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西,往北

蚂蜂窝用户 LV.3
2016-07-10 12:27 931/6

2014年,我们去了东北哈尔滨亚布力雪乡雾凇岛,从不同的城市出发,一路向北,赴那一片冰天雪地。在那里,我们看了至今我仍觉得最美的日出,在雪地里像孩子一样打雪仗,在雪山上一起打滚,满满的回忆。
       2015年,钟同学迈进了幸福的婚姻殿堂,从此人生翻开新的篇章,结婚、生娃,这一年她也就缺席了我们的出行。我和嘉欣姐姐去了遥远的新西兰,探访纯净的中土世界。新西兰的自然风光真的是绝美,每天在湖光山色中醒来,以至于后来有很长一段时间对自然风景都处于免疫状态。
       2016年,钟同学回归,这一次我们选择了自然风光独特、人文历史厚重的大西北再次出发。老实说,大西北风景虽美,但并没有给我们带来惊艳之感,好在敦煌的人文历史做了很好的弥补,好在我对旅行的态度,从来都是去哪里、风景如何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有放开的心态。从一个自己呆腻了的地方,到一个别人呆腻的地方去,你不会发生任何改变,你可能还是你,你也没办法从自己的身体里逃离出去,所以我通常会觉得很多人对于旅行太过美化,对旅行带来的作用抱有太多的幻想,甚至用它来逃避现实。但是从熟悉的人和事中短暂抽离出来,看看祖国山河,体验不同的风土人情,你会觉得,世界真的是太大太大了,我们每一个个体都很渺小,那些在你世界里你觉得了不起的、难以跨越的事物,在你看过沙漠、高山、大海、草原之后,都会显得没那么重要。我看过一段对“旅行的意义”最好的回答,是问你去过20个以上的国家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答案就是包容,对政治的包容,对文化的包容,对性别的包容,对差异的包容。
       好啦,装B完之后言归正传,说说这次出游的经验吧,希望能给大家做个参考。我很懒,对于过程不想写太详细,会比较多的分享自己的经验感受,尽量用简洁的方式说完,有问题可以私下问我。
       关于机票:深圳西宁的机票一般都1000+,偶尔去哪网或携程会有特价机票,南航官网每月也会有特惠大促,没什么技巧,就是要提前订,避开高峰期,然后多花时间关注,去哪网可以设置低价票短信提醒,这次有买到回程490的机票,划算。
       关于行程:我们是按下图走了一个大环线,顺时针or逆时针均可,个人觉得没太大区别,主要景点都在里面了。时间的话建议要避开月圆之日,因为大西北的星空值得期待,但是月圆之日看不到漫天繁星,所以可以的话尽量避开。

