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胞四姐妹及家人朋友同游呼伦贝尔大草原---不同年龄都可以任意的疯狂

蚂蜂窝用户 LV.9
2016-07-10 12:12 3141/9
  • 出发时间/2016-06-21

前言

今年6月21-27日,我们同胞四姐妹及其我的老伴、我女儿还有一对夫妻朋友共八人,进行了一次呼伦贝尔草原之旅。这是一次醉人的、完美旅游。呼伦贝尔带给我们如痴如梦的感觉。当辽阔的、一望无际像绿毯一样的草原展现在面前时,我们不由自主地在草原上翩翩起舞,高声歌唱,在那一刻,我们忘记了自己七十多、六十多、五十多的年龄,忘记了什么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的身体,仿佛我们又回到年轻时代,又回到童年。呼伦贝尔真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它的醉人之美,它纯净的空气,它宁静遥远的天边,都给你一种亦静亦动的感觉,在这里你可以放飞心情,飞的更高、飞的更高。
  先介绍一下我们八个成员:除了我女儿年在“不惑”,担当此次出游方略策划,安排路线行程,预订车票、机票,选定包车、导游,直至财务管理外,其余有我和老伴已年过年过“古稀”,三位胞妹年过“花甲”,都进“夕阳”,最年轻的两位朋友也都“知天命”。
  为保证这次旅游质量,首先要确定旅游方式。我们决定不报旅行社,因为他们旅游时导游带队走的飞快。老年人跟不上,旅行社爱去一些收费的景点、住酒店购物等都是我们不喜欢的,我们希望玩原生态、纯天然的野景,慢慢地、悠闲地、尽情的玩。因此决定寻找合适靠谱师傅。查阅了很多游记、攻略,比较来比较去,最后选定青姐团队。网上推荐的比较多,肯定比较靠谱,在网上大家都叫她青姐,但是比我们小呀,只能叫青青,哈哈哈。网上口碑极好。后来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果然没错。

行程

我们八个人分三批到达海拉尔。1)三个妹妹6月20日乘K1301从北京海拉尔
  2) 我们三人6月19日乘k1392列车从烟台出发第二天下午到沈阳,换乘从北京开来的K1301,在车上和北京过来的三个妹妹会合,6月21日下午到海拉尔。3)另外两个朋友6月21日下午19点从北京乘飞机21点到海拉尔。青姐带车去火车站、机场接站,入住我们事先联系好的宾馆。
  ﹡6月22日:开始第一天的行程。司机青姐,一辆11座的商务车,载着我们五位老年、两位中年、一位青年乘客,开始了呼伦贝尔之旅。按说我们包车,一辆汽车一个司机足以,但是小青师傅考虑我们老年人多,不放心,专门为我们领队,只这一点,就已经感动了我们。。
  今天的行程是:海拉尔-金帐汗-莫日格勒河(十里画廊)-沿根河-敖鲁古雅(住敖鲁古雅。
  早7:50从海拉尔出发,汽车沿公路行驶了二十来分钟,就看到了草原,青姐说,这一片草原被一个公司收购了,要开采地下的煤矿。据说这煤层还没成熟,应该再过四、五十年才可以开,但有些人为了私利,等不到那时候了,先下手为强,只图眼前利益,不为子孙后代着想。我真怕下次再来时这里植被已破坏,环境被污染,美丽的大草原变了模样。
  金帐汗是一处人工景点,我们决定不买票进入,因为草原的景点在路上。
  8:30左右我们第一次下车,踏上草原。

包车:当地很有名气的青姐团队,当地很出名 ,青姐 ,电话15047010099(同微信),18547018596

第一次看到这么辽阔的草原,我们已经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也学着年轻人的样子,蹦跳起来,实在是老胳膊老腿,跳不高。青姐说:好景还在后边呢,留着点劲。

玩了半个小时,又上路了。车开了一个小时左右,我们看到路边的草原上有一群牛在吃草,马上喊“停”,青姐稳稳的把车停好,我们赶快跳下去和牛拍照。

大家滚在草地上,感受着青草的柔软和清新。

玩够了,接着走。此时车已完全离开了大道,开上了草原上的沙石小路。

走了十五分钟左右,又看到大片的野花,马上喊停车,大家欢呼着奔向鲜花盛开的草原。这里主要是野黄花和其它不知名的野花。青姐说摘些黄花,下午加个菜。本来新鲜黄花不能吃,但是青姐说把花芯从底部拉出来,然后开水焯过,再炒。果然,这样炒出的黄花菜非常好吃,清香可口。

青姐采了一大束鲜花

几十年的忠贞,几十年的爱,这无边的草原,用它最美的鲜花为我们赞颂!!

