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的大西北环线自驾游记(强码敦煌莫高窟)

• 出发时间/2016-05-28

最开始想说的话,敦煌莫高窟真是是世界上的伟大创作,如果你有计划去看,请多花一点点时间稍微了解一下她的背景。

老一代艺术家把一辈子都奉献给了哪里,请尊重这些伟人的研究成果。

这次偶然机会在莫高窟遇到了赵俊荣老先生,简单交谈了几句,受益匪浅。

莫高窟的内容还会继续补充~

引言

今年不让出国之后,上半年就把国内的愿望清单上的地方全去过了……so sad……

西北之行,最开始是一跟“躺在床边的女朋友”一拍即合的年假之旅,再后来通过马蜂窝捡人,加入了葱姐,一趟走下来,不记录一下真对不起自己这么尽心尽力的做攻略和假·穷讲究的准备出行物品。

我是个性格不太好的妹子,一趟走下来还能是朋友只能说我真挺感激的,再次感谢两位一起玩耍的小伙伴~

因为没伴一起去玻利维亚,所以我一直心心念念茶卡,躺在床边的女朋友一直装作自己是文化人,所以点在莫高窟;我挑住的地方她挑吃饭的地方,而后加进来的葱姐带了特别关键的补给用品,一路上居然非常完美的全部涵盖了。所以说分工合作很关键~

一趟下来之后我最直观的两个感受是:

1.国内景点做的全是一锤子买卖,不求你回头;
2.莫高窟真牛逼,秒杀我一切之前所见的名胜古迹。

行程安排及花费

周六下午飞,隔周周一凌晨回北京,应该算是9天;葱姐西宁就走了,所以少一天半~
自驾
三个人;
房费是我跟躺在床边的女朋友均分,租车是按日期算的均摊,其他饭费门票油钱过路费都是三个人均摊~

下文中所有的excel表格都是我们出发前做完的,如果有需要的蜂友,欢迎留下邮箱~

人员构成

三个人的组合是我最喜欢的黄金组合,这次的三个人组成还真是特别的巧合~

最开始跟ex同事聊起来说因为不让出境了所以想着要不然去个茶卡吧~结果ex同事(全文中的女朋友)一查机票还真不贵就走吧……

因为跟国外自驾的感觉特别好然后女朋友又拿了驾照,加上西北环线包车的路线都不是我俩喜欢的,最后决定还是自驾吧~

考虑了安全性租了个SUV,后来想想觉得光租车一个人得2k,想着要是能拉上个人一起走还能分摊下租车钱(第一出发点),然后我又觉得她刚拿本要指望她开也不靠谱后来想想还是找个人一起走吧,还能帮我分担开一下车(第二出发点)当时比较倾向就是找一个人,这样三个人一起很多东西都会比较方便一些~

然后我俩本着能捡就捡一个,捡不到就算了也不是负担不起的出发点,成功捕获了葱姐,一个爽朗的自由行经验超级丰富的姐姐~~~

一趟走下来真美好~

费用

我跟女朋友硬花费差不多,唯一的差别就是她自己买的机票,我拿里程换的,少了机票钱而已。

租车:总3435/葱姐1000,我和女朋友各1218;(葱姐费用3435/8天/3人*7天)(清单附后)
房费:总2685/人均1342(清单附后)
公款:人均1600
莫高窟特窟:人均1100
买买买:人均1500
其实是有公款花费明细的,实在是懒得整理了……
最后算下来7k是差不多了~对了,全程学生证要求对身份证~所以工作的伙伴们,全票吧……

对于花费来说,分水岭是敦煌,在出敦煌之前,我们仨的原则都是选最贵的最好的(笑着哭),然后莫高窟真的是你有多少钱都不够的地方,然后出来之后,我们仨的原则就变成了选信价比最高的……(尴尬笑)

租车的费用明细

酒店清单

所有的酒店就是查马蜂窝决定的,定酒店的时候我跟女朋友的原则就是——干净,有停车场。

估计也是大多数人,特别是女生订酒店的要求了吧~

我俩觉得反正定400+的和100+的都差不多卫生条件,所以真没在这上面花很多钱,不过敦煌山庄真的是棒棒的,作为中间调整休息真的是太明智了~我估计下次要还去应该还会选敦煌宾馆的。

一句话点评酒店们:
兰州——兰州西域凯达酒店
机场旁边特别好找,早上的牛肉面很赞,房间都比不上后面住的青旅,卫生间差。

青海湖——青海湖莲杜家客栈
贵有贵的道理,硬件超级赞,干净整洁床大还舒服还有密封阳台,就是时常断电和收不到的明信片是几个意思?

茶卡——海西茶卡天空之镜国际青年旅舍
我相信它家是茶卡非常好的青旅了,青旅的特点它都满足,热闹温馨屋子硬件差点但公共卫生间特别干净,代寄明信片收到了特别感谢。

敦煌——敦煌山庄
有钱能住好宾馆真美好~硬件完美,美中不足就是客房可以叫按摩但是做不到点就撤了……

嘉峪关——锦江之星(兰新路店)
马蜂窝上说新开的卫生好是真的,比西域强多了,为了省钱住的没窗户房间也有个小窗通走廊棒棒的~

张掖——张掖居游国际青年旅舍
硬件比茶卡强,独立卫生间跟西域有一拼,老板是真热情,但是尼玛高德导航错误也不修正,仓库守门大爷都知道我们去青旅还给指路了。

西宁——西宁恒泰大酒店
最后一天意外没住,不点评,哈哈~

最后加一句,订房间是淡季价格,旺季可能会有变化~

餐饮清单

基本上融合了蜂友们的推荐,不是当地人推荐,但是一路吃下来除了苗氏卷子鸡觉得一定要特别说一下不好吃以外,其他的都OK~

自驾路线设计

大环线路线:兰州-青海湖-茶卡-敦煌-嘉峪关-张掖-西宁-兰州  ,环线上的所有经典景点。

兰州起落是因为机票便宜+可以租到的车型比较好~

细节跟一般的环线不太一样的两处是:
1.住在了茶卡;
2.在敦煌住了2晚。

解释一下为什么,之前看大家写的都说从茶卡出来要在大柴旦德令哈睡,第二天再赶到敦煌。我们想着本来也是要开一天车,就不如晚上睡茶卡还可以看个星空之类的(后来下雨,呵呵),无人区的外星人遗址我们也不是太感兴趣就舍弃了~

敦煌的两天是因为想跟莫高窟多看看,之前看资料说,一天只能看8个窟,我们想把12个都看了,所以算着看2天,再加上点特窟啥的时间比较充裕而且可以调整一下。后来发现多亏调整了一下,要不然绝对废!!!

