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在意料之中却又邂逅意料之外的泰国之旅

2016-07-10 11:46 814/8
  • 出发时间/2016-02-12
  • 人物/其它

对于旅行,我觉得有时候是脑子被种草的行为结果。九十年代初,家人曾因工作关系去了泰国,具体是去哪我其实也是忘了,估计也就是曼谷及附近。那时候还小的我翻到一些当时的照片,寺庙、海滩,大龙虾,摩托艇……然而,脑子里种下的“泰国”约莫就这些了。

直到有次不经意翻游记,看到了拜县大树秋千,顿时心生向往。于是,一年一趟的长途旅行,2016的春节最终敲定目的地为“泰国”。

泰国被国人攻下已久,在此也没必要写长篇大论的攻略了。整个旅程也并非说走就走,机票、酒店我是提前预订的。以下图文大多为这趟旅途做个记录,也会有一些旅途中食住用行的小建议。逛吃逛吃,泰国之旅开启!

回忆都是美好的

大树秋千,作为Mari Pai Resort的配套景观,说实话,我个人认为这里是被国人炒热的一处景点罢了。其实我也是被网上的图片给种草了,先来一张手机拍的也可以向你们种一下草了。

这是清早,我在住的地方阳台拍的无敌蓝天白云大海景,你信不信这里才五百RMB一晚?

不想旅途太赶,选择甲米镇作为去兰塔岛的中转点是个不错的选择,猿人红绿灯也是非常有特色和创意的,但是吊了两串红灯笼一下子又像回到国内某个楼盘春节开盘而做了个山寨似的。

Pra Ae Beach吃早餐的时候随手一拍,转个16:9比例,立成大片有没有?

清迈古城内的周日夜市真不是盖的,走走停停吃吃的逛了我4个多小时!

行程规划Tips

关于旅行的时间与行程规划,我以这次旅行为例子,作以下的分析供一些自助旅行经验略少的朋友们稍作参考。
1、想避开春节出游高峰,把出发时间定在春节假期的后半段,选择性价比相对高的航班。
2、地点的选择主要还是跟出游的初衷相关。想到海边度个假,还想去看看大树秋天,考虑到春节是旅游旺季,相比普吉、曼谷芭提雅这些团体旅游比较密集的旅游胜地,最终敲定了甲米清迈为主。
3、确定好时间和地点,中间的路线就可以慢慢想好再定也不迟。考虑到泰国是很成熟的旅游国家,其国内的出行方式根本不用担心,只要路线规划好,想去哪就是定个票儿的事了。
4、手机APP参考:游记攻略类【蚂蜂窝自由行】【穷游】【十六番】【E旅行】,房票预订类【TripAdvisor】【去哪儿旅行】【阿里旅行】【Booking】【Agoda】【Airbnb】
5、签证:想省事省心就TB直接找信誉好的代理签,我签两人RMB482顺丰寄回了。落地签攻略什么的移步其它攻略里面参考下吧,一搜很多的。
6、钱财:建议带信用卡或者银联卡,华夏储蓄卡每天一笔取现免收国内的手续费,ATM取现手续费已经涨到100B/次了,以前是50B一次的。

路线参考

我们不想把旅行时间安排得太紧,所以基本上安排是走走停停的相对比较随心和不赶时间的,以下路线规划供大家参考:
D1,广州-曼谷,不想赶飞机,住在曼谷素万那普国际机场附近,第二天早上睡个懒觉再坐中午的飞机到甲米
D2,曼谷-甲米镇,住在镇上,刚好周末,可以去镇上的周末夜市,第二天一早坐船去兰塔岛。
D3,甲米镇-兰塔岛,住在孔宁海滩边上的悬崖酒店,由于订的比较晚,只订到一个晚上,不过也刚好是情人节。
D4-5,都在兰塔岛上,中间挪了一家酒店,白天都是出海、浮潜。
D6,兰塔岛-甲米镇,镇上很适合中转住宿,方便补充防晒产品。
D7,甲米-清迈-拜县,提前预定AYA去拜县的车子,在清迈机场下机后直接去拜县
D8,拜县机车骑行。
D9,拜县-清迈古城,逛古城,到处找好吃的。
D10,清迈,逛古城、周日夜市。
D11,白天继续闲逛Buy buy buy,晚上离境Bye bye bye。

你还在拜年,我已经出发

一年一度的长途旅行就在潮潮湿湿的一天,开启了!

