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天4城,两人小穷游:初见马来西亚,期待再遇见

却没想到发现了很多意外惊喜
这次旅行留下的很多遗憾
让我更期待下次的大马之旅
马来西亚,一次玩不够!

游记人物

我,福建人,在广东读书的大三学生
胡胖,我的高中同学,因为高考比我多考了80分去了浙大(浙江的大学)的大三学生

下一站也许去斯里兰卡,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交流一下计划和攻略

为什么写这篇游记

怀抱一颗感恩的心,秉承着前人种树,后人乘凉的观念
一路上很多人帮助过我,临行之前也在蚂蜂窝上看了很多游记和攻略
也希望写一篇游记给他人一些帮助
也算对这次旅行的纪念
这篇不是攻略,是记录型的游记
我的游记旨在尽量还原旅途中的人和事,旅途不只有光鲜亮丽的照片和装逼的朋友圈
还有更多的酸甜苦辣
希望你会喜欢这种事无巨细的风格

这是我的第二篇游记
第一篇游记地址:
一个人的越南屌丝游,9天,由北向南,越美越南

胡胖是促成这段旅程的催化剂

早就计划着这学期出去一次
但是开学后,发现课程多,时间很紧,没什么机会
而且这学期没什么钱,把去年双11抢的马来西亚自由行套餐都退了
本以为这学期就这样过去了

没想到横空冒出个胡胖!
他4月初就问了我一些办护照办签证的东西,打算出国玩
然后让家人把户口本空运到杭州,办护照

然后就各种撺掇我、教唆我,还扬言:你不去的话我自己去!
我犹豫不决
然后我找了每个老师打探情报,各科的考试时间,实验课时间
在密集的课程表里杀出了一条血路,终于拖了半个月后心一狠:去吧!

因为时间很紧,我直接确定了去马来西亚,原因只有一个:机票便宜

行前准备

4月23号早上从老师那确认了最后一科的信息后
中午马上联系他订了机票,订了5月19号凌晨出发,29凌晨到达
深圳往返吉隆坡,来回750
你没有看错,提前不到一个月预定的,往返才750
毕竟吉隆坡是亚航的大本营,太良心了(凌晨的机票便宜也是原因之一)

然后订了第一天的酒店后,上网申请了eNTRI电子签证

期间我和胡胖除了开黑打游戏,并无太多交流,默契地各自准备各自的东西
我买了防晒霜和花露水,他买了两个转接头和药
我做攻略和订计划,整理出行需要的资料
我甚至还带了一本课本,因为怕到时候要做作业......
我这次是导游兼翻译、管家、保姆......

APP只下了一个谷歌地图,和原有的马蜂窝、agoda、airbnb、TripAdvisor、极简汇率,足够用了
内事不决问百度,外事不决用谷歌
我们的保险是在马蜂窝上面买的,一个人135rmb

我们打印了各自的签证、护照
我把攻略打印出来装订成一本,打印了航班行程、酒店住宿的信息,一切就绪

行程计划

马来西亚经典四城(路线安排因人而异):
吉隆坡(不作停留)→马六甲槟城兰卡威吉隆坡

首先你需要对马来西亚有一个大致的了解

马来西亚是伊斯兰教(国教)为主,佛教、印度教、基督教为辅的多宗教国家
马来西亚是马来语(官方语言)为主,华语、英语、印度语为辅的多语言国家
马来西亚是马来人(土著)为主,华人、印度人为辅的多民族国家
马来西亚的气候主要为热带雨林和热带季风气候,温差小,无四季
先说这么多知识,足够看完这篇游记了

5.19 提心吊胆到了马六甲

因为第一次使用电子签,很怕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入不了境
18号白天胡胖刚刚考完科三科四,傍晚匆匆收拾了行李就坐飞机去深圳
我傍晚下课回到宿舍也开始收拾行李
临近出发前我也是怕各种东西没有带,很紧张,还记得那天晚上什么事都没做,紧张得不停地串宿舍聊天

18晚10点我坐上了滴滴顺风车,从中山直接前往深圳宝安机场

19号1点我到了机场,和许久不见的胡胖汇合了
事实上,我们能开始这段旅程是不容易的
我们俩是朋友圈里远近闻名的鸽王,以放鸽子出名
我们简单吃了一顿KFC后,就核对了各自的东西。
攻略我多打印了一份,给了胡胖

2点多的时候,我们去柜台办理值机。
柜台工作人员会检查护照和签证。前面的两个人因为只买了去程机票没买回程机票被工作人员警告了
“你有机票我们可以放你出关,但是没有回程机票,不代表马来西亚的边检会放你们入境,我们只是义务把这个信息告诉你们,后果你们自负”
我们前面有两拨人,一拨是两个小伙子,看着就像穷游的,他们很苦恼,现场订回程机票,估计价格很贵,他们一直在犹豫,不知道他们俩最后去了没有
还有一拨人是一对情侣,他们表示到了那里再说,如果需要检查回程机票的话,他们到时候现场买

到我们值机的时候,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每人需要带4000元现金,马来西亚海关可能会检查
于是我俩陷入了第一个矛盾,胡胖主张把钱都取出来,就算没有检查也可以用,不亏
我主张不取钱,因为没听过有这个规定,钱都取出来的话万一丢失了就完蛋了
后来我上网查了一下,没看到有几个人被检查到现金,于是我决定我们不取
如果要查的话,我们可以把银行卡给他看,反正我们身上有银行卡、有贵重物品,不信海关敢把我们怎么样

于是4000元现金成为了我们的第二个担心的隐患,第一个是怕签证有问题,被拒绝入境

在过中国海关检查的时候......我的花露水和打火机被没收了.....
之前东南亚的海关是不在意花露水和打火机的.....但是这次被中国海关扣了....有点郁闷

原定3点多的飞机,两点多乘客到齐了后,就提前起飞了.....
PS:深圳宝安机场真心大....飞机在机场滑了十分钟才开始起飞.......
我摸着良心劝大家,如果不是迫不得己,不要坐亚航的红眼航班....
好累啊....
本身亚航的飞机就小,座位小,乘务员来来往往推销东西,灯开开关关的,偶尔来个颠簸什么的,很难睡好,太累人了

红眼航班的唯一好处,我觉得就是可以在飞机上看日出
真的是非常不错,离太阳辣么近,感觉很棒

大概早上7点,到了吉隆坡机场的Klia2,停机坪上全是红色的亚航飞机
对于经常玩东南亚的朋友,对亚航飞机肯定再熟悉不过了
每次看到亚航飞机身上的Slogan,“Now everyone can fly”
都能让我们这些穷游客感觉到无限动力
亚航真的极大促进了中国人的自由行出境游,功不可没

下飞机后,走了很久很久....因为KLIA2真的很大
后来走到了一片购物区,还有一家卖电话卡的柜台,我们还以为这里没有海关,好奇怪

亚航的空姐空少

又走了好久,终于到了边检,真是紧张到窒息

排在我前面是一个挺好看的大三妹子,一个人出来玩的,我们跟她简单聊了几句
她先过关了后,到我们了
海关先检查护照,再看我们打印出来的签证,然后核对信息,盖章,让我们录指纹
其余什么都没看
真是有惊无险地过关了,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出了边检,就是购物区了,我们先找地方买电话卡,Digi和Hotlink是马来西亚最大的两家运营商
因为我们先看到了Hotlink,所以去里面买了电话卡
针对国外游客,有40马币和60马币两种,40马币(64RMB)含周一到周五2G流量,周末2G流量,3马币的话费,可以打回国(1320026+国内手机号,每分钟0.1马币,这种针对外国游客的套餐,打电话回中国很便宜,打马来西亚境内的电话奇贵)
因为我们觉得这个套餐的流量够用了,就买了这种,买电话卡需要登记护照信息,那里工作人员会帮忙取卡、换卡
这里还出了个大乌龙,同时有个中国人也在买卡,他急着走,把我换下来的SIM卡带走了,但是自己的护照落在那里了
真是个大马虎
工作人员打电话给他的马来西亚号码,让他回来还我的SIM卡,顺便拿走自己的护照
要是他一去不复返,后果不堪设想
我们身上没有马币,给了200人民币,只找了我们20马币左右,汇率很差,没办法,我们没有马币

买好卡后,我们找地方换钱,在机场逛了一圈,换钱点的汇率基本在0.55/0.56左右,好差啊(官方汇率0.62)
我们随便找了一家ATM机取钱,取了100马币,用的建行卡,收了14块RMB的手续费,真是后悔没办华夏的卡
PS:ATM取钱的汇率都很好,基本接近官方汇率
强烈建议出国的朋友买一张华夏卡啊,真的很方便
因为害怕取多了,手续费也翻倍,我们只好忍痛在这家AmBank的换钱点用0.57的汇率先换了500rmb,285马币

这时又碰到了那个女生,她说她的卡一直被吐,我去帮她看了一下
原来她很蠢,取钱不好好取,一定要查看余额,马来西亚的ATM不支持查看银联卡的余额(ATM会有此提示)
我让她直接取钱就好了,她说又被吐了
我过去看了一下,又被她蠢哭了,因为马来西亚的ATM是先吐卡再吐钱,她只看到了自己的卡被吐出来,没看到自己的钱也吐出来
因为行程不同,我和她交换了微信,就和胡胖赶路了

BUS/出租车的售票点在航站楼一楼,顺着路牌可以直接找到,推荐找Transnasional家的售票窗口,我们买了去马六甲的车票,两人共50马币,乘车的地方就在外面

座位很宽很大,可以躺,车上还有插座,简直五星级巴士.....

两个多小时左右,到了马六甲的Sentral车站,我们在里面随便找了一家的售票点买了第二天晚上去槟城的巴士票,因为没找到Transnasional的,一人55RM
然后打车前往住处,the one vaction
之前在Agoda订好的,含税220rmb
巴士站门口有很多的士揽客,不打表,一口价,30马币我们软磨硬泡砍到23马币.....