关于交通工具:很多人选择请个师傅包车出行,我们是自驾,整个行程除了去玉门关那段在修路很难走之外,其他路段都非常好开,而且车辆很少,环线全程2000+公里。包车的话如果开车师傅足够热情专业,会给你的行程添彩不少,依大家喜好而定吧。
       关于装备:我们出游时间是6月下旬,反正我是春夏秋冬衣服都背上了,连保暖内衣都带,而且到最后我居然每一件都宠幸过了,觉得自己太聪明了。其实就是主打夏装,秋冬装外套、长裤也要备上一两件。女生最好带上一条红裙和一条白色连衣裙,拍照非常有用,不用多说,看我后面的照片就明白了,总之衣服要鲜艳亮色为主,红裙在茶卡盐湖穿,白色在油菜花田里穿,沙漠要么穿裙摆很大的长裙,要么选择修身的裤装和皮外套,相信我,出来的效果保证你满意。然后一定一定要带上你最油最润的护肤品,涂脸的、擦身体的、护唇的,全部都要,总之怎么油怎么来,因为,大西北的天气真真是太太干!燥!了!好在我聪明,出门前看到桌上有一瓶被抛弃的马油看上去还挺顺眼的,就顺手放进了行李箱,事实证明在深圳用不了的马油在大西北真是太好用了,短短几天,我一个人用完了整整一瓶,我觉得我太牛了,哈哈!然后润唇膏很容易被忘记,但是必不可少。在此谢谢安哥在出发前送的芦荟胶,对于皮肤晒伤后的修复真的非常有效,嘉欣姐姐开车手晒伤了,涂了芦荟胶第二天就完全恢复正常,非常管用,反正也是给我们用的七七八八了。
       关于敦煌和莫高窟:这个要重点讲,整个行程下来,我们一致觉得,敦煌是我们最喜欢的地方,莫高窟带给我们的那种震撼,只有亲临现场才能感受得到。莫高窟的参观流程设计得非常好,分小队先是进入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播放短片《千年莫高》告诉你莫高窟是怎么来的,莫高窟的历史是怎样,然后统一进入球幕影厅,观看短片《梦幻佛国》,带你探索神秘的洞窟内部。这个球幕影厅来头不小,是工作人员用高达10亿级像素的先进设备进行拍图,以及精确空间定位记录,然后后期在电脑上重组,再投影到球幕上的,呈现出来的效果精彩绝伦,精美的塑像触手可及,绚丽的壁画近在咫尺,让你无比期待接下来的实地参观。在数字展示中心观看完影片后,乘坐景区BUS统一前往实地洞窟,车程约10分钟左右。实地参观的流程也设计得非常合理,莫高窟有七百多个洞窟,不是每一个洞窟你都看得到的,每个小队只参观十个左右,由讲解员带领及讲解,按规定路线走,而且文物保护角度考虑,每个队参观的洞窟都是不同的,但是像藏经洞、九层塔、卧佛这些出名的洞窟又是每一支队伍都必看的,所以很多喜欢研究壁画、塑像的人一年会去好多次莫高窟,因为每次看到的洞窟都可能是不同的。参观莫高窟的人尽管很多,但因为流程设计合理,非常有序。
       说说莫高窟,这个名字承载了太多厚重的历史,它就像是一棵根深叶茂的大树,深深扎进历史的漫漫黄沙里。公元三百多年,僧人乐尊和尚云游到敦煌,看到三危山上金光万道,如现万佛,于是便在岩壁上开凿了第一个洞窟,本意是在此修禅。此后敦煌的刻石文化绵延不绝,常盛不衰。到今天你走进它,看到光彩如新的色泽,精美绝伦的工艺,仿佛走进了一方灵魂与美学集结的心灵圣地。还有著名的藏经洞,以前人们为了躲避战乱,将大量珍贵的历史文本、经卷、绢画、刺绣等文物藏于此处,后来被莫高窟道士王圆箓扫地时无意发现,英国探险家斯坦因、法国考古家伯希和、俄国、日本等都闻讯而来,从王道士手上骗走大量珍贵文物,后又因清政府的不作为,造成大量文物损毁、流散。后人总结说,藏经洞文物,藏于英国者最多,藏于法国者最精,藏于俄国者最杂,藏于日本者最隐最秘,藏于中国者,最散最乱。当我走到洞窟门前,其实它只有两三平米那么大,里面早已空无一物,望着着小小的石室,满心的沉重,历史的辉煌与失落在你眼前闪过。陈寅恪先生曾说过,敦煌者,吾国学术之伤心史也。
       其实历史是非常有趣味的,可是以前上学怎么那么讨厌历史。在参观完莫高窟后,我和同行小伙伴都一致认为,要是当年历史老师也能来这些地方看看,估计历史课也不会那么枯燥无味了。
       好了,正经内容结束了,介绍一下此次一起出游的小伙伴吧。

哎呀妈呀,从右到左,简直是满格的WIFI信号啊!
       右二钟同学,大学同班同学,现在是影楼老板娘,不过她说这不是她的身份,在她看来,她是在经营着自己的婚纱摄影事业,她管理着一个团队,她就是她自己,这与她老公完全无关。她拥有强大的自我,以及高超的情绪处理能力,但是又很单纯可爱,佩服。
       右三为多次出现的嘉欣姐姐,大学同班同学,学霸型选手,大学三年国家奖学金,在新西兰游记里我也提到过,嘉欣姐姐给人的感觉就是如沐春风。嘉欣姐姐说我们几个是那种,在一起即使什么都不说,也不会尴尬的好朋友。
       左一李小科,我非常欣赏和喜欢的非同系师弟,理智型,目标明确,结果导向,南航四年后辞职考研,现已被香港科技大学录取,姐姐我为你骄傲。
      下面开始上图啦,全部原图未处理过,李小科你不要再说我P图啦!

青海圣湖,大西北第一跳

天空之境,茶卡盐湖。大西北第二跳,跳了好几遍,最后出来的效果还是挺满意的

玉门

敦煌,喜欢的地方

沙漠,美丽弧线,落日余晖月牙泉

莫高窟

丹霞地质,张艺谋《三枪拍案惊奇》拍摄地

祁连大草原

油菜花,小科同学说我在花田里待了十几分钟,总算有几张拿得出手的

一路住的青年旅舍

最后的最后,请大家不要吐槽我的背景音乐,让我们红尘作伴活得潇潇洒洒,策马奔腾共享人世繁华,对酒当歌唱出心中喜悦,轰轰烈烈把握青春年华,歌词多好啊,勿喷,求放过

2016-07-10 22:19

开心出游

2016-07-11 09:41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07-11 09:56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