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泸沽湖-大理华丽冒险记(六天自由行)

三水哟~鱼羊 LV.6
2016-07-10 15:46 1633/5
  • 出发时间/2016-07-02

作为一个攻略向来都是由同伴做,自己只顾享受完美景后就翻翻照片缅怀旅行的人来说,这次自己做出行攻略确实费劲了心思。这次选择去云南,也是因为这里旅游业比较成熟,不会因为自己准备不足而导致各项行程耽搁。本来也是懒得不打算写蚂蜂窝的,但既然蚂蜂达人大薇说出去游玩后写游记是为了给其他旅行者一种参考,那我就写吧。写吧。写吧。。。
    时间:7月3日-7月8日,共六天
    地点:丽江泸沽湖大理
    人数:两枚
    总共花费:7000左右

第一天 丽江

重庆飞往丽江
丽江机场距离丽江古城需要40分钟的车程,之前做攻略时看到坐机场大巴到蓝天宾馆下再打的估计两个人也得60元左右吧,因此在出发的前一天客栈电话问我们是否需要接送并且价格为80元时果断选择客栈接机。

住宿:丽江你在哪里连锁古韵轩客栈   住宿一晚:133元/晚
客栈环境还是不错,距离南门也就走个五分钟,前台小妹会泡好茶招待。选这里住宿主要还是为了方便第二天坐从南门出发的泸沽湖专车。如果要是在丽江住几天的话还是可以选择住在狮子山的,那可以看整个古城景色,挺悠闲的。
住一晚:133元/晚

吃:客栈小妹推荐的南门斜对面的阿妈腊排骨,我们下午两点左右去居然还挺多人的,可见还是比较有名吧。价格也还是比较合理的,两个人吃中锅比较合适,我们点的是土鸡加腊排骨,再加一些素菜,花费大概是80元左右。

本来丽江我们就只是想做一个中转站并不想逗留多久花费太大,因此晚上七点等古城不收维护费(60/人)了才进去转转。
因为自己本身对古镇、酒吧之类的也不是很有感觉,晚上倒是大水车、四方街都转了一遍,觉得这么一晚上逛古城其实也够的,但是要是想悠闲一点的话,我觉得丽江古城比大理古城逛起来有意思一些,可以多多待个两天。

第二天 丽江到泸沽湖

7月1日后丽江泸沽湖新路部分段通车,所以比以前确实也要快些,全程下来不到五个小时。
关于坐车,我之前参考了好多攻略。有说做旅游专线的,有说做大巴车的,有包车的。后来我就在淘宝上搜索“丽江泸沽湖专线车”,商务车10座那种,淘宝店铺叫“丽江古城尔玛家客栈”,当时看评价还不错就定了往返,145/人。司机会在出行前一天打电话确认。事实证明住南门或者住大水车附近还是方便些,司机会环古城一圈把人都接完。其实从丽江泸沽湖这一线应该就是这么一个车队,路上都是一块停一块出发,倒是很有团体精神,回程我们遭遇一两件事可以证明这个车队还是很值得我们信赖的。这留到第四天再讲。

泸沽湖大门后所有车都停下来听一位叫吉克的队长讲话,说的有些是注意事项,当然更多是推荐环湖游、摩梭家访和篝火晚会。我们怀着既然来了就都感受一番的心里就去了。说环湖基本上就是开着车路过,主要目的还是带我们去达祖部落看家访。本以为家访会更多讲讲走婚习俗之类的,结果摩梭阿妹讲了3分之1习俗后开始养身了,讲雪花银有多么多么好,讲他们摩梭人不是为了钱而是为了公分怎么怎么地。然后…怎么说呢,如果喜欢热闹看篝火晚会或者买银器,可以去看看,130/人。银器 19.8/克。

晚上住宿:真美里格客栈 188/晚
在这里我要好好夸夸选的这家客栈。首先,就在里格岛附近,面湖而建,离湖边也就走个五分钟。其次,这里服务态度不错,前台有李子、香蕉还有冬瓜茶、姜茶随时预备着,旁边的川渝园就是他们家开的,有烧烤和小菜,在他家住宿的客人都是打八折,还是挺合算的。最后,房间干净,超大卫生间,被子很厚一点晚上不觉得冷。
只可惜我没有拍客栈的照片,不然有图有真相了。

第三天 泸沽湖

前一天玩得不尽兴,因此第二天继续包车环湖。不得不说还是运气蛮好的,头一天晚上到客栈的时正好一对情侣在讨论环湖的事,我们果断跟他们一道,以50/人环湖。环湖的师傅是由客栈推荐的。
路线:泸沽湖观景台-沿线观景点-达祖码头-草海/走婚桥-女神湾
中午在女神湾30/人随便吃,还可以,有鸡有鱼的。
下午三点就结束了环湖,回客栈休息后就在离客栈不远的里格湖边租船游里格半岛。

