急劇下降到零度左右,將所有衣服都被上身但依然擋不住寒冷,無奈之下唯有急急下山。

DAY 8 GLENORCHY 策馬草原

今天要去GLENORCHY騎馬,而前往GLENORCHY的公路是這麼多天來景色最怡人的,每分每刻都幾乎可以看到美麗的湖光山色,每個轉角處都有令人將車停下的衝動,好去細細觀賞那那藍得扣人心弦的湖水,和那延綿四周的雪山。因此本來只需走一小時的路,我們走了差不多四小時,若不是預訂了騎馬,可能我們就會迷失在這人間仙境之內。

騎馬是我們唯一預訂了的活動,因為透過BOOKME.CO預訂可以便宜50紐元!本來打算參加一個魔戒探索之旅,但想到電影中的場景都加了強烈的電腦效果,去到實地可能會大失所望。所以選擇了High Country Horses - Rees River Trail,三個小時行程,適合初學者。我們是最早到達牧場的,換上了馬靴,安全關係背包甚麼的都不可以帶,水樽及相機可以放在掛在馬脖子上的袋子裡,不可以掛在身上。後來發現基本上我都沒有用到相機,因為在顛簸的馬上,單手操繮之下,我完全無法操控相機,相片都是用IPHONE拍的。

等齊人之後,就出發了。我以前在四川梅里冰川騎過一次馬,是一次非常可怕的經驗,那馬骨瘦如柴,而且專挑懸崖邊的草吃。可是紐西蘭的馬則是正宗的高頭大馬,比我還高,要站上馬凳才可騎上去。騎起來十分平穩。這次騎行穿越了盛開著魯冰花的草原,幽深的小樹林,蜿蜒的溪流,還有一條頗為寛闊的河流。導遊是一個女騎師,友善而健談,沿途介紹著附近的地理環境,風土人情。於是我知道了她家的牧場有多大,有幾匹馬,幾隻羊,幾頭牛,知道了紐西蘭原來是沒有蛇的,魯冰花的顏色原來和土壤的礦物質有關......

DAY 9 Queens Town --- Te Anau

在皇后鎮最後的一天,下午便要出發去TE ANAU。上午我們選擇了去植物公園(QUEENSTOWN GARDEN)。公園就在皇后鎮湖邊,栽種了不同種類的花草樹木,有未見過叫不出名字的,有見過但外形又大了幾倍的。套用武俠小說的用字,就是「島上生滿奇花異草,形狀各異,絕非中土所見......」

要多少年才可以生出這麼多手臂?這是黑山老妖吧

巨大的杜鵑樹,落紅遍地

午餐終於去幫趁了聞名的大漢堡包店 FERGBURGER,店內人山人海,排隊都要半小時,要了一個素漢堡和羊肉漢堡,份量很大,然後我發覺素漢堡的味道竟然和在WANAKA吃的RED STAR 是一樣的,也不知道誰抄誰的。

往TE ANAU的路上陽光普照,藍天白雲,翠綠的山坡,草原不斷地在眼前掠過,綿羊牧牛聯群結隊,就是不怎麼見人,有時我都會懷疑是否進入了喪屍電影中,人類都被逼遷了。然後我就遭遇到了本次旅程最嚴重的意外。

話說正當我風馳電掣之際,隱隱覺得車頭左側有股阻力,而且傳來一陣陣若有若無的雜聲。正當我想將車停在路邊下車查看之時,噹的一聲巨響從車頭傳來,然後在倒後鏡看到一團扭曲的物體橫卧在公路當中,是我掉東西了嗎??

面對著這塊不知從哪裡掉下來的東西,我是一頭霧水,毫無頭緒,若不是聽到噹一聲,我真不確定是否我掉的?唯有拍了照傳給有車的朋友看看是甚麼,一時間眾說紛紜,有說是沙檔,有說不是我的,有說扔掉不理,車可以開就算,有說留為憑證還車時交回租車公司......幾經思考,毫無經驗的我最後選擇了「扔掉不理,車可以開就算」的決定,交車時再和公司說一說,全保應該有包吧。

在路上搞了這麼一出,擔擱了不少時間,忐忑地繼續行程,車頭消失的阻力及異聲都告訴我那東西是從我車掉下的......全保應該有包吧......

