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上爸妈盛夏川西川北大移动(九寨沟、若尔盖、阆中、成都)

詹姆士邦邦猫 LV.16
2016-07-10 01:05 1246/8

包车,酒店和其他

人物:一家三口,我和爸妈

路线规划:

6月18日 飞成都-宽窄巷子

6月19日 包车去九寨沟

6月20-21日 九寨沟二日深度游

6月22-23日 包车若尔盖草原、花湖、九曲,回成都

6月24-25日 包车阆中,回成都

6月26日 成都杜甫草堂,回家
包车说起:两段包车都是某宝,因为定的时间早(提前两个月),所以价格都是超低的,越晚包车越贵。成都-九寨沟-草原环线游一段是驴瓣,2500,换了两个司机,虽然不是提前说好的越野车,中间出了一些小状况,但是和店家沟通顺利,所有要求都尽量满足,最后草原回成都一段的司机,非常满意,当然这也是我尽力争取的结果,这里提醒各位自由行的朋友,有问题一定要马上沟通,自由行图的不就是自由,随心所欲嘛,不要回来以后再后悔。

阆中一段,本来不想包车的,因为一直在等成都阆中的高铁,谁知等时刻表出来以后发现时间不对,其实如果就我和老爸的话,坐客车也可以,但是老妈行动慢,索性也包车吧。某宝上成都阆中的包车很少,价格不够诱人,最后谈下了霞峰,两天来回1800。倒是方便,成都阆中3个小时,直接到古城,时间随你定,因为这家主要对口各公司单位,所以车要好,帕萨特,司机更专业。不过因为一路高速,下次考虑租车自驾

两家包车比较,后一家无论车,司机都完胜。毕竟是专门的租车公司,车都是公家的,司机也是正经员工,所以各方面都很正规,我淘宝上下单后,马上电话打过来了,司机和车型全部固定好了,哪怕提前一个月也不会更改。这家公司也走九寨线,订他家的车一路肯定会很省心,不会有杂七杂八的问题需要你解决。但是价钱绝对驴瓣完胜。当我和走阆中的师傅说了九寨报价后,连他也吃了一惊,老实说这么低的价格他们单位肯定做不来,他们公司最低报价也要4000,毕竟一个公司要养呢。驴瓣签的都是自由司机,自己的车,派活制,到时候分成,所以少了很多成本。这里面碰上一个好司机就能让旅途事半功倍,这是需要幸运与沟通的。不差钱的可以选后者,想省钱的可以选前者。

酒店:

成都住的是莫泰宽窄巷子店,从如家官网上定的。离宽窄巷子很近,周边有很多吉祥街、奎星楼街一样的老街道,有很多物美价廉的小饭馆。我们订的三人间是里外间两张床,非常方便,两百多。

九寨沟三晚上住的是水墨记忆半山风情酒店,从艺龙定的。距离景区门口有段距离,好在酒店有免费车可以坐,无论你去逛街,景区或者晚上看演出,酒店专车随叫随叫,当时吸引我的就是这点,省了不少打的钱。三人间也是两百多,挺干净,瓶装水随便喝。因为离景区远,晚上很安静,周边有几家小饭店和超市。住了几天,发现他家生意不错,每天都有自由行的游客,他家不做旅行团的生意。

若尔盖草原一游考虑到看完黄河九曲已经很晚了,再赶回若尔盖县城有点不现实,就直接从携程定了唐克镇景区里面的黄河九曲第一弯大酒店。进景区需要买门票,我们的司机因为开的是川U的车不需要门票,直接开进酒店。这家建在景区里面号称准五星的酒店,在网上非议很多,各种诸如员工态度不好,房价简陋肮脏,地处偏僻之类的负面新闻不断,导致定之前着实斗争了一番,没想到住进去以后发现除了房间小点以外,其他一切都相当满意。藏族员工态度都很好,早晚饭也不错,晚饭一直到晚上九点。大家一致吐槽的酒店里面的路面已经修了,每个房间都在独栋别墅里,房间干净整洁,木制家具,洗澡水很热,床很舒服。400多一晚上很值,因为房间小所以不能加床,我们定了两间。唐克镇是藏区,这里的住宿条件非常差,黄河九曲酒店这个水平真的相当不错了。

阆中一晚上是期待已久的花间堂阆苑酒店。大家可以自行搜索一下花间堂,我就是被它的官网吸引,早早打花间堂电话定下了三人复式间,加床费,一共一千多。值。可以说为我们这次阆中行增添了浓重一笔,简直呆在花间堂的大院子里就不愿意出来,这才是度假呵。酒店公众区域很多,可以随处倒下来,翻着一本书打发时间。房间是日式木质越层,爸妈睡楼下,我住阁楼,铺着榻榻米,阁楼面积很大,有小沙发,小茶几,一书架的书。洗漱用品是花间堂限定,想泡澡还有浴盐。每天下午有免费下午茶,早餐含在房费中,晚上还有免费醪糟汤圆。住一天真是不够!

准备:各种药品,感冒药、肠胃药、晕车药、藿香正气、红景天(防高反)、西洋参,墨镜,防晒霜,两套厚衣服,长袖T恤,若尔盖真的很冷,别说我没提醒,一定要带足厚衣服,两双舒服的鞋子,帽子,围巾,各种零食,巧克力是必需品,热水瓶。这里特别提一下防高反,我们一家三口提前一礼拜喝上了红景天胶囊,一直喝到下草原,中途每天喝西洋参热水,上了草原后时不时吃两块巧克力和牦牛干,在草原上,老爸完全没事,老妈肠胃不好,晕车吐过一次,我略有头晕,上黄河九曲栈道的时候感觉胸闷,倒也没有大情况。九寨沟完全没问题。不知道是不是之前功课做得足,反正能预防就预防上。

铺垫了这么多,这就正式启航吧!