按了门铃,房主Steven下来了,告诉我们房间还未整理好,不能check in
给了我们一张独家自制地图,让我们先去吃点东西,1点钟再来
Steven很热情,一直介绍地图上的好吃的餐馆

一开始我们的内心是拒绝的,因为真的很热,我们想先洗个澡休息一下

我们先去了最近的一家,大树下鸭粥吃,一碗干粉,一碗湿粉,一杯果汁,12RM(20RMB)
鸭粥粉就是鸭肉+粉+独家秘制酱汁,味道还行

吃完饭我们拿着Steven给的地图,百无聊赖地在街上游荡,太热了,我们不想动,只想先休息一下

这时,我们尿急,街上没有公厕,只好去附近的一家豪华酒店借厕所用

简直天堂一样,冷气很足,香薰很香,厕所很干净,我们都不想走了

五星级酒店,真的牛逼,一楼有泳池,靠近河边,地理位置很好
agoda和携程都搜得到,叫马六甲河畔之家酒店
有钱的小伙伴可以试试住这里,我是住不起了

接下来就是闲逛,等着到1点,我们有点累晕了

无意中就走到了鸡场街(马六甲的唐人街),真的是无意的
因为马六甲的老城区(也就是大部分人去玩的那一片地方),真的很小

5马币(8RMB)的盆栽雪糕

在路边发现了榴莲摊,我不吃榴莲的,胡胖吃,他买了一个猫山王榴莲,25马币(40RMB)

虽然马来西亚的猫山王榴莲很有名,老板也极力推荐,但是胡胖的评价是:一般,还行吧

马六甲很多车都把雨刮器这样立起来,很有意思,不知道为什么

终于到了1点,我们飞奔回民宿,受不了了

我们进房间放了行李,Steven就招呼我们过去,拿着ipad和地图
开始他的“导游”工作,Steven是第N代华人,会说中文,还挺溜的

从1到17,每家店都详细地介绍了过去,iPad还附带食物图片
介绍完吃的,再介绍景点,最后介绍他的房子
Steven说了很多很多,我们都听累了,这里很难一一复述给大家听
总之就一句话:无微不至的服务,面面俱到的解答
甚至对我们说,家里的咖啡、泡面、水吃到你吐,无限量供应,空调24小时不关,WiFi任你们用......

如果大家需要这样一个好心人房主,需要当地人指点迷津的话,喜欢这种家的感觉的话,可以值得来试

我和胡胖洗了个澡洗了衣服,休息了一下就出去了,今天很巧,整个家三个房间,就我们一间有入住,胡胖觉得挺遗憾的,不能和其他人玩了

根据地图找的一家饼屋,榴莲泡芙很出名。
我从来不吃榴莲,但是很喜欢吃泡芙,于是我尝了一个
刚咬下去,榴莲的味道瞬间爆炸,我的天,我超想吐但是又不好意思吐在大街上(大街上很多老外)
好大个,吞也吞不下去,就这样,我流着眼泪吃完了一个榴莲泡芙
自己选的榴莲泡芙,跪着也要吃完

在鸡场街偶然发现一个换钱点,汇率0.61,我们高兴坏了
怒换了2000RMB(1220马币)

然后去了地图上推荐的这家店,吃招牌辣沙(目测是国内叫的叻沙)
有点酸辣,把我辣得够呛
不过量很丰富,虾好大只
一碗11马币(18rmb)

4马币的椰子,完全是凑个热闹,我只喝了几口,因为我不喜欢喝椰子

此时大概四点多,我们打算去海边看日落

其实海边不太远,因为马六甲真不大

第一次听说马六甲海峡,还是在初中地理课上,
老师介绍是东亚、东南亚海运的咽喉
当时就觉得这个海峡好牛逼

马六甲的海很静,没有大风大浪,没有什么渔船和旅客,只有一些垂钓的当地人和有说有笑的一家人

在路边的小摊上买东西吃,菊花茶、白咖啡、玉米杯,一共12马币(20rmb)
马来西亚的玉米杯是咸的(酱是咸的),还挺好吃的

胡胖在用手机玩延时摄影

日落迟迟不来,我们无聊地在海边唱歌

乌云不作美,挡住了夕阳,我们只好失望而归

继续回去接着逛

去了地图上的17号新运河茶室(夜市档,白天不开门)

华人开的店,我们吃了一份蚵仔煎(福建叫海蛎煎)、苦瓜汤、一杯酸梅汁,22.5马币(37rmb)
我觉得挺好吃的

店里一个老阿姨上菜的时候看我玩手机,问我:中国也有Samsung啊?,我说是啊
她问你这个多少钱,我说XX元,她吓了一跳,看样子好像是惊讶中国人居然买得起这么不便宜的手机一样。中国在外面很多人眼里,还是穷啊
然后她又问胡胖的爱疯多少钱,我说接近4000马币,跟马来西亚差不多,她一脸不可思议地走了......

吃完就顺着地图瞎逛

瘦小的斑马线

这家也是Steven地图上推荐的沙爹火锅,也是夜市档(下午4点开门)
一桌一个锅底,不换,从开门用到关门,想不吃别人的口水就得开门就去
我和胡胖没有去,无意中路过

经过一片墓地

又是无意中走到荷兰红屋,马六甲的标志性景点
真的是无意,因为很小,走几分钟就到了

在附近的一家麦当劳吃圣代,两个11马币(19rmb)

马六甲的网吧

可以俯瞰马六甲的高塔,我们没有上去,要钱的

差不多了,我们就回去睡觉了,一觉睡到了第二天的11点

5.20 待了一天的马六甲

起床看到Steven的微信留言,让我们12点退房,行李放家里,5点前回来,送我们去车站

鸡场街文化坊

我们点了一份鸡,三份饭,几个饭团,一盘鱼,两杯凉茶,一共52.5马币(86rmb)
鸡是白斩鸡那种;饭团是这里的招牌,糯米做的,按个算钱;鱼是酸辣酱汁的,里面还有几根秋葵
我最喜欢吃鸡和米饭,我吃了两盘饭
胡胖最喜欢那个鱼和饭粒
这顿吃的好爽,食欲大开,意犹未尽

和记鸡饭和边上的中华鸡饭,都是吃海南鸡饭的,都是早市档(下午5点关门)
我们抓阄决定吃的和记
Steven介绍,和记的饭比较好吃,鸡一般,不是全熟,可能带有血丝
中华鸡饭一般,鸡全熟,鸡好吃一些

两家都是很多人吃,我告诉我几个海南同学我在吃海南鸡饭的时候
招到了他们无情的嘲笑他们说,傻逼吧你,去马来西亚海南鸡,想吃的话来海南我们带你吃啊

在一个商场找屈臣氏买驱蚊水,因为花露水被扣了
事后证明,驱蚊水在马来西亚真的很有必要
因为真的超多蚊子呀
不过感觉没有花露水强力好用

根据Steven的地图,来这个叫Nadeje Cafe的地方吃千层
Steven介绍的时候说这里的千层超级好吃,如果请女孩子吃,女孩绝对没有抵抗力的

我吃的抹茶千层,他吃的芝士千层,这一顿55马币(91rmb)
千层真的很好吃,一个12.6马币(21rmb),所有口味都一样,大小不同价格不同
如果是女孩子,一定不要错过这里

我慢慢吃,胡胖在写明信片

吃完千层后,我们去邮局寄明信片,邮局在荷兰红屋边上
明信片在鸡场街很多手信店都有卖,1马币,超过1马币的都算贵的,可以不买(邮局没有明信片卖)
邮票0.5马币,从马来西亚的哪里寄回国邮资都是0.5马币
格式To P.R.China +国内邮编+国内地址+收信人(此方法全世界通用)

我本来没有在马六甲寄明信片的计划,因为婷婷(在越南认识的小伙伴)指名要马六甲的明信片,因为马六甲是她最喜欢的城市
写这篇游记的时候,已经很多小伙伴收到明信片了
最快的两个:5.20从马六甲寄6.6广东佛山收到,5.28从吉隆坡寄6.9杭州收到

邮局好凉快,我们都不想走了

此时胡胖正在酝酿一个大计划,他说他一个朋友快生日了
他打算做一张卡片,让各种不同的人帮忙拿着拍照,最后做成视频送给他朋友
卧槽,简直撩妹Max,真他么机智
不过我心想,傻逼吧,人家跟你什么关系啊,就搞这种惊喜,弄不好人家把你当备胎呢
我心里嗤之以鼻嘴上却不说

下面是马来语的生日快乐

路上看到带头巾的穆斯林女孩,胡胖问我敢不敢找他们拍照,会不会触犯风俗习惯什么的
我说你要去你自己去,被别人怼了不关我的事,我躲远一点.....