所以自驾必须是首选,这任性的路线规划,哈哈哈~

不同颜色代表着每天开的路程,细节路程后面有,大致就是如此~

从颜色上也可以很直观的看出来其实从茶卡-敦煌真的开的很远……

全程基本上就按照计划走的,只是在茶卡的时候因为被封了所以追加了漠河盐场,在嘉峪关的时候,发现关城比想象的可看很多,时间没有太控制好,最终舍掉了冰沟丹霞,事后想想觉得不后悔~

day1:兰州取车-西宁市找小伙伴取快递的东西-拉鸡山-青海湖莲度假村

day2:青海湖-鸟岛-海西茶卡天空之镜国际青年旅舍-茶卡盐湖-漠河盐场-海西茶卡天空之镜国际青年旅舍

day3:海西茶卡天空之镜国际青年旅舍-德令哈加油-大柴旦午饭-敦煌莫高窟室内取票点-敦煌山庄-沙洲夜市-敦煌山庄
day4:敦煌山庄-莫高窟-敦煌山庄-鸣沙山月牙泉-敦煌山庄

day5:敦煌山庄-莫高窟-嘉峪关锦江之星-大唐美食街-嘉峪关锦江之星

day6:嘉峪关锦江之星-嘉峪关城-长城第一墩-张掖七彩丹霞景区-张掖居游国际青年旅舍

day7:张掖居游国际青年旅舍-海北藏族自治州午饭-西宁曹家宝机场送葱姐-小伙伴家

day8:西宁市小伙伴家-塔尔寺-兰州大学-某个牛肉面-兰州机场

行李物品清单

车载用品:靠腰、充气脖套、车载手机架、遮阳cover、车载usb头、行车记录仪、AUX转接线、万能黏胶、车载充气床;
个人用品:浴巾、晒后修复、睡衣裤、墨镜、袖套、护脸、头巾、吹风机、润唇膏、眼罩、面膜、蚊虫叮咬药、充电宝、睡袋;
其他:电水壶、纸巾、诺迪康、塑料袋、感冒药、插线板、地图、湿纸巾、餐具、一次性床单枕套、一次性马桶垫、应急灯、帐篷;
相机:GOPRO及其一套配件、单反(5D3和一个红圈头我不认识....)+三脚架、神器(压根就没拿出来用)、6p和6sp……

衣服和洗漱啥的就不用说了~然后就是到最后都没吃完的补给品们……哈哈

最后靠腰没带,用充气枕头凑活了,车载手机架没带,用万能黏胶代替了,睡袋帐篷和车载充气床都是顺丰到我西宁的小伙伴家的(五湖四海的小伙伴),省了些行李地方,要不然真放不下……
觉得最值得是AUX转接线,路上听完一整套琅琊榜小说……

游记开始

特别感谢批年假的领导……

以及母上大人……

第0天(北京-兰州)

参加完小伙伴的婚礼直接跟女朋友杀到了机场……跟飞机上睡得昏天黑地的一睁眼就到了大兰州……

在到北京机场之前,葱姐就到了兰州,跟我们沟通说不用去接了,她去了超市顺便去坐大巴回宾馆~

这次在一嗨租的车,现代的ix35,下飞机之后租车公司的小哥开着车来接的我们办的手续~(接机服务需要约车时候选并且留好登机牌,店里的人需要复复印)

然后……兰州还限号,也真是棒棒的,车况不错,有一个轮胎纹有点潜,不影响驾驶,路上也没有出什么问题~车况还是不错的~

到的时候忘拍了,第二天起来退房的时候拍了大堂,里面可真是不怎么样……

晚上到的晚,拉面已经关门了,然后就去的宾馆对面的没挂牌的一家餐馆吃的,还不错,到了之后才知道我靠西北人民的菜量真大~

吃完了之后见到了葱姐,就收拾了一下睡觉了~

第一天(兰州-青海湖)

我们每一天都有一个详细的日程,包含时间路程游览时间注意事项啥的~……后来被娃说俩强迫症赶一起去了(就这么的被认做了爹妈……)

如果有想要的伙伴,可以留个mail……

一大清早就吃面,我这个肠胃居然特别好的适应了……因为出发的早,宾馆的早餐不开,拿着餐券去旁边的西域凯达牛肉面馆吃就行~

摸着良心说,兰州市的拉面真的比北京的好吃多了……

然后就是飞了好远一看路牌还是G6……京藏高速棒棒的~

每天上班开G6的娃,看见G6的牌子真是亲切啊~

见到小伙伴拿到帐篷睡袋充气床之后就去西宁吃午饭了~

后面的是酿皮,这是我全程吃的最好的一次~

面前是酸奶……特别好喝,比帝都卖的老酸奶真不是一个量级的……

这算是正式的第一顿,开启了我们的肉肉肉肉肉肉之旅

一斤半的羊肉,我们仨妹子吃,后面来了一桌6个有男有女的也才点了一斤半.....

酸奶上面的皮是黄色的,我们还特意问了老板,当时给我们解释了一下是怎么产生的,结果……回来就忘了。不过游记发表之后葱姐说是因为新鲜和脂肪足所以才是黄色的~

西宁的城市杯有可爱的牦牛~

对了,特别说一句,尊重人家民族文化,我们遇到了非跟人家店里喝酒的,自然是不被允许的。进入少数民族地区,要尊重别人的生活习惯和宗教传统~

门口来一张,这家店有分店,马蜂窝上关联只有这个,我懒得查是不是我们去的那家分店了……

门口停车5块钱不限时……

然后就直奔拉鸡山了,一路上山路不难开,车也不太多~就是进山之后信号就没了,哪个运营商的都没有……

拉鸡山3800m+,我觉得没到有高反的阶段,反正活蹦乱跳的也没啥事~

全程唯一一次看到白色的牦牛就是在这,被人拉着可以骑上去拍照,我当时想着跟青海湖再照,后来因为没去青海湖景区也没遇到……

风大,特别大,半个小时绝对够逛了,冷,有可以停车的地方,不花钱~

如果不是风大,就太完美了~拉鸡山上果然垃圾很多……国内景点的弊端啊~

然后就往青海湖开了,自驾的多说一句,从拉鸡山到青海湖要走省道, 注意别走错了~

三个人第一次合影……请记住女朋友的这个兔耳朵耶手势.....

一堆小摊,我看见有小贩跟老外推销冬虫夏草……跟秀水的八国语言卖家比沟通水平差远了,哈哈哈

路过倒淌河……

然后就到了青海湖地界~

青海湖特别大,我们计划是直接到住的地方,然后再在周围随便看看~莲在青海湖的西南角,所以还需要再开一段路~

天特美,看傻了都~

原谅女朋友手机拍的水平吧~

路上特别幸福的就是会遇到羊咩咩、牛哞哞和其他各种生物~

慢慢的等它们过去,很有意思~那种尊重自然尊重生命的感觉,让人满足~

我们路过了二郎剑还是二什么什么景区,没进去,因为都是湖边,我们就想没有必要非要去花钱的湖边,反正都是湖边。。。

然后就到了莲,这次想起来拍照了……

门口的停车场破了点但房间里可以直接看见,比较放心~

莲不临湖,但是湖景房可以在屋里拍到日出,占据了很好的一片高地~

就是,往湖边走的路上的确会遇到管你要钱的带你拍照的老农,3个人25……我们那会还算经费超级富裕,没咋砍价,就给钱了,老农有匹马……

估计不拍照也能到湖边,反正我对这种内陆湖都感觉一般般,没有大海的波涛汹涌和潮汐~

兔耳朵耶手势.......伴随了我一路,看到最后居然觉得还挺可爱的(感觉自己要被掰弯了><)

