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级游记>携老带小看世界 - 新西兰南岛十三日自驾 (2016年2月)

tatagan (广州) LV.7
2016-07-10 12:23 2226/12
  • 出发时间/2016-02-07
  • 人物/带小孩

行程计划

小胖今年3岁了,从10个月第一次出游到现在,都没有写过游记。其实带着父母和小朋友一起出去旅游真的没什么太大难度,也不需要过分准备什么,大家开心,小胖多见闻,快乐成长,全家都开心。

懒妈妈要开始补游记!第一篇从今年春节的新西兰南岛游记开始吧!

啰嗦的Tips放在最前:
1. 签证:新西兰签证在广州可以直接送签,资料很简单自己送就好了,另外选择自取可以省下每本护照的邮费几十块。爸妈的户籍所在地不在广州,但也接受了,以每个家庭为单位收签证费1100块,真是最实惠的签证国家。具体资料准备可以参考签证中心网站,非常细致清楚:http://www.vfsglobal.cn/NewZealand/china/chinese/
2. 机票:新西兰南岛可以飞奥克兰新西兰国内线,广州南航有直飞,如果国内其他城市接驳(比如上海广州奥克兰来回)比广州直飞便宜。平日价大概5k左右,南航也开通了直飞南岛基督城,平日价大概6k左右。但是春节绝对是坑爹的季节,基本1.2w-1.6w的价钱。如果选择香港飞,经停墨尔本悉尼,大概7-8k到奥克兰,再300-500可以单程飞到南岛(国内线不一定选基督城皇后镇等地方也有机场),但是要花180块办澳洲过境签。我当时是折腾的从广州-马来西亚-墨尔本-基督城马来西亚是同一个航站楼转,不需要出海关,行李直挂,不需要办过境签,但如果不同航空公司,就要出海关拿行李再进恐怕就得落地过境签了),妥妥的6.5k搞定,虽然折腾了一点,但是真的省太多。
3. 酒店:春节新西兰酒店,真的不是一般的难定,比澳洲难多了。除了皇后镇基督城这种人口密集型地方,基本属于抢不到,千万要早定。推荐Agoda app版,虽然酒店不如booking齐全,但是价格是最便宜的,而且这次发生一些小插曲全靠Agoda顺利解决,服务真心很不错。
4. 租车:本来租车没什么好说的,有会员优惠就直接官网,zuzuche、惠租车有活动就直接上,但是新西兰有一个太重要的东西,新西兰的柴油和汽油价格相差实在太大(2倍),租一个柴油车,可以省很多。开车就不要超速了,我被抓罚了120纽币,很容易被抓。
5. 观星:不一定需要到牧羊人教堂,任何一个很黑的地方都不错,但是那里有教堂做参照物,拍照比较漂亮。如果是月圆前后去的,最好查一下moonset的网站,十五的月亮当空照,是看不到星星的,看好了几点moonset,直接睡到那个时候去就好了。
6. 观景:一定要早起,10点以前的景色和之后太阳当空照的景色完全不一样。
7. 南岛线路:
Day 1 到达取车,宿基督城
Day 2 Lake Tekapo,Pukaki,宿Mt Cook
Day 3 Mt Cook 徒步,Moeraki Boulders, 宿Hampden
Day 4 Dunedin大斜坡,南部观景线,宿Invercargill
Day 5 Te Anau 萤火虫洞 , 宿Te Anau 到Milford Sound 半路的Knobs Flat
Day 6 Milford 游船, 经皇后镇到Glenorchy,宿Glenorchy
Day 7 项目爆满,闲逛Glenorchy,Paradise Rd,宿Glenorchy
Day 8 爸妈参加皮划艇,我们带娃,宿皇后镇
Day 9 我们参加皮划艇,爸妈带娃,宿皇后镇
Day 10 箭镇,滑翔翼项目因为天气原因取消,宿皇后镇
Day 11 皇后镇缆车,宿皇后镇箭镇中间的Millbrook Resort
Day 12 Lake Wanaka,Tekapo观星,宿Tekapo
Day 13 Tekapo闲逛,回基督城购物,晚上飞机返回