大概五点,我们回到了the one vacation,Steven已经把行李放在车上了
然后就载我们去了车站

Steven说因为最近一段时间马来西亚有卫塞节游行,所以5点不走的话,到时候路被堵了就走不了了
在车上,我们和Steven有说有笑地聊天

在车站,我们告别了Steven,很感谢他的招待,他约定我们以后再来马六甲,不能一个人来,得带女朋友来,不然不让我们入住

因为是晚上九点多的车,还很早,我们就去附近的商场逛一逛

小小马六甲都能塞成这样

去超市买了些补给品(超市不让拍照),然后在商场内吃肯德基

鸡块比国内真的好吃,这顿20马币(33rmb)

车站里面有一些商铺,我们发现了卖山寨球衣的摊位,一件球衣10马币(17rmb)
我和胡胖像发现宝藏一样,挑了半天,因为真的便宜而且质量也不差
跟淘宝上四五十的山寨球衣比,良心多了
最后我没找到中意 的,胡胖买了一件他最爱的恒大
PS:为了你喜爱的球队,请支持正版,不要向我们学习

九点半,车来了,我们上车了,跟来的时候一样的车子

一个晚上是真的睡不好啊,车走走停停,不像国内的巴士一样一站到底,而是途径的每个城市都有人上上下下的
我们坐第一排,被吵醒好多次。而且,最关键的是
太他么冷了,太他么冷了,太他么冷了。。。。。空调像不要钱一样
后半夜我被冻得膝盖疼,从行李包里拿了一件短袖裹在腿上

5.21 午夜初识乔治镇

大概半夜四点多,车疑似到了槟城,车上很多人下车了,我们问司机是不是到了槟城,司机说是的
我们懵逼地站在汽车站,地图显示离乔治镇很远,但确实是在槟城境内,我们就打了一辆出租车
这么早不可能去酒店check in,所以我们跟司机说去海边吧,anywhere

司机的英语口音很重,我听得不是很懂,我口语也不是很好,就这样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
打车到了乔治镇靠近码头的海边,20马币(33rmb)

天上淅淅沥沥地下着雨,我们背着挺重的行李包,走到海边也大失所望
乌云密布,看来日出也没戏了

我们拖着疲惫的身体、眼皮,在大街上漫无目地走着,大街上连个公厕也没有

乔治镇上走了不远,在一个什么公司/机构的一楼大厅里,发现了厕所,我们赶紧进去洗了把脸清醒一下

我们就像两个落寞的流浪的小孩,在边上发现了一家印度餐厅,就看他们做东西吃,因为还没开门,所以我们只能站在门口眼巴巴地等着

天都亮了

说实话,我和胡胖很害怕,看起来这些印度三都很凶
我们讨论要不然走吧,等了这么久也没吃的,但是怕在人家店门口等了这么久然后走了,不太好,也不敢走

终于其中一个印度人一个眼神和手势示意我们可以进去了,我们就心惊胆战地进去了
我们决定,随便点些什么吃的,吃完赶紧跑
胡胖问我要不要用手抓,还马上百度了一些印度人的用餐习俗
因为我们实在怕被怼啊

印度饼,其实还挺香挺好吃的,两种酱汁自己随便浇,蘸上酱汁更棒
我们不敢大声聊天,也不敢笑,我们还偷偷观察其他印度人怎么吃的
两张饼+两杯咖啡,6.15马币(10rmb)

吃完我们赶紧跑路,连拍照也要跑到马路对面偷偷拍

时间还早,不能check in,我们就按着攻略去找吃的
先去了日本街的肉粽茶室Kedai Makanan Cintra Food Corner
地址:40, Lebuh Cintra, 10100 Pulau Pinang.
营业时间:早上9点直到下午卖完为止

一共22马币(37rmb),还挺好吃的
看墙上的介绍,创始人应该是很早以前从福建过来的华人

吃饱了,差不多八九点,我们就在淅淅沥沥的小雨中,暴走去酒店,就算不能入住,我们也可以在前台休息一下

Link hotel,前一天在agoda订的,182rmb含税含早餐
离光大不远,交通还算挺便利的,楼下附近也很多吃的、便利店,离乔治镇主要景点和食物有点距离,要走大概十分钟
可能是被Steven惯坏了,胡胖吵吵着要住青旅、民宿,要有人帮忙给攻略,要有小伙伴一起玩
我在乔治镇这片没发现不错且合适的民宿,这次出来玩想着住舒服放松一些,不想住青旅

到了酒店被告知我们那间还没退房,只能等着了
前台一个胖胖的女孩Roy让我们在边上稍等一下,然后给我们倒水,给糖吃
送了好几张地图给我们,开始给我们做攻略,热情且耐心地开始给我们讲解和介绍槟城的吃喝玩乐
她也是华人,精通英语、闽南语、华语,在前台面对各个国家的旅客流利自如地切换着语言
我们跟她聊得很开心,无意中聊到了我也抽烟,她请我到门外抽烟
她问我厦门有什么好玩的,我就给她讲。她说她没去过中国,我说有机会你可以来中国玩,你说闽南话,你的祖籍在福建,虽然我不说闽南话,但我也是福建的,也算半个老乡。因为有缘且很喜欢她,我把我国内带来的烟七匹狼送给了她,我说这是福建产的烟,虽然抽了几根,你别介意,送给你
她很惊喜。
抽完进去了以后,我们准备上楼入住时,她也拿出刚刚她请我抽的马来烟,说虽然没剩几根,但是送给你,你别介意。我们哈哈大笑

在大厅还遇到了几个印度尼西亚华人,大概六七十岁的老夫妻,来槟城旅游,他们说他们经常去中国旅游,在中国也有一点亲戚,他们就住在马六甲海的对面的一个印尼城市,经常来槟城玩,因为这里近并且华人多。也许因为他们不是第一代华人,也许他们好久不在中国生活了,中文说的不是很好,跟他们聊了一会儿,还是感觉有点伤感的(原因后面会说)

房间挺小的,但干净整洁,该有的东西都有,我们挺满意的
赶紧洗完澡我们就上床小睡一会儿,毕竟一个晚上都休息不好
但是床这个东西,就像毒品一样,一沾上了想戒就很难了,尤其是旅途劳累
一连响了好几个闹钟我们才艰难起床

1.凌晨下车的地方
2.Link Hotel
3.姓氏桥
4.码头
绿色圈:大部分游客的主要活动区域

起床大概一点多,我们先去了颠倒博物馆,在汕头街边上,不远

胡胖继续实施伟大计划

原价32马币,有学生证的话16马币,我带了学生证,胡胖没带,我恳请售票员,我说我们两个同样学校的,能不能都算学生票,她同意了,就这样我们两个都买了学生票16*2=32马币(53rmb)
所以大学生出来,学生证还是随身带着吧

馆内人太多的话,要排队进场,进去要脱鞋,门口有储物柜
颠倒博物馆是个什么东西,我放几张照片大家自己感受一样

这两个一起拍照的是马来西亚女孩,我留了她们邮箱,说好等回国了把照片和视频发给她们

里面场景很多,可拍视频可拍照片,有会说中文的工作人员协助
只要你脑洞够大,想象力够丰富,绝对可以拍出很多惊世骇俗的照片
我们去的那时候,游客很多,比较遗憾,挺挤的,没有太多机会

从颠倒博物馆出来后,我们就在乔治镇闲逛

“Teach You Speak HOKKIEN,教你讲福建
开玩笑,我还用你教?

乔治镇的壁画很出名,散落在大街小巷,我们虽然有壁画地图,但没有刻意去找
路上看到了就拍拍照

马来西亚有名的煎蕊,反正我们是吃不来,都没吃完
两份共6.6马币(11rmb)

之后我们去了海边的姓氏桥,其中姓周桥最出名

都是建在海上的木屋,里面都是华人在居住,很老的房子了,看起来很小很拥挤

天空中又有下阵雨的迹象,我们赶紧去了边上的汽车站坐CAT(免费bus)
槟城的公交分为要钱的和不要钱的两种

两个可爱的马来华人妹子

我在后面看左边那个妹子玩手机,她在微信和WhatsApp之前切换,不过她的微信好友很少,主要用WhatsApp聊天,聊天也是打的汉字
感觉自己像变态偷窥狂

我们准备在车上等雨小了再下车,随便找一个地方下

一个很有名的汉堡摊,开了25年了,胡胖买了一个,4.5马币(7rmb)他说很好吃
drive in burger,谷歌地图可搜

比起国内豪华的驾校,这个驾校未免太破败了一些

这次这个小伙子,是胡胖自己用英语跟他说的

汕头街上的一个华人大叔

随后我们来到了汕头街,吃著名的四大天王
分别是四果汤、天王鸡脚、鸭粥果汁、炒果条
你在一家店吃,可以把其他家的东西点过来吃的

我们点了一碗花生汤、四果汤,一盘天王鸡脚,一份卤水鸡腿,一盘油条,一碗鸭粥果条,一个娘惹粽
一共30马币左右(50rmb),这里记不太清了
四果汤的老板娘上菜的时候说,“哇塞你们好会吃哦,四大天王点了三个,可惜今天炒粿条没开门”

作为一个福建人,在广东读书,这些东西我基本都吃过
会有很多人纳闷,为什么要来马来西亚吃这些中国
这些东西虽说流传于中国,但是经过数年的进化,肯定是由本地的一些特色和国内的不同
我吃过这些,这次依然也觉得好吃,十分满足
只不过天气闷热,加上鸭粥粿条和花生汤是热的,我吃得满头是汗,后背也湿透了
一边吃一边扇扇子(在马六甲的时候花4马币买了一把折扇,真的非常有用,因为马来西亚真的很闷热,没有什么风的,我随时随地都会拿扇子出来扇风)

吃完后去光大边上的一个商场逛街

因为在马来西亚购物很便宜,比国内便宜不少,胡胖说希望之后可以住青旅,吃住省一些,他想留钱购物
我说我不喜欢这样,以前我很爱买东西,每个月都买衣服裤子什么乱七八糟的东西
自从我从越南回来后,很少去买东西了,因为我知道我越来越爱上这种感觉了,为了出行,我可以省钱,我可以不买东西,我越来越不在乎服饰、外表这些东西了,因为每次旅行可以真的让自己很快乐,那种回忆起来很无忧无虑的快乐

在光大楼下终于发现了Maybank,取了100马币,哇塞,汇率真的是最好的(0.617,其实每个银行之间差不多,误差基本不会超过0.02)
但是打开建行app看,还是扣了14rmb的手续费,于是再也不在ATM上取钱了,从此之后只去换钱点

帮胡胖的视频来个收尾,

回酒店的途中碰到卫塞节的游行,看来Steven没有骗我们

整个是佛教主题的游行,各个不同的组织都有游行,男女老少,浩浩荡荡,持续了很久
我和胡胖看不下去了,就回酒店了
马六甲开始,每晚回住处前去便利店买几瓶冰饮料已经成为了我们的必做之事