第一天:成都宽窄巷子

幸福庄到成都,飞机两个多小时。天气好,人品好,我们提前将近半小时到成都。易到提前约车接机,机场到酒店半个小时车程,不过我们正好赶上晚高峰,将近一个小时到。

收拾妥当,移步宽窄巷子。之前来过成都,宽窄巷子已经逛过,这次纯粹是带爸妈来的,转了一个多小时,准备去吃饭。攻略说宽窄巷子里饭店又贵又不好吃,周边小街道藏了很多私家菜馆,集中在梧桐街,大众点评分都很高。一路导航到了梧桐街,找了一家五分的私家菜馆,然后就吃到了整次旅行最坑爹的一顿饭,完全没有四川味道,分量少,不好吃,服务员不专业,还把我们点的菜上到旁桌了。作为美味成都第一顿饭,实在是说不过去。这是我执意要来的店,很丢脸。

刚到酒店就接到了第二天包车师傅的电话,他客气的问我,第二天去九寨沟可不可以加上他的亲戚,小车可以换大车。我礼貌的拒绝了,之前攻略里已经多次提到这种骗子,说是换大车,带亲戚,其实所谓的亲戚就是司机背着公司拉私活,你掏了包车钱,然后他再多赚一份钱,所以不要心软,严词拒绝就好。所以第二天一早接我们的司机已经不是昨天打电话的师傅,也不是早就说好的越野,而是马自达。我和驴瓣说了情况,他们答应退100元。

第二天:包车成都到九寨沟

九寨沟的早上提前换好了长衣长裤,提前想了很多堵车,塌方,车祸等等状况,其实一路什么都没发生,六点半出门,下午三点多就到了九寨沟酒店。中间司机带着吃了顿午饭,在甘海子稍玩了片刻。要知道这么早就到九寨沟,还不如中间去映秀地震遗址,羌寨看看,司机为了赶路,中午除了吃饭(他带的地方)基本不停,到了川主寺还要带我们去他推荐买牦牛肉的地方,我们拒绝了。我们到达甘海子连三点都不到,转了不到五分钟他就开始催。甘海子在九寨天堂附近,是个免费景点,离沟口已经不远了。到了九寨沟又开始不停吐槽我们定的酒店有多么糟糕,想到后来还有两天路程,不能毁在他手里,我及时向驴瓣投诉了司机,驴瓣答应换司机。各位自由行同胞们,一定不要委屈自己,出门不容易。

进了松潘以后,风景就从巍峨群山变成了草原,视野宽广了,白云都低了,牦牛也开始多了。我们和牦牛抢马路,非常有意思。经过小西天藏寺,正好赶上藏族庙会,成群的藏民排着队去寺里参拜,一家子一家子的在河边草坪上野炊。果然开车到九寨沟一路都是景,路修的很好,我们看的很兴奋。尤其是进了草原,天气突变,一片云一阵雨,开车穿过一片大雨带,马上就是大晴天,天气果然越来越冷,长衣长裤也不热。现在成都九寨沟正在修高速公路、火车,以后会越来越方便。

提前和水墨记忆酒店打了电话,告诉他我们带着两位老人,给留个好点的房间。所以我们的三人间不是网上说对着墙的那种,窗外是片庄稼地。休息了一会,让酒店司机把我们送到了九通车站附近,先去建行旁边的自动取票机取明天九寨沟的门票。门票我是从同程上定的,老人的半价优惠票需要前一天六点前定,一般成人票可以当天定,在线支付。因为退票比较麻烦,条件也很多,我两天门票都是提前一天定。自动取票机用身份证取票,很方便,减少了第二天排队买票的时间。晚饭在边边街临河一排饭店随便找了一家吃的饭,要了豆腐鱼,鱼香肉丝和当地野菜,很可口。
吃饭的当,很多来往卖水果的,十块钱一袋。其实一路有很多卖水果的,十块钱三斤到四斤,水果更新鲜,千万不要着急买。攻略里说六月正是樱桃和枇杷的时节,我们路上看到卖樱桃的也不便宜,枇杷更是没看到,九寨沟只有桃子和青李子,不过水分很足,很好吃。
我们在超市里买了这两天中午九寨沟里的午饭,就开始往酒店走。这一走才知道真长啊,尤其是最后的大上坡简直要了我的老命,后来打死也不走回酒店了。途中看到了喜来登大酒店正在带客人围着大圈一起跳锅庄舞。

第三天:九寨沟

早上七点出门,十分钟以后到了景区门口,说好在九通车站门口接。景区实行交通管制,一般汽车都只能到九通车站,然后步行个几百米到大门口。所以距离景区最近的是九通阳光酒店,无论你住喜来登还是什么地方,都只能步行,要不就打的。所以我们酒店免费乘车服务还是很给力的,尤其是司机还特别把我们送到了景区门口。
周一七点半的九寨沟人还不是太多,只有零星旅行团,这两天九寨沟每天都是一万多人。我们直接刷票进景区,半价票要看相关证件。观光车候车的人也不多,没等直接上车。各位千万要记得上车前问一下这是不是区间车,区间车只到树正寨,我们第二天进沟就被直接拉到了树正寨,耽误了不少功夫。
一般攻略里都会提到,树正沟坐左边,日则沟坐右边,则查洼沟坐左边,就算人多坐不了这样也没关系,来回会坐反方向就可以了。我们上车早,到了树正寨好多工作人员下车,我就开始两边倒着坐。人品好没办法,进沟两天都是晴天,尤其是第一天晴空万里,风平浪静,无论犀牛海、镜海还是箭竹海都能拍出无敌倒影,其实拍倒影真的不用局限在镜海,犀牛海的摄点更完整,箭竹海就更不用说了,当年老谋子的《英雄》的取景地,视野更宽阔,可以顺着公路栈道看一大片倒影。我们的观光车直接在箭竹海停,之前攻略里说的只能拉到原始森林,中途下车还要磨半天,其实现在不是这样,我看好多人说要在某站下车,司机师傅直接就停了,虽然不太愿意,但也停车了。进沟第一天我们决定先走精华路线——日则沟箭竹海到珍珠海的林间栈道。
箭竹海下车马上就是环形林间栈道,大家记住了,不要从这里走,不要从这里走,不要从这里走!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本来看着无敌倒影过来的,还想趁着人少可以多拍几张大片,谁知道鬼使神差走了这个坑爹的环形栈道,直接绕一大圈走到箭竹海后面,只能看到对岸的公路栈道,倒影大打折扣,这一大圈也没什么风景。所以正确路线就是如其他攻略所说,下车往回走,顺着公路栈道走一截,看到桥之后走下去就可以走到林间栈道,这样倒影也看了,可以继续精华路线。

日则沟步行林间栈道精华路线指的是箭竹海-熊猫海-五花海-珍珠滩,其中有箭竹海瀑布、熊猫海瀑布和珍珠滩瀑布。箭竹海瀑布最小,但是因为是看见的第一个瀑布,游人一团团挤着拍照。熊猫海瀑布干了,没错,干了,六月下旬竟然还干了,只能说今年枯水季特别长。各种海丰富的颜色就不多赘述了,语言是贫乏的,那种美无法形容,总之就是太美了。熊猫海有一块大平地,很多人在这歇脚,这边穿藏族服装拍藏照的人特别多,但是千万别在这里照,千万不要!!!这里是最贵的,照相人最多的!!稍微顺着林间栈道往下走几步到五花海,就有个别藏族阿妈摆着一样多的藏服,价钱却是熊猫海的一半。我和老妈在熊猫海两人花25只能拍两个衣服,据说是公主的,贵衣服要加钱,本来两个人是80,我们砍到了50。但是在几步远的五花海,10快钱一件,随便换,不分公主平民。阿妈生意少,还会指点你摆动作,态度特别好。于是我们又照了两身。

