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虎涧的别开生面

行程

这次还是去昌平游玩,路途较近非常方便,选择了白虎涧这个地方,一看地名就知道有山有水还有“老虎出没”的地方,在动物园白虎休憩的虎山那种森林的感觉已然出来。然而,此处我们所游览的地区没怎么遇到水,山上的地貌倒是让人惊讶,太行山余脉的山体,与燕山交界处,巨大的乳白色石头高耸挺拔,给人非常震撼的视觉冲击。因为有些雾霾,走到白虎路的时候,从远处就看见一座座“高耸入云”的山体,还以为来错地方了呢。白虎涧三面环绕山,一面下来直接接着平原,站在山顶风光无限好。登上直入云霄的天梯,看后面连绵的山体,给人山峦无际,云海无边的感觉。我们走的景区较短的线路,上山到下山大概用了三个小时的时间,若是整个景区都逛完,估计需要成人独自穿行一天的时间。
这次景区的路况和设施都一般,主要的人工构造就是八百多级台阶的万福梯,全是木板铺成,从山脚延绵至山顶,一进景区没多久就看见了,给人一种蠢蠢欲动的征服感。另外知名的通天81洞和18潭,我们因为线路选择没有走过去,据路上的老人说西边的这条线路更适合带孩子游玩,难怪当时刚进景区的时候有人直接朝西边走去了。现在因为干涸潭里也没水了,到了冬天会有涓涓细流。81洞倒是别有看头,都是山顶下来的巨石砸出的洞,一路奇峰怪石,别有情趣。
白虎涧景区自封为“北京后花园”,门票60一张,若是只走较短的线路觉得很不值,回来一看整个景区的地图,貌似还有一些看头,但是需要很强的体力才能全程走完。主要是因为历史中,历代帝王巡游都来过白虎涧,知名的“燕山八景”其中两处“神岭千峰”、“虎峪生辉”都跟白虎涧相关联,所以在“颐和园”和“圆明园”之前,这里就类似帝王的后花园。下山途中遇到一老人,因为天气太热身体不适就很及时地跟我们一道折返了,没有跟他的同伴去传说中的驻跸观日和神岭千峰景点。“驻跸”这个词是因为金章宗游玩此处而题的,“神岭千峰”是因为山峰错落有致,山体连绵宏伟而称。据说,西游记的的初稿,就是丘处机带徒弟游玩此处取景区素材提炼而成。景区的“通天八十一洞”,演化成唐僧取经的八十一难;“白虎涧”、“骷髅石”演化成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火焰山”演化为唐僧过火焰山等等,西游记里取景此处及燕京周边景色的地方比比皆是。丘处机是道教全真龙门开创始祖,他去阿富汗找成吉思汗的和平之旅为继唐玄奘西游取经之后的另一大西游活动。后来为了宣扬自己截杀和平、炼丹养生的思想,他听从徒弟建议写了较有知名度的唐僧取经的故事来教化世人。后来几经流传,初稿被吴承恩编写成现在有名的《西游记》。这个说法是我从网上看来的,具体需要进一步考证,但从此一看,景区里多了一些传奇色彩,不免要让人冒出再次探险的念头。
现在一些景区要么就是看自然景观,要么就是看人文景观,若是两者皆得,在欣赏大自然美妙风景的同事,遥想古人的那般感慨或激昂文字也是一种陶醉。从这两个方面来看,到此景区一游都是有些意思的。
若是像我们走万福梯-车运寺-樱桃沟-宫石的线路,需要注意的是防晒和补充水分,沿途没有多少树荫,没有商店,都要靠自给自足。在万佛岭之巅是感恩坛,凌空架设了一所茅屋,设计简洁大气,里面休憩的地方还有茶和酒摆在桌子上,可是门是锁着的,没想到这些人也挺会沾仙气的,在此处休憩感恩,又是怎样的一种情怀。
从万佛岭往后下山沿途都是大小石子路,越往里走越荒芜,周边各种野桃、野杏、野梨、野核桃树郁郁葱葱,乱石杂草中忽然有几只蝴蝶翩翩起舞,给人一种回到原始森林的错觉。山中虽热,不时有习习凉风,不知不觉爬山的疲倦被一扫而空,在回来的路上我们还回味着汗水斑驳下的那山中的美景,感觉像涓涓清泉一样甘甜。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07-10 23:22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

2016-07-11 11:55

引用 罗波罗兰 发表于 2016-07-10 23:22:02 的回复:

回复罗波罗兰:谢谢夸奖,继续努力

2016-07-11 22:15

引用 viphooh 发表于 2016-07-11 11:55:17 的回复: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

回复viphooh:等下次去玩了再写哈

2016-07-11 22:16

引用 华仔 发表于 2016-07-11 09:45:0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