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电影认识一座城:八日七晚慢游锦官城

2016-07-10 14:33 1802/6
  • 出发时间/2015-07-12

关于游记

前几日,在蚂蜂窝发了第一篇游记,老友得悉后,鼓励我把以前走过的地方整理记录下来,以便于她出行做参考。

于是,行动起来,先从去年7月的成都行忆起......

成都的记忆

2015年的暑假,“妈妈去哪儿”定在了成都

不过,鹏哥因家中有事,在出发前退了机票;冰皮月饼因去过成都,也没有同行。团队中又新加入了磊妹和她女儿,还有茹嫂子和她儿子。

定下成都行的那一刻,首先映入我脑海的,就是以前看的一部中韩合资的电影《好雨时节》。

这是一部关于成都的电影,男女主演是郑雨盛、高圆圆。

电影以2008年汶川大地震为背景,讲述经历那次灾难的五月一年后在成都杜甫草堂遇到曾经的初恋东河,重新打开心扉积极生活的故事。

电影中的成都唯美而让人心动,可以说是一部旅游风光片。

因为这部电影,令我对这个即将去的城市充满了期待与向往。

行程安排

7月18日:杜甫草堂、春熙路
7月19日:成都双流机场--北京南苑机场

D1:7月12日,北京南苑--成都双流

上午,乘车到北京南苑机场飞成都,然而空中管制原因飞机华丽丽地延误了。

慢游成都分明从飞机延误开始啊......

抵达成都双流机场,再打车到市里入住春熙坊老成都客栈已经晚上十点多了。

草草吃点儿东西,大人孩子抓紧休息。

D2:7月13日,杜甫草堂、武侯祠、锦里

春熙坊老成都客栈

天亮后,仔细观察我们入住的春熙坊老成都客栈,古色古香的建筑风格很有韵味,楼顶空中花园设计的也很有特色,可以在这里休息,吃东西,聊天。

这家客栈楼下就是老成都春熙坊九条巷,有小吃一条街、古玩城,吃喝逛很方便。

初遇草堂

杜甫草堂坐落在成都市西门外的浣花溪畔,是中国唐代大诗人杜甫流寓成都时的故居。

杜甫先后在此居住近四年,创作诗歌240余首。

唐末诗人韦庄寻得草堂遗址,重结茅屋,使之得以保存,宋元明清历代都有修葺扩建。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春夜喜雨》的情节好像在这个细雨纷飞的夏日也毫无违和感。

上午9时许,我们一行11人来到这个如梦如幻的草堂,走进诗圣的茅屋,草堂书屋,沿着小路一路参观。

我在一丛丛的竹林,弯曲的红墙小路中找寻《好雨时节》的情节,感受东河对杜甫的敬仰之情,五月对草堂的热爱之情。

小雨淅沥沥的下着,游览的人不少反而渐渐多了起来,为了前往下一站,只好离去。

走进武侯祠

在草堂北门,我们乘坐景区之间的专车,来到位于武侯区的武侯祠。

公元223年修建刘备惠陵时,它是中国唯一的一座君臣合祀祠庙,如今,它是最负盛名的诸葛亮、刘备及蜀汉英雄纪念地,也是全国影响最大的三国遗迹博物馆。

武侯祠占地15万平方米,由三国历史遗迹区(文物区)、西区(三国文化体验区)以及锦里民俗区(锦里)三部分组成,享有“三国圣地”的美誉。

这里,还有诸葛亮的“前出师表”。

花红锦里

传说中锦里曾是西蜀历史上最古老、最具有商业气息的街道之一,早在秦汉、三国时期就闻名全国。

现在,锦里街道全长550米,一串串红灯笼和明末清初川西民居风格,是游人们感受浪漫休闲购物的精神驿站和体验三国文化与成都民俗的魅力街区。

D3:7月14日,大熊猫繁育基地、三星堆

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

由于我们一行人众多,所以选择在客栈楼下的旅行公理代理那里报了大熊猫基地三星堆一日
游,更节省时间一些。

上午,首先来到位于成都北郊斧头山山侧的浅丘上的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那里有开放研究实验室、兽医院、兽舍和熊猫活动场、天鹅湖、大熊猫博物馆、大熊猫医院、大熊猫厨房等。

基地内竹木苍翠,鸟语花香,集自然山野风光和优美人工景观为一体,特别适宜大熊猫及多种珍稀野生动物生息繁衍。

这里常年养着80余只大熊猫以及小熊猫、黑颈鹤、白鹤等珍稀动物。

大概我们去的时间是熊猫睡觉的时间,见到的熊猫并不多。

不睡觉的熊猫也是慵懒之极,在众目睽睽之下,慢吞吞的吃着竹笋,慢吞吞的扭着屁股走来走去,有的干脆躺在竹床上睡大觉。

难道成都人的慢生活是随了熊猫吗?

五月和东河同游熊猫基地......

