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年马月”浪迹天涯【斯里兰卡+马尔代夫10天放空游】

• 出发时间/2016-06-24

写在前面(第一次认真写游记,有点啰嗦)

从小在祖国的最北端内蒙古长大,行动范围一直是祖国的北方,小时候觉得地图上很多地方是我这辈子都去不了的,比如上海云南广西等,更没想过祖国以外的地方了。即使大学在北京读书,也依然觉得地图的下半部分辣么遥不可及。谁知工作后的第三年,竟然从北京迁徙到了上海,5个小时的高铁,从北到南,才知道原来辣么远,辣么近,就是这么现在看起来的一小步,却成为我改变生活方式的一大步。
那一年,我开始旅行了。
先是以上海为中心,苏州杭州扬州南京无锡西塘乌镇宁波。。。。我会利用周末的时间找个地方放松。后来去了四川陕西江西安徽福建云南广西山东秦皇岛。。。再后来法国意大利日本济州岛,一路走来,发现旅行是一件和美食一样能让我发自内心欢喜的事情。
一直以来,斯里兰卡四个字都让我觉得既遥远,又神秘。都说斯里兰卡印度洋上的一颗珍珠,我们开玩笑说,猴年马月我们也能去一趟斯里兰卡啊,结果锡兰之旅真的在“猴年马月”成行了,而且还顺了马尔代夫
都说旅行很治愈,真的,11天在外头不疼了,不失眠了,生活规律了,整个人都好了,因为每天面对的都是沙滩、海洋、蓝天、白云,没有任何理由不欣喜。照片为证!

费用明细&行程安排

机票
由于此次斯里兰卡马尔代夫一起游,所以没法买便宜的往返机票,提前一个月看到斯里兰卡往返最低差不多4500左右,供参考。
返程由于天气状况岛上飞马累机场的水飞取消,导致返程机票退票重新买之外,其余行程基本按照原定进行。
上海出发去程机票       斯里兰卡航空UL 867    上海-科伦坡 2016.6.24 01:10-05:55     3175/人
斯里兰卡飞马代          斯里兰卡航空UL101      科伦坡-马累 2016.6.30 07:20-08:15      1028/人
原定马代回上海          东方航空MU714            马累-云南-上海 2016.7.2  21:05-15:05+1天     3465/人
实际马代回上海          斯里兰卡航空UL866      马累-科伦坡-上海  2016.7.3 22:55-23:50+1天  3376/人
如果是上海出发,去程选择UL867非常舒服,直飞,而且是夜航,睡一觉正好到,不用耽误一天。
回程如果不在乎预算,美佳航空和东方航空的直飞航班是最佳选择,由于当时错过低价票,所以买的东航转机的,结果还是没能如愿
此次特别推荐斯航,大大的赞,回程临时订的机票需要在科伦坡中转12小时,本来都做好机场过夜的准备了,到了科伦坡已经累瘫,去transfer service想问下行李情况,结果给了我们酒店预订单,斯航免费安排食宿,机场接送,出乎意料,当时真的感动的眼泪都快流出来了。

包车
在某宝找的斯里兰卡包车,算上前后两天接送机一共7天,每天360元。斯里兰卡包车玩还是非常方便和必要的。此次非常幸运是一辆SUV全程都非常舒服。

住宿
每天所住酒店均在下面行程单中,斯里兰卡行中除BNB以外的酒店都订的非常成功,重点推荐平原平房,虽然贵些单真的物有所值,马尔代夫神享受的酒店会单独介绍。
酒店都是通过agoda.com预订,非常方便,懒得选酒店的小伙伴可以直接参考我的,一定不会失望。想咨询酒店价格可以单独找我。

wifi
我们没有办电话卡,国内直接订的漫游宝,25元/天,机场取还,很方便,信号还可以,毕竟出去玩不会经常玩手机的。

关于相机
基本图片是用相机拍的,fujifilm X-T1,镜头是fujifilm XF 16-55MM F 2.8和 XF 23mm F1.4兰卡和马代都是怎么拍都像明信片,基本不需要修图。

关于小费
斯里兰卡是小费国家,基本干什么都要给小费,帮助提行李一般100卢比,吃饭一般会加10%的服务费,如果没有加服务费要给5%-10%小费,如果包车一般给司机5%-10%的包车费用作为小费,其他就看服务是否满意,给50-200卢比不等。