到達 TE ANAU 的時候已經差不多六點,也開始下起了小雨,天色陰沈,看不見一絲夕陽的火紅。本來打算去 MILES BETTER PIE 食個下午茶,也因為店舖打烊而告吹了。在TE ANAU 住的是 MOTEL ADEN,也是附帶廚房的房子,環境也不錯。去超市買了食材弄完晚餐就早早地睡了,因為明天還要一早出發去MILFORD SOUND,走那號稱最美景觀公路。

DAY 10 MILFORD SOUND

雨下了一晚,早上終於停了,天上依然佈滿密雲,落葉殘花鋪滿了整個擋風玻璃。一路出發一邊祈禱太陽出來吧,今天我們還要遊船河呀。到達鏡湖的時候,天色依然陰沈,湖面也不是波平如鏡,頗令人失望。

陰天之下的湖面毫不吸引

幸好半路上太陽終於出來了,陽光之下,世間萬物又充滿了生機。

瀑布從山上隨處流下來

單程的HOMER 隧道,停車等候期間最好就拍拍照

到達MILFORD SOUND後,我們參加了 REAL JOURNEY 的行程。船上有免費的咖啡及茶,沒準備午餐的亦可以買連午餐的套票。米爾福德峽灣 MILFORD SOUND據說是冰河時期由冰川蝕出來的峽灣,地形極是險峻,坐在船上但見四周崇山環繞,一條條飛瀑順著山勢飛流而下,氣勢雄壯。船去到外海回頭一望,只見群山疊翠,卻絲毫看不到有可以登岸的缺口,所以當年的歐洲人經過多次都不知道這裡可以登岸。

船邊的人們忽然喧嘩起來,原來是一條白海豚出現了,隨著遊船游了好一陣,每一次躍出水面都引起大家的轟動。

每經過一些大巖石,都可以看到三三兩兩的海豹在懶洋洋的曬太陽,我對這些懶家伙沒甚麼興趣。

行程的尾聲也是高潮所在,船尾慢慢地朝瀑布靠去,傳說被瀑布淋濕的人可會得到好運喲!所以很多人都搶著霸佔船尾,高聲歡呼,迎接雪山之水的洗禮。

直到船尾幾乎貼著山壁,瀑布就懸在頭頂之上,隨著強風一片片的淋下來,一時之間隆隆水聲與尖叫聲,歡笑聲交織在一起。

回到岸上,順著一條小步道漫步而行,陽光很猛烈,曬得人都焦了。然而卻不影響我欣賞美景的興致,這裡有一種很原始的蠻荒之美,我錯了,我應該在這裡留一晚的,很想看看夕照如何燒紅PEAK MITRE與及銀河橫越夜空,凌駕眾山的景象,唯有等下次了。

不知不覺又到了5點,唯有依依不捨踏上歸途,因為要趕在天黑前回到TE ANAU,一路上很多景點都飛馳而過,只是這條公路的景點一天也走不完呀。

追著夕陽的我們在一個捌彎處遇見了這個金光燦爛的耶穌光畫面,真正的金蛇萬道呀,下車一陣狂拍,又擔擱了一段時間。

然後又在一個彎位,遇到了牠們---沐浴在夕照之中的羊駝,前景是青翠的草地,遠景是小屋雪山,還有更美的畫面嗎?草泥馬!走不動了

於是回到酒店的時候,天已經全黑了⋯⋯

DAY 11 DUNEDIN 但尼丁

現在回想起從TE ANAU 往 DUNEDIN 的路上,好像並沒有甚麼很特出的風景,但我們還是用了差不多6個小時才到達,因此當我們在盤旋的山路上駛往SANDFLY BAY的時候已經是4點多了。我們是從PORTOBELLO ROAD 轉 HIGHCLIFF ROAD 去SANDFLY BAY的,這段路我覺得是這個旅程最難行的,PORTOBELLO ROAD 是沿海的彎路,而且靠海處也沒有欄杆,加上車輛明顯比其他地方多,對我這個剛有10天路面經驗的新手造成不少壓力,恐怕一不小心就衝進了大海之中。HIGHCLIFF ROAD則是盤山而上的單線雙程小路,同樣地懸崖邊多數也是沒有欄杆,或是一些已經撞到變了形的欄杆,對面有車的時候,大家都要萬分小心。當我發現路況險峻的時候,後悔都已沒法回頭。