五花海非常大,如果你看到一个观景台挤满了人,没关系往前走两步,这里观景台特别多,几步就是。到了五花海已经是中午,我们随便吃了自己带的干粮,又和老爸上公路栈道拍了五花海全景。再往前就是珍珠滩。正午的珍珠滩真能看到“大珠小珠落玉盘”的情境,大颗大颗珍珠在阳光下闪烁着光芒。珍珠滩瀑布一边的观景台阶人非常多,简直不能想象国庆时这里的场景。九寨沟水美在一步一景,换个角度,多走两步,又是一个美景,实在是怎么拍都不够。

步行到珍珠滩,精华路线就结束了,镜海下午已经不镜,我们直接从镜海停车场坐到诺日朗调度中心换乘去长海的观光车。半个来小时到了长海,此时已是下午三点半,长海人不多。从一边的台阶可走到下面近距离观看长海长海九寨沟众海子的母亲海,这里海拔高,气温偏低,海子在微风中阵阵拍打着岸边,非常宁静。不过上下台阶的时候有些气喘,应该是海拔的原因,不过也不影响什么。从长海需要步行到五彩池,然后从五彩池统一坐车下山。则查洼沟可看的景点就是长海和五彩池,徒步没有什么景观,建议选在下午,节省时间。五彩池蓝的非常纯粹,但是它实在太小了,简直就是一个方形的池塘。

我们坐到诺日朗瀑布下车,不过马路,先上公路栈道这边的观景台,观景台上可以看诺日朗瀑布全景。下午快五点的光景,诺日朗瀑布的人也不多,虽然它气势比珍珠滩瀑布澎湃的多,但是此时已经少了很多观众。看完瀑布,原地等车继续往下走,到犀牛海工作人员不让下车,说只能往下走,然后在老虎海下的车。顺着公路栈道,一路看了老虎海,树正瀑布,至此九寨沟所有大瀑布都看完了。树正瀑布给人印象最深刻,它不是最雄伟不是最澎湃,就是美,单纯的秀美。树正寨一段适合走公路栈道,林间栈道里过于茂密,很多海子都看不清楚。走到树正寨停车点,工作人员开始催上车了,此时是下午六点,很多人心不甘情不愿的上了车,上了车就只能拉到景区大门。我们因为明天还要进沟再玩一天,今天暴走了一天,老妈已经彻底走不动了,索性出沟好好休息。各位一日游的亲们,如果你不想被直接拉到大门口,不用管工作人员的怒吼,他们都是纸老虎吓唬人玩的,其实他们不敢把你怎样,我看有的游客没管他们直接顺公路栈道步行,他们也没敢怎样,只能继续吓唬胆小的游客,“不许下车!”一路经过火花海,盆景滩,游客还是很多的,工作人员会骗你这是最后一辆车,其实他们怎么可能把游客滞留在景区,然后住藏民家呢,我们六点半多景区大门,好几辆车往沟里开。

我们没有选择沟内藏民家住宿,因为攻略里都说里面住宿条件非常简陋,老爸老妈岁数大了怕他们吃不消,再加上他们本来就是半价票,里面按人头算每人100,第二天再被罚个观光车90,其实也没便宜多少。
出景区先去自助取票机取了明天的票,然后走到九通车站等司机来接。十分钟后司机师傅到了,跟我们说,六点以后交警就不管了,可以在景区大门口上车。
晚上直接在酒店旁边的重庆小炒要了两个菜,味道不错,就是不便宜。

第四天:九寨沟

二次进沟起晚了,这一天前半段都很囧。先是司机把我们拉到了九通车站,我们说昨天师傅拉到了门口,这位司机死活不承认,就说只能这里下,考虑到晚上还要接送我们去看千古情,我们也没说什么。八点到景区门口,差了半小时,简直天壤之别。人乌央乌央的,大小旅行团已经排了大队,今天游客明显比昨天多一倍,我们还来晚了。观光车已经分流,两个车站同时发车,我们等了三辆车才挤上去,座位是没有的,有位美籍华侨大叫,为什么没有座位!让司机好好戏谑了一番,这就是公交车,没座位很正常,我们有VIP小巴,那是有座位的!我们拚死挤上的车不幸就是区间车,停在了树正寨。本来我们是想赶在九点之前到镜海拍倒影,本来还有希望,这下只有绝望了。树正寨下车,需要徒步走到犀牛海,才能坐上行的车。今天的树正瀑布因为挤满了大批游客,已经损了一半功力,好在昨天好好看过,抓紧时间赶路,终于,终于在九点前赶到了犀牛海。

虽然今天没有昨天晴朗,好在无风,还是可以看到倒影,只是没有昨天的震撼。在犀牛海上行到镜海,我们两天都幸运的走原始森林这条线,如果你要去另外一条线,需要及时在这里下车然后换乘。快到镜海的时候,我让司机师傅停车,说我们要去镜海,他什么也没说就停车了,之前有游客要去荷叶寨,很明显就是晚上要在藏民家留宿,司机也都直接停车了,没有遇到攻略里说的不给停车的状况。刚过九点,镜海已经非常逊色,倒影已经模糊不变,呆了几分钟,准备继续拦车往上走。可是没有车停,就算停车也不让上,给调度中心打电话,说这里不可以上行,必须坐回诺日朗调度中心,然后换乘原始森林方向车往上走。箭竹海的倒影已经彻底和我没关系了,今天的囧途还没有完……
没有办法,坐车回诺日朗调度中心,好在车多,就一站。到了诺日朗,需要走到原始森林站点等车,还好车多。上车,目标原始森林。今天就是查漏补缺,昨天没有看的,今天一网打尽。山道拐弯的时候,双向并行的观光车要避行错车,下面就是万丈悬崖啊,所以走的异常慢,好死不死的,我们的观光大巴坏了,坏了,我说什么来着,囧途继续,多次打不着火,终于蹭到了箭竹海,原地换车终于,终于上了原始森林。原始森林停车场上人特别多,但是大部分团只是带着来这里看一下,然后原地坐车回返,少部分人会走栈道步行到芳草海,再到天鹅海。更少人会去原始森林。爸妈执意要去看原始森林,我不想去,坐在芳草海的栈道旁等他们。
原始森林虽然海拔高,但是植被丰富,含氧量足,不太会有高反,不过也是因人而异,我身边坐着的三口之家,爸爸妈妈都没事,反而他们18、9岁的大小伙高反了,脸色惨白,闭目养神。坐等了快一个小时也不见他们过来,索性往芳草海走,原始森林栈道通着下面,到底下会合吧。往芳草海的路上都是参天大树,潺潺溪水一路跟随,这里和下面景致完全不同,初夏的翠绿,清新的空气,远处的雪山,三三两两的人群,冷不丁还会蹦出一只小松鼠,惬意,舒服,仿若世外桃源。坐在大树边吃了个苹果,爸妈跟过来了,我说这不就是原始森林,他们兴奋的说,这算什么,原始森林的树木都长疯了,张牙舞爪的,好看着呢。