整个行程中没有去冰川,主要考虑到带着2岁多的娃娃,坐直升机上冰川那些的不是很方便,但那里确实是值得去的地方,带大一点小朋友的家庭就还是去一下吧。上图的行程不是最优的,但是无奈酒店就是只有这样的档期,我也只能走一些冤枉路了。春节期间的要求真的不要太高,建议提前3个月至少要开始订房。

Lake Tekapo & Pukaki + Mt Cook

基督城开车近3个小时可以到达Lake Tepako,一路上都是各大农场主的地,农场之间靠树来间隔,上面都是牛和羊,风景很美丽,感觉很惬意。到达Tekapo前,我们被迎面而来的警车测速了,警察姐姐马上掉头开始追,我一时慌神叫停车,结果警察姐姐很恼火:你们为什么要在马路上停车,你们要到路边停车,这样很危险!超速妥妥的罚了120,可以到银行或者上网缴费,之后再也不敢超速了,其实照警察姐姐测的速,我们只有119而已。

到了Tekapo,开始找吃的,我妈是绝对不吃西餐的,我们的目标是中餐和东南亚菜,在大名鼎鼎的Kohan解决了午饭,名气过大,但总体还算可以,外面湖边在基建,不知道是不是要在湖边再建些个什么东西。吃饭用大众点评和Yelp找都很方便。

饭后溜达牧羊人教堂,鲁冰花已经谢的差不多了,但是这么蓝的湖水这么静,还这么大,很是壮观(后来我们再来时风大,湖水就是不一样的感觉了)。Mt John的咖啡厅名气很大,进山5刀每车,可以从高处俯瞰,但是绝对没有安静的喝着咖啡看湖的惬意感觉,因为真的是各国友人里里外外都坐满了。从Tekapo开车到Pukaki很近,Pukaki湖边有个游客中心,可以买三文鱼吃,在湖边的狂风下,吃着三文鱼,看着湖,看着这比Tekapo还漂亮的湖!

沿着Pukaki的湖边一路开车来到Mt Cook,刷了几个晚上官网,抢到了The Hermitage Hotel的房间,在房间阳台看夕阳下的日照金山是我到每一个雪山的梦想。第二天一早就可以去徒步啦,开车到白马露营地,跟着人群走就能徒步,据说有3座桥,可以走到第二个湖,胖子一路自己走,走到第二座桥后可以看到Cook主峰,我们大人走不动了,问了一下前面还要再走一个多小时才能走到第二个湖,那就还是算了吧。回来的路上,胖明显不行了,在下楼梯的时候迈了几次脚都迈不开,说了句:腿,腿有点抖。用google map看了一下,我们来回走了6.8公里,基本是石子路的平路,胖棒棒哒,都是自己走下来的,算是他2岁半生涯以来最长的一次徒步!Mt Cook上的冰是蓝冰,虽然表面有些脏,但还是能远远的看出下面的幽蓝,就好像玉石原石里面透着的碧玉,美的不要不要的。

东线观景线

东部这条线走的人比较少,尤其是达尼丁到Invercargill的那一段,其实有时间还是可以去的。Moeraki Boulders的圆石挺神奇,像恐龙蛋一样,中间还会裂开,大自然好神奇,而且我在那里附近一家营地里第一次看到了那么清晰的银河!小胖看银河很搞笑,他看了一眼就说,妈妈我要进去了,我不看了,事后问他为什么,他居然说,星星太多了,我怕他们把我抓走。。。

达尼丁斜坡上这是我驾车冲坡的英姿 :),说到这辆3.2的皮卡,是租车公司给我免费升级的,行李箱大到我们5个箱子必须平放才能放稳,冲坡的性能那是绝对没问题,四驱在雨天的石子路上绝不打滑,而且巨省油,曾经加拿大的那部60升油缸的mini van我每天都在加油,快疯了,这部皮卡加满70升可以开900公里,我爱皮卡,我深深的爱上了柴油版的皮卡