没有了暴走和赶路,回到了酒店,我们就可以放松聊天了,还各种找人视频聊天

回酒店后,胡胖用手机app做了一个短视频,配上那些照片
送给了他的大学同学,一个叫吕胖子的人
一开始我还以为是个女孩,挺不爽的,傻傻的胡胖给人当备胎。现在知道是个男孩,我TMD更生气了,我三年前的生日,找胡胖要一个眼罩做生日礼物,要了三年都没有给我,现在主动给一个男的做这么贵重有心意的生日礼物,气死我了
后来我看了他那个温馨的小视频,看他打了跨国电话给他朋友,祝他生日快乐,我还挺感动的,有情有义的胡胖,为了朋友,在旅途中也不忘生日和礼物,很难不让人动容
那我是什么?我只是导游兼翻译
不过后来听到吕胖子跟他说:我以后再也不揍你了......我好像又明白了什么→_→

5.22 槟城第二天

虽然我们很想睡懒觉,但是为了免费早餐,必须起,毕竟两个屌丝嘛

虽然种类不多,但是环境挺好,挺干净的,心情还蛮愉快
因为这顿早餐,我们决定继续住这里,我回房间马上就又在agoda上订了一天,154rmb
比第一天还便宜了30块,听Roy说,是因为agoda应该搞活动补贴.....赚到了

因为流量很多,用不完,我就各种找女孩子视频聊天

差不多中午了,我们又要出动了

我们打算去攻略上介绍的一家伍秀泽海南鸡饭那里吃,在路上,我们看到一个背影挺好看女孩
胡胖叫我去跟她搭讪,我说没兴趣
然后过了一个拐角之后,她看到我们在看地图找路,居然主动找了我们
她说她在找地方吃饭或者喝东西,我们也在找饭吃
就邀请她和我们一起吃

三人份的烧鸡拼白切鸡,真的非常不好吃,跟马六甲的比差远了,我们三都没吃完

这个女孩叫Quinnl,吉隆坡华人女孩,比我们小一岁,在吉隆坡最好的大学念书
她跟朋友来槟城散心,她朋友们去动漫展了,她不感兴趣,就一个人出来溜达
她说如果我们去了吉隆坡,可以去她学校找她玩
胡胖和她交换了微信
最后她想付钱的,被我们抢先了,毕竟我们帅嘛!请女孩子吃饭还是小意思的!
之后胡胖一直心心念念,去了吉隆坡要去她学校玩

告别了她,我们就走了,打算再去槟城的海边看看

途径爱情巷

马来西亚的天气就这样,看着没天气,但是湿度很大,可以把我们中国过去的人闷死....
但是Quinn说,今天还很凉快的.....对于马来西亚人来说,都习惯了

这是我们第一天下车看海的地方

狂风大作,乌云密布,看起来像要下暴雨了
吓死宝宝了,感觉像要海啸一样

海边很多垃圾,很脏

狂风中还不忘秀恩爱

不过在海边吹风还是很爽的,因为不热

看天色不妙,我们赶紧跑路

大概下午的时候,我们去了码头边上昨天那个公交站,搭204公交去极乐寺
自备零钱,一人2马币

路过一片小山头,全是墓,很壮观

极乐寺只开到6点,我们到的时候5点50,边上的大妈告诉我们,关门了,别上去了
我和胡胖不相信,一路狂奔冲上去,结果看到一个大铁门,心都凉了
我们往下走的时候,看见几个老外,我们告诉他们已经关门了
相信的老外就跟着我们往下走,不相信的继续往上走了

只能远观极乐寺了,不过我们对寺庙的兴趣不大,也不算很失望

往前走了几步,搭了203去升旗山
上车的时候我们没零钱只有5马币,车费2.8马币,看到后面两个外国大高个美女(跟着我们从公交站坐204一起来的)也没零钱准备上车
我们就帮她们付了

上去升旗山需要在门口买缆车票,30马币一个人,学生证半价,这次一本学生证只能顶一张票了
我们花了30+15=45马币(75rmb)的门票上去
在下面有工作人员帮我们拍照,拍照免费,打印出来就要钱了
景区的惯用伎俩,我们没有买

可能因为去的时候是傍晚,上去的时候没排什么队,人不多

与其说是缆车,不如说是爬山小火车

无人看管的猴子,不要随便招惹
我朝他们吹了个口哨,他们差点跳下来打我

这个长椅很妙啊,中间往小,如果两个人坐的话,会滑在一起

这里的每一把锁都在见证着升旗山的阴晴朝夕

这把大锁把我逗笑了

这是山上一个印度教的寺庙

这是伊斯兰教的寺庙

天逐渐黑了,我看着地图,另一边好像有好玩的东西,就打算叫胡胖一起过去

但是这条路上的虫子太多了,漫天飞虫,喷了驱蚊水也没用,胡胖打死也不敢往前走了
没办法,我只好陪他往回走

胡胖非常喜欢这个桥,可惜来晚了,没锁卖了,他很失望

硕大的猪笼草

我本来在和一个女孩视频,给她直播槟城的夜景,结果被胡胖抢过去聊天了

别人说要傍晚来升旗山最好,这样既能俯瞰白天的槟城,天黑后还能观槟城夜景

下山排队的人就多了起来了
排队的时候又看到那两个老外美女,从公交车站到极乐寺,到升旗山,很有缘
胡胖说想和她们拍照,我顾着玩手机直播App,但是不知道为什么他没有去

下山后,在升旗山门口等车,和老外美女聊天,她们说她们来自XXXX(实在是没听过这个国家)
她们下一站打算去吉隆坡,然后去斯里兰卡
最后一起上车回去了,直到下车了,胡胖也没找她们合照
今天一整天我们看见她们的时候,她们都会和我们微笑打招呼

我们在酒店附近的一个夜市一条街上吃晚餐

海鲜炒粿条、蚵仔煎、10串沙爹,两碗甜汤,还一个忘记名字的食物,一共40马币(67rmb)

回去的途中看见一个汉堡摊,胡胖又买汉堡吃.....
4马币,我们只有50马币的,我说如果找不开的话,我去边上的便利店买点东西
老板说没关系,我以为他找的开
结果付钱的时候老板找不开,没零钱,于是骑了摩托车走了
迟迟不回来
这是携款逃跑吗,连老婆和汉堡摊都不要了.......
很久以后才回来了,把零钱找给了我们,好实在,真的很赞,宁可麻烦自己跑那么远(不知道去哪里)

回酒店后,我们查了世界上所有国家名的英文,发现了唯一音似的是“格鲁吉亚
胡胖愤愤地说,以后一定要去格鲁吉亚旅游
弥补今晚的遗憾
我说那么多机会,你干嘛不去拍照呢,错过了后悔死你,多遗憾啊

因为马上星期一了,我们的流量马上刷新了,就各种视频聊天骚扰别人

5.23 乘风破浪兰卡威

吃了早餐后就退房了,本来打算走的时候和Roy合照的,结果今天她没有上班,真是让我非常遗憾
下一次来槟城,也许她就不在这里上班了

我们在光大搭免费巴士来码头,买了去兰卡威的船票,下午2.30出发
前一晚本来打算让Link的前台帮我们订的(网上预订需要Visa或者万事达,我们没有)
前台说在网上预订更贵,让我们来码头现场订,但是我们怕没有票

70马币(117rmb)一个人
买好票后就去邮局寄明信片,邮局离码头很近
因为以前旅游的时候,都是在最后一天寄明信片,导致没有时间写差点误车误机,所以这次我吸取教训
每个城市写一些,分流一些压力

寄完明信片就找地方换钱
跑了好多换钱点,汇率都很差,问了几家银行,均不提供换钱服务
最后凑合在一家0.6汇率的换了1000rmb,600马币

印度街,街上都是印度人开的印度餐厅、印度服饰店等

马来西亚的自动贩卖机卖的饮料都很便宜,统一1马币(1.7rmb)
比便利店和超市还便宜

差不多中午了,就回到了码头,准备上船

上船以后我们开始睡觉,我只想说马来西亚的交通工具空调都不要钱?
超强大冷气,外面烈日高照,我和胡胖在里面被冻得瑟瑟发抖,两个人都是蜷缩在座位上的
本来以为很爽的坐船体验,结果变成一种煎熬

五点多到了兰卡威,一下船,热气马上扑面而来,眼镜马上起了厚厚一层雾

一群外国背包客

码头是在瓜镇,出了码头是一个购物商场
很多揽客的的士司机、旅游公司马上冲上来推销
从瓜镇码头打车去珍南海滩要30马币,挺贵的
胡胖想租车,就跟着一个华人导游去咨询价格
兰卡威最佳的出行方式是租汽车或者摩托,因为岛很大,各景点之间打车很贵,基本二三十马币起步
胡胖19号白天刚刚考完科三科四拿到证,现在就想租车
在这件事上我们是有分歧的,我不同意他租车,太冒险了
他却很想租车,不过导游听说他刚刚学了车而已,也不打算把车租给他了
我们忍痛从码头打车去珍南海滩,30马币(50rmb)

因为没有订酒店,所以我们在珍南海滩步行找酒店,我对价格无所谓,来海边,价格无所谓,开心就好,我又很喜欢海
胡胖不想住太贵的酒店,珍南海滩的酒店普遍rmb200+,靠海一边的更贵
便宜的只有离海滩比较远、偏僻
最后我们决定先随便找一家住了,叫Sandy Beach Resort的酒店,有两部分,一部分在海边,一部分在里头,我们165rmb的房子,自然而然是在里面了

一进去我们都惊呆了,好简陋,不想多说了
我们来不及抱怨,换了拖鞋就去海滩了

我对兰卡威是抱有很高的期待的,毕竟是这趟旅程中唯一的海岛海滩
但是起码珍南海滩是让我失望的,甚至比不上越南芽庄的海滩
不过我的心情还是很好,谁让我这么喜欢海呢

一群马来小伙子在沙滩上踢足球,我和胡胖都被吸引了
我们都是踢球的,高中的时候是一个球队的
要是这次我们的小伙伴都来的话,也能大家一起在这里踢球了

还是没看到日落,被乌云挡着了

“在离这很远的地方有一片海滩
孤独的人他就在海上撑着船帆
如果你看到他回到海岸
就请你告诉他你的名字
我的名字,莉莉安”

