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国境之南---如果海会说话,如果风爱上沙

• 出发时间/2015-04-04

这里有大历史压过的痕迹,这里有温良恭俭让的人民,这里有我们的过去,也预示着我们的未来。漂洋过海来看你---台湾

Day 1: 上海---台北

台湾好行公司为我们接机,很舒服,空间像飞机上的商务舱。回酒店途中,影像机一直播放邓丽君的碟片,让我想到了电影《甜蜜蜜》。(黎明和张曼玉除夕夜在香港街头卖邓丽君的碟片,以为会大赚一笔,因为每个大陆人都爱听邓丽君。最后,一张碟片都没有销售出去,因为在香港你听邓丽君就等于承认你来自大陆)

入住酒店后,匆匆坐捷运赶到淡水然后再坐红26路,但还是因为飞机delay,没能像预期那样四点前赶到淡江中学(不能说的秘密拍摄地,四点后不允许游客进入)。很遗憾。只在门卫处瞥见了黑瓦红墙。喜欢桂纶镁是从《蓝色大门》开始,那个时候陈柏霖还不是大仁哥,也没有胡子拉碴。

旁边的真理大学和小白宫进去随便逛了逛,这一带的建筑风格很统一,估计是与教会有关联的缘故。

因为不想再错过夕阳,早早继续坐红26路到达淡水-渔人码头。很多游客都登上情人桥(传说情侣到此一定要走一走,步数还不能是奇数,否则姻缘不会长久,对此只能呵呵了之),我们跑向了摄影师聚集的码头边,等着太阳一点点的滑落,从耀眼的芒到微弱的薰。

日落尽去,原路返回。来到了士林夜市,不算大,但人很多。吃了大肠包小肠和起司土豆马铃薯,这些厦士门鼓浪屿上都有,味道还算不错。士林夜市的捷运站里与王先森走散了。起初有点恼火,怎么可以把我弄丢。然后有点害怕,我不知道酒店名字,试图拨电话,但发现不会拨打国际漫游,慌了。定了定神,毅然决定在原地等着。
回到酒店,泡澡睡觉。应本人的要求,这次很多酒店都带有浴缸,“没有人能对按摩浴缸say no~~~”。

Day 2: 日月潭

抵达日月潭已是第二天的晌午。当汽车绕了很久的山路拐进一片凹地,映入眼帘的是一抹湖绿,我知道我们到了。其实,起初对日月潭是没什么兴趣的,觉得和西湖相差无几,但因为整个行程是王先森设计,我就只能做个感恩的的猪,也不好说什么。当我真正踏上日月潭的水社码头环看整个湖泊,明白它作为台湾八大景之一,能写进教科书是有一定道理的。关于水的颜色,有了湖绿与湖蓝的争执,最终以霸道的一句“我是专业的”告终,但无论是湖绿还是湖蓝,我们都爱这种颜色。

最喜欢的照片,一首诗形容它:一只船孤独的船航行在海上,它既不寻求幸福,也不逃避幸福,它只是向前航行,底下是沉静碧蓝的大海,而头顶是金色的太阳---莱蒙托夫。

玄光寺,缆车,邵族文化村,阿婆茶叶蛋。集市上又吃了两个大肠包小肠,喝了好几杯阿萨姆红茶。太阳真毒,傍晚环湖骑自行车的兴致已被它烤掉无余。回酒店洗澡,大大休整后,我们又穿梭在水社码头的大街。

Day 3: 阿里山森林小火车

次日晨时八点,坐上前往阿里山的小巴,途径梅子酒庄,夫妻树,玉山国家森林公园。为什么叫夫妻树,因为它们是在同年同月同日同一个时辰被雷劈死的,但因为红松树皮可以运输养分,所以没有枯萎,相互守护着彼此,抒写着“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的华丽篇章。

途中司机一边开车一边讲解沿途遇到的风景,觉得心里很不舒服,我自己开车时不会和别人说话,环山公路难行,随时都有坠入万丈深渊的危险。山谷的半径,王先森的质量,再加上车速,向心力都快把我挤扁在车皮上了。王先森说这叫离心力。有区别吗,值是一样的。

