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 一趟不走回头路的旅程

• 出发时间/2015-09-24

又是一篇时隔大半年的游记🙈
fine 能憋出来都是好的哈哈

2015年9月中旬的某一天,和唐小肚&鱼在吃【老港 茶餐厅】
    ➡️坐标:重庆沙坪坝三峡广场(还不错吃,至少是在重庆吃过的the best)
哦回来,吃着吃着说国庆去哪里玩 毕竟最后一个学生时代的国庆了= =
本来是想去大西北,但是碍于机票太贵,于是看到了飞云南的机票蛮便宜的
就这么,愉快的决定了!
于是乎,22点多回到宿舍,我和小肚就开始了订机票订住宿,到凌晨2点全部搞定。

行前准备

好开始正题,因为这趟行程历时十天,所以行前准备还蛮重要的,有必要碎碎念一下

PART 1  关于【机票】
  长期以来比价去哪携程阿里,还是觉得国内阿里要便宜,
  but当时没发现支付宝订机票🙈 在去哪买的 9.24 【重庆香格里拉】南航💰670
  从重庆飞我觉得是很划算的了相比于其他地方,
  在丽江遇到的驴友是厦门飞来的(好巧哈哈)好像是一千多快两千🙈
  所以我想说的是,有时间有条件有精力可以去重庆成都玩完一趟再飞/车去云南hhh✌️
  返程买的是 10.4【昆明重庆瑞丽航空 💰450
(很便宜对吧,but遇到人生中第一次航班取消害我们补了220重新买了一张厦航的票= = 血泪教训千万不要贪便宜买小航空公司!)

PART 2 关于【住宿】
  先前台湾的美好体验让我十分相信 booking上提供的房源,
  一般只要按自己的需求排序,看看前几的评价就可以决定了。
  我一般都选要安全干净交通方便最好有点小清新的国际青年旅舍,所以先查好商圈,再定在商圈附近~
  当然这次也用上了去哪,因为在排到泸沽湖的时候碰上中秋节,房价稍涨不说,偏远山区booking没有去哪接地气😂
  哦像昆明大理丽江这种旅游高度开发的地方,booking和airbnb还是靠谱的,esp有许多国际青旅,感觉不错~
具体住址⬇️
  9.24-9.25 香格里拉 🏠【远方的家】💰250+/间/晚,去了以后好像给我们升了一件大床房,蛮豪华的~
      虽然有点贵但是房间环境很不错,评分很高所以就定了。
      因为迪庆也不是很发达的地方又是高原,想着第一天我们就定了个好点的住宿。去了以后发现有接机有小院有志愿者有茶有饼有狗OK啦~

9.26 丽江 束河古镇 🏠【背包十年青年公园】💰55/床位/晚,是不是差距很大哈哈哈哈 但是是四人间,公共浴室,房间条件跟上面没得比
       but!这个地方真的很好哦 我都可惜住一个晚上中转实在可惜。当天晚上有小鹏(老板)的分享,白领辞职/背包客/旅行作家/创业/投资青年旅舍,规模很大环境很好每天有不同主题的活动,有书吧酒吧咖啡吧大露台,有多人间也有大床房庭院很大!(只是作为亲身经历推荐😂希望以后能收广告费啊)

9.27-9.28 泸沽湖云南段大落水村码头附近)因为泸沽湖四川段和云南段,感觉大落水那边沿湖近景色好吧
   🏠【守望客栈】💰150/间/晚,OMG比堪比武隆住的招待所🙈(人生槽点)不推荐!
         but看在客栈沿湖,出房间两分钟就到湖边,我就忍了。因为同比最低价= =
         去到那以后发现,一定!一定!一定要住湖景房!答应我!不然会后悔好吗。。
         周遭有许多新盖的民居客栈看起来也都不错还能看湖(虽然估计大概500+一晚上吧)但是泸沽湖真的很美腻
         虽然白天也不在房间晚上什么也看不见hhh 但是带女票带妈妈带孩子whatever 值得住一住 心情好啊
         我们中秋节都是在客栈餐厅过的好吗不想回房间哈哈哈(客栈门面就是餐厅啦 煮的还不错吃)

9.29 丽江 大研古城 🏠【醉美客栈】💰168/间/晚,大床房面积不大,但是干净,有庭院去的时候阳光灿烂三角梅特好看
         重点是离市场的那个门近一点不用拖行李穿过古城(古城是石板路你懂的😃)