神秘三星堆

从熊猫基地出来,吃了团餐,之后就前往位于广汉西北鸭子河南岸的三星堆古遗址,这里距今已有5000至3000年的历史了,是迄今在西南地区发现的范围最大、延续时间最长、文化内涵最丰富的古城、古国、古蜀文化遗址。

在这批神秘的古蜀宝贝中,有高2.62米的青铜大立人、有宽1.38米的青铜面具、更有高达3.95米的青铜神树等,均堪称独一无二的旷世神品。而以金杖为代表的金器,以满饰图案的边璋为代表的玉石器,亦多属前所未见的稀世之珍。

我想,这神秘的三星堆和古蜀文化,一定是外来文明吧。

D4:7月15日,乐山大佛

依旧图省事,报了一日游的团,一早驱车前往乐山大佛景区。

乐山市是一个很美丽的城市,乐山大佛,又名凌云大佛,位于乐山市南岷江东岸凌云寺侧,大佛面向大渡河、青衣江和岷江三江汇流处。

“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的大佛为弥勒佛坐像,通高71米,是中国最大的一尊摩崖石刻造像。

乐山大佛开凿于唐代开元元年(713年),完成于贞元十九年(803年),历时约九十年。

如今由于风化严重,据说2016年将启动为期3年的修复保护楼阁工程,在佛被“保护”起来之前看到全貌,也是一种缘吧。

景区里到处都是人,为了瞻仰大佛,排队排了两个多小时,才得以下山在江边仰望大佛。

凌云山上有与恐龙同时期、生长缓慢的桫椤树。

D5:7月16日,四川省博物院、人民公园、宽窄巷子、蜀风雅韵

四川省博物院

四川省博物院里有青铜馆,有幸听到志愿者的免费讲解,还有张大千绘画展等展馆。

但是,真正吸引人驻足的却是中法交流年--卡地亚中国第五站成都展,高级私人定制的首饰、钟表价值连城,璀璨压目。

人民公园

相信中国的哪个城市都有人民公园,而成都的人民公园很能代表这个城市。

这里是成都人休闲纳凉的好去处,除了喝茶打牌,掏耳朵可是一种享受。

宽窄巷子

宽窄巷子里的人熙熙攘攘,络绎不绝,各色小店与小吃很有特色,是一个不容错过的地方。玩

东河和五月曾在宽窄巷子里和小朋友一起玩竹蜻蜓,很温馨的一幕。

蜀风雅韵

如果想体验川剧的魅力,来了成都,就一定要来蜀风雅韵看一场演出。

我们在大众点评上团购的V席,一边喝着盖碗茶,一边欣赏着川剧铡美案、滚灯、手影表演,压轴的变脸更是精彩万分,让人叫绝。

D6:7月17日,都江堰、青城山

拜水都江堰

依旧是一日游的团,跟车先来到坐落在都江堰市城西成都平原西部的岷江上的都江堰

它始建于秦昭王末年(约公元前256~前251),是蜀郡太守李冰父子在前人鳖灵开凿的基础上组织修建的大型水利工程。

由分水鱼嘴、飞沙堰、宝瓶口等部分组成。

两千多年来一直发挥着防洪灌溉的作用,使成都平原成为水旱从人、沃野千里的"天府之国"。

至今灌区已达30余县市、面积近千万亩,是全世界迄今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仍在一直使用,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宏大水利工程。

最后一张照片,是83版《西游记》中人参果树的原型。

问道青城山

都江堰出来,吃完团餐就来到位于成都都江堰市西南的青城山,他是道教全真道圣地,中国四大道教名山之一,中国道教发祥地之一。

景区面积200平方千米,最高峰老君阁海拔1260米,青城山分为前山和后山,群峰环绕起伏、林木葱茏幽翠,享有“青城天下幽”的美誉。

D7:7月18日,杜甫草堂、春熙路步行街

临走前,与女儿再游草堂,买了杜甫诗集。

唯一遗憾的是那天没下雨。

在茅屋前,因为周末有幸遇到小小讲解员青涩的讲解;

成都大妈看到被蚊虫叮咬的双腿,热心地送上她随身携带的驱蚊虫药......

这里不仅是诗圣的草堂,也是东河和五月的草堂......

成都,满满的感动。

春熙路步行街

购物吧

成都的各色美食

成都的部分小吃:蜀九香火锅、无花果、钵钵鸡、三大炮、陈麻婆豆腐、宫保鸡丁、赖汤圆、钟水饺、夫妻肺片......

D8:7月19日,成都双流机场--北京南苑机场

最后感谢一下“妈妈去哪儿”闺蜜团的刘团长、李书记,不仅在行程的安排和具体实施上操了不少心,而且对此行的每一个人都照顾有加。

由于临时有急事没有去成的两位亲,下次一定同行哦。

成都慢游给孩子们的成长路上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而对于大人来说,在旅行的路上又多了一枚值得收藏的足迹......

刚从成都回来没多久就想念那边的食物了

2016-07-12 16:34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7-12 16:34:33 的回复:

回复鹿妹儿:嗯嗯,天府之国的食物和景色一样,是会让人回味的。^_^

2016-07-12 16:39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07-12 21:25

引用 viviansz 发表于 2016-07-12 21:25:06 的回复:

回复viviansz:哈哈哈,咱俩一样

2016-07-12 21:49

感谢亲爱的~~ 我准备8月也去成都呢,不知道那里气温怎样,是不是很热

2016-07-29 15:13

引用 还记得我唛 发表于 2016-07-29 15:13:55 的回复:

回复还记得我唛:亲爱的,我们是去年7月份去的成都,连着几天都有雨,天气很凉爽,错过了家里的炎热。总之,成都真的很美,很值得去的一个地方,祝你旅途愉快哦^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