说到南岛的城市,基督城、达尼丁、Invercargill和皇后镇比较,基督城中规中矩,达尼丁我很喜欢,整个城市依山而建,全是望海豪宅,感觉比较像澳洲,适宜居住,而且物价是整个南岛最便宜的。Invercargill是最南部的一个小城,大多数人据说是去出差的。。。我们住的那个超棒的就在女王公园边的Motel居然是中国人开的,一直让我们去喝个小酒,很热情很亲切!皇后镇嘛,就和普吉岛一样,满大街熙熙攘攘的都是游客。

Te Anau & Milford Sound

从Invercargill出来到Te Anau已经中午,刚好到定的萤火虫洞的时间,我和小胖作为家里唯二没见过萤火虫的,跟着大家兴冲冲的就去了。在硕大的Te Anau湖上开了快一个小时,到达了萤火虫洞,走进去的一路都是溶洞、流水,我妈很激动,觉得这个虫洞太好了,既可以看萤火虫,又可以看岩洞,还可以看湖,一举多得!走大概10分钟的样子,到了萤火虫的地方,坐上了小船,大家在静静的黑黑的世界里看着头顶上那闪闪发蓝光的满天星空!虫洞里不可以说话,会吓到他们,这么黑这么安静,小胖害怕了,想哭,我赶紧把他抱在怀里,他就不怕了!于是作为有礼貌的10后,胖遵守规矩乖乖的完成了萤火虫洞游览!

此行的重点就在于Milford Sound,因为从Te Anau过去的一路120公里路,真的是美呆了(这条路有我们中国劳工的卓越贡献)。在Te Anau完全定不到房(只剩airbnb上面一套不是很想要的),于是我打开google map,顺着那条公路,一公里一公里的划,一个店一个店的查,发现了Knobs Flat这家好店!这是一个营地加lodge的地方,在从Te Anau出来62公里的地方,网站提示这里没有手机信号,导航不一定找得到,看表,62公里,就到了!刚预定好就收到店主用毛利语说hello的邮件,惊了一下,这不是毛利人在山卡拉开的店吧(绝无歧视)。怀着忐忑的心情来到Knobs Flat,彻底心安,虽然是营地,但是整齐、干净!公路对面有鹿,小屋后面有森林,店主热情的不行,端着红酒杯硬是带着我们走到后面的森林教我们看路标怎么去看小瀑布。小瀑布虽小,但是沿路的森林、从倒了的大树中间穿过的小路、不怕人的小鸟都是意外的惊喜。

小屋房间干净、整齐,厨房用具齐备,除了床太软这点,其他真的零缺点。把我们在Te Anau买的羊排拿出来,加点酱油和盐煎一下,就这样吃了两周的羊肉,完全不腻,每次都啃的干干净净!Knob Flat的另一个意外之喜是这里看到了新西兰之行最美的星星,而且就在房间外10米就可以看,观星最方便!

第二天从住地出发去米福湾,我定了10:30而不是9:30的船票,证明是错误的,越早越美丽,刚进米福湾的时候真的是人间仙境一般,上船以后太阳烈了白条云开始消散,就没那么仙了!

Glenorchy & 皇后镇

Glenorchy作为魔戒拍摄地名声很大,我是为了住那个原木屋子和参加皮划艇项目,另外主要因为214皇后镇订不到房,我才来住的。但这里确实是一个度假的好地方,小镇很小,可以到湖边玩,也可以开车上山走paradise road,一直走到一个国家公园里面。那个树枯掉的地方,据说是一夜之间下了场莫名其妙的雨,就这样了。树下面有不知哪里逃出来的两只羊,咩咩的叫了两声。于是一个怎么都学不会羊叫的小朋友突然就能准确的发出羊叫的声音了~~~原来是之前的老师不够好!

