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篸——岭南桂林阳朔小游

幸寡言 (西安) LV.3
2016-07-10 13:10 2119/6
  • 出发时间/2016-07-02

自我介绍

Hi~ o(* ̄▽ ̄*)ブ大家好,作为一个蚂蜂窝上的新手,诚惶诚恐地跟大家打个招呼~
       我是幸寡言,坐标古都长安,95后西北糙妹儿一枚,热爱旅行,人生目标是赏遍这朕为你们打下的江山
       博物馆专业的小兵,在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西安碑林博物馆担任讲解员(欢迎大家来找我玩!)。
       参与过瓦当瓦舍主办的city walk,是西安city walk的带队官,在回坊的大街小巷中带着来自全国各地的小伙伴穿梭其中了解历史,让我觉得新奇又骄傲~
       大二两年穿越3个国家23个城市的大街小巷,精心研究最省时省力的路线。在芭提雅的街头品尝多汁的热带水果,在景福宫门前膜拜历史的壮丽恢弘。在漠河最北捕捉极光,在丽江束河策马缱绻。在大西北追逐长河落日圆,在江南水乡体验莲叶何田田……
       小女不才,在微博上写过几篇不成气候的攻略,如今转战此处还请各位前辈批评指正⁄(⁄ ⁄•⁄ω⁄•⁄ ⁄)⁄,希望我能为更多人的旅途带去哪怕星点帮助,于我都是很欣慰的鼓励与动力~靴靴大家~~

关于行程

这个暑假的第一趟行程选择带麻麻一起去山水甲天下的桂林,行程一共是六天时间:
day1因为飞机是下午到,所以简单地去象鼻山远眺(没必要买票进去看)+尚水美食街+夜游东西巷
day2冠岩+古东瀑布(一个可以爬的瀑布,国内其他地方还没有见过)
day3阳朔二日游 兴坪+九马画山+遇龙河漂流+银子岩+夜游阳朔西街(因为漓江船工罢工所以没能游成漓江,遗憾,哭哭)
day4世外桃源+驱车回桂林市区,日月双塔景区+一江四湖+山水间表演
day5龙胜龙脊梯田
day6桂林博物馆+西山公园打酱油+早市闲逛+阿甘酒家
晚班飞机,肥家!
人均2800左右,我个人不提倡穷游或者富游,舒心是最好的,永远不会为省几十块钱而糟蹋了一整天愉悦的心情!

小贴士:
       ①夏天去桂林一定要趁雨季去,我们今年刚好赶上南方洪涝灾害,前五天一直在下雨,但桂林的雨多是阵雨,雨中桂林相当宜人,气候也是不冷不热。如果是大晴天去,简直热疯,湿热地不想动,我们最后一天就是鼓足勇气出了酒店然后阿甘酒家打完卡就回酒店躺尸。
       ②桂林是我国第一个接待外宾的城市,旅游业相当发达,系统也很成熟。在这里报团和自由行差异真心不大。
       首先市区内近一些的景点就是各种公园:西山公园。穿山公园,象山公园,门票动辄七八十甚至上百,景色也是大同小异。除非人傻钱多或心有执念不建议花大价钱去逛公园。
       其次,离市区稍远些的景点,比如古东瀑布和龙脊梯田都比较值得一去。但是没有直达公交,一般多是在当地参团一日游或半日游,我们去就是这样,除了和国内90%的景点一样导游会在车上推销商品以外,其他服务什么真是蛮好,而且空调大巴坐着舒服又省心。有些景点学生票会有优惠,至于防骗,哪些该买那些不该买,我在后面会单列一栏详细介绍。

DAY1 正阳步行街+东西巷

第一天行程轻轻松松,于是坐100路公交在阳桥站下车,询问路人之后走到这个标志性建筑物——钟楼,就到了我们的目的地。

【正阳步行街】

哈哈哈,此钟楼非彼钟楼也!天蒙蒙下着雨,所以照片有些阴暗。

从钟楼往左手拐,阿甘酒家在这里有家分店,人满为患,本地人都来这里吃。阿甘酒家,椿记烧鹅,小南国,金龙寨这四家是本地人最常去的酒店,味美又实惠!