先去曼谷溜个弯儿

广州甲米有亚航红眼直航,图个舒适,果断放弃了直航,宁可在曼谷睡一觉,自然醒后再转飞甲米
为了要睡个自然醒,选了家在机场附近的酒店Vismaya Suvarnabhumi,机场打车过去150B,十来二十分钟就能到。酒店提供整点的Shuttle到素万那普国际机场80B/人。

其实我是个睡不了懒觉的人,在此起彼伏的犬吠声中起了个大清早。

酒店本身装修设计还好,呃,周边吧,隔着凝固玻璃上的水珠子看着外头,会不会有点儿知青下乡的味道。。。

树影斑驳。此处效果非常棒,这是一条通往客房的走廊,旁边是游泳池,中间间隔的一排攀藤植物,太阳猛烈刚好照到藤蔓那,映在墙壁上,看着很有意思。

在酒店走出来,小路两旁基本是汽修厂和一些民房,上面的“小泰”涂鸦就是在民房的外墙拍到的。

素万那普国际机场,不仅候机厅的玻璃天幕设计吸引眼球,在通往出发站台的过道两旁还可以欣赏艺术画作。

初来乍到甲米镇

曼谷甲米,选了泰国国际航空,准点抵达甲米机场。

甲米机场其实很小,出来就可以见到从机场到甲米镇、兰塔岛、奥南等地的Shuttle bus或Taxi,还有租车等信息。

甲米机场到甲米镇90B,买票以后出门左转就可以找到巴士,先上车先占位置的原则了,一般是等一车满员才会发车的。注意车子到甲米镇是直接开到镇上的汽车站的,如果你google了酒店的具体位置,可以直接跟司机沟通一下如果顺便路过,司机也行会把你送到酒店门口,但是,这个得看司机心情了。

Shuttle bus上坐在隔壁的泰国小哥非常热心,还帮忙告知司机我们要去的酒店,可惜大概不是位泰国小妹给帮忙,最后还是把我们直接送到了站里,看了下好像还没有什么车能打,不过打开google map看到距离位置不远,行李也不多,干脆就走走好了。

如果从镇上去兰塔岛,你是坐船的话,选择住在甲米河边上的客栈会是非常明智的。

客栈不大,驻店的是老板一家,你可以选择在店里吃早餐,也可以选择在镇上的其他餐馆。客栈的早餐选择不会很多,泰式的炒面炒饭,另外就是美式早餐SET,我吃了个美式,150B一份。

一般旅馆或酒店都会提供两瓶下面图片所示的瓶装饮用水,而冰箱里我们平时喝的塑料瓶装的水是要付费的。

客栈对开就是甲米河,尽管是8点钟,太阳也已经很猛了,懒懒坐在那喝杯咖啡发发呆比到处瞎逛好一些。

沿着甲米河一直走大概十来分钟,就会见到翌日出发的码头。码头处的旅行社可以订第二天的船票。其实基本上每家酒店都可以代订船票,票价都一样的。

Tips:从Khlong Chilat码头起航,到达兰塔的Ban sala dan码头。船公司是PHI PHI CHUKIT THONGKERD CO, 300铢/人,时间是11:00和下午1:30

拍下了一些从甲米镇出发至其它地方的出行方式,供驴友们参考。

最终我还是回去酒店那才把票给订了。

甲米镇最出名的“猿人红绿灯”果然够有趣,值得一看。

还有名副其实的“斑马”线。不够总觉得画个动物在路上,感觉总是把它给碾压了,好像好残忍。。。

甲米周末夜市

抵达甲米镇的日子其实也是事前算好的刚好周末,这样,小镇才不会显得那么单调,因为晚上镇上的夜市还是很热闹的。

夜市吃的东西基本上是泰式烧烤为主,习惯了饮食清淡的广东人去到那儿简直就是每晚加班肚子饿到街边烧烤档吃宵夜的节奏。上图的鱿鱼筒好吃,不过很悲催地告诉大家,一米八的肌肉男夜市完了回去客栈后出现肚泻,他寻思了一晚上,最后结论说,应该就是鱿鱼筒的问题!

