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掠过头顶飞向远方——丽江、大理,那场青春绚丽的烟火

stary (朝阳) LV.3
2016-07-10 01:32 911/2
  • 出发时间/2016-02-25

摘要

这是一篇迟来的游记,每每看到当时的照片,还是让人那么的心潮澎湃,所以就用一篇游记把那不真实的5天定格,也希望能够为将要在丽江大理石板道上漫步的朋友提供一些帮助。

游记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旅行前的点点滴滴以及一些小矫情
第二部分是旅行中的干货
第三部分是旅行中一点一滴

就像丽江小倩那首《我会想起你》的歌词:“苍山洱海旁 你在我身边 这次的夏天和从前不太一样”。
下面,就让我们就回到这不太一样的5天~

我们为数不多的合影

雨后苍山下洱海边的日落

苍山脚下的村庄、田地、油菜花

苍山洱海旁你在我身边

说到丽江大理,是每一个文青心里的乌托邦,那里有苍山、有洱海、有玉龙雪山、有酒吧、有火塘、有民谣、有流浪歌手……还有一个东西叫做自由~
也许你会问我,自由究竟是什么,探寻过很久,甚至至今也在探索。虽然没有一个最终的答案,但是目前比较认同的说法是,自由就是能够全心全意的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而在丽江,亦或是大理,这里有关于美好的一切元素,有大自然春夏秋冬山川与湖泊无与伦比的美丽壮观,有古城内每一个方寸人们对生活的热爱。来到了这里旅游,亦或是旅行,5天,7天,一个月,甚至一年,在这短短的时间里,我们可以忘记工作中的压力,生活中的烦恼,全心全意的享受着美丽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生活变得如此美好,我们变的如此热爱生活……
当我们在全心全意享受生活的时候,也许这个时刻,我们所享受的,也叫做自由~

女盆友兼家中领导超爱的洱海边不知名的小花,还有花瓣上那一只小瓢虫~

--------------华丽的分割线--------------
矫情完毕,前方逗比预警,请提前做好准备~

这次旅行缘于家中领导那颗喜爱旅行,又对云南向往已久的心~
成员:
女盆友兼家中领导、我、追风少年好基友、大逗比好基友
关于这次旅行,最初的计划是我、家中领导和一个追风少年好基友从北京一同前往(表误会,我和基友同床共枕,这才叫真爱~!)。但,天有不测风云,某逗比小伙伴听说了我们的计划,愣是从苏州?(为了显示对这名小伙伴的不重视,我选择性的遗忘了他到底在哪里过日子~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打飞机(矮油~我听不懂~~~)直奔丽江与我们共赴5天基情澎湃的欢乐时光~正如那句话,男女比三比一,一个灯泡三个基!同一个旅馆的两个房间,一边是独享大床的女盆友,一边是我左拥右抱着两个好基友~人生赢家啊~~~~~

蓝月谷旁,领导的美照~

蓝月谷,好基友们的游客照~

苍山洱海旁,你们在我身边~咱们,走着!

行程&预算&干货

关于行程,我们筛选了丽江大理进出的各种组合,还有机酒的各种组合,最后选择了途牛的丽江进出包机酒的自由行团(此处非广告,如有童鞋看了游记去订途牛的产品,请私聊我我告诉你我途牛id,让途牛务必给我回扣!!!)。

旅行团具体行程如下:
2016-2-25 8:05 北京出发 11:50 到达丽江
2015-2-29 16:50 丽江出发 20:15 到达北京
住宿:
丽江古城阳光客栈  4晚

我们的行程如下:
第一天 下午原本计划骑车去白沙古镇,但怕下雨改道去了束河古镇
第二天 玉龙雪山
第三天 一早的火车去大理,午饭后租电动车和自行车走西线换洱海骑行至双廊镇,宿海地客栈
第四天 早饭后出发,沿东线骑行回大理古城,然后坐火车回丽江
第五天 睡到自然醒,在大研古城内闲逛,买礼物,下午回京

预算:
团费(灰机票+住宿+保险)每人3500,吃饭人均50(平均下来人均真心没超过50呀!!!太实惠了!!!!),雪山每人600,租电驴两天人均100,海地客栈床位人均50,大研打车至机场80(旅店和滴滴差不多,超远~~~),大研至火车站滴滴25(如果从旅店定50,不值~其实超近~~~),火车站至大理古城45,总体预算约不到5000