这个是单反拍的,我也就这个能力了……唉,找个会拍照的真的很关键啊~

请忽略这条淘宝爆款围巾。。。。。。。。很好看但是一路上撞围脖的实在是太多了……

我全程……所有的单反照片就没有一张能看。。。。。这就是所谓的真爱付出和被厌倦了的X友之间的差别了吧~

回去的时候赶上了羊咩咩群,赶羊人骑着摩托也是辛苦,总有乱跑的小家伙,这个时候我就会想贝爷要在一定会超级开心并且觉得自己有价值~哈哈哈哈

晚上回去,吃了背的泡面和中午没吃了的羊肉,以及之前买的酸奶,幸福满满的就睡了……

莲在我们住的那天,不知道怎么回事总跳闸,湖景房貌似被一群老外给包了我们是唯一一间中国人住的,断电的时候大家一起探头觉得还是在国外旅游的节奏,挺逗的。

莲没有电梯,运箱子那真是直接逼人高反晕倒的节奏~明信片一套25邮票单算,史上最慢邮政应该就是这个代寄点了,直到21号才有人告诉我收到。。。。

第二天(青海湖-茶卡)

上面的当天计划可以看出来所有的重点都是茶卡。

这就是我这一趟的重点……

然后悲剧的就是,跟领导面前有钱都没用。6月1日茶卡正式开门营业,30号下午正好是领导视察,我tm想塞钱放我们进去,都没机会.....

之前就知道这会没开呢,后来算了下成本和行程决定赌一把吧,要不然放到后面再来肯定没精力了,事实证明,这个选择特别的正确……我们第一天被赶出去了之后,第二天4点多就爬起来溜进去了,这要是放到后面,哪还有这个体力....

首先迎接我们的是6:00太阳已经升起来的日出......

莲的门口有日出预测, 但是不太准,幸亏我们房间里就可以看到日出,要不然等穿完衣服下去什么的肯定就来不及了~

我奔下去去站到车里拍的时候就已经天大亮了,日出的整个感觉都没有了……

早上用碗干完了早饭芝麻糊之后,我们就沿着青海湖又往西开了一段,拍拍照玩了一会就准备往鸟岛开。
因为头一天晚上跟门口的湖边玩了一会,就觉得再在湖边玩没有新意,在青旅查到了附近有鸟岛,本来随手跟马蜂窝上想查一下,后来发现这个地方真是没人去啊……最新的记录都是2014年的。后来我们就说开过去看看得了,要是好就去看看,不怎么样的话往回开也不太远~
路上一段减速地带,公路设计者跟上面架了彩旗,让大家不由自主的就放满了车速……这么贴心的设计都让我们怀疑是凑巧了,哈哈哈

看地图,到鸟岛是单独的一条路。走到尽头才发现门票要120....果断就放弃了,在回程的路上看到有当地人自己的院子,开进去看了看,本来就是计划外的景点,没有期盼也不觉得失望~

然后路过了 所有人都来拍照的2222国道地标……我们顺势还上了厕所,恩,野外……

ps:带把伞,野外上厕所的时候可以遮挡一下~

不知道各位看官发现了么……我们这几天就一直都是下雨,天气也是醉了,在下着小雨的路上,我们从青海湖开车到茶卡,途中需要翻山,上图这辆卡车带着我们超了好多辆大车,后来我们都说这车是卡车中的博尔特,棒棒的~

开车的时候离大车都远一点,从车上掉东西下来都是正常的。下雨天小心落石,一路上遇到了好几辆被砸的.....

中午前,就顺利的到了天空之镜旅社了~园内是停车场,公共卫生什么的很不错~

本来计划是跟青旅吃午饭,结果大厨没来……我们就默默的跑到边上去吃炕锅羊肉了,具体的名字可以大家问老板。老板是个地道的吃货,他推荐的真的很赞~

我们冒雨吃完饭之后就简单收拾了一下,出发去茶卡了,之前问了一下确实是封闭的,不过可以从盐场的部分溜进去……事实证明,也不算太远,如果有没钱的小伙伴。。。。准备好雨鞋,可以试着逃票进去……

从盐场的部分可以走进去~

然后,需要走过这么一段特别泥泞的道路才可以到茶卡,特别不幸的是,我们走到一半……就被赶出去了,因为有旅游局领导视察,全是保安,当然了还是有很多关系户进去的,保安小哥看着我们跟我们说要是真的想来可以第二天早上6点进来,那样安保还没有上班,可以偷偷进来看看~(大写的良心赞)

然后,当时没有列在plan里面的补救计划,就是如果茶卡真甩钱都进不去的话,我们就去漠河盐场看看,后来算了下时间还来得及就转头去了漠河盐场,从茶卡出来之后有一条新修的路可以直接开到通往漠河盐场的国道上,地图上没有,估计应该马上就开通了~到达漠河盐场之前有一条三公里的石子路特别难开,全是碎石,震的我手啊~

到了漠河盐场我们就特别开心了,事实证明要是想两个都来的话,先去漠河再去茶卡,茶卡还是要再好一点的~漠河盐场开了观光路线纯属是为了盐场自己创收……里面有小蹦蹦可以租,5块钱一个人单次,如果能碰到绝对要做啊,节省体力非常关键啊~~~~

漠河盐场门口有大嫂看门,一辆车50,旁边停车场,车里几个人不管……我们就仨所以比较亏。。。

那天阴天,照完相还下了雨……所以天不太行,但是不看人的话跟茶卡的感觉真是差不多的~

唯一不太好的就是水太深了,站在里面显腿短,哈哈哈哈,而且地面不太平,反光效果啥的还是不错的~

三个人的合照again~

这张能看出来地面不太行,到这拍照的话如果要把包放地上最好拿个铺盖,要不然实在太脏了,我裹了头巾所以晚上还行,葱姐有点感冒,女票也是冻得不行~风特别大,我们那天是阴天,所以带不带墨镜感觉都还可以,差异不大~

晚上终于在青旅吃到了大厨做的饭~大厨是老板的亲戚,晚饭时候听着人家说自己以前去可可西里的经历,觉得新奇,却失去了以前的那种羡慕。可能是岁数大了找到了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以前期盼的自由行走无拘无束的感觉现在反而不喜欢了,呵呵。

这个貌似是……最齐的一张了,后面貌似还有菜没注意就光拍照了~特别温馨的家常菜~

俩微洁癖的妹子准备了一次性枕套和床单,我为了不跟女朋友抢被子,拿了睡袋。。。。。

其实也就是这一晚上我俩才出来了这么一句“睡在我身边的男/女朋友”。晚上睡得不太踏实,总怕出些问题,又或者是因为到达了茶卡比较激动吧~

还好……我们决定了清晨偷人茶卡…………所以也没睡多长时间就起了,回来之后觉得要是逆时针走,倒数第二天到茶卡,我们绝对不能4:20爬起来进茶卡。。。。

第三天(茶卡-敦煌)

因为临时改变了早起进茶卡的计划,所以……其实这一天从4:20就开始了~
5:00出发去茶卡,天全是黑的,因为找不到路,绕了好半天……

大概的题图就是这个样子,茶卡里面没有卫生间,要在入口处上好~

5:30的早上……就是这么黑……………………

天一点点的亮起来~因为头一天晚上还下了雨,所以也没有日出……呵呵我真心没有看日出的命……呵呵(此处应有心碎成渣渣的声音)