其余各项目详细花销会在每天行程中介绍。

DAY 1 Negombo(鱼市、海滩、教堂、泄湖)

第一天飞机是05:55pm抵达科伦坡班达拉奈克机场,出机场后正对着有几个兑换柜台,需要换斯里兰卡卢比,所以在国内要提前准备好美金,换的时候最好换出一些100面值的,方便后面给小费。我们当天汇率是144.35,也就是100美金=10104斯里兰卡卢比。由于提前带了漫游宝,所以不需要买电话卡,出国前开通下国际漫游即可。
机场到尼甘布车程20分钟,所以多数人的行程都是从尼甘布开始,事实证明也确实是最合理的。时间还早到了尼甘布直奔fish market,之前看攻略说周日是不开门的,所以机票也故意避开周日,想去鱼市的同学要注意下。7点到鱼市还是很热闹的,shark、tuna、prawn、coconut。鲨鱼会专门把鱼翅留下,看着还是觉得有点残忍的,金椰50卢比,不多说了,上照片啦

逛完鱼市去酒店check in,虽然时间是8点多,但是酒店正好有空房非常nice的安排免费提前入住,jetwing blue酒店位置非常好,一侧是街市主干道,一侧是海滩,名副其实的海景房,同时有泳池 ,沙滩躺椅,不管是海边休息,用餐还是在房间都能享受非常好的view,很赞。
短暂休息后就去海滩散步发呆了,偌大的海滩基本没什么人,单身狗倒是有几只。
房间看出去的风景如图

斯里兰卡市里的交通工具以tutu车为主,是需要砍价的,一般对半砍,午餐过后(兰卡的餐实在一般最后一起汇总吧),去游church和Negombo Lagoon,叫tutu车400卢比,基本是一个地点200卢比。Lagoon上面租船3000卢比游1小时,很值得,Lagoon非常大,而且能看到猴子群、当地捕鱼人、各种漂亮的鸟,而且人很少,很惬意。

晚饭是在酒店吃的自助餐,吃完饭继续海边发呆,躺在躺椅上看着眼前的蓝天白云椰子树,整个人都放松下来了。

DAY 2 Kandy(狮子岩、康提)

第二天早饭过后直奔lion rock,尼甘布锡吉里耶大概4小时车程,到达后正好是午饭时间也是一天中最热的时间,锡吉里耶斯里兰卡北部,相对而言比较热。狮子岩,是一座真真实实构筑在橘红色巨岩上的空中宫殿,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是斯里兰卡“文化金三角”其中的一个顶点,并且也是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的世界级珍贵遗产之一。门票是每人30美金(当天是4260卢比),门票要拿好,进去后有三次检票,门口会有很多小黑争做导游,如果不需要果断拒绝就好,如果需要,要提前敲定好价格,避免跳价。狮子岩虽然直线高度不高,但是酷暑的天气下,要想登顶还是有点挑战的,山顶是当时国王的游泳池,一会提供山顶图片哈,像楼主一样体力差的同学,看看照片就好了,哈哈哈,狮子岩狮爪处有马蜂窝,投票的时候也会有提示,所以攀登时候如遇马蜂窝要听从下面工作人员指挥及时躲避。

狮子岩游览完,要驱车赶往康提了,车程3小时,由于到达康提已是黄昏,司机推荐了一个可以山顶的餐厅,可以俯瞰康提全景,还是非常不错的。当天晚上入住半山腰的一家BNB。

DAY 3 NUWARA ELIYA(康提、努沃)

一早BNB女主人准备了丰盛的早餐,考虑到怕我们不习惯兰卡口味,有兰卡咖喱面也有西餐蛋饼,香肠,水果当时是必不可少的了,在兰卡不管是哪顿的餐都少不了水果,以芒果、木瓜、菠萝为主,喜欢吃山竹的朋友在康提可以多买一些1块钱人民币一个,但是去南部城市就会贵了。早饭过后出发去康提湖和佛牙寺,特别提醒去佛牙寺是不能穿短裤的,9分的可以。
佛牙寺位于康提湖畔,实在美不胜收。沿着康提湖一路散步就到了佛牙寺,人还是很多的,门票1000卢比每人,进门之前要将鞋子寄放在门口,当然是收费的,每人50卢比。门口有卖荷花的,100卢比,之前看攻略说不需要买里面有地方给,实际是没有的,最好在进门时候买一下。
佛牙寺始建于1595年,以供奉斯里兰卡国宝释迦牟尼的牙舍利而闻名,是佛教徒的朝圣之地,香火鼎盛。里面有很多虔诚的佛教徒,还有很多学生。据说每年7,8月由盛大的佛牙节,我去的时候时间不对,没有看到。