到了芳草海正好十二点,我们就地吃了午餐,芳草海的美虽然不是惊心动魄,但也是淡雅怡人,雪山,青苔,森林,碧水,极富有层次。吃过饭顺着公路栈道继续走向天鹅海,下午的原始森林起风了,高耸的群山遮挡了大部分阳光,人迹罕至的栈道有种空寂感,来往的观光巴士几乎没人。天鹅海一路长满浅绿青苔,衬的蓝宝石般的碧水愈发夺目。我们随心所欲一路拍了很多照片,背景再也不会伸出很多胳膊脑袋了。天鹅海站坐车一路向下,本来想直接到火花海,快到镜海的时候,发现无风,好像倒影挺明显的,遂临时决定下车。下了车才发现车上看到的和走到岸边看是两样,镜海观景点其实很小,虽然镜海倒影最有名,但是真的要拍下大场面的倒影,箭竹海是最佳,其次是犀牛海。

再上车,我问乘务员到不到火花海,那女的说,我们站站停!请记住这句有深意的话!我们高高兴兴坐上车,到了树正寨又被赶下车,NO!那女的太可恨了,没错是站站停,答非所问嘛!在树正寨停车点继续下行,到了火花海。火花海一般,继续往前看双龙海,双龙海的水真是名不虚传,好像打碎的蓝宝石肆意流淌。看过双龙海要记得返回公路栈道,林间栈道特别绕远,也什么看不到。芦苇海美的就是那条芦苇丛中的蓝带河,它在芦苇海的后半段中,走过蓝带河就是盆景滩,这是树正寨的起点,也是两日深度九寨沟游最后一个景点。盆景滩停车点坐车直接到了沟口,不到五点。

如果给九寨沟各个景点打个分的话,从高到低依序是:日则沟箭竹海-珍珠滩林间栈道、几个大瀑布、原始森林、则查洼沟、树正沟,希望对各位一日游,二日游有个参考。
回酒店稍作休息,坐车去看九寨千古情。酒店前台先说这段路不近让我们加钱,我说之前说好了的,免费,后来又说让我们自己打的回来,我说不行,说好了的,来回免费。之前我和酒店电话沟通过,已经确认过晚上看演出是免费用车。所以我们就快快乐乐的去看演出啦!
票我提前从驴瓣买好,说好在门口取票。到千古情大门口,联系到了我的取票人,一个长得像潘长江的男人,大叔很有意思,说就凭我的票也决不会给驴瓣打差评。我们的演出是七点半场的,先在外面吃碗面,千古情门口特别热闹,饭店酒吧一溜排开,人头攒动,不过价钱也是很动人哦,比我们住的酒店旁边贵了好几个档。千古情里很热闹,除了剧场演出,广场上定点也有演出可以看,这里是旅行团必游景点,所以狭小的空间里,人很多。到时间进剧场,我们的座位不能太好,七排正中央,旁边就是剧场临时舞台,根据剧情需要,座位会向两边分开,中间升起一个舞台,演员会在中间表演,要知道剧场超大无比,坐在后排的肯定只能看到人影。
演出很精彩,这绝对是由衷的赞誉。九寨千古情分别表现了九寨历史、藏羌文化和地震纪念,其中融合了舞蹈、杂技和各种新奇的特效表演。短短一个小时却让人回味无穷,故事通俗易懂,感情真挚,演员表现真诚,这就够了。看完表演,广场上演员们还会带领大家跳锅庄舞,九点闭园,千古情周边瞬间安静了。

回酒店打包,明天要上若尔盖草原,开始两天的高原之旅,兴奋之外又有些担心高反。

第五天 若尔盖草原 花湖 黄河九曲第一弯

八点,前一天约好的小张师傅准时酒店门口接,热水泡西洋参,糖果,巧克力准备好,一路高上。风景从树林转变成草原,先到了川主寺,停下来买了牦牛干。这是小张推荐的店,但我们看了也不错,全是牦牛干,各个牌子,各个口味,各个类型。有人担心这边的牦牛干是假的,不知道九寨沟如何,川主寺松潘一带是牦牛屠宰基地,上了草原遍地牦牛,应该不会错。
快到中午的时候上了若尔盖草原,这里距离若尔盖县城还有一段距离,两边草原漫天,牛马成群,小黄花遍野,随随便便就是大片。马路上车不多,小张带我们到了一家藏家乐,可以骑马,吃烤羊。讲了价,我和老爸两匹马走到山脚下,一共三百。骑马来回算上拍照的时间大约20分钟左右。这个藏家乐正好在白河边上,所以走到山脚下,可以看到大群牦牛泡澡喝水,还有土拨鼠出没。小牦牛紧紧跟着妈妈,我们凑前拍照,妈妈的眼神时刻不离我们。牦牛还是很温顺的,你别招惹他们。草原上开着小野花,蓝天,白河,黑牦牛,美得像一幅画。注意脚下,遍地牛粪呢。呆了一会,牵马人会牵着马把你带回藏包。如果你想再去看美景,只能步行过去,这段路走起来不近,高原上的路不能和平原比,看着不远,走起来挺累。

已经到了中午,老爸老妈决定吃烤羊腿,我当然狠不介意啦!进了藏包,要了酥油茶,烤羊腿,牦牛肉,牦牛酸奶,青稞饼是赠的,一共五百多。同志们我们要多了,我们要的是小羊腿,但端出来的一点不小,不仅仅是羊腿,还连着一大块肉,肉特别嫩,不膻气,蘸着辣椒面吃,非常美味。牦牛肉也是一大盘,这个完全可以不点,我们错误估计了羊腿的大小,先开始上的牛肉咬不动,我们和老板反映了,立马新换了一盘新的,牦牛酸奶不错,记得多放糖,这一顿牛羊肉真不好消化,我们死吃硬吃还是剩了不少,最后连上青稞饼一齐打包。老妈后来还因为中午吃多了,下午半道吐了,很影响后半段行程。大家记住了,高原反应无处不在,千万不要吃撑!
吃得饱饱的,继续赶路,此时天气晴好,阳光普照,我们决定开快点,赶着好天气到花湖。这稍微一快,中午吃的又多,老妈受不了,吐了。其实老妈提前吃了晕车药,之前也好好的,看来还是不能掉以轻心。