上图这个鱼我就拍拍,没吃,硬是觉得鱼肉会被烤得不一般的老。

这个椰子雪糕被我们一致认定为“甲米夜市”之王,非常好吃!

走着走着,看到这档烤香蕉肉,我也是醉了。

夜市里的水果都这么切片儿装袋子里,另外还加包盐,你就可以一面走一面吃了。

这是鲜榨水果汁,感觉会干净一些。

这应该是马蹄吧,看着很甜,没买来吃。

这种东西样子挺有二次元的感觉。

下面的手绘明信片可谓是整个甲米夜市最吸引我的了。小姑娘和她妈妈一起在夜市里摆摊,女儿画,老妈卖。

这碗白粥特地拍下来留念的。事由拉肚子的兄弟床都起不来了,可惜早餐怎么也得吃呀,到一楼前台跟老板聊,问有没有中式一点的早餐,老板说没有,他突然灵机一触,说,我可以给碗白饭给你,你就泡点开水,不就成了粥么?我心里想,总比不吃好吧,欣然接受,道谢后把这碗热腾腾的“粥”端回房间,叮嘱病友一定要把它吃完。结果我一顿美味的美式早餐过后,回房间一看,还有剩粥呢,责问病友,他说,这分明就是开水泡剩饭,太难吃了

早餐过后,收拾好行李慢慢开始沿着河边走过去码头,一路树影斑驳,其实这个小镇很舒服的。

河对岸有一片红树林,你还可以雇船开到对岸去,听说那有很多特别的生物。时间关系我就看看对岸好了。

出发兰塔岛

个人感觉从甲米镇坐船到兰塔是比坐mini van要舒服多了,船上空间大,可以随意走动,还可以看风景。从兰塔回来我是坐的mini van,只有挤在车厢里昏睡了三四个小时。

有趣的是客船开到一半,还有游客从旁边的小岛坐Long Tail Boat过来拼船,总觉得像海盗一样

船上座位是先到先得的,老外居多,秩序还是很好的,而且老外都喜欢站到船头去晒太阳。

隔壁的一家三口都睡成这样了。。。

最后提醒一下,在船上看似很正规的卖下船后车票的都是骗子。“白花花钞票”的教训,他们在船快抵达兰塔的时候就会拿着个牌逐个问旅客是否需要订等下到达以后的车票,他还会很耐心的跟你分析你得怎么去,牌子上都是明码实价,那人还穿着制服就是船上的工作人员一样,看着似乎很正规,其实不然,付钱买的所谓车票,下船以后外面的出租车司机是不会认的。这趟旅程就买了这个经验,这也跟出行前没有做足功课有关。

兰塔岛初印象

兰塔岛上五星级酒店也很多,但是我觉得这趟旅途能订到的这家悬崖峭壁上的酒店是最亮点。

酒店其实是兰塔岛上有名的日落餐厅楼上加建的两间客房,本来我是想把在兰塔岛上的住宿都订在这里,可是当我在agoda上查可订日期时只有2月14日一晚可订,为了体验一下,就算住一个晚上我也愿意。结果证明,这个选择非常令人满意。

客房面对180度的Andaman Sea,因为我是下午到,太阳透过落地玻璃照进房间,超级棒。

由于日照猛烈,房间内温度很高,虽美景当前也难忍热浪,赶紧开空调,吹着空调,喝着冰水,超爽!但是悲催的事情总会出其不意的发生,突然停电了!!!

走到楼下餐厅找吃的,由于下午岛上有时候电力供应有点欠缺,会有两三个小时停电,连点杯Milk Shake也变成奢望了。

吹着海风,看着大海,有点把停电那回事儿给忘了。

提醒一下:这家餐厅傍晚的用餐时间只供应有电话预约的客人,所以,记得提前电话预定,否则,就算驱车来想边看日落边吃晚餐是不行的,没预订的话,你只能单点饮料,不能点餐。

但是,作为这家餐厅的配套客房的住客,下午四点钟肚子饿了还能任性的点餐,我对老板这么人性化的服务还算表示非常满意的。

在这里,我顺便也把随后两天出海浮潜的行程给订了。翌日的四岛游只有Long Tail Boat可以选了,800B/人,后天的Koh Rok还有Speed Boat,1400B/人。老板还细心的安排翌日把我们行李直接送到第二间酒店,到时候出海回来就可以直接过去酒店Check In了。大赞!

