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行走30天2016/02/26-2016/03/26,百内+湖区+阿塔卡玛沙漠+复活节岛(3

lizhixiaonang LV.7
2016-07-10 10:20 1263/9
  • 出发时间/2015-03-13

Atacama沙漠地带:

距离完成前面两段旅程的写作已经有一个多月了吧,从离开上海回到昆明,为安顿生活工作做的挣扎努力,在记忆逐渐淡去之前,我要完成这个游记,不管质量如何,至少有始有终。
我的行程是到达san pedro de atacama后才定下的,如下:
          第一天 到达san pedro de atacama,安顿休息
          第二天 骑行月亮谷valle de la luna,租车6000+门票3000=9000peso
          第三天 Lagunas Altiplanicas y Piedras Rojas,450,00(旅行社)+8000peso(门票单独付)
          第四天 上午Geiser del talio,下午Laguna Cejar 200,00+150,00+50,00(门票)+170,00(门票)
          第五天 白天Salar de Tara(450,00peso),晚上天文团,看沙漠星空250,00peso
          第六天  上午寄送明信片,中午返回calama,下午乘飞机回到santiago

具体价格信息,参考贴图。

Day 1 抵达San Pedro de Atacama

3月13日早上7点左右,大巴到达Santiago的终点站Terminal de Los Heroes. 从巴士站出来左转去往主路上(地图上,看地铁线路运行的就是主路,路的中间是一片绿地,分开对向交通),在第一个红绿灯右拐,机场大巴Centro Puerto就停靠在对向交通线的站点,蓝色大巴,大概10分钟步行距离。车票1600peso到圣地亚哥机场,30分钟即可到达。到达机场后在sky公司的自动值机机器上领到登机牌,却是没有座位号的,问过工作人员,说是要在登机口找地勤重新打印登机牌。
         飞机落地calama后,可以选择步行(40mins)/拼车(5000peso/人)/打的(8000peso/人)前往市区,乘坐calama大巴前往san pedro de atacama车费大概3200peso/人(turbus)。而我在机场外找到想一起拼出租车直接打的到san pedro de atacama的两个德国人,出租车要价40,000。据说也有从机场直接到San Pedro de Atacama的小巴,收费10,000peso/人。
          沙漠公路人烟稀少,视野开阔,瞬间感到炎热干燥。一个小时多一点,我们就到镇上。已近下午6点,旅店安顿好,我就去超市买食材和水,以及租用第二天去往月亮谷的自行车。整个镇上人来人往,各国游客。一条主街上全部是旅行社,餐厅,货币兑换处,纪念品商店,一直延伸到博物馆广场附近。镇上彻夜通明,还有酒吧,这喧闹与沙漠腹地不太相称。

我住的旅馆叫casa los duendes, 是一对中年玻利维亚移民夫妻开的,据镇中心步行10-15分钟,其中有个岔路200米左右是没有路灯的,怕黑的人可能会觉得寂静的有点恐怖,但抬头可以看到银河繁星,也是别样的刺激体验,几个晚上,我都站在巷子口等早上出发的旅行团的车,就关了头灯,看星星。但是我并不推荐这家旅舍,因为最后的体验很糟糕。老板娘看起来很nice,但却非常计较。旅店上贴的注意事项里并没有规定不能洗衣物(我在智利任何地方的酒店和旅舍都没有规定不可以)。开始几天,我会手洗内衣袜,晒在院子里的晾衣绳上,沙漠出汗很多,必须每天都洗,但是几件衣服也不够1公斤的量(旅舍提供洗衣服务2500peso/公斤)。但最后一天又住进来3个中国女孩子,可能她们看到我晒的衣服,于是她们也手洗了很多大件衣服,老板娘就怒气冲冲的来找我,竟然禁止我用任何水,我房间的洗手间她都不给用。我付50美金/晚的住宿费,并且有两个晚上我还做了饭分享给老板娘和她老公,其乐融融的在厨房一起用餐聊天,没想到因为一点用水就和我翻脸,她说沙漠的水费很贵,后来我和当地人询问,也就比智利其他地区稍微贵一点点,50美金的房费比起我洗那点衣服的水费多多了。如果你对洗衣用水这点没有要求,那么这是家不错的家庭旅馆。晚上洗过澡,坐在宽敞的院子里吹风,聊天喝酒,或看静看星空,惬意舒爽。
         第二天上午,在镇子主路上换钱(1:680是我在智利换到最好的汇率),顺便抱团安排后面几天的行程。建议西语没有达到dele b2级别的,最好要问清楚是不是英语团,西语团的导游和游客都不太会说英语,听讲解和交流是很困难的。另外,san pedro de atacama距离玻利维亚的天空之境盐湖非常近,这里的旅行社提供3天(185usd)或4天(220usd)的往返游,在san pedro能看到的在去往天空之境的路上几乎都能看到(地热喷泉还是在san pedro比较壮观),价格也比每天单独去san pedro atacama各景点旅行团加起来还便宜一点,另外,对中国游客吸引的是,有些旅行团可以帮你偷渡过去,不用另外申请玻利维亚签证,至少我去的时候(2016年3月)还可以这么做(就像从云南德宏去往越南边境小城也不需要签证),因为离得确实很近。
        大部分人去往月亮谷都是跟团,大概10000peso。但是我选择骑自行车(6000peso一天),而且非常推荐。骑行,虽然晒,虽然累,租车和门票费用和跟团加起来差不多,但是很自由,并且体验非凡,后面会揭晓具体原因。只要你有头灯(必备!),车子不爆胎,带充足水,有导航,反光保护背心(夜骑必备!租车公司提供),不要害怕黑夜笼罩的沙漠公路,你就能获得比跟团高得体验值。想我一个160cm,48公斤得瘦小女人,一个人骑行往返,相信你也做得到。
         其他景点,如果你没有租车,还是跟团吧,镇上旅行社价格都差不多。车子会在约定好的时间到你旅馆接你,没有当地联络方式没关系,你留下酒店电话,旅店出发前会和酒店联系通知你。