路过若尔盖县城,不大,其实草原上的城镇都不大。过了县城还有很多骑马的藏家乐,更加原生态些,我建议大家选骑马的地方尽量靠近河流或者山峦,这样风景可以多样化些,光在草原上绕圈骑马也没意思。若尔盖这片草原大部分都没有拴着铁丝网,大家可以随意下来拍照,看牦牛。从唐克红原走,草原大部分都被牧民围上了,看着好大一片,其实走不进去,如果你非要走进去,和牧民起了争执,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手机信号都没有,可就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了。

中间稍微休息了一会,三点多到了花湖。老天就是这么不作美,一路晴朗太阳,偏偏,偏偏花湖上空一大片浓的化不开的乌云!于是在花湖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我们彻底经历了草原天气的多变,从瓢泼大雨到晴朗无云再到骤然大风,没错就在短短一个小时!
花湖是个私人景点,不实行六十岁以上老人半价,只省10块钱。观光车也是另收费。凭花湖的门票游览达谷冰山可以打半价。老妈车上休息,我和老爸带着雨衣,雨伞去花湖,来都来了,总不能打道回府。运气不错,进了景区马上赶上了观光车,这大巴可比九寨沟差远了,马路也是土道,我们一路颠到了花湖木栈道,这段路不远。六月下旬的花湖,野花还不多,零零星星开着几朵黄的,紫的,只有大片大片草在翻滚。草原就是这样,一阵大雨迅速降温,好在我们冲锋衣加身,雨衣也是挡风利器,看着旁边美女光着双腿,冻得哆哆嗦嗦,我敬你是条汉子!花湖面积不小,顺着木栈道一共分了三条路,因为天气不好我们没有走大圈,只是走了中间的栈道,再顺着左边走回停车点。
当我们冒着风雨爬到花湖观景台的时候天晴了,阳光顺着乌云缝隙挥洒下来,前一秒还是灰色的湖,马上添了油彩,混着雨后青翠的草坪,蓝天,好像莫奈的印象画。这不就是美的奥义吗,追寻光的纯粹,只是一瞬。谁也没想到天会突然放晴,大家都很高兴,我和老爸也是,还以为这花湖的票白瞎了呢。果然美稍纵即逝,晴天持续了没多久,远处大团乌云慢慢袭来,我们真的是看着它一点点袭过来,你能看着黑云一点点吞噬掉光明,界线分明,伴随的是大风骤起,狂雨即下。我跟老爸说,这场景可是可遇不可求,大片都是这么拍出来的。然后老爸真是一通狂拍,我反而有些害怕了,高原云特别低,大团乌云压下来简直就像黑压压的外星战队,我想起前几天看的龙卷风死人的新闻,又觉得这黑云要是藏着惊雷,可是躲都没处躲,人类此时太渺小了。我一路催着老爸赶紧远离这末日般的天昏地暗,在老爸的帽子被刮到花湖里去,他终于加快了脚步,突然风停了,几分钟后,风雨又开始加紧,我们及时上了观光车,此时进花湖的人才是真正倒霉,我觉得不太可能放晴了。

四点多,继续赶路,下一站黄河九曲第一弯,花湖距离九曲90公里,司机说一个小时就能到,我稍稍放心,赶在日落之前登顶没有问题。谁想,这一路修道。我看了去年的攻略说从若尔盖唐克在修路,不好走,还想着修了一年的路,到今年肯定没问题了。谁料想高原效率低啊,这双车道的路愣是修了一年还这么烂!刚下了雨,道路泥泞,再加上双车道变单车道,这一路慢了很多。我们的车毕竟不是越野,颠的人都快散架了。越往唐克走,信号越差,这一路信号都不太稳定,一会移动有信号,一会电信有信号,一会两个都没信号。藏家乐越来越少,走了半天会看见一户真正的牧民,简陋的藏包,一大群牦牛。有时候一座山就是一户牧民。这边藏民放牧是骑摩托的,会走很远。车越来越多,就到了唐克镇,冷不丁会看到骑摩托去镇上采购的藏民,捂得严严实实,他们这一路可真是能经历四季。唐克镇比起若尔盖更加落后,小张说,这里的藏民比较厉害,不好惹,晚上不要出门。他说,虽然他和九寨沟的藏民好多都是从小玩到大的,有好多不错的兄弟,但是这里的藏民不一样。我只是复述他的话,我们毕竟只是在景区里住一晚上,没有过多接触没有发言权。唐克镇有很多漂亮的长得一样的小房子,小张说这都是政府建的。

六点到了景区门口,先买票,六十岁以上的老人打八折,电梯票60,只有上乘,最晚到七点。售票口张贴着“小心野狗,不得喂食”的大字!不禁让人心中一紧。我问售票员,这里野狗很多吗?她说,很多,不要喂他们,不要逗他们。好吧,我咽了口吐沫。过了景区,还要走很远,其中路过好几个村寨,好几个农家乐,来时看的好多攻略里说唐克镇住宿可以住景区里面,看九曲不要钱。住景区里面是真的,不要钱就只能把你拉到黄河边,从低处是看不到弯的。六点半到了观光电梯口,我们决定登顶,回头再办住宿。老妈和小张在近水栈道随便走走,我和老爸登顶。
这一路天一会晴一会阴,本来还抱着一丝希望,到了山坡脚下,开始下雨了。坐电梯还需要走长截台阶,这电梯钱花的太值了,我彻底高反了。许是这一路颠簸,外加上车内空气不太流通,我站在台阶上心跳就开始加速,胸闷,头晕,气短,正考虑要不要坚持的我,还是被老爸说动了,没关系,有我呢。老爸太给力了,一点高反都没有,拉着我的手,扛着单反,给我喊着口号,提示我如何正确深呼吸,并且不停给我打气,没问题,绝对没问题。我一步一步慢慢走,大口大口有节奏的深呼吸,不想高反这件事,终于走到了电梯。如果没这电梯,我打死也上不来。电梯是分层的,上一段,再上一段,一边调整呼吸,一边慢慢往上走,电梯真长啊,感觉总也到不了头,略微耳鸣目眩,不想,都不想。越到顶点,狂风越猛了,大雨倾盆而下。好在我们在电梯里。到了顶点,好像也没有那么大反应了,穿好雨衣,裹紧冲锋衣,戴好帽子,冲进了风雨中。风真大啊,人都在摇摆。好在天边的九曲黄河处是晴空,黄河九曲第一弯在一马平川的草原上平静的流淌,与这大风大雨没有关系。观景台其实有个观景屋,里面还可以再上一层,但是它竟然大门紧锁,任游客们经受着风雨洗礼。很多摄影爱好者长枪短炮支着三脚架,占着最佳摄点,等待拍黄河九曲第一弯的著名落日。这也是九曲的标准宣传照。可是这鬼天气,等晴天估计是没戏了,天也越来越晚,就算天晴了,太阳也落山了。摄影爱好者听口音来自天南地北,岁数都不小,必须是有钱有闲啊。有位“大炮”说,昨天听说夕阳很美,很多人拍到了。我发现我经常是听说那一类的,这种朝阳落日基本就和我无缘。“大炮”还说,他们上电梯的时候,电梯停了,打了投诉电话才给开。我只能说第一弯景区太散漫了,工作人员都一副不在状态中。