Tips:
————————————关于大研&束河&大理古城————————————
1.第一天下飞机我和小伙伴们还是有点儿不舒服的,所以也有点儿庆幸没骑车,虽然不是很严重,但是还是建议大家尽量别作~慢悠悠的溜达溜达~
2.束河丽江人少,但是感觉也没有大研规划的好~不过吧,所谓的“古镇”,也都是后期所建,没准儿比你家还新嘞~所以如果时间充裕可以去溜达一下,时间紧不去也不用有啥遗憾,去了大研就足够了~
3.大研古城的清晨确实好,没有穿梭的游人和喧嚣的店铺,如果有一点蒙蒙细雨,在石板道上漫步实在是极好的~!
4.一定要用腾讯地图!腾讯地图!腾讯地图!在大研古城内百度地图基本失效,但是腾讯地图特别靠谱儿!
5.大理古城和大研古城区别还是蛮大的,大研古城基本都是各种“有故事的”店铺,拥有更好的规划,但是大理古城还保存着一些居民,相对生活气息更加浓厚。这两个地方还是可以分别进行体验的呦~
6.鲜花饼确实好吃,一定要买刚刚做出来的,而且不要久放,不然都瘪了~
7.建议游玩前看看大冰的《阿弥陀佛么么哒》,大研古城内好多地儿也都有了情怀,但是故事只是书里的故事,给旅行增光添彩即可~
————————————关于雪山————————————
1.雪山团我们在淘宝订的,有各种套餐可以选。我们的团的安排是上午蓝月谷,下午雪山,我们自备了羽绒服和氧气罐,吃的在缆车那里吃的,人均20-40,有汉堡、烤肠、方便面还有自助,吃的可以不用自备~
————————————关于洱海骑行&双廊住宿————————————
1.一定要环洱海骑行!一定要环洱海骑行!一定要环洱海骑行!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环洱海骑行的两天绝对是这次旅行的高潮!有风有雨有晴天,随走随停,超级有参与感!(详情可以看后面的照片儿,都有毒呦!哈哈)体力好的骑自行车,不好的骑电动车(在返回的时候还是有很多上坡,所以选择自行车的量力呦~)。关于租车:在大理古城周边有很多租车的店铺,自行车随到随租即可,电动车也有很多但是不放心的话可以提前淘宝~关于线路:有一条环海路,每一个岔路都有路标,基本不用担心线路问题~防晒!一定要注意防晒!没有做任何保护的我回来被晒的脱皮
2.一定要住海地生活!一定要住海地生活!一定要住海地生活!如果说骑行的两天是高潮,那海地的一晚绝对就是高潮到啊啊啊啊啊啊啊(好污~哈哈哈哈哈哈海地客栈绝对是双廊镇的标志,那个大白桌子已然成了双廊亦或是洱海的标志之一~海地分n个院子,我们住的是这里的床位,男生50元每人每晚在1号院,女生40元每人每晚在2号院~订房需要打电话预订,关于预定可以关注海地的官方公众号了解更多~(微信:skysealodge)这里的床位颠覆了我对青旅的认识,每个人住之前要换新的被套和褥子,而且各种设施超级方便和干净~外加超酷的露台和无敌的海景~有机会一定要来这里多住几晚!(因为大白桌子永远有无数人排队照相,所以入住这里还有一个好处就是清晨起床就可以霸占大白桌子拍拍拍,亦或是享受一个人or两个人的洱海

关于美食
这次貌似没吃到什么巨惊艳的美食,老兵火塘还可以,大家围在一桌用一个大炉子烤肉,可以和别的旅游一起聊天~但是价格实在是微贵~所以后面的详细攻略就不会再对美食进行介绍~

关于旅行的干货分享完毕,下面请接受毒图的洗礼吧~哈哈哈哈哈

Day 1 丽江-束河古镇、大研古镇

早晨8:05的飞机从北京出发,11:50 到达丽江。早上6点从家出发,虽然早上吃了早点,飞机上又发了小面包,但是下飞机的瞬间还是饿的七荤八素~建议大家还是备一些零食~Ps:在飞机上看了一小段《阿弥陀佛么么哒》,里面老兵的故事确实触动心弦,不过还是那句话,故事就是故事,看看就好!哈哈

也算是蓝天白云吧~!哈哈,话说回来的云朵更加梦幻~

到达丽江机场后,由旅馆送的接机把我们载回了旅店,旅店结构以木头为主,走起路来嘎吱嘎吱,但是饱和度爆棚的配色充满了云南的色彩~Ps:可以找小三轮帮忙把行李拉到客栈内,一车10块还是20忘了,古镇内石板路绝对是旅行箱杀手……建议一定顾个小三轮!

