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师的朝圣之路】· 欧洲希意法西25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5-05

预告

最早对欧洲城市文化的印象来自于余秋雨先生的《欧洲之旅》,其中有一句话令我印象深刻:在交通艰难的古代,很多学人走不了太远,但他们心中的天地却很辽阔。这种辽阔,是一些无畏的旅行家给予的,用他们的脚步,用他们的记述。这样的旅行家不仅提升了自身生命的质量,也提升了整个文明的质量。之后进入了建筑学领域,便对欧洲有了更大的期待。无论是现代建筑开山鼻祖柯布西耶,还是当红日本建筑师安藤忠雄,都曾用双脚丈量着欧洲古城的街道,受其启发。
       就这样,我们在结束了50天的毕业论文苦熬之后毅然决定把宝贵的毕业旅游时间用在欧洲。此趟旅行真正可以用暴走形容,日均步行都是十几公里:没有任何高逼格的交通工具(一部分原因是穷),除了最普通的公共交通,只有自己的双脚。事实证明,在罢工横行的欧洲,只有自己的双脚才是最忠实的依靠。虽然5月份客流量并不如旺季大,我们依旧无法感受先生在书中写的“在猝然之间领受千古气势,在静僻之中撞见旷世名作”的城市气质。却在反反复复的人流中收获另一种感受:欧洲城市空间、历史的高傲与宽容——但是并不因为宽容鼓励了庸俗,降低了等级,也许高傲是宽容的一种资本吧。真正经历了一把大音希声,大象无形的格调。

因为去的地方实在太多,所以除去大体的实用信息部分(在文末!!),游记以每一个地区为一部分,每个地区具体的景点、交通等攻略放在该地区每天的游记前,如“罗马实用信息”置于罗马那几日的游记之前,楼主想着这样会方便需要去该地的看官查找攻略。

关于实用信息

【我话太多,被楼主赶去文末了!但我很实用哦!】
【但是我的小弟们:各个区域的实用信息穿插在文中哦!】

关于行程

虽然说俗话说计划不如变化,但是想到欧洲之行花费极高,所以一定要好好计划,值回票价。作为强迫症比常人严重很多的建筑师,出发前熬了三四个夜晚,做了好多功课,最终基本敲定本趟行程计划,并制作了一张及其详尽的计划表,把所有有用的信息汇总到一张表上,关键时刻查东西很方便。
But any way,还是出现很多计划之外的事情,比如各种罢工。。。

Day1 香港——雅典
Day2-4雅典
Day5 雅典——米克诺斯——罗马
Day6-8罗马
Day9 罗马——锡耶纳
Day10锡耶纳
Day11皮恩扎
          锡耶纳——佛罗伦萨
Day12-13 佛罗伦萨
Day14 比萨卢卡
Day15-16 威尼斯
Day17 威尼斯——维琴察、维罗纳
Day18 维琴察——米兰——科莫(Bellagio小镇)
Day19 科莫——米兰——马赛
Day20 马赛
Day21 马赛——巴塞罗那
Day22-24 巴塞罗那
Day25 巴塞罗那——香港

大致方向都是按照行程表走,除了希腊的部分,超级大罢工导致我们在雅典滞留了三天,原本圣托里尼的行程部分全部黄掉,直到现在楼主还在和保险公司争取赔偿圣托里尼两晚的住宿费。这个在后面会详细讲。。。另外,5月的欧洲天气阴晴不定,所以我们还根据天气情况调整了部分景点的顺序。

讲讲行程计划中每个地点的天数安排吧。
雅典原本是安排完整的一天加一个晚上,这个时间玩城内主要的景点应该是刚刚好。
罗马我们玩的景点比较多,还去主城外看了MAXXI博物馆和罗马音乐馆,所以安排了三天多。
锡耶纳没有自驾,全靠Bus,由于是双休日很多班次都没有,所以托斯卡纳大区的小镇也只能匆匆游览了皮恩扎皮恩扎小镇很小,逛一逛半天足以。锡耶纳1-2天比较合适。因为我们对博物馆、艺术馆的展品兴趣一般,所以翡冷翠只安排了两天,如果很喜欢这些的朋友,可以多待一天,毕竟乌菲齐美术馆就可以看一整天。比萨半天,卢卡半天。
威尼斯主岛说大不大,说小不小,若要完整地逛完整个岛,两天是必须的。对建筑有兴趣的朋友肯定想看斯卡帕设计的墓园,墓园在岛外,需要一整天(楼主此次没去)。
维琴察凭借着帕拉迪奥的故乡这个头衔登上了我们的行程单,和维罗纳的斯卡帕老城堡博物馆一起,安排了半天的参观时间。
科莫应该是此行中我们最留有遗憾的地点了,只恨安排的天数少了。科莫湖之大、之美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加上莫名其妙被取消的轮船班次,让我们感叹应该多安排一两天。
出发前在马赛尼斯之间犹豫不定,最终马赛凭借柯布西耶设计的马赛公寓胜出,看来人文景点还是比自然风景有吸引力T-T。马赛一天足够了,海边落日一定要看,非常壮丽。
巴塞罗那作为此行中我们最最期待的城市,安排了最多的天数——4天。出发前是充满着对天才高迪的幻想,归来后证明,巴塞罗那不仅只有高迪值得一看。

关于摄影

楼主和小伙伴一个C家一个N家,镜头不能共用是一个巨大的BUG,每天驮着这么重的东西暴走十几公里,一直质问自己,我们真的不是在参加大型励志减肥电视真人秀节目吗。。

相机:尼康D7000,50-1.8G,18-105 f/3.5-5.6G
          佳能5D Mark3 , 24-105/4L IS, 17-40/4L,
附加古老脚架一只。每天扛着脚架,感觉自己像拿着重型武器。
山寨快门线和遥控器一只,某宝买的,在旅程进行到三分之二的时候英勇牺牲。

1 香港——雅典(包含香港乘机攻略)

珠三角地区在时间充裕的情况下选择从香港出发去欧洲无疑是性价比较高的选择,去香港机场有很多很多方式,内地较远可选择直接飞香港机场转机,其他各种包车,转车坐船方法很多。

楼主在此仅详细介绍楼主亲身体验的也是性价比最高的方式:机场大巴。
楼主机票是中午12点出发,为保证充裕时间,选择提前一天到深圳,第二天一早在【罗湖】过关(30分钟)-地铁到【上水站】(20分钟)-出站-乘坐【A43机场大巴】到终点站(40分钟)(地铁出站不过马路,可问港铁志愿者A43机场大巴位置,并且注意自己航班出发航站楼T1还是T2)。全程时间约90分钟,60港币。
       香港-莫斯科用了10个小时,莫斯科-雅典又坐了4小时,此时屁股已快烂。到达雅典是当地时间晚上11点多了。之前查好的机场大巴路线全部因为罢工停止。只好搭乘TAXI从机场去酒店,花了50大欧,欧洲之行第一坑就此挖出

【雅典和米科诺斯的实用信息】

雅典机场攻略
楼主经历看过前面介绍的想必已经有所了解了,尽管没有乘坐机场大巴,但是出发前也做了详尽的攻略,在此跟大家分享一下。
【机场大巴】:绝大多数游客乘坐的机场大巴是X95,该线路连接机场与宪法广场(Athens Airport to Syntagma),宪法广场是雅典行政中心也是城市最繁华的区域了。X95停靠点在到达层的4号和5号门处。很奇葩雅典这么多罢工的城市,机场大巴竟然是24小时运营(窃以为这也是罢工的原因之一),所以乘坐航班半夜到达雅典的小伙伴们可以放心了,只要不罢工,花6欧价格就可以从机场到达市区。
其他机场大巴路线还有:X96机场- Piraeus码头( Athens Airport to Piraeus Port);X93;X97
有关机场大巴的更多信息可以查看其官网:http://athensairportbus.com/en/

景点门票
雅典卫城】
整个雅典重中之重,套票原价是30欧(相比朋友前两年去的价格,涨了不少哇!)还好有学生价,15欧。套票四天内有效。
除了卫城遗迹外,还可以参观以下七个景点:宙斯神庙、狄俄尼索斯剧院、罗马广场、古代广场、赫菲斯托斯神庙、阿塔罗斯柱廊博物馆和凯拉米科斯遗迹。早上8点半以前去,可以当场买票,非常快,不用排队。(只要起得早,就不怕排队,重要的事情一定要放在心上。)
献上官网地址 http://odysseus.culture.gr/
【卫城博物馆】
去到即可买票,有学生价3欧。http://www.theacropolismuseum.gr/
【狼山】
山上的缆车需要买票,有单程和双程,缆车一直营业到凌晨。

船票:
雅典圣托里尼和米克诺斯等海岛有两种方法,坐船和飞机。如果不是土豪,乖乖坐船。
原本楼主预定了Seajets公司从雅典圣托里尼以及从圣托里尼到米克诺斯岛的船,结果悲剧的因为罢工导致行程改变。雅典港口航运十分发达,这里介绍两家轮渡公司(原因是楼主只知道这两家)。

1:【Blue Star Ferries 】(http://bluestarferries.gr/en/)这家轮渡公司都是大型游轮,相应的速度也就比较慢,但是航行过程中较为平稳。
2:【seajets】(https://www.seajets.gr/en/)这家轮渡公司以小船为主,优点是速度快,例如从雅典圣托里尼乘坐S公司只要5小时左右,乘坐B公司的船就要8个小时左右。具体的船次和时间都可以在他们的官网查询并订票。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港口的名称,雅典有多个港口,一般去圣托里尼和米克诺斯都在【PIRAEUS】,订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出发和到达的港口名称,最好能在地图上找到相应的位置,避免走冤枉路。
楼主去的米克诺斯有两个港口,买票的时候要注意港口的名字,一般预订的酒店会去港口接人,因此一个正确的港口名字会省力很多。

市内交通
由于在雅典期间公共交通罢工,因此楼主对雅典的市内交通也不好过多评价,唯一的一点就是雅典的地铁不需要检票,连门禁都没有,随便进。但是基于诚信原则,建议还是买票,好像是1.2欧一趟。没买票一旦被查到,收50欧罚款。

吃的
在古集市那边有很多吃的。希腊物价比较低(行程越进行到后面,越后悔在希腊吃少了),必吃的有希腊的各式烤肉,希腊酸奶和souvlaki 。souvlaki 有点像国内的肉夹馍。劝大家慎点米饭。。。。

住宿
       良心推荐在雅典的【Nefeli Hotel酒店】,是性价比极高的家庭式旅馆。可在booking上搜索。
       服务人员很热情,要是没有他们,我们估计要花上更多的时间和金钱来搞定罢工带来的各种麻烦。酒店地理位置绝佳,靠近雅典卫城,大概5分钟步行路程。房间有些小,但是很干净。每天的免费早餐多到吃不完。

其他TIPS
1.楼主在雅典遭遇了地铁抢劫(后文中会有绘声绘色的描述),雅典地铁多团伙作案,几个人上来直接把人围住。上地铁后警惕那些手上拿衣服、报纸等可以遮挡的物品的,这些都会成为他们的手靠近我们的包包时的视觉遮挡。
2.在雅典卫城附近有一个小山丘,是向所有人开放的,不收门票。目测是一个拍摄雅典卫城落日的绝佳机位。但是楼主被火神庙的工作人员告知,最好不要去那个山丘上,因为有一半的人都是小偷,就是想趁着游客拍照的时候放松了警惕,借此下手。
3.雅典多山路,建议穿平底鞋。
4.在古迹里不能架三脚架。
5.若不在米克诺斯过夜的朋友,可以把行李寄存在老港口边上的一个咖啡馆。下了船,正对小镇,看到有一个飘红旗的地方,就是那个咖啡馆了。

2 .哈德良拱门、卫城博物馆、雅典公园、狼山

希腊民族可以说是欧洲最早成型的,它是由多个民族汇聚到希腊本土和周围的爱琴海岛屿形成的。上古时期建立了城邦制度,那时著名的城邦有雅典斯巴达科林斯、底比斯、阿格斯。而希腊人的整体归属感则是通过大型庆典,体育竞赛和文化来维系的。这不难解释为什么在希腊最早出现了雅典卫城这样的建筑以及奥林匹克运动化在希腊产生。

一觉醒来,看到窗外的蓝天,心情稍感安慰。公共交通罢工,连卫城也不能幸免,一起罢工了。在酒店吃了早餐,不得不说雅典人有一种悠闲的情调,吊带裤大叔准备起早餐都有条不紊。大叔答应帮我们电话联系轮渡公司,但是要在9点30才行,因为轮船公司那个时候才有人接电话上班时间真是够晚的。等到10点我们下来,在大叔的帮助下,我们终于确定了船票和时间。

雅典主要景点都很集中基本围绕卫城展开,我们的酒店在卫城东北方向与宪法广场的中点左右,步行到卫城大约1km,地理位置近也是我们可以步行暴走的基础。

转角,道路的尽头就是哈德良拱门,在拱门的对面则是历史上未完成却无比雄伟的宙斯神庙。

一下子就看到两个建筑史留名之作,留下来的遗迹放仿佛还带着工匠的心跳,正在感叹古人的伟大,肚子就饿了。

罢工的雅典全城有种空了的感觉,都是猫和鸽子,可能比人的数量还多。它们大多在路上闲逛,完全不怕人。街道上各种涂鸦似乎在彰显着自由。。。

这只小猫咪对我们的快门声无动于衷,睁开惺忪的眼睛看了我们一眼又继续慵懒的睡着。

原以为卫城博物馆没有开门,误打误撞走到跟前,惊喜发现竟然没有罢工!见到大师屈米的作品内心不禁有点小激动,事先做了一些功课,这个博物馆建在考古遗迹之上,建筑内部结构同帕特农神庙的内殿相同,算是在形式上与遗迹发生了呼应。

雕塑感极强的入口,其上是二层屋顶露台,露台上可以远眺雅典卫城。千年的遗迹就安静的躺在身边,这种感觉十分微妙。其实卫城博物馆内有许多关于卫城的展品,对建筑史有兴趣的可以进去好好参观一番。

离开卫城博物馆,向着狼山落日的目标前进,我们顺道来到了雅典国家公园。公园长椅,整个公园都是遛狗的,带小孩出来玩的,除了悠闲还是悠闲。不禁怀疑是不是罢工的人全来这里休闲了。

狼山(又称吕卡维多斯山 Lycabettus Hill) 海拔277m,山上有一个视野极佳的观景餐厅和白色的圣乔治教堂。上山过程中可以看到十分有特色的雅典街道。靠边停车车轮紧挨路沿石,雅典司机每时每刻都在炫技。

狼山山脚下是宁静的度假别墅区,不同于雅典市中心的喧闹,这里适合午后的咖啡与夕阳。“小梅西”引起了两个“小粉丝”的追逐

爬到山脚下体力已经跟不上了(在这里提醒大家到狼山要穿舒适的鞋子),为节省体力,我们选择缆车往返,7.5欧每人(单程5欧)。缆车乘坐点可以看下图标示,缆车沿黄色虚线直接上到山顶观景平台。如果想体验登山,可以沿青色沿山坡拾级而上。

到了山顶雅典全城一览无余,感叹雅典城还是很大的,全部都是低层建筑,每个街区都长得差不多。
       我们是淡季因此人并不是非常多,据说旺季,7、8月时拍夕阳需要提前卡好机位。在山顶看着天空慢慢变黄,夕阳下,两罐啤酒,谈天说地,这就是欧洲人最平凡的生活写照。
PS:山顶风大,并且要等落日的朋友记得多带一件外套,不然就等冻尿了

随着太阳渐渐下山,雅典的活力渐渐被黑夜激发。远处的雅典卫城依旧是整个城市的最高点,和千百年前一样。不一样的是它现在亮起了灯光,更像是一盏明灯,照亮整个雅典城。

3.雅典卫城、酒神剧院、宙斯神庙、 哈德良图书馆

早晨从酒店走出几步,就在街角见到挂满紫色的枝头,经过一夜的酝酿,满地也有了缤纷的落英。

5月的雅典城,鲜花盛开。每条街上的拐角处都有小惊喜:盛开的三角梅,慵懒的猫咪,自由的涂鸦。这些都构成了我们对雅典街道深刻的回忆。

雅典城位于阿提卡地区,此区在艺术史上最为有名,最为重要。我们很难说那一革命始于何时何地——也许就在公元前6世纪希腊建起的第一批石头神庙那个时期。卫城是坐落于雅典市中心的一座山丘,山体主要以石头构成,易守难攻。雅典人击溃波斯人入侵后(卫城于公元前480年曾遭到波斯人的焚烧和洗劫)开始重建家园。当时雅典的领导者伯利克里将设计神庙的工作交给了建筑师依克底努(Iktinos),把制作神像和负责装饰什么的工作交给了雕塑家菲狄亚斯(Pheidias)。把华丽的哥特式大教堂和希腊庙宇作对比,就会发现希腊人是注重房屋功能的建筑专家。当时的雅典神庙建筑设计与室内设计在某种程度上竟然是分开的

