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9日 千面新疆

Mengjie LV.5
2016-07-10 14:51 3471/9
  • 出发时间/2016-07-01

有一天临睡前突然想到了伊犁,于是就有了这次旅行。

行前准备的非常匆忙,凑不齐人。从豆瓣上捞来一枚队友,不过一路同行证明我们的运气很好。

游记没看几篇,草草圈了几个点囊括了主要景点,大约能在十天内流窜完就算攻略完工了。

经典的景点有的让我们失望,但也有不少意外的惊喜。比如像是走过四季的赛里木。

每次长途旅行,都有手绘地图的情节。按照自己的理解把地图画出来,一是记住了方位,而是留了纪念。

七月一日 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简称乌市,旧称迪化。论文化,论政权,西域的城市比它绚烂的有太多。在楼兰,龟兹,匈奴最活跃的东西汉,魏晋隋唐时期,迪化不知名地存在着。而现在不知是什么样的缘分,成为了新疆的省会。或许正是因为背景的干净。如今的它,成了通往神秘西域的大门,衔接楼兰,龟兹,匈奴,乌孙,回鹘的古老故事。

7月1日清晨一路从澳门辗转到了乌鲁木齐,昨夜晚点到清晨才到的大龙已睡过一个上午在航站楼外扛枪的防暴警察边等我。除了几张新疆面孔,并无它异。之前听说的暴乱和亲朋好友的规劝,看到明晃晃的枪支已并不奇怪。从机场到酒店一路问着司机大约他觉得很白痴的问题,总体说来这个城市已经大幅汉化,七成的汉人。中心街市更是跟东部城市相似,只有部分角落主要活动着少数民族人口。初来乍到,本来渐渐淡化的紧张,随着每进一个饭店、超市、酒店、商场就要通过的安检,又升腾起来。防暴警察和装甲车,本地人已经见怪不怪了。

6月30日抵达的大青1日去天山天池玩耍,我和大龙在酒店住下后吃了饭就去逛了大巴扎,把要送人的干果(葡萄干爷爷,无花果干,枣子,核桃,桑葚干,黑加仑干,圣女果干,马奶干,黑枸杞……数十种)给买了寄了。随后提车,与大青汇合,去小吃街溜达一圈,晚上接了大薇,就一切完备准备开拔。

备注
新疆国际大巴扎:乌鲁木齐市内的市场,1-2个小时能逛完,主要卖果干,羊绒围巾,马刀,皮草,地毯,手工艺品。一般买完本店就能快递掉。差不多可以按照报价的6.6折还价。黑枸杞水深慎买,后来在精河买到3.5毛一克出色不错的货;而大巴扎5毛到12元一克不等。

附近有个小吃街(龙泉南巷),可以吃到本子自家做的酸奶,极膻的手抓饭,烤得满街冒烟的羊肉串,冰奶茶,烤包子,各种面,馕,以及对本地人半卖半送的大哈密瓜和大西瓜。

巴巴汗餐厅,中山路金砖国际3楼

大巴扎里的铺子,皮草很多,冬天来了一定很想买买买。因为很热,价格也懒的打听。
不过大家还是看看吧,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

大巴扎好像分四片,面积挺大,不过经营的门类大同小异。

新晒干的无花果干,赞!葡萄干爷爷,赞!桑葚干,赞!
和田大枣,好看,味道不如小枣

对这家店十分感兴趣,像个奇门术士开的,跟武侠小说似的

这就是那个小吃街了。新疆的食物,走到哪里,无非以下几样,羊肉串,手抓饭,烤包子,各类面,酸奶,和馕。

乌鲁木齐是东六区,虽是用北京时间,可日落晚了两个小时。以为午饭时间,可已经过了十点。有种夜不知倦的感觉,久而久之,略疲惫。常常是赶路到了九十点,十一点吃饭,一点睡觉。

七月二日 吐鲁番 和硕

今天的安排

乌鲁木齐吐鲁番和硕,主要游玩在吐鲁番

关于吐鲁番名字的由来,纪录片中最终也没给个说法。一个有趣的解读是,新中国成立前去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参展的一种无籽白葡萄荣获大奖。白葡萄晒改后变成棕红色,像兔子的粪便,于是本地人都叫做兔儿粪,逐渐转化成了吐鲁番。很明显,吐鲁番的历史要早于这年的万国博览会,成吉思汗时期就已经有了对吐鲁番的记录,有的说这是沃土的意思,也有的说这是国王的宝座的意思。已经无从追寻了。