Day 2 骑行月亮谷

出发的时候已近中午,太阳当头照,本来想穿过村子走一条近道,却绕了好久才进入主路,主路就是一条沙漠公路,公路上是没有自行车道的,只能沿着边缘小心前进,还好视野开阔,听力敏锐,来往的车辆都能第一时间发现。我是全副武装的速干长袖长裤,帽子手套,墨镜围脖。虽然热,但不至于晒伤。沙漠风让空气流动,但却带走大量水份,即使不感觉口渴,也要时不时停下来补水。没有温度计,也不清楚正午温度多少。骑行大概1个小时到达月亮谷的入口,交过门票,继续前行大概半个小时才开始有景点。这半个小时,前半段的路还好,后半段就是颠簸的土路,但整个月亮谷都可以骑行,到景点的时候将自行车丢在一旁,看完景点再回来取车继续走就行了,一般不用锁车(几乎不可能偷自行车)。卖门票的工作人员在地图上标出一些以前能去但现在不开放的景点,因为前段时间下雨(对!沙漠也下雨!),河道改道侵蚀了一些景点的地貌,人为踩踏会加剧破坏力。但整个月亮谷都没有标示景点位置,我却误入了其中一个不开放的景点,一个人在奇异的砂岩地貌中攀上爬下,产生一种苍凉的孤独感。整个月亮谷是很大的,但开放给游人的景点是很少的,尤其是如果你跟团,他们下午4点左右才出发,只是带你去每个景点前,留给你照相的时间,并且在日落后马上就出发返回镇上。沙漠日落后,天黑非常快,所以你必须带上头灯和防护用具,让对向来车和身后来车能辨识出你。骑行的乐趣在于,你可以自由支配每个景点的时间,可以去往景点以外的谷底探寻,可以在满幕星月下高歌,冥想,忘乎所以地在沙漠骑行。。。
          所有景点都需要些攀爬技能,但都不难。登山鞋是必备的,如果你决定骑行,我建议,不管男女,最好垫一张卫生巾,保护重要部位:)

当时有感:
有那么几秒钟 我以为 我中暑失聪了 一个人 顶着烈日 骑行在沙漠公路 去看月亮谷...但其实 只是周围太安静了 安静到什么都听不到就产生了失去听觉的幻觉 没有跟团 选择骑车过去 多了自由 也多了艰苦 同时也收获了不一样的体验 比如 月亮谷的落日无法用语言形容的 其实 并不是落日本身 而是余晖沁染的沙漠 山谷 盐地 火山 萦绕山头的云朵 天空...比如 那些光与影 纹波与脉络 只会在光明与黑暗交界时显现...我期待炎炎焦灼下的海市蜃楼 却不料 在阿波罗飞驰向地平线以下 马车飞扬的尘土中 它 姗姗幻生 又淼淼幻灭...又比如 射手座脚踩着初升的半月 放出一只箭 将落日最后一点光芒打散 像牛奶泡泡一样浮在依稀可辩的岱山...我是小飞侠  斗篷嗖嗖 在夜的沙漠里逃亡 银河已斑斓  转角 就看到北斗七星 而最后一颗似已融化在镇子的点点灯火中...