进入山门前,一定要记得仰头看看你的右手边。雅典娜神庙,就像一位安静而调皮的女子,扭着身守望着这座城市。

旅途中时不时的回望,总会发现不一样的视野不一样的景致。

哪怕在被千千万万游客朝圣的卫城,雅典的猫永远在睡觉状态眯着眼,周遭的喧闹都与之无关,享受着被抓背的舒服感。可是喵星人就是眯着眼,就是这么高冷,就是不看镜头

雅典的古迹们相约一起施工好多年(人家有条件任性),卫城上最负盛名的帕特农神庙也不例外。西侧主立面常年包裹着脚手架(以雅典人时不时搞一次罢工的尿性,这应该会是世纪工程),神庙已不复当年,石刻风化,但巨石依旧散发着无法言喻的震撼,经过视觉矫正设计的多立克柱更衬托了神庙的高大。

伊瑞克提翁神殿,公园前395年建成,那特点鲜明的女神像柱式系爱奥尼柱式的变形,古希腊的建筑师已经将建筑元素变形玩的如此溜。仔细观察可以看出女神像比例比正常女性形象更加粗壮,此举巧妙地增加神庙的视觉平衡感。

千年来,希腊的女神们一直是这样俯视着雅典城的日月变迁。

爱奥尼,她有着传说中浪漫的名字。看到她修长的身姿,完美的比例,竟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遥望卫城西北方向,可以看到保留较为完整的火神赫淮斯托斯神庙(Temple of Hephaestus),两千多年的遗迹毫无阻隔地保留在城市背景中,此时内心感叹的是雅典这座城市的历史底蕴与魅力,感觉时间在雅典没有留下任何痕迹。

卫城西南侧是阿迪库斯音乐厅(Odeon of Herodes Atticus),半圆形平面具有极佳的声音反射效果。两千多年前,雅典人在精神娱乐层面就有如此高的追求,同时物理学建筑学也具有很高水平,可见其文明繁荣发展的程度。音乐,歌剧也是在这样的温床下慢慢萌芽的。众所周知,古代东方与古代西方建筑最大的差别除了形式就是建筑材料了,石材具有木材不具备的优秀声音反射性能,从这个角度似乎可以解释为什么音乐剧场、交响乐起源于西方了。

卫城东南方向则是酒神剧场(Theater of Dionysus),在这石头剧场上,竟然不给放三脚架,理由是会破坏石头遗迹。(后来的旅程中,也遇到过许多古迹和景点内不允许使用三脚架的规定)

从卫城出来已是正午,我们早已饥肠辘辘。看到一家雅典souvlaki,其实就是希腊特色烧烤肉卷,之前许多游记里都有推荐,师傅熟练烤着美食,看着这诱人的烤肉,想起它们的味道,此时对写游记的我来说就是一颗深夜炸弹!

这不是肯德基老北京鸡肉卷,这是老雅典烤肉卷,也叫souvlaki。在卫城脚下的小广场休憩,鸽子们看到食物都会争相飞到身边,动着身子抖着头,哪怕你是假装做扔食物的动作,鸽子们都为激动的朝你飞来。(非常建议在正经餐厅里点大盘souvlaki,两人份大概20-30欧,分量超足,保证吃到撑!ps:去到意大利就只有pizza和意大利面了

宇宙之王宙斯的神殿,其体量就可以说明宙斯在众神中的地位。

在三脚架面前我们肆意的奔跑,希望未来也是一样。

对,这就是我们的晚饭了。才20欧的希腊烤肉,超大超大一份,两个人吃不完。这还只是菜单上的小份,当它被端上来的时候我们还反复地询问以确定是小份的烤肉。

4. 宪法广场、古集市、赫菲斯托斯神庙

在雅典的最后一天,松散的行程以及恢复的地铁交通让我们决定早上先去雅典PIRAEUS港口把票拿了,再和轮渡公司当面沟通确认一下(之前一直都是电话沟通)。随后就发生了一件让我们完全完全意外和惊呆的事情。
        刚刚恢复公共交通的雅典地铁一如既往的松散,无人检票,没有检票机器,需要主动去打票机打票。地铁并不拥挤,还有零散的座位,而我们选择站着。车上的乘客也把罢工当做一种日常一样,闲散地坐在位置上看着报纸。也许就是这样,使得我们两个一脸嫌弃罢工,一脸因为罢工而疲惫得不行的人,显得特别显眼。
       我们就这样被小偷团伙盯上了!
       三个男子,一个女子将我俩围住,在一根扶手杆周围,给我们营造出一种车厢很挤的感觉。一直挤在我们身边,一直和我说着不知哪国语言分散着我的注意力,无意中我摸到他们的手在touch我的挎包,此时此刻我才反应过来是小偷,幸亏锁头包没有那么容易打开。也许是让我发现了他们稍显尴尬,我趁机从他们的小团体里挣脱。结果,小伙伴一个人对抗了他们四个人:一个女的手上拿着衣服作掩护,另一只手一只在翻小伙伴的包;另一名男子用手抵住小伙伴的脖子,将他围住,动弹不得。最后小伙伴终于凭借强大的力量从抢钱团体中挣脱。只差一步,小伙伴的包就会被打开,我们的护照、所有的钱,信用卡,都将没有。

事后回顾这段惊险历程,总结了我俩为啥会被盯上。一是因为车厢很空,我俩放松了警惕。二是因为我俩身上东西太多,一共三个包和一个脚架。三是因为两个人的相机都直接挂在脖子上,游客相太明显。
     所以之后我们加强了警惕,现金和护照分开放,只要上公共交通,相机都先放背包里。
TIPS:女生不建议背名牌包去欧洲玩,特别是那种很大,然后还只有一个拉链的。男生建议买一个贴身的背包,外面穿一件T-shirt就可以遮住。

还没晃过神的两个人决定把套票上剩余的景点去了。然后就乖乖回旅馆。

赫淮斯托神庙就在雅典古代市集遗址公园里,矗立于一座山坡上面。 赫淮斯托斯神庙供奉着火神,他是宙斯和凡人的私生子,据说长得其丑无比,但是打造的战甲却是天下无敌。她老婆就是希腊爱之女神阿佛洛狄忒,在罗马神话中相对的就是那位断胳膊的维纳斯。
        火神的故事告诉我们,长得丑没关系,只要你心灵手巧!你就能娶到女神! (希腊神话中不励志的淫乱部分我们就不care了)

就近观看可以清晰的看到两层柱廊和内部的神殿,就连山墙上的浮雕也清晰可见,它是古希腊遗留下保存最为完整且有屋顶的神庙,其建筑时间与帕台农神庙同期,也是典型的多立克风格,整个神庙威武雄壮。

hi 鸽子!怎么又是你?!

雅典古代市集遗址公园里还散落着非常多的柱础和柱头。能和一个千年科林斯柱头合影也是不错的纪念!

夕阳与遗迹总是那么般配

阳西下(太阳落得特别迟,基本要10点天才全部黑),我们走出古代集市遗址公园,顺势来到Adrianou街上吃晚饭。建议大家选一家view好的餐厅,一边吃着晚餐,一边听到列车轰隆的声音,一边欣赏雅典卫城的落日全貌,就这样我们即将与雅典告别。

欧洲人对肉总是比较有感情,这个羊腿肉很好吃,没有膻味,并且管饱。欧洲土豆堪称一绝,口感和平时吃的完全不一样,很软糯,还有点甜甜的。

重点推荐希腊的酸奶,很大一份。味道浓厚,有点像国内流行的老酸奶,还加了蜂蜜,才7欧一份,两个人都吃不完。绝对良心价!!

夜幕降临,白天空荡荡的雅典城才热闹起来,人在此刻一下子全涌到街上,整个城市用灯红酒绿形容一点都不为过。

5 .米科诺斯

由于在米克诺斯岛只剩大半天的时间了,我们选择了早上最早的一班船前往小岛,当时天色都还是昏黄的,大概是正在日出。只恨自己要搭船,没法去拍日出。所有的大船、小船、豪艇、货船都停在这个港口,所以清晨的港口非常热闹。大家一定要反复核对自己的船票,确定船的位置,别上错了船。

历经5个多小时,我们来到了天气大好的米克诺斯。如此蓝的海水,让人迷醉,好像此前从未见过海一样。米克诺斯小岛的风格有点像著名的圣托里尼,小镇上全是白色的房子,有蓝色顶的教堂,有挂线的铃铛。白色的房子没有太多的历史故事,很多都是新建的,然后特地涂成白色的。很多雅典人都在雅典附近的小岛上有房子,听说旅游旺季的时候雅典人都离开雅典城,前往海岛度假并且把房子出租给游客。
        米克诺斯小岛上游客不似圣托里尼那么多,各种花费也稍低一些,有时间要好好享受海滩和海风。可惜我们只能匆匆看一眼小镇的样子就要在岛上乘坐傍晚的航班飞去罗马

海风吹得楼主的头发乱舞,并且吹得十分干涩,无奈只得扎起了马尾辫。

海岛上最多的是鸽子,在沙滩上闲庭散步。听说岛上有三只鹈鹕,估计要有心的人特地去找,才有机会一睹真容。楼主因为时间紧张,所以就和鹈鹕无缘了,只能玩玩鸽子。

在白色小教堂边的路上有很多餐厅,景观不错,但是价格较高。同样的souvlaki,雅典城卖1.2欧,这边要翻三番。我们两个人点了三个菜,50多欧,味道上无功无过。不过海岛嘛,享受是第一位的,价格是第二位的,哈哈。

帕拉波尔提亚教堂是岛上为数不多的景点之一,又叫风车教堂,是岛上最主要的教堂。形状非常不同寻常,吸引了众多游客。

岛上的猫一点都不怕人,也不傲娇,直往人身上蹭。楼主扛着三脚架,显得特别威猛。

此行欧洲的国家气候都很适合多肉植物的生长。这些多肉在露天环境下,不用人工伺候,活得都特别好!

风车是米克诺斯岛的地标,传说以前是用来发电磨小麦面粉的。
五座大风车并列排布,底座纯白色。风车阵面向着大海,感觉应该在边上种上一些花,才能春暖花开。这里是一个拍摄落日的绝佳机位。

我们闲逛了一下午就基本把米克诺斯镇走了一遍,而远一些的海滩又没有时间去,所以我们就准备启程走路去米克诺斯机场(其实是打车贵,随便打个车就十几欧了)。因为路上走错了一小段路,使得我们偏离了googlemap的路线。就这样,我们拖着所有的行李,身负重包,走在高速公路上,耳旁敞篷车、跑车、摩托车的声音呼啸而过。半个多钟,终于抵达了米克诺斯机场。

路途中偶遇的景色,有一个小平台,恰好可以鸟瞰准备夕阳的小镇,并且还有一个大风车,让我们感叹:总有风景在路上。

【罗马的实用信息】

罗马的景点门票

【ROMA PASS】
在去之前就了解了大名鼎鼎的ROMA PASS的情况,由于我们在罗马的时间比较长,所以买了三天的ROMA PASS,一个人是36欧,一般的报刊亭都有卖。三天的ROMA PASS包含两个免费景点,其余的景点有折扣;市内交通免费搭乘。 ROMA PASS的好处是可以省去一部分钱和一部分时间,所有景点持有ROMA PASS的游客是单独一条排队路线,相对会快一些。(但是什么都比不上起得早,重要的事情说第二遍)

ROMA PASS内部打开是这样的,左上角那张就是ROMA PASS了,是一张有磁性的卡,这张卡在第一次刷交通或者进景点的时候就被激活了。黄色的那个小册子里有写了所有可以使用ROMA PASS的景点(第10页到第22页)和事件。中间是一张小型罗马地图,有标地铁路线,很好用。
两天的ROMA PASS是按照小时计的,从被激活的时刻开始算48小时。三天的ROMA PASS是按天算,假如在第一天晚上激活,也只能用到第三天的24点。

梵蒂冈的景点门票

由于梵蒂冈意大利是两个国家,所以ROMA PASS在梵蒂冈是没法用的。
       可是梵蒂冈又是艺术大殿,每个游客必游之处。那么问题来了,无论是圣彼得大教堂还是梵蒂冈博物馆,都是排队的大点!排队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在烈日炎炎的夏季排队是一件更可怕的事情,一个学生党在有限的时间内在烈日炎炎的夏季排队简直难以想象。

圣彼得大教堂】
       免票进入,因此没有网上预约这一说。
       想要不排队,只有和大部队错开进入,一般旅游团都是上午去梵蒂冈博物馆,出来以后就去圣彼得排队,因此不想排队的朋友可以选择早上去圣彼得大教堂。
       不过喜欢拍照的朋友慎选,因为此时广场是处于背光的状态。
       圣彼得大教堂登顶需要收费,电梯8欧,走路6欧。虽说是电梯,但是只有一小段可以搭乘电梯,电梯出来以后还需要登300多级台阶。

这里必须注意!!如果想要登顶的朋友,一定要先登顶,登顶完毕后,下来就是教堂内部。但是如果先进入了教堂,要想登顶,只有出来再排一次队伍才能登顶。
登顶的入口在长廊的最右端,进入教堂的入口在长廊的正中。

梵蒂冈博物馆】(前方高能!!!!瞪大眼睛)
        梵蒂冈博物馆的门票获得方法有很多,通常是现场买票和网上提前预约。楼主没有用其中的任何一种,但是成功地成为第一批进入梵蒂冈博物馆的人。
       现在来详细介绍一下梵蒂冈博物馆门票的正确打开方法。

如图所示,红色箭头为进入梵蒂冈广场的路线。在看到柱廊的时候就【右转】!往前走一会儿,就会看到一个小亭子,类似游客服务点,在那里可以现场预约第二天梵蒂冈博物馆的门票。普通票价29欧,学生价21欧(此行最贵景点之一!)。

掏出大洋,选好入馆时间后,就能拿到如上图所示的【预约单】和【贴纸标记】,必须谨慎保管好。
       第二天提前20分钟,依旧去到这个预约门票的地方, 确保自己带了预约单、贴纸贴在身上不容易掉的地方。(必须去到预约的地方,千万不要自己去到梵蒂冈博物馆!!)到点了就会出现一个工作人员,带着所有在这里预约的人前去梵蒂冈博物馆。

神奇的事情即将出现,跟着这个工作人员,我们直接PASS过那些排队的人(不管是事先预约了的,还是现场买票的),进入到了博物馆内部!到了馆内后,出现另一个工作人员,他的职责是单独给我们检票(就是上图预约单),扫过二维码之后,我们就能拿到正式的门票了。
       嗯,对!!就是这样,整个过程不超过20分钟,我们就进入了大热门景点,梵蒂冈博物馆~

市内交通
【fiumicino机场】:从机场到市区主要两种方法
1.机场大巴。这是性价比最高的交通方式,5欧的票价可以把你从机场运到termini火车站。时间大约1小时。购票的话只要跟随机场BUS的标识牌走就能找到。
2.铁路。速度比机场大巴快一些,半小时左右。票价28欧(略贵)。购票方法可以网上提前预定,或者下飞机取完行李后在自助购票机购买(非常显眼的红色机器,有中文版,刷VISA),建议在现场购买。

PS:罗马市内交通很发达,公共交通基本能去到所有想去的地方。使用ROMA PASS可以无限次搭乘公共交通,包括公车、地铁和轻轨。至于坐哪一种车,哪一路车,交给google map就行。大谷歌绝对是出行必备神器,佩服其大数据处理,大到火车轮船路线,小到公交地铁全部囊括其中。

吃的
       罗马的披萨都挺好吃,路边随便一家都不错。这里楼主推荐梵蒂冈边上一家叫【爱丽披萨屋】的店,特别推荐土豆味。
       另外,楼主推荐斗兽场附近一家叫【LUZZI】的意大利餐馆,非常LOCAL,每天都很火爆,所以最好提前预约。楼主去的时候晚上9点,还需要排队。特别推荐他家的海鲜面,是特价,但是两份起点。
      意大利的冰淇淋名不虚传,楼主并没有特意去找百年冰淇淋店,但是每家进去都挺好吃的。特别推荐开心果【pistachio】口味的冰淇淋。

6.罗马斗兽场、万神庙、四河喷泉、真理之口

意大利地处地中海附近,是没有经历过宗教改革洗礼的天主教国家。无法否定的是它确实在现代化的赛跑中落后了,尽管人家起跑时是第一名的。因此它还保留着浓厚的传统特色。这点行程最后的西班牙也是同样。
       罗马之于欧洲的意义无可厚非,整个欧洲都以罗马历史作为研究政治历史变迁的范本。