逛完康提市里后出发去车站,下一站努沃,由于行程安排我们从康提到努沃选择的是高山小火车,时间是有点久的大概4个小时,但是一路风景很好,当然少不了挂火车啦。在车站看见很多外国游客,无论男女都是背着炒鸡大的背包自由行,有的还背着冲浪板,对于我这种不喜欢旅行太辛苦的人来说实在是佩服。康提去努沃的车票在火车站现买就好,二等座很舒服,一路开窗看风景,600卢比一个人。另外海上小火车如果是在网上预定的一等座,可以在康提车站打印出来,就不用再单独去取票了。

4个小时的火车还是很熬人的,上车是条龙,下车变成虫,交通工具恐惧症也从这时候开始了。下车之后努沃市里随便吃点饭,就直奔酒店了,努沃住的酒店是兰卡行程中最最最推荐的------------平原平房,酒店在山顶,如果没包车还真是很不方便的,盘山路,一路颈椎操晃啊晃,但是路上的风景非常美,附路上的风景美照

努沃这边是行程中最冷的一天,主要由于酒店在山顶。酒店是在马蜂窝看各个游记推荐的,本来还半信半疑,到了之后觉得值了。管家式服务,一共4间房的别墅,我们入住那天居然没有其他人,所以用预定其他房型的价格住了最好的小屋房,感觉像是包下整个别墅,太爽了。酒店的welcom tea。

小屋房很赞,感觉照片怎么也拍不出眼见的感觉,附一张房间图和窗外的景色吧。

原定的行程是第二天一早去hordon plains结果不出所料,取消掉了hordon的行程,一方面是贪图酒店的风景,大大落地窗,看出去就是大片平原,感觉风景不逊于hordon,另一方面是被冻到了,之前看攻略说这边要带羽绒服或者冲锋衣,想着赤道附近怎么可能有这么冷的地方,就只带了windrunner,结果冻成狗,更别提hordon要早晨5点起,徒步2个半小时了。所以如果确定要去hordon的同学,请务必带够衣服和鞋子,一会会给大家看第二天早晨的天气情况。
酒店的晚餐是多种套餐可选,价格合理,红酒只有一种30美金一瓶。唯一当天的小缺憾是当天别墅的热水器出了问题,不能洗澡,转移到另一间独立木屋去洗的。酒店一层有壁炉、小吧台,还有一棵超大的蕨类植物,非常适合凹造型拍照。

DAY 4 MIRRISA (粉红色邮局、茶厂)

第二天管家准备了丰盛的早餐,这趟旅行学到了很多早餐凹造型的方法,回来后立刻开始采购各种盘盘,叉叉操练起来。大家感受下第二天早晨的天气哈,觉得取消霍顿实在是不能更明智啊。

吃好早餐继续上路,下山的时候遇到在干农活的当地人,看见我们举起相机,非常热情的打招呼,还奔走相告要看镜头哈哈。努沃市里有个地标性建筑----粉红色邮局,按照旅行习惯自然要给老爸老妈寄明信片了,这边也很适合拍照。接着在努沃市里自由活动,有个小插曲,遇到工人罢工示威,还有点小惊险的,一直在放鞭炮,可能是因为听着像枪声吧。。。。司机说government not good。

逛好努沃后去了茶厂,沿路一共三家茶厂,按司机的说法,三家茶厂品质相同,价格按距离递减,MACWOOD茶厂最近最有名中国游客最多,当然也最贵,由于去Mirrisa顺路,我们就去了最远的茶厂,至于价格到底是不是司机说的最便宜,也不得而知。。。去茶厂的路也是非常曲折,各种盘山公路,到地方的时候,我们坐车的快崩溃了,司机也崩溃,同伴说第一次有了晕车的感觉,哈哈哈。
到了茶厂会有专人带着介绍制茶的工艺,各种茶的区别,接着会让你品尝各种口味的红茶、绿茶、白茶、果茶。也算长点姿势,红茶分三种,一种是清淡口味的OP,即ORIGINAL,也是大家普遍能接受直接喝的,另外有早餐红茶,相对口味较重,可选择性加糖加奶,最后一种是超级重口味,吃了一口此生难忘啊,差点没吐,但是这种加了糖和奶非常好喝,很适合做纯正的奶茶。最后自然少不了购物了,这也是兰卡旅行唯一值得买伴手礼的地方了,价格也还ok。