阿甘对面有家中药店,许是因为夏天到了于是售卖凉茶,买了两袋尝鲜,喝第一口觉得世界都要崩塌了,但是回味甘甜,毕竟是健康食品嘛。

既然是养颜美容,忍忍喝下肚了……

从钟楼往右手拐就是尚水街,夜市种类不算太多,以鱼虾蟹,米粉,螺蛳粉为主,因为实在太饱,就在这里转了转。

在桂林市区内经常会看见“金顺昌”这个牌子的连锁店,是桂林特产和伴手礼专营,他家的桂花糕味道还不错,吃完唇齿留香。但罗汉果不建议在这里买,比外面的价格要略贵一些。

桂林三宝,豆腐乳,辣椒酱,三花酒。

沿着右手边的主街走到头,遇到一方小喷泉,上面的标示牌也是幽默。

穿过马路直走,就能看到“东西巷”三个大字,东西巷是桂林明清时代遗留下的唯一的一片历史街巷,是桂林古历史风貌的观景区,包含了正阳街东巷、江南巷、兰井巷等桂林传统街巷。体现了桂林的历史文脉。
       P.S:这也是桂林市区内少有的不收门票的景点了。
       穿过层层高墙,颇有大红灯笼高高挂的古拙之感,也许一个转身,就踏入前朝的历史漩涡之中……

【东西巷】

偷拍了一个好奇宝宝

正阳步行街在市中心,晚上7,8点钟以后非常繁华,我们拍了拍照,便乘车返回酒店休息,为第二天去冠岩和古东瀑布养精蓄锐。

DAY2 冠岩+古东瀑布

冠岩离市区约29km,因为徐霞客曾到此游历,认为此山形紫金冠,因此得名,现在是国家AAAA级景区。景区主打水陆空三面式游览,水是指乘小船游览地下暗河,陆是指坐能容纳108人的小火车参观,而空是乘坐观光电梯从12层楼高的岩洞顶进入岩洞内进行参观。其中,“水”最为刺激,因为地下暗河段没有一盏灯光,小船每个座位上都有手电筒,靠游客自由探索。
       古东瀑布距离桂林市区25km左右,是一座可以攀爬的瀑布,一共分为六段,除了第一段小朋友和老人不允许爬,其余都可以。
爬瀑布之前需要在景区内购买亲水装备,有10块的也有15块的,后者在头盔,草鞋的基础上多了雨衣,防水手机袋和小毛巾。如果衣着清凉就不必要购买雨衣了,水势虽大但稍加注意不会将衣物弄湿。
       另:尽量不要带电子设备,攀爬瀑布时一个接一个,摄像难免不便,我还是建议若有同行者站在台阶处帮忙摄影好一些。

【冠岩】

这就是冠岩乘坐12层高的电梯下到底部时的场景。

冠岩里的酒窖,还是以售卖为主,在这里尝了尝三花酒,本以为是与米酒一样,没想到媲美白酒,喝了一小口就觉得胃火辣辣地疼。还是敬而远之了。

这是冠岩里单独辟出的一块拍照的地方,一张照片20还是30,我趁没人的时候偷偷拍了一张,嘻嘻。

冠岩里的灯光非常漂亮,这张没什么形,大家将就看吧

这个就是地下暗河下船的地方,趁有灯光抓拍了一张。全程伸手不见五指,还真的蛮惊奇的。

这个是乘100多人的小火车,车头部分。

如果大家没有带干粮的话,我建议游览完冠岩之后在景区外面吃饭,酒家非常多,就是要小心鸳鸯菜单,点菜时留个心眼,最好用手机把价格拍下来。味道的话应该各家大同小异。

【古东瀑布】

吃完饭就驱车去爬古东瀑布,建议轻装简行!在车上的时候还蛮激动,到了景点排队去交装备的钱,售票员会给你一张小票,凭票取装备,记得草鞋要拿比平常鞋码大一码的!手机袋在脖子上挂好之后再打个结!相机什么的交给不怕瀑布的朋友或者装到包里!因为实在腾不出手拍照啦。

因为没有相机,所以只好拿麻麻的手机拍了几张,这是最后一个瀑布。第一个瀑布最爽!觉得不够过瘾的话可以多爬几遍,反正没有次数限制,哈哈哈!爬的时候一定要抓紧铁索,脚也要踩稳,小心岩石划伤哦~

爬完感觉自己年轻了10岁!身体倍儿棒!