这里的泰餐绝对正宗和美味,回忆起来,这家餐厅是我们在兰塔岛内吃到过出品最好的。

这个泰式汤非常好喝,之后在别的餐厅想找都喝不回来了!

填饱肚子,就可以沿着酒店在悬崖峭壁上开辟的小路一直走到下面的海滩。人很少,几乎都是老外,他们还是在别的地方骑摩托车过来的。

五点来钟的太阳还是很猛,沙滩上走着觉得好热好热。

意外地发现这里的洋妞都在裸泳,哈哈哈

这里的日落非常美!

看完海滩上的日落,还可以回房间看!

晚餐继续在楼下餐厅解决。吃完吹吹海风,这样的日子,夫复何求?

贪图美景是人之常情。第二天起了个大早,阳台上,对着大海伸个大懒腰。

坐在露台,望着大海,感觉棉花糖似的云似乎唾手可得。

此刻,觉得天空离得很近很近。。。。

面对如此美景,无论用什么相机都无法记录它的美。所以我基本上用的手机来拍就好。

浪费早餐的四岛游

起个大早,准备8点出发。酒店老板带个小弟专门弄了早餐,还免费,美式的。

酒店门口上了来接我们的车,一路接人到出海集合点。来到的时候看到很多长尾船,感觉很怀旧呐。

同行的有两个泰国本地水手,一对法国老夫妻,一家三口的法国家庭,一个德国的四口之家,还有一对瑞士的年轻情侣。

这五个人由始至终都在船头晒太阳。

一开始,我一直牛逼轰轰的各样拍照,约莫40分钟过后,我开始安静了。。。。

估计是拍完上图不久,我就把在悬崖餐厅里吃的美味早餐全部贡献给了深蓝大海。。

在四个浮潜点,我撑着吐虚了的驱壳跳下水,居然一下水又会立马满血复活。可惜一上船,风一吹过,又是吐了一海。装逼新买的长袖白色潜水服,此时已经变得红的黄的了。。。

中午在其中一个离岛上午餐,我记得我基本上是在睡觉,想着一会上船又要浪费午餐,我连吃的欲望都没有了。。。

休息的时候,瑞士的帅哥还说,第二天我订的快艇去洛克岛,不会再晕船了,在快艇上是不会感觉到飘的。我特么居然信了!!!

其实脚一下地,我也是复活了,但是此刻已经没有了拍摄的欲望了,随手拍了几张当到此一游了。

回程的一路,我吃过了一颗同行外国友人给我的防晕船药,相对好一些,基本上可是因为潜水玩得累了,睡得天昏地暗的。中途还迷迷糊糊听到说长尾船在海中心抛锚了,现在想起来是有点后怕的,以后尽量还是别坐这种小船,天气好还OK,要是途中遇到暴风雨,那真的是念阿弥陀佛了。

长尾船虽然破,但是一行人比起隔天快艇上的互不认识有趣多了。感谢他们在我吐得一塌糊涂的时候给我的帮助,感恩!

日落酒店惊艳

出海回来,代理的车会直接把游客送至酒店。因为兰塔岛本身就不大,西南、西北面的酒店比较集中,沿着海岸线也就一条路,约莫半个小时,我们到了兰塔岛的第二家酒店。

这家酒店有两个前台,预订海景房的不是在靠近路边的前台Check in,当然,在那里会有专车把你送到靠近海边的前台再进行登记。这里也是可以预订各种出海或环岛游的,还可以预订车票、船票,很方便。

海边的独立屋外表不扬,像一间吊脚茅屋,但是走进室内,感觉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入住的时候是大概下午四五点钟,太阳西下,正好对着房间,落日余晖在玻璃房内看着别具韵味。

这个露天按摩浴池倒真没放水感受过,因为出海两天已经把皮肤晒得通红,冰镇着晒后修复才是王道啊。

我发现这趟旅行订的酒店床位全部都是太阳能直照的,消毒杀菌啊,哈哈

甲米每天至少一个椰青。。。

在海边的早餐时间,感觉就是在立体电影院里看一场浪漫爱情大片的片头,远处的水天一色,晨跑的三三两两......