DAY 3是兰卡行程中最累的一天了,因为接下来是5个小时车程去Mirrisa,交通工具恐惧症再次加重,到了Mirrisa已是晚上,而且累成狗,晚饭都没吃就睡了,这天住的BNB很差,等我找下名字分享出来,各位同学一定不要定,庆幸的是还好只是过度一夜,第二天一早6点就要退房去观鲸。

DAY 5 GALLE(观鲸、高跷渔夫、乌纳博图纳海滩)

Mirrisa观鲸是此行中比较期待的安排,去之前一直被告知,现在不是观鲸最佳季节,很有可能看不到鲸鱼,完全拼人品,上船的时候小黑也说过去15天仅看到过一次,不过非常幸运我们这次看到了世界上最大的动物blue whale而且是三次。
观鲸的票可以提前在某宝上定好,分一层和二层座位,一层210每人,二层250每人,肯定是贵的好了,二层视野好也更稳定些。预定的门票包含晕车药和早餐,我比较懒所以是网上定好的,小伙伴们查查应该有其他渠道会更便宜的。一定要吃晕船药,我们这趟就有3个人吐了,大人小孩都有,特别提醒最好选船尾的座位,晃得程度会小很多。观鲸需要开1个半小时左右到鲸鱼经常出没的海域,然后在那转上几圈,看到三次后就可以返航,当然就像前面所说也有一直没看到的,转1-2个小时也会返航。
看到鲸鱼一般是先看到鲸鱼吐水,然后各个游船之间会互相通知,火速赶到,一般鲸鱼上来一下下就会回到海下20分钟左右。看到鲸鱼的时候离我们非常近,整船人都灰常鸡冻,据说蓝鲸重量有2000人辣么重,也算见世面了
一般早餐是在返航的时候提供,我们回来的时候,接近岸边,风云突变,开始下雨,风浪变得很大,海上的天气变化还是很大的。这里交通工具恐惧症+1,至此飞机、火车、汽车、轮船已经四项叠加最大值了。导致后来看到这些就有点怵

观鲸回来后大概中午,午饭在mirrisa解决的,沿着mirrisa海滩有很多餐厅,价格都差不多,龙虾3500卢比,mirrisa海滩是我个人比较喜欢的,沙子很细,很安静而且人很少。

mirrisa到加勒的路上按攻略是一定要看看高跷渔夫的,但说真的就是那么回事,现在的高跷渔夫已经不以打渔为职业了,而是当模特拍照收费,车子一停立刻有人上来收钱,拍一个人200卢比(司机说有的地方500卢比),然后渔夫意思意思甩甩杆子,做做样子,仅此而已,虽然多数人都会抱着来都来了的心态,但其实看看攻略照片就好了,一样的哈哈。

mirrisa到加勒比较近,大约1个小时车程。加勒分为古城和新城,值得逛得是古城,所以住在古城里面最方便,我是提前在agoda订好的别墅酒店,就在古城内,位置非常好,看其他小伙伴攻略有说现订酒店会比较贵而且很难订到,所以加勒建议还是提前预订。

加勒乌纳瓦图纳沙滩,据说是世界十二大顶级沙滩之一,距离古城5公里左右,tutu车300卢比。由于加勒在第二天还有一上午的时间,所以古城放在第二天,这一天下午先去了沙滩,海滩确实不错,相比mirrisa沙滩,这边餐厅和酒店很多,到了晚上还会有海鲜烧烤,所以也有部分同学会选择在这里住宿。即使这一路已经见到很多海滩了,可是来到海滩依然很幸福,干净无人的海滩最适合拍照片了,为了拍从海里跑上来的照片,跑了无数趟,开心的像个傻子。

DAY 6 Negombo(加勒古城、新城、科伦坡)

早晨早餐过后,开始一天古城游,ps加勒的酒店是行程中唯一房费不含早餐的,大概每人1000卢比。加勒古城内可逛的景色非常多,灯塔,教堂,古城墙,所以很多旅拍或者拍婚照的人都会在此选景。不多说了,继续po图