就是完全看不出来分界线,但是脚踩上去发现特别浅,当时就感慨漠河也就是个盐场,永远不会像茶卡一样是个盐湖~

火车道修好了,双车道,不过我们就是走进去的了……

挺好的,茶卡这么折腾我最后的感觉确实挺值的~不过觉得以后要还是有机会还是去玻利维亚吧~

回去之后,赶紧干了一碗感冒冲剂,退了房我们就出发赶路了~

出发了之后发现,天晴了,太完美了,好多攻略上都说出了青海地界天气就热了……我们本来还很期待结果,发现,这片云跟了我们一路……

中午在大柴旦吃的午饭,还挺好吃的,出去玩点评上找吃的地方不会太差~这个地方大众点评里呼声很高,老板知道我们是点评过来的之后,还减了5块钱……

特别油腻,但是超级好吃~回北京之后再也吃不到这么好吃的肉肉肉了……

青海省的高速路特别逗,没有入口拿卡出口给钱,就是一段交一段的,估计是半路跑下高速的比较多……

然后路过了一人无人区……

在无人区拍拍拍~

无人区很漂亮很美,我上午呼呼睡过去了,下午起来了之后觉得真美~跟在美国开车感觉一样一样的~

出乎意料的,7点不到就到了,取完莫高窟的票就入住了~

房间特别棒,一天两打扫……这算是我在国内住到过的软件很不错的酒店了~

收拾完就去觅食了,虽然开了一天车, 但是到了敦煌还是很激动地~

敦煌的地标,反弹琵琶……因为之前做的都是莫高窟的攻略,反而忽略了这个反弹琵琶……第二天参观的时候发现好多人问反弹琵琶,然后才意识到哦,这个还真的很多人关心……

这个是敦煌的酿皮……

这家店也是点评过去的,点评返杏皮水……还是挺好吃的,良心话,青菜都不错!~

吃完饭之后按计划就去夜市逛了逛,人挺多的,有两家地毯店,没进去但看着挺好的~

敦煌有名的旅游产品就是这个沙雕画瓶,跟这家店的时候,人家说给你个开张价balabalbala的……晚上九点半还没开张……果然是夜市啊~!结果最后也没跟他家买,哈哈老板态度很一般,一点都不像做生意的~

随便逛逛之后就又回到了敦煌山庄~夜晚的外景真美啊

大厅也是大写加粗的气势恢宏啊~回来之后,收拾一下就滚去睡觉了~

第四天(敦煌)

我真不敢相信我终于写到敦煌了。

全部行程里面最大的收获就是在敦煌,可以说这是让我记忆最深刻的一个地方,以前一直是庞贝,现在首位绝对是她~

游记里敦煌的部分写的还是不全,后续慢慢补上吧~

莫高窟的前期准备

其实最开始在莫高窟做攻略是个特别凑巧的事情,我有个习惯就是每次去某个特别著名的景点之前都会跟网上买本书先看看有个大概的了解。在莫高窟这部分,我发现所有的攻略上都一句话带过了,大多是“不能照相”“特别伟大”“自己体会”就没了……

后来在网上找书,发现想看了几本入门的书全部都没有货,再后来发现了一本讲唐代洞窟的,结果一看400多……实在是没忍心买……然后就说,那就去国图看看吧,要能借两本还能省点书钱……

然后我就想说,在帝都太幸福了,国图你还收人么,我想去做志愿者啊……

新馆里的书就很多了,后来查了一下发现老馆里的书更多,某个周末,我就和女朋友杀到了老馆,借着职务之便居然还省了停车费,也真是棒棒的~

在查名录的时候我俩才第一次意识到了一点,莫高窟是一门学问而不简单的是一个旅游景点,国博里有一个敦煌吐鲁番资料阅览室专门是敦煌的各种资料。

很可惜周末不开,我觉得我也没啥机会进去看了……一直要上班……

用网络词说,宝宝现在心有点慌……

前后去了几次国图,每次都是满满的震撼,这可是多大的社会宝藏啊……

那天跟女朋友老老实实在图书馆了带了一天,坐了满满的笔记~

国图还可以复印,我就带着这本书到了敦煌,结果各位讲解员都说这本书上还是有一些错误的,最近他们正在计划更新版~

每个洞窟都有自己的特点,建议各位还是稍微做一下攻略再去比较合适

洞窟的介绍

莫高窟,又叫千佛洞,南北长约600米,始建于前秦建元二年(366年),讫于民国24年(1935年),绵历进1600年。

莫高窟现存735个洞窟,保存着十六国、北魏、西魏、北周、隋、 唐、五代、回鹘、西夏、元、清、民国等45000平方米壁画,彩塑2000余身(我看不同资料也有说3000余身的……),以及唐、宋、清、民国时期的木构建筑十余座。

-------------------------------------------------------------------
以上是我记录在本子上的大背景……给大家一个参考~

莫高窟有微信,有微博,有电子敦煌,大家都可以看看,这个就是莫高窟的微信上更新的~给大家用一个参考~

知乎上的敦煌大拿“宅在莫高窟”所讲

在这里截取一下知乎大拿的介绍,在关于莫高窟的介绍里,知乎还是有很多人讲的很专业的,仔细看看头像会发现有讲解员也在跟大家特别仔细的讲解,在知乎上问过大拿的,他允了我就照搬啦,主要是我也不专业,再写的不好……哈哈