和大海一决高下

天黑后,我们找地方吃海鲜
真浪花园海鲜餐厅和真浪大家乐海鲜餐厅都是五星推荐的海鲜餐厅,两家也隔着很近
不过很奇怪的是真浪花园门庭若市,食客还在门口排队等着
可能因为花园更近,大家都来了前面的花园,后面的大家乐就没人去了(我猜的)
大家乐没什么人,我们不想排队,就去了大家乐吃

老虎虾22马币100克,螃蟹12马币100克,我们要了400克的老虎虾和230克的螃蟹,和一些其他吃的

海鲜汤,12马币(20rmb)酸酸的,挺开胃,很爽

咸蛋黄炸螃蟹?我忘了什么做法了,28马币(47rmb)
中规中矩,感觉螃蟹炸了以后不好吃,把螃蟹原来的美味都遮盖了

豆腐和虾,什么名字我忘了,还可以,16马币(27rmb)

招牌菜,奶油焗老虎虾,我们点了两只,一只切两半
超好吃,老虎虾很大只,外面炸过以后,覆盖上焗过的奶油,总之就是好吃
词穷了,好爽!82.5马币(135rmb)
还有一盘蟹肉炒饭12马币(20rmb)
所有菜都上了的时候,我就知道我们肯定吃不完,好多
这里点海鲜,算多少钱就多少钱,做法不收钱,海鲜的重量钱已经包括做菜的钱了
老板是华人,可以看称的,不会作假,也不会让你点太多,怕你吃不完
总之是挺愉快的一顿晚饭,谁让我这么喜欢海鲜呢
一共吃了155马币(260rmb)对我们两个屌丝来说,算是很奢侈了

吃完后,我们买了冷饮回了酒店,不愉快的住宿体验,总之大家最好都别来了

5.24 在兰卡威水土不服

酒店外观是不是看起来棒棒哒?还自带小花园呢

所幸还有免费早餐

原来经常在欧美影视作品中看老外吃这种像饼干像薯片的东西泡牛奶
今天我们也终于试了一次,冰牛奶泡脆饼干
真的很好吃,还是老外会玩啊,早餐就吃得这么爽

吃完后我们去海边走走

偶遇一只迷路的螃蟹宝宝

我各种往它身上踢水踢沙子,调戏它

我们在海边漫步,逐渐走到海滩的另一头去

我无聊打开了手机直播APP,在给无聊的网友们直播珍南海滩的风景

渐渐地狂风大作,海浪也越来越大越来越凶
我对着直播APP的观众说,海啸来了,我要关直播了,大家再见

一瞬间,暴雨倾盆而来,我和胡胖收了手机和相机,逃离海边,撒腿狂奔,想想真TMD刺激

刚好跑到一个叫真浪鲜果店的地方躲雨,顺便吃个水果,真浪鲜果店 也是挺出名的,冰西瓜+冰提子12马币(20rmb)

雨渐渐小了,找地方吃午饭,同样是攻略上推荐的海鲜店,强师傅,也在珍南海滩那条大道上

空心菜10马币,紫菜汤10马币,生面12马币,蒜蓉花甲34马币(要称重的),一共69马币(115rmb)
中午没想着吃什么大餐,就想吃饱而已,所以这顿也吃得很开心
吃完就回去退房去新的酒店了

兰卡威村舍,agoda可订,185含税无早,去海边要走五分钟,有一点点偏僻,真的像村一样

小独栋,门口有桌椅,房间很大很干净,空调风扇电视冰箱应有尽有,还有晾衣架,我们很满意
我们入住后不久,就有两只不知道哪里来的kitty,很可爱,不怕人

之后我们开始轮流上厕所了,两个人都是拉肚子,事实上从昨晚到今早,我们就断断续续拉了好多次
胡胖比我严重,去厕所的次数比我多,吃了带来的肠胃药,似乎也没什么效果
我们拉到没有力气和心情出去玩了,就在村舍睡了一个下午

睡醒时已经是傍晚,我和胡胖的肚子还是不舒服,他还有点发烧
可能是早上淋了雨
我随便出去找了点吃的,胡胖继续在村舍上厕所

这只肥kitty超级亲近我们,千方百计想来我们房间玩,赶他都不愿意走

它很想留在我们房间里,但是我们嫌它脏,把它赶出去了

5.25 无法割舍的兰卡威

昨天拉了一天了,休息了一晚
今天早上起来感觉好多了

我们去赛百味吃了三明治,两个人一共23RM(38rmb)

吃完饭胡胖还是不死心,又去街上的旅游公司想租车
不过胡胖自己心里也有点虚,旅游公司听说他刚拿到驾照,也不同意租车给他
我就是很希望旅游公司不租车给他
兰卡威这两天,每次讲到租车这事,我和他必出现分歧

没找到人拼车,我们打车去了天空之桥,30rm(49rmb)

说实话,兰卡威真的很适合自驾,开车在这里真的很爽,环境很棒

天空之桥下面是类似于一个度假区一样

门票一人45RM(75rmb)

到了山顶,可以选择是否去天空之桥,因为天空之桥要另外买票,15rm(25rmb)
并且上桥的人数也有限流,我们11点到的,13点才能坐小火车上桥。

这里也有胡胖最喜欢的爱情锁

在平台上,有卖锁的,20RM还是30RM一把,忘了,我和胡胖一人买了一把
边上有三个四川大姐,来来回回转了几圈,很犹豫要不要买,估计觉得自己年龄大了,不适合玩这个吧
后来在我的洗脑下,有两个大姐也买了锁

我在skybridge
等风
也等你
——给未来的自己

想想都被自己的机智和文采打动了撩妹技能满分

我和胡胖商量,以后找到女朋友,各自带着来把这把锁开了
他开玩笑说,他先来的话要偷偷把我的锁给丢了,因为这里的钥匙是通用的

据说天气好的时候,在这个台子上,可以看到泰国中国

1点了,我们就排队上小火车了

上桥之前,在入口处又有工作人员帮我们拍照,我们也就随便配合一下,反正也没想着要买

虽然我并不恐高,但是站在这样的玻璃上,还是脚软,寸步难移

站在桥上不得不感叹人类的伟大智慧,能在这样的峭壁陡崖中建一座天空之桥,并且承重完全靠这根东西,真的很了不起

在桥上,我们又遇到了那三个四川大姐,我们帮她们三拍照

在桥上碰到一对情侣,他们请求我们帮他们拍照,拍完后他们也主动说帮我们俩拍照

待在天空之桥上真的很舒服

玩得差不多了,我们就下山了
准备从天空之桥走的时候,工作人员拿出了刚才拍的照片
问我们要不要
很意外,我们随便敷衍拍出来的很好看,因为他们把颜色调得很好看
但是30RM(50rmb)太贵了,我很犹豫要不要买
最后鬼使神差地没买,走了
现在我好后悔啊和胡胖难得一起出来玩一次,那么棒的照片......

回去的时候,胡胖想找人拼车,我不想找人拼,但是也觉得舍不得30RM,我们就在度假村的门口坐着发呆
等了半天,没有合适的,我们也不好意思上去讲
这时候三个成都大姐出来了,我们问她们要不要拼出租车,她们说她们租车了,可以搭我们一程,真是惊喜万分

在路上我们就攀谈了起来,她们说干脆你们两个跟着我们玩好了,你们也没地方去
就这样,我们俩被三个人很好的大姐捡走了

今天运气不太好,巨鹰广场正在施工,所以大老鹰的正面我们过不去拍照了

在瓜镇的巨鹰广场拍完照,我们就驱车前往瓜镇夜市

之前没了解过夜市,是大姐们带我们来的
上网查到,这个夜市每天的地点是不一样的
附上网上查到的资料

周一:Ulu Melaka镇
地址:Jalan Makam Mahsuri Lama ,在Ulu Melaka镇上,

周二:Kedawang
地址:在 Cenang 往市区路上,经过 kedawang 村后的丁字路口前,在真浪往市区路上,经过kedawang村后 的3岔路口,还没右转前就是

周三:Kuah Town瓜镇
地址:兰卡威最大的夜市,商业区河畔,baron 和 My Hotel 酒店前

周四:Pantai Cenang
地址:Pelangi 彩虹酒店前的路直往 800 米

周五:Air Hangat-Padang Lalang
地址: Tanjung Thu 交通环岛旁 400 米

周六:Kuah Town瓜镇

周日:Padang Matsirat
地址:靠近著名景点 Beras Terbakar 的学校对面 ,机场往北 1公里

我和胡胖的肚子没有完全好,感觉这里不太卫生,就随便吃了点东西

PS:马来西亚的公厕大部分都要钱,几毛钱的马币,商场里面的厕所也要钱
而且很多都是马桶,感觉很不卫生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要在夜市这里好好讲这个,但是这个信息真的挺重要的)

回去的路上,因为大姐们租的车排量比较小,载着五个人,开得比较慢
后面的车各种鸣喇叭,超过的时候一直盯着我们看
有的摩托车经过的时候还朝我们竖中指,真是素质好低啊
想想在槟城的时候,红绿灯几乎是摆设,我好几次差点在斑马线上被撞
就知道当地人开车的素质有多差

吃完夜市,我们回了珍南海滩,大姐们吃了有名的榴莲冰淇淋
胡胖也吃了一份
我吸取了榴莲泡芙的经验教训,一口也不碰

吃完了榴莲雪糕,我和胡胖告别了热情的成都大姐们
四川人热情且爱玩,不管在哪里旅游,总能听见熟悉的四川
果然成会玩

我们开始去购物了,买东西,买礼物,代购
血拼!