雅典罗马,从荒芜颓废到古典兴盛的城市气质转变在我们心中打开了一扇新世界的大门。不得不承认,罗马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城市之一,完整统一的街道,规整中带着点小情调,在整体上有着首都的稳重和大气。这种扑面而来的新鲜感弥补了在罗马时天气不佳带来的不愉快。

我们一路步行来到离住宿最近的斗兽场,时间还早,排队的人很少,我们拿着ROMA PASS就直接进了景点。
       罗马帝国时期,有三个著名的娱乐项目(其实超级血腥啊):兽搏斗、大规模处决和角斗士对决。这样的表演在后来看来,像是死亡盛宴,逐渐揭开了罗马帝国覆灭的篇章。
       斗兽场的建立以征服了耶路撒冷,需要纪念这种胜利为背景的,帝国驱使了8万犹太俘虏修建。斗兽场立面一共三层,使用了古希腊的柱式,但却是壁柱,简单说来就是装饰。古罗马的建筑是在古希腊的基础上继承与发展的,不同的是古希腊人似乎更有节操(虽然神话故事里的人物关系也是错综复杂),但是人家还是很努力地在强调神圣的精神,而古罗马则直截了当的表现出享受世俗生活的愿望,所以有了斗兽场、公共浴场之类的建筑类型。

斗兽场建有八十个门洞,地面结构为四层,还有一层地下室。看台同时可容纳五万多名观众。八十个门洞,七十六个供观众进出;另外四个,一个专供皇帝进出,两个专供斗士只进不出,一个专门抬出那些死于角斗和人兽搏斗中的斗士尸体。当年,这座建筑物曾是盖了顶的,可惜在罗马帝国灭亡时遭到了严重破坏:战胜者北方蛮族和日尔曼民族对这座巨大的建筑物进行了野蛮掠夺和摧毁。于是,斗兽场成为了一座废墟。

出了斗兽场已经是将近中午(其实是我们一直在斗兽场等SUNSHINE,一直不死心!),简单地看了看已经被游客包围的水泄不通的君士坦丁堡凯旋门,我们就直奔万神庙而去,期待在正午时分能看到那一道神圣的光束。

路上偶遇的大兵。在意大利期间,感觉治安没有传说中那么令人担忧,主要景点以及地铁站出入口都有意大利大兵持枪把守。

万神庙前的广场游客聚集,这个小帅哥的弹唱吸引了大批妙龄少女和我这样的老龄少女。偷偷数着前面的琴盒,两首歌10分钟保底进账10欧!

万神庙外在颜值并不高,很多人第一眼看到它的时候都会震惊:就这?还是西方古典建筑的经典?显然,古罗马人自己也对这种外在不够自信,运来了(其实就是抢来的)8根科林斯柱装点门面,然并软,我们很难产生在看到雅典帕提农神庙时那种震撼雄武的感觉。

但是室内绝对堪称经典。直径和高度都是43m的穹顶圆洞引入了自然光线,也是整个神庙的唯一光源,这更能突出神从天上来的意境。对,就是这个穹顶,是古典建筑拱券和穹顶的鼻祖,也是穹顶中最完美的典范,这个穹顶启发了一代又一代伟大的建筑师,布鲁内莱斯基就承认自己是受到万神庙的启发而设计的圣百花大教堂的穹顶。
       穹顶又是罗马人抗击哲学家罗素的有力武器:罗素认为罗马文明缺少创造性,罗马在文化上是希腊文化的寄生虫,他们都唯希腊马首是瞻。穹顶的产生和当时建造技术和材料的革新有关(万神庙是由最早期的混凝土建造的)。

墙体还留有壁龛,既减轻了墙体重量,又形成了视觉上的虚实对比,避免了实体墙的单调,凹人的空间还有实际用途,作为放置神像或纪念伟人的地方。大神龛后来成了名人的墓穴,著名画家拉斐尔的墓就在这里。

虽然由于天气原因,我们没拍到万神庙那一束光线,但是内心的震撼是一样的。
        从万神庙出来,我们一路往北逛去,来到了纳沃纳广场,广场上有贝尼尼的四河喷泉雕塑。“四河”指人类征服的四条大河:多瑙河、恒河、尼罗河、里约·德·拉·普拉达河,同时这四条河流也代表了人类文明的四块大陆。中间的假山和方尖碑则寓意着天主教在全世界的胜利。

街道上的小情调,罗马的街道被柯布西耶等大师称赞不觉:这要归功于后人在城市规划时对帝国遗迹的尊重。
       罗马的城市规划堪称典范,早期被伊特鲁里亚人所统治,而他们建设城市严格按照几何图形并具有浓重的宗教色彩,主要街道准确地按照东西南北方向和十字交叉设计,神庙都位于城中的高地。这可以初步解释为什么罗马的街道这么规整,他们通过"groma"这一工具使得罗马人能够准确地测定十字交叉中点的南北方向,并以此为基础确定街道和城市栅格状的轮廓。进入罗马帝国时代,城市开始大量建设标志性建筑,奢华之风盛行。而维特鲁维从实际角度出发,认为城市应该采用圆形轮廓,但这完全违背当时罗马的传统,因此未得到发展。

累了一天,打算直接回到住宿。在住宿边上的一家披萨店打包了土豆香肠披萨(称斤卖),出乎意料地好吃,而且便宜。下图这一份才9欧,味道比国内流行的某比萨店好太多。

7.梵蒂冈博物馆、圣彼得教堂、圣天使堡、威尼斯广场、图拉真

由于前一天提前预约了梵蒂冈博物馆的门票(具体怎么预约,详见前文罗马实用信息景点门票部分),我们早早地就进入了馆内。梵蒂冈博物馆有中文导览器,艺术品上有对应的编号,输入号码就可听讲解。
博物馆前身是教皇宫廷,用来存放以前掠夺来的艺术珍品。

梵蒂冈博物馆松果庭院,建筑师是多纳多布拉曼德。松果上方的大穹顶是模仿万神庙完成的,青铜松果本来发现于万神庙附近,后被教皇移至庭院内。

梵蒂冈博物馆的窗口可以遥看罗马城市。

博物馆拥有12个陈列馆和5条艺术长廊,每个长廊都有非常华美的顶部装饰。

修护人员正在现场维护博物馆的藏品。

拉斐尔画室是梵蒂冈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之一,这位早逝的英才生前很受教皇的器重,从25岁进入教廷工作。人生最辉煌的12年一直只在一个地方工作,就是这个画室了。“拉斐尔画室”由四个连贯的房间组成——君士坦丁室(Room of Constantine)、赫利奧多罗斯室(Room of Heliodorus)、署名室(Room of the Segnatura)、波尔哥火灾间(Room of the Fire in the Borgo )

左侧这幅画是《米尔维奥桥的胜利》,此战役对基督教的意义重大,斗兽场边的君士坦丁凯旋门也是为此战役而建。

拉斐尔画室甚至是整个梵蒂冈博物馆最出名的一幅画之一:《雅典学院》,是拉斐尔在25岁时绘就的。

梵蒂冈博物馆的另一处镇馆之宝西斯廷礼拜堂,是整个博物馆的高潮部分,非常非常震撼,空间五个面全是巨幅壁画,但是不允许拍照,并且要求保持肃静,时不时就有保安拿着喇叭喊保持安静。
        里面有当时由波提切利、基尔兰代奥、佩尔吉诺等绘制两侧的墙壁,后来根据尤利乌斯二世的命令由米开朗基罗绘制天花板和剩下的壁画。 墙上的壁画取《旧约·圣经》为题材,正面是《最后的审判》,右侧是《基督传》,左侧以《摩西传》为主题。天花板的中央是《旧约·圣经》的创世纪,画有预言者、巫女的像。最精彩是《亚当诞生》、《原罪与流放乐园》、《诺亚方舟》。
         出了西斯廷礼拜堂,就能看到这个经典的,被拍烂的旋转楼梯。

从博物馆出来已经是下午两点多,圣彼得大教堂前面的队伍已经排的比千层饼的层数还多了。
圣彼得大教堂经过多位大家之手最终建成,多纳托·伯拉孟特、拉斐尔、米开朗基罗和小安东尼奥·达·桑加罗等都曾参与。而梵蒂冈广场的设计者是贝尼尼。

要登顶的朋友必须先登顶,再从另一个楼梯下来直接进入教堂内部。(具体操作方法详见前文罗马实用信息部分)
教堂顶部空间很小,想要拍一张梵蒂冈广场的正中间的照片只有厚着脸皮,一直霸着靓位。下午时分,光线刚好,可惜天公不是特别美,没有拍到强烈的光影效果。

拉长镜头,拍到远处的罗马城,景色不输佛罗伦萨的老桥啊。

搭乘电梯下穹顶,来到一个小平台,可以近距离观察穹顶的美貌。

教堂内部有三件艺术圣品是必须要看的,一个是巴洛克之父贝尼尼的青铜华盖,至于殿堂的中央,米开朗基罗的穹顶之下。整个华盖有5层楼这么高,只有教皇才可以站在这座祭坛上。第二件就是殿堂尽头的另一件贝尔尼尼的不朽杰作---伯多禄宝座。

三是米开朗基罗24岁时雕塑作品《圣母哀痛》。该作品被放在玻璃橱窗内,传说此前有人用枪打坏了雕塑,教皇花了大力气才修复的。因此至此之后,我们就只能隔着一层防弹玻璃欣赏这一件艺术作品了。

我们把ROMA PASS第二个免费的机会给了圣天使堡,一个适合拍城市夕阳以及远眺圣彼得大教堂的地方。圣天使堡是公元139年罗马皇帝哈德连为自己和其后代皇帝所建的陵墓。后来还关押过布鲁诺。
圣天使堡还是小说《天使与魔鬼》中的重要场景。

Ponte Santa Angelo桥是由贝尼尼设计的,可以说是巴洛克风格的杰作。不过桥上诸天使像中只有二两座由Bernini亲手雕成的雕像,但是现在置于桥上的是复制品,真的作品早就保存起来了。

圣天使堡没到太阳落下就开始赶游客了,因此我们决定趁着阳光正好,赶去威尼斯广场,此时它应该正对着夕阳。

边上的图拉真柱和废墟已经亮起了灯光。

威尼斯广场走回斗兽场的途中,发现斗兽场好热闹,走过去一瞧,原来在搞灯光秀,主题是纪念日本意大利建交。给我们展现了斗兽场摩登的一面,而斗兽场斑驳的立面又时刻提醒着我们这里曾经发生的故事。

9点多了才想起吃晚饭。推荐斗兽场边上的一家LUZZI餐厅,纯正意大利餐厅。

luzzi餐厅的披萨是圆形薄饼的,配料都比较简单,重点是现烤的比较香。

海鲜意面,有点微辣。

8.古罗马遗址、卡拉卡拉浴场、MAXXI、特莱维喷泉

看着行程表,我们决定一如既往地早起,走路去到斗兽场,经典角度没什么游客。正好来一张到此一游照。此时时间还非常早,早得连经典附近的老黑都还没开始摆摊呢,哈哈。

斗兽场的套票还要两个景点,古罗马集市与帕拉帝诺山。其实这两个景点在地理位置上是在一块的,从一处进,先可以看到古集市,衬在集市后面的小山包就是帕拉帝诺山了。

古罗马遗址曾是古罗马帝国的经济和政治中心,已有两千多年历史,内部建筑大多成为废墟。景点中包含神庙、凯旋门、元老会等建筑,与古希腊不同,罗马人将拱券和起拱的技术运用到这些建筑上,我们就算只看到了废墟,也觉得气势磅礴!可以遥想这里当时是多么兴盛。

关于帕拉帝诺山的传说有很多,流传比较广泛的是古罗马的建国者在婴儿时期被抛弃河水里,随着河水被冲到山脚。山上的洞穴里,一只母狼喂养了他们,之后他们又被在山上牧羊人养育。因此,整个古罗马以此山为中心向四周发展而成。

从山上下来,时间还挺早(主要是起得早),我们就飞奔去卡拉卡拉浴场了。
       古罗马人非常爱洗澡,甚至可以说整个民族的许多人都有洁癖。因此,有人喜欢戏称他们为“泡在浴室里的罗马人”。
       原先罗马城里最重要的大型公共浴场有2个:一是卡拉卡拉浴场,二是戴克里先浴场,两者均以皇帝名字命名。2座浴场都很庞大,但是由于后来的改造,现在想看较完整的浴场就只能去卡拉卡拉浴场看了。
        古罗马人洗澡兼当社会活动,卡拉卡拉浴场不止有洗澡的地方还有图书馆、竞技场、散步道、健身房等各种设施,俨然就是一个庞大的现代休闲中心啊!现场还有一些残留的马赛克镶拼地板,非常精美。

“浴场的设计给给一些现代建筑以灵感,包括美国纽约宾夕法尼亚车站和孟加拉国民大会大厦。”这是介绍上的一句话,但是我们在现场,就没怎么感受出来这种模仿。

早上感受了罗马的古典气质,下午的安排是去佛莱米诺新区域膜拜扎哈哈迪德在罗马的现代MAXXI博物馆,意大利境内的第一个国家级当代艺术博物馆。并且这座被库哈斯称为哈迪德设计的最好的建筑。也是她唯一一座考虑了城市文脉的建筑~
       博物馆内部因为装修原因,游客无法到达视野最好的地方,就是下图所示的那一只远眺城市的眼睛。

光线可以通过屋顶特制的过滤系统进入内部。

馆内展出了多个意大利本土设计师的作品和手稿,其中比较有名的有罗西和斯卡帕,其余的因为楼主学艺不精,真的不认识

新区域同样值得关注的是皮亚诺设计的罗马音乐厅。要想进入内部参观,只有买票欣赏音乐会。

回来顺路看了特莱维喷泉,全部都是游客,好不容易跑到喷泉旁边,厚着脸皮举着大相机。另外西班牙大台阶还在维修,持续了好几年的维修,全部围住,不能上人。。。不过西班牙大台阶附近倒是很好的购物场所,各种奢侈品牌低调的存在罗马的街道上,拐一个弯说不定就能看到香奈儿在等着你

【锡耶纳的实用信息】

托斯卡纳区的交通
      为了近距离领略罗斯卡纳大区的田野风光,又没有驾照租车自驾的情况下,楼主决定在该区域内用巴士作为主要交通工具。
      楼主主要经历了【罗马-锡耶纳】、【锡耶纳-皮恩扎往返】、【锡耶纳-佛罗伦萨】这三段路程。

BUS订票:
罗马-锡耶纳】(3小时)
      SENA公司:该公司主要经营跨区巴士,网址:http://www.sena.it/
      票价24欧,提前预定运气好能买到9欧甚至更低价格的票。楼主买票时眼看着9欧的票当天犹豫没买第二天就成了19欧。早点预定车票能有多大的惊喜,举个例子:在这趟车上偶遇一新加坡小姑娘,她买了罗马佛罗伦萨的票,只用了1欧。。。1欧。。。
TIPS:购票支付建议使用paypal,貌似使用visa支付还需要注册账号比较繁琐,用paypal可以直接支付,且不容易出错。

电子车票有用信息部分如下图。

罗马出发点在【AUTOSTAZIONE TIBURTINA】,可乘坐地铁到达,然后根据站内指示牌出站后在一个高架桥对面。地点不是十分醒目,可多问问工作人员或者报刊亭老板。
TIPS:罗马AUTOSTAZIONE TIBURTINA里的汽车站管理比较混乱,前往锡耶纳的巴士一般停在最靠里的出发口。

锡耶纳的到达站点有四个,离市中心最近的站点是【Piazza Gramsci】。一定要跟司机说好下对点,不然会走的很崩溃(锡耶纳都是山坡。。。)

地图上红圈圈的位置就是【Piazza Gramsci车站】,是锡耶纳主要的一个车站,步行到田野广场市政厅只要10分钟左右。
这个车站的地下通道内有各个公司的售票点,可以购买出发去皮恩扎佛罗伦萨的车票。

锡耶纳-皮恩扎】【皮恩扎-锡耶纳】【锡耶纳-佛罗伦萨
       在托斯卡纳大区内运营的BUS公司是【Tiemme】(http://www.tiemmespa.it/)
       可在网上查到BUS的班次与时间并预订购买。该公司的车票是可以乘坐同一路线任一时间的车,上车后如果有打卡机就打卡,没有打卡机司机一般会收去车票。
       这几段路线因为BUS班次很多(有点类似国内的公交车),如果行程不是十分确定存在变数可以当场买票。锡耶纳售票点在【Piazza Gramsci】车站广场的【地下通道内】。
TIPS:出发去佛罗伦萨的车就在Piazza Gramsci上车,但是出发去皮恩扎的车却在另一个地方。。。汗。。。