照搬的原话:
首先,如果您对莫高窟艺术感兴趣,来之前可以看看纪录片,日本NHK拍的,央视拍的《敦煌》《敦煌画派》都不错。

一 常进开放洞窟及看点
328窟 初唐 唐代原作塑像(推荐!!)
329窟 初唐 佛龛顶部飞天 飞天莲花藻井 东壁有未变色菩萨像 华尔纳粘走壁画两方(推荐!)
331窟 初唐 佛龛顶部飞天所持乐器都不相同
323窟 初唐 佛教史记画 有张骞出使西域图 晒衣石圣迹故事 佛图澄灵应故事等 华尔纳粘走壁画一方 。有一身菩萨头上还有胶水的痕迹,未被华尔纳粘走
390窟 隋末唐初 隋代飞天 106铺说法图华盖无论颜色搭配还是外观设计都不相同 称作“华盖窟”
407窟 隋代 三兔莲花飞天藻井
419窟 隋代 隋代造像(尤其是迦叶像)四壁千佛面部贴金 顶部密体画
420窟 隋代 “永葆青春的菩萨” 顶部密体画绘制法华经
427窟 隋代 窟檐为宋代归义军节度使曹元忠重修,横梁上有清楚的宋代墨书题记 主室有三组高大的隋代造像 隋代飞天绕窟一周
428窟 北周 萨埵太子舍身饲虎 未氧化的凹凸晕染法 西域式飞天 人字坡上精美的莲花忍冬纹里面点缀着很多小动物
259窟 北魏 “曹衣出水”式样的袈裟 禅定佛(坊间称作东方的蒙娜丽莎…很不喜欢这个名字,它的美可以看@赵荷 的回答)推荐
257窟 北魏 鹿王本生(九色鹿)原作在洞窟最里面,中间有中心塔柱遮挡,只能看到一小部分,洞窟里悬挂有一副临摹品进行讲解。 顶部平棋有裸体飞天。
249窟 西魏 窟顶绚丽鲜艳的青金石颜料和光怪陆离的形象 寥寥几笔就形神兼备的牛和白描的猪(推荐!!)
244窟 292窟 隋代 隋代造像菩萨装上来自波斯的纹样 隋代飞天
237窟 231窟 中唐 反弹琵琶 237窟还有一对儿非常袖珍的飞天
23窟 盛唐 称作法华窟 全窟大面积绘制法华经 药草喻品的雨中耕作图 现宝塔品中的唐代建筑
12窟 晚唐 弥勒经变中的婚嫁图
9窟 晚唐 全窟大量用石绿,颜色鲜艳,劳度叉斗圣变
296窟 北周 微妙比丘尼的故事(一个苦命女子) 福田经变
55窟 五代宋 唯一的五代宋大型造像,有反弹琵琶但画的一般
61窟 五代宋 甬道里的元代(或西夏)壁画为高手所做,可欣赏线条和晕染,并且有十二星座。 曹氏女性供养人的服饰妆容。五台山地形图。 窟顶四角四大天王
71窟 盛唐 原作塑像 壁画中的思维菩萨
79窟 盛唐 藻井 四披的化生童子
96窟 初唐 莫高窟第一大佛 两只脚为唐代原作
130窟 盛唐 莫高窟第二大佛 放在膝盖上那只手非常美 壁画为西夏重画 有最大的菩萨最长的飞天。供养人像的线条非常牛逼,但是残破的厉害一般不讲,如果感兴趣,自己看一看吧
100窟 五代宋 甬道女供养人用了沥粉堆金的技法 四角四大天王 反弹琵琶
103窟 盛唐 藻井 青绿山水 吴道子风格的维摩诘像(推荐 艺术价值很高)
172窟 盛唐 气势宏伟的建筑 经典的飞天造型 山水小景(推荐!!)
148窟 盛唐 涅槃像 以及佛像后的涅槃经变。
16-17 藏经洞 主室藻井 壁画上的沥粉堆金
夏天八个窟 冬天十个
 且16-17 96 130 148为必看,所以你的参观结束了,对着窟号去蹭吧。如果非常感兴趣,不建议第二天再买票,看的也差不多。

二 特窟

非常非常喜欢敦煌艺术就问问能不能买特窟,旺季是不办理特窟的,因为游客太多没有人手去讲特窟。进了特窟哪哪儿都是看点,好好欣赏吧,主要我手机打字实在打不动了…优先推荐45窟 220 窟158窟 57窟

其他:

榆林窟在安西,很值得看,但普窟相似性比较高,特窟便宜,好像是100,去榆林窟一定要看这三个特窟:2窟水月观音 3窟文殊普贤变 25窟弥勒经变

西千佛洞,距离敦煌30多公里,洞窟只有几个,保存的一般,可以不看。
莫高窟对面还有“文物保护与陈列中心”里面有临摹窟,是免费的,整点亦有讲解。重点看3窟 285窟 榆林29窟(这三个洞窟为不开放洞窟,只能看临摹窟) 217窟
最后………讲解员很重要。

关于特窟的经历

其实文字来讲的话大家不太能体会到那种震撼的感觉,我在前期做攻略的时候也没有特别强烈的感情色彩,只是在看画册的时候觉得画工很棒,然后感觉工匠很不容易,相关书籍特别多而已。

但自己到了那里看到了就又完全是另一个感觉了。

我们最开始只是想连着两天看窟,想把开放的洞窟都看了,结果葱姐来了句想看看特窟,然后我俩就开始做特窟的攻略,我们之前的计划就是拿出1000块预算来看特窟,最后花了1100……想说,特别值!!!!

意外惊喜就是在254窟遇到了在临摹的赵俊荣老先生,在张老师讲解完之后偷得空跟赵老师说了几句话,当时就有点控制不住感情的热泪盈眶了。

赵老师说了一句话让我很触动,大约意思就是他临摹完的作品对于他来讲,可能没有什么用了,但是可以作为资料留给后人。

大家的奉献精神,太值得我们这代人尊敬了。

莫高窟的第一天

上面是第二天特窟的收据,发票找不到了……我们分着两天看的,过程很坎坷……

现在都是网络预约,http://www.mgk.org.cn/index.htm ,我们老老实实定了成人票,最开始不是计划连着看两天么,在第一天取票前买不了第二天的门票。当然后来第二天该计划只看特窟之后就拿着第一天的门票直接进去游客服务中心交钱看特窟就可以了~不用再买票。门票是到了敦煌在室内取的,有自助取票机,很方便,第二天跟莫高窟门口取票也是可以的~
敦煌研究院http://www.dunhuangcaves.org/ 有兴趣可以点开看看~

自己开车的话需要停在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停车场挺大的,不花钱……我看去年的攻略还有人说可以不看宣传片直接去看莫高窟,现在的话是必须看完宣传片才可以去莫高窟参观,看完宣传片统一坐bus到莫高窟,大约15min。莫高窟的宣传片很好看,因为上面介绍了的窟都是特窟和不开窟……

但是后来发现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和莫高窟是两个部门管,订票的时候也是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负责,责任划分不明确,所以被我们捡了个bug。其实就是6.1已经算旺季了,特窟不开,但是当时在打电话咨询的时候订票的客服说还可以看,所以在莫高窟的游客服务中心跟负责人大哥说的时候,他也挺无奈的……

第一天到莫高窟的时候,下……大……雨……当天莫高窟官微还为了这场大雨导致的山洪发了微博。。。。

当时早上看完宣传片坐bus到莫高窟下车点之后兴冲冲的跑到顾客服务中心,(特窟需要当天交钱当天看)结果被负责的大哥说肯定不能看特窟,而且因为下大雨可能连普通窟都看不完。跟我们说让我们先去看普通窟,等看完了看天气再说~

截了莫高窟的官微……哈哈哈

然后我们就去看了普通窟,普通窟后面慢慢说~下图是我们看的洞窟的清单,很清楚的记录了看到的窟和蹭到的窟……

我们蹭完窟+照完相+看完博物馆已经是下午3点了,那个时候天气突然像被我们感动了一样,放晴了,当时我反正是已经做好了放弃看特窟的心理准备,葱姐发现天晴之后,我蹭蹭的往游客中心跑,看到负责的大哥还在,乐的跟花一样的~

多叨叨一句,莫高窟的博物馆做的特别好,很详细的讲解了很多你压根看不到的东西,怎么说呢,就是不需要讲解也可以看得很清楚的那种布展,当然你看过窟之后再去整个感觉会再好一些,门口的建筑风格仿了一个洞窟里年代的建筑风格,具体没记得太清楚就不说了……不着急慢慢看的话看个四五个小时是不觉得无聊的~

回正文……额

大哥看见我呼哧呼哧的跑进来,乐了,估计觉得这么执着的人不太多,后来看我们仨都到了,就问我们之前做过功课么,想看哪几个窟。我一听这么问的话,听话锋有戏啊,赶紧报上想看的洞窟号并且拿出了功课本……

然而……158在修不开,我当时特想看322(后来第二天也看到了)结果大哥说322的洞窟胡风特别重,比较各色,我就想着那这样的话就先把经典特窟看了~322第二天再说~当时因为时间晚了只能看3个,我们就选了45、57、220三个特窟。

负责大哥同意了之后我都快给人家跪下来了,忐忑一天的心啊~真是太棒了。当时的感觉就像是找工作面试通过了一样……

全程不让拍照,就别想了,手机拿出来就为了记洞窟号……上图是国图里馆藏资料的壁画图。

里面很多东西我现在也说不全了,我就记得特别清楚的一个地方就是吴磊讲解员在讲乐器的时候特别的详细,解释了箜篌在220窟壁画中的存在给音乐界和文化界的影响等等,当时就觉得我靠莫高窟存在的价值真高啊,保存的又完整又好,太奇迹了!!