Day 3 高原湖

那时星星还未褪去,路灯忽明忽暗,偶尔闪过的车灯,照亮这狭窄的巷道,安抚关于黑暗深处想像的阴森,土墙里的人家似乎刚醒,依稀听到女主人打水的声音。。。沙漠的黎明总是清冷的,天空开始深蓝之际,一辆中巴停在跟前,车上未开灯,车上的人大都在打盹,一路摇摇晃晃直到导游喊我们吃早饭,大家才看清了外面是怎样一个世界,连绵的低矮山坡上金黄的疏草,像一排排有序的别墅,每棵草之间的距离,在维持私密的同时又能适宜交往。柏油路的交通线也是金黄色的,想必是为了维护人与自然的统一和谐,草泥马vincuna成双结对地漫步在山坡,奔跑在湖边。眼中没有绚烂夺目的颜色,无论是烟枪色的山,还是土黄色的山,无论是红褐粗砺岩石还是灰白细软沙滩,无论是蓝茵茵的天空毛茸茸的白云还是清澈见底的浅盐湖倒映着层层叠叠的水波纹,不拥挤不散漫的空间,不浓烈不浅薄的颜色,一切都恬适怡然。
今天其实一共去了三个湖,都是海拔4000米以上的安第斯山高原湖,第一个Piedras Rojas,第二个Lagunas Altiplanicas的湖泊群,有Laguna Miscanti和 Laguna Minique,第三个是Laguna Chaxa 。
lagunas altiplanicas是个盐湖,和玻利维亚乌尤尼盐湖不同的是,乌尤尼是因为海水下沉聚集的盐分高形成的盐湖,而智利盐湖都是由于安第斯山脉的火山喷发带来大量的矿物质,加上安第斯山阻挡带来的降雨形成湖泊和矿物质融合形成的盐湖。虽然智利的盐湖面积不如乌尤尼,但是景色也绝对心旷神怡难以忘怀。langunas altiplanicas周围聚集着高大的火山群,湖边凝结着腥红色的岩浆巨石,火山喷发形成一圈环湖的高山带,一半是黄褐色的山,长满了黄色的草,一半是烟枪色的山,寸草不生。视野里两种颜色的山,同时倒映在冰清玉洁的浅湖里。沾了湖水来尝,确实苦涩,脱了鞋子下水,冰凉刺骨,却被荡漾开的波纹惊艳住了,阳光的折射了两层波纹,一层投影在水面,一层投影在水底,仿佛行走在如镜水面上,仙境一般。
开车20分钟继续向上,就是laguna minique,我们在这里用午餐,成语“秀色可餐”在这里得到验证,远远看着这个如蓝宝石般,如深蓝眼睛般的平静小湖,看着湖边欢腾奔跑的羊驼群,周围唧唧喳喳抢食吃的小鸟,云淡风轻,高远辽阔,再冰冷无味的饭盒我们也吃得津津有味。
jefferson是一个年轻的导游,来自委内瑞拉,一路上,他都放着最南美的音乐,用节奏和鼓声敲醒我们昏昏欲睡的神经。我们什么时候才能开放youtube呢?没有youtube,我们就只知道那些花钱打榜的流行音乐和流行歌手,不知音乐的世界的广阔丰富。
到达第三个湖泊Laguna Chaxa(红石高原湖)的时候已近下午两点,太阳依然毒辣的炙烤着龟裂的大地,这里的水更加浑浊,可是丝毫影响不了火烈鸟专注的觅食。导游说水里有大量的微生小鱼,是火烈鸟最喜欢的食物。绵延数公里的盐碱地是火烈鸟和其他不知名小鸟的天堂。
当时小感:
我怀疑 有几个人知道Bob Marley是谁  百度对他只有三行简介 知道Ruben Blades的应该就更少了 百度压根没有词条...整个旅程中都是激情四射的salsa 雷鬼 flamingo 时而低语呢喃又转而高亢嘹亮的女声独唱 时而从细腻的小溪汇聚成奔腾大河的吉他独奏 时而润物无声转而急风骤雨的鼓点  闭上眼 仿佛就能看到舞动的flamingo 灵魂是如何顺着指尖流淌跳动 这是南美 但有一刻 我甚至觉得自己是在非洲...电吉他 不总是在午夜后咆哮着黑暗 它在南美的音乐里 可以宽广坦荡 鼓点 也不总是要敲碎梦想 在这里 它和那个卷舌音(rr) 一样 翻滚生命的热情 爱 必须用身体的每个细胞去表达 像太阳一样燃烧 像火烈鸟一样飞舞 那种对生命对生活的热爱 必须五体投地的去表达 必须用高歌 狂舞 呐喊 烈酒 绚烂的颜色 身体的律动 黝黑的皮肤 去表达 这是太阳神的恩赐 有人说 懂英语就够了 如果是做生意 那是充分的 利益会简化手段 但是要真正了解一种文化一种人 语言是一扇窗 打开另一个世界的门 这和音乐世界是一样的 以为周杰伦 justin bimber Big Bang就代表全部?...感谢Jefferson用他视为生命的音乐滋养了我贫瘠的认知 用他的摇摆 手鼓 号子 引领我进入一个新的未知。