有驚無險地去到SANDFLY BAY,我終於鬆了一口氣,迎接我們的美景足以抵銷剛剛的擔驚受怕。一望無際的大海,連綿不斷地衝擊著海灘的白頭浪,潔白幼細到可以隨風飛舞的沙粒,還有那幾乎開遍了整個沙灘的魯冰花,在陽光下反射著耀眼的黃色,展示著強大的生命力。

回程在市中心找到了一間印度餐廳,有飯有咖哩素菜食

DAY 12 MOERAKI --- LAKE TEKAPO

早上下著微雨,準備在但尼丁市中心隨便逛逛,在但尼丁火車站看了一會,沒有甚麼感覺,歐洲的建築還是在歐洲看吧。反而二樓有個迷你畫展吸引了我們好一會。

之後本來想去大教堂走走,但在市中心兜了幾個圈都找不到位置泊車,眼看時間也差不多,而且又下著雨,索性就打道去MOERAKI BOULDER看大圓石了。

我們事先看過時間,1345是最低潮,保證可以看到大圓石。很容易就找到了海灘上的CAFE,MOERAKI CAFE,好像是。天依然下著雨,唯有進去食個午餐,等雨停。

食物質素不錯,只是甚少素食選擇,所以點了海鮮周打湯及蔬菜批。湯很鮮甜,海鮮的份量也很足,基本上成碗都是。

吃完飯雨也正好停了,連忙衝去沙灘,一排排大圓石疏落有致地埋在沙灘上,滾圓滾圓的實在令人難以相信是大自然的傑作,唔⋯⋯一定是外星人搞的⋯⋯

哈比人在海邊

大圓石雖然很奇特,但其實也看不了多久,本來我對這裡頗有期待,可以拍一些特別的照片,不過見了實景又覺得不怎麼樣,可能被下雨天影響了吧。

在前往LAKE TEKAPO的時候,GOOGLE MAP 發生了嚴重錯誤,本來是準備經83號公路去的,因為景觀較好,但是導航卻帶了我去1號公路,沿途只是一條HIGH WAY,左右都是重形貨車,十分掃興。後來又不知怎麼走了一條山路,上上落落,兜兜轉轉,雨勢也沒有停過,開得我很是鬱悶。而且開了幾小時,內急起來沿途又沒有廁所,唯有趁著沒車經過,在車門遮掩之下,將我的有根之水和紐西蘭的無根之水融滙在這一片蒼翠的郊野之地......

停在路邊休息了好一會,吃著路上買的蘋果,零食,看著籠罩在一片煙雨迷濛之中的山林草原,忽然生出一種釋然的感覺,雖然走錯了路,錯過了好風景,但這豈不就是自遊行的樂趣?充滿刺激,無法預期。和人生一樣滿是變數,但始終會走到終點,只是無法預測途中會停在哪個站台。我現在不是好端端安好無缺地欣賞著這片我在香港無法看到的風景嗎。

車脫離山區之後,終於回到了公路上。又開了大約半小時,只見前方的天空從烏雲中露出一片藍色,隋著車越來越近,那片藍色越發擴大,由一小片變成一大片,然後是整個天空,最後連大地也變成了一片蔚藍......甚至藍得比天空更美。那是我第一眼看到 LAKE TEKAPO,當她忽然出現在視線之中時,就彷彿是地上突然多出了一大片天空,那一片藍是如此震撼人心,但又如此的溫柔平和,藍色之中又隱隱透著一抹乳白,是天上的雲,還是山上的雪,悄然溶入了其中?

已經顧不上 GOOGLE 導航了,現在指引著我前進的只有這一片藍,我輕而易舉的找到了牧羊人教堂,然後被它四周,環繞著湖畔開得密密麻麻的閃耀著各種顏色的魯冰花彻底擊倒了。到底紐西蘭得到了造物主多少祝福才可以擁有這無比的美景!

