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漫记——茶卡、敦煌之旅

官茶 (北京) LV.3
2016-07-10 01:43 311/4

披星戴月燕山径,风尘仆仆沙洲途。
如是我闻大乘法,安非他命半空星。

启程

在这之前,我只知道你厚重的经卷,只窥过你斑驳的壁画,也骂过那位众人唾弃的王道士。
我想这是大概是最为繁重的一次旅行,需要跨过雄雄高原,越过千里祁连,扎进黄沙深处,为了见一面那垂死的民族之魂。
我想这大概与浪漫无关
甚至是一辈子来一次就够的地方。
但沙漠的尽头,原来是银河。

路过的风景-茶卡

茶卡盐湖,听起来很美。
于是专为她安排了一站,由此得以在西宁歇一夜脚。
多了这一站,于是多出许多奔波,从北京西宁,从西宁到茶卡,又从茶卡到德令哈,最后才抵达敦煌
要说值不值得这多出的奔波,如果单以她的美景来衡量也太不公平,毕竟也增添了许多沿路的风景。
在火车上看到青海湖的一刻还是禁不住欣喜,虽然隔着很远,但也足以见得那平静如镜的湖面,蓝的令人陶醉。还有一路成群的绵羊,为漫无边际的草原增添了许多生气。
到达的时候是阴天,但身处高原可以感受到太阳近在头顶的炙热,正午的茶卡还是相当闷热。
茶卡的旅游设施已经相当完善,就在今年6月还通了从西宁直达的火车,并且从附近许多在建的工地可以看出青海政府正在着力打造这个“”“天空之镜”,虽然为旅行者提供了一定的便利,但在我看来有些过度了,或者说炒作大于实际。
虽然如此,我仍然觉得它是一个值得一去的地方,尤其当我们从寸土寸金的京城而来,第一站就抵达这儿的时候,看到那一望无际的白色,与远在天边的群山时,还是不由得赞叹她的广袤与优美。特别是在照片中,你会发现“天空之镜”可能真不是一个噱头而已。

一路向西

离开茶卡,搭乘路边碰到有缘人的破旧面包车,一路直达乌兰县,赶上了最后一班去往德令哈的班车。
夜宿德令哈,这是个精致悠闲的小城,想起当年的海子在此思念姐姐的时候,应该还是一片荒凉之地。
德令哈敦煌要8个小时左右,一辆破旧的巴士驮着皮肤黝黑的村民和我们,晃晃悠悠的翻过祁连山,一路的风景谈不上好看,但如果你一直盯着窗外,就会发现近在眼前的荒凉。

初到敦煌-鸣沙山

在开往客栈的路上,远远的便看到那一座山,不知道用山来形容它是否合适,如果那是岩石或者土形成的,可能还称不上为一座山, 但一想到那是个大大的沙丘,就会觉得它无比高大。沙山的表面是细腻的,阳光会映在上面,一眼看去,就会惊叹于沙漠的神奇与美丽。

鸣沙山和月牙泉,这是每个到敦煌的人都必去的景点,它也开发的很成熟,但让人惊喜的是,这种开发一点也没有以破坏真实为代价,相反的,让人觉得沙漠这个象征着死亡与荒凉的地方是如此温柔可爱。
骑上骆驼,虽然会不自觉的对这种忠诚、勤劳的动物产生些许怜悯,但长时间的接触会让你越来越信任它,也仿佛置身于那曾经热闹熙攘的丝绸之路,回头看到的,好像是先人们留下的串串足印和阵阵驼铃。

爬沙山,为了看落日,坐在许多人中间对着远处的地平线按快门,这并没有什么值得惊讶的。
还好来之前我们就说好了,要等到晚上看星星,于是一直坐在高高的沙丘之上,望着那一片久未熄灭的天空,那时已经是10点,天黑的真晚。

当夜幕降临,星星开始一颗颗的出现。我们刚开始对着西边的天空,附近就是市区,以及月牙泉开启的灯光,天空总是将黒未黑的样子,等的人们好不焦急。
于是开始四周张望,发现身后东边还有另一座更高的沙山,我们调侃着敢不敢登上那一个山顶。在两座山的中间是一个山谷,由于东面是无尽的沙漠,一望无际的黑暗,这个处于黑暗中的山谷看上去有点令人生畏。但风景旺旺隐藏于黑暗之中, 仔细再看,惊奇地发现天上那一团像云一样的东西。 于是就这样,有生以来第一次清晰的见证了银河,那一瞬间的惊喜,是永生难忘的。

下山回去的途中,我们还不时回头看看那一片天空,漫天的星星,那是无法描述的场景,一切都不像是真的。
我们一定还会再来。

千年莫高窟

当你站在古老斑驳的壁画面前,凝视着神态慈悲的佛像时,就像在和数千年前伟大而虔诚的工匠们对话。
即使不懂佛教那厚重的历史,史诗般的传说,你仍然能够强烈到感受到宗教的仪式感与氛围。
你会明白真正的宗教信仰与迷信无关,那就是一个民族的历史记载,你会发现先人们对宗教的重视和推崇远超想象,当宗教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即现在所谓的流行、时尚,你很难想象古人们的精神境界与生活状态曾经达到了什么样的高度。除了赞叹,似乎没有什么可以再抒发的。当然,历史的真相我们永远无法得知,就像以前在书中读到的道士塔,也充满了作者的主观臆想。面对或者屈辱、或者悲哀的历史,其实要做的并不是唾骂与惋惜,更应该尊重当下,珍惜这块老祖宗留下的精神家园。
莫高窟所处之地是茫茫大漠,车会载着我们走向沙漠深处,周围荒无人烟的苍凉和这一片密密麻麻的洞窟形成了强烈的对比,也许应该庆幸古人把它建在了如此遗世独立之处,一路上的长途跋涉让旅途有了朝圣的味道。
参观进行的很快,会在你还在思考和回味中不知不觉的结束,意犹未尽是必然的,但完全不会有遗憾,因为光是站在黑暗的洞窟中,盯着眼前的一尊佛像发呆,那种恍若隔世的感觉,不站在那儿是体会不到的。

再访鸣沙山——追逐沙漠尽头的银河

从莫高窟回来已经下午了,稍事休息,便依着昨天想好的计划,再访鸣沙山,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为了再看一眼浪漫的星空与银河。
鸣沙山的门票三天内都有效,这真是一个人性化的政策,我们本想今天呆的更晚,试图发现深夜里更迷人的星空,但晚上忽然而至的大风,把我们早早吹下了山,尽管如此,这仍是个值得留念的夜晚。

道别——依依不舍的西行之旅

敦煌,像一个梦境一般,陪伴了我们三天。
这里的星空与沙漠,石窟与佛像,会在脑海中陪伴我们一辈子。
其实没有那么的依依不舍,因为我们已经开始计划下一次再来这里。
这一片远离都市的荒漠,淳朴善良的人们,真的像一个西方的乐园,让在城市中早已丢失灵魂的我们找到一片净土,进行一次修行。
希望这一片净土永远纯洁,永远美丽。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07-10 21:46

看你怎么去吧,如果直接到敦煌还是挺安全的,找家大点的客栈或者宾馆住,当地人也很热情淳朴,我觉得一个人没问题。不过你要是玩青海湖环线的话,比如要去茶卡,不推荐一个人,很多地方交通不便,要包车或者坐很旧的大巴,而且是回民聚居地区,很不方便啦,一个人不太安全。

2016-07-10 23:22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