Day 4 间歇温泉和小“死海”

要看Geiser del Talio,必须半夜4点出发,这个时候的沙漠高纬度地带更冷,虽然是南半球的夏末,哈气是有烟的,必须要穿厚实的衣服,同行的游客中有两个来自美国的女孩,以为要去泡温泉竟然穿着人字拖和泳衣,冻得吸溜吸溜的,一路都在问人借衣服。买门票的地方,不管多么不想离开温暖的车里,记得一定要下车去上个厕所。
大概6点左右就到了Campo Geotermico(地热田)景区,据说这里的发现是有家公司想开采地下资源,刚刚钻头下去没几米,就突突突的冒热气,加上地表水流进洞里,就形成了地热喷泉。整个景区大大小小几十处洞口,都冒着滚滚白烟,壮观极了。我用手碰了碰流到边缘的水,确实很热,如果是洞口的水,能煮鸡蛋的说法也毫不夸张。
         我们在停车场吃早餐,吃过后大家又有半个小时的时间到处走走,地热温泉(Piscina Termal)里已经有很多不怕冷的老外在游泳了,露头的温泉池,一群金发美女帅哥几乎赤裸的泡在水中,随着金灿灿的日出,池面升腾起更浓郁的热雾,那画面像极了罗马浴场,忘却了此时此刻身处何方。。。我没有那个勇气湿身,脱了笨重的登山鞋,将双腿泡在温暖的池中,看着水里的人,岸上的人,透过蒸腾的雾看远处的喷薄而出的温泉,看万丈光芒下的金山,温暖如春。
          享受完足浴后,我继续参观其他温泉,所有温泉都用石头标明了危险区域,不得靠近,不得攀爬。从远处看整个景区,就像着了火一般浓烟滚滚,这里非常值得一看。
          回程路过Machuca村,村庄很小,全是用泥巴石头干草搭建的土屋,据说都是当地土著人,我遇到一个穿鲜艳民族服装的大娘,皮肤黝黑,轮廓更接近亚洲人的平整而非欧美人的立体,她指着山坡上的几处坍塌的房子对我说,去那里看看。于是我脱离正排队买草泥马烤肉的人群独自往上坡上走去,几处方形的房子和一处圆形的房子,残垣断壁,衰草随风娑娑,我走进去,摸一摸粗糙荫凉的红泥,抬头望望缺失房顶的天空,瞅一瞅窗外连绵的山坡,想像走出门伸个懒腰打个哈欠,走下山坡的时候和同村人打个招呼,当年的居民在这干燥的阳光下依靠边境的优越地理位置(智利秘鲁玻利维亚三国交界)做起易货贸易,那时的村庄欣欣向荣,熙熙攘攘,想像走南闯北的商人聚集在这个圆形会议厅里吐沫横飞的讨价还价。。。而如今只有风声,掠过山谷,掠过干涸的河床,掠过没有屋顶没有门槛没有窗棂的遗迹。。。
         村庄的停车场停放着一辆特别的蓝色面包车,车身上贴满了各种logo,旁边架着两个帐篷,坐着5,6个欧美相的俊男美女,让我不由得产生好奇,上前打招呼,马上就有一个帅哥热情的回应,开始介绍起他们是谁,在干什么。他们来自波兰,这个侃侃而谈的帅哥是个微电影导演,跟随而来的都是他从小玩到大的朋友,朋友们有兼作演员的,技术工程师的,修车的。他想拍一个纪录片,一群波兰人在南美自驾,他车身上五颜六色的logo都是赞助商的标示,他以前也拍过类似的纪录片取得很好的口碑,所以现在才会有这些赞助商的支持,他的车是80年代大众在波兰造的,这款车当年只在波兰卖,现早已绝迹,这是他的第一辆车,自己改装,跑了很多地方,从波兰海运到巴西,开始了他的南美旅程,但这里海拔太高,发动机坏了,不得不停留在这个小村稍作休息。他还给了我一张名片,上面有他youtube帐号,预计6月份就能看到完整的纪录片,可惜后来找不到了。
          geiser的行程只有半天,正午十分回到旅馆休息,下午四点再重新集合去往被称为小死海的Laguna Cejar, 附近还有Ojos del Salar和Laguna Tebinquinche,即便下午4点,沙漠地区还是非常的热,小死海很热闹,浮着很多人,浅浅的一层水下,清晰可见泡状的褐色石块,我不准备被炙烤,回头望见一片广阔平坦的白色盐碱地,向着安第斯山脉的火山带绵延开去,尽头也是一片湖,这就是Laguna Tebinquinche,湛蓝的天空和黛青色的山峰交界处聚集着翻卷着浓浓的白云,惊讶于几近粉色的山腰向下融合入黄灿灿的草地,再近处,有这白色的盐碱地和清澈如玻璃般的湖,各种野鸟漂浮在近处的湖面上觅食,增添了灵动之美。距离“小死海”几步之遥,这里却像是被人遗忘却不曾被惊扰的人间仙境,灵感突现,面朝湖面,做了一个瑜伽树式,向安第斯山,向这片湖,向这里所有生灵和谐致敬!
          Ojos del Salar 也很美,坐在池边,环顾整个圆圈,池里有野鸭戏水,池边有绿色植被,可再一望向远方,无银无边的龟裂戈壁滩,而这戈壁滩按照笔直的线条龟裂,像犁耙经过后平原,仿佛地里种下了希望的种子。。。亲眼看到,才能体会这是多么珍贵和奇异的景象!
         最美最美的,是沙漠落日。
         一望无垠的平坦,像雪一样白的盐,像冰川一样滚滚而来的盐,当光寸寸收入地平线下,当皓月繁星点点释放,当山川染上鬼魅的粉紫模糊了轮廓,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日月盈昃,辰宿列张。
         美到无语,美到落泪,美到已经离开了很远很远还在回味。。。