吐鲁番景点有火焰山,葡萄沟,吐鲁番郡王府,苏公塔,交河故城,高昌故城,吐峪沟麻扎村,柏孜克里克千佛洞。

由于我们在吐鲁番的时间只有一天,晚上要赶到和硕,仅去了葡萄沟,高昌故城,火焰山和千佛洞。

早上店铺开始营业的时间也晚,八点多开门的早餐店不多,一般十点营业。

本是早起赶个早集,为了加油在市里打转转。又寻觅到一家刚开门的拉面店,成了第一批客人。

四碗拉面,老板一碗一碗拉,一碗一碗下。你,值得拥有。

坐车无聊,你懂的……

进出乌鲁木齐的安检查的很严。其实沿路都有在查,松一点的开窗户刷脸,查后备箱,严的就查驾驶证,行驶证,所有乘客下车刷身份证。

到了吐鲁番,很快就看到葡萄沟

葡萄沟里面的景点很多,基本上可以概括成一个种葡萄的村子,但是民居非常的有特色。可以步行,可以开车。

里面一律黄色的土楼,绿色的葡萄架,葡萄架下放着乘凉的铁床。还有风干葡萄的的小房子。大约是大片的黄土颜色过于单调,当地的姑娘都喜欢艳丽的颜色,铁床上的地毯也是花色纷繁,素素的土墙要用上了图案的铁门链接,不隔多远墙上便凿出一些或圆或方的洞,搁上五彩的器皿。

七月初的葡萄大多是青色,一些已经迫不及待得红了起来。待到葡萄成熟采摘,便会放到晾房中风干。让黄土上干燥的风,吹甜葡萄。

对于了解本地风情,十分推荐。如果玩得细致,大约需要2-3小时。

七月葡萄未成熟,晾葡萄的晾房里都是空的,葡萄沟的山坡上有一大片的晾房

葡萄,葡萄,全是葡萄

巧然遇见爸爸去哪夏克立的家哦~

村民家的门,外墙上掏空的格子,有的会在格子里放五彩的土陶器皿,淡淡的朴素,小小的特别,没有花时间拍文艺的照片

村边山坡上建立起的一座建筑,全是用土建成。形状规整,棱角分明,严格对称,符合我的审美。当然裸露在太阳下的地面也很热,熏眼睛的那种热。

一切都是土,一切都太干燥。沙漠上的风太寂寞,这样的土楼,百年过去就什么都不剩。碎成渣渣。可惜那么多的故城,曾经辉煌过的文明留下的建筑,又被吹散成风沙。这一片能挖出来的,只有深埋地下的墓穴,钱币,和干了两千年的葡萄藤。这里好似没有春风,不会苏醒。

这是村民给我们让道

感觉开车进来挺不好意思,打破了村里的宁静,也许你的回忆里有炎热的夏季午后的那种静

有了鲜绿的葡萄藤,好像黄土有了脉搏和呼吸

火焰山
火焰山是一整个山区,都非常热。火焰山景区不推荐买门票。所谓景区就是竖了一根大温度计。

往里走山的气势和雄伟都要比买票的火焰山大很多。

我们就在景区外,打了个鸡蛋,可是童话里都是骗人的。

鸡蛋打在已经晒得很烫的引擎盖上,我们都期待着看荷包蛋,可是鸡蛋觉得一点也不烫,滑到地上,摔烂了。

半天也没熟,我们已经受不了,热走了。地表温度,说是七十来度吧

我们的车出来的时候仪表盘显示的温度是50

往里走,山更大,更红,更热

高昌故城,也许是我们把它跟周围的坟墓搞混了,一片墓地,黄土,和热

千佛洞更是个坑爹的地方,一共枚几座佛,还有80%不开放,开放的佛已经被挖走,只能看见洞,可以说什么都没有,强烈不建议!!