瀑布上下是一条路,爬完全程撑死不到3小时完事就该回程啦,到酒店也就在下午5,6点之前。我们晚上在酒店附近的大商场转了转,不知是不是工作日的原因,商场还是比较冷清,没什么人。
       桂林的确相对还是落后一些,单从街边卖电动车和摩托车的商家非常多就可见一斑。小吃店以米粉,螺蛳粉,米线之类居多。水果尤以百香果,芒果,荔枝最为便宜。芒果建议在景点附近买,10元3个,又甜又大,比在市区买要划算!百香果也就是10元一斤左右,酸甜味,蜜汁会上瘾!

【明桂米粉】

这是晚上在街边一家连锁店吃的米粉,当地人是先吃干的,再吃汤的,一两二两看个人饭量,要是尝鲜的话一两足够。可以选择加卤蛋,腐竹和肉。酸豆角,酸萝卜都是自助加。味道一级棒!  是不是看着就很诱人?脆皮虽然是肥肉,但吃到嘴里别有一番风味哦,炸腐竹我也是人生一次尝试!

DAY3兴坪+九马画山+遇龙河漂流

起个大早,阳朔的两日游就开始啦,首先呢,先是到兴坪古镇坐竹筏游漓江,但由于船工闹罢工,只能作罢,没能游成漓江还是有些遗憾的,就在20元纸币背面的景色留恋了一会儿。希望下次有机会能游完漓江

这是在去兴坪古镇的途中拍摄的,入眼的一瞬间就想起“峰倒碧波盈,漓江暮霭青”这句诗,细雨初停,青云出岫。如同人在画中游,都不知人间还有此般仙境……

【兴坪古镇】

到了兴坪古镇,用过午饭,为了弥补未能游成漓江的遗憾,徒步去深一些的九马画山。这是漓江上停泊的游船。

坐当地人的电动三轮车上山,一人十块往返,到了山脚下向上瞅,山上裸露的岩石部分,像不像一匹腾跃的马?

捕获一只人工饲养的鸬鹚~

下山的时候司机阿姨很热情地要带我们去当地小有名气的云庐酒店参观,女主人似乎已经习惯了,无奈之下还是带我们进去参观了一番。外部毫不起眼,内部别有洞天。据说一晚上千。风光独好,也算在山脚下隐居避世了。

云庐里一盆雨后鲜艳欲滴的植株。

用过午餐后,以防第二天因为下雨没法进行遇龙河漂流,于是果断将行程改为今天。我们的船工还是今天的第一单。
       遇龙河可以说是河面宽敞,视野开阔,拿了竹桨上船,微风轻扫,两岸青山缓缓而过,碧波微漾,人生在世,须臾不过百年,再惬意不过泛舟江上,做个远行客。

【遇龙河漂流】

小心!水里是有水蛇的哦,我们当时正在享受人生,就听旁边的竹筏上有人尖叫,原来是水里有一条不怕人的水蛇蠢蠢欲动要上竹筏,还好被几个船工合力打下水了。
       行船到折返点是一个小高潮,会有人拦住船给你拍照,一张20,你的船工能拿到一半的钱。但我建议与其花大价钱买照片,不如直接给船工小费,他们撑一趟只能收入40元,而且由于船工越来越多,一天能撑两趟已经非常不容易了,如果你愿意的话,最好的办法还是直接给小费,但尽量不要让其他船工看见哦。

【银子岩】
       时间尚早,结束遇龙河漂流,又行至银子岩。俗话说“游了银子岩,一世不差钱”,进入洞中,才能体会到,这普天之下,游了银子岩,你也无意游览其他喀斯特溶岩了。

独柱擎天

瑶池仙境

雪山飞瀑

混元珍珠伞

银子岩最为著名的景观有三绝:雪山飞瀑、音乐石屏、瑶池仙境;三宝:佛祖论经、混元珍珠伞、独柱擎天。当你置身其中,便会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此等壮丽独绝想必只有银子岩能赏了。每位游客进洞时都会配备一个自动语音讲解器,和故宫的讲解器一模一样,但比故宫的生动有趣得多。参观完出洞时会因为内外温差而瞬间汗湿衣衫,也算是兴尽而归了。