Day 5 Salar de Tara和沙漠观星

还是那条静悄悄的窄巷,还是昏黄的路灯,还是漫天的繁星,寒气中踱着步,引擎声由远及近,再由近及远。。。最终一辆白色的suv停定,“minlan?”他问。今天居然是个7人座的suv啊!“me llamo ivan,encandado”(我叫ivan,很高兴认识你).Ivan五十多岁了,个头不高,胡子有些灰白,家在calama,女儿已经上大学了,做了导游十几年,还依然喜欢这个工作。他很喜欢聊天,笑起来嘴角上扬,有丝狡鲒顽皮的味道,带着我在村子里转了一大圈接了两对情侣后,今天的旅行才正式开启,一路向西,向着安第斯山的方向爬升去,一个小时后,车停在路边,ivan搭起了桌子开始准备早饭。路的对面就是6000多米的火山,而我们这边的路肩护栏外就是沟底,往下望,视野一片开阔,路的每一个拐弯和每一个移动着的物体都一览无余,大车驶过的滚滚烟尘,或迫切逼近,或扬长而去。我们六个人围在桌边,聊着智利中国的政治经济状况,愉快的吃完后继续上路。Ivan在green lake 停下来,是一个小湖,覆盖着草,flamingo和驼羊远远的觅食。水清澈却冰冷,ivan看到我伸手触碰了湖水,马上阻止,他们对自然的保护,是连轻微碰触都不允许。这一路始终开阔平坦,天高云淡,视线可及处,不是高耸的山峰,就是再远再更远的沙漠。。。即便生命气息微弱,atacama还是以它丰富辽阔的地形地貌对比,以纯净的蓝天衬托出任何微小的颜色变化,显示出,它不单调无聊,反而很幽默风趣,比如一个巨大的圆弧的沙砾坡,下是一条平整的公路,一条平整的公路边上,却矗立着巨大的岩石群,突兀的,乖戾的,嚣张的俯视大地,土色褐色猩红色中又穿插着墨绿浅绿黄绿,你会惊叹于人类的120度视角中,怎能收纳如此多的空间和颜色变化?而且这些不同是这么和谐自然。
         有些人说,如果从san pedro de atacama去往乌尤尼盐湖的路上这些都能看到,但我要说,世界上没有两个一模一样的人一样,也不存在一模一样的景色,从第一天到最后一天,去了很多不同的高山湖,但每一个都那么不同,每一段体验也都那么不同。建议那些时间有限,必须要取舍的人,不用那么纠结,无论哪个都很好。
tara湖是我见过的最特别的,从远处看,各种颜色,物质混合在一起,貌似一个大爆炸前的混沌宇宙,很难定义,什么是什么,仿佛是外太空的宇宙飞船迫降到这里,不一样的小宇宙系统才能繁生出这种生命气息。沿着指定的路走到营地,ivan已经准备好了食物和葡萄酒,我尿急,却没有公厕,只能爬到背后的山坡上找堆茂密的野草后解决,风,呼啸而过,我一个人蹲在远离人声的草垛间,俯视着远处的tara湖,顿觉失重感,失落在时空。。。直到ivan的呼唤将我拉回现实。。。我们六个人坐在石屋外的石凳上吃饭聊天,水草深处时不时传来flamingo的鸣叫。用过午餐,返程的路上,风云变幻,从山底喷薄而出的黑云一层层翻滚到头顶,ivan指着远处的云说,那里正在下雨,他说仔细看那团云,似乎有丝丝云线倾泻而下,那就是阵雨的样子,同样的,我在贝加尔湖奥尔洪岛也见过,但是我没见过的,却是像欧洲宗教油画里,围绕在耶稣基督和圣母玛利亚周围的那种大团簇纯白发亮的云彩,居然在这里看到了现实。这些云升腾的气势恢宏,厚重浓烈,仿佛神迹即将显现,神谕即将响彻云霄。。。

