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台北行

天涯湘草 LV.5
2016-07-10 10:43 588/2

6月毕业的记忆

六月,又一个毕业季来临。初夏的阳光透过树叶的缝隙,洒落一地的回忆。
回不去时光固然可惜,但我想留下不同色彩的毕业记忆,供以后的自己来追寻怀念。
于是,我早早定好自己的毕业旅行目的地,就是那个美丽的宝岛——台湾。和我同行的是好友老鼠,她陪我从内陆一路赶到沿海,我们先行在厦门玩了数天,便等待着15号出发日的到来。

记忆第一天

DAY1:
桃园机场→龙虾先生青年旅馆→大稻埕、迪化街→午餐:民乐旗鱼米粉汤→霞海城隍庙→国父纪念馆→晚餐:饶河街夜市→五分埔

出发的这天,我们在厦门机场消磨了很久的时光,不停地用手机刷一些当地的旅游讯息。明明之前做过充足准备,可还是想要忙碌紧张一番,好像这样就可以抵消我们过度兴奋的心情。
考虑到毕业时间安排,我们的行程只有短短两天,两天当然不能看遍这美丽的海岛,我们只能集中游玩台北一个城市,好在因为时间太短,我们准备的资金充足,可以尽情享受这短途旅行的快乐。
航班到达桃园机场的时候,天色已经黯淡下来,航站楼闪烁的灯光,成为了台北市对我们无言的欢迎。

说起来,桃园机场在台湾桃园县大园乡,是台湾境内最大最繁忙的机场,也因此离台北市区有着不小的一段距离。还好,出发前我们机智地预定了一家可以接机的旅馆。

早就听说台湾民宿和宾馆非常有地方文化特色,是人文风景中的一抹亮色。我们特意从两人的预算中抽取了一大笔资金,用来专门体验这种不同寻常的住宿服务。

在茫茫的网路“店”海中被我们一眼相中的,是这家名为“龙虾先生的秘密巢穴设计青旅 ”的青年旅馆。光看名字就很有趣,毕竟我们还从未想过会有人称呼一家旅馆为龙虾先生,这真是太让人有想一探究竟的欲望了,再加上这家旅馆有接机的服务,我们十分干脆地把来台的第一晚安排在这里。

从机场到台北市40多公里的路程中,我和老鼠兴致颇高地盯着窗外已然看不大清的景色,数着一个个快速闪过的霓虹灯,对接下来的一切充满期待。随着目的地的临近,市区内的灯红酒绿,川流不止的车辆还有隐隐的人声,构建出一幕幕的场景就像一张张绚烂的剪贴画,串连成一部意蕴非常的电影。

“龙虾先生”位于台北大同区的重庆北路。我这里还留着它的具体地址和网站,有需要的小伙伴可以自行查阅。这是从他们网站上扒下来的图片,好好玩。

我们定下的是四人房间。上铺的是两个上海女生,她们是从越南飞过来的,玩转东南亚后,把旅行的终点选在台湾,打算痛玩几天后回上海。我们几人算是一见如故,正好我和老鼠没有吃晚饭,于是就跟着她们一起到附近的越南料理饱餐了一顿。我们没吃过正宗的越南口味,不过俩妹子对菜的评价很高,一直说正宗。我也把店的信息放出了,有需要的小伙伴可以查一下。这个地址

席间,上海妹子热情地向我们分享了台北阳明山的美景和一些美食照片,还有照片背后的故事,我和老鼠是时间不足,很遗憾地没有机会走去这些地方,只能过过眼瘾了。在这里,把那些美景分享给大家,希望能帮助到想来台北玩的小伙伴们。

第二天一早,那两个女生就背起行囊离开了,我和老鼠也没有赖在床上多久,收拾一番,立马出发前往大稻埕。

大稻埕的区域在我们居住的旅馆西面,有码头有老街,还有淡水河。说起大稻埕,我查到的资料说紧邻它的南边有一个街市,称为“艋舺”。

我看过那部叫“艋舺”的电影,也因此喜欢上眉毛很有趣的阮经天,就是不知道影片里说的那个街道是不是大稻埕南边的街市。这种隐秘的疑问让我一路保持了巨大的好奇心。

林立的洋楼,还有窄窄的巷道能让我们想起那些多次出现在电影中的场景和片段,还有飘在耳边的方言,能够让人轻而易举的就喜欢上这里。老鼠比我还要兴奋一些,一路上举着相机不停地拍照,上扬的嘴角就没有放下来过。

迪化街是大稻埕的老街,也是台北最完整也最具意义的老街,这有闽南风格的建筑、也有现代主义的水泥大楼,还穿插着巴洛克式的特色洋楼。楼顶的电线和灯箱,透露出一股令人安心的驳杂感。早听说迪化街的年货很出名,可惜我们来的不是时候,没有机会一睹人海攒动的震撼场面。

