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装在旅行@北海道&东京12日

KrystalOsaka LV.6
2016-07-10 13:06 834/4
  • 出发时间/2016-05-29

前言

虽然很早决定要写篇游记,但是回来快两个月才终于开始动笔(鼠标),一是太懒,二是记忆力真的不行,在过段时间脑子可能所剩无几,趁着还残留点映象,快点把这些时间抄写下来。
由于各种原因(拖延症&懒),这次的出行准备比较仓促,攻略准备时间差不多半个月,看了茫茫多的游记,每读一篇,也感觉随着文字旅行了一次,这也是我要记录这次旅行的原因。
赶在出行前几天完成了行程安排,虽然行程中偶尔(经常)绕些远路,不过寻找的过程也是一种有趣的体验。

出行准备

关于签证
通过淘宝旅行社,十个工作日左右。

关于机票
全日空有往返东京羽田机场的特价活动。

关于现金
一共换了十万日元,因为担心北海道不能刷卡,但其实80%的地方都能刷,银联+visa基本就不需要现金了。

行程安排

洞爷湖札幌富良野札幌小樽札幌东京

Day 1 @洞爷

由于从东京转机去北海道,耗时相当漫长。
凌晨一点半从上海浦东机场出发,五点半抵达东京羽田机场。八点转机飞札幌,本来想的是多留点转机时间,后来发现转机很方便而且机场不大,算上早餐时间,1.5小时完全足够。
在机场逗留时候顺便逛了会,尝了下星巴克的限定新品strawberry delight,采购了点零食,不过因为是国内航站楼,所以是不免税的。

转机tips
1、转机行李还是需要自取后在转机柜台重新托运的。
2、羽田国际航站楼到D1和D2都有接驳班车,十到十五分钟一班。

九点半终于到达札幌新千岁机场,国内航班的飞机好小,位置也好小,坐着实在不舒服,因为实在太困一上飞机就睡着了,醒来头颈差点断掉。

之后先去JR服务台买了去洞爷的火车票,8860日元两张,炒鸡贵,这还只是单程的!地铁坐到南千岁站换乘开往函馆方向的特快列车至JR洞爷站。这班火车好像也等了有一会(攻略太简陋,完全没有查时间表Orz)。70分钟火车下来再换巴士15分钟,终于抵达最终目的地--洞爷湖乃之风湖景度假酒店!

这个时候已经下午一点了,没吃饭+没睡觉,感觉自己被充军发配到边疆了。
不过走进酒店的刹那心灵瞬间净化了,面对大片透明落地玻璃,外面是洞爷湖景,即使在照片里已经见过,真实场景还是令人心动。

酒店三点check in,寄放行李后决定绕着湖边走一会。

湖边停着很多天鹅船,心血来潮和老婆租了一辆。慢慢踏到远处,身处湖中央,不拍照真是对不起这景色,于是相机手机一齐出动。越拍这船晃的越厉害,吓掉半条命。危险时刻还是要冷静一点,之后慢慢踩踏板,船动起来就稳定多了,一溜烟踩回岸边,有惊无险。

友情提醒,湖面风力还是挺强的,千万别停着不动。

酒店房间算是比较宽敞,所有房间都是面向洞爷湖,拉开窗帘就是湖面,夏季的夜晚还有烟火表演。不过有点遗憾,之前通过agoda预定的时候选择的是无烟房,但是check in的时候才被告知已经没有无烟房了,进入房间后,能明显闻到烟味。

关于酒店
1,所有洗漱用品都是POLA的,之后所有北海道入住的酒店也都是。
2,酒店内有两处温泉,一处好像在四还是五层,另外一处是顶层的露天温泉,正对洞爷湖,推荐傍晚时分去泡汤,饭点人也会少点,五月末北海道的夜晚还是挺冷的,泡在热气蒸腾的温泉里欣赏由灰渐暗的天空和洞爷湖完全缓解了旅途的疲劳。天暗之后,湖上游船会亮灯起航。另外还有两间私汤,给情侣或家人使用的,需要电话预定,价格不贵,折合人民币在200左右,时间为一小时。
3,酒店提供晚餐和早餐两顿自助,日料西餐皆有,种类蛮多的。
4,房间里有很多浴袍,是允许穿着在酒店内四处走动的。
5,最后一点,酒店提供札幌接送的免费shuttle bus,等于省了8000多的火车票!不过巴士只接受电话预约,联系方式和时间表大家可以去酒店官网找一下,可以英文交流,不用担心语言问题。

这天的路程安排完全反人类,最后实在太累,没有再出去逛温泉街,半天都泡在酒店里。
重新规划的话,这酒店应该多住一天。

Day 2 @札幌

早上十点坐酒店的巴士离开前往札幌,上车前会有工作人员确认预约信息。开车后,全体工作人员列成一排鞠躬送别,日本的服务行业真的是无敌!车程两个半小时,中间会在服务区停十五分钟,终点是JR札幌站。

