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六。七月。沐川竹海。乌蒙沐歌。龙门大峡谷漂流。

Tarquinia (成都) LV.18
2016-07-10 02:24 1233/2
  • 出发时间/2016-07-01

沐川县,四川乐山市下辖县,位于四川盆地西南,长江上游岷江、大渡河金沙江之间的三角地带。
东接宜宾、南连屏山县、北靠沙湾区、犍为县,西与峨边县接壤,西南同马边县毗邻。幅员面积1408平方公里,人口26万。境内空气清新、风光秀丽、物产富饶、民风纯朴,森林覆盖率达77.34%,被誉为“天然氧吧”和“绿色明珠”,是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县、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中国竹子之乡、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林业科技示范县中国最佳绿色生态旅游名县。

缘起

七月,想出去走走,好不容易请到一天假,连着周末3天,不晓得去哪里。开始想的是去荔波,结果那边好像发大水。川西三天时间好像又不够。想找一个轻松点的行程,车程不要太长。纠结了好久,结果无意间在微信推送里看见了沐川的介绍,有竹海还有漂流,还比较近,就准备去看看。

行程

Day1 周五,中午走的 成都-乐山动车 下车后坐3路几站到客运中心,买到沐川的汽车票。
                   晚上住:明珠大酒店
Day2 周六,沐川竹海一日游,晚上看表演:乌蒙沐歌  晚上住:明珠大酒店
Day3 周日,龙门大峡谷漂流一日游,晚上汽车站买票回乐山  晚上住:嘉州长卷故里客栈
Day4 周一,无聊的乐山半日游,早早坐动车回成都

因为我们3个大懒虫都是睡到自然醒的,这个行程十分松散(睡到九十点才出门),而且乐山太难耍了,其实周末两天沐川玩儿就够了。特别是自驾的话更方便啰。
理想的行程应该是这样的
Day1周六  成都-沐川 下午可以龙门大峡谷漂流(离县城比较近),晚上可以逛逛县城(很小),看乌蒙沐歌(只有周六表演)
                 自驾就不说了,最方便。动车转客车稍微有点费时间哈。成都还有直达沐川的客车,可以考虑。
Day2周日  沐川-成都 上午去沐川竹海 傍晚回成都

one

星期五,基本就是在坐车,成都乐山动车挺快,到了乐山站坐3路公交到客运站买票,到沐川,客车的座位不按号,随便坐的,一路上路况较好,到犍为那一段都是高速。
沐川客运中心站门口很多三轮车,县城出租车很少,大概都是要跑长途的,公交车更少,虽然有公交车站,但是我就没看到公交车驶过。县城很小,所以主要的车车就是三轮车。
我们在网上百度了一会儿,决定去住明珠大酒店,看地图走路只要十多分钟,想着顺便逛一逛县城,就跟着导航走过去了。

车站旁边一出来就看见买卤菜的,某位同学就不走了,非要称一些回宾馆吃,不过真心好吃啊~

县城边边的那条路,很多老房子。

这座小城十分干净,比乐山还干净,而且很安静啊,路上都是幽幽绿树,走起来十分惬意。

明珠大酒店对面的老楼房,十分有个性。

因为明珠大酒店外部看起很low,所以没照照片,不过里面还是多干净的也,办好入住手续歇了一会儿之后俺们就去找吃的去了。
出门就是一条河,顺着河边走我们走到了河口口上,途中吃了一个嬢嬢卖的冰粉和凉粉,好好吃呀。然后走到桥边边上看见很多路边摊,于是开吃。那个团转貌似就在县政府对着的那条街上。