11点左右,车又开起来。此时车子一直沿着莫日格勒河北岸行驶。有时是沙石小路,有时根本没有路,车子从草地上开过去,过一会,又出现一条小路。这一带是牧民的夏营地。小土路也只是牧民转场时踩出来的。不走好走的大路,选择这样的沙石路,完全就是为了可以让我们深入草原、接触草原。这就是和旅行社的常规路线的根本不同之处。车子开上一处山顶,停了下来。我们下车一看,都欢呼起来。莫日格勒河的“天下第一曲”呈现在眼前,太震撼了!眼前有弯弯的河水。青青的草地,远处蓝天白云,青山起伏,仔细看草地上成群的牛羊在吃草,我们仿佛置身于画面之中,我们只恨自己的摄影技术不能完全把它的壮观体现出来。
  查阅资料得知:。莫日格勒河  流域仅仅150公里,河水弯弯曲曲加起来的总长度竟有几千公里。因其河道迂回弯曲,极度曲折,就似巨龙盘卧在草原一样,九曲回肠,被誉为“天下第一曲水”。沿河两岸草木茂密,植被良好,普遍发育有沼泽湿地,水草丰美,景色宜人。该河中游是闻名遐迩的牧民夏营地,蓝天,绿野、曲水、远山交映在一起,构成一幅壮美的风景画  。

莫尔格勒河
 青姐无数次到过这里,今天她又情不自禁地陶醉在这美景中:

我们当然也不会错过这永远的记忆:

忘年之乐乐陶陶:

远远的,青姐一直在车旁替我们看护行李。

离开“天下第一曲”,车子走了一个半小时,近下午二点才吃上午饭。。

吃了午饭,我们向根河方向前进。中间经过一片开着野芍药的草地。

景美?人美?美加美!

这是一片桦树林:

将近晚6:20我们到了今天的宿营地-“中国最后的狩猎部落”——敖鲁古雅,敖鲁古雅鄂温克族,是中国最后一个狩猎部落,唯一一个使用驯鹿的民族,古老萨满文化的虔诚信徒。这个仅剩两百多人的极小部落,却浓缩了整个北极圈的寒带森林文化:敬畏生命,感恩自然。为了保护和繁衍鄂温克族人群,政府为他们免费建造了这个固定居所,每一家都是一样的房屋结构,里面所有家俱、家电一应俱全。但是鄂温克族人大多数还是住在山上,这个政府建的部落变成旅游景点。一些鄂温克族老人和孩子住在这里。

我们入住的鄂温克家的木屋:

寨子里面静悄悄,刚下过雨,地面干净、空气清新。

﹡6月23日 今天行程:根河-得耳布尔(额尔古纳-白桦林)-上护林-恩和小村(住恩和
  早上离开敖鲁古雅,进入在大兴安岭林区。

中间经过大片油菜花田。在蓝天、白云、青山、黄花的美景中,我们又疯起来。

都疯了!

疯够了,继续前行,去山下一个开发好的驯鹿部落,也算是感受一下部分鄂温克族的驯鹿生活。如果住在山上的驯鹿部落,就更能接近他们的生活,但是6月底正是蚊虫猛多的时候,青姐说我们受不了。只好放弃。
  山中的蚊虫太多,为防止驯鹿受到虰咬,需要给它们沤烟驱赶蚊虫。

离开驯鹿部落,沿着根河继续行驶。中午在上护林吃午餐。餐后来到美丽、具有神话色彩的白桦林,我们尽情拍照,在林间漫步。享受回归大自然的美好感觉。

置身于白桦林童话般的世界,引起你对生活无限美好的憧憬。

下面几张是沿根河途中的美景:

下午四点多来到恩和小镇入住,这是俄罗斯民族文化乡。在这里可以感受俄罗斯民族的文化,一座座小木屋,古老的木刻楞房子,看了让人的心里感觉很柔软。我们住在网上有名的孙金花家,但这早已不是二、三年前网友所说的俄国后裔的家庭式旅馆了。现在非常有规模的一排标间设施的房间,里面一条走廊,对面都是标间,大概可以同时入住50人左右。商业化代替原生态,这是旅游发展而不可避免的弊病。
  我们非常喜欢这种木刻楞的木屋,这种房子是当地特色,用一根根原木搭建而成,苔藓垫在中间,使房子不透风,冬暖夏凉,房子里面有浓郁的松香味。躺在床上,闭上眼睛,还以为在原始森林里。值得表扬的是有免费WIFI上网,(以后所有在草原上的住处都有)这比内地强很多。而且这一点对我们尤其重要。我们这一群花甲、古稀的老人全都有微信,
  一到晚上,纷纷向朋友圈和家人发微信,发照片,让他们和我们一起分享美景、分享欢乐。这里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早上3点多就亮天,晚上8点多才天黑,白天时间太长了。

我们在村中闲逛:

列巴烤炉:

俄罗斯民俗馆:

村中的俄罗斯族东正教教堂

今天下午在村中走的太累了,晚上没跟青姐出去,错过了到俄罗斯大叔家做客的机会,留下不可弥补的遗憾。
  ﹡6月24日:今天的行程是从恩和临江,途径莫尔道嘎。晚上入住临江
  今天基本走莫尔道嘎林间小路。莫尔道嘎林区位于大兴安岭西北麓,额尔古纳市境内,与俄罗斯额尔古纳河相望。
  车子经过一片开满芍药花的草场,站在花海中,我们情不自禁地边唱边跳:我是小蜜蜂啊,开在花丛中啊,飞呀,飞呀……。此时我们完全忘记了年逾花甲的年纪,仿佛又回到无忧无虑的童年。

仔细看下面照片里空中的黑点就是当地有名的瞎蜢子(牛虻),咬人非常疼。每次停车,车里都能飞进十几个。

逐渐接近莫尔道嘎林景区,公园里面和外面的景色差不多,所以不买票进入。只在门口拍照。美景在路上,这句话最适合呼伦贝尔了。

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

鹿和熊都在野生动物保护之列

茫茫大兴安岭

为了体验行走在大兴安岭林间小路的感觉,我们要求下来走一段,头上戴着青姐为我们准备的防蚊神器,车子耐心地跟在后面。 这条只有一辆车宽的小路,是穿过莫尔道嘎林区最美的林中小路,比起平坦的柏油马路,它难走多了。当初青姐他们为了发现、开辟这条秘径,经历了很多艰难,冒了很大风险。

一路上,青姐是默默地为大家服务,他还有一付好嗓子,唱起草原的歌,真可以和腾格尔相比美。

途中经过太平村,一些破旧的无人居住的房子,在车上看了看,没有下车。后来又经过一大片麦田,据说麦子没抽穗前需要压田,我们才敢踩上去。

在麦田又蹦又跳了好一阵子,在车里坐时间长了,活动一下也有助于恢复体力。
  下午四点半左右,小路的左边出现了一片极美的景色,一个绿色的小岛,被一条月牙形的河流包围,青姐告诉我们这就是有名的月亮泡子。在月亮泡子不远处就是额尔古纳河,它的地下支流流到小岛附近与此处的地下水汇合,形成月亮泡子。这又是一幅绝美的山水画面。

过了月亮泡子,经过一片油菜花田,6月底的油菜花才刚刚开出第一层花蕾,刚刚下过雨的天空出现了一道淡淡的彩虹。

沿途的牛马成群:

晚上6点左右,到了临江。我们住在华俄后裔杨淼家。这里早已不是原来的二层小楼,院子二边全是新翻盖的标间,水电齐全,免费waifi , 餐厅可以摆放四张餐桌。也就是可以40人同时就餐 看过前两年网友写的游记,再对比现在,就看出旅游给这个中俄边陲小村带来的巨大变化。 临江我们准备住二天。慢慢品味它。

老板娘杨淼(俄族后裔)

吃完晚饭,青姐带我们去看挤牛奶。

晚上10点,挤牛奶的大婶给我们送来鲜牛奶,非常香甜。(连续两个晚上,青姐请客)。

*6月25日  早上被一阵阵公鸡啼鸣声叫醒。昨天说好今天早饭后先去河边采野菜,青姐上午在家给我们包饺子(牛肉馅是青姐昨天在莫尔道嘎镇买好的)由青姐带我们去老鹰嘴。
  出了村子有一条河,这就是额尔古纳河,也就是中俄的界河,从河中心算起,左边是俄国,右边是中国。图中的水泥柱子就是界柱,对岸的俄罗斯看得清清楚楚。