札幌不大,人也不多,相比东京倒是觉得这里更适合居住。札幌一共只有三条地铁,地铁站售票机可以购买当地的交通卡Kitaca,东京也能用。火车站旁边邻立了很多商场,而且都是相通的,包括ESTA,著名的札幌拉面共和国就在10层。不过日本的商场关门真的很早,晚八点基本都关门了,部分餐厅会营业到9、10点。

入住的是札幌最佳西方酒店,房间很小,勉强可以打开两个箱子。优点是距离地铁站很近,5分钟路程。酒店大厅和一家日式餐厅相通,晚上人非常多,大多是下班后来小酌两杯的当地人。

check in完毕后地铁坐到薄野站,打开google map直奔蟹本家。因为下午的关系,人不多而且午市比较便宜。点了两个套餐,人均300左右吧。服务我们的阿姨完全不会说英语,沟通靠比划。蟹肉很嫩,倒是锅和调味料略显清淡,不大适合靠调料进食的我,老婆还说吃起来和蟹肉棒一样,真是浪费了这些食物。

吃个半饱,google去狸小路,距离很近,正好逛街消化一下。随便逛逛,兴趣了了,在唐吉坷德逗留了一会,还这是不管到哪里,看到这只企鹅总会进去逛逛。之后直接走到大通站附近的BAPE,这里货全而且人少,就在札幌电视塔旁边。关键有中文店员,之后去过东京的几家BAPE东西都很少。

拎着大包小包走回札幌站,其实也可以坐地铁,一站路但是地铁太贵了。在JR札幌站内,可以购买小樽札幌welcome pass,包括小樽札幌的来回票(需要确定日期)和一张札幌地铁一日票(不限使用日期)。

晚餐在札幌拉面共和国解决,看着每家差不多,挑了家排名靠前的店。虽然早有耳闻,但是这面怎么可以这么咸!不能适应札幌人民的口味,应该不会再尝试第二次了。

ESTA里的小精灵

每天回酒店之前,我会再去附近的便利店逛两圈,711、全家(好像北海道不是很多?)、sunkus,买点牛奶零食,感觉消费货币变成日元之后对数字完全丧失了多和少的概念。

Day 3 @富良野

富良野也是一座安静的城市,五月末的薰衣草还没开,富田农场裸露出大片土壤,一路上也难得看到游客。

原本计划是洞爷之后去函馆,不过早就预定好札幌进出的机票,函馆来回距离太远,决定还是把函馆留给下次旅行吧。

富良野只待一天,所有行李都寄放在札幌的酒店。背上双肩包和相机,带上零食,火车出发。北海道的主要交通工具就是火车,城市之间的距离远。札幌富良野三个小时,因为早起,老婆上了车就开始补觉。车上位置挺宽敞人也不多,大概这天是阴天的缘故,天气预报这天是要下雨的。

出了JR中富良野站,到富田农场还要步行20分钟。出站后,碰巧施工队在修路,大叔热情地示意我们绕开施工路段,并为我们指明富田农场的方向。一路上可以眺望到远处的十胜岳连峰,周围是山路和田野,真实的感觉离自然如此之近。

夏季薰衣草列车六月中旬才开始运营,刚走到富田农场门口,天空终于开始飘雨,没办法先去门口的哈密瓜店呆一会,店里四面穿风而我们竟然在吃哈密瓜冰激凌,只穿了一条中裤的我只能边吃边擦鼻涕。富良野的雨一阵一阵,下下停停,看样子乌云也没有离开的意思。

步行农场一圈加上吃饭买纪念品差不多两小时。可能气温太低的原因,不仅没有大片薰衣草,也没见到游记中的花海。所以,农场里为数不多的游客有三分之一大概都挤在薰衣草温室中,一不小心可能会撞到别人的自拍杆。

晚上住宿@Furano Natulux Hotel(富良野自然酒店)

酒店在火车站斜对面,步行一两分钟吧,地理位置不错。抵达酒店时雨已经下大了,没办法在周围逛逛有点遗憾。晚上八点的时候想去附近的便利店买点零食,一出门吓一跳,外面一片漆黑,连路灯也都灭了,有种大面积停电的感觉。看来这里的小镇人民休息的非常早。

出门采购不成决定在酒店内部挖掘一下,酒店大堂卖的富良野薯片,包装上有地域限定字样,没想到超级好吃!有浓郁的芝士和奶香味。第二天临走的时候又买了一包,回国后企图在淘宝搜索,然而并没有。

晚餐@くまげら Kumagera Furano (推荐!)