如果要看千佛洞,库车的克孜尔千佛洞更为壮观。虽说也被德国克尔克挖走了大部分,至少还能看到些曾经喷射在墙上的颜色。

之后火速离开火焰山地带,太热了,开着空调也不住在车里冒汗。

入暮时分,我们终于找了一家有空调的餐厅,坐着填饱肚子凉快下来一些。四五点钟的光景,却烈日当空。

接下来就向和硕方向行驶,一路秃山,白天炎热无比,晚上便是荒凉之地。

大概是一条干了的沙河,起初以为会陷下去,可已经晒的硬邦邦了

所有的山,秃到没朋友

这一块的地貌,仿佛能一眼望尽。一样的秃,一样的单调。你会觉得它很古老,但是从来没有重复。每天都在加深着它的古老。这里很单调,却不刻板,秃山上的纹路从来都不一样。这里仿佛没有生命,晚上的月亮也会觉得冷清。你会觉得体表燥热,内心荒凉。

灰黄的山,橘黄的山,连绵不尽。几十公里后也没有开出这一片黄土累积出的重峦。若是没有来往的车辆,它们似乎都在沉睡,却谁也不敢小觑这一片广袤的静默。

若是被遗弃在这里,还未绝望前应该就已经看见了绝望。

干燥的地貌和葡萄沟的阴凉,第一天还是挺丰富的。晚上赶到了和硕。一个不大的县城。

今年出了异象——满地的虫子。我们晚上入住酒店一切干净正常,早上起来没遮挡的地方就满地是虫,还往腿上爬,一阵瘆人。

七月三日 博斯腾湖 沙漠公路

早上玩博斯腾湖,又是一个坑爹的地方,景色非常一般。

一个湖不同区域形成不同景区分开买票,莲花湖买了门票进去什么都看不到,说看莲花要坐船进去,坐船又要买票。

南方来的人表示毫无兴趣。看看芦苇便走。但是!在走之前,去老班长家,坐葡萄架下,吃湖里的鱼——乔二泰,无刺,紧实,鲜美,可以有。

老班长家的后院,种了很多葡萄,杏子,苹果,和各类蔬菜,来用餐的客人可以自摘自吃

老班长家的后院。葡萄没熟,杏子很好吃~

五道黑,口感像海鱼

乔二泰,博斯腾湖里吃鱼的鱼

出了和硕,很快就到焉耆(读音:烟奇)。

玄奘的《大唐西域记》卷一开篇,写的便是这里:
“出高昌故地,自近者始,曰阿耆尼国。(旧曰焉耆。)”

焉耆库车(旧称龟兹)是这样写的:
”从此西南行二百余里,逾一小山,越二大河,西得平川,行七百余里,至屈(居勿反)支国。(旧曰龟兹。)“

博湖出来就开往轮台,也就是沙漠公路的北侧入口。
轮台地处天山南麓,塔里木盆地北缘,是古西域都护府(龟兹归汉后汉朝在西域设立的最高行政机构)所在地。
和后面的行程方向相悖,沙漠公路只能走一段就折返回来,开到库车歇脚。

沙漠的乐趣倒是其次,路边有一个卖瓜的摊子,看摊子的是维吾尔族一男一女。妹子笑容甜美,我们买了一个瓜后打开不好,一连破到第三个才满意地卖给我们,外送一个大约是卖相不好被下架的哈密瓜,可是味道依然一级棒~

轮台要往南开很深才能看到沙漠,于是我们又无聊了

无际的公路,让人开的心慌。不知前方多远,不知后路如何。习惯于找一个目标,超它驶进。在一处没有目标的地方,唯有相信脚下的公路。还好,有一条公路。

沙漠上行走不易。温柔的沙丘,会让你软软陷入。不能用蛮力,踩的力气越大,不愿配合的沙粒越多。它就像是最好的太极,抹去你脚下的力气。

沙漠上的植物也很会骗人,看似柔嫩的外表,在这严苛的环境中都已硬化成刺,根系深深扎入沙里。三千年不倒的大概不只有胡杨,那些生时碧绿的小株植物,风干后姿态不变,立于沙中不倒,只是让风吹走了它的颜色。若是沙丘移动,根系暴露出来。风干的躯体就躺在沙上。

没有谁能在这留下印记。一场风,就抹去所有记忆。要留,就留下躯体,它就给你一个永恒。

沙漠里的稀奇植物不少,也看到了白色小蜥蜴。一路开到胡杨林,因为不是秋天,也就没买门票进去,便折返了回来。到这里还未开到沙漠腹地,只是靠近沙漠的边缘。从轮台开入真正大片的沙漠,根据当地人指路,大约100公里。