吃过晚饭便去阳朔西街一探究竟,西街之名只因洋人居多故成“西街”。可是到了目的地大失所望,简直和丽江大理毫无二致,一样的路边小店,一样的酒吧街,一样的喧闹繁华。人满为患,不如归去。

DAY4世外桃源+日月双塔+山水间表演

【世外桃源

用过早饭,就去今天的第一个景点,世外桃源。据说是台湾人投资的景点,布景也都是按照《桃花源记》中所描述,“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便舍船,从口入。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到了世外桃源,先乘一艘能容纳25人的小船前行,岸两边是茂密的绿植。等到过了小桥,便是豁然开朗,良田美池桑竹之属了。
       下船后是一段人造的侗族文化的展示区,再走一段就是卖纪念品的商店,可以略过不看。游毕就出了景区。

两岸的桃花,不过看起来像是假花。

坐在船上看两边的景色,啊,不愧是阳朔山水甲桂林啊!

下了船摆拍两张

阳朔的行程告一段落,两三点钟的时候大巴抵达桂林市区,请了讲解员参观日月双塔,下午五点去看山水间的演出。

【日月双塔】
       日月双塔地处桂林市中心区,与“象山水月”相邻。象山桂林的城徽,而双塔则是新桂林的标识。日塔、月塔与象山上的普贤塔、塔山上的寿佛塔,相互呼应,相互映衬,有“四塔同美”之说。
       日塔由纯黄铜构筑而成,月塔则是由琉璃筑成。

两座塔间由水下通道连接,日塔内部有直梯,可以直达九层俯瞰桂林山水。

日月双塔公园离观看山水间表演的地方并不远,步行十分钟即到。山水间表演主要以杂技为主,旨在宣传桂林文化,有些节目值得一看,只不过旅游业实在太发达,表演前在公开叫价售卖书法家的字画,想必也不是真正的文人。

回到酒店仔细洗漱一番,今日雨停,太阳出来的桂林像个蒸笼,实在没什么力气,早早躺下了,接下来可是最消耗体力的一天——龙脊梯田

DAY5龙脊梯田

【龙脊梯田

龙脊梯田距离桂林市区85km,驱车要两小时左右,起个大早,7点就出发了。龙脊梯田由金坑大寨,黄洛瑶寨,古壮寨,平安壮寨等几个少数民族村落组成。进景区之后还要再买一个景区内小交通——大巴车的车票,往返一人40元,这个是必买,而且很值,因为单程就要6km左右,还都是盘山路。一直坐到正式的景区门口。
       我们的导游带着我们参观的是七星伴月和九龙五虎两个观景台,一路上没见什么其他的游客,也许是因为我们不走寻常路。参观路线分为四段,第一段是上山,最累也最陡峭,爬完第一段就到了九龙五虎。稍作休息之后就是下山绕过古壮寨去看七星伴月。
       龙脊梯田最佳的参观时间是秋冬两季,我们7月初去水稻还没抽穗,看起来并没有宣传照上那么令人震撼,但亲眼见到梯田对一个北方人来说也是独特的体验了
       走完第二段,就到了七星伴月,因为几个小山头上的梯田攒聚,所以看起来像星星绕着月亮,秋天的颜色对比一定更鲜亮。一段的时间约在30-40分钟,之后的行程都是下山,虽然平缓,但路上鱼贯而行,拍照也不大方便。只好抢时间随手拍了几张。第四段的路是最好走的,但腿脚不变的人最好提前先问问带队导游,是否有三轮车可以带你下山,一人15块钱,车程10分钟左右,就能到景区内换乘来时大巴车的地方。

我们脚程快一些,就在路边欣赏风景。在这里,山好绿,天好蓝。虽然海拔不高,却觉得离穹顶是那样地近。

回到市区,实在已经筋疲力尽,桂林的景点都不在市区,就导致每去一个景点都要耗费大半时间在车程上,不过这也难免,桂林山水甲天下,市区内已经是尽可能地避开高山丘陵了。城市公园里也都是些不大的山丘河湖,这也正是桂林无法建高楼大厦的原因。