遠山流雲飛瀑、冰涼的風拂過湖面,吹進這色彩繽紛的花叢中,紅色,黃色,橙色,紫色,粉紅,粉紫,一時之間花海翻起五顏六色的花浪,花海之外,還矗立著一座古朴的教堂⋯⋯此情此景又豈是美景兩字所能形容。

我們在湖畔遊蕩了差不多兩個小時,才去尋找預訂的酒店,LAKE TEKAPO MOTELS & HOLIDAY PARK 的 KIWI BATCH。TEKAPO真的很小,開車幾分鐘就走完了,酒店在小鎮的另一邊,也是在湖邊,透過窗子就可以看到美麗的湖景。只是酒店位置在山邊,完全收不到電話訊號,上網要買酒店的WIFI PLAN。不過奇怪的是,一離開酒店範圍就可以收到訊號,所以我都是開車到外面的湖畔上網的,一分鐘便到。

晚上11點,我們帶齊裝備準備到牧羊人教堂拍攝那聞名於世的星空,溫度很低,接近零度。所以我們將能夠穿的都穿上了,臨走時太座把酒店的棉被也帶上了

不愧是最佳觀星小鎮,路上很黑,人很少,我開著車燈竟然有種鬼鬼祟祟做賊的感覺。那知去到教堂,卻是四周鬼影瞳瞳,人數並不比日間少多少。都是圍著教堂拍照,另外還有一個鬼妹在拍MV,可能是某個小歌星吧,隨著揚聲器的歌聲在搔首弄姿,左搖右擺,閃光燈此起彼落,好不熱鬧......這是牧羊人夜市嗎?我們唯有在外圍找個好位置,裝好腳架靜候時機。順便將野餐席鋪在石灘上,這時酒店的棉被就顯示出威力來,躺在開滿鮮花的湖畔,擁著溫暖的棉被,頭上是漫天的星光⋯⋯唔⋯⋯還有周圍一閃一閃的閃光燈⋯⋯

好不容易等走了小明星,卻又來了一對拍婚紗照的⋯⋯

還有死光槍⋯⋯

我們還是看星算了⋯⋯

DAY 13 LAKE TEKAPO --- MT JOHN

早上仍然是沿著湖畔遊蕩,和太座拍了很多人比花嬌的相片,只覺得每一處的景致都看不厭,一坐下來就會看到發呆,不想再動。

累了,回酒店喝杯茶,坐在沙發上曬一曬太陽

下午駕車上了MT. JOHN,山路彎曲狹窄,不過經過HIGHCLIFF 路的磨練,這只是小菜一碟。天文台晚上才開放,我們在山頂這間可能是世界上最好風景的CAFE裡嘆了個下午茶。戶外的風很大,吹得人頭髮亂飛,腦門發疼,不過看著這如藍寶石一般的湖面,又怎捨得離開。

在這裡,時時都可以看到流雲飛瀑的情景,簡直是拍攝延時相片的天堂。

第二晚終於拍到了, 牧羊人教堂恍似獨立於天地之間。在晚上萬千星輝之下,是如此神秘,莊重⋯⋯

DAY 14 TEKAPO --- Mt. COOK

今天是盼望已久的行山日,將會去Mt. COOK 的 HOOKER VALLEY (胡克步道)體會穿越雪山,親臨冰河的感覺。從TEKAPO 到 HOOKER VALLEY 的起點 WHITE HORSE CAMPSITE 大約一個多小時,途中會經過我們幾日前錯過的 LAKE PUKAKI,據說它的湖水顏色比LAKE TEKAPO 更夢幻,更特別,更特別夢幻。

像我們見到LAKE TEKAPO 一樣,車一轉彎它就猛然出現了,毫無預兆,我第一個反應是想立即煞車,好定定的看著它,看它到底為什麼可以藍得如此驚心動魄,如此夢幻,如此⋯⋯對著這個湖我詞窮了,不知要用甚麼詞語才可形容。看相片算了⋯⋯然而相片也表達不了它給我的震撼。