晚上宿龟兹,也就是库车。遇到了一干外国车队,大爱上面的一句话:
One life,live it

奶啤,酸酸乳+啤酒,味道自行脑补

七月四日 库车什么大峡谷 独库公路

早上起来,赶往离库车不远的神秘大峡谷,这里绝对是值得一游的地方。颜色美艳,磅礴大气。游客也少,就我们四个人的时候,感觉自己就在考古探险。

库车,古称龟兹,让我着迷的两个字。看着街上的维族人,很难想象这里曾是信奉了佛教一千余年的地方,很难想象这里走出的鸠摩罗什改变了本地民众从小乘到大乘的信仰迁移,改变了佛教向中原的演进,更想不到“色即是空”这样的佛教译语,竟是出自一个三十多岁才开始学汉语、年逾半百才开始译制佛经的僧人。

这里是鸠摩罗什和玄奘求经之路的交汇点;曾经建城三重,佛寺百间,盛极一时的香火重地;曾经踏过西汉和匈奴的马蹄;却悄无声息的淹没在历史里。

龟兹曾经繁盛的佛教,在玄奘的手记中可以看到:
“伽蓝百余所,僧徒五千余人,习学小乘教说一切有部”
伽蓝,即是寺庙

与龟兹相隔几十公里外、与天山相连的地方有一条河,河两侧有两座伽蓝,都叫昭怙厘。这里曾有一块黄白色玉石,据说有佛足印记,后这块玉石曾被外国探险家试图运走,后下落不明。这段传说,可在央视龟兹纪录片中看到。

路上途径雅丹地貌,也是不俗

大块的红色斑纹石头,让你觉得渺小,不知道曲折的深处,藏着什么

漏下的阳光。顶上的开口时大时小,给了石壁从灰白到朱红不同的颜色

或有涧溪,清清亮亮

上海的飞机上听其它游客说,6号以后库车地区发了洪水,大峡谷被冲关闭。

虽然后期我们也遇到了了阴天,但是依然有可圈可点的好运气。感谢上帝!

左一,小微;中上,大龙;中下,楼主我啦;右一,大青

神马一线天,在这里都是毛毛雨

大峡谷全长6-7公里,我们大约走到2.6公里处,前路被落石阻断。尝试翻越失败。

天气不好时,来这里还是带个头盔比较好

除了一队走马观花的歪果仁,和出去时碰上的游客,仅有我们四人,处处玩high

龟兹王国存在于公元前200年,灭于公元后900年。不知道这一千多年的时间里,当地的人们有没有走过这条峡谷,晚上抬头时,看到的是怎样的星辰。峡谷有起,至今没有灭。安详的它,曾目睹了怎样逼厥的历史。岁月的迷宫,让越是想探索的人越是迷惑。

摘果小能手大青给我们摘桑葚吃,一路上偷果子多亏了他

中午出来两点多,在景区外的路边解决了中饭。依然是,串,馕,面

很甜呐~

四日大约是最美丽又运气最好的一天,下午驶上独库公路,一路北上,一路蓝天白云,带着我们的西瓜,走走停停,山谷溪边,山间草地。

很凉的溪水,刚好冰个西瓜

俩人摸索着河里的宝石,小薇忙着拍照。
我坐在横在溪水中间的树枝上,心情好得无法言喻

好希望时间停住,没有天黑,没有明天,不用担心一切荣枯。
不会再走过这样一个下午。那样的天气,那样的我们。

一个山谷间的大草场

策驼奔腾,潇潇洒洒

红尘做伴,青春年华

草场上,独此一只,小毛驴~

可惜,我们要前行

那一天独库公路的终点,是巴音布鲁克。那个下午,在天气变阴郁之前,给了我们一个美丽的绚烂。

走上这条路是一个不算错误的错误,要不是那天油不够了,我们大概能在晴天看到巴音布鲁克。从G217下来后有条支路直通巴音布鲁克草原,进去是不用买门票的(但是有提示说请自觉补票。如果从正门进,私家车额外交2k才让进去,否则只能坐区间车,这里就能开进去了)。