终于知道女孩子为什么喜欢购物了,因为心情真的很好
虽然刷的是卡,流的是血,也不是帮我们自己买的
这里的费列罗价格是国内的1/3,其他各种东西也是比国内便宜不少
有代购打算的朋友们,带个空旅行箱来吧
我们购物完后觉得很爽,心情好,决定去星巴克喝一杯咖啡

17RM(28rmb)一杯,跟国内差不多,便宜几块钱吧

我们坐在星巴克外面,喝着咖啡,有一句没一句地聊着天
旁边的酒吧有歌者在唱歌,《Lemon tree》《Rolling in the deep》等一首首耳熟能详的歌(其实我只听出了这两首)
那种感觉真的很好,难以言喻
胡胖说,因为拉肚子,因为租不到车(还有我的强烈制止),让他对兰卡威的印象很差
但是今天全部释怀了
因为挂了爱情锁,弥补了升旗山的遗憾;找到了大姐们拼车,弥补了没有租车的遗憾;还有今晚的咖啡和音乐。
他问我,我们其实今天走的时候要不要加成都姐姐们的微信
我说不用了,旅行本就是这样,会路过很多的人和事,没必要去太过留恋那些事,也没必要去留下和那些人的羁绊。他们终究是旅途中的过客,顺其自然就好,留在回忆里最美。
就像那两个格鲁吉亚美女一样
以前我也是一个很留恋和放不下的人,住青旅的时候,既想加老外的Facebook,又想加老板的微信;坐动车的时候,边上的人聊两句就想留下联系方式,我总觉得相遇就是缘
后来我努力克制自己,说服自己,因为我也明白,有些人注定是你人生中的过客
“多少人曾在你生命中来了又还”

我们迟迟不愿离去,真的很舒服

回到村舍的时候已经接近12点了

刚回村舍就发现那只肥Kitty趴在房间门口睡着了

今晚战果颇丰
购物一时爽
到了打包行李的时候就苦不堪言了
我和胡胖各种往书包里,行李包里塞,死命塞,生怕多出来一袋都要托运
亚航托运可不便宜啊

傲娇的猫死活要待在里面,不肯走
我们狠心把它赶出去了

过了一会儿再开门的时候,发现它走了
不再赖在我们的门口了

晚安,兰卡威和Kitty

5.26 离开兰卡威,回到吉隆坡

昨晚很迟睡,很累,但是我们又很想起来看日出和游泳,这是我们在兰卡威最后的愿望了
在响了几十个闹钟之后,5点多,我们终于起来了

真是战略性失误,兰卡威的日出在另外一头,珍南海滩是看日落的,看不到日出
我们只能放弃日出了,下海游泳

大早上游泳,还蛮冷的

蜜汁表情

天完全亮了,八点多,我们就差不多回去了

太早了,没什么东西吃,我们只能收拾东西去机场吃

收拾东西离开这个棒棒哒村舍了,临走前,我们去找那只肥Kitty,想跟它告个别

发现在不远处的地上喝水,这只猫应该不是村舍养的,是边上的当地人家里养的

以前我对猫是没有感觉的,这次完全被这只猫融化了
下一次来兰卡威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了,也不知道还有没有机会住村舍、看看这只肥Kitty
如果有小伙伴碰巧来了村舍,碰见了这只猫,请务必告诉我!!!

离开村舍,打车去了机场,20RM(33rmb)
机票是前一天用去哪儿订的,150RMB一个人,兰卡威吉隆坡

在这里,我们领了这张小票后,工作人员对我们说了什么东西,还给我们指了一个方向,我们也没注意听,就找地方吃东西了

兰卡威机场真的很小,还不如国内一个小城市的汽车站豪华气派
谁能想象这是一个国际机场

吃个早饭,一共43RM(72rmb)

吃完饭准备进候机厅的时候,被安保拦了下来,他让我们去打印登机牌,也指了和前面那个服务小姐一样的方向
我们一脸懵逼,就回去柜台问,她说现在来不及了打印登机牌了,要我们交11*2=22RM(37RMB)的费用
还一直说着一个单词
我们很纳闷,以为他们说的是马来语,一头雾水,想搞清楚
就在机场找了两个女孩,形似华人
我们用中文问她们,你们会说中文吗,她们说会。
我们又问,你们会说马来语吗,她们说会一点点。
我们就把刚刚那个关键性词语说了给她们听,问是什么意思。她们愣了一下,说是英语单词machine的意思
她们说,应该是工作人员让我们去机场另一头的machine去打印登机牌
我和胡胖谢了她们后顿时就笑了,用中文问人家会不会马来语,最后问了一个英语单词
丢人丢大了,这件事后来想起来的时候也是很好笑
说实话,machine这个词我是学过的,但是那时怎么也没想到,虽然我听力不好
但是肯定是工作人员的口音太重,我听不懂,一定是这样的,不怪我的听力

过安检的时候,我的折叠小剪刀被没收了,出国的时候什么事都没有呢
像剪刀、打火机、花露水这些东西,不同国家的安保规定真是不一样啊,心很累

简陋如超市小票的登机牌,多在东南亚坐几次飞机,会习惯这样的登机牌的

机场小到连上飞机都是靠走的

第一次可以这样全方面地观看亚航飞机,好酷

不到两个小时,回到了熟悉的吉隆坡机场
下楼买票,就在第一天买马六甲车票的地方
11RM一个人,到吉隆坡的KL Sentral,路程不到2个小时

还在巴士上偶遇了下班回家的亚航空姐

到了KL sentral车站后,去柜台买的士票
吉隆坡的飞机场、汽车站这些地方坐飞机,是要去柜台买票的
因为政府为了防止的士司机宰客,很人性化
点赞

从车站打车去酒店,13RM(22rmb)

前一天在去哪儿上订的酒店,叫Pacific express hotel,184RMB一晚,挺满意的,干净舒适
那个床简直了,感觉整个人都陷下去了,太舒服了

到了酒店稍微休息了一下,我们就出门了

酒店楼下的旁边,就有一个central market,可以买礼物和纪念品,还有很多吃的

我们在里面买了很多的明信片和邮票就走了,去附近的茨厂街
茨厂街就是吉隆坡的唐人街

里面很挤,很乱,不仅有华人在卖东西,还有很多马来人
道路狭窄且拥挤,如果有小偷扒手的话,这里是一个很容易偷东西的地方,进来一定要保护好财物
卖的东西有山寨衣物、手表、包包等,总之不会让人有购买欲
路很小,很多店主就在边上抽烟,生怕他们的烟头把过路的人烫着

里面有出名的王金莲记,吃东西的地方,不过我和胡胖没有心情在这种地方吃,只想快点逃离
道路两边还有红灯区,好几个站街女在门口,路过的时候,朝我挤眉弄眼送飞吻
只是长得真得太丑太丑了......

逛完茨厂街,我们去寻找有名的黄亚华小吃店
(地址:No.7 Jalan Alor, Kuala Lumpur【亚罗街的尾部】)

这个老爷爷的包.....哪里买的,我也想买一个

这几座高楼是吉隆坡的骄傲

走了大概20分钟,到了黄亚华小吃店,一条街上都是吃的

我觉得挺好吃的,胡胖觉得还可以
两份烤翅+油炸苏东(鱿鱼)+花蛤+沙爹+老鼠粉+青菜+两杯饮料+两碗饭,73RM(122rmb)
基本都是中国菜的做法+南洋风格

夜市一条街,店员们在门口吆喝拉客

从黄亚华走出来后,大概走了十几分钟,就到了双子塔
晚上的时候,在很远地方,都能看到双子塔,因为太高太夺目了
看着近在眼前但是走起来很是挺远的

马来西亚前,要说什么最吸引我,那就是双子塔了
吉隆坡看看它,是我来马来西亚最开始的动力

双子塔前的广场茫茫都是人,大家都在拍照、自拍

双子塔太高了,普通的相机镜头和手机镜头角度不够
相机可以带个广角镜头来,手机用前置摄像头拍(前置自带广角)

双子塔下是一个购物中心,我进去逛了逛,帮别人问了香奈儿的香水
这里卖四五百的,国内卖八九百,便宜不少

双子塔的另外一面,有一个水池,晚上有音乐喷泉

事实上,那一晚
我和胡胖拍了非常非常多的照片
因为受限于相机、手机和场地,我们总想拍出最好看最震撼的照片,把双子塔完美地诠释出来,但是怎么拍都不满意
双子塔的震撼和美丽,很难用语言形容,真是美如画,也很难通过照片表现出来,我们所有的照片都没修饰过,都是原始素材
哪怕在很远的地方,只要是夜晚,双子塔就像一块磁铁和灯塔一样,吸引着人们源源不断地过来
对我个人而言
我是非常喜欢双子塔的,因为太帅了,双子塔也是每个来吉隆坡的人必来的一个景点
双子塔可以上去,看夜景或者在空中餐厅吃晚餐。我和胡胖没有选择上去

差不多逛完了,打车回酒店,14RM(23rmb),打表,不坑,也没绕路什么

这个酒店楼下有很多便利店,很方便
我们继续这些天的习惯,在楼下买饮料喝

强烈推荐这种饮料,STING,很好喝,在越南很常见,马来西亚不多,能不能买到要看运气

买了很多明信片,开始写一点,写到挺晚的

5.27 闲逛吉隆坡

酒店楼顶的泳池,超棒,还免费
不过我们因为要出去,没时间游,挺遗憾的

睡到了中午,就近来中心市场里面找吃的
随便找了个地方吃午餐,两个人37RM(62rmb)

吃完饭顺便在中心市场里面换钱,0.613,换了400块人民币

结果吃完饭突然下雨了,我们只好回酒店从长计议
本来计划去云顶玩,但是听说这段时间在装修,所以放弃
之前在槟城,胡胖想着去Quinn的大学,因为某些不能说的原因,我们也就没有去了
于是打算就去几个近的景点逛一逛,晚上吃一吃购购物
但是一到酒店,看到那个床啊,简直欲罢不能啊
 每天都在暴走,真的辛苦
外面雨没停,刚好我们给自己找了借口,睡了个午觉,三点多才起床