DAY6桂林博物馆

今天就是返程的日子,下午的飞机,所以早上睡了个自然醒。原定的计划是去逛逛桂林的早市,再去转转桂林博物馆,阿甘酒家打卡,就该回家了。
       桂林的早市上与西北的早市最大的不同就是水产居多,卖皮皮虾,小螃蟹的商铺挤满了早市路口,再往里走些,还有卖山楂树叶的,据当地人说夏天都是成捆地买回家泡水喝消暑。因为实在湿热难耐,我们简单转了转就去了博物馆,可惜不巧遇上博物馆搬家,只展出了两个临展,一个是蒙古族文化展,另一个是契约展。新馆只有等到今年十一才正式对外开放。

中午去阿甘酒家拔草,味道很不错,食客也是挤满了店内,值得一提的是流沙包,馅是咸鸭蛋黄酱,轻咬一口就满泻出来,建议一试。

防骗tips

最后还想写这么一段,主要是考虑到桂林的旅游业已经相当成熟和发达,难免有漏洞让坏人有可乘之机,去桂林旅游的游客,即使是自由行,大多数也会因为交通不便而报名一日游或二日游,在这里就想给大家几个小的建议。

【1】很多一日游的游客会在车上推荐一下几种商品:罗汉果原果,罗汉果果干,桂圆干,(所谓的)漓江啤酒鱼干,水牛角梳,桂花香水,农家腊肉。25元一包,四包起卖。质量尚可,价格倒不会存在上当受骗。如果你有心想买,觉得量太多可以和同车人拼单。
        【2】很多导游会告诉你,进了景区后因为路程尚远或者路滑难走还要做电瓶车,竹筏或者其他交通工具,让你提前交小交通的费用,请记得一定要掐表计时,如果五分钟的车程导游却忽悠你说十五分钟才能到,请一定要投诉。桂林旅游也是支柱产业,每个公司对投诉单都非常重视,你的认真会帮到很多不知情的游客,也会帮助改善桂林旅游业的乱象。
        【3】桂林的景点门票价格都不菲,但如果你有学生证,请一定记得提前询问导游能否买学生票,而且自己留心,去卖票处问问看,很多导游嫌麻烦会直接告诉你没有学生票,有些景点只对儿童优惠,但龙脊梯田是有学生票的,这个自己一定要留意。
        【4】桂林租车起步价白天9元,晚上11元,上车打表而且自己最好开一个手机地图防止司机绕路。

写到这里好像没有什么要交代的啦~桂林是个山也美,水也美的城市,桂林山水甲天下,只有真正去过桂林才知道这块土地担得起这样的夸赞。桂林的山不如北方的山险峻尖峭,桂林的水也不如江南柔美婉约,但桂林的美在于山水之间的从容和出奇的和谐。增之一分则太长,减之一分则太短。施朱则太红,着粉则太白。天然去雕饰,说的就是桂林的山水啊。

这篇桂林游记至此就告一段落了,作为我在蚂蜂窝上发表的第一篇游记,希望它能尽善尽美,欢迎大家多多提出问题批评指正~

如果还想看我之前写的攻略,敬请移步我的新浪微博@幸寡言 里面有包括哈尔滨漠河,苏杭扬宁四市,洛阳开封山西平遥等城市的游记攻略,热爱旅行的朋友们也可以扫描二维码加入我的旅行群一起交流分享~

7月14号要开始我的西北大环线之旅,回程之后还是会写游记哒!希冀大家的关注!
       最后,感谢你的阅读,祝你的旅途一路顺风!
       么么哒!

小田妞儿真赞!!!那么细心连店铺都拍了,我光记得好吃,连名字都没记住哈哈哈!之前去广西走的线跟你差不多,特别想去的龙脊梯田没有去成,特遗憾,看到你的照片觉得有机会一定要去瞅瞅~期待你的其他攻略哦,加油啊!

2016-07-11 11:51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7-11 19:57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07-11 20:25

引用 纳兰小小刀 发表于 2016-07-11 20:25:50 的回复:

回复纳兰小小刀:谢谢支持!么么哒!

2016-07-11 20:43

引用 鹤千树 发表于 2016-07-11 11:51:54 的回复:

回复鹤千树:纳闷这是谁,一看你头像才知道是贺贺!么么哒 这么用心地看完还给我写点评!有机会我们下次一起粗去玩!

2016-07-11 20:44

引用 zuozuo_sj 发表于 2016-07-11 19:57:17 的回复: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回复zuozuo_sj:嘻嘻!旁友加油!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