锡耶纳出发去皮恩扎的车站叫【P.ta Ovile】,在图中红圈处(车行方向往上,所以在右边的站牌,千万不要搞错方向),楼主当时怕第二天找不到位置还提前去到车站踩了个点 。

由于我们计划一大早去皮恩扎,下午回。而锡耶纳直达皮恩扎的公车只有下午才有班次,因此我们还在一个叫【Buonconvento】的小镇转车。【Buonconvento】有五六个停靠站,完全没有报站,也没有路牌(楼主非常佩服当地人的记性,一个个在一片差不多的托斯卡纳大区田园风光的背景之中,全都知道自己什么时候要下车)。
       一路楼主都抱着IPAD看卫星定位(移动wifi在这里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但信号时好时坏,最后还是在隔壁座位的年轻人帮助下才在正确的车站下车。我们的车似乎晚点了几分钟,那辆去皮恩扎的车已经在站点等待了。
TIPS:欧洲的巴士站点名称都不知道标到哪里去了,因此需要时刻留意站点。最好的方法是上车时和司机说一下自己的情况和要去的地方。意大利的巴士司机都还算比较好,会用吼的方式告诉我们这些外国人,应该下车了。

在锡耶纳的售票点,售票员懒得回答我们的低智商问题,甩给了我们一本托斯卡纳大区公交车TIMETABLE的大册子(那个售票员态度超差,但是最后撑不住我们厚脸皮一直问,居然恩赐了我们这么大本册子)。虽说是2015年的,但是信息都是准的。不得不佩服BUS公交公司,在托斯卡纳大区搭了好几次公交车,包括早上6点10分的车都与时刻表相差无几。

里面内容实在太多,将近200页,楼主没法在这里一一展示信息,若有需要的朋友,可告知起点和终点,楼主乐意帮忙一查。

锡耶纳的景点门票
锡耶纳需要购买门票的景点主要有两个,一个是大教堂,一个是市政厅的曼吉亚塔楼。

【大教堂】
大教堂门票并不难买。教堂分五个部分,如下图所示。

不同套餐对应不同的价格,我们因为不敢兴趣,所以没有买票。现场的人买的比较多的是20欧的那个套餐。

【曼吉亚塔楼】
登塔楼的票在市政厅的庭院里买,10欧一个人。但是要注意了,下雨天气或者眼瞅着快要下雨,塔楼都是关闭的,无法买到票。所以买塔楼的票要注意观察天气情况。

9.坦比哀多、圣卡罗教堂;  锡耶纳田野广场、牧山银行

罗马的最后一天,有点不舍又有点兴奋。推开窗,一夜的雨还在不知疲倦地下,由于我们3天的ROMA PASS已经到期,到有T标识的便利店买了4张单次交通卡。

坦比哀多礼拜堂(Tempietto of San Pietro,由伯拉孟特(Donato Bramanta)设计,尽管体量很小,除了纪念,几乎没有实用功能,但是却被认为是文艺复兴时期最具影响力与代表性的建筑之一。

坦比哀多旁边的小教堂内,不同于国内铺张的婚礼场面,这对罗马新人,在亲朋祝福中彼此许下诺言。我们有幸在教堂外窥到这一幕,为他们送上祝福。

今天堪称是经典捡漏,圣卡罗教堂,巴洛克经典立面,外面繁复精美的雕塑,内部也十分惊艳。

看到这一幕老毛病就犯了,罗马人在17世纪还没有计算机软件辅助的时候是怎么设计建造出如此高施工质量的顶的?(此处省略1w个问号)

画风切换,坐着BUS一路摇晃,离开了高贵的罗马,来到托斯卡纳大区的锡耶纳小镇。一进入就感到满满的中世纪风,曾经是托斯卡纳地区首府的锡耶纳经历短暂的辉煌,就因为黑死病而衰落下去了。
跟着aribnb房东先生一路走,钻过弯弯曲曲的小巷,田野广场突然出现在眼前,尺度切换更令人感觉这不大的广场散发其魅力。

地中海气候发威,突然下起了大雨,熙熙囔囔的广场顿时空的只剩下一个跑的慢的

两个病人病好了跳的真高!

暴雨过后,等来的是美丽的晚霞。天空中盘旋的乌鸦与城市共同缔造这一幕美景。

市政厅座落在广场上,为的是彰显自由与民主,提供空间给城市居民机会,宣布政府决策。高塔也是相当重要的一部分,可以观察整个城市,也能召集市民聚会。

看着太阳慢慢落下,肚子感觉到饿了看看手表,已经将近9点。时间不等人,我们拿出tripadvisor搜索了一番,去到一家五星餐厅,但是人家说我们没预定,今晚没位置了。这是在欧洲最常遇见的情况,连排队的机会都不给,就是没位置了。不过仔细想想这比起国内动辄2小时排队长龙(大广州热门餐厅几乎天天上演)的做法更显绅士,餐厅不是以赚钱为唯一的目的,而是给食客营造一个更加舒适的用餐环境。想到这,给欧洲餐饮服务业点个赞吧

来到一个小广场,正在举办美食节。

夜晚的牧山银行,灯光璀璨,广场上缺人烟稀少。

10.美第奇城堡、锡耶纳大教堂、锡耶纳市政厅

如果有人问从佛罗伦萨罗马之间哪座城市最有名气,大多数人应该会不约而同地想到锡耶纳。作为托斯卡纳的第二大历史名城,锡耶纳的风采从来也就没有被佛罗伦萨那文艺复兴之都桂冠的阴影所遮掩:它以其独有的罗曼-哥特风格的文化而在亚平宁独占鳌头。这里的建筑和罗马十分不同~

这是来回来回来来回回的一天,下图是在锡耶纳的主要流线。锡耶纳主要景点区域不大,步行可至。可到图中所示的观景点位置,观赏锡耶纳的全城风貌。这就是我们一早正要去的目的地。

不知各位看官是否还记得前面在罗马帕拉帝诺山提过的母狼喂养兄弟的传说,这两个孩子,哥哥是罗马的国王,弟弟的儿子则在锡耶纳建立了自己的城邦国家,因此母狼喂养小孩的图案也是锡耶纳的标志。所以锡耶纳到处可见母狼的雕像。

无论什么时候都在显示存在感的锡耶纳市政厅~

锡耶纳大教堂,一座典型的罗曼-哥特式风格的建筑。倘若当时可以完成,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教堂。但是很可惜,它建了一小半就终止了。据说是1348年席卷欧洲的黑死病导致这个10万人的城市死掉了7万人, 因而导致教堂停工。

来到观景平台,看到鳞次栉比的小镇,不知道为什么有种回到江南水乡的感觉。

观赏完全貌后,沿着地图中西侧的路线拾级而上。

不久我们就来到了观赏大教堂的最佳平台,此时是正午,有好几台大炮相机已经卡住了最佳机位......还是太年轻啊,来的太迟了。

此时我们已经在古城之外了,古城外有许多集市。我们去的时候恰逢鲜花集市,当地人都在这里购买鲜花和种植所需的道具。

这是锡耶纳人日常来的菜市场,生食熟食都有。我们耐不住烤鸡的香味,就带了一只烤鸡当做午饭,价格6欧,味道嘛,比较异域......在菜市场的另一侧,就是美的奇城堡了。

我们决定拖着烤鸡去美的奇城堡上一坐。美的奇城堡不需要门票,免费开放。原先城堡的城墙现在被改造成为市民的活动场所,摆放有许多运动器械,同时城墙上的人造跑道也成为市民最佳的慢跑路线。

对,我们又回到了田野广场,准备回住宿小做休息后回美的奇城堡看日落。

永远有人气的田野广场,有时在广场上还会举办赛马比赛。我们的房东说,对于他来说,这,就是全世界最好的地方。

广场周围一圈的餐厅,花钱买view。

阳西下,我们也重新出穴~整装待发,飞速前往目的地:美的奇城堡。就我们看来,这是一个更好的看大教堂和落日的位置。

果然,没有太多相机摆在美的奇城堡上,有种承包了所有机位的感觉

这个三脚架已经陪着我们去了许多地方~

11.皮恩扎小镇

托斯卡纳以其美丽的风景和丰富的艺术遗产而著称,我们迷醉于这里众多的美丽的小镇和托斯卡纳的田园风光。只可惜没有自驾游,去寻一寻田野中的酒庄,品尝一下托斯卡纳的好酒。
       托斯卡纳的田园以山丘为主,起起伏伏,地势有点像云南的田野。最让人惊讶的是树木总是能恰到好处地出现,和田园小路一起点缀了整副画面。

皮恩扎小镇很小很小,只有一条主街,从头走到尾,只需要15分钟。但是小支路很多,一个转角就会有喜欢的小店出现~

镇上的人审美水平普遍都很高,家家户户门口都用植物装点得异常美丽,宛如一个世外桃源

这个门后面会有美味的甜酒吗?

皮恩扎以奶酪尤为出名,整条主街上三分之一的店都出售这样的奶酪,还有三分之一的店出售用奶酪做的曲奇饼。当地流行的吃法是干吃奶酪,同时搭配生的豌豆,是不是很诡异的组合!我们被一个店主邀请品尝了一下,居然可以接受,并且口有余香。

托斯卡纳大区无疑是整个意大利手工皮具最繁盛的地方,皮恩扎小镇上有一家老爷爷开的手工皮具店,价格相比之后的佛罗伦萨可谓良心许多,且老爷爷当场制作皮具,货真价实。

欧洲人喜欢带自己的宠物一起旅游。
小犬,你在微笑吗

小镇最外围是一道城墙,风景绝好,一侧田园一侧城堡。

【佛罗伦萨(包括比萨和卢卡)的实用信息】

佛罗伦萨的景点门票
自豪高冷的佛罗伦萨无疑是艺术重镇,自然也带来了一堆买门票的问题。

【Florence Pass】
72欧一张,有效时间72小时,包含72个景点,多么顺溜的广告词啊。
楼主因为去之前功课没有准备充分,并不知道好多景点都涨价了,所以核算下来觉得72欧的PASS卡并不划算,就没买。谁知道去现场一看,发现原本想看的景点大排长队不说,价格各种涨,加起来远远超出了72欧,只恨自己太年轻啊。因为穷,加上前期失算,整个佛罗伦萨我们只去了两个收费景点。
附上佛罗伦萨PASS卡官网。http://www.firenzecard.it/index.php?lang=en  可以查询所有覆盖的景点

【圣百花大教堂】
教堂总共分成四个部分,教堂内部,地下博物馆,穹顶和钟楼。
博物馆、穹顶和钟楼是联票,现在已经涨价了,15欧一张票,票在钟楼下面有卖。想要避免排队的方法就是早去,8点半基本没人。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教堂内部是免费进入的,但是免费不免票!

【乌菲齐美术馆】(瞪大眼睛!!)
乌菲齐美术馆也是难买票的一个景点,但是楼主在此提供独家秘笈一份,保证不用排队,也不用拿什么预约券去换票,10分钟就这么简单可以搞定门票,进入馆内!
前方高能!!
乌菲齐美术馆下午5点45分之后会开放现场买第二天票的窗口,是直接买到票,不是预约,不用换票!
下图所示,乌菲齐美术馆是一个U型的平面,黑色圆点所在的方位是河边,一般都是从这个入口进入U型平面的庭院,老桥的位置也在图上标出了。进入庭院以后,走【左手边的连廊】,不一会就会看到一个【向左的岔路】,就是在这个位置售票(图上红色框框的地方)。

红色框框的门就是售票窗口的门。

再次提醒,下午5点45分开始卖第二天的票!!因为知道的人不多(我们也是误打误撞,以梵蒂冈博物馆的经验推测,问了工作人员才知道这个信息的),所以排队买票的人超少。各位看官只需要在前一天下午稍微绕进来一下下,10分钟即可拿到手第二天的门票,票价和网上预约是一样的,12.5欧外加4欧的预订费(网上预约的还需要拿着预约券去换票,换票又需要排队)。

第二天只需要拿着票,在预订的时间到达上文平面图里所示的“预定入口处”进入美术馆。
p.s 建议预约早上早一些的时间点,一是因为乌菲齐美术馆可以看得太多了,下午入馆来不及看。二是因为迟一点入馆,馆内全是人,完全没法好好看名画

佛罗伦萨美术学院】
所有的看点就在一个大卫身上,现在的门票已经涨价,12欧一个人,且没有学生价,现场买票大排长龙。所以,对雕像欣赏不来的我们果断选择了放弃。

比萨的景点门票
众多游客打卡的【斜塔】所在处,若要登塔需要提前预约,且票价不包含在套票内。
预约地址:http://boxoffice.opapisa.it/Torre/index_ita.jsp,需要提供护照号

【奇迹广场套票】
大教堂、洗礼堂、墓园和博物馆分别有2欧、5欧、6欧、8欧、10欧共五种不同的套餐可供选择。购买任何一个景点的票可以免费进入大教堂,但是免费不免票。
楼主买了5欧的门票,除了大教堂以外另外一个景点,我们选了洗礼堂。

交通
       佛罗伦萨城市不大,且景点集中,景区内公共交通很少,但是基本可以靠步行。
       楼主另外推荐一个交通方式:租自行车。佛罗伦萨的城市尺度非常适合骑自行车。
       一共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在租车店向店家租自行车;另一种是城市公共自行车,好像要信用卡冻结一部分资金,但是租车点并不很多。所以这种交通方式不会特别方便,若想在翡冷翠体验一把骑单车的风情的朋友可以尝试一下。

佛罗伦萨比萨卢卡的区间列车都非常多,基本每间隔一个小时就有一趟。
       比萨有两个车站,佛罗伦萨比萨的站叫【Pisa Central】,但是比萨卢卡的站是在另外一个小一点的站,名字叫【Pisa S.Rossore】

12.圣百花大教堂、市政广场、老桥、米开朗基罗广场

佛罗伦萨是极为著名的世界艺术之都,文化中心。文艺复兴运动的发源地,歌剧的诞生地。是此行中最喜爱的城市之一,那股子文艺气息,应该没有一个建筑师不喜欢的。
       佛罗伦萨老桥附近的清晨特别有魅力。阳光徐徐地照在老桥上,河边的人不紧不慢地,或骑着自行车,或走着路。来来往往的车辆不会很多,而自行车叮铃叮铃的声响,毫无疑问地,和文艺这个词,是绝配。

佛罗伦萨的街道和罗马相比,立面自由许多,界面却依旧保持着统一的感觉。阳光照亮窄窄的街道,新的一天充满着希望。

一如既往地早起,一如既往地很早到达了热门景点,圣百花大教堂。在钟楼下面快速买了门票,直接上了钟楼。这里我们犯了一个错误,肠子都悔青了。
       血泪教训得出的结论:喜欢拍照的朋友应该选择在早上登穹顶的顶,看早晨的钟塔(因为此时穹顶是背光,所以上钟塔,拍穹顶,是很崩溃的)。在傍晚登钟塔,拍夕阳下的穹顶。这是最近距离拍到穹顶的办法了。(如果看客拥有超完美长焦镜头,可以略过这段。。。)

不过钟塔上看城市的风景也是很好的。(钟塔比穹顶略矮一些)

好想伸手去触碰穹顶。

眺望远方宪兵广场~

此图为证,穹顶在早上全是背光,我们只能拍拍佛罗伦萨城市肌理。

佛罗伦萨房子的沿街面同罗马一样,十分整齐,但是街区内部却更有生活的气息,建筑的体块关系更像是经过岁月的沉淀,经过市民自己自由发展出来的,有着时间的回忆,历史的痕迹。
       家家户户都有天窗,晚上肯定是绝view了。

建筑师总是喜欢关注城市肌理,哈哈哈~~~

圣母百花大教堂绝对是楼主心中最最美丽的教堂,虽然立面配色不咋地,但是布鲁内莱斯基的穹顶可以弥补这一切。
       关于穹顶的文字太多太多,楼主不想赘述,只想好好感受这个出现在外建史课本上的必考建筑,从剖面图虐我千百次依旧默写不出,到如今见到真身的震撼,才不后悔曾经在课本上学过它。

每天都不能少了一根冰淇淋,什么都能不吃,就是不能不吃冰淇淋~

怎么能不和心爱的穹顶合影呢,无奈教堂下人太多,只能往育婴院的方向走,没想到回头一瞧,构图、风情都极佳。

育婴院虽然地理位置在教堂边,与穹顶拥有同一个建筑师,但不算热门景点。建筑的主要特征集中在立面上的拱廊部分。拱廊由科林斯式柱支撑,上部是半圆拱。建筑整体构图轻快开敞,在趣味上显示了向古罗马时代的回归,是早期文艺复兴风格的标志性作品。
       现在是一个小型的文艺复兴博物馆。

佛罗伦萨的文艺还体现在时不时出现的老书店和移动书摊。

香奈儿与马车车夫,有趣的搭配。

设计巧妙的伴手礼。

离开了市政广场,我们徒步往米开朗基罗广场走去,到达广场已经是6点多,发现已经很多人了:有带着牛逼器械准备一扫佛罗伦萨落日美景的,有操控航拍器航拍城市的,还有三五好友一群喝酒的,煞是热闹!
       现场有乐队助兴,粗狂的嗓音一下子就把我们带回了托斯卡纳田园,文艺气息太浓太浓~~!