我们在山脚时还是晴空万里,到达阿里山顶,放下行李后就下起了夏天才有的暴雨。看天空似乎没有停止下雨的想法,我们穿上雨衣,乘坐森林小火车,走进原始森林去看神木(好多在抗日战争时期被日本砍伐运回国)。所谓神木,就是千年红松。2000年,它见证了历史多少变幻。王先森说在这个岛上没多少历史。

阿里山中偶遇一小学,不知道有没有学生在上课。

气温变化无常,外加淋了雨,草草结束森林探险回酒店添加精气神。睡到六点多,雨停了,王先森叫醒我看窗外的晚霞,粉色的晚霞。拿起相机,走出酒店爬到高处,却见不到了。只拍到了云海。工具的劣势,焦距太短。

Day 4: 阿里山日出----高雄

凌晨五点,包车前往日出观赏点。天空零零散散点缀着几颗星星。王先森说好久都没见过星星了,好像还是小时候的事情。我也想到了儿时,盛夏,和弟弟一起躺竹床上仰望天空,数星星,看流星划过天际。
到达观赏点,天空仍是鱼肚白。高山族的居民促销樱花蜜,尝了尝,淡淡的花香味。天空逐渐变亮,光线越来越足。当太阳在对面的山顶漏出头,到整个全部升起,不过十秒钟。应该用视频记录下。光线很刺眼,无法直视。

阿里山山脉。

蓝色的天空,有朵朵白云,似乎少了什么?对的,飞翔的鸟儿。

昨天的淋雨,今天的起早,外加高海拔气温低下,感觉头昏眼花,要生病的节奏。

好在回到阿里山车站吃了顿热乎乎早餐,元气满满。点了一个蛋饼、一份炒面、一份锅贴、两杯豆浆,老板搞错了多给了一个蛋饼。两个人吃了四人份的早餐,看着旁边游客都是两个肉包加豆浆,觉得很不好意思。王先森,对不起,是我带着你在胖子的道路上越行越远。
吃完早餐,兑换去嘉义的汽车票,回酒店补个回笼觉。

偶遇一面花墙。

清晨的阿里山车站空无一人。

九点整,坐上前往嘉义的大巴,山路,又是离心力,我快死掉了。

嘉义坐高铁到达左营,我们来到了高雄。遇见了本次行程中最温馨的酒店。

看见舒服的床就想睡觉,休息了一下午。傍晚出发去新光三越给王先森买夏天的衣服。网友就建议带好短袖短裤,但王先森这不让拿那不让拿,结果他把自己给坑死了,哈哈(日月潭就热的不行了,街上150NT买了条热带风情的花裤子,我一看就知道seam strength很差的,提醒他蹲的时候注意点,结果几分钟后就撕破了(⊙﹏⊙)b)。

晚上取消了摩天轮活动,去了六合夜市。这儿才有夜市该有的样子,好多海鲜大排档,台北士林夜市、宁夏夜市充其量也就是我大文汇路的水平。1000NT的拼盘值得推荐,有大龙虾,贝类,鱼。走时买了点卤味,去了美丽岛捷运站,711买了台湾啤酒回酒店。

酒店阳台,吹着风,俯瞰高雄,对饮小酌。王先森说,出门几日行程过半,有点累了,也有点想家了。

Day 5: 初到垦丁

次日,乘坐垦丁快线前往这次行程的重头戏,国境之南———垦丁。右手边的座位,可以欣赏到美丽的海岸线,但是是单人座。
抵达垦丁。来到小湾,光线照耀下,海水呈现渐变的颜色。躺椅上,慢慢欣赏这片无人的海域。如果服务生来赶你走,说这是我们凯撒大饭店的椅子,记得回应他”sorry, I can’t understand you””what?”,不要说中文就对啦。

由于刚刚台风过境,垦丁的风力仍过大,水上游乐项目都暂停营业,我们的浮潜也搁浅了,可惜。

傍晚,来到了大湾,此时天空布满乌云,但仍从夹缝中欣赏到了美丽的夕阳,意外的收获。

垦丁大街穿过一条巷子,到达大湾。风真的很大。

太阳落去,镜头里的天空也变亮了。

晚上,垦丁大街夜市。应该算最大的夜市了吧,好长,但吃的还是不如高雄的六合夜市。

Day 6: 270° 游垦丁

贝壳沙滩,顾名思义,沙子就是细碎的贝壳。

这次旅程中为数不多的几张合照,司机师傅帮忙拍的。

尼克松石,因为美国前总统尼克松的鼻子就长这样,远看,真有点像西方的人头。

这几张图取名为-小酱油望海。

鹅銮鼻公园,幽暗的树林,接吻石,草坪,灯塔。适逢学校春游,好多学生。

最南点。台湾的最南点是不是中国的最南点?王先森回我一句,少犯二。不多一会儿,来了一家人,老爷爷问他儿子同样的问题,这个世界二的人不少。

(王先森到此一游)

