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篷何处客,吟凭枸杞舟——7月舟山枸杞岛三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7-04
  • 人物/带小孩

这里很小,三天的信步漫走足以领略岛上风光;

这里很远,摇晃四个小时的海浪让无缘的人望而却步;

这里很静,未开发的海岸村庄带着蒙昧之初的魅力;

它不如东普陀显赫,也没有蓝眼泪的奇迹,

只是简单的行舟海上,渔暮归来,静静地挥发着海浪的咸味~

关于行程

去枸杞岛只有两条路线,一是从舟山的沈家门码头上船,二是从上海出发,而我们选择的是前者。
    沈家门到枸杞岛的船大约需要四个小时,没有更短的路程了。反正船上大半的人都晕吐了,所以不妨就去痛痛快快吐一场好啦~

我们是提前一天的下午亲自到沈家门码头购买的船票,其实也是可以在微信上购买的,怕旺季的时候可能会买不到船票,所以还是提前一天亲自去购买比较稳妥呢!

注意哦!下舱票是给当地的岛民的,所以游客是不能购买下舱的票。

并且去的时候是实名制购票,所以我们只好买了中舱的票T T  其实在船上下舱是最不容易晕船的呢,不过不管买的是哪个舱,都可以到甲板上透透风,并且船上的设施很齐全所以都是一样的啦~(一样会晕船)
    回来的船票也是一样的价钱,同样下舱票也是给岛民的,当天离开的时候可以直接去码头买票。不过我们机智地在路边拜托了一位善良的阿姨帮我们买到了下舱票,所以大家不妨可以拜托民宿的老板或者直接找一位善良的本地人帮你们买回程票,因为一位当地人是可以买两张票的哦~

我们坐船最终到达嵊山,而枸杞岛嵊山其实只有一座大桥的距离,两地之间有公交车,票价3元,但是班次有限,所以大部分游客都会选择出租车(其实就是租车)去游玩~不过岛上的租车确实很贵呢,建议找人拼车哦!

关于住宿

岛上的民宿、客栈很多,平均价格在每晚一百多块吧。而我入住的是位于岛上比较“偏远”的阡陌客栈,所以环境非常清幽,还有许多游客特地将这里作为一个景点来参观~一推开房门就能看到海上牧场,距离山海奇观也比较近~
    但是如果不是很在意居住环境的,其实也可以选择距离大王沙滩近些的镇上的普通民宿,能够离当地人更近,也更方便呢!
    哦!对了!不要相信什么海景房啊,因为这里每一家的房子出门就是大海,都是海景房呢其实(●'◡'●)

行程计划

Day1 金华——舟山沈家门
Day2 山海奇观、无人村
Day3 大王沙滩、海上牧场、后头湾……
Day4 枸杞岛——沈家门

Day 1 夜里的海风会让人入迷

风一阵一阵地吹着,然后凉了~码头停港的轮船整齐地排列,岸上是随处可见的海鲜大排档,夜幕笼罩着的迷人的灯光,在加上远处的涛声,那是怎样醉人的海风让夜沉睡!

Day 2 当白色的泡沫涌上心头

早上7点45,船开了。
    可能我真的是海的女儿,长达四个小时的船程,我这个第一次坐船的新鲜人居然没有晕船,也算是万幸了。

上岛的第一感觉,是海风吹来,带来阵阵鱼腥儿的味道,湿热的风吹过,裸露的皮肤就象涂了一层油脂。
    码头就像一场集市,那些来来往往的居民和旅客,船上卸下的瓜果与干货,然后是各色出租车,每一张行色匆匆的面庞背后仿佛都是被海风吹拂的一页故事~
    坐着阡陌的租车,与另外两位住客一起到达阡陌。岛上的房子是鳞次栉比没有秩序的,随着盘山公路步步升高,阡陌就位于一座崖边的独栋小屋,透过绿葱葱的视线崖下是一望无际的海上牧场,养殖着枸杞的特产——贻贝。
    吃过阡陌的阿姨烧的海鲜大餐后,下午就与两民住客一起拼车前往位于嵊山的两个景点——东崖绝壁和无人村。
    租车:240RMB(感觉有点贵,但基本上都是这个价钱,所以最好是与人拼车平摊费用)
    东崖绝壁门票:50RMB,学生证半价(东崖绝壁的景色很美,但最美的时候还是日出的时候。)
    无人村:免费(这里必去,建议带上防蚊的喷雾)

Day 3 山的那边是海

也许是清晨的缘故,在层层薄雾笼罩下的整个小岛,朦朦胧陇的显得既神秘又肃穆。阵阵的海风,就像姑娘柔软的小手,轻轻抚摩着羞涩的面颊,迎接我们这些陌生的客人。
    吃过了阡陌的免费早餐,雾也渐渐散开,然后——我们踏上了徒步环岛的不!归!路!
    (没有耐心和体力去探索枸杞岛的盆友们还是建议租车或者是尽可能去借一辆小毛驴吧,因为这里的地势高高低低,重点是太阳真的很晒!)