Atacama的最后一晚,我选择去观星,报了space的观星团,晚上10点大巴把我们拉出镇外,今天的月亮已大半圆,注定不会看到银河了。下了车,大家先围成一个圆圈,一个中年女教授(或许只是天文好者)讲解北半球和南半球星空的差异,各种不同纬度地方看到同一个星座的不同运行轨迹,狮子座,猎户座,双子座,木星,金星,十字座的识别,提问和讲解,非常有趣。然后就是进入观测区,营地里大概有10多架望远镜,其中最震撼的是肉眼就能清晰得看到月球表面得坑洞,还有木星,清晰得光环带和两颗围绕它得卫星,当然还有金星,和两个星团云,但因为已接近满月,看起来并不是特别清晰,也就没有特别震撼。大家排着队有秩序得观察半个小时后,就进入了旁边得一个茅草屋,NASA的一个研究员坐在中间,开始接受我们的提问,沙漠夜里格外冷,大家喝着热饮,或站或坐,头顶是开阔的天空,看着星星,听着星星的故事,想像着宇宙的无限可能,格外深刻。而我偷偷溜出外面,继续去观测木星,what a wonderful world!

当时小感:
一个镜头 连着两座山 却是两个颜色
一个画面 相隔一条路 却是两种地貌
阿塔卡马沙漠的美 不是一个游客四五天看得完的 我等不到流星雨 等不到flamingo之舞 等不到火山喷发 等不到世界旱级的暴雨和花开 也等不到似极光的魔幻奇景 它的美 属于留在这里日日夜夜守护它的人们 智利人靠着这片土地获取收入 但处处可见对自然的尊重和悉心保护 Iván 说 他在这里当导游16年了 阿塔卡马的天空 依旧如故...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07-11 10:25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7-11 10:54

楼主太棒了,我定的是9月14号飞往圣地亚哥的机票,看了你的游记,觉得一定要骑行去月亮谷,感觉好奇妙!

2016-07-16 17:06

大概有自己可支配的4五天时间想去智利北部走一走。看到你的文字,San Pedro周边的自然景观,确实很入心。谢谢您的分享

2016-07-19 16:21

好奇在沙漠中的夜晚闻到的沙子是什么气味

2016-08-04 17:32

??你可以试试告诉我

2016-08-07 22:55

引用 Grace-ZAR 发表于 2016-07-19 16:21:30 的回复:

回复Grace-ZAR:也期待你行走完之后的分享

2016-08-07 22:56

很不错

2016-08-23 02:45

1.请问骑行去月亮谷,往返要多久???
2.那张黑白的星球图是怎么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