皮划艇的项目很推荐,虽然那天下雨水不够清(我爸妈去的时候水很清),但我还是靠淘宝图片脑补这里的美景,然后感叹我们中国人皮划艇普遍水平之差(尤其是我),领队之辛苦,和防虫药水的重要性~~~~~

皇后镇到Glenorchy的路上是沿湖的路,如果走的早,配合天气会很美。皇后镇嘛。。。。就是个旅游集散地,人多、车多,如果喜欢热闹的可以住,喜欢清静的,我建议住Millbrook Resort,而且最好是3 Bedroom的小屋,会有鸭子窜到你们家院子,小胖在那里可以疯狂的追鸭子和被鸭子追。皇后镇缆车还是要上一下的,可以不用去吃饭,因为早晚才是看风景和拍照的好时候啊!山上的Luge也很好玩,带着小胖玩了一次,他还在山上开了高大上的Volvo液压挖掘机(2刀一次玩5分钟左右),胖子开心的哟!~~~~

Millbrook Resort

此行重点推荐,历史是从100多年前的一片麦子地开始倒腾的,从皇后镇开车20分钟就到,酒店大到居然酒店里有个峡谷和瀑布,走在里面不时可以闻到薰衣草花香,还可以游泳泡温泉,大部分人是去打高尔夫的,我们是去追鸭子的,自从喂了一次鸭子以后,鸭子就守在门口不走了。估计那里喂鸭子人太多了,鸭子一见人,就像见到亲人一样狂奔过来,充满期盼的看着你!而且鸭子抢东西绝对够猛,在皇后镇的湖边,海鸥完全不是鸭子对手。其实这里周边也够黑,晚上应该能看星星,但是我们住的那两天实在是天气不好,滑翔翼连续3天都取消,只能悻悻的回家。

Arrow Town,Wanaka

两个地方都是好地方,Arrow Town很小,但风景还是很舒服的。Wanaka绝对是高大上的地方,一路过去看房子的风格和占地就知道了,而且油价是南岛最贵,我们没有在Wanaka好好停留,有点可惜!要是去冰川,可以从Wanaka过去,看过有人的图,路上有个很漂亮的河,外国人直接从桥上往里跳(其实新西兰的夏天还是蛮冷的),还是只有鬼子能跳。

下面是从皇后镇去Wanaka的路,有两条路,我们走了据说风景比较好的,是翻山,确实是不错。

就这样绕了一圈,回到了基督城,逛了超市给胖搬了10几罐奶粉,吃完晚饭还了车,打道回府咯!

看了新西兰的风景以后,特别想去我们云南玉龙雪山,说真的,我们大云南的风景一点都不输国外,于是6月出发了丽江香格里拉,好推荐,游记一定会补上滴!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7-11 16:25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7-11 19:05

感谢!第一篇写的比较流水账,以后再努力!

2016-07-12 12:02

引用 飞行管理计算机 发表于 2016-07-11 16:25:44 的回复: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回复飞行管理计算机:坐在办公椅上收到贺电!同羡慕在路上的人,但是心一直在路上

2016-07-12 12:03

引用 tatagan 的图片:

2016-07-14 20:15

2016-07-14 20:16

你们运气真好,哪哪都是晴天!明年1月底出发南岛,希望是好天气!

2016-08-30 17:08

引用 timmjuan 发表于 2016-08-30 17:08:10 的回复:

回复timmjuan:呵呵,皇后镇那几天天天下雨,冻得直哆嗦!不过你一月中去,天气应该比我的好!

2016-09-01 12:06

引用 tatagan 发表于 2016-09-01 12:06:36 的回复:

回复tatagan:峡湾要9点半去,这个是个大信息。那么早估计都没什么人吧?我看很多游记一般都是11点左右的船啊
我订的住宿在提阿努,过去要多久?那不是要很早起床

2016-09-02 08:44

引用 timmjuan 发表于 2016-09-02 08:44:41 的回复:

我订的住宿在提阿努,过去要多久?那不是要很早起床

回复timmjuan:有几个不同的船公司,south 啥的那家有一班是9:30的,但你住的远,可能赶不上,你还是10:30的船吧,早点出发,te anau过去120公里,纯开车大概2小时,中间有好的地方也可以停下来拍拍照,到了以后峡湾停车场走过去大概还要5分钟,一路也可以拍照

2016-09-02 11:58

引用 tatagan 发表于 2016-09-02 11:58:24 的回复:

回复tatagan:非常感谢啊。静候你其他的游记。比方说加拿大的,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