9.30-10.2 大理 苍山脚下(里古城不远,走十分十五分就到了吧)🏠【菊花猪的春与夏】💰100/间/晚,巨便宜对吧!
       双人间独卫,面积很大,箱子东西随便扔,重点是有阳台晒衣服✌️ but可惜你们住不到了😁
       因为是学妹暑假去当义工的时候认识的蜀黍新开的客栈,一栋四层的洋楼,我们以后就长租给“疗养”de“艺术家们”了
       他不缺钱好像 sei叫他十年前就从丽江客栈市场退出转战大理,在古城里应该还有地盘吧👀
       为什么不住古城方便?为什么不住双廊?为什么不住洱海边?
       因为!看时间👆国庆节😭 为了不走回头路 排到大理的时候就是国庆了==国庆啊 古城双廊都 巨贵👋
       听说大理要比丽江好些(小肚去过丽江了)所以。。就在大理呆了三天。。巨贵的房费受不起三天

10.3 昆明 🏠【倾城国际青年旅舍】💰169/间/晚,双人间,面积很小,but近翠湖云大 商圈都能走到。

PART 3 关于【服饰】
    云南嘛,民族style如此鲜明,当然要能花则花,1.带上鲜艳的花裙子连衣裙半裙长裙百褶裙A字裙请随意发挥,去丽江买也是可以不过个人觉得性价比不高而且那些太夸张拿回来穿不了。。
    2.能当披风能耐寒能挡太阳的围巾披风,颜色建议鲜艳!
    3.鲜艳的好凹造型又耐寒de风衣、呢子大衣,我们九月底十月早晚温差很大,esp去香格里拉高海拔以及苍山!
    4.帽子!帽子!帽子!有好看的一定带上,绝壁凹造型利器好吗 没有也不必担心,丽江古城随处可见💰20一顶
    5.好看百搭de运动鞋,嫌麻烦的话穿一双小白鞋就完事搞定,不过去十天八天建议还是带一双,万一下雨什么的打湿
    6.长裤长袖短裤短袖建议都带备用,因为海拔落差以及早晚温差,意料不到
    7.有耳洞的菇凉们带上夸张的首饰们吧,拍照好看的

帽子、花裙子、围巾的重要性请看下图😃

PART 4 关于【杂物】
    1.常用药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具体请遵医嘱😊
    2.杂物➡️真的很杂:口罩、风油精、蚊不叮、眼药水、太阳镜、晴雨伞(嫌麻烦带雨衣也行就是不遮阳)、梳子、拖鞋、牙刷牙膏洗发露护发素沐浴露(常出门的你一定知道很多青旅酒店都没有)、哦带个随身小包(颜色要亮!好搭衣服),有时候傍晚出门散步吃饭方便~
    3.化妆品:面膜!!一定要 带够每天的量,因为真的很干= = 防晒霜、保湿喷雾、保湿面霜、护手霜、晒后修复,其他根据自己化妆习惯来吧
    4.拍摄工具:自拍杆、拍立得、单反、鱼眼、三脚架(有的请尽管带 只会后悔没带不会嫌重😃)

好的差不多了😂

最后附赠一张口罩的重要性!(因为风衣围巾已经完全不够了😂)

1st 【重庆-香格里拉】

南航飞行一个半小时,算近了
因为是直接飞到高海拔,所以一下飞机的时候还有点头晕,尤其是走去拿行李的时候,顿时感到缺氧🙈可能是太兴奋心跳加速?哈哈,停下来休息一下就好了
不过身体不好的还是要注意一下

香格里拉机场好小的说😂

因为跟客栈联系好了的,所以出来就有车接
接我们的是个藏族小伙子,很高,一下子就看出来了,因为健康的肤色&高原红

到了客栈以后,大家都很热情,好几个女生都是全国各地去的志愿者,
有辞职过去的有刚毕业的,都喜欢向往云南自由的生活方式,
去思考人生放松自我享受生活的👍

放下行李,她们就招待我们吃鲜花饼和姜茶,
短暂休息之后,我们就近逛了一下。
因为天色近暗,不敢走远🙈

客栈离独克宗古城很近,走过去五分钟就到了,夜景很美,上古城能看到香格里拉全景

所以利用晚上的时间get一个景点~

晚饭在路边吃的过桥米线
香格里拉实在没什么吃的,晚上路上也比较安静,所以就近有啥吃啥了~
吃完记得去超市买水和干粮、口罩(防晒)和眼药水
第二天要去普达措,里面更是大的什么都没有🙈