我和老爸拍了一会,等了一会,往下走,可以走木栈道,也可以顺着电梯旁边的楼梯走。我们选择走木栈道,看着不远,但是因为在高原不能剧烈行动,所以走了很久,走到最后几乎已经没游客了,途中遇到拍婚纱照的,有创意。九曲背山是家著名的藏寺,金碧辉煌。木栈道随处都有板凳,几步就有观景台,这是为了高反登不上顶的游客准备的。快下栈道的时候,野狗上来了,我心一惊,老爸说别害怕,别看他,慢慢走过去就好。我慢慢走过去,野狗没有跟过来。其实他们就是附近人家养的狗,肯定游客们经常喂他们,所以经常过来找食吃。八点左右才走下栈道,迅速到酒店办理入住。虽然一路在修道,但进了景区后的道路修的很好。之前本来定的是若尔盖县城的酒店,到了九寨沟才临时改成第一弯酒店,真是太明智了,这个点再往若尔盖赶,泥泞的道路不算,还没有路灯,必须半夜才能到啊!

第一弯酒店大堂非常气派,前台几乎都是藏民,只有一个矮矮的女生是汉人,不过藏族大帅哥态度也很好,没有网上说的态度那么生硬,很快就办完了入住。我是从携程订的房间,不含早,不能退,房间小,不能加床,只能订了两个标间。我们让小张和我们一起住,他推脱了半天,最后同意了。虽然房间不含早,但是如果晚餐每位花够五十的话,第二天早餐免费。不过我们的小张师傅很万能,他和前台说了说,给我们要了早餐券,一张价值38呢!餐厅在大堂旁边,我们先去吃饭。酒店餐厅开到晚上九点。随便点了两盘青菜,一盆汤,配上中午的牛羊肉,美哉美哉。作为准五星级酒店餐厅,饭菜口味一般,不过地处高原也不要过于苛求,吃的暖暖活活就不错了。这顿饭是小张偷偷结的帐,我们太不好意思了,分明是多张床而已,举手之劳!只能说小张这孩子太老实了,席间他说,他对他的车挺过意不去的,最近包车司机越来越多竞争激烈,等攒够了钱,一定换个好车。旅途漫漫,车是重要的,但好司机更加重要!
酒店在大堂后面,是一个个独栋别墅。好在我们有车,晚上看不清楼牌,绕了两圈,问了值班人员找到了别墅。房间虽小,但非常舒适,早早睡下,明天就要返成都了。

第六天 月亮湾 返成都

第二天没睡懒觉,和老爸去九曲近水栈道遛弯。清早的黄河九曲真冷啊,简直就是深秋。走近水栈道到黄河边可以看见黄河白河分界处,能够清晰看出两股河流交汇成一条。后来老妈也赶过来了,她本来去吃早饭,结果没开门,酒店早餐7点半开始。往回走的路上,碰上了附近的野狗出来觅食,老妈手里提着昨天剩的牛肉被它们闻出来,一路跟着我们,趁老爸走在前面有了空当,突然窜上了栈道,吓死我们了,老爸赶紧指着我说,你慢慢走过来,又对我妈说,把你手里的肉朝远处扔!野狗跑远了,虚惊一场。同志们,吃的东西千万不要随便拿在手上!

酒店的早餐挺丰富,应该是接受了网上的批评,改善了不少,冷的热的,各种主食,多吃早餐好上路。拖着行李出小别墅的时候,一只大狗守在楼门口的垃圾堆吃不知道谁扔的罐头,我叫了工作人员,呵斥了几声,大狗叼着罐头跑到了花丛里。酒店挺不错,第一弯也很美,但是野狗啊真是问题!
本来计划8点出发,一耽搁9点才正式告别第一弯,别看这一小时,影响了后面一个景点。唐克的路一直修到红原,甚至红原更烂,彻底成泥了。一个小时后到了红原月亮湾,这是个免费景点,只收10元停车费,不过川U免费。可以登到观景台一览月亮湾,有人说它是小九曲,这可太迷你了,没有可比性。观景台下面一片花海,绵延到河边,河边也可以骑马,支帐篷,晴空万丈,我们一点点告别高原。红原新建了机场,这里覆盖达谷冰山,马尔康色达等等。

刚过了月亮湾,走了没十分钟就开始瓢泼大雨,这雨一直下到了俄木塘花海。攻略里传说的秘境俄木塘花海现在被开发的很好,一路都有它的广告牌,到了路口还有很大的指示牌,绝对不会走错。山谷里建满了小房子,可惜,瓢泼大雨啊,看什么花海,继续赶路吧。剩下的时间就是赶路,中午随便吃了点饭,一口气四点多杀到了桃坪羌寨,来的路上路过几个大羌寨,没有时间看,可是现在又有些晚了,并且我们到羌寨的时候刮起了五级大风,简直能把人吹倒,这是老天对我的考验吗!如果各位想去看地震遗址,一定要在去程看,返程虽然也走汶川,但是是在河对岸的新城区。天气有变,还是赶路吧。果然到了都江堰的时候,简直是暴雨,我们还担心成都会不会成河,没想到到成都雨停了。
至此九寨沟-草原一游正式结束,基本上想看的都看了,虽然来回路上有些小景点没有看,略有遗憾,但不影响大局,毕竟这一路都在修高速公路和铁路,未来会更方便,机会多着呢!