特窟的话,一般一个窟给讲20min左右,当然你要能有问题的话可以一直问,他们会在窟里面一直给你解答,进窟之后也会先问你想看哪部分,然后再给做具体的介绍。

在进特窟之前,我只做了雕塑和壁画的部分攻略,进入窟之后听讲解的感觉就是,上课做预习很关键啊……莫高窟的壁画给我的感觉就是一个知识体系,自己有自己的重点可时间轴。每个人的重点可能不太一样,我跟女朋友都很喜欢藻井,就是洞窟的屋顶……我自己还很喜欢雕塑,就对这方面更重视一点,每个人的关注点不一样,所以收获也不一样,总之,莫高窟真的只来一次太可惜了。

我们最后结束的时候大概是4:15左右,三个洞窟吴磊讲解员给我们讲了一个小时多点,到最后我都站不住了,早上八点就到了一直挺到下午四点……可见讲解员还是很辛苦的。

我想高价收莫高窟讲解员的雨伞

最遗憾的就是没有图……

我们去不是下雨么,看到好多讲解员都打着一把浅灰色四方形的雨伞,我最开始还以为是礼品店有卖的,结果参观网跑到礼品店一问是内部员工的福利……

据说是多少年庆的时候给每个人发的,一共四个样式,有飞天有啥啥……

请如果看到这里的小伙伴或莫高窟的工作人员……你们有没有人愿意出让一把啊……我愿意花钱收……

当时一看到就爱上了。。。。。然后一直念念不忘,第二天再去的时候就更没有人打了……

为了这伞我也要再回去收购一回。。。呜呜呜……

女朋友的兔耳朵……

在博物馆里,看到这四个字让自己的心哐当了一下……文化责任这个说话很沉重。特别是现在有钱当道一切向钱看的时候,再抛除有钱人的收藏层面,每个普通人能为了我们的文化做些什么?大家在拼命追求物质生活享受的时候,精神层面上又会有多大的需求,流行文化和网络文化盛行的当下,又能有多少人肯踏踏实实去除浮躁的为了文化的传承做些什么呢?

我一直都觉得这种需要沉淀踏实做事情的方向仅仅限于工业,制造业。也可能是自己行业的原因一直在受这方面的熏陶,自然而然的觉得这种奉献精神仅仅会出现在我们这种行业内,参观完博物馆之后才感觉,莫高窟的工作者们,同样也太值得我们尊重。

一辈子只做一件事情,花毕生的精力来做好这一件事情,太伟大了。

第一天的普通窟

本来的计划是看完莫高窟之后回屋休息然后觅食和去鸣沙山月牙泉。结果看得太久了牺牲了休息时间,直接去吃饭了……

照理按照计划去吃饭,靖远门口有停车位不收钱~我就想说,没吃午饭坚持到晚上6点,我们仨都饿疯了……

基本上都是一斤半的节奏,三人又吃出了北京吃饭的物价了……棒棒的

鸣沙山月牙泉

鸣沙山月牙泉在一起在一起在一起!!!!

特别说明让大家别再迷糊~

门票要查身份证,全价妥妥的~

一进门有租鞋套的地方,已经涨到15一双了……就是那亮晶晶的橘黄色~

里面有挺多可以玩的项目,骆驼是一定要骑的,其他的话我们对摩托车不太感兴趣,于是乎我俩决定坐个动力滑翔伞……380……简直了是超级贵,特别不值,别坐了,就跟鸣沙山和月牙泉飞一圈,也就10min最多……飞行员态度还特别差,其实就是典型的国内旅游,坑你一次得了我也不指望你玩第二回……

不让带手机上去,理论上啥都不让带,只能人上去,国内的好处么,就是我带了gopro上去他们也没说啥~后面录了一小段,还是可以直观的感受到的。

飞行员介绍说大概飞200-300米,时速80公里/小时……

葱姐拍的降落时刻……

降落时候

我自己拍的降落时刻

其实挺好看的,就是驾驶员的态度特别差, 上来瞅你就是一副“土老帽你别BB”问什么问题都不回答,几个飞行员聚在哪聊天,询问什么时候飞跟我们说等风小了才能飞,结果到飞的时候风都还那么大,后来推测应该是晚饭休息时间没人愿意飞……你明说啊,何必把我们当傻子耍呢?

总之就是再次败在了软件上,大家自行感受吧……反正我是不会再跟国内景点玩这些东西了

还是骆驼可爱~

我骑得是头骆驼,牵骆驼的大姐可以给拍照,一个人20……我们相信就拍吧,给大姐赚钱小钱,毕竟一趟一个多小时呢,大姐也挺好的,等我们很耐心还帮着看包~

拼死命爬上去为了拍照的女朋友(摸着良心打了这段注释)

滑沙的时候在山顶上拍的沙子,真美啊~

我们大概的路程是这样:滑翔机-步行道骑骆驼点-骑骆驼-滑沙-继续骑骆驼到月牙泉-坐小bus到大门口

上面这张就是在滑沙的山顶上照的。之前看有人说自己租个板子可以滑很多次,但是……爬上去太痛苦了……我们觉得一次足矣了……岁数大了啊~

天擦黑的月牙泉,据说已经是注水的了,但是无所谓,他好看就行,哈哈哈~

停车场要交停车费……15吧貌似……

其实也没有走很多,但是特别累,晚上叫了个马杀鸡,到屋内做的,说好的一个小时,结果做了50min就完了,按摩师还没带零钱,其实就是等着拿小费呢(个人阴暗面不好意思)……我以前给小费都还是挺大方的,这次很不爽就是没做够时间,然后生凑出来的278还是378来着给按摩师让她拿走的……以往就是给个整数拉倒的……

敦煌宾馆唯二让我不满意的地方,另一个是早饭的中餐部分……

第五天(敦煌-嘉峪关)

本来的计划是一样早起,昨天在敦煌过完只有发现可以不用起大早了,只去看特窟就好了,所以10:30才出发,最后到了都快11:00了……

拿着第一天的票跟门口检票人员说看特窟就可以了~不需要重新买票~

早上没下雨,旁边一只麻雀带着我看了看它的天下~~~

外桌上的桌号很有意思~敦煌山庄算是我吃过的不多的国内酒店西餐部分比中餐做的好的地方了……早上有青菜没炒熟,还有炒面简直难吃的还不抵丁小点做的呢……反而是不会出错的西餐做的不错,中规中矩,奶酪制品不错~