2nd 【香格里拉 普达措】

早上八点多吧就出门了,客栈有早餐(馒头榨菜)还好前一天卖了牛奶😂
问了一下客栈的人,说在独克宗古城那边有个普达措的售票处,包送到
于是呼啦了两口就过去买票了,记得带学生证!
售票处门口就有很多卖早餐的:玉米牦牛酸奶青稞饼etc
牦牛酸奶不加糖真的是又酸又涩 绝对意料之外🙈

那天早上就要开始飘雨,坐在旅游大巴上等乘客,因为人不多,没几个就发车了。

到了普达措,开始小雨= = 打伞前行,很冷,穿了呢大衣。。
公园很大,逛到下午三点?
记得是旅游大巴统一回来的,所以规定有时间

不过天气不好也拍不出谢娜结婚时候的效果😭
纵然是来了一趟最接近天堂的地方
空气还是很清新的,有很多原始树木

好在中午的时候出了点太阳
不然真的是一点阳光都没有了😂

普达措出来回到客栈才四五点的样子
但是要去别的景点也来不及了,所以
下车买了玉米青稞饼,去了趟超市,就回客栈了

3rd 【香格里拉-束河】

早上去松赞林寺,听客栈人说 bus能到
就在独克宗古城大门对面的马路边上等车
期间会有很多黑车,义正严辞的拒绝了

bus很小,路上很多人,藏族老奶奶背个竹篓带着娃娃上来
说着一堆听不懂的话,路上看看香格里拉的县城风景
也是不错的体验~

到了以后要在门口等,相当于景点有免费导游,等齐一拨散客统一进去,
因为藏传佛教胜地、人文景观,讲究还蛮多的,所以还是认真听吧~

中午过一点左右吧?就出来回客栈了,前一天晚上收拾好东西,所以回去拿了就往车站去了。
本来准备坐客车,到车站门口,超多拼车
刚开始拒绝拒绝拒绝,最后有一个人坚持不懈地跟着我们,随口问了一下价格,
又进去看了一眼客车的价格75左右,出来一番砍价,80左右成交

一路开开玩玩,本来说好能看到虎跳峡,但是好像开慢了而且进去还要门票,就变成路过了= =
但是路上风景还是很美的,esp🌞出来了!

到了丽江,把我们放在了客运站附近的马路边上= =
本想坐公交后来一看 滴滴能用了就滴滴了
因为小肚去过大研古城,所以这个中转的晚上我们选择了去束河
滴滴过去才💰十几,路过李亚鹏开发的房地产

感觉束河特别安静,商业化程度没有那么高,适合度假~

晚上吃的【腊排骨】
大众点评上推荐的,就是地方不太好找,绕了好几个圈

量大且足,好吃!我俩没吃完。。
也可能是因为前两天在香格里拉饿的😂才觉好吃。。
【水性杨花】是云南的菜 长在水里的,不错吃~

完后就开始了云南各地酸奶喝到💥的旅程🙈
那天喝了牦牛酸奶、丽江印象
还买了牦牛奶糖奶棍的伴手礼

哦买了个帽子💰25!and围巾💰30左右吧?
对我在束河买的,因为隔天要去泸沽湖凹造型啊!

回到青旅 开始练习第三天去泸沽湖的车
束河逛的时候,路上很多广告,拼车去泸沽湖,留了电话,问了一问,来回💰200左右/人
青旅没有,后来是联系的泸沽湖客栈认识的司机,拼车💰200/人,想着能送到客栈。
再比比价或者网上定,应该能更便宜点,哦我们还是中秋节,所以。。

4th 【束河-泸沽湖】

早上5点半让我们在路边等,尼玛天都没亮🐔都没醒😂
然后去大研古城接了人,经历七八个小时颠簸,山路十八弯(因为当时修路)
下午三点左右到的泸沽湖,转过最后一个山头的时候,真的漂亮到💥

下图是路上的风景~

到了泸沽湖以后,走进客栈放了东西就马上出门😂
一方面客栈太烂了一方面湖边太美了!