这个父亲拗不过可爱的女儿缠,丢了一欧进去激活了望远镜。

装作很文艺的样子和穹顶合个影。

在这个角度对着穹顶起码拍了三十多张照片,圣母百花大教堂,整个城市的最高点,在照片里就可以看出它在城市中的地位,没有了dome的佛罗伦萨就没有了活力。

夕阳渐渐开始发挥威力了,远处的老桥金黄金黄。山脚下等待的人慢慢开始占据了围栏旁边的空地。

老桥与穹顶,佛罗伦萨两个最美最美的景点,此刻在米开朗基罗广场上可以同时一睹芳容。我不停地在问某人,等会真的会有火烧云吗?天空真的会变红吗?因为我实在太期待看到这样充满风情的佛罗伦萨

一杯酒,一块奶酪,就是欧洲最质朴的风情。不知道夕阳西下后的明天会是什么样的。开心兴奋至极,有人直接坐到栏杆上去拥抱天空了。

13.乌菲齐美术馆、圣百花穹顶、老市场牛肚包、T字牛排

佛罗伦萨的第二天,我们又起了个大早,从河的另一侧走去乌菲齐美术馆,此时老桥正沐浴在晨光之下,店铺也都安静地等待新一天的生意。

由于前一天已经买了乌菲齐美术馆的门票(具体攻略请见前文佛罗伦萨实用信息部分),我们早早地进入了馆内,馆内还没什么人呢~~~
这里友情提示一下:乌菲齐美术馆没有中文导览器,建议大家在安检处买一本中文本的简介,才10欧左右,上面著名馆藏都有讲解,并且有非常详细的平面图标出每件作品的具体位置。值得一买。

下图为楼主所买的书上的乌菲齐美术馆的平面图,不过波利切提的作品原本所在的展厅在装修,移到别的展厅了,一进门就能看到很大的牌子告知大家这件事情,记得看好新展厅的标号哦,建议第一个冲去那个展厅,不然9点多旅游团进来就什么都看不到了。

第一走廊金碧辉煌~早晨光影效果极美,可以修饰一下扛着相机的我的女汉子形象

楼主不是艺术咖,只能说这些画是美的,但是要楼主说出个所以然,恕楼主学艺不精~~
《乌尔比诺的维纳斯》

《春》

《天使报喜》

受了一早上的艺(zhuang)术(bi)熏(can)陶(guan),出来后我们决定去尝一下佛罗伦萨特有的牛肚包。tripadvisor了一下,发现有两家口碑不错,且地理位置很近。这里推荐老市场里的一家叫NERBONE的,建议大家早点去,卖完就收摊了。

老市场里应有尽有,想要在佛罗伦萨自己开火烧饭的,可以到这里来采购食材~~

填饱肚子的我们决定把套票上,穹顶登顶的票给用了。建议穿好走的鞋子去登圣母百花穹顶,因为最后一段,真的太陡太陡了,是一把直梯是沿着穹顶的外围直通顶部。

礼拜堂的顶部同样金碧辉煌。

晚上我们就到zaza牛排店,品尝佛罗伦萨有名的T字牛排。两个人总共消费75欧,事实证明,多到吃不完!牛排上来的时候已经是最后一道菜,很大很大一块肉,楼主自知是脸大的女子,但是这个牛排的面积比我的脸.....还大。牛排味道鲜嫩,我们两个都属于肠胃不好的人,但是吃了生的牛排肚子居然没事。

14.比萨、卢卡

一大早就踏上从佛罗伦萨比萨的列车到Pisa Central,打算来个托斯卡纳小镇一日游。第一站就是众多游客打卡的比萨~~
为了和比萨斜塔弄一张与众不同的合照,楼主可是连童子功都拿出来了。

罗马风的比萨主教堂内部,典型斑马纹装饰

比萨火车站等待去往卢卡的列车的途中,经历了托斯卡纳区说变就变的天气,突然下起了大冰雹,有乒乓球那么大,我们在小小的车亭内顽强抵抗,一群人都在尖叫,而此时敬业的自动售卖机的服务人员居然依旧在冰雹中淡定工作。

比萨----------------------------------------------------华丽的分割线--------------------------------------------卢卡

卢卡这个小镇给了我们很多惊喜,作为曾经托斯卡纳地区重要的商业中心如今却是节奏十分悠闲缓慢的小镇。
PS:卢卡的雷朋太阳镜打5折加退税算起来超便宜!在商业街逛逛有需要就下手吧!

与街道联系紧密的广场。我想,这就是欧洲城市最大的魅力。

小城卢卡街景,教堂旁的小路,一人、一车都构成一幅画。

见到许多欧洲老年人独立外出,年华弯曲了他们的背,岁月却留下气质和优雅。

圭尼吉塔Guinigi Tower
头上长草的塔,可以远眺卢卡小镇

登塔的最后一步,不禁有点脚软

上了塔只有一种感觉:尼玛的风不要把我吹走!
但是我喜欢那树下斑驳的光影,还有远处乌云风缝中挤出的一抹阳光。此时内心却希望随着这阵风去到目之所及的远方山谷。

为了这个pose,差点扑街在身后的那摊水中

Da Ciacco,当我们下午5点进入这家店时,还空无一人,小哥问我们要午餐还是下午茶的时候我们淡定的说晚餐

雨后的阳光格外耀眼,在室外用餐加上了装逼墨镜

很有特色的托斯卡纳肉卷面包,用面包将不同口味的火腿和肉片夹着黄油与奶酪一起构成美餐。

车站很小,但尺度很宜人。再见卢卡,再见托斯卡纳~~~

【威尼斯(包括维琴察和维罗纳)的实用信息】

威尼斯维罗纳和维琴察的景点门票
威尼斯吸引我们的点,除了独特的水上城市风情,还有建筑师卡洛·斯卡帕。这个近十年才在国内红起来的小众建筑师在威尼斯可是有好几个大作。

【奎里尼基金会】和【Olivetti商店】
斯卡帕留在威尼斯的作品,现场买票即可。
不过要注意的是,如果要拍照,需要额外付拍照费(是不是很无法理解)。付了拍照费会发一张贴纸,只有贴了贴纸的人才能拍照。但是过程中不会有人检查,所以如果三四个人一起去,建议。。。只买一张贴纸即可。

【圣马可塔楼】
超值的景点,8欧一个人,有电梯直送塔顶。傍晚去排队买票并没有等非常久,还在楼顶看了落日前的圣马可广场。

维罗纳古堡博物馆】
斯卡帕又一力作,楼主和小伙伴专程去维罗纳,只看了这一个景点。感觉非常值,博物馆可看的内容很多,从室内到庭院到展成都是斯卡帕和一个日本建筑师承包的。

【帕拉迪奥母题】
一共三层,底层全天开放。二三两层下午不开放,中午和傍晚都有一段开放时间,需要在一楼买票。

威尼斯船票
整个威尼斯主岛被一条S型的大运河分成两大部分,其间还有无数水系,主城依靠水上交通四通八达。其中有三种交通工具可供选择。

第一是【贡多拉Gondola】:人工手摇船,价格昂贵,80-100欧每船。从造型来看,贡多拉是最能体现威尼斯风情的一种交通工具,可穿过一些较窄的河道。因为是人工手摇,最多可乘坐5-6人,速度缓慢,但是楼主看到很多印度壕哥带着妹子两人同坐,场面十分风光
第二是【水上的士TAXI】:与国内常见的小型快艇差不多,价格同样不菲。根据目的地一口价,目测60欧起,看各位的砍价口才了。
第三是【水上公交】:价格亲民,是绝大多数人在威尼斯的交通首选。水上公交并不是徒有虚名,大概有二十来条线路以及随处可见的停靠点。买票有多种选择,24小时票20欧,48小时票30欧,72小时票40欧。相比而言单次7.5欧就略显不划算了,因为你一旦走累了,随时随地就想跳上船去到下个景点。楼主在威尼斯1天半买了24小时票,天气太热腿脚不听使唤,感觉是有恃无恐将船坐穿了(想想外面艳阳高照,船上微风习习是多么惬意,如果,一旦你人品好坐上了船头,那就是无敌景观了!如何坐上船头,请见下文分解!)。

15.圣马可广场、Olivitti商店、大运河日落、叹息桥

威尼斯意大利北部威尼托大区首府。其历史文化地位可以与佛罗伦萨一较高下,威尼斯学派就在这儿发源。
     可是原本我们对威尼斯的期待只有建筑与斯卡帕,一直以为会是一个商业化过浓的城市。事实证明,商业化确实如想象中浓厚,但是同样浓的是海上城市的风情与各种文化。值得一去!
      威尼斯火车站的大气程度不输佛罗伦萨,公共卫生间的价格也是。不过友情提醒一下威尼斯火车站的公厕1欧一次,威尼斯岛上要1.5欧一次~
     我们一出火车站,精神气瞬间就被威尼斯大好的天气,湛蓝的天空给提溜起来了!~这种好天气整个旅途还未遇到过。

拖着箱子走在威尼斯的路上的我们是崩溃的,一手拿着ipad看地图,一手拖着箱子,还时不时就要过桥,一不留神就会过错桥。

威尼斯的风情万种,文艺青年在文艺街角,文艺吐着烟圈。

眼前的水和天没有相交,但我知道在不远的前方,越过这片建筑,就是无边的大海。

没有围栏,是一切亲水活动的前提。(想象一下国内的河滨公园。。。巨丑的白色石头栏杆)

欧洲人随遇而安,在哪里都可以停下来

白发墨镜九分裤,可潮?

90cm长的面包。。。

流浪汉带着与他相依为命的小狗靠乞讨为生。小狗的坐姿很有喜感,并不孤独的背影,但却透露出身旁的他的哀伤。

卡洛斯卡帕隆重登场,这可以说是我们最早决定来到威尼斯的第一目的。留下作品不多,但却成为许多现代建筑师的偶像,能够一睹芳容,想想一不小心鸡血就满了!

入口设计

过去看攻略以为是一个钟表店,原来是一个很小的打字机陈列馆。种种细节,用手感触过才能体会大师的用心。

斯卡帕用他的模数,逼死强迫症患者。

室内往外看,形状像眼睛一样的窗户。

精妙的节点设计

一场细部节点的盛宴

沿街二层夹层的窗户,可以滑动打开,轨道设计的很精细,我们偷偷打开它可以很轻的推开。

买了24H船票的我们,本着不坐会亏得原则,只要有码头,能少走几步路,哪怕水道弯曲可能绕路我们都要跳上船去~

除了在建筑布局上有独到之处以外,那些天空中盘旋的鸟儿才是圣马可的魂。

摇曳的贡多拉。西方夕阳落下,东方明月高挂,身处异乡,看到这圆圆的月亮才发现今天是农历十五。

帕拉迪奥的遗作,圣乔治马焦雷教堂(Basilica di San Giorgio Maggiore)。大师去世时还未完成,是后人根据其手稿将立面建造完工的。优雅的比例在海面上尤其引人注目。

余晖映衬,内心的童真被唤起,远方的圣乔治马焦雷教堂就像触手可及的童话世界,仿佛我们可以乘坐眼前的贡多拉。不在乎时间,不在乎方向,因此不需要船夫,可以随着浪,慢慢摇晃,那个美妙的世界就在那里,在向我们挥手。

我站的是这种船,楼下的狗却坐在船头,因此我很想对它说。

我:喂!狗,坐一次船100欧你造吗?
狗:我主人有钱我坐船头你不爽?你有吗?

此时学院桥满满都是看夕阳的人。
你在桥上看夕阳,我在看夕阳的船上看你。

16.威尼斯建筑学院、学院桥、斯坦帕里亚基金会、圣马可塔楼

威尼斯建筑学院入口。找你找得我好苦!威尼斯建筑大学在威尼斯主岛有太多分校区了(每个分校区就那么两栋楼!)最后还是在神器googlemap带领下找到这里。
昨天的Olivetti展厅,细节强迫症还在我脑子里游荡。而眼前的门,也可以独具匠心。

大运河S弯和金宫。

斯卡帕在威尼斯主岛上的另一处作品,奎里尼基金会。木桥原本是基金会主入口,卡罗·斯卡帕还在步行入口设计了有趣的空间。后来,由马里奥·博塔设计的白色部分,增加了公共活动部分,同时也把主入口移动到了白房子的石桥后面的大门。

由于威尼斯的特殊地势,基金会在翻修前时常水患成灾,斯卡帕并没有把水拒之门外,反而让它在建筑里流动得更加自由,更加戏剧化。他将水作为创造不同空间高度的水平隔断,考虑到威尼斯常见的涨水现象,将户外运河的水引向宫殿后的花园。

混凝土墙面加马赛克装饰带,水池的设计更加细腻,整个庭院充满着植物与建筑的对话。无论是附着在墙面的攀爬植物还是混凝土墙后面的大树都十分茂盛,体现着生命的旺盛。水在这里流动的更欢快,发出更响亮的声音,通过水槽流经整个庭院花园。

盘旋在圣马可广场上的鸟,孜孜不倦地为威尼斯增加着风情。

特别喜感的场景。

这些鸟完全没有减肥意识,和同伴抢夺食物时的它们,完全丢了平时可爱呆萌的样子。

保佑航运顺利。

总督府的立面在太阳下的光影效果可美?不知道现在流行的VCA四叶草挂饰的灵感是不是取自这里。

圣马可塔楼登顶后,可鸟瞰整个广场和海面。匆忙的港口从未停歇,一批又一批乘客通过港口到达和离开这里。

著名的叹息桥就在圣马可广场的旁边,无数人在此拍照留念。

夜晚圣马可广场上的餐厅尽显招数,招揽生意。

途径威尼斯的大型游轮,感觉比在雅典见到的BLUE STAR的船还大。楼主此刻内心幻想,要是能来一场游轮旅游,该有多好啊~

有来往的船作伴,傍晚时分的童话世界在夜幕中并不孤单。

楼主还记得要告诉大家怎么坐上水上BUS的船头呢。
        其实原理很简单,就好比国内公交车,如何能够保证上车后有位置?答案很简单!就是在终点站上车!
        买了日票,可以在任何一站登上威尼斯水上BUS,一般在中间的站上船船头都坐满了人,而且这些老外也很精,他们占着位置,是不会轻易下船的。这时候你要坐的就是等,等到船开到终点站(在上船前要留意一下是船的路线,终点站位置,不要乘坐开到外岛去的船),这时候假装下船,但是出了船就在管理人员身后站着(一定厚着脸皮卡主位置),如果这个人问你为什么不离开,你就说你坐错站,要返回,一般你有日票他是不会怎么样的。等船上的人都下完了,就允许新乘客上去了,这时候一个箭步,你就能遥遥领先,抢到船头的位置了。接下去你要做的就是:拿起相机,拍

17.维罗纳古堡博物馆、帕拉迪奥母题、布雷甘泽宫

维琴察和维罗纳都离威尼斯非常近,他们皆因建筑师而成为我们的目的地:维琴察是帕拉迪奥的故乡,维罗纳有斯卡帕的大作。
      维琴察是一个很小的镇,镇上总共有四处帕拉迪奥的建筑作品。维罗纳则是维内托地区仅此于威尼斯的第二大城市了。

维琴察周末的中午,静悄悄。因此我们决定先坐区间火车去维罗纳一睹古堡博物馆的芳容。建筑师的关注点,在外人看来,总是特别的,无聊

维罗纳的城堡建于1354年,原本用于防止外敌入侵,历史上两次加以改建。
       1925年,古堡改为博物馆。
       1957年--1964年,斯卡帕用了6年时间再次对博物馆进行了修复与改建。修复中,斯卡帕采用了钢、玻璃、混凝土等现代材料进行设计;这与原建筑形成了强烈的对比,在新与旧、并存与冲突中,达成历史与现代的共存。