河边小路。

好美味呀。

一个大叔的藤椒钵钵鸡,特别好吃。

桥上还有个大婶卖李子,才2块一斤,甜呀~

他们河边种植了很多香樟树,怪说不得走在河边都不招蚊子。

two

沐川竹海,也叫川西竹海,位于沐川县城东南方,国道213线上的永福镇,距沐川县城 20 公里,距乐山 120 公里,距成都市200多公里。景区总面积 50余平方公里,地属丹霞地貌,平均海拔 450 米,中心旅游区林竹面积10余平方公里。绵延起伏的山峦河谷间有成片慈竹10万余亩,微风吹拂,绿波荡漾,逶迤成浪,一望无涯,故得竹海之名。 有天造地设的“萧洞飞虹”,曲折惊险的“穿洞子九沱十八滩”,山水合一的永兴湖,归隐山峦的永兴寺,神秘险要的桃源洞等 70 余处景点,还有野猴、松鼠、桫椤等珍稀动植物。一望无垠的竹海碧波荡漾,看日出,听涛声,让人赏心悦目,流连忘返;同时“竹海”常年空气清新,素有“天然氧吧”是美誉。

第二天,睡到九十点才起床,去斜对面唐三小吃店吃了碗馄饨,然后想左边走几步就到了沐川的老车站。
坐到永福县的大巴车,5块钱,给售票员说到竹海喊我们下就ok了。

一路上路边都是竹子,看着风景心情就十分愉悦。

到了大门口,检票员问我们包车不,因为之前看攻略知道里面路很长,没有观光车,于是就和别个一起包了个车,一车200。所以说还是自驾好亚,包车师傅急着赶路,好多景点不给停,还不停催我们,也是醉了。要是自己开车来,就可以慢慢耍,里面还是很舒服的。
不过走路就算了,里面路太远,走路要残的。。。

第一个景点,司机停车让我们自己走进去啰,说是最漂亮的景点。

萧洞飞虹

一帘瀑布从岩壁悠然流出,丹霞白练,直击于潭中一石,如醍醐灌顶,而其石三象,一如蟾蜍蹲水,二如水冲牛心,三如巨龟匐卧,人称“千年浴龟”,瀑帘之后,站其内观瀑,瀑流由稀疏、细密、浓密与浑然水柱依次排列,呈现出透明、微明、半明半白与白茫茫一片之不同的光亮效果。尤为称奇的是晴天中午前后,于凹岩透过水帘观日,可见七色彩雾,有恍若隔世之感,形如彩虹。

韩湘子与萧洞飞虹 却说当年韩湘子修道之初,为求一福地洞天,清净幽雅之所,遍游名山大川,经历四时寒暑,苦于找不到一处心仪之所. 这日,韩湘子行至秦岭之颠,抬眼往西一望,但见远处紫气隐隐,祥瑞蔼蔼,心中大悦,当下决心入蜀寻求福地. 是夜,韩湘子得一梦:但见千里竹海莽莽苍苍,火般嫣红的山峦无不被覆盖得郁郁葱葱.山风吹拂,群竹起舞,在从山绿海深处,绝壁之下,一帘瀑布从岩壁飞倾而出,丹霞白练,直击碧潭.潭中有一巨石,神龟般伏在其下,如醍醐灌顶,其石三象,一如蟾蜍蹲水,二如水冲牛心,三如巨龟匐卧,水帘观日,七色彩雾升腾而上,形如彩虹…. 梦醒,韩湘子大喜,认定此处即为日夜寻求的福地洞天,当下曲指一算,定了方位,直奔五指山而来. 川西竹海,碧浪千里,韩湘子来到五指山,即对竹海心旷神怡:按梦中所指一路寻来,很快就找到了梦中所见的福地:白练飞虹之处. 但见: 湖水清澈,湖面如镜。山风吹过,碧波涟漪。四周翩翩竹林倒映水中,美不胜收。韩湘子大喜曰:此处乃吾飞升所在! 从此,韩湘子安居此处,刻苦修行,偶得闲暇时,也手持横萧,对着飞虹悠扬吹奏.祥乐飘飘,引得白鹭起舞,竹林齐和….. 不知过了多少日子,韩湘子终于在此处修得功德圆满,择了一黄道吉日,飞升天庭了. 早已得道的铁拐李、汉钟离等仙前往迎接.见了韩湘子莫不称赞他选了一处人间福地修行,所以功德圆满如此顺当. 韩湘子一边和众仙望天庭去,一边依依不舍的看着修行多年的福地,当下施展法力,降下甘泉,造福一方百姓. 这泉水,当地百姓称为圣泉水,饮之无不神清气爽,百病消除,那当年韩湘子吹笛修炼的福地洞天,从此也更名为萧洞飞虹.