多图来临

晚上夜市大众点评找的,在码头附近
野生菌菇炖鸡,量又好大,绝壁没吃完。。

5th 【泸沽湖 环湖一日游】

今天环湖一日游,是跟着前一天来的车拼车
其实也可以骑电动车、骑自行车
but真的很远。。很晒= = 所以还是拼车吧😂
拼车都要一天哦

美好的一天从早餐开始!吃货当然先介绍吃的哈哈
早餐在附近的店家吃的,有粥有面,我们吃了摩梭粑粑(每一家的粑粑都不一样也是醉了)
下午当然又喝酸奶😃 因为中秋节嘛 but木有月饼(没买到😂)就吃了前一晚在束河买的鲜花饼
吃的放在一起啦 ⬇️

吃饱饱 出发啦!
司机接上我们 就送我们到泸沽湖四川段,开了有一小会吧
因为他要开车回丽江所以把我们给了另一个司机= = 哎
然后就从草海那边开始,走婚桥blabla~
看图吧~👇

环湖从草海那边开始的,那边有摩梭阿嬷,可以编彩辫👇看!
其实哪里都有,她说是跟丽江大理的不同,因为摩梭是卷在外面,其他是辫进去,其实我觉得我们被坑了= =

反正路上不重要,景色好看人美照片美就好了!
泸沽湖真真是美到💥好吗!
怎么拍怎么好看

途经情人滩、无崖子、女神峰blabla
敲击好看!

先来几张全景 完全无p

再来几张相机  纯天然 真的是景好!!

然后一天就过去了😂虽然坐车也是蛮热蛮累的
傍晚四五点回到客栈休息了一下,出来觅食

“中秋节诶 吃顿好的吧“
”but这山沟沟里真没什么了“😂不喜欢吃烧烤两个人又吃不了烤全羊
”fine回客栈吧 点评还不错= =”

中秋节在泸沽湖过的也是很美
白天再热晚上也很凉快~
借✨的光可以看到湖水~

6th 【泸沽湖-大研古镇】

又是一大早就要出发,又天没亮就起,还把老板叫醒退房= =
然后出山的时候,就看到了美腻的日出🌄
如下👇

又是大半天的颠簸路程
途经玉龙雪山,当时没什么雪,不过有个观景台会停下来拍照~

到了丽江已经是下午三四点了吧
放下行李换个衣服就出门啊!
毕竟只有半天一个晚上 逛起来~

下午阳光很好 拍起来不错看~

傍晚啊 夜景啊也很美~
就是商业化过度 每条街的店都差不多🙈没太大意思
还好没停留很久
当然 丽江印象什么的酸奶鲜花饼check一下就可以了😄

哦晚上在【心圆小吃】吃的
就在客栈边上,大众可以搜到,不错吃~

7th 【丽江-大理】

又是一个大早!天没亮,约了个滴滴六点多就出发去火车站了= =
跟着赶早市的人们一起,也是一番别样的没见过的景象

8:08的车,所以要赶早高峰之前到😂
丽江大理约两小时左右,💰34(很便宜有木有)因为是火车😂

大理是十点多十一点吧?火车站出来在修路,堵爆了,坐bus估计在城里堵了一俩小时
到古城已经好累,好晒
在城门口等“菊花猪”大叔,第一次见到完全惊呆
“艺术家”气息开个小三轮小蹦蹦就来了= = 我们是坐在“斗”里的你敢信?!
然后直接拉到菜市场去买菜了。。。
折腾到客栈已经过午了。。
随便吃了点休息了一下太阳小些的时候,去古城!
吃货的两天开始了!!

大理古城是个神奇的地方,各国料理都有,而且还都蛮好吃的,
综合学妹推荐、大众点评
我们在大理的三天,吃了如下:
甜品:【大理美国小馆】【向月球飞去】【88号西点】(蛋糕是真的好吃)
小吃:烤耳扇、烤榴莲、再回首凉鸡米线
正餐:小段厨房(人好多,要排队)
酸奶:大理牧场(强推)

吃的顺序不记得了,反正都在大理古城里,大众点评一搜,就能找到!

8th 【大理 环洱海】

问了菊花猪大叔,给找了个司机拼车,和另外两个女生(有点墨迹。。)建议还是认识的人最好,四个人刚好
一辆小轿车,一天一人💰100(好像是)
当时正值国庆。。。价格谈不下来= =
其实也可以租电动车自行车(就是有点晒。。哦不很晒)洱海还是蛮大的,如果受得了,自行车一天也是可以的😂
电动车怕半路没电😂就尴尬了。。还看到一种电瓶车,四轮的 不过就俩座位,顶棚是塑料的估计晒一天会闷死人吧
于是就还是拼车了