充满民族气息的大窗~

木质结构的小楼和走廊~

经过了午饭(大众点评了个类似汽锅鸡的东西,排名貌似挺靠前,还可以,但是没有惊艳到),本来预计骑车至白沙镇,因为怕下雨而且身体有点儿虚,所以改道束河古镇。

束河古镇”这四个歪歪扭扭的大字儿有一股莫名的喜感~

突然的蓝天白云让人忍不住的咔咔咔~

古镇门口走廊上的吊牌,见证了无数的游人~

不知哪家闲人给这条小汪描眉画眼~算是个善意的小玩笑吧~哈哈

无名小溪的自拍~哈哈

来了丽江不编个头绳怎么行!话说多给点儿钱能给我来个脏辫儿不?!

本来是一个没有主角的街景,结果逗比小伙伴一屁股就坐了过去

下面是一些古镇内的街景~感觉还是蛮不错的~

和大研古城一样,很多的手鼓店~这家小倩的店真的是那个传说中丽江小倩的店么?话说小倩哪首《小宝贝》养活了多少手鼓店!哈哈

回到大研古城大众找了家评价不错的店,吃完回旅店路上拍的夜景~

第一天的行程至此结束~基本就是古城一日游,隔三差五的手鼓店毫无例外的《小宝贝》,连我这个从来没听过这首歌的人,通过一晚上的行走都学会了怎么去唱。。。。

Day 2 丽江-玉龙雪山

第二天的行程主要是玉龙雪山,淘宝提前订好的团,出发前一天晚上联系~我们的团一早由丽江古城出发,先到达蓝月谷自行游玩,中午按照导游约定的时间在公交站坐大巴上到一个大平台吃午饭,吃过午饭又上到缆车平台,下午坐缆车上雪山~总体时间相当充裕~
由于前几天下大雪,没法上雪山上的栈道,所以我们在雪山上玩了一会儿又回到了蓝月谷~

清晨的丽江古城~没有喧嚣的游客和店铺,这才是我心目中的古城~

蓝月谷的湖在不同角度会折射出不同的颜色,因为有雾气远处的雪山在上午的时候直上云霄,下午雾气消散,又是另外一种别样的风光~(马蜂窝的图片压缩太严重了。。。原图超好看的。。。)
Ps:紫外线还是有点儿强的~有条件还是做好防晒准备呦~我的后脖geng子晒得呼呼的冒烟儿0.0

美景趁美人,家里领导要不要再美一点儿呢~!哈哈
Ps.租民族服装貌似是10块还是20,自备相机的话还是相当推荐的~

结束了上午的行程,在公交站乘大巴上到一个平台,简单吃了午饭(每人一个汉堡一个烤肠,人均20~)
我们开始了真正的雪山之行~

在海拔4506,让积雪难以融化的温度下,领导坦然的脱下羽绒服,穿着短袖与雪山合影~妈蛋!城会玩儿啊有木有!!!!!

再看我们的逗比小伙伴,2件羽绒服和盲人墨镜加身,与背后白茫茫的一片合影~莫名的喜感~(话说这娃外号就叫做“喜”~哈哈哈哈)

本次旅行笑点的最高峰,不知道哪里的一坨人正在和4506的大石碑合影,逗比小伙伴坦然的走了上去,伸出了双指,那代表胜利和喜悦的笑容与周围蒙逼的人儿们交相辉映~那一刻,他就是整个世界。。。。

回到了丽江古城,晚饭在老兵火塘解决~与一对夫妻在同一个烤肉台吃烤肉,我们和他们一样都是因为读了大冰的书慕名而来。他们对登山拥有者浓厚的兴趣和造诣,我们围坐在火塘旁聊着喜马拉雅,聊着k2峰~
在途中与陌生人聊着他们的故事,聊着我们的故事,也是一种莫名的快乐~
饭后我们来到了火塘对面的大冰的小屋~听着里面的歌手弹着吉他唱着听过或者是没听过的歌,总是一种别样的感觉~那天大冰从南极也回到了丽江,在对面书店的二层组织了大家围着一个歌手讲自己的故事,听歌手唱歌~那晚的《再见吧,喵小姐》是无数个版本里我听过最动听的一个~

听完歌,我们也结束了第二天的行程,准备开始第二第三天的环洱海骑行~!