加勒科伦坡的海上火车如果要坐一等座只有下午3点半的一趟,所以中午选择在新城打发时间,经受了这么多天兰卡事物的折磨,这一天我们终于选择了中餐,加勒火车站旁边有一家很小但是名字和霸气的中餐馆,中华环球饭店,大众点评排名第一的,味道还不错,价格没有之前其他攻略里面写的那么便宜龙虾60元,实际龙虾也是3500卢比,据老板介绍2年前还是便宜的,后来中国人太多了,价格都涨上去了。。。。

我想但凡知道斯里兰卡的人应该都知道《千与千寻》同款的海上小火车,做海上小火车强烈建议购买一等座,因为一等座都不怎么样,何况二、三等了,一等座需要提前网上购买,我们是通过某宝购买的,需要加一倍的票价做手续费,一共90一张。勤快点的小伙伴自己研究下应该可以网上订到。乘坐海上小火车还是很激动的,但实际上和想象的有些出入,基本上是沿海线路,非动画片里面的在海上,只有快进入科伦坡那段,有短暂海上的。但是收获是时间正好能看见日落,还是非常漂亮的。

到达科伦坡已是晚上,终于到了能看见高楼大厦的城市了,首都科伦坡当之无愧是斯里兰卡最大的城市了,吃过晚饭后,在加勒菲斯绿地广场散步,沿着海滩,吹着海风,听着海浪声,慢慢回忆谈论着此次兰卡之行的点滴,还是非常难忘的,广场晚上很热闹,类似夜市,有很多小贩,不过卖的东西大同小异,以虾饼为主。由于科伦坡离机场较远,所以晚上还是选择住宿尼甘布,方便第二天一早到机场。

至此,斯里兰卡之行就告一段落了,马代即将开始,补充兰卡“美食”集合,兰卡龙虾3500卢比,正常餐厅一个套餐一般1500-2500左右,包括一个主菜虾或者螃蟹或者鱼、配薯条和蔬菜沙拉,鲜榨果汁一般350-400卢比,自助餐1000-3000不等。
说实话兰卡食物确实不好吃,具体到什么程度呢?就是照片都懒得拍。。。鱼的口感能做成牛肉,牛肉做成牛肉干,还有米饭有点夹生跟国内差别很大,所以我一路基本没吃主食。早晨都还不错的,还有海鲜可以多吃点。
如下按出场顺序展示

第一餐尼甘布的螃蟹,鱼香口儿的

尼甘布酒店的自助早餐

康提的晚餐,虽然一路上我吃了很多菜单上的prawn,但是差别很大,有的是虾干,有的是虾仁,有的是虎虾,有的是大头虾,也是醉了。

mirrisa海滩的龙虾3500卢比,这里做的口味还比较能接受

狮子岩一家叫做hungary lion的餐厅,同样是prawn这里就是大头虾了

原平房的晚餐,1800卢比一个套餐,性价比高,而且逼格比较高

乌纳瓦图纳海滩的prawn这里是虎虾,性价比比较高,也很新鲜。

加勒新城的中餐,中华环球餐厅,这条石斑好像1800卢比

未完待续

写到这里深深的感慨用心写一篇游记不容易啊,为那些华丽丽的游记点赞。要从4000多张照片中挑选最有代表性的呈现给大家,太多怕多余,太少又觉得无法完全表达出看见的风景。都说人生就像旅行,目的地不重要,重要的是沿途的风景,兰卡之行让我看见了纯真的微笑,无与伦比的自然风光,收获了轻松,快乐的心情,一切都很值得。迫不及待想发游记出来,马尔代夫之行继续更新,关于马代,我要说先选择兰卡再去马代简直不能更明智,4000张照片一半是在马代,沙滩是我见过最美的,酒店是我住过最好的,大家期待一下哈!
先剧透一张。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07-11 19:05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7-11 21:25

越看越想去

2016-07-12 13:42

引用 🙈狒儿🙉 发表于 2016-07-12 13:42:47 的回复:

越看越想去

回复🙈狒儿🙉:嘿嘿 斯里兰卡还是比较值得去的

2016-07-12 20:53

引用 小红帽爱蓝精灵 发表于 2016-07-11 21:25:51 的回复: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回复小红帽爱蓝精灵:世界辣么大 没事去看看

2016-07-12 20:53

引用 抽风的阿泉 发表于 2016-07-11 19:05:29 的回复: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