那天天气很好啊
从古城出发往【喜洲】(下图一)方向走,停下来逛了逛喜洲,很小,没啥特好看的😂
路过【蝴蝶泉】估计要开进去一会目测很多人,司机没让我们去🙈
然后就是边开边拍,看到好看的景色或者有固定观景台司机会停下来,让我们拍。

双廊跟古城差不多是对角线,所以到那边已经正午,说给我们一个小时逛,根本来不及嘛
下车以后四人联合给司机打电话说要两个小时哈哈😄
双廊其实不大,就两条街?然后沿洱海的部分都是酒店客栈
有个码头能坐船上一个岛(不知道叫什么,还蛮多人去的😼)
双廊镇上就是商业化的店家了orz没什么可提。。

哦对了,洱海真没有想象中的美。。富营养化太严重了esp双廊周遭的海域。。
不想打击你们就挑的没有浮萍的照片😂
下图1⃣️是远看双廊
2⃣️排图一就能看到浮萍了,在双廊里拍的。。
3⃣️是俯拍

中午没吃饭,找了家甜品店😂【木棉甜品】
大众一下 世界你有~
 依旧酸奶hhh

双廊出来就一路开一路拍了,请打开📷运动模式 连按快门😃

9th 【大理 爬苍山】

爬苍山的经历就是个坑啊。。。
被大叔给骗了。。他说可以早上很早进去不要门票
其实他的意思是爬。。山。。上去。。就是走那中山路。。。
然而我们。。以为是 光明正大的走正门= =
然后就呵呵了。。

五点多就早起了。。八点多才开门。。
好在还没出门的时候就恍悟过来了
都起了就去阳台看个日出吧🌄

7点多就上山了,走上去的,从客栈后面有小路上去,经过【天龙八部城】什么的

然后走走走 去坐索道【洗马潭索道】
说是最长的索道?
fine太早了雾超级大的啊!!而且很冷。。
失策🙈

建议:春秋季午后再去,夏天应该会好一些吧~

给点照片自行体会😢

上去以后,景象如下👇
风大雾大
【洗马潭】(倒数两张)
什么鬼都看不见😂

下来以后才两点多。。回去睡了一觉 四五点又去古城啦~
吃的都在前一天放送了
最后附上古城全景(在索道上下山的时候拍的)

10th 【大理-昆明】

好的终于要结束了(我说的是游记😂断断续续三天真的很累人啊)

早上七点多(真的是没有一天睡懒觉。。。)起来,跟拼车司机约好送我们去火车站
八九点出发的吧 因为是十一点的车
💰50还是多少有点忘了😂
滴滴也差不多的价格所以都可以~

然后火车大概五个多小时,卧铺就还可以休息💰106

到了以后滴滴去的青旅
因为想赶时间去逛逛【翠湖】【云南大学】什么的,所以选择打的
(其实丽江昆明都是用滴滴,感觉比较省时间也省点钱😂)

放了东西立马去翠湖,边上有家【桥香园】👇
终于吃到正宗的过桥米线了~!撒花

吃完逛了翠湖~不大,很惬意

还去了云大,因为离的不远,就走过去了,学校感觉跟我们很不一样(文理偏重有关系?)
whatever 周遭吃的很多~

完了以后暴走昆明
去了【金马碧鸡坊】etc
喝酸奶!
哈哈差不多了
附上夜景

11th 【昆明-重庆】

行前也说过了:遭遇了人生第一次航班取消= =
本来是早上八点多的飞机,又早起了,结果取消。。
一番折腾然后就改签了下午的飞机,总算是回去了。。

其实最后一天可惨了,早上起来就不舒服。。。大半天是昏着的。。
(估计是酸奶喝多了哈哈哈哈哈 no zuo no die)
but去云南酸奶还是要喝的好嘛!

最后,这么些天喝的酸奶镇楼!

终于写完了😂
那你看完了也给个赞吧哈哈哈~

希望有帮助哦么么哒💕

引用 Eilllllllllleen 的图片:

那边的饭菜还吃得习惯么

2016-07-11 17:26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07-11 18:25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07-11 19:57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7-11 17:26:09 的回复:

那边的饭菜还吃得习惯么

回复爱咳嗽滴冉er:还好还好 吃的也差不多

2016-07-13 00:01

引用 北方寒冬的狼 发表于 2016-07-11 19:57:14 的回复: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回复北方寒冬的狼:哈哈流水账😁

2016-07-13 00:01

引用 samoye8 发表于 2016-07-11 18:25:5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