建筑的外立面保持了原有的哥特式的窗体风格。

骑马铜像,游览的高潮部分。斯卡帕拆毁了拿破仑建的大台阶的位置,使得参观流线两次经过这里。底层从右侧到左侧展区,然后再二层从左侧展区重新进入右侧房子。

历史建筑古老的砖墙、纯净的玻璃、黑色的铁门,都给人们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让人们在领略到历史建筑沧桑感的同时,又享受到了戏剧性的时空交流体验。在室内的处理上,为了既保持历史原貌,同时又符合展览的需要,斯卡帕运用了与原建筑不同的门、窗系统,体现出简洁的现代性。

在斯卡帕的设计中,维罗纳古堡的建筑遗存没有被看作没有意义的,可以遗忘的过去,而是被理解为活生生的发展历程。

维罗纳的圆形竞技场。

帕拉迪奥为故乡维琴察留下了四件作品:1.奥林匹克剧院  2.巴西利卡大教堂(帕拉迪奥母题) 3.圆厅别墅  4.布雷甘泽宫。圆厅别墅在城郊,楼主时间有限,就没去成。此次行程中看到了帕拉迪奥母题与布雷甘泽宫。

布雷甘泽宫是帕拉迪奥大师一生中最另类的作品了。整个建筑造型非常奇特,屋顶与众不同,最显著的特征是采用了三段式建筑立面,每一个都有不一样的细节。

巴西利卡大教堂是维琴察的市标建筑,建于1546年,巴西利卡的希腊语原意为“王者之厅”。
        而建筑学中帕拉第奥母题是指帕拉迪奥在修复教堂时,使用的一种设计手法:原有的中世纪样式的大厅已的结构是十字拱,因此每一个开间都可以有一个券。但是其开间比例并不适合古典的券柱式的传统构图。帕拉迪奥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在每间中央按适当比例发一个券,而把券脚落在两根独立的小柱子上。小柱子距大柱子1m多,上面架着额枋。于是,每个开间里有了三个小开间,二方一拱。为了在视觉上使负荷者同被负荷者平衡,在小额枋之上,券的两侧各开一个圆洞。
       这样,整个建筑立面就虚实相生,比例协调了。

在屋顶的露台可以眺望维琴察全景。

我们在维琴察吃到了全程中最好吃的海鲜意大利面。在一家叫【Il Molo】的店,餐厅没有固定的菜谱,每天的菜式取决于当天采购回来的食品。我们点了一份海鲜意大利面和普通的酱汁意大利面。海鲜面里的食材全部新鲜,味道特别鲜甜。酱汁那个有点咸,但是面的口感很好,是他们家的招牌菜式。

【科莫的实用信息】

位置
科莫地理位置在米兰往北40公里左右,隔着科莫湖就能看到阿尔比斯山脉,再过去就是瑞士。到科莫,想要看到阿尔比斯雪山,最好的游览地是【贝拉焦Bellagio镇】,科莫具有浓厚的瑞士风情,贝拉焦小镇上可以淘到许多有趣的区别于意大利其他旅游城市的纪念品。

交通
科莫湖很大,但科莫主镇很小,小小的科莫却有3个车站。
最方便的到达交通是从【米兰Cadorna FN车站】出发的区间车,可以直接到【como lago】车站。从【Milano Centrale】可以到另外两个站,距离湖边也仅1km左右,行李不多时间充裕倒是可以散散步。

科莫贝拉焦等小镇有3种交通方式
1:【船】(http://www.navigazionelaghi.it/eng/c_orari.asp)官网上有船的班次时间与地点。ps:如果打算坐船,要有被坑的心里准备,要在现场售票处买票后时间才是准确的。我们离开贝拉焦那天早晨,按照时刻表7点50去到码头,准备搭8点10的船,结果被告知要11点才有船,因为我们还要去搭火车,最后只好搭乘BUS回到科莫镇。
2:【BUS 】可以说是科莫最方便的交通工具了(国内升级版的公交车),发达的公交系统(与时刻表的时间误差在10分钟以内),从科莫贝拉焦乘坐【C30】,将近2小时,票价3.6欧/人
TIPS
1.因为是公交车2.0,不同路线的公交车停靠站是不同的,最好买票时候询问清楚时刻与乘车点。
2.最好买好往返的车票,因为在贝拉焦等小镇上虽然也有售票处,但是可能很早就关门了。
3.自驾自驾科莫湖,这是我们想到的最容易实现的排行NO.2的打开方式了
4.科莫湖NO.1打开方式:土豪可以来,就是私人飞机!

住宿
楼主在科莫湖的住宿是在BOOKING上预订的家庭式酒店Locanda della Maria,90欧/天,离Porto San Giovanni渡轮码头1分钟的距离,但是离贝拉焦小镇还有2km(打的10欧,也可以坐公交车)。
酒店老板非常热心,去的那天下着冷冷的冰雨, 偏偏我们又下错公交车站走错路(如果下对战只要步行400m就到了),正在彷徨打算撞墙的时候,给酒店打了个电话,告诉了老板我们旁边房子的门牌,不过多久,老板开着自己的车出现在了我们面前,这一刻我觉得老板周身光芒万丈!办理完入住后,我们询问了去贝拉焦镇的方式,老板主动提出她要去接孩子,可以顺便送我们过去!简直是亲老板啊!并且给了我们TAXI司机的电话(从贝拉焦回酒店10欧一车)
ps:酒店的早餐也不错,早餐时遇到瑞士老两口也是来这里度假。再次感叹欧洲人的度假观

购物
与其他地方很low鸡的旅游团纪念品不同,贝拉焦镇上有许多很有特色的手工纪念品,手工皮具。在贝拉焦小镇闲逛购物是非常好的体验,并且,没有“老黑”强行向你喋喋不休的推敲商品(整个科莫基本没见到鬼鬼祟祟的老黑踪影,安全系数五颗星)

18.科莫湖、贝拉焦小镇

科莫湖无疑是欧洲人还有部分美国人的后花园,是属于意大利阿尔卑斯山脉的一个冰川湖,可以看到雪山哦~
      到达科莫镇的时候,遇上了狂风暴雨,楼主此时穿着露腿小裙子,整一个冰冻人。一样冰冻的是我们的心,此刻内心想没有了阳光的科莫湖,还有独特的风情吗?
       等我们坐车到达贝拉焦小镇时,天气突然转好,太阳逼退了暴雨,整个科莫湖成为了一个不一样的世界~每一个景都像是一副画,真如人间仙境一般。楼主土生杭州人,见过了西湖的美,自以为不会再为任何湖泊拍手叫好了,但是科莫湖却深深在楼主心里挖下了一坑!

Porto San Giovanni码头在夏季才运营,楼主去的时候它处于“休假”期间。因此坐船只能去贝拉焦中心镇上坐。

科莫湖因为靠近瑞士边界,风情和瑞士很接近。而我们居住的贝拉焦小镇位于人字型湖面的中间,傍湖临山而建,似坐落在湖边的小小山城。

坐在阳光下,一侧是阿尔卑斯山脉,一侧是波光粼粼的湖面,避开一切现代的嘈杂。
       一张报纸,一杯咖啡,就是一天。

太阳虽然露了脸,但是风依旧把湖面卷起了层层涟漪。

与我们无缘的高逼格科莫湖打开方式。

科莫湖气候温暖、潮湿,这种气候促进了植物的繁茂生长。湖边各种植物,野花展示着它们顽强的生命力。

家家户户门口石阶上,窗台口花团锦簇。

沿湖岸往山坡上望去,一条条石板小路上次第延伸,小路两旁则有各种特色小店,与别处买的旅游纪念品不同,都非常有当地的传统特色,且格调很高。由于我们留给科莫湖的时间并不多,没法一一参观。
       黄昏渐渐降临,小镇开始喧嚣起来。

楼主此时选择回到住宿边上的码头,想一睹黄昏下的雪山的芳容。

19.科莫湖、法西斯宫、米兰大教堂、埃马努埃莱二世拱廊

昨日因为下雨没法坐船从科莫镇去贝拉焦镇,错过了亲密接触湖水的机会。因此我们原本打算起个大早,坐船离开贝拉焦镇。无奈老天并没有被楼主的这种执着所打动,我们碰到了一个巨大的bug,原本以为有的班次被取消了。我们只能怎么来,怎么回去,坐在汽车上的我们拿着相机想最后拍下科莫湖的鸟瞰。可是,很难!
       这里提醒众位看官,科莫有一张官方的轮渡时间表,此表【仅供参考】,具体的情况要提前去到码头询问仔细。
       这是此次行程第二次被轮渡公司坑惨了,欧洲人自由随性的品性造就了浪漫的城市,同时时间表之类的东西也通常是一纸空文

位于科莫镇上的法西斯宫,由意大利建筑师朱塞佩-特拉尼设计建造,是他的代表作之一,也是他整个建筑生涯的缩影。标志着意大利理性主义建筑的转折点,漠视传统与古典杰作。

窗户嵌入方式的多样性也承载着一种表现主义的价值。

米兰在我们的行程中只是一个转换的城市,并不过多停留。粗略地参观了一教堂,一长廊。
       米兰大教堂的实景还是相当震撼的,无愧于世界第一大哥特式建筑的称号。教堂上半部分是非常典型的哥特式尖塔,下半部分是典型的巴洛克式风格,两侧有飞扶壁支撑。从上而下满饰雕塑,极尽繁复精美,是文艺复兴时期具有代表性的建筑物。

长廊就在大教堂的边上,顶部覆盖着拱形的玻璃和铸铁屋顶,这是19世纪流行的商场设计。米兰的这座长廊比它的前辈们规模都大,是现代密封玻璃购物中心的直接祖先。

【马赛的实用信息】

为什么选择马赛
1.在米兰巴塞罗那之间,是一个非常好的1-2日游中转停留城市。
2.柯布西耶

交通
马赛地铁1日通票5.2欧,算是性价比比较高的了,1天内可以无限次搭乘地铁与公交车。
住宿
楼主在马赛住在一个酒店式公寓Appart'City Marseille Euromed,离地铁站很近。BUT,周围真是有点方凉,对面是一个大停车场。酒店设施一般,空调还坏了!而且不提供早晨与免费wifi,不推荐。

景点:除了老港、地中海博物馆、和守护圣母圣殿等几个代表性必去景点之外,楼主就推荐两个地方。
1.【马赛公寓】:建筑师朝圣的地方,跪着也要走到。大师就是这么任性,设计了一栋完全东西向的公寓。马赛公寓在马赛的南郊,可以做公交车在Le Cobusier站下车。以建筑师名字来命名的公交车站不知道全世界还有几个。

2.【普拉多海滨Plage du Prado】:这里有沙滩,夕阳,美食,干净湛蓝的海水。公路东侧有各式各样的餐厅,在那里吃个晚饭欣赏落日晚霞是不错的选择。

20.CMA CGM大厦、贾尔德圣母院、马赛公寓、普拉多海滨

从米兰坐着欧铁,一路欣赏着无敌海景,羡慕着欧洲城市与大海的超亲密关系,也似乎忘了十几个小时坐火车的劳累,渐渐步入了浪漫法国的境内。准备开启现代建筑参观之旅

楼主写这段话的时候弹出了法国国庆袭击的新闻,保佑法国一切安好吧。

马赛法国的第二大城市和最大海港,可以通行万吨级别的轮船,是普罗旺斯的首府。历史上,1792年法国大革命时期马赛人高唱着《莱茵河战歌》进军巴黎,激昂的歌声鼓舞着人们为自由而战。这就是现在法国国歌《马赛曲》

CMA CGM大楼是扎哈的第一个高层建筑作品。就在我们的住宿对面,此时已经体现出她对曲线的热爱了~~

城市中弥漫着一股现代的气息。

法国的城市轻轨,有种莫名的浪漫气息,里面的装饰配色,包括到站的音乐,都与古老的意大利,十分不同,轻快而清新。

马赛老港边的美术馆,表皮相当性感。

马赛的标志性摩天轮。

马赛鱼汤以其鲜美而出名,清晨的老港全是渔民摆摊,卖着刚捕捞上来的各式鱼类。楼主去瞧了一眼,一条,都不认识

远处的高点就是我们即将要去攀登的贾尔德圣母院。

经过大半个小时的高山攀登,我们来到了这个完全免费,并且视野绝好的教堂。在这儿可以鸟瞰整个马赛。圣母院中有许多祈祷航海平安的模型船。同时,这里还残留着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德军对抗英美联军而留下的累累弹痕的墙壁。

教堂内部的壁画也多是航海主题。

毫无疑问,扎哈的高层是整个城市的。。。。标志性建筑。

充满现代感的雨棚。

终于,终于,来到了马赛公寓。
       马赛公寓建于1952年,地理位置还是当年的市郊,但这一点都不妨碍它成为一座举世瞩目的超级公寓住宅,说是公寓,它像一座方便的“小城”。

地面层是敞开的柱墩,就是我们常说的,架空层。上面有17层,其中1-6层和9-17层是居住层,可住337户1600人。
整个公寓里面有23种户型,到现在,这里都还能正常居住,形成了一个有生机的居住小区。柯布西耶简直就是预测了百年之后人类的居住模式啊。

屋顶花园也是新建筑的一点,形状独特的烟囱和高迪很像。

普拉多海滨是一个冷门的景点,但是当地人非常喜欢来这里看夕阳。这里还有海边的游乐设施,许多家庭都带上自己的小孩,到这里来享受大海。普拉多海滨朝西,所以,这儿的落日相当壮丽。
楼主在此推荐一家自助餐,就在沙滩对面。在法国吃自助是不是有种土豪的感觉?晚餐19欧一人,内容相当丰富,各种肉,还有鹅肝,沙拉,应有尽有。

夜幕之下,马赛人在海边开始了party。

【巴塞罗那的实用信息】

巴塞罗那的景点门票
整个旅程在巴塞罗那达到了高潮,包括门票的价格,不过巴塞罗那的售票员对于学生证的审查可是非常之宽松,听说直接出示国内院校的中文学生证也是可以享受学生价。

【圣家堂】
热门景点,必须提前网上预约,否则大排长龙。
官网 http://www.sagradafamilia.org/en/
点击网址进入后,操作步骤如下图

如果不想登顶的朋友可以选择AUDIO TOUR,价格为22欧;如果不想登顶也不想要导览的朋友,选择最后一种BASIC TICKET,价格为15欧。

Nativity facade是高迪在世时就建完的,Passion facade是后人根据图纸建造的。

狮子与桑树之家】
不算非常热门的景点,位于不和谐街区。但是必须网上预约,现场没有卖票的地方。
官网地址,http://www.casalleomorera.com/

【奎尔领地宫】
非常冷门的景点,地理位置较远,但其中的教堂也是高迪的代表作之一。建议网上提前预约,可以解决交通票的问题。
官网地址,https://tickets.gaudicoloniaguell.org/site/ColoniaGuell/?lang=en

选择中间15欧的套餐比较划算,包含【门票】、【导览】以及【来回两趟的区间车车票】。
由于奎尔领地宫地理位置不在巴塞罗那市,位于外面的小镇,不在TMB公司运营范围内,所以巴塞罗那T-10交通票是没法用的,需要搭乘FGC的路线。因此这个套餐里包含的FGC车票可以为我们省去很多麻烦。

【米拉之家】
楼主是当场买票的,因为事先没法确定日夜联票有没有学生价,就没有在网上预约。
官网地址 https://www.lapedrera.com/en/home
【普通日票】是20.5欧一人,学生价16.5欧。日场到晚上8点结束。
【普通夜票】是34欧一人,没有学生价。从晚上8点开始。夜场在屋顶会有一些灯光秀。
【日夜联票】39.5欧一人,没有学生价。
票价都包含导览,巴塞罗那的景点比较人性化。只要是热门景点都有中文,这也是超大的中国游客量带来的福利。

【巴特罗之家】、【古埃尔宫】
楼主都是现场买票的,下午买票,并没有排队,也许和非旺季有关。

交通
      巴塞罗那公共交通极其发达,地铁由两个公司运营,TMB和FGC。其中TMB运营1号线至5号线及11号线,FGC运营6号线至8号线。
     【FGC】主要连接了巴塞罗那市区和附近的小镇,如果是游览景点的话,一般不需要乘坐FGC。
     【TMB】就是著名的T-10票的运营商。楼主两个人在巴塞罗那四天买了四张T-10交通票。
     【T-10票】9.8欧一张票,可以多人使用,一共10次乘坐,没有有效期。一般的方法就是前一个人进去后把票递出来,给下一个人刷。刷完之后会在卡上打上日期和时间,记得数着次数,打到10次就要买下一张票啦。90分钟之内免费换乘(换乘指:必须前后两次交通工具不同,比如FGC换地铁、地铁换公交车等)
       但是必须注意的是,T-10票无法去巴塞罗那机场,到了机场站,刷T-10票是无法出站的。因此需要单独买一张机场票。在售票机上可以选择机场票,好像4欧一个人。
       【T-50票】一共有50次,但这个票不能同一时间相继刷多次,所以不能多人同时使用。
       【T-Dia】(一日通票 ):7.6欧元(仅限1人使用)