进去之后,特别凉快,确实很美。

想在这里多玩儿一会儿滴,可惜师傅还在等着。

到了第二个地方,永兴湖。
是在景区的最高点了吧,这里有个汽车营地,还有很多小木屋,看起多巴适的住宿。在这里可以吃点东西,他们的豆花还不错,甜甜的。
然后顺着栈道往里走,就顺着湖走,最后爬一小段阶梯可以到亭子看全景。

湖里可以划船,感觉蛮舒服的,但是我们由于时间考虑,还有第二天准备去漂流,所以就没有去,而是选择走上面的小道。

站在高处,一览纵山小啊,漫山遍野的竹子,特别美。

两三个小时后我们到了后门,在大路边等从永福回沐川的大客车,车真够少的,起码等了半个小时。
回到县城,去吃火锅。

我们选了一家旺旺火锅。其实就是炖鸡汤啦。然后点了他们这里特产的独脚菇。
是炖鸡的那种汤锅。我朋友吃了说也不是那种完全土的土鸡吧,肉还是有点柴,但是也还是比一般的鸡好一些的那种。加了两份独脚菇,和鸡一起再煮个八九分钟,就可以喝汤了,汤很好喝,挺鲜的,还有股淡淡的甜味儿。老板说这股比松茸还好吃,好吧但是我还是觉得松茸更好吃,不过这个菇也还是不错,软中略脆的口感,我朋友说她们家小时候山上很多,现在不知道环境污染咋的,已经没有了,花了个大价钱吃了下小时候的味道。然后老板人还是蛮热情的赞一个。

吃完了东逛逛西逛逛然后就去看表演了。
乌蒙沐歌以沐川县文化中心广场外聚贤桥至三号闸的水域以及碧水丹霞山体为实景剧场,是沐川立足独具魅力的生态环境和历史文化,全新推出的全国首个自编自导自演的原生态山水实景剧。该剧依托自然山水,融合生态文化、历史文化、民俗文化、农耕文化等地方特色文化元素,借助现代光影科技,将竹乡的生态魅力、历史遗韵、民俗风情尽展于山水之间。全剧包括序、诗韵沐川、茶马古道、婚俗遗风、舞动金秋、尾声六个部分,演职人员300余人,时长40分钟。

因为这个表演主要都是群众演员哈,所以精细度还是不够滴,演员们的水平还是参差不齐的,它主要的特色还是有山有水,晚上加上灯光照射,效果显得还是不错,因为在小城里晚上没有什么休闲娱乐,在这里体验一下民俗民风还是可以滴。

扎草龙好像是他们这里的特色,有一段表演是舞草龙,个人觉得草龙特别乖呢。

节目完了我们都不想走了,门口叫了个三轮车回去,好像6块钱左右吧。这边的三轮车还算便宜。

three

沐川龙门大峡谷,位于“绿色明珠”“生态名县”--四川沐川县城2公里处。距西南重镇成都重庆200公里,距乐山市80公里。这里,竹林婆娑,层山葳蕤,四季常青,云遮雾绕,区域内有我国目前最刺激最生态的竹海峡谷漂流。
龙门大峡谷全长9.6公里,整体落差198米。局部最大落差28米;落差大、激流多、刺激性强。河道时宽时窄,根据地势,建设了数个冲浪区、激流区、水仗区,游人在这里或如春燕展翅飞掠水上,或千帆竞渡你追我赶,或互相泼水人头攒动。娱乐性强,参与性好,吸引力大。附近100公里内,乐山大佛、峨眉山、乌蒙沐歌等景区和峡谷漂流组成便捷的线路,为你准备了多种选择的旅游盛宴。龙门山下,茂林修竹,一片碧绿,峰回路转,好景连连;在这里漂流,使你体会到“竹喧归綄女,莲动下渔舟”的王维诗画,不由得产生“未老莫还乡,还乡须断肠”的感概!
  在峡谷上下码头建设配套一批高品位的服务设施,游客服务中心、售票中心、洗浴中心、购物超市、停车场、旅游公厕等,品质上乘,为客人提供优质服务。