在这里我想赞一下带咱们环湖的摩梭人师傅,穿着标有林肯公园的体恤,大背头,各种酷。路途上跟我们讲摩梭人的共产主义生活,讲著名的洛克路线(从泸沽湖稻城亚丁徒步七天),提到《消失的地平线》。他讲到,真正的“香格里拉”不是现在地名上的那个香格里拉,也不全然是泸沽湖稻城亚丁这一线。真正的“香格里拉”在这里(他说着把手指向自己的心口)。

btw,图片用了好多小鲜儿照的全景图,还是iphone大法好啊~

第四天 泸沽湖回丽江

一大早从泸沽湖出发,原计划是下午两点左右回丽江,坐四点半到大理的火车。这计划感觉天衣无缝。只可惜,我们遇上了泥石流和塌方。。。

上面我提到这个车队的团体精神,确实回程的路上有些体现。途中,本来非常泥泞且旁边是悬崖的道路开车就十分危险,可是有一辆外地牌照的车辆从我们左面超车且溅起大量泥水到我们这辆车的挡风玻璃上。我们司机当即给车队哥们打电话,前面车队的车就堵住这家伙,然后大伙下车一起去跟他理论。虽然说拉拉扯扯的也不是解决的好方法,但在这种危险的情况下,我觉得给那辆车一点教训是应该的!另外路上还有车队的车胎爆了,也是所有车辆停下来几个司机协助换轮胎,感觉十分团结友爱。

不过,第四天是我们的噩梦。一直堵车加泥石流。。。

我的标题有“华丽冒险记”,这“冒险”真正这体现在旅行的第四天。大雨加塌方,对一切的不确定和紧张感充斥了这一整天。很多事情不能用文字进行详细的叙述,但是我确实感受到了大自然的威力,我们在自然灾害面前有如蝼蚁。若不是小鲜儿的支持和同行人的果断,加上同是天涯沦落人之间的协助,我自己是无法完成这一天的行程的。尽管我们本是要达到大理。但能安全达到丽江对我已经是莫大的安慰。如果再晚一步走,我们可能就会跟之前与我们环湖的那对情侣一样在寒冷中熬过一晚,第二天再坐救援船回丽江了。所有的人我都得感谢,这一天将会是我一生最难忘的经历,我对自己的同伴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我们的感情也有了进一步的肯定。

第五天 大理

由于头一天滞留在丽江,因此所有在大理的行程都被打乱,第五天坐火车中午才到大理。我们疲惫不堪,只想在大理静静的看海、休息。
住宿:洱朵客栈。
金桂 515/晚 (本来是第四天晚上住的,但没到大理且不可取消,被浪费掉了)
九重葛 750/晚

洱朵客栈是后海不是海的拍摄地,也是我一朋友强烈推荐的地方,我对它早就心之神往。洱朵里大理古镇也有个十多公里,因此交通并不是很方便。不过幸好有打车神器“滴滴打车”,我们去喜州,去大理古镇全靠打车,走大丽线的话这两个地方也就是分别30块钱左右。

如果住在大理古城的话,就在古城南门游客中心坐到各个景区的车,看着很方便的(下图)。不过我们时间很紧,许多地方也就没去了。

一直下雨下雨,去喜州也没有拍照,匆匆去,匆匆回。只想坐在室内再也不出门。

晚上在大理古镇进了个不吵闹的民谣酒吧。也是小感受了一下。。。

第六天 大理回重庆

头一天晚上11点回洱朵,好心的滴滴司机告诉我们,去丽江三义机场不用像我们原计划坐火车回丽江再打的去机场,直接挂个从大理丽江机场顺风车。我们也果然这么做了,事实证明确实节约了一些时间,费用也差不多(客栈到大理火车站80元左右,大理丽江火车硬座34/人,丽江三义机场打车得100多,但是顺风车总共260元)。

第六天的大理终于出太阳了,我们懒懒的就这样在客栈待了半天。各种摆拍加摸狗狗。。。

洱朵有两只大狗狗和几只猫猫,猫猫神出鬼没的没数多少只。但是有只叫小老虎的猫咪我们一开房门就跑到我们房间不走,还是我强制把它抱出去的,超可爱。萨摩耶叫顶顶,阿拉斯加叫哈尼,最搞笑的是哈尼老是呆呆的看你吃饭,不知是不是馋的慌。。。死死盯住吃饭的人。。。

丽江大暴雨,许多飞机延误。回重庆坐的晚上8:20南航居然准点起飞,真是第四天历险后努力攒下来的人品啊!

写在最后

因为我懒嘛,所以相机的图片也就是没加任何修饰就pou上来了。我想说,照片和眼里看到的大有不同,特别是泸沽湖的景色哪是用照片能描述得了呢。
写这篇游记也是我和小鲜儿第一次远游,很有纪念意义。
出行前就想象着路上放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和去大理这两首歌,貌似路途紧张也忘了,现在补上一首做背景音乐,也算是为旅行画上圆满句号。

修了一张很有意境的图,其实要是阳光正好,随时都是在拍艺术照。。。

城。会。玩。

2016-07-11 19:57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07-11 20:25

最新时间的游记,给我们很多借鉴,感谢!去泸沽湖部分路段通车,是不是路况也不好啊?

2016-07-11 22:45

引用 annieandstephen 发表于 2016-07-11 22:45:14 的回复:

回复annieandstephen:下雨天路况非常不好 不建议7月雨季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