21.狮子与桑树之家、米拉之家、巴特罗之家

原计划中午到达的巴塞罗那的列车,因为法国遇到的罢工队伍霸占了火车轨道而停止了一个多小时,当时楼主的内心是崩溃的。所幸这些罢工的人要去吃午饭,离开了轨道,我们的列车才正常启动。
到达巴塞罗那已经是下午。
巴塞罗那是我们此行中期待最高的,并且它也没有辜负我们的期待,向我们展示了一场华丽的盛宴。

到达后我们直奔狮子与桑树之家,是巴塞罗那的不和谐街区的三座重要建筑之一,由建筑师蒙塔内尔设计,这幢建筑也因用狮子和桑树装饰而得名。

室内的装饰的华丽感扑面而来令人窒息,桑树的叶子点缀在墙面与天花之上。

当年的餐厅,打开门之后

地板的拼花,似乎代表着热情洋溢的巴塞罗那

在狮子与桑树之家的旁边,就是圣安东尼奥高迪的代表作,巴特罗之家。就要见到高迪的作品了,内心的洪荒之力感觉都要喷涌而出了!
巴塞罗那的门票都很贵,但一般都含有导览器。巴特罗之家带有中文解说,非常值得一去。
       巴特罗之家看上去就像是一幅抽象派画家笔下的风景画,从中可以读出高迪对自然界各种形状结构的独特诠释,高迪用自己的建筑告诉大家,什么是仿生学。。。
       这是一进门的两个古董花瓶,有着浓郁的油画感。

这是一个曲线的世界,整个房子内高迪没有设计一条直线,全部都由曲线构成。

柔和的光线通过天窗洒下

贝壳形状的壁炉

建筑师的天马行空在起居室得到了最大的发挥,柱子,窗,墙,如同一个旋涡,汇聚到一起。整个空间仿佛都在运动。

室内的中庭,细心可以看出窗户由下到上逐渐变小,既与采光相适应,同时增加了中庭在竖直方向上的纵深感。

天台的排气口是高迪的另一个标志性构筑物。

米拉之家的主人佩雷·米拉是个富翁,他和妻子参观了巴特略公寓后羡慕不已,决定造一座更加令人叹为观止的建筑。因此他找到了红极一时的青年建筑师高迪,请他来设计、建造,并答应给他充分的创作和行动自由。高迪将他毕生的建筑思想都运用到了米拉之家的设计中。
       米拉之家有着波浪形的外观、超现实主义的雕刻般的屋顶,这让它看起来少了些人工的造作,而多了点自然气息,仿佛是直接从地面向上雕刻而  成。这座被世人称为采石场的建筑深受当时西班牙的“新艺术运动”加泰隆现代主义运动的影响,并从中获得灵感。

入口进来从中庭往上望去,似乎可以看到那与众不同的屋顶。

屋顶是闻名全世界的雕塑展台。屋顶设有天窗、太平梯、排风扇和烟囱,且每一处功能区的外壳都拥有独立的雕塑特色,不同的表面肌理,这些都成为整栋建筑风格的一部分。

头盔式烟囱带满了喜感

米拉之家的最顶层,是有关高迪建筑的展览馆。里面展出了高迪部分建筑模型。

就连防盗网,都经过了精心的设计。高迪,似乎很喜欢将铁条进行扭转,利用坚硬的材质,表达其柔软的一面。

高迪的天才不仅仅在于其无边的想象力,还在于其鬼斧神工式的结构设计。

伊东丰雄设计的酒店(据说其只设计了外立面)位于米拉之家对面,似乎伊东丰雄也借鉴了当年高迪米拉之家的构思。表达了坚硬材料的柔软。
       在高迪面前,这位普利兹克建筑奖得主也要低调再低调。相信只有发自内心的佩服才会使得傲气的建筑师甘心于模仿。

22.圣家堂、圣保罗医院、对角线公园、2014论坛

圣家堂绝对是上帝在人间遗落的一颗明珠。我们在里面徘徊了6个小时不舍得离开。
       其实高迪设计部分在其去世后的西班牙内战时毁坏了。虽然进行了修复,但很多东西已无法还原。现在有工作室边设计边建造,这项工程的预算在每年几百万美元。在2013年九月份,圣家堂现在的总建筑师Jordi Fauli已经宣布,按照目前的进度,圣家堂的修建工程将赶在2026年6月10日高迪逝世100周年纪念日前完工,以缅怀这位绝世无双的天才建筑师。

高迪的厉害之处还在于将结构做得这么牛逼的同时!!还做得这么美!!我们进入圣家堂后,足足有好几分钟没有和对方说话,一路逗逼的交谈在这里停止了。因为视觉太过震撼导致其他感官自动关闭。那种感觉,像是一个森林,却又明亮而温暖,雨水充沛,正要孵化新生命。在美妙的光线下,空气变得斑斓,幸福得想要流泪。

无论是根据高迪的图纸所雕刻的Passion façade上的雕像,还是日本外尾悦郎设计的”诞生立面”大门,与高迪自身的设计都存在差异,然而我们感受的圣家堂依旧是整体的,和谐的。
       其实,从一开工,高迪便知道自己有生之年不可能看到圣家堂的完工。然而,这百年来,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建筑家都被高迪的圣家堂感召而来,形成了现在我们看到的内涵更丰富的圣家堂,我想,这不仅是高迪所愿意见到的景象,也是建筑界的幸事。

当时,巴塞罗那还有另外一位建筑师,蒙达内尔,可能没有高迪,他就是当地NO.1吧,哈哈,无奈生的时代不好,碰上了天才。
他在巴塞罗那主要的作品有之前参观的狮子与桑树之家,加泰罗尼亚音乐厅和圣十字圣保罗医院。

圣十字圣保罗医院的建筑和庭院,运用了大量马赛克拼贴手法,以历史为题材。一共有48座病房,并且在地下是互相连通的,地面上,建筑间点缀着花园和绿地,为病人创造了优雅的疗养环境。想想当年,没有紧张的医患关系,只有富人才能住的医院,特别美。。。。特别豪。。。。

室内装修成这样,真是太粉红少女心了,病人在这样的环境里治病,应该心情相当好。

巴塞罗那还有许多现代建筑。赫尔佐格和德梅隆设计的巴塞罗那forum博物馆。我们作死,为了看看室内的效果,居然买票进去参观了博物馆。

像极了钻石

哪。。。这就是博物馆里展出的东西了。。。

对角线公园穿过的居住小区,当时问某人,要是在巴塞罗那定居怎么样,某人说,环境确实好,但是相信价更高
      对角线公园是西班牙建筑师米拉莱斯于1997年至2002年之间,根据其地理位置的特点所设计的。将对角线大街与巴塞罗那地中海滩连接在一起,形成了巴塞罗那城市东南端独特的城市景观。

公园被设计成城市空间的一部分,结合植物、水系和管状结构,将公园地貌分层次展示给人们。这个是不是感觉很高迪。

羡慕国外的狗。

让努维尔的阿格巴塔。

巴塞罗那整个城市的友好感脱离不开它的城市规划。(感觉要长篇大论才能讲清楚)

23.奎尔领地宫、蒙锥克山、德国馆、奥林匹克港

古埃尔领地宫教堂,是高迪最冷门的一个景点了,但是其教堂的结构却经常被建筑师、结构师拿来研究。
       这片小镇原是古埃尔的厂房所在地,小镇上配套都是为了员工而设置,有小医院、幼儿园、女子学校、社区中心。小镇上凡是历史建筑都是砖砌的房子。各种砌法脑洞之大,简直目不暇接,我们五体投地。我对某人说,马里奥博塔肯定也来过这里!

高迪在这里实践了一种计算结构的方法,非常巧妙。他利用吊砂袋的线绳,计算了每一个拱的承重量,以及利用其镜子反射来安排柱子的位置、倾斜度等。这个技术在圣家堂里得到了更美丽的运用。
       礼拜堂外的一个小回廊,以不规则的仿树状砖石柱、拱支撑不规则的天花板。 一切规则的数字在高迪的脑子里转化过后,成为了不规则的建筑,这种天才不言而喻,现代的建筑师要建成他的房子,也许需要画比普通建筑多好多好多倍的图纸,利用各种计算机辅助技术。

奎尔村小教堂最主要的支柱只有4根,就在礼拜堂内,其余则以不规则的砖拱来协助。

礼拜堂内粗犷的玫瑰花窗,搭配自由形态的支撑柱,散发着一种自然、原生态的氛围,有别于人造的教堂的圣洁感。

回到加泰罗尼亚大区,我们去了蒙锥克山。
       整个山那么那么大,景点那么那么多,但是我们的目标只有一个:密斯·凡德罗的巴塞罗那德国馆。
       密斯是谁?楼主想了想,觉得他最为大家熟知的一句话,应该就是“Less is more”了。德国馆是密斯的封神之作,灵活多变的空间布局,对现代建筑产生了经典、广泛的影响。

神作会被你玩坏的,你造吗~~

密斯认为建筑本身就是展品的主体。因此整个建筑没有附加的雕刻装饰,但是建筑材料、颜色、纹理、质地选择和搭配非常考究。
       整个建筑的空间虚实相生,非常流动,比例也很舒服。

巴塞罗那奥运会的火炬台

蒙锥克山上有两个坐缆车的地方,楼主选择从蒙锥克山——海滩的这条缆车。想鸟瞰一下巴塞罗那的港口。无奈这一天天气都不佳,我们登上缆车时都快下雨了,只有远处的西面在泛着黄色的落日。

对,欧洲的天气就是这么气人!我们一下缆车,太阳公公,就出来了!!!你为什么不早点出来

港口边摆摊的老黑们,因为没有准时收摊,被警察赶走了。
其实想想,老黑们现在充当的可是世界商人的角色呢,从中国进口made in china的商品,卖去世界各地。

观光车和自行车,你更愿意选择哪种旅游方式?

巴塞罗那城市的魅力因这样开放的海滩而加分不少,当然,W酒店也是同样。

24.桂尔公园、加泰罗尼亚音乐厅、现代艺术博物馆、古埃尔宫

欧洲的最后一天了,怀着不舍的心情,我们决定用早起来增加游玩的时间。
看出来我很困吗

清晨的不和谐街区,背后的天那么蓝。

高迪与其好基友古埃尔的另一处合作——古埃尔公园。

观景天台下方的百柱厅,由86根柱子所支撑,这些柱子除了提供支撑力还负有排水的功能。百柱厅其实位于一个斜坡上,但是人处在厅中的时候并感受不到这种斜度,是因为天才高迪为人眼制造了一种假象:在柱子下半部分加上了碎瓷砖的马赛克装饰,并且每根柱子装饰的高度都不同,从而进行了视觉矫正。

幸运的好天气,马赛克拼贴在阳光中闪闪生辉。

这是整个巴塞罗那最受宠的动物,关于它的纪念品摆满了商店和小摊。绝对是整个公园的镇园之宝,同时它还有实际功能——重要的排水功能。每当大雨滂沱时,嘴中就会喷涌出从百柱厅下泻的水流。

我们的午饭。非常好吃的八爪鱼,新鲜且Q。

加泰罗尼亚音乐厅,也被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坐落在狭窄的街道,立面装饰丰富,而且结合了多种元素,包括传统的西班牙元素和阿拉伯元素。

到现在为止,音乐厅都还在运作,并且每年会定期举行各种音乐会,许多知名表演家和歌唱家都以能在这里登台献艺为荣。附上官网地址http://www.palaumusica.cat/en/  现在这里都还有高质量的弗拉明戈表演。
音乐厅由巨大的钢架结构组成,光线充足且梦幻。

迈耶设计的巴塞罗那当代美术馆。
       巴塞罗那政府希望增添旧城区的活力,于是他们邀请了美国的建筑团队进行设计规划,拥有纯白色墙身的场馆是巴塞罗那热情、艳丽的城市中的一缕清风。
       在楼层通道处均应用了大面积的落地窗,用以高效率地转换自然光,十分适合展出展品。

古埃尔宫是高迪最初崭露头角的作品,高迪与古埃尔的情分就是这时候开始的,他邀请高迪为自己设计住宅。
       狭窄的街道使得我们无法看清建筑的外立面全貌,但是内部却是低调而奢华的。因为。。。古埃尔给高迪的建筑预算是——无上限。因此,如果想看真正土豪的家,就来古埃尔宫吧。可见,一个优秀的建筑师,需要一个土豪且有眼光的甲方才能绽放光彩啊!!建筑师需要任性的空间,所以感谢古埃尔吧,有他才有高迪。

原先当做马厩的地下室。

至此,我们看完了高迪在巴塞罗那所有主要的作品(维森特之家因为关门没去)。
        熟悉建筑流派的人应该都知道佛莱彻建筑流派树状图,这个图列出了世界上所有建筑的流派的发源时间,地点及相互的关联。参观的时候一直在思考高迪会在哪里。我个人见解,虽然高迪的时代背景是西班牙的新艺术运动,但是他可能会单独地被划在一条断头的树枝上:他的独特性使建筑历史学不可忽略他,但是在风格流派发展的洪流中他也绝不是任何一条流系的源头所在。

欧洲,再见了~,希望我们的旅行永远是未完待续。

关于签证

对于自助旅行欧洲的朋友来说,重中之重就是准备签证的事情,我们本次旅行的目的地都是属于申根国家,又从以往去过欧洲的朋友处了解到,意大利签证是申根国家中较好申请的一个,并且申请时间较短,对于我们这种计划不超过半个月的人来说是再适合不过了。

先说说大体的步骤
        首先决定好审签意大利后就查阅了意大利签证中心中国区官网(http://www.vfsglobal.cn/italy/china/chinese/index.html),根据网上要求准备好签证材料。
        第二步就是去签证中心递签,取得申请号之后就可以在网上以及通过电话查询签证办理进度,一般来说5-7个工作日是可以拿回签证的(官方数据为14个工作日)。
       最后一步就是去签证中心领取签证,此时是领取签证之前是不知道是否申请成功的,工作人员会根据你的申请码和有效证件给你一个装护照的黄色信封。

下面说说第一步中大家最关心的材料问题。(材料是给签证官看的,你拿到签证后爱去哪去哪跟这些材料没有半毛钱关系)要求准备的材料中需要注意的有:

1【往返机票预订单】
签证中心要求提供带有PNR的机票预订单(PNR可以百度了解),如果担心没能取得签证导致浪费机票的话可以找旅行社做机票预订单。往返机票预订的价格大约40-50/人。
要注意的是这是未付款的预订单,其PNR码一般航空公司仅保留7个工作日,所以最好在递签前一两天购买,否则需要与客服商量延长PNR码时效。如果不是白本且对自己申请材料很有信心的话也可以先购买机票,毕竟越早订机票价格越便宜。

TIPS:最重要的是你的姓名/PNG/日期/起飞降落的城市这几个信息。

2【住宿证明】
(材料是给签证官看的,你拿到签证后爱去哪去哪跟这些材料没有半毛钱关系,重要的事情说第二遍)
BOOKING是出住宿证明的神器,当然如果你用AIRBNB的话支付成功后也一样可以得到住宿证明。楼主的情况由于审签时间紧张,且不确定能否顺利拿到签证,于是先在BOOKING上配合行程单胡乱预定了一些可免费退订的酒店,直到拿到签证后再重新预定了合适的酒店。

BOOKING预订单打印TIPS:尽量用ie浏览器直接打印,要保证打印出来页面最下方附有网址,否则材料可能会被退回。竖版打印有时候不能将网址显示完全,建议横版打印。

3【行程单】
(材料是给签证官看的,你拿到签证后爱去哪去哪跟这些材料没有半毛钱关系,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楼主的行程单是参考朋友制作的,一定要仔细核对行程单日程与机票预订单和酒店预订单的时间地点是吻合的。行程中凡是需要坐飞机或者坐船的,必须提供【机票】和【船票】的预定证明。火车和巴士的预订证明不是必须的。

4【近3个月银行对账单】
保证本人名下的银行卡存款余额达到3w,要求三个月的流水并不是说这三个月卡内都要有3w的余额。楼主有过递签前一天存入3w打流水并成功出签的经历,可见意大利签证官是多么随意。当然这也有运气成分,大家还是在3个月内分多几笔做足3w余额的流水。

5【在职证明】(学生狗忽略此项)
楼主审签时还是学生狗,在职证明就无法提供更多信息了。

6【英文在校证明以及亲属关系公证书】(工作狗忽略此项)
学校没有英文在校证明就自己搞一份去盖学校或学院公章。如果要使用父母的银行流水的话就必须要出具亲属关系公证书。此公证书相对麻烦,因此建议各位假期出游的学生狗们提前在自己名下的银行卡做流水。

7【保险】
万能的某宝此时又发挥了作用,具体信息自行上宝搜索。保证保额在3w欧元以上。一般选择30w人民币的保额,且投保日期需要在进出申根国家前后各加两天。比如你去10天,前后加两天后就要投保14天。

说一下楼主的经历,楼主在广州递的签,之前得知签证中心现场有保险公司柜台于是就打算现场买了。小伙伴在签证官审核材料时因未提供亲属关系公证书材料被退,楼主花了555块大洋买了30天的平安保险(事后证明大写的心疼啊!)。进去后签证官微笑的跟我说,你们另一个人可以去某宝购买,只要保证保费价格比外面便宜很多,对签证官在腼腆的微笑中透露出来的爱意感激涕零,泪流满面啊!!回来后果断某宝搜索比较后选择了安联保险305(平安保险也有190保30天的,事实证明签证中心的平安保险是个坑)搞定。

关于交通

机票:
      先说大头机票预订。在取得签证后离计划出发日只剩十天左右,饿虎扑食般在各大网站搜索机票,价格原则,愉快地以两人8534RMB的价格订了俄罗斯航空HK-雅典(转莫斯科);巴塞罗那-HK(转莫斯科)的多程来回机票。订票过程还有一个小插曲,楼主先预定了去程机票,这时代理商客服电话我说如果我只买去程买俄罗斯航空回程不买俄罗斯航空这样在入境时可能会被扣押。建议我最好买俄罗斯航空往返的机票。(吓得没经验的楼主一身冷汗,事后一想,客服不过是想让我买来回程,但是按两个单程付钱,他们赚取差价)原本以为这么迟订的国际航班一定要巨贵,没想到人均算下来往返4000多已经算捡到便宜了。因为要过关进HK乘机,找客服要了带PNR的机票订单,此时客服给了我两个人各一个PNR。

好了,高潮来了!