徒步走下海上牧场,看到台风来临前,渔民们正在将渔船从海上吊起,那种古铜的肤色,是真的在海面上风吹日晒留下的渔民的颜色。
    不幸的是,我们走错了方向,随后我们又攀过一栋栋半山的房子,来到高速公路上。这时候你才体会到烈日灼“肤”的触感,索性在路上遇到了一位好心的大爷,开着电动小三轮载了我们一程。也是在这一路上,我们享受到了最舒愉的风,最美的海景~
    原来,山的那边才是海!

中午在大王沙滩附近的镇上一家不起眼的店里吃了海鲜面,然后赖在店里两个多小时躲过了最热的正午,与店里的叔叔阿姨闲聊,打听着附近好玩的地方~
    枸杞岛上的居民是那种不会嘴软的人,他们的善意奉不起那些娇弱的玻璃心肠,因为他们或许表面冷漠,嘴上平淡,但总是在行动上给予你最真诚的帮助。
    一位二话不说帮我联系租车、主动把电瓶车钥匙借给我的船老大~
    一位为赖在店里迟迟不走的客人打开空调的海鲜面老板娘~
    一位嘴上说着“东崖绝壁有什么好看的,不过几块石头”却向我们推荐最美的落日景点的叔叔~
    一位严格看守着卫生间不让人进去洗脚却主动借出水桶的阿姨~
    一位嘴上调侃着“刺耳玩笑”帮我们看护行李的司机大叔~
    一位素不相识却帮我们买低价船票的路人~
    一位船上好心将位置挪开让我躺下休息的当地叔叔~
    ……
    (当然岛上也并不全是这么好的人啦~如果有人告诉你枸杞岛上没有公交车没有电瓶车只能租车请不要相信!如果有人告诉你不能自带食材加工请果断换店!)

枸杞岛有许多小沙滩,但显然最适合游玩的还是大王沙滩。大王沙滩不大,沙质也不软,沙滩上的伞棚租用一个要100RMB,并且据说等台风过后这里还要收门票!我只能庆幸来对了时间,旱鸭子在这里踩踩海浪,听听涛声,捡捡海带还是满满惬意的~
   傍晚6点多,夕阳的余晖开始由弱转强,此时,后头湾和小西天都是看落日余晖的最佳场所,而我们选择了最大的海上牧场后头湾!

Day 4 把满怀的思绪漂浮在涛声里

台风的脚步催促着我们离岛,而这座平静的小岛仍是不卑不亢地用灼热的阳光留下最后的洗礼。离开前来到大王沙滩附近的公交车站坐上最后一班11点开车的公交车前往车站,遗憾还未完成的海钓、游泳、逛海鲜市场……
    坐上12点多回程的船,海浪比来时更大了,我闭上眼睛,躺着的时候身体就像一片叶子一样轻,浮在水面上,贴着浪的起伏~这时,海,宽容地接纳了我的倾诉,波涛荡来荡去,又轻柔地冲向远方,直到残阳如血的黄昏临近。

直到离开舟山的那刻我才突然想起,明天,是否该带着这毕生的启示起程......

引用 龙井十三妹 的图片:

啊~好可爱~

2016-07-11 14:42

楼主长得好好看啊 想和楼主做朋友!

2016-07-11 14:58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7-11 14:58:54 的回复:

回复鹿妹儿:你的照片好漂亮啊!!!私聊~

2016-07-11 16:38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07-11 19:05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7-11 21:25

这个月我就要出发了,海水蓝吗

2016-07-12 14:13

2016-07-12 14:26

微信怎么买船票

2016-07-12 15:45

海鲜贵吗 你们大概花费了多少 还有客栈老板娘电话有吗

2016-07-16 17:26

引用 明 发表于 2016-07-12 14:13:28 的回复:

这个月我就要出发了,海水蓝吗

回复明:其实海水是绿色的,去了就知道啦

2016-07-19 15:19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7-16 17:26:12 的回复:

海鲜贵吗 你们大概花费了多少 还有客栈老板娘电话有吗

回复蚂蜂窝用户:舟山的海鲜贵。 岛上的还好,重点是味道很好

2016-07-19 15:19

引用 怀念罗马假日 发表于 2016-07-11 21:25:48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回复怀念罗马假日:谢谢!

2016-07-19 15:20

求男猪脚的名字,好像我一个同学~

2016-07-20 12:26

楼主,人美衣服也美,给个地址吧

2016-07-25 14:03

包车电话有吗

2016-07-28 16:42

已经拜读,很美,尤其是你。我打算中秋去,求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