摘好野菜,我们就向老鹰嘴出发。这两天每天都下雨,使小路更加泥泞。
  老鹰嘴景区主要是一块酷似老鹰嘴的大石头。它位于一条河的斜坡处。除此之外,这个地方空气异常清晰,绿色葱茏,非常养眼。我们在此嘻嘻哈哈,玩的不亦乐乎。

中午回到临江的时候,青姐的饺子已包到尾声:

饺子上桌了,牛肉野菜(蒲公英)馅的饺子非常好吃,再配上一盘自己摘的黄花菜和油炸河里捞的小鱼,我们吃的肚子饱饱的,边吃边感叹:怎么有一种回家了的感觉?这是以前外出旅游从来没有过的呀。这种亲如一家人的氛围全是青姐给创造出来的。

亲手摘的野生黄花菜,上桌啦

吃完午饭,回到房间美美的睡了个午觉。下午三点,是自由活动。我们在村子内外慢慢地散步。
  几天来额尔古纳河一直时隐时现地跟随着我们,额尔古纳河是黑龙江的正源, 1689年康熙同俄罗斯签订《中俄尼布楚条约》,割地求和,将额尔古纳河以西划归俄罗斯,直至今日,成为中国俄罗斯的界河。
  临江屯因坐落在河边而得名。屯子不大,只有80多户人家,居民淳朴、好客,有三分之二的人是俄罗斯血统。生活在这里的华俄后裔已经是第三、四代。走在村子里,随处可见长得身材高挑、鼻梁挺拔有一副俄罗斯脸庞却说一口纯正东北口音的人。他们他们除了保留中华民族的一些风俗外,还沿袭一些浓厚的俄罗斯特有习俗,如居住木刻楞、过俄汉两个民族的主要节庆日等。
  如果说一路的风景以大美的姿态强烈的冲击着视觉神经,那么临江屯却是以它的悠闲、宁静、纯粹的乡村气息动人。
  村子没有柏油路,走在泥土路上,不时会踩到牛粪马粪。那些 “木刻楞”,用原木交错垒起的俄式房子散落在村中。房子的四周斜斜地围了一圈低矮栅栏。里面种了菜、向日葵和各色鲜花。窗台上也摆满了花,许多院子能看到缠绕着枝蔓的秋千。村口许多村民牵着马,等待游客骑马上山游玩。傍晚放牧的奶牛慢吞吞地往回走着。置身在这样一个村庄,就像走进了童话世界。

我们沿村中土路往左走(没弄清东南西北),逐渐爬上了一面山坡,这山坡上就像几天来看到草原上的风景一样,近处是草地,远处是树林,草地上随意开着各种野花。再往上走到山顶,看到一片无边无际的油菜花田,静静的,空无一人。我们在山上亮出嗓门,大声喊着,听着远处传来的回声,奇妙无比。

玩够了,原路下山,还沿着村中那条土路向相反的方向走,就到了额尔古纳河边,早上我们在这里踩野菜,没时间玩,所以下午又来一次。

下午六点回去吃晚饭,然后青姐带我们乘车去村子南面的山上看日落。

山上长了很多白桦树,树干上的“眼睛”各具形态。

在临江这二天,过的安逸、休闲又快乐,狂躁的心稍稍安静下来。美丽、宁静的边陲小屯、勤劳善良的村民,和谐平静的原生态生活环境使我深深地爱上了它,加上青姐的牛肉野菜馅饺子和睡前的助眠鲜牛奶,我们有时都忘记了是在外旅游,怎么恍惚有一种串亲戚的感觉,这是以前旅游从没有过的。
  ﹡6月26日 早饭后又踏上行程。今天的路线是掉头向南,先经过室韦,然后一直沿着边防公路,经水磨-九卡-八卡-七卡-五卡到黑山头住宿。
  室韦是个地处内蒙古最北,中俄边陲的小镇,是中国为数不多的俄罗斯民族乡之一。是以中国俄罗斯族和华俄后裔为主体的聚集地。它与俄罗斯小镇奥洛契仅一河之隔。室韦是一个具有边境口岸特色的小镇。以前旅游的游客都住在室韦,这二年由于旅游事业的发展,使这里的旅游商业化非常严重,为了追求原生态,现在人们都到十公里以外的临江屯落脚了。