Day 3 大理古城 to 双廊镇西线骑行

第三天,我们赶大早儿,乘坐8点的火车从丽江出发至大理,加上打车的时间大概11点到达古城~吃过饭后约1点出发,追风少年骑自行车,剩下的我们骑电动车,慢慢悠悠的在晚上7点抵达双廊海地客栈~海地客栈可以停放自行车和小电驴,也可以给小电驴充电,但是需要单收费~在骑行的过程中有风有雨还有雨后绝美的风景,至今难以让人忘怀~

我们的车票,连起来就是1314~哈哈

逗比小伙伴看到了这个学校,就死活拉着追风少年合影~好吧~我称之为迷之合影有问题么?哈哈

刚刚出发,在一片平地练车的时候,偶然抬头,看到了悬在云朵上的苍山~这个绝景至今难忘!

我们的坐骑!嘿嘿

家里领导在我后座给追风少年照的他为数不多的照片儿~两天140公里,想想就腿软啊。。。

初见洱海~其实早上在火车上看到的洱海是一片雾茫茫,能见度也就几百米,心里那是哇凉哇凉的呀!下午开始骑行的时候天空渐渐放晴,水面和碧蓝的天空连成一片~火车上的阴霾一扫而光~

洱海边最不缺的就是海鸥~海鸥?洱海真的成大海了么!哈哈

下面是洱海系列~

下面是苍山下系列~

下面是洱海旁苍山下的那些路系列~

下面是雨后耶稣光&落日系列~

下面是逗比小伙伴系列~话说为了拍好照片儿霸占了我们的小牛,但实际。。。。看下下图。。。哈哈

双廊海地客栈二楼~扛了一路的三脚架,本想拍一拍星空,但奈何天空不作美&镜头并不很适合拍摄星空~哈哈~

第一天的路还都很好骑,半吊子的追风少年在有风有雨的情况下骑着自行车也不是很有压力~晚上在海地客栈就寝,虽然被宿醉的游客吵醒,但是一流的景色+完美的硬件还是可以打个满分的!

Day 4 双廊镇-大理古城东线骑行

骑行的第二天,东线的上下坡明显变多,所以我们早早的就从双廊出发,先回大理古城还车,然后坐火车回丽江~住在海地的好处就是可以大清早的独占大白桌子和洱海~屌屌屌!哈哈!而且这天天气明显给力,没有做任何防晒的我也被晒伤,回来黝黑黝黑的,活脱儿一个拉长版的宋小宝儿。。。。。

妈蛋,写游记敲字儿真累~废话不多说,关键盘,放图!

清晨的海地

没有很多的游客~又可以给领导拍漂亮的照片儿啦!哈哈

海地祖孙三代的大金毛让领导爱不释手~整个早晨都在和大金毛们玩耍~满满的都是真爱呀!嘿嘿

收拾好行囊,我们离开了海地,离开了双廊,开始我们的下半段环洱海骑行~

领导超喜欢的小花~

超棒的天气~

喜欢海鸥的盆友不用在别的地方耽误太多时间,小普陀这里有超大群的海鸥,还有阿婆卖饼干和虾米干~我们骑到这里的时候,我问领导,咱买不,领导说,1块钱就买,然后阿婆上来就喊,1块钱一袋0.0于是乎我们买了一袋虾米干(对!就一袋!一袋!哈哈哈哈~抠门死啦!),不亦乐乎的玩儿了半天~哈哈

逗比小伙伴一言不合就和海鸥合影。。。哈哈

离开小普陀,我们继续赶路~

傍晚回到了丽江,饭毕,边溜达边拍夜景~夜晚的丽江又散发出一股妖娆的艳丽~

Ps:晚饭吃的米线,我们四个在小河流水旁(真的就是旁边!!!2米外就是一个能下水的台阶!!),听着哗啦啦的水声,这环境简直赞爆!!!!

Day 5 大研古城

最后一天由于和逗比小伙伴要去往不同的目的地,吃过了Brunch(其实就是起晚了外加收拾行李错过了早餐又没到午饭点儿。。。哈哈),逗比小伙伴就自行前往了灰机场。我们则在古城中慢悠悠的溜达外加买一些伴手礼(买了一大堆鲜花饼,把在北京北飘过的小哥的鲜花饼都包圆儿了0.0),傍晚回到了亲切的北京,投入了自己家舒服的被窝里~

回程飞机上看到的云彩~超美!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07-11 16:25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