第二天又是睡到自然醒了,昨天问旺旺火锅的老板漂流怎么着,他说要早点去,但是起来之后发现朋友些换洗衣服没带够,听说漂流全身都要湿透(俺们三个都是第一次去漂流,完全没有经验啊),然后又去城里逛了一下街,买了衣服,一看时间都十一点过了,就又去吃了点东西,最后找了个三轮吧我们拉过去,三轮车大概15块吧,在幸福乡,离县城是没有多远的,要不了多久就到了,拉我们到了下码头。
在下码头换了票,坐景点的大巴上上码头(单独收钱10块钱一个人),寄东西也是要单独收钱10块。然后拖鞋光脚也是不行的,所以还买了一双鞋。然后坐上去就开始了我们漫长的等待。
可能因为要保持水量的关系,上面关闸储水,到点儿才放水,所以来早了也没啥用啊,开始说的12点半放水,最后等到了1点过。所以下次来之前最好先打电话问问啥时候放水,这样不必浪费时间。
中午阳光又是爆嗮,在我们等了一个多小时要崩溃之时,终于放水了。还是小紧张的。

因为手机没带,所以全程没有拍照,最后到了下面才默默拍的几张。
比想象中好一点啦,以为会很恐怖很危险,不过每个较为陡的口口上都有工作人员守着,手抓稳了还是比较安全,开始因为害怕坐在后面了,不过感觉还是第一排更刺激。水湿透是绝对的,幸好穿了件防晒衣,不然晒傻。前半程还是蛮好玩儿的,后半程比较平缓,水位低,可以下水打水仗。很凉快。
下次觉定还是穿个泳衣靠谱,不然提着一堆换下来的湿漉漉的衣服好沉那。

回程的时候又苦逼了,别个都是开车来的555,走下去都没看到三轮车,人烟稀少的样子,在我们准备过大白桥走一截的时候,看见一辆三轮,好激动,那个大姐是拉人过来返程的,所以给我们很便宜的8块钱就拉回去了。过了桥看见有好几个三轮在那里停着的,不过那个白桥还是挺长的,要走好一阵呢。

four

本来行程计划回乐山觉得乐山更好玩儿吧,结果一点儿都不好玩儿,早知道就去犍为了。在乐山吃了觉得没沐川好吃的还特别贵的叶婆婆钵钵鸡,还有烧烤啊翘脚牛肉那些,瞬间觉得前两天好愉快。于是意兴阑珊的准备回去了。
唯一还可以的是住的客栈,嘉州长卷故里客栈,订的花园房,有个小花园,住起还不错。然后在街边边推起车车卖的凉菜卤菜买回来吃还不错。我们再花园房待到12点退的房,没啥转的就去火车站了。乐山的三轮车也不靠谱,明明说的8块转下车就要15块,出租车司机也做了一个绕路的。反正在乐山待得不咋愉快。

这些个点点都不好吃。

嘉州长卷,新修的仿古街,就是有点偏僻,没有车不方便,公交车都不好坐的。

巴黎故事甜品店,这家还是可以的。

我们住的故里客栈,还不错。

周边游结束了。其实在沐川应该花不了那么多,主要在乐山吃了几顿难吃又贵的饭。哈哈。感觉沐川还是性价比多高的,民风现在还算淳朴。也不挤,去度个周末什么的还是很合适的。

账单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7-11 13:32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