在楼下的中心市场买个玉米杯吃,好吃,3.5RM(6rmb)
不得不说酒店地理位置真的棒呀

吉隆坡城市馆,离酒店步行不到5分钟,非常近

门票5RM,这个门票也可以当抵用券来用

刚进去的房间,主要是介绍马来西亚的历史,有中英文对照,很人性化

偶遇一个韩国导游在给一群韩国人讲解,不知道是不是旅行团。因为从着装来看不像,而且全是中年男性

接下来这个房间就是重头戏了

灯光暗下,幕布上开始播放短片
内容就是各种吹牛、介绍吉隆坡比如人均收入、有多少景点、有多少高楼、某某方面排在亚洲第几世界第几等等,可以看出吉隆坡政府的自信和骄傲
挺精美的一个短片
短片的后半部是介绍吉隆坡的XX计划(名字忘了),就是说在2020年之前要建一座比双子塔还牛逼、亚洲最高的什么楼,除此之外还要多建多少多少楼,行成一个很牛逼很高端的商圈之类的
配合着灯光和那些城建模型,真的挺炫酷的,让人惊叹

就是左边白色的那座,最高的,在建的大楼

整个吉隆坡的全貌

有一个透明的小房间,里面很多工人,不知道是真的工作还是作秀
他们在做各种木艺品

双子塔:妈妈,就是边上这大楼,以后要抢我名声了,还没建好呢,就和我争宠

吉隆坡人骄傲的高楼大厦们

最后一个房间是卖东西的地方,大家一定要逛一下,比起国内那些鸡肋、形同摆设的景区周边商店,又贵又难看
这里的东西真的都不错,性价比挺高的
门票可以用来抵扣,如果买的是5RM的东西,那就不用再给钱了,买一个东西可以用多张
房间里也有喝咖啡的地方,抵用券也可以用来抵饮品

胡胖买了一个徽章,我买了一套明信片收藏,抵扣完还花了15RM(25rmb)

强烈推荐大家来吉隆坡城市馆,门票不贵,场馆不大但是内容丰富,既可以了解马来西亚独立历史,又可以了解现代化的吉隆坡,可以强烈感受马来西亚人们的自信和骄傲,那些纪念品也是真的不赖

城市馆边上是独立广场

我们接下来打算去国家清真寺看一看,步行大概10分钟

去的时候刚好离开放时间差十几分钟,我们就在外面等了一会儿

在门口登记了一下姓名,我和胡胖穿着短裤,需要穿着长衫才能进去,鞋子寄存在门口

这些长袍是不要钱的

里面有几个穆斯林在做 礼拜,这里是进不去的,只能在外面逛一逛

做礼拜的那个大堂门口有很多宣传册,日语、韩语、中文、英语等各种语言的小册子
我因为好奇拿起来看了一下,问了一下是不是免费的
然后两个工作人员就开始热心地给我“洗脑”,一直呱啦呱啦说什么东西
应该是在介绍伊斯兰教吧
不过英语不是我的母语,我不想听,就自动屏蔽了,什么都没听进去(其实明明是自己英语很烂

清真寺里面有免费的饭吃,可以住人

国家清真寺还挺漂亮的,像一座坐落在城市楼宇中的安静花园

几个刚放学的穆斯林little girl,很可爱地在吃零食和嬉笑打闹
我有点怯,试探地问她们,能不能帮她们拍照
她们说NO

其实可玩的东西不多,对于我们这些非穆斯林来说
就是参观一下,拍拍照,就出来了
没有花多少时间

出来的时候,门口有免费的水喝

包装挺萌的,就是不好喝......

从国家清真寺出来,我们准备去吃肉骨茶,不过我们觉得坐巴士、公交车、地铁什么的很麻烦
又不熟悉线路
就干脆暴走过去

临近傍晚,到了交通高峰期,不少路口的红绿灯全停了
靠交警一人指挥四面八方
我们看了一会儿,感觉很帅,很认真负责
给他们点赞
毕竟当地人开车那么没素质,他们辛苦了

路上偶遇的一墙壁画,炫酷炸了

走了大概20多分钟,到了推荐的新峰肉骨茶
地址:No. 35-41, Medan Imbi

点了一盘马来西亚的特色青菜

忘了是中份还是小份的肉骨茶了
肉骨茶其实就是我们的煲排骨汤,里面还有一些猪肚什么的,汤是用草药炖的
还蛮好吃的,就是热,吃到全身冒汗,马来西亚的华人餐馆基本都没空调
这一顿一共62RM(103rmb)

吃完我们去附近的武吉免登购物
还是走路去
其实在马来西亚,需要打车的地方真的不多
马六甲槟城很小,无须打车
兰卡威比较大大,虽然心疼车费,但是该打车还是要打车的
吉隆坡虽然很大,但是景点和商业区那些也比较集中
相比于国内那些特大城市和大城市,出国了真的不觉得有什么大城市了
像国内一些综合性大学,超级大,真的可以顶国外一个小城市了
回想以前我去武汉大学玩,走了一个下午,都没有把武汉大学走完
除非很热或者不愿意多走路,还是建议大家可以多走走路
可以近距离感受城市建筑和当地人的生活节奏

走在路上,我们开始评选top3,毕竟旅途已经接近了尾声
从吃的到住的
最后讨论了半天也没评出个123出来,毕竟都各有优缺点

武吉免登是一个商业区,里面有好几个购物中心和其他一些商业、娱乐场所
在武吉免登有很多换钱点,我们看到一家0.617,是我们见过最高的汇率了
就换了100rmb,因为明天就走了,也不敢换太多

在里面帮几个女孩子看了化妆品
我不了解,就开着微信视频聊天,她们看到想要的牌子我就进去帮她们问价
比如Nars限量版三只装,不到400人民币
听说比香港还便宜
所以女孩子来马来西亚,该购物的请不要手软
我嫌累懒得去代购,不然生意肯定很好

有一个女孩子看我照片说你怎么出国还这么屌丝啊,穿着T恤球裤
我说舒服最重要嘛,出来玩是放松来的

差不多要10点了,商场也要关门了。
我帮朋友在阿迪买了一件衣服,70rm(114rmb)
胡胖本来好想买东西的,但是逛了一晚上也没找到心仪的东西,有点失望
我们在商场门口问出租车回酒店多少钱,他们说20rm,不打表
我们觉得贵了,就往前走,大概走了两个街道,才在路边打车,这里人少了很多,不在商业区门口,所以很靠谱,可以by meter

租车司机是华人,听口音是广东
他在听电台广播,粤语访谈节目,观众打热线进来,主持人答疑解惑、排忧解难
我用我仅限的粤语储备听着广播,觉得对话蛮好笑的,就笑出声来
司机看到我也在听,就和我简单攀谈聊天了起来
下车的时候我对司机说“唔该晒”,司机笑了起来
碰到一个说自己家乡话的游客,也许这种感觉还挺奇妙的吧
车费10RM(17rmb),我们多走了几分钟,就便宜了10RM,真机智

每日日常,就是晚上在便利店买饮料回去喝,因为又渴又热
马来西亚太闷热了

回到酒店我们俩开始写明信片了,明天是周六,邮局开门的时间很短

5.28 再见吉隆坡,再见马来西亚

因为今天是周六,前一天路过邮局的时候咨询过,周六早上只开一个小时
所以我们得在这一个小时里寄出去
我不喜欢买礼物手信,因为很重很累,要为买什么、怎么带回去绞尽脑汁
但是我很喜欢写明信片
明信片虽然古老,但是很真诚
想要明信片的朋友我都会尽力满足
哪怕写一张需要10分钟,往往每次写完所有明信片要小半天

旅途接近尾声,我和胡胖很感慨,这是一次具有重大意义的旅行
因为是我们这两个鸽王的聚首和离别
上一次和胡胖旅行是高二暑假的时候,7个小伙伴去厦门

邮局离酒店步行5分钟,很近

吉隆坡作为马来西亚的第一大城
单纯从城建水平来说,大部分楼房毕竟老旧,城市规划也差一些
甚至比不上国内的二三线城市(毕竟国内大力推行城镇化,国人喜欢高楼大厦)
但是以双子塔、武吉免登几个大型商业区来说,还是非常繁华的
人均收入也挺高的
吉隆坡也是东南亚的金融中心

最后一天的天气很明亮,很适合拍照,可惜我们就要走了

临近中午,回酒店的一楼吃个午餐

一共37RM(62rmb)

吃完饭就开始算钱
因为我们一开始不是均等的,谁有钱就先用谁的
途中有些地方的花费两个人也不尽相同
所以算了很久,从支付宝查到银行流水
从现金查到小账本
两个人脑袋都要炸了,算了很久

算完钱大概两三点,胡胖去中心市场吃他怀念的印度
吃完后我们坐车到中心车站转机场巴士

傍晚到的机场,接近12点的飞机,所以我们很无聊地在机场闲逛

Klia2真的很大很大

我们手上还剩大概200RM,就各种吃各种用

马来西亚的番茄酱是自己去装的,吃多少装多少,挺环保的

我最喜欢的亚航飞机

吉隆坡,klia2
既是起点,又是终点
这次没有在兰卡威出海,没有去云顶,没有去东马
还有种种的各种遗憾
让我更期待下次的马来西亚之旅
我一定还会回来的

凌晨两点多,我们回到了深圳
我们在机场里的KFC,连着机场WiFi看欧冠决赛

看完欧冠决赛,天也亮了
我准备坐地铁去坐大巴回学校,胡胖咨询了服务台后准备坐大巴去深圳站坐动车回杭州
我又累又困,在服务台背起包就走
胡胖说,就这样走啦?不来个拥抱什么的?
我是个不喜欢离别的人,我说算了,下次吧
再见马来西亚,再见亚航,再见朋友
来年再见