Koh Rok

基于第一天出海的时候向大海贡献了早餐的经验,而且轻信了挪威帅哥的“快艇的话会好很多的!”一席话,我稍微吃了点早餐就兴奋的登船了。。。

因为我们是第三批上船的游客,这时候的快艇就是我私家游艇一样。。。结果,半个小时后,我迅速进入胃部剧烈翻腾的状态,妥妥的再一次吐了。。。

洛克岛上到处可见巨蜥。可惜快艇实在折磨人,上岛后几乎我是一直昏睡的状态了。

岛上可能由于物资紧缺吧,要杯热水10b,上个厕所10b。

岛上还算蛮清洁的,大家几乎都不会乱扔垃圾。

晚霞 沙滩

傍晚回到酒店,看到美丽的落日。

酒店附近有一家PUB,浓浓的迷幻草药味。。。

兰塔的最后一个早晨

兰塔岛是一个非常适合度假的地方,游客不算多,自助游为主,幸运地每天都能得到太阳的眷顾,伴着入夜的繁星点点,我想,我还会回到这个岛上,一定会的。

腾出了一个袋子,把沙滩上捡到的珊瑚贝壳背了回国。

在酒店前台就可以代订从兰塔回甲米镇或其它地方的车票、船票。这趟回程选择了mini van,300b/人,相比坐船真是差远囖。一辆车最多11人,我们做后面一排,隔壁的座位是放行李的,整个车程都变成负责照顾随车行李。

mini van的话需要两趟的渡轮,共4、5个小时左右,其实主要看运气,有时候渡轮刚走或是排队车辆比较多的时候,等待的时间就会变长。其实,只要你不晕车,坐车上基本可以睡上一觉,不用下车等待的,一直待在车里的。

二回甲米镇

选择甲米镇作为过渡的地方确实非常合适,毕竟外出旅游,条件允许的话最好还是不要把行程安排得太满。

抵达甲米镇,第一时间是去补充晒后修复和防晒的产品,boots基本可以满足需要,镇上很容易找到。

一路上边喝冷饮边到处逛逛。

刚好遇到一班学生在听会。

路口的一家店,没走进去看,外围装饰得蛮有趣的。

豆奶超好喝,几个味道都喝遍了。

一般酒店会有shuttle bus,我这里120b/人,看其他蜂蜂的攻略有提到可以坐机场巴士的,大概90b左右,大家可以参考一下,因为镇上不大,拖着行李还是直接酒店出发妥妥的。

甲米机场很小,办理登机记得提前一点,因为有时候泰国国内的航班开的登机柜台不多,排队人数多,我这趟甲米清迈是坐亚航,柜台只开了一个,排队登机搞了快一个小时。

行走拜县

被“大树秋千”种草了,其实本次行程的初衷我就为看那大树秋千的。到了Pai的两天,它给我的感觉就是“颓”,一个小农村被各色人渲染成一个伊甸园,我想,拜县,我就只去这么一趟好了。

拜县酒店篇

这家酒店蛮有特色,适合纯度假发呆一族。建议预订下面亲水的房间,非常舒服,没事晒晒太阳,划划艇。

拜县,入住档次高点的酒店以国人为多,因为来这边的金发碧眼几乎都是背包客,每次到街上逛,夜晚8.9点还能看到欧美背包客背着个7、80L的大背包在找客栈,而路边的投币洗衣机,我猜大概也是他们用得比较多吧。