这条小路很长,有个村民说要开200多公里……油不够的我们被吓到了,安全玩法是原路退出去找加油站,终于在还剩17km续航的时候妥妥找到。

但这一路风景很美,看到牛马羊,和最重要的,肥乎乎的土拨鼠(本地人叫旱獭)。说以前是被人吃的,后来成为二级保护动物。草原上很多旱獭洞,是不是漏出一个小头,觉得安全就出来跑跑,肥屁股一颠一颠。可是非常小心灵敏,一点动静就钻洞里了。

车窗即画框

巴音布鲁克的边上,远处的雪山

草里,有很多旱獭洞

左边的牦牛最终吻上了右边牦牛的屁屁

大概只有敖包才能与草原蓝天相宜

晚上,就是这个样子的了

巴音布鲁克的坑人之处在于,吃饭特别贵!!!

大概是旅游团来的多的原因。主街上的住宿也偏贵,若能望两边深处走走,还是能找到价格公道的房间。

晚饭,我们用了大概20首歌的时间等来了羊肉炖野蘑菇和牦牛肉。牦牛肉的确值得一尝,可是这野蘑菇真是值不上店里600块一斤的价格。

第二天早上在一家维族店里,老板给了比较实诚的价格,140RMB/400g。说是今年野蘑菇特别少。

因为晚饭等的太久,等来了雷雨,一路飞奔。不善跑步的我要跑哭了。晚上很冷,睡觉多盖被子。

七月五日 巴音布鲁克 特克斯

早上正式从景区进入。
宣传上来看巴音布鲁克是以天鹅的故乡闻名,也是扈尔库特(应该是这个名字)东归的家乡。
并没有看到多少天鹅,九曲十八弯是大美。一条河道在草原上转了九个弯,一年两次的日落在河道上形成的倒影,会形成九日连珠的景象,当地人说,后羿射下的九个太阳,就落在了这里。

巴音布鲁克的意思,是富饶的泉水。这是仅次于鄂尔多斯中国第二大草原。地势平坦,水草丰盛,天山环抱。

十八世纪60年代,原居于伏尔加河流域的库尔扈特族人不满沙皇连年逼迫征战,在首领渥巴锡的带领下开始东归。历时八个月。乾隆善待归来的族人,赐予珠勒都斯草原,即今日的巴音布鲁克,安阳生息。此时,东归的17万人减损到6.9万人。年轻的渥巴锡据说八个月未曾下过马背,东归安定后不出两年,便辛劳离世。

草原的柔美,让人顿时忘了陡险如削的山地。这里也没有那么多悲怆的历史,没有苦旅。似乎一片祥和。

景区里的区间车带你转3-4个景点,我们在这里最大的乐趣就是草原徒步,一路登上看九曲十八弯的高点。

天鹅湖,人不多的话,还是挺静美的。可惜这里是所有区间车的第一站,五颜六色纷纷杂杂的游客。

湖边还有很多摆成蛤蟆形状的石头,毫无美感。果断下一站。

等区间车的地方,焦急得等待云开日出

紫苏后得喇嘛庙,说是扈尔库特人东归时背着移动的庙宇,等他们到了巴音布鲁克,就把移动的庙宇安定下来,变成了它。这时候,蓝天出来了。

到了九曲十八弯站,导游说去高点观景台有三条路,骑马,电动车,徒步。

大部分游客电动车了吧,来回六公里,我们决定徒步了。

可是一徒步开始就歪了路线,走进了草原。草原表面看似温柔平缓,其实“水”很深。或许是前一天下雨的缘故,我们都要跳着走,可是很好玩。

走到一个斜坡顶,忍不住顺着挺陡峭的石子草坡走了下去

石头草坡是这样的

向右看

走下草原,就是溪水了草甸,水边石头上长着肥美的苔藓

下面的路是这样的,水很清。草是一朵一朵的,朵朵之间渗着水

肥蘑菇都长在肥沃的……牛屎上

水太大,为下雨天准备的防水鞋套派上用场

时不时的要跨过小溪

走不好就会滑进水里比如说我……身上沾没沾到便便就不去想了

要登上前方的坡

一路山花烂漫

也有姹紫嫣红

半山坡,已经等不及照一张了

又开心了……

又在上面晃悠了一会,晒晒太阳拍拍照,看了下周围的景致,觉得最美的已经走过,可以做电瓶车下去了。

坐上区间车,困意袭来,四人睡死过去……

吃过午饭继续赶路,下一站,特克斯

特克斯的路上路过那拉提,传说中最商业化的草原了。比较了一下,巴音布鲁克最平坦,一望无际,喀拉峻多山多树多丛林,那拉提位于二者之间,半草原半森林。景区外面建设的比较成熟,我们就从路上路过了。