礁石,垦丁大海的特点。

风吹沙。风大的可以把沙子吹起堆成山丘。用生命在拍照,下面是悬崖,拿着手机的我心里是慌得。

吊桥。这个没什么意思,一开始还以为是山谷里的那种吊桥。不过王先森走上桥时,我顿感不妙,桥不稳了。

路过阿嘉的家。

核电站展示厅及出水口。想要做懒惰的猪,就要学会感恩,为每一位中国核电做出贡献的人点赞。王先森很兴奋,说台湾人满细致的,做这样的展示厅来告诉民众核电没有危害海底生物。我说,你们大三门根本不需要展示厅,没有核电站,照样生不出珊瑚,长不了鱼虾,最多也就产产青蟹。央求我帮忙拍张他偷拍核电的照片,说发给同事,男人骨子里也寂寞。小心回不了家。

后壁湖吃海鲜。生鱼片吃到腻。活动继续中。

猫鼻头,长像为猫,因此得名。

远远又看到了核电站。

白沙湾。少年pi还有海角七号的拍摄地。这里人偏多,好多大陆来的旅游团。不如小湾和大湾。

天黑后,来到小湾的酒吧,王先森说到每个地方一定要去酒吧坐坐,感受不同的文化。原本去沙滩上听海的,但漆黑一片,一个人也没有,真怕出现什么海怪,两个人灰溜溜回酒店了。

Day 7:垦丁---台北

返回台北,舍不得垦丁,舍不得这片大海。

台北淅淅沥沥的下着雨,温度较低,好多人穿着轻薄型羽绒服,第二次感受台湾的温度季节交替变化。接下来,人文游台北

中正纪念堂,士兵交接仪式。

国立台湾大学。上不了名校,但要有一颗向名校的心。面积不算大,里面有个农研院,学生们在里面种花草,养各种动物。然后产的牛奶、蜂蜜、花茶等等就在学校的超市里销售。学校里的松饼满好吃,排队要好久。

诚品信义书店。在里面呆了好久,看到了台湾作家吴明益系列作品集,好想全部入手。想想行李已经多的负担不起了。

Day 8:人文游台北

故宫。难以置信,我们在里面走了一天。青铜器完全看不懂。玉石懂点皮毛,给王先森讲解了汉代出土的玉蝉。王先森又给我讲了一些瓷器的事情。有一套慈禧最喜欢的瓷器,颜色是Tiffany蓝,所以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一对红珊瑚手镯,导游说是果郡王送给甄嬛的那对,惊悚。汪精卫送给日本天皇的玉屏风,战败天皇又送回来了,天皇的世界我们不懂。故宫里绝对静止拍照。

九天八夜的行程结束了,这些是我们走过的地方。

最后一夜,走在台北街头,明天我们就要回家了。

Day9:台北回上海

Tips:
关于电视节目,台湾只有综艺节目和政治类节目。在台期间,最大的新闻就是阿帕奇事件。一开始媒体谴责李倩蓉,然后批判劳乃成,接下来抨击军方,再是劳乃成他爸,最后总结可能劳乃成他爸是共谍。台湾媒体人的生活好悠闲。
关于台妹,王先森又语出惊人,“老婆,你在我们大同算资质不错的,在上海算普普通通的小姑娘,在台北,垫底咯”,一个塞外来的、全身只有一块肉的人哪里来的这么大自信。不过,台北的女孩真的不错,大部分身材修长,皮肤干净白皙。
最后,做只感恩的猪也不容易。

后记

2016.9.24,今天整理这篇游记,最大的感受就是垦丁好美。我们一致决定,台湾通行证过期前再去感受下那里的风土人情。带上我们的小鑫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