晚上,我和老爸去吉祥街吃串串,这家莫泰周边全是老街,其实顺着老街走有好多老店,不用看什么点评,看人气!我们本来是奔着厕所串串去的,但是看到康二姐冷锅串串店人很多,也就懒得往前走了。我捡了一堆庄里串串少有的,又要了小土豆、鸭血和毛豆,外加一瓶维维豆奶,最后算下来六十多。太便宜了好么,这要在我大幸福庄,必须破百啊!味道以我一个外地人来看,那是自然了,虽然网上说味道变了没有以前纯了,但我也吃不出来,就是地道,好吃!酒店楼下有个小吃摊,有的时候是个女的卖冰粉和凉面,食客众多。冰粉特别好吃!有的时候是个老大爷卖烧烤,成都烧烤不是羊肉串,而是各种蔬菜,各种丸子。都开到很晚,可以作为夜宵。

第七天 阆中

约了早上八点半的车,所以不紧张。司机王师傅长得像男模,这可不是恭维,老妈也这么觉得,身高一米八以上,干干净净,利利索索。并且他戴着蓝牙,虽然这几个司机都有路上接电话的习惯,但是蓝牙还是安全些,一边山路疾驰,一边单手举着电话实在,实在……从宽窄巷子到阆中状元坊正好三小时,全程高速。我们一路聊着天,感觉时间过的特别快。王师傅说起他有次九寨沟成都遇上塌方堵车,跑了19个小时,车动不了,又没吃的,他跑果园里偷苹果。同志们,路上零食一定要带足!
我们订的花间堂阆苑离状元坊只有几分钟的路,和王师傅商量好了明天中午走,我们就自由行动了。花间堂前一天先联系了我,官网订房是不需要交押金的,确定我肯定入住后,把详细的路线图发给了我。很好找,就在马路边。花间堂是将以前的田家大院进行改造,前栋是咖啡厅兼饭店,后院是住宿,房间不多,赶上旺季一定要提前定,我们是周五去的,所有房间都订满了。它有美丽的大院子,随处可见的鲜花,半私密半公开的图书室,媒体播放室和茶室,老实的猫猫狗狗,真的可以在里面趴一天不动,每个小院子彼此互通又稍隔离,既可以安静,也可以喧闹。工作人员说如果你觉得旁边太吵,跟他们说,他们会处理的。可以打9分,扣1分是因为它的卫生间、洗浴间和浴盆是完全透明的,并且在外间,一开门就能看见马桶,还没有布帘,只有里外屋有一个布帘。一家人孩子小,或是情侣、同性还好,我要上厕所,老爸在旁边就有些尴尬。晚上我在院子里闲逛,老爸都不敢先洗澡,因为洗浴间是彻底透明的,磨砂都不是!!

我们放下东西,先泡了壶好茶,然后在院子里狂拍了一阵,出院逛老街。今天下午的任务就是把阆中古城联票景点都逛完,一张票可以用两天,但每个景点只能进一次,六十岁以上半价,如果你看三个以上景点,还是联票合适。我们的路线是:张飞庙-中天楼-县衙门-贡院-文庙-风水馆-华光楼。两点半开始逛,拍拍照,不紧不慢下了最后的华光楼,六点半多。我们还在路边看了张飞巡街。老城不大,除了风水馆和华光楼,其余几个景点都不远,剩下两个在一条街上。张飞庙的大名是汉恒侯祠,很大,后院是张飞墓。中天楼和华光楼都可以登一下,一个看古城,一个看嘉陵江和对岸的锦屏山。县衙门下午三点半有演出,不长就10分钟,我们赶了一个尾巴。文庙最没意思,风水馆有个神神叨叨的讲解员带你逛一圈,最后抽签,要钱的哦,当然你可以不抽。贡院对过是老城的小广场,本地人跳广场舞的地方。

老城不仅仅是商业的的,还有很浓重的人情味,因为老居民们还都住在这里,幼儿园、小学挨着文庙,阆中中学离张飞庙很近,所以你能随处看见老爷子老奶奶坐在街边看景,遛弯,喝茶,打麻将,接送孩子上下学。老城美食主要是凉粉、凉糕、油茶、牛肉面、豆干、醪糟圆子,当然还有鼎鼎大名的保宁醋和牛肉。来之前以为阆中最有名的是张飞牛肉,后来发现只是它广告做得好,本地人吃的更多的是华珍牛肉,或者其他清真牛肉,这里是回回聚集地。
穿街走巷了一下午,傍晚的时候到了嘉陵江边,坐下来歇歇脚。我们不想爬对岸的锦屏山,另外一个可以拍到水围阆中效果的摄点是嘉陵江二号桥,我和老爸绝对顺着江边走过去。走到桥下发现并没有上桥的位置,如果要上桥,必须绕到新城,原路折返,本地人晚上遛弯也会到江边。

阆中新城没什么意思,就和中国大部分五线城市一样,只是人真多啊,小街道非常拥挤。老城和新城没有明显的分界线,彼此是相通的,进古城是不收费的,中国四大古城,我已经走了三个,就差丽江。现在丽江歙县都开始收进城费,真是土匪行径。好在歙县也是本地人居住着,所以口很多,随便走进去就能逃票。
夜晚的阆中老城又是另一番天地,酒吧,饭店,咖啡店灯火通明,到处都是游客。周五游客还不多,周六大批人马就杀过来了。重庆来这里的最多,因为它离重庆只有一个小时,来时司机说阆中是年的发源地,所以春节最好玩。我们在街上随便吃了点东西,又在古城外买了醋和牛肉,比城里便宜。回酒店,晚上有免费夜宵醪糟圆子,我们去晚了,都见底了,大姐很好心的举起锅给我倒了满满一碗。
我在院里看了会猫上树,又在院里的沙发上发了会呆,然后好好泡了个热水澡,洗去几天的疲乏,这一天过的很快。

第八天 阆中 武侯祠 川西坝子火锅

上午不紧不慢起床,舍不得告别啊!花间堂的早餐有些一般,不够精致,不过可以现做米粉或米线。周六古城明显人多了,很多一日游的团。上午主要是看古城里面几个有名的大院,去胡家大院的路上正好赶上县老爷开门迎客。胡家院需门票,现在后院还住着胡家后代,前院可以参观也可以住宿。胡家以前世代行医,据说医德远近闻名,所以文革时期被好心的乡亲放过一马,所以留得此院,以及老祖宗传下来的家具文玩。工作人员一路带着你看,十分钟差不多就逛完了。住宿条件非常一般,不推荐。剩下的几个大院几乎都改建成旅店,不对外参观,所以我们只是走到门口到此一游。有几个大院是当年苏维埃,红军司令部遗址,但只是徒留地址,里面面目全非。不到十一点就走完了,爸妈回酒店,我在贡院对过的一家卖自己做的粉店吃了碗酸辣粉,其实阆中饭菜都不算辣,是不是川北的关系呢?又在临街一对本地老夫妇开的店里吃了碗醪糟圆子,昨天没吃够,老奶奶放了很多桂花,她是现煮的,所以虽然是一碗,可能会煮多,我就吃了两碗,当然还是一碗的价格!简直中午饭都不用吃了!