俄罗斯航空官网通过PNR预定码查询机票订单发现第一个PNR是无效的,吓得楼主一身冷汗以为碰到了江湖骗子。第二个PNR输入后得到了我们两个人的机票预订信息,核对时间地点都正确。

但是!看到价格那一栏我就惊呆了!

预订单显示本次预订机票含税价格为3524RMB/人,也就是说我们两张机票总价为7048RMB!代理商多收了1486RMB的差价!是机票原价的20%之多!我在官网以订票途经重新查询我预定的这两趟航班,价格也是7048RMB。
       被代理商这一坑这口气咽不下去啊,投诉后代理商客服终于找到我了,跟我苦口婆心说他们是分两个订单下的单价格跟官网显示是不一样的。。。巴拉巴拉一堆借口。自然不能接受,继续往上投诉,等待某宝小二来处理。
       事后过了五一假期也没有任何消息,已经不抱太大希望了,5月5日就动身去深圳准备过关香港奔赴欧洲了,想想内心都有点小激动,这被坑的事情也就认栽了。
       没想到在欧洲的时候收到消息说,投诉核实返还1486RMB的差价!对于这块大饼,我是欣然献出我的头让它重重砸下!

廉价航空:
       从希腊意大利,最好的选择就是坐飞机。欧洲航线密布,也有许多廉价航空公司,这里楼主介绍一下这次乘坐西班牙伏林航空(http://www.vueling.com/es)的经历。因为国内在其官网不甚稳定,因此在http://www.bravofly.com/进行了预定,两人从米克诺斯-罗马总共126美金,真是白菜价啊!而且126美金还包括楼主买的行李费用。在这里需要特别注意,如果你购买的是廉价航空,订票的时候一定要在航空公司官网仔细查阅相关的行李细则,结合自身行李尺寸重量来购买相对应的行李费。通常来说,用箱子装的都会被认为是一件,而且有重量限制。背身上不会被另收费(当然如果你的包是70L+的大包,那还是掏点钱买个行李求安心吧)
       原本以为廉价航空飞机会很小,座位会很挤,延误会很久,事实上统统不是这样,我们准点起飞坐的737,位置宽敞,全机仅有不到20人,绝不是国内某秋可以比的。

火车票:
      说完机票说欧洲最方便的交通工具铁路。我们本次旅程主要在意大利境内,因此以火车以意铁为主。
意铁有3家不同的公司:
老大【TRENITALIA】(http://www.trenitalia.com/tcom-en),基本覆盖全意大利境内所有铁路线路。
新星【ITALO】(http://www.italotreno.it/)承运大城市间路程较远的路线,例如罗马威尼斯罗马米兰等。
小弟【TRENZO】,楼主只在米兰科莫看到这家公司的区间车与自动售票机。在科莫买的是TRENITALIA的区间车,上的是小弟的车。

意大利境内的火车分有座位的点对点列车【Frecciarossa】和区间车【Regionale】。
       前者跟国内动车高铁类似,票对应特定班次列车且有固定座位,一般是跨区的较远距离城市之间或者国家之间的列车,提前预定会有优惠。后者是某个区域内的列车,可以乘坐该区间30天内任意班次的车,车票没有对应的座位号,上车后看到空位即可坐下(注意看进的是一等座还是二等座车厢)。
       关于意大利境内火车票的预定都可以在上面提到的网站提前购买(据说提前30-60天甚至90天会有特价)。预定支付成功后系统会发购票信息到你预留的邮箱,只需要将其打印出来,保证二维码和PNR码清晰可辨即可,或者保存在手机IPAD上可供检票员检查。

火车票检票
       欧洲的火车站规模都很小,除了米兰罗马巴塞罗那这样的大城市以外都基本是单层建筑,没有繁杂的安检程序,检票员也是随机在车上出现。所以搭乘火车的程序很简单,进站-找到月台-上车即可。熟悉情况之后楼主基本都在开车前15分钟到车站等车
       所有的区间车Regionale和部分的Frecciarossa列车上车都是不需要检票的。

但是!!需要万分注意的是,如果你搭乘的是区间车Regionale,上车前务必找到【打卡机】(月台上都有,绿色或者黄色的小机器)将车票打上时间印戳(kiki一声),否则一旦在车上被检票员发现会面临高额(据说是50欧)的罚款。

楼主行程中有两趟跨国列车,先在欧洲铁路raileurope(http://www.raileurope.cn/网页有中文版哦!)上预定了意大利米兰)-法国马赛),法国马赛)-西班牙巴塞罗那)这两趟。
      最后说一句,欧洲的火车票除了区间车之外,提前预定都会有不同程度特价的!

关于费用

25天全部费用每人大约2.5w,人均日均消费990

楼主二人此行的主要费用包括:
【往返机票】7048,俄罗斯航空香港-莫斯科-雅典巴塞罗那-莫斯科-香港两张联程机票。
米克诺斯-罗马机票923,西班牙伏林航空。
【签证费】1226,广州意大利签证中心。
【保险】864,平安保险和安联保险。(最便宜的方法在网上190一个人就可以搞定)
【住宿】13442,主要在booking和airbnb上面预定,行程共25天,日均两人500多。
【海陆交通 】6077,包括雅典-米克诺斯轮船696;意大利境内火车票与汽车票,;米兰-马赛436,马赛-巴塞罗那1098,还有在各个城市地铁公交以及汽车票。跨国列车中米兰-马赛特价两人仅436(在车上列车员还送了零食和水!说是车票包含的!),马赛-巴塞罗那经济座位1098。相对于欧洲物价水平,欧洲的火车跟国内的高铁动车比起来价格是很便宜的,如果能提前买到特价票,那就给自己FIVE一个吧!

另外的大头就是各种【景点门票费】了。
欧洲景点门票基本都不便宜,一点点大的地方都要门票。所以出发前我们去办了国际学生证,100人民币一张,有效期一年,全程省掉的钱绝对能值回这个票价。北上广都有直接的办理点,带上学生证,身份证和小一寸的照片去办理,说加急,第二天就能拿到手了。其他地方可以选择邮寄办理。
附上官网地址:http://www.isic.cn/

此行中各国对于学生卡的审查严格程度不一:许多学生价都是要求26岁以下,所以基本会审查年龄。西班牙对学生卡的审查最宽松,基本不用出示卡,直接说学生,就有学生价。希腊次之,需要出示学生卡,但是对年龄不会卡。梵蒂冈最严格,26岁会精确看到月份,因为我是90年6月出生,旅游的时候才5月,所以还是26岁以下。。。意大利其他地方也很严,会看年龄。

由于出发前没法确定能否使用学生价,所以只订了巴塞罗那的部分景点门票。不过全程没有怎么在景点排队,这当然是有独家秘笈的,在后文中会详细介绍~

关于罢工

欧洲的罢工行为应该是全世界著名的,此次行程中每个国家都发生了罢工,并且被我们不幸的碰上了,简直就是大满贯。

最严重的当属希腊,所有公共交通罢工4天,没有地铁,没有bus,没有轮渡,连机场大巴都没有,只有昂贵的的士,还有忠诚的双腿。连雅典卫城都歇业一天。刚下飞机的我们在雅典机场被这样的罢工力度惊吓得一脸懵逼,只能花50欧打车去住宿了,这是我们在欧洲花出的第一笔钱。因为没有轮渡,雅典的时间从原计划的一天变成了三天半,而且只能在市内转悠,再远的地方由于没有交通工具根本去不了。这三天半的时间内,因为要和轮渡公司沟通退票,换票的各种东西,我们的英文水平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尤其是口语和听力!希腊人的英语口音几度让我崩溃。

在轮渡票退换过程中有几点事项提醒广大朋友:
1.换票后,建议确认了当天确实有轮渡去岛上再决定住宿,有的时候轮渡公司的职员也是稀里糊涂的。
2.因为罢工造成的损失,有些保险公司是可以赔偿的。但是需要轮渡公司和booking同时提供证明。
3.在此提供几个可以查罢工信息的网站,出发前查一查有没有罢工再决定行程。
此外还可以在意铁,法铁的官网上看,有时候也会有消息,不过更新比较迟,提前一周才会通知罢工。

由于没有轮渡去圣托里尼,所以两晚的住宿费也就白搭了,和booking沟通,booking说酒店方不愿意承担责任,不给退款。态度强硬不说,还说我们可以坐飞机去岛上:我们一算这价钱,打车去机场要50欧,当天买机票一人150欧,简直比白搭住宿费还不划算。米克诺斯的酒店就比较好,一说就给退款了。
在此贴出圣托里尼两家酒店的名称【Central Pyrgos Hotel (皮尔戈斯中心酒店)】,【Whitedeck Santorini (白色甲板圣托里尼酒店) 】。
万念俱灰的时候,某人突然拿出保险单,我们仔细研读了一下,惊喜的发现可以索赔(某人的保险是在广州意大利大使馆现场办的,那个上面没有这个索赔的项目,我的是在某宝买的,就有)。建议在换票时就直接去轮渡公司的售票点(雅典的轮渡公司在码头附近全都有售票点,比较集中),一方面省去了电话沟通的不便利,另一方面可以当面要求公司开出证明,之后提供给保险公司。

多亏了在希腊的罢工经历,使得我们吃一堑长一智,事先在希腊查询了意大利的情况。果不其然,发现我们的行程中有一天意铁罢工,提前询问了意铁工作人员,还好碰上了态度比较好的员工,帮我们查询了班次,告诉我们并不是所有的班次都停运,还有几趟可以买。。。

必备神器

【GOOGLE MAP】:这绝对是必须要有的,可以查路线,非常有用!欧洲没有墙,你会感受到世界的友好。
【移动wifi】:移动wifi和google map结合可以解决95%以上的交通问题。
【MAPS ME】:一个离线地图app,可以自己标记要去的点,并可以生成步行路线,无需网络,因此在某些网络不好的地方能派上用场。
【补水化妆品】:希腊意大利气候都比较干燥,楼主一去到那边嘴唇就脱皮了,很后悔没有带润唇膏,所以护肤品中一定要带多些有补水功能的。
【帽子】:5月份虽说不是正经夏天,但是防晒是必须的,特别是海边。欧洲撑伞的很少,建议擦防晒霜,女孩子还能带草帽。楼主在欧洲一个月暴晒,没有带帽子,头顶有点晒到脱皮。
【TripAdvisor】:建议下载一个TripAdvisor的 APP,意大利的普及率很高,很多店铺门口都会有贴TripAdvisor的标记。跟着这个标记找吃的和买手信,失误率不会太高。

其他TIPS

1.住宿是在AIRBNB和BOOKING上面订的。全程感觉服务最好的是BOOKING上面订的小型家庭式酒店,一般柜台会比较热心。
2.建议买网络套餐,一定要有网,不然在欧洲找路和乘坐公共交通都会比较艰难。我们买的是携带式WIFI发射器,按天数算的,某宝上很多。不过有些偏僻的地方信号就一般。也可以选择购买上网套餐,楼主是联通的客户,只要我一进入另外国家的领土,联通就给我发信息说可以购买上网套餐,以意大利为例,两种买法,一种是166元300MB,一种是56元每天不限量漫游数据。
3.昼夜温差很大,中午很晒,但是一旦没有太阳,就会比较凉。所以除了短袖无袖,必须带长袖,不管是防晒还是防冻。另外,一双耐走的鞋子是必需品,因为你会发现自己每天都需要登顶。
4.欧洲小偷非常多,其中以希腊意大利西班牙法国四个国家最为著名,恰好,此次行程全部覆盖。因此出发前把护照和所有重要信息都复印一份,放在酒店,不要带在身上。每天不要携带过多现金在身上,我们每天一个人不会带超过70欧的现金,不然一个鼓鼓的钱包拿出来,非常招惹小偷。重要的东西,类似护照,信用卡,现金不要放在一个包里,分散放比较好。女生可以背一个锁头包,斜跨的放在前面,上地铁就锁起来。这是经历了雅典地铁围抢后总结的宝贵经验,我的锁头包就救了我们。
5.去之前最好把要去的景点和交通点的英文全部准备好,打印出来,问路的时候会非常有用。

写在最后

随着游记接近尾声,我们好像又经历了一遍欧洲之行,意犹未尽。恭喜一下自己,这次终于没有弃文。
       100多个G的图片,最后整理出近700张图片。
       不是特别多,而且没有大眼睛美女人像大头照,没有高逼格星空照,没有延时摄影,没有看到海上的日出,没有诱人的美食图片,没有专业摄影师,甚至连PS技术都是半拉调子的。
       只有看似理性的建筑,光影下的建筑、不同视角的建筑。
       因此,可能我们的一切都不够吸引人!
       但是每一张都是楼主辛苦挑选,辛苦处理的,每个城市和小镇都留下了我们的身影,成为我们记忆的一部分。

欧洲对于所有建筑师来说,是一个朝圣的圣地。
        我们此行邂逅的建筑师有:米开朗基罗、布鲁内莱斯基、伯拉孟特、贝尼尼、帕拉迪奥、卡洛·斯卡帕、特拉尼、勒·柯布西耶、高迪、蒙达内尔、密斯·凡德罗、屈米、扎哈·哈迪德、伦佐·皮亚诺、尼·迈耶、伊东丰雄、赫尔佐格和德梅隆、让·努维尔、盖里、马里奥·博塔。他们给我们带来的心灵震撼不是一篇游记可以言明的,一定会再去。
       希望我们的游记能给大家带去一场欧洲建筑、人文与风景的视觉盛宴
再为自己的北京游记做个小广告
【建筑师的朝圣之路】· 朱砂掠影,顾城之城(未完,待续)http://www.mafengwo.cn/i/5663777.html

引用 如果你说有风 的图片:

金碧辉煌的艺术长廊,要是能亲眼见到就更好了

2016-07-11 11:36

自从看了花儿与少年之后就特想去斗兽场看一看

2016-07-11 11:40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7-11 11:36:38 的回复:

金碧辉煌的艺术长廊,要是能亲眼见到就更好了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实景非常震撼的,无奈自己艺术修养不高,看不懂这些艺术品~

2016-07-11 11:57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07-11 11:40:11 的回复:

自从看了花儿与少年之后就特想去斗兽场看一看

回复繁星:确实值得一看!留在现代城市里的一座古迹。夜景更美!~

2016-07-11 11:58

强大

2016-07-11 12:07

引用 如果你说有风 的图片:

佳能和尼康双修啊

2016-07-11 12:13

引用 贝小贤 发表于 2016-07-11 12:13:02 的回复:

回复贝小贤:这角度还是圣马可广场上帮人收费拍照的老黑透露给我们的,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