关于花费

深圳往返机票750,签证160,保险135
经过核算,在马来西亚境内10天9晚所有花费3000
本次旅程,人均花费(不包括购物)4000

关于签证

签证申请网站,支持支付宝微信支付,中文页面
有两种签证,要注意分清了(从港澳台出发只能用evisa电子签)
申请后3个月内有效,打印出来,带走即可

一、ENTRI网上免登记签证(实际就是伪免签)
简介:用户可以直接通过网上申请获得免签登记信息表,免签登记信息表可以即时打印出来,出境不需要签证,持打印版免签登记信息表即可。
优点:方便、快捷、马上出证,无需等待,24小时提供网上注册服务,周末及假期也可申请!说走就走妥妥的!
访问目的: 仅限社交访问
停留时间:不超过15天(有效期3个月)
入境口岸:仅限中国大陆(不含港澳台)往返
入境关口:可以通过以下指定机场关口入境和离境
1、 吉隆坡国际机场(KLIA和KLIA2)
2、 槟城国际机场
3、 柔佛州国际机场
4、 兰卡威国际机场
5、 沙巴亚庇国际机场
6、 古晋国际机场
费用:165人民币(160元手续费 5元便利费)
实施日期:2016年3月1日到2016年12月31日
申请地址:https://www.windowmalaysia.my/evisa/evisa.jsp

二,、EVISA网上电子签证
简介:用户可以直接网上提交申请,并可在提交申请24小时后打印电子签证,在马来西亚旅游超过15天不超过30可选择此签证。
访问目的: 仅限社交访问
停留时间:不超过30天
入境口岸:全球范围
入境关口:所有马来西亚关口入境和离境
费用:205人民币(200元手续费 5元便利费)
实施日期:2016年3月1日到2016年12月31日免收签证费

PS:签证申请页面会要求填马来西亚的地址和邮编,我是订了第一天马六甲的酒店后,把酒店的地址和城市邮编填进去的(不知道是否有其他办法,仅供参考)

PS:有什么不懂的可以在微博上咨询马来西亚旅游局官方微博 @马来西亚旅游局

关于购物和亚航托运

决心要购物和代购的
提前准备好多余的行李箱、行李包,因为这里的购物绝对不会让你失望的
我这种不喜欢购物的人,崇尚轻装上阵的人,都买了一些东西
亚航托运很贵,所以要么不要托运,要么就多买一些,不至于亏了托运费
这次我们很担心上不了飞机,书包和行李包都塞满地快爆炸了
但是我还是多出来了一袋子(参见上图)
结果证明,这一袋子没什么问题,根本没人检查,也没人care
所以不要太夸张的话,应该都没事的

马来西亚是否适合你

马来西亚的人热情,服务业水平高,治安也挺安全的,华人很多
属于very easy难度,推荐第一次出国的人,可以作为一个很好的尝试和过渡

消费水平比越南高,比国内低
马来西亚是一个很综合综合的目的地,几个城市各有特点
可以满足不同游客的需求,何况这次东马我还没去呢

语言从来不是出国的最大难题
何况马来西亚的华人很多,不过英语好肯定更好的,马来西亚的华人也没有多到可以全程用中文的程度

有人会觉得马来西亚很多华人,很多中国菜,没有意思,没有国外的感觉
可是马来西亚的华人只占了不到30%
你当然可以找西餐厅吃,找马来菜吃,找印度菜吃。大家都吃华人餐馆,不代表这里只有华人餐馆
而且大马华人基本都来了几十年了,几十年前的烹饪技术+本土化,吃起来肯定还会有些不同的感觉的

一个人还是两个人

一个人去了越南,这次两个人来了马来西亚
一个人的好处是比较多时间去思考和感受,比较自由、方便
两个人的好处就是更省钱一些,可以互相帮忙拍照
安全问题差别不大
我觉得没必要纠结要找几个人结伴
顺其自然就好了
下一次是一个人还是两个人,我也不知道
说走就走的话就一个人咯,有人约的话就两个人结伴吧

关于马来西亚香烟

作为一个目标是尝试世界上所有种类万宝路的人来说
来到了马来西亚,当然不可错过马来西亚烟,尤其是万宝路和各类爆珠
我基本一天买一包烟,每种尝试几根,剩下的带回国给同学

这些是我这次买的所有烟
四种Marlboro(万宝路),两种Dunhill(登喜路),两种Winston(云斯顿),三种Mevius(七星)
Luffman(马来本地烟,前台给我抽的那种)

除了蓝色的万宝路和Luffman,其他都是薄荷爆珠,有的单爆、有的双爆
价格基本17RM(28rmb)一包,其中有一两种是20多RM,我忘了是哪两种了

因为这些烟都比较抢手和火热,所以很多同学朋友找我帮忙买
香烟过海关是有规定的
之前网上查了,有些人说每人最多带10包(1条),有人说20包(2条)
我很忐忑,不敢多买,就带了
结果过进候机厅,书包扫描检查的时候,没什么事
我开心坏了,到了候机厅,把书包里的烟全倒出来给胡胖
然后跑出去外面的购物区,用身上剩下的马币又买了两包进来
由此可见,差不多的话,海关人员是不care你的(仅供参考,出事了概不负责)
我当时和胡胖开玩笑说,要是多出来几包不能过关的话
我就现场全抽了

PS:马来西亚的公众场所、大街上基本禁烟,随处可见的禁止吸烟标志,请大家注意遵守,请勿给中国人丢脸啦

关于马来西亚华人

马来西亚前简单了解过马来西亚的华人历史
这次回去之后,更感兴趣了,就上网查阅了相关一些资料

大概几十年前或者一百年前,很多中国南方人迫于战乱、贫穷等原因
越洋到了马来西亚,从此在这里定居(所以现在的马来西亚的华人很少新生代,基本都是爷爷奶奶辈或者之前就已经在马来西亚了)
虽然他们的国籍从此变成了马来西亚
但是他们的血脉仍然是中国人,说着中国话,秉承中华文化
马来人和马来政府不喜欢华人,各种打压华人
好在华人团结、聪明,成立了自己的协会,成立了华人学校
坚持教孩子说中文,写汉字,教他们中华文化
虽然在政治上没有地位还四处受打压,但是华人聪明、勤劳、能干,马来西亚的富翁大部分都是华人(毕竟福建人、广东人会做生意)
总之马来西亚的华人发展就是一部血泪史

现在的东南亚华人(包括但不限于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尼、泰国等,菲律宾华人最惨)
虽然很认可中华文化,那些老一辈的华人经常回国旅游、回老家
但是年轻人基本对中国是很陌生的,他们虽然偶尔关注着中国的新闻和发展
却不认为自己是中国人,他们生长于马来西亚,虽然不喜欢马来西亚政府
但他们认为自己是马来西亚人,中国对他们来说,也许就是长辈口中“那个遥不可及,陌生又熟悉的故乡”
中国,他们没有了亲人,没有了故乡,是一个陌生“外国”
例如林丹打李宗伟的比赛,老人会支持林丹,年轻人会支持李宗伟,算是对这种现象的一种解读

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可以自己去查查,总之我看过之后是深深被触动了
也希望小伙伴们去马来西亚玩时,可以尊重那些华人,就普通的聊天交谈就好了
带着理解和感恩的心态
不要问一些愚蠢又敏感的话题了,比如“你是中国人吗”、“你怎么不回中国啊”、“为什么你会说中文/粤语/闽南语啊”......

当年梁静茹在微博上为李宗伟加油的时候,一大堆网友骂人家
真的是很伤人呀

安利一个旅游节目

几个月前看过两个节目,我觉得挺棒的,特来安利给大家
优酷可看,叫《背包去环游》和《我要去旅行》第一季
是背包客穷游的自制节目,我挺喜欢的,挺好玩的

本篇游记基本接近尾声了

我的个人微信 651129622
如果您有什么疑问,可以留言在下面也可以加我~希望交个朋友的也欢迎
乐意和真诚的人交朋友,也乐意尽我所能帮忙解决问题
但是游记中交代过的花费、游玩过的地方、以及行程安排等恕不回答
之前在越南游记中留了微信,很多网友游记也不看完就加我了,然后问了我一堆游记中有讲过的东西,比如花了多少钱、消费水平怎么样、去了哪些地方玩。
或者问我我没去过的地方~我真的觉得,如果是这样的话,没有必要浪费双方的时间和精力呢

感谢你看到了这里
谢谢支持
让我们下次再见
PS:欢迎竞猜下次目的地(无奖竞猜)

和林丹对赛的是李宗伟,不是李宗盛哦……李宗盛是台湾音乐人,是林忆莲的前夫

2016-07-11 23:3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7-11 23:37:59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感谢指正……打错字了😌

2016-07-12 08:39

求攻略 1358653062@qq.com ,拜托LZ

2016-07-15 22:55

引用 Yu 发表于 2016-07-15 22:55:42 的回复:

回复Yu:发了

2016-07-16 15:32

好详细啊啊 超级赞

2016-07-24 01:42

你好 我也是从槟城坐船去兰卡威,每天几躺船?

2016-07-24 01:48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7-24 01:48:20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还有我看攻略说 有早上八点出发的有下午两点出发的,到底是哪样呀?

2016-07-24 01:49

你好 我也是从槟城坐船去兰卡威,每天几躺船?

回复蚂蜂窝用户:两趟还是三趟,不多

2016-07-24 07:59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7-24 01:49:08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是有的,我坐的就是下午两点出发的

2016-07-24 08:00

引用 罗咸蛋 发表于 2016-07-24 08:00:08 的回复:

是有的,我坐的就是下午两点出发的

回复罗咸蛋:早上八点的又吗?

2016-07-24 12:10

是有的,我坐的就是下午两点出发的

回复罗咸蛋:早上八点的又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