这家店离火车站不远,但是不大好找,需要借助google map。
两个人点了一碗生牛肉盖浇饭和一份牛肉寿喜锅,牛肉很嫩,淋上酱油,おいしい!
不得不说,日本人的酱油真的好吃,感觉酱油拌白饭我也可以吃一大碗!

第二天一大早就回札幌了,因为我忘记把老婆替换的隐形眼镜带过来了,囧。

中言

既然有前言,今天就来写点文中言。

距离上一次更新有半年了,这都算不上烂尾了吧,因为只写了个开头。因为有点(强烈)文字洁癖,每次看自己写的文章就觉得很奇怪,导致我每次写新段落要把之前写的都看一遍,看完就想改,等改完又不想更新了,这无限拖延循环简直没药救。

在这次循环中,我决定不管拖多久,还是要写完(乱写一通,写完再改)。这个中言算是勉励我自己吧(勉励自己再拖一会)。

Day 4 @札幌

第四天的记忆已经非常恍惚,根据为数不多的照片证据判断,当天绝对有超过一半的时间在逛街。

我眼中的旅行=40%风景名胜+30%吃(出门在外应该对胃好一点)+10%迷路时间(出门在外偶尔也需要欣赏一下迷路的风景,感受一下风土人情)+20%shopping
老婆眼中的旅行=买+买+买。

这天札幌是阴雨天,所以放弃了北海道大学(可能本来也只有我一个人想去)。喜欢在大学里散步消磨时间,不管在国内还是国外,看着擦肩而过的学生,恍惚间有还在念书的感觉(可能只是感觉,因为现实中从不去上课)。

按照计划,下午参观了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札幌最热门的景点。
乘坐地铁东西线,宫之泽站5号口出,一路上都有指示牌,跟着走就行了。

巧克力工厂门票600日元,里面可以参观白色恋人的真实制作过程,展示了巧克力的发展历史,还会售卖一些周边产品。

这里也属于到此一游的类型吧,第一次来札幌总会想来亲眼参观一下,因为也不会占用太长时间。

工厂顶层是个咖啡馆,挑了个靠窗的位置等雨停。

晚餐在nihonnicho别宴邸解决,与最佳西方酒店一楼相连。

餐厅有中文菜单,进门要脱鞋。晚上很热闹,多是下班回来的当地人,把酒言欢的喧闹画面平日难得一见。

吵闹声中安静地享用美食结束一天。
海鲜盖饭+札幌生啤!一级棒!

Day 5 @小樽

小樽因为情书多了一束文艺的气息,距离札幌JR三十分钟,当天来回绰绰有余,花上半天环游小镇一圈是不错的选择。

出行之前一定要购买札幌小樽welcome pass,包含来回的JR车票和札幌市内地铁一日票,绝对超值。

相比前两天,虽然天空仍旧阴沉,总算没有下雨。JR路上,有一边面海(河? ),沿路惊涛拍岸,相当壮观,可惜我们坐在了另外一边。

到站后记得拿一份中文地图,小樽不大但游客不少,跟着人流走就行了。出站直走,有个唐吉坷德,稍微逛了逛,东西不多。再往前走,有KFC,因为赶火车早饭也没吃,两个人进去吃掉100多人民币,比国内贵好多。

JR站出来直走,10分钟,就能看到小樽运河,和普通运河的区别可能是这里拍照的人特别多,据说夜景比较美。运河这的海鸥非常多,也不怕人,成群结队,偶尔也有落单在路边发呆的。

小樽运河后,有两个方向,左手边偏向历史,有很多纪念馆,右手边是商业街,哨子馆、八音盒馆都在这个方向,沿运河走就行了。

说说印象深刻的点,
1,LETAO,这家甜品店在小樽有好几间,每间的都不太一样,味道不错。
PS,有一家七色冰激凌,味道其实一般般,也就适合拍照留念。
2,最大的那家八音盒馆确实很有趣,里面有好几层,遍布了各式的八音盒,我们在里面逗留了差不多两小时。
3,没必要特地寻找热门商店,沿路随便逛一逛,东西都大同小异啦。

发现一只野生绫波丽

原本是要去吃政寿司的,不过下午不营业,改道去旭寿司,店里总共只有我们一桌人。
诶?难道只有我们习惯在下午吃午饭?

晚上回札幌,登上了JR TOWER,去不了函馆札幌的夜景总要看一下。

JR TOWER就在JR札幌站,具体哪个商场上倒记不清了,我们找路也找了会,札幌站的商场都连在一起,还真是有点绕。大丸、ESTA、YODOBAHSI、BIC CAMERA很多大商场都集中在这里,逛街购物吃饭一站搞定。如果来札幌,一定要住在火车站附近。

Day 6 札幌→东京

未完待续......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

2016-07-10 22:32

引用 KrystalOsaka 的图片:

比冬天景色美

2016-07-11 08:21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