酒店的早餐也算丰富的,这里的水果很好吃,特别是芒果。

拜县逛吃

一般在酒店就可以租用小摩托,180B/天,镇上租车大概150-250B/天的幅度。

不建议住在景点附近的旅馆,环境其实挺糟糕的。刚走过去的时候刚好看到有个每次洗完头出来,私密性很差。

所以,照片很多时候只是拍摄者感觉的一种美,而并非每个人心中都会对它爱,因为每个人对它的理解都不一样。

以前看到网路上的大树秋千图片确实挺震撼的,但是当你来到此地,亲眼看到它,虽然并不如意,但是,你依然会让照片留住它在你心中最美的那一刻。

实际上,观后我是认同了网上说的“大树秋千是被国人炒热的”一说。这里的强差人意大概是以为这里的环境维护跟不上,给人的感觉似乎就是到了荒山野岭,冷冷戚戚。

还好得到上天眷顾,五十度灰的天空在一轮烈日下偶尔还能还原一下我心中的大树与蓝天。

这是镇上一所学校,也是拜县唯一个让我觉得有生气的地方。

拜县的餐饮消费不算贵,但是你想找到比较亮眼的可能还是回去清迈城里会比较有保障。

夜市里的泰式凉茶很有意思,我最爱香茅水,只要你第一次买了竹筒30B,以后的每次续杯就仅需10B。

在靠近AYA旅行社那边的街上夜市算是最旺的,人最多,老外们喜欢买了吃的就席地而坐,而不例外的就是满街的流浪狗狗也顿时变成了他们的餐友了。

写意清迈城

清迈是最后的一站,在旅途最后一站选择在这,绝对不会让你失望。

清迈酒店篇

此程主要目的是逛周日夜市和买买买,所以酒店就选择城内接近夜市尾部的一家便捷酒店。虽说是便捷酒店,但是环境和服务绝对超值的,最重要是出行非常方便,四通八达。

迎宾的香茅水很是喜人。

酒店不大,但是布局很精致。

特别是中庭的几棵树,很是喜欢。

逛吃逛吃,清迈城

走往城西的路上,偶遇了一隅令人惊艳的杜鹃墙。

文艺范儿宁曼路

清迈城的慢

上图是一家7-11,这家店每次路过都会进去买豆奶,而每次进去总会见到流浪狗在里面叹空调。今天刚好看到店员在请流浪狗到店外先玩玩,估计不久狗狗又会溜回去。

Rock Me

google Rock me 吧,喜欢吃肉的小伙伴会眼前一亮的。

周日夜市

周日夜市设在城内主街上,建议傍晚6点左右即可出行,这时候游客不算多,8点以后这里可谓是水泄不通了。

CD我买了一张,其中有两首真的是百听不厌,小民谣。

上图这位是夜市里最神秘的高人。他应该是一个摊主,但是看他摊子是不看的,躲到后面去吹这根大竹子,如果不细心看很难发现他的。我站那听了大半个钟头,竹子吹奏出来的声音神秘而震撼,熙攘的人群里尽管人声鼎沸,但是一旦你听到了那个声音,耳朵会马上被抓住。

手工陀螺也蛮有趣的,我买了个中号的回来的。

夜市卖椰青的很多,但像这手艺的应该就只有他了,一个连肉的叶子不到5分钟会完整的削出,这摊子不在正街上,要拐到有个寺庙在里头的那个小道上。

吃了这么多天的烧烤,这家的是最美味的。

这些手工玩意儿非常精致且便宜。

最后

我喜欢在旅游过后一段时间才慢慢的把流水账写写,因为这样会让我又在去了一趟旅行。

没有华丽的辞藻,也没有很专业的摄影作品,更懒得一步一步手把手的教人怎么搭车乘船坐飞机,仅仅会有一些小提议或是我已下坑了的糟糕经历会分享与你。

每个人的旅途都不应该被复制,每个人的眼睛都因为去看不一样的景、物、人,

出发吧!去经历一场在意料之中却又能邂逅意料之外的旅程。

以上。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7-11 18:25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07-11 19:05

引用 爱情三十七计 发表于 2016-07-11 18:25:54 的回复: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回复爱情三十七计:出發吧!無論遠近!

2016-07-12 08:23

引用 pswfkongkong 发表于 2016-07-11 19:05:35 的回复:

回复pswfkongkong:然後,腦子會神不知鬼不覺的被種草

2016-07-12 08:24

引用 不二 的图片:

2016-07-12 12:53

撸主拍的一些特写的片子配上后期的调子情绪感很强。只是出品怎么那么不稳定!感觉都不是同一个人同一个设备拍的。还有,我算是遇到了比我还不爱出境的。。整篇游记也没见着两主角的脸。

2016-07-12 20:25

引用 海盗 发表于 2016-07-12 20:25:48 的回复:

回复海盗:谢谢建议。有我背影的几张确实不是我拍的。设备绝大多数只了的iPhone6+,也有一些特写的用到了尼康D7000,后期只用美图秀秀修修,没有作太多统一调子的考虑,只作了稍微的后期加工。另外,有拍脸的,只是没发网上,流水账只作为自己的旅游纪录,别人要去那旅游又不是为遇见我俩,能邂逅到图中景物就好啦

2016-07-13 08:20

引用 Grittly 发表于 2016-07-12 12:53:4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