路边的紫苏

那拉提的外围

大龙想发挥他的刀功,哈密瓜切成这个样子,然而并不方便我们吃

啧啧啧

路边大片的黄色一般三种,油菜花,向日葵,和稻子

传说中一座依八卦而建的城,从中心辐射出的八条路以八卦命名。这是周围村乡的中心,所谓有出息的孩子都回来市里上学学汉语。
特克斯本身并没有什么景点,主要是去琼库什台的中转。去琼库什台的路十分难走,只有60公里,一路土路,盘山公路,各种发卡弯,要走两三个小时才能到。
特克斯休息一晚,第二天我们上路。

七月六日 琼库什台 昭苏

下雨,让原本难走的路更加难走,还担心着塌方和泥石流

但是我们并不孤独,一路上还是有几两SUV做伴

大概要翻3个山头,才能到村里

到山顶的一阵白雾茫茫,没有导航,不知到琼库什台到底在哪

一阵子,路边大片大片的乌鸦,伴着白雾和雨,略像恐怖片的开头

但是,泥泞过后,终于找到她啦!给高德点赞!小伙伴们都松了一口气

琼库什台

除了山间一个宁静的村庄,琼库什台另一个重要身份是乌孙古道的起点。
乌孙国是曾是西域一个重要的势力范围,覆盖当今的伊宁昭苏巩留新源特克斯尼勒克等。所谓乌孙古道,是指乌孙国到龟兹国穿越天南南北的古道。乌孙古道并不是一条,而是数条,除了琼库什台为起点着这条,还有国道217,也就是独库公路,以及昭苏外70公里处的夏塔古道。
而夏塔古道的那一端,是玄奘翻越天山南疆的所行之路。

住在马蜂窝旅游之前写到的达吾肯家,可能也是村子最早做牧家乐的人家。女主人原是特克斯的护士,嫁到这里,是村子里的美人儿了。

幸运的我们恰好碰上哈萨克族的开斋节,被请到家里过年。外面下着雨,帐子里潮湿的不行,我们浑身也不舒服,但是心里暖暖的。

我们以为这么多吃的放在桌子上,是要等客人来了一起吃,所以一直傻坐着在等,女主人也不好意思离开,一直陪我们聊天。

可其实,这边的过年更像我们的拜年,每家每户串门,坐下来喝碗奶茶,寒暄几句,就去下一家。我们后知后觉后,囧囧的溜出去徒步了。

对面是我们原本今晚住宿的房间,但是雨水太大,担心明早路会毁掉,沿着村后的乌苏古道徒步一小段就开车返回了。要是晴天,留宿一天,徒步一下午,去喀拉峻骑个马,是不错的安排。

一片片草坡,一片片树林,一群群羊,一群群马,一群群牛

因为下雨,河里的水变得很大

隔一小段,就有一户人家,这里的生活,每天都与自然打交道。享受着自然的馈赠,也斗争着自然的困难。

走到这户,汉语流利的哈萨克姑娘冲我们打招呼,招呼进去过年喝茶。她在新疆大学学了汉语,毕业后回村子里任教。家里经营着一家牧家乐,叫大河边牧家乐。

水流湍急,过桥很晕

山里最平常不过的景致

下午返程

路边有很多流动的养蜂人,山花做蜜,沿路可买

当天晚上一路赶到了昭苏,美丽的名字,天马的故乡。到这来的时候还不知道玩什么,搜出来了夏塔古道,原是唐僧翻越天山南疆是走过的路。于是安排到第二天。酒店温暖干燥,美美的睡了一觉。