終點在望,庫克山長期都籠罩著一層雲瀑。

來到紐西蘭當然要行行山,選擇了HOOKER VALLEY,是因為看到別人的照片有一張背景是大雪山,前景是鐵索橋,很是壯觀;而且盡頭還有一個冰川河可以看浮冰。

整段路其實不難走,沿途會經過三條鐵索橋,風景也確實不錯,只是風很大,肉眼可見有細碎的不知是雪還是冰粒隨風飛舞,刮面生痛,暴露在空氣中的皮膚吹得發麻,於是我們把所有拉鍊,手套,帽子都用上了,將自己包得密密實實。可是這樣走得一會,又焗得不停出汗,稍微打開一下衣服,寒風又吹得人發抖⋯⋯就這樣一直反覆矛盾著,有生以來第一次有「冷得出汗的感覺」⋯⋯

沿途都可以看到這些白色的庫克山小百合,而且是風勢越大的地方越多,因此過了第三座橋之後,到處都有,因為這裡開始風勢越發強烈,我走起路來都頗感吃力,太座亦要躲在我身後,以作掩護,更生出要撤退的念頭。我唯有用起曹阿瞞的望梅止渴之計,「應該快到終點了,前面就是冰川湖了,有大浮冰㖿」。

結果是再走了差不多半小時才到達冰川湖,而這半小時的辛苦程度比起之前的總和還多,有好幾次我都被風吹得站不穩,差點都想放棄了。最後來到終點,卻大失所望,密雲幾乎遮蓋了整個天空,湖面暗淡無光,冰川灰矇矇的鋪滿了沙泥,幻想中巨大的浮冰一塊也沒有,只有一兩塊小冰在岸邊浮沈。

這是通往摩多的路嗎?

沒有浮冰的冰川湖

回程時倒快,因為有風在後面推著。 一路上被人埋怨了好一陣。 其實我也覺得這湖不值得耗費大量體力來看,所以體力不足的朋友見到第三條橋便可以回頭了,最好的已經看過了。

這裡我覺得很有LORD OF THE RINGS 聖盔谷的感覺。

整個行程用了大概4個多小時,雖然冰湖有些失望,但都算不枉此行。值得!

歸途經過 LAKE PUKAKI,又在湖畔發了好一會呆,天上很多UFO雲呀!

在 TEKAPO 最後一晚,上天賜我的夕照,像火燒一般的雲霞,也間接宣布了晚上的攝星活動可以取消。太陽落山之後,雲層沒有散過,半夜還開始下起雨來⋯⋯

DAY 15 回到基督城

雨下了一夜也沒有停,本來預留了上午半天時間參加飛機觀光,也告吹了。索性早些回基督城看看。

離開前又特意去了牧羊人教堂,在大雨中向它告別,感恩這許多天的幸福。再見 TEKAPO。

回到基督城後去了 BOTANIC GARDEN,不得不讚嘆紐西蘭的植物公園的美麗舒適,花草樹木佈置得很有心思,普普通通一個公園也令人流連忘返。

不知生長了幾多年的大樹

只想起一句詩 「花徑不曾緣客掃」⋯⋯

至此,兩個星期的南島之旅就此結束,第一次的自駕遊有驚無險,平安完成。紐西蘭的景色長留心底,我希望可以秋天再來一次⋯⋯我再希望夏天能來一次⋯⋯呃⋯⋯冬天也再來一次吧⋯⋯還是移民紐西蘭比較實際。

後記

還車的時候,我將掉落的零件照片給職員看,告訴她這車可能要維修。她滿面疑惑地說「車不是安全回來了嗎?這零件不是我們的吧⋯⋯?」她最關心的只是你是否入滿油還車。

出發前

還車時

全程2566公里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07-10 10:25

拍得好。

2016-07-10 11:27

引用 hasan_liuqz 发表于 2016-07-10 10:25:15 的回复: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回复hasan_liuqz:人生必遊之地😁

2016-07-10 13:43

美图。

2016-07-10 14:24

8顶新西兰

2016-07-10 14:28

精彩游记,谢谢分享!!!

2016-07-10 15:27

2016-07-10 17:15

2016-07-10 17:29

2016-07-10 18:52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07-11 01:03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07-11 21:57

引用 s_dada 发表于 2016-07-11 21:57:09 的回复:

回复s_dada:灵魂在路上,是神遊的意思嗎?

2016-07-12 15:50

楼主,我要成为你的粉丝,求个微信或微博, 我微信和QQ:345995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