在室韦口岸有座中俄友谊大桥  ,连接室韦俄罗斯小镇奥洛契。此桥乃中俄共同修建,是中俄友好的见证。

不宽的额尔古纳河的对岸,就是俄罗斯小镇奥洛契。

眼前这条流了千年的河流,水面平静,静静的流淌,任两岸人类分分合合。

离开室韦继续前行。这条边防公里是一条最美的公路,额尔古纳河一直伴随着它,尽管它只是砂石路,坑坑洼洼,遇上下雨就不能通行,但是大家还是愿意冒险走这条“颠脏”路。(本来我们去年就要来呼伦贝尔的,出行前这里下大雨,冲垮了边防公路的桥,没能成行)。并不是所有司机都愿意走这条路的。当初我们和青姐联系时提出走这条路行不行,青姐爽快的说;要看景就必须这样走!只这一句话就让我们下决心跟着青姐走。
  边防公路的美景:

中途遇到一段水洼,昨天下雨形成的,,,车子顺利通过,不过车牌子掉水里了。

晚上到了黑山头。第一次吃烤羊腿。

晚上到南山去看日落,根河在这里流入额尔古纳河,形成的湿地也很壮观:

共托夕阳分外红:

看完落日,开车的、骑马的纷纷下山回家

﹡6月27日:早上7点从黑山头出发到满洲里。今天是草原旅游的最后一天,边境线沿途风景秀丽,陈巴尔虎旗草原辽阔,额尔古纳河源头湿地牛马成群,羊儿遍地。
  最后一天的旅途是最放松、最疯狂、最兴奋和最不舍的。
  在蒙古包吃早饭,

额尔古纳河源头湿地牛马成群,羊儿遍地。

在牧民的养马场骑马:

10点左右,我们来到一处牧民的围场观看剪羊毛:

这里是一个制高点,向下望去,青山绿水,心旷神怡。在这美丽的地方,我们又乐疯了。又唱又跳的。吸引了一个年轻人自愿排在队尾,并自称“小苍蝇”,寓于“粘着你,甩不掉”。
  排在最左边的就是她,后来成了我们的义务摄影师。

看看这些古稀、花甲的老人,疯狂起来,不是青年,胜似青年。置身于青山绿水、蓝天白云的天地间,大自然的美景唤醒了我们的童心,迸发出青春的激情:

全家福,

中午,我们来到一处牧民的营地吃饭。饭前穿起他们的民族服装,摆出各种姿势,唱歌跳舞,过足了瘾。

丰盛的分手饭-这是在草原最后一顿团圆饭。

下午到满洲里,参观了国门、套娃广场后,就和青姐依依惜别了。我们在满洲里返程,青姐他们独自返回海拉尔

后记

从呼伦贝尔旅游回来一个月了,可是我们却久久不能忘怀在草原的几个日日夜夜。我们旅游曾去过不少地方,但是没有一个地方如呼伦贝尔如青姐这样让我们不能割舍。通过几天的接触,我们已经成为朋友,成为亲人,相约下次再见。这次旅游带给我们无穷的欢乐,我们一个个忘记了自己的年龄,青姐每天会给我们制造惊喜,让我们每天都在放飞心情,这一切都源于青姐的。俱乐部。他们的经营理念是游客的要求是第一位的,少花钱,多看景!我们这一趟旅游没进一个要门票的人工景点,景点在路上,一点没错!但是这样他们要少挣多少门票的返点费啊!他们就是这样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征服着一批批游客。所以最后我一定要给青姐团队一个好评,祝他们的事业兴旺发达,祝他们为旅游事业发挥更多的正能量。想去呼伦贝尔大草原的,赶快去找青姐,你绝不会后悔的。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7-11 16:25

引用 minicooper_lover 发表于 2016-07-11 16:25:43 的回复:

回复minicooper_lover:是呀,出去玩玩也是一种享受

2016-07-11 16:36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7-11 19:05

不错

2016-07-11 22:5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的图片:

漂亮

2016-07-13 16:15

引用 icymoon 发表于 2016-07-13 16:15:04 的回复:

漂亮

回复icymoon:谢谢

2016-07-13 20:30

弱弱的问一下,青姐联系方式能提供下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