吃完饭之后我们就退房前往莫高窟了~

在游客中心等负责大哥时候照的,整个系统是与浙江大学东海波(音译)老师合作开发的,跟游客中心等人的时候无聊,仔细看了下数字化大屏幕,确实不错……不某些面子工程要好多了,后来负责大哥也说改了无数回……我们就想,哈哈原来都一样~

在礼品店里女朋友买了条丝巾,藻井的……挺好看的,但是裹在我身上真是特别的不搭有没有……ps:我的梅长苏手机壳真是爱了他好久好久~

一张全景图~

然后我们就上路了……依依不舍的离开了敦煌,默默地说自己还会回来~

这里,由于时间的问题,我们放弃了驴肉黄面,虽然到最后也没来得及在下班前赶到嘉峪关城楼吧……为此女朋友这个吃货记恨了我一路~~~

其实在第一天刚开始发现可以一天逛完莫高窟的时候,曾经计划在第二天早起看完特窟之后去榆林窟,后来考虑到了大家的体力问题,果断的放弃了,后来想想,如果有计划在敦煌停两天的,可以第二天去榆林窟看看,女朋友在做两个石窟攻略的时候说榆林窟正好是接着莫高窟的年代修建的,这次没去成也还好了,正好给自己留个借口下次再来~

全程最出乎意料的一个地点到了。在最开始跟女朋友设计行程的时候,犹豫了好久要不要舍掉嘉峪关,后来也是想着在离开敦煌之后当天看完嘉峪关城,然后第二天奔酒泉。然后因为一系列便利原因我们还约了进靶场……所以最开始物品清单里还有工作证……哈哈~
因为后来捡到了葱姐,想着还是稳妥一些就pass了酒泉的相关,想着以后还是公派来吧……

然后嘉峪关就这么的留在了行程里。

然后觉得非常惊喜,留下了这个地方~因为到达嘉峪关当天已经过了门票售卖的时间,应该是19:00……然后就妥妥的去觅食了……

从这说吧,嘉峪关大家一般都去大唐美食街上找饭店吃,我们也去了……美食街入口的马路对面可以免费停车且有公共厕所(我没去不知道是否干净)。因为推荐什么的都有我们就足足转了一圈,后来想着哎呀一边转好渴,就找了个中间部分的小卖部买了酸奶和杏皮水~(酸奶瓶要退),老板的眼睛好像不太好,记忆比较深刻,但是对自己货架上的物品非常熟悉,结账的时候我们就随口问了问他有什么推荐,然后老板就说对面的阿西也烧烤不错,挺干净,然后还说了几家我们就全没听进去了……

走在大唐美食街上进不去店的很大一个感觉就是都不太干净,结果听小卖铺老板一说阿西也烧烤干净,我们毫不犹豫的就冲了进去……最后证明确实很不做,分量还特别大~汤就不po了……

让我觉得她家特别好的就是烤大蒜剥皮!!!!吃这么多年烤大蒜第一家剥皮的~卫生是真好,老板娘笑呵呵的非常慈爱~我当时就跟她保证说一定会把她家写到游记里的,哈哈哈就是吃的超级无敌开心的一顿……当然……也吃多了………………

小卖部在她家的右前路对面,就是背对他家,过一个街心花园,右前就是买杏皮水的小卖铺,如果看到这里的小伙伴,有机会还是去光顾一下人家也好~

总之就是一顿意外之喜的烤串缓解了我们没赶上嘉峪关城楼参观的郁闷~然后就去锦江之星入住了……

第六天(嘉峪关-张掖)

全程清单里唯一一个错误的……从嘉峪关到冰沟丹霞的路程算错时间了……

我们也是一大清早赶第一波进去的,华丽丽的又跟旅游团撞了……但是,好处就是可以蹭导游~

一路上我们蹭了一个南方团一起听,出来之后才觉得还是南方团稍微文明一些……咳咳

安利一下导游,帅小伙,微信号是lxsqq19830314,没问叫什么,就是跟了一路,途中换过一两个别的导游后来发现讲的都没有他好~

小哥讲的生动有趣并且涵盖了许多重点,每个导游都会有自己的偏重点,这位小哥好像特别喜欢战争,在后面给我们讲了好多战争的时候嘉峪关的用处labalabla~

一圈逛下来之后他还建议我们去第一墩看看,听完他的讲解之后我最大的感觉就是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历史课……哈哈哈,然后我们顺便还逛了博物馆,博物馆逛到一半发现事件不太够了,就想着还是要赶一下冰沟丹霞,所以急匆匆的想着去第一墩看一眼就走~

琅琊榜入迷的我看到铁甲,失望的想到原来金丝软甲衣还真是难的~

青铜小物~

嘉峪关博物馆里跟着讲解其实挺好的,补充了很多知识,只不过我们那会已经累了并且要赶路去第一墩,我没有什么心情听讲解了~但是葱姐看上去听着还挺有意思的~

上面这张靠着城墙的照片拍完之后才知道不太应该靠着城墙,毕竟是文物……

对于镂空,全程就是“怂”一个大字……

到了天下第一墩之后我才意识到自己算错了时间,后来抉择了一下果断放弃了冰沟丹霞……本来想着跟第一墩门口拍张照片就走的我们改了行程仔细完了天下第一墩。嘉峪关套票不用单买票~

当然还是蹭了一个导游,这种地方自己看真的什么都看不出来,还是需要导游的……

第一墩分为两个部分,门口坐车到第一墩和对应博物馆,导游讲讲讲,然后可以自己到讨赖河对面的影视基地看看……感觉因为太远,全程都没有什么人去看,不过来了之后一点都不后悔,不觉得白跑一趟~

至于套票里的悬壁长城,我们直接pass了

博物馆里的啥,没记住,光害怕了……

博物馆尽头的观光站台,玻璃的,还好……划花了,要不然更可怕……

第一墩就是现存的长城起点……经过了长期的风化后来就变成了一个墩子……

第一墩的对面是个影视基地,拍过龙门客栈?狄仁杰?反正是两部我没看过的电影……(其实我们仨都没看过),两个影视基地链接靠吊桥,上去走一圈还真是爽歪歪……

回来之后风又大太阳又毒,整个人都不太好了。当时看完第一墩在决定是否往影视基地走的时候,女票说了一句让我们无法拒接的话“来都来了……”

站在观景台上拍全景,我脚下是玻璃内心是崩溃的……

站在上面看下面的影视基地,走到腿断……

当时站在这里往对面镂空的观景台看得时候我的内心是崩溃的……因为还TM要走回去…………

回来之后毫不犹豫的就开车奔七彩丹霞去了~

路过酒泉路牌的时候默默惋惜了一下……

到达了张掖的时候时间刚刚好~从北门买门票就进去啦~~~

丹霞一共有三个门,每个门都差不多,旅游团好像多从西门进出,从北门进的话,最后一个点是最美的,时间也刚刚好~

第一个点,就这么一张好看的照片,然后……乌云就来了……

看到这,已经觉得女票的兔耳朵耶很可爱了……然后其实天就不行了……后面就赶上沙尘暴了……我也是醉醉的……

其实都是沙尘暴……我调了下图才有点颜色……不过好处就是不太晒~然后想着美美的夕阳下的七彩丹霞也没拍出来……

蹦蹦,我带着你继续来看世界啦~

晚上一样找的大众点评苗氏砂锅卷子鸡,别去了,不好吃特别油

然后开车到了居游,老板特热情,但是我们到的时候已经累得不行不行的了……大哥一直在推荐这个活动,我们因为第二天要直接回西宁,就pass了……btw,高德导航上的位置是错的,导航的地方是个仓库,看门的大爷都知道走错路的是去居游的了……直接给我们指了正确的路,到了之后我报了个错,也不知道改正了没有……