我们漫步在老街,努力地像个当地人一样,寻常又熟悉的扫过每一家店面里,挖掘那些和内地不一样的地方。能让我们最快速的贴近当地人生活的方式,大概就是吃了。

午餐我们选了民乐旗鱼米粉汤。这可是台湾老字号,攻略中说这里生意太好,只卖到中午12点半,这里我们要证实,不夸张的讲,不到11点,店里一些火爆单品就卖完了。我和老鼠寻了一路,到地方不敢耽搁时间,赶紧点招牌美食。

旗鱼米粉汤,汤头鲜亮,还有鱼肉块,吃起来舌头都要咽进肚子里去。还有红烧肉和炸甜不辣,我和老鼠都是内陆中的内陆人,偏好口味重的肉类和油炸食品,这几样小菜各个都成为了我们的心头好。

吃饱后,打包一杯凉饮,重回迪化街。因为我们也要拜城隍。

海城隍庙,香火鼎盛,来往游客和居民如织。老鼠的老家在黄帝故里,那里的庙会也十分出名。而霞海城隍庙的阵势完全不同,地方不大,信众和口碑都传到海的那边去了。而且我们听说这里的月老是大热门!

来往的年轻人好像也格外的多,也有一些中老年人。看来,无论何地,为婚姻发愁的人都真不少。

我们悠悠然然的逛完老街,找出攻略中必尝的永康街芒果冰。热带水果中,我最爱芒果,这里芒果冰的味道也美妙至极。

接下来便出发前往国父纪念馆。

国父纪念馆可是台北旅游必到之处。每天整点会有海陆空三军站岗交接仪式,我们搭乘捷运到国父纪念馆站下车,一到地方,远远地就看到了好多游客。站在高举手机的人群中,看那交接仪式士兵的动作庄重严肃,没有不受感染的。再联想馆内那些关于孙中山先生的图片记录和历史中他的壮举,让人对其肃然起敬。

我们在台北的街区上闲逛到傍晚,又走到饶河街夜市,上百家小吃摊贩,井然有序,来往的人潮推进又止步,我们喝着豆花,点上一份蚵仔面线,挤进潮流有廉价的服饰店,蹭蹭冷气再离开。老鼠和我沉浸在逛街的美妙感觉中,租借了两辆自行车穿过几条街口直奔五分埔,逛得根本停不下来。

记忆第二天

DAY2:
MUIUINN→关渡大桥→淡水渡船码头→八里→十三行博物馆→午餐:淡水老街阿给→淡水老街→红毛城→真理大学

这一夜,为了第二天的行程我们从大同区搬到了中正区。

因为“龙虾先生”给了我们非常好的观感和体验,这回我们选择的是和它风格完全不同,以木制工艺为主的宾馆,名字很可爱,有点日系风格,叫MUIUINN HOTEL——木艺居。地址在中正区开封街一段37号12楼。

这家宾馆现代又极具个性,简洁大方,像是老台北的现代化缩影。

我和老鼠放好东西就奔向欧豪酒店的地中海牛排馆,开吃!

说实话,这里的消费不低,是我们这两个人大学四年来,在吃食上最贵的一餐。这种奢侈享受,算是我们对过往的一种告别,也算是在台北最后一夜的告别了。

第三天的白天,我们出发,转乘多次,搭乘淡水线到终点站下车,要去偶像剧中多次出现的淡水看一看。

这里要说一下,淡水捷运站旁有多趟公车到达红毛城、真理大学、渔人码头,十分方便。
我们从关渡大桥走起,看着远处沿河航道南北来往的船只,头顶的阳光充足,风景迤逦得好似少年时看过的偶像剧中,最常出现的风景。

淡水的那头就是八里。八里左岸,宁静素淡的风光,让我和老鼠不知不觉走了很久。中途找到一家餐馆大致的填了点东西。

这就是它的魅力吧,能让人沉浸其中,又不张扬的美,让我们一直走到十三行博物馆。这里放一点馆内藏品的图片。

我们从博物馆出来,就到了午饭点,淡水真是一个魅力无穷的水岸小城,穿梭在熙攘的街头,在延绵不绝、目不暇接的商店里流连,品尝淡水的美味小吃——阿给、红豆饼、鱼丸汤。

不远处就是渔人码头,我们把租借来自行车听好,搭乘公交去红毛城和真理大学。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即将告别这里,我们的情绪都有点低落,顺路采买好的凤梨酥还有特产都压在肩上变得很沉很沉。真理大学总让我们想起母校,踏入校门的瞬间也好似被突然扣上了毕业季的淡淡愁绪。

安静的校园和母校的场景渐渐重叠,仍记得大一时,自己曾经踌躇满怀的心情,仿佛昨日种种,近在眼前。
抛开纷乱的思绪,我和老鼠开启回程,在飞机上再看一眼这座城市,再看一眼这座海岛。如果有机会,我们还会再来,在熟悉的龙虾先生,在木艺居,在中正区的街道中留下我们的身影。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7-11 12:25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