十二点退房,我们在花间堂用了午饭,住客打八折。随便要了几个小菜,都很可口。

一点半往回走,刚吃了午饭,我们都在车里睡着了,一觉醒来已经进了成都。武侯祠进园时间一直到晚上七点半,所以我们放下行李,打的到武侯祠。武侯祠旁边就是锦里,下班高峰车堵得一塌糊涂,司机提前把我们放下,走了十分钟到门口,六十岁以上半价,七点半进去就能呆到明天早上,当然每人想在墓地过夜吧。门口可以刷二维码,关注公众号免费听讲解。武侯祠两大必看景点,一是岳飞写的出师表,在二进门两边墙壁,一是惠园红墙,拍小清新文艺片的地方哦。武侯祠面积很大,除了正殿以外,园林设计的也非常漂亮,到处都是盆景、青竹和花草。过了六点武侯祠人就不多了,夏天天黑的晚,可以晚点去。我们在里面遇到一位志愿讲解的大爷,非常热心的带我们走了一道,大爷说他就住在旁边,每天都来,成都六十岁上老人市内景点都免费。说得爸妈连声羡慕。我找了好几圈都没找到出师表,大爷带我们直接过去了,一路还讲了很多三国小故事,他说八月桂花开的时候,武侯祠香气扑人,不过最美的是4、5月间,花开了满园子。最后我们在后门分手,我一回头,大爷还使劲挥手呢!一个城市遇到可爱的人真是幸运。

后门出去就是锦里,我们本来想直接从锦里出来,去耍都的川西坝子吃火锅,但锦里特别深特别大,我们在里面就迷失了,七绕八拐越走越远,走到了武侯祠的外围公园,实打实绕了武侯祠一大圈。锦里离耍都川西坝子也就不到十分钟的路,我们走了将近十五分钟。这家火锅店是阆中包车司机王师傅推荐的,他说这家店的花椒和辣椒都是特别精选的,他们公司谈业务都来这。不过他说的是川西坝子金沙直营店,说晚上还有表演,特别热闹,但是金沙太远了,我搜了一下,川西坝子在成都店特别多,武侯祠这家店评分也挺高,就近了。另外他推荐的串串店就是康二姐店。
等位等了几分钟,火锅店很大,里面外面坐满了吃客,酒水、小料和食材都是自助,注意食材的盘子镶边颜色,颜色不同价钱不同,最贵的一盘三十多,最后结账只显示盘子颜色和价钱,没有食材名称。我们要的鸳鸯锅,口味自然正宗,食材新鲜,油而不腻,简直越吃越过瘾,我和老爸吃的不亦乐乎,老妈肠胃弱,几天奔波已经明显不在状态了。最后结账将近三百。

最后一天 杜甫草堂

返程的飞机是晚上八点半,所以我有充实的一天最后挥别成都。上午吃过早饭,老爸爱上了成都包子,每天早起都会去附近的早点摊排队买肉包子,顺便再买点他平时没见过的糕点。打的去杜甫草堂,走的时候还是小雨,到了草堂门口变成了中雨,后来这一天雨就没停过。杜甫草堂六十岁以上老人半价。没来之前以为就是杜甫故居草堂,其实里面也很大,有新发掘的遗址,草堂,浣花祠,重要的是公园很美,虽然一会小雨一会大雨有些不方便,但雨中逛园子又添了一份意境。草堂里也有一小段红墙,但是比起武侯祠,小太多。恰逢盛夏,门口摆着荷花做的盆景,毕竟是南方,随便收拾收拾就比北方的园林秀丽。

中午回酒店,最后一顿还是吉祥街。我对一路的豆汤饭心心念,就在吉祥街上专门找了家豆汤饭店,谁成想人家说现在不做了,只有炒菜,我看着生意不错,就它了。这家小店深受周边白领欢迎,得益于他家米饭、汤、泡菜全部免费,炒菜便宜的十几,荤菜也就二十来块。因为就我和老爸,我们要了毛血旺和麻婆豆腐。虽然是家街边不起眼的小店,这两个看家菜也比庄里号称正宗川菜馆来得地道,当然啦,这里是成都
下午本来想去人民公园喝茶,但是这雨越下越大,索性续了钟点房,在屋里睡觉。我趁爸妈休息的空又去宽窄巷子附近溜达了一圈,买了廖记棒棒鸡,双流兔头、兔腿,这样虽然没去喝茶,下午打牙祭的东西有了,也有的打包。
六点易道约车去机场,本来以为雨天交通会很堵,没想到一路畅通,半个小时到了机场。两个小时候机绰绰有余。
算起来成都我已经来过三遍,这个温润慵懒的城市每次都会以他独有的热情和饕餮美食盛情款待你,而四川丰富的旅游资源也会让你一而再再而三的驻足于此,成都的故事未完待续。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7-11 21:57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07-12 09:25

亲们到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行可以联系李师傅商量包车事宜,我去九寨沟就是包李师傅的车,人特好,开车特别稳,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0493327!qq:274027306!我是强烈推荐!

2016-07-15 00:17

亲,你们6月去九寨沟人多不多,挤不挤呀,,,还有需要外套,长裤这些吗,还是短裤短袖就可以了呢?

2016-07-15 23:38

引用 慢慢行 发表于 2016-07-15 23:38:50 的回复:

回复慢慢行:我游记有写啊,应该怎么穿衣服,早晚凉,长衣长裤需要的,人不多,每天一万来人吧,比暑假少

2016-07-16 13:09

我今年和朋友三是重庆飞九寨沟,感觉轻松愉快!飞机往返就需要包车接送机,我们是在网上找到驴友们推荐的口碑比较好的黄师傅电话微信(135**477**35**886  QQ:814**37**9985)九旅集团的正规出租车,价格公道,服务好,不像有些网友说的一些黑车师傅,路上说加钱就得加,安全没保障,提心吊胆的,玩得也不高兴。我把黄师傅介绍给大家,希望大家旅游玩得尽兴,没有心理负担,高兴出门,安全回家!!

2016-07-18 08:15

幸福的孩子,一家人出行川西北,旅途欢声笑语。要推荐在九寨沟认识的出租车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  QQ:274027306。人特别好,开车技术也是非常过硬,山路开得稳稳的,我带母亲去九寨沟,母亲对李师傅也特别喜欢。因为九寨黄龙若尔盖这样的自然景色就应该自由行,但交通却不方便,景点之间距离远。所以包车非常明智。特别推荐李师傅,大大的推荐。

2016-08-13 23:54

一路美景不断,湛蓝的天空,清澈的湖水,高原的风景让所有人动容!美美的九寨和黄龙是我一直想要去的地方,这次终于如愿,不虚此行,风景空前绝后的美,像这样的国家公园,除了九寨沟,应该只有国外的黄石公园!要推荐在九寨沟认识的出租车刘师傅,电话微信:13518436373,QQ:576659540。人特别好,开车技术也是非常过硬,山路开得稳稳的,我带母亲去九寨沟,母亲对刘师傅也特别喜欢。因为九寨黄龙若尔盖这样的自然景色就应该自由行,但交通却不方便,景点之间距离远。所以包车非常明智。特别推荐刘师傅,大大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