昭苏,取“喇嘛昭”(圣佑庙)的“昭”字和“六苏门”的“苏”字而得名。蒙古语称“蒙古勒库热”,意为“蒙古族庙宇所在地”。

七月七日 夏塔古道 伊宁

昭苏市到夏塔古道只有70公里,沿路可看到油菜花和紫苏,并不寂寞。我们一路到在祈祷着天晴,不要再遭遇昨天那样的坏天气。好运的我们,果然有了一天的大晴天。

夏塔,蒙语中阶梯之意。因本地修建阶梯的人家而得名。也作夏特。

昭苏附近有百万亩的油菜花田,不过分散在不同地方,从特克斯方向来进城的路上就有大片大片。7月初似乎还早了些,有些地方没有完全开,而且要光线很足时才会出现金灿灿的黄色。

路边还有大片的紫苏。走着走着一团雾从山边涌来,但是紫色的花在白雾中,就像梦境一样。

稍稍耐心等一会,雾就散了。

善变的天气让我们好忐忑

进了夏塔古道景区,天气就更好,同样的要坐区间车。可是交通比较麻烦。从景区门口到青蛙泉的区间车票是必买的,如果要去雪山脚下,要么徒步,要么做电瓶车,要么骑马,要么摩托车。走路来回差不多一个白天的时间,骑马来回八小时,电瓶车车到达不了,摩托车来回三小时。如果没有去雪山脚下的执着,从青蛙泉下车后,往里面三五公里就能看到雪山了。

蓝天依然给力

原本准备徒步,由于胃疼,小伙伴决定一起骑马。可是貌似还不如走路,在马背上颠的全身散架,肚子上和背上的肌肉紧绷太久,后两天一直酸痛,胃也被颠的生疼。不过第一次骑了两三个小时的马,感觉对马的性子有些了解了。
不幸的是,大龙哥的马半途中不高兴,弹了几下屁股后,大龙哥掉了下来,T T
小微的马一直在慢吞吞的走着,悠然自得
人手不够,大青被牵马小哥抛弃,过了两百米的磨合期,自己骑着小马跑了个来回
照看我的是马群的头头,一路策马狂奔,被颠得喊也喊不出来

一天的劲都颠没了,骑马不是件轻松的事。去伊宁的路上一路昏睡,偶尔醒的几个瞬间是海拔三千多米的大雾,和下面的夕阳,和一段迷路

七月八日 霍城 果子沟 赛里木 精河

霍城东接伊宁,西连霍尔果斯,是中国的西大门。曾是乌孙古地,后被西突厥占领。唐朝击败西突厥后,归昆陵都护府管辖。

霍城看薰衣草大概最好是七月初傍晚时分。

我们到达的时候,大部分薰衣草都已收割。

主要几个站点是六十五团,解忧公主,伊帕尔汗。我们去了解忧公主

起先以为解忧公主是个为薰衣草而取的名字,因为和亲到乌孙的公主之前只听说了刘细君。后来一查,真是有位公主名为解忧。

“汉代史学家班固撰写的《汉书》中记载了一个解忧公主,她是第三代楚王刘戊的孙女,她在出使乌孙和亲的细君公主去世后,为了维护汉朝和乌孙的和亲联盟,也奉命出嫁到西域的乌孙国。”

一个上午,看完薰衣草,买了点纪念品,就开始往乌鲁木齐方向开。沿途过果子沟大桥和赛里木湖。

赛里木湖,古称净海。

赛里木湖的一片乌云仿佛一直跟着我们跑,刚刚开到有太阳的地方,走到湖边,就开始下雨。

跑回车上的时候全身已经湿掉,再开车往前开几公里,继续追寻太阳。陆陆续续沿湖开了一圈

挑了个有阳光的地儿,又开始吃西瓜了

晚上在精河休息,这座小城仿佛来得切到好处。找到了实惠的干果店,吃了好吃的椒麻鸡。

七月九日回到乌鲁木齐,行程结束。
我的心,大约还在路上。
这一路的花香,是我们活着的味道

2016-07-10

最后给我们在精河买干果的店打个广告
东西好吃不贵,小哥热情,极速发货!!
枣子是自家种的
还有无花果,薄皮核桃,黑加仑干,葡萄干,黑枸杞,等等等~扫码咨询!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7-11 19:57

引用 lixiaoyan 发表于 2016-07-11 19:57:21 的回复:

回复lixiaoyan:谢谢鼓励~

2016-07-11 20:12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7-11 21:26

引用 浏阳荷的水 发表于 2016-07-11 21:26:0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