房间还可以,定的单间算很不错的青年旅社了,还有送取行李的服务,意外惊喜啊

第七天(张掖-西宁)

这一天一看也是一个很简单的行程就是赶路,之前看别的攻略讲,从张掖西宁走国道的话要开7个小时,后来发现确实也差不多要这个时间~原计划上是没有吃午饭的,后来中间看到了还不错的午饭点就吃了顿正经饭,因为到的时候把西宁市区逛了逛,回来之后就直接pass了西宁市区~这一路都是国道,还需要翻山,车速基本上就是60km/h的节奏,开不了很快,所以想开这段路的小伙伴一定不要低估了花费时间。

大量蓝天图片……

其实这次照了超多的照片,传上来一直都比较克制,到这了实在是觉得传上来吧好好看啊……哈哈哈没修图,但还是很美了~

就是翻山的时候赶上了冰雹……也是非常少见的盘山路雨天路况的……雨特别大

然后就是过了这块云就好了……过了山脉,我们的感慨就是这一片云,诚心诚意的跟了我们一路…………Orz

路过后子河的时候,想着加个油,然后看到了这家店看着还不错……就进来吃了一顿,真心不错啊,还碰到了卖酸奶的老奶奶,我们每个人怒喝两碗……

羊肉也是均价,70/斤

快到西宁的时候看到了一个观景台,上去拍了拍,景色~真好,有山有云有绿色,除了紫外线太强就没别的了……

路上还经过了隧道和水库,蛮有意思的~后半段就换葱姐开了,我也是有了从未有过的后排卧铺看景色的好心情~哈哈

西宁之后,直接去的机场,然后就依依不舍的跟葱姐告别了~这几天的生活玩耍很愉快~

晚上见到了小伙伴,跑到了个茶馆喝八宝茶又吃吃喝喝,晚上小伙伴突发奇想说去她哪里住……然后我俩特开心的就退了房,滚到小伙伴家去住了……期间聊到了民族文化的问题,西宁市是个少数民族人数众多的城市,写游记这会少数民族的事抄的挺热的,我们当时在聊的时候从我小伙伴嘴里听到了婚后民族习惯不同的问题……小伙伴姐姐嫁给了一个回族小伙,她们家就会准备特殊的锅和碗筷来尊重人家文化,我当时嘴特别贱的说了一句:但是是同一块洗碗巾啊……

哈哈哈,听完日常之后觉得不同民族还真是差别挺多的,个人觉得在帝都反应这么大还是人种单一,历史文化不同而已,没有必要特别矛盾化~

不是一线城市的房子好便宜啊……这是画外音,哈哈哈

晚上去王府井集团的购物中心买了特产,青稞奶茶真好喝啊……我还买了一堆有的没的的东西……比如,大蒜青海的枸杞很大颗,泡水很棒,有机会大家也可以买一点~

第八天(西宁-兰州)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早早的滚出门了,小伙伴也要去参加婚礼,自然是把帐篷充气床什么的仍在小伙伴家麻烦她再寄回去……

最后一天的行程很简单,就是塔尔寺~

自己觉得岁数大了之后的一个特点就是开始感兴趣这些Zong教类的东西了,虽然国内大背景好像不太让讲这些东西,哈哈。到塔尔寺之后才发现今天是初一,好多法式今天做……然后,我就被熏哭了……

特别晒,特别晒,特别晒……最后一天才体会到了西北的太阳……也是圆满~

我俩当时白痴了一下,没考虑讲解的问题,高估了景点的自动讲解……进去之后才发现要讲解器需要出去重新租,我俩又觉得两个人没必要找个讲解人(主要是晒)后来女朋友辛苦跑出去又租了俩讲解器回来……

在入口等她的时候发现来做法事?(不太懂文化)的当地人特别多,可能是初一的原因吧吧~

XXL背mini size……哈哈哈

个人觉得塔尔寺下午来会比较好,早上旅行团太多了……哪哪都是人人人……

讲解员讲解和讲解机器都可以,最好有一个,不要找无证的讲解员,虽然便宜但是有的说的还挺不靠谱的……

遇到朝拜的路人要尊重,我看见有的旅客对人家哐哐一顿按快门,也是觉得挺无奈的。

昨天晚上跟超市买了水果,路上的午饭就pass了,直接开车前往兰州,路上途径G6,女票要求一定要开一下G6(不太懂你们女人的执着,摊手)哈哈哈,开玩笑,她开了20多公里,然后跟服务区休息前停车的时候把油门当刹车了也是吓得我一身冷汗……

兰州之后,本来想着去看看兰州大学再吃个拉面,就结束了~行程特别愉快,结果,愉快仅限于到兰州大学……

去的是兰大的市区校区,出来之后爆赌,堵城翔……刚到兰州的时候租车公司说兰州限号我心里是嘲笑的,结果自己被堵在路上的时候才感慨,自己原来实在是太幸福了,帝都我再也不说你堵车不好了……

怎么说呢,都是堵车,(并无地域歧视)兰州的路很窄,抢位置什么的需要特别专心,因为大家都不遵守交通规则且底线太低了……我带的行车记录仪全程只有在女朋友开车的时候用来着,结果到兰州市区一看不对老老实实的又按上了……在帝都大家可能在抢一个路口的时候会有一种默契就是你让我走几辆,我让你走几辆诸如此类的堵车默契,在兰州完全感觉不到……就是你不抢就只能等着,女票找的拉面馆在市中心,我一度怀疑是王府井那种概念,找不到停车位不说,路上好多车就是开着开着就停了,然后下人……我当时内心的奔溃啊……

最后我俩的解决措施是我丢下她去外卖,然后我绕了两圈再接她……后来买完拉面我俩开车走了好远快出城了才找了个路边停下来,默默的跟路边吃完了拉面+牛奶鸡蛋醪糟+酿皮子……

葱姐走了之后果然好运气不再有了……

堵到崩溃……

去机场的路上还也是遇到了好多大车,然后到租车点还了车,退了多余的钱,刷了交通违章的押金~人家再把我们送到机场,收拾了行李,叫车,登机。

还车的时候很方便,没有耽误很长的时间,走的时候需要再刷一个违章的押金2k,一个月之后还~

第九天未满(兰州-北京)

下飞机之后看见广告推销手更新了自己的微博,特开心~哈哈哈哈
我是胡歌的粉丝,这一路上听的琅琊榜有声小说,ipad存着琅琊榜,看完了第六遍…………

跑题了,最后一天单说就是夜里的国内航班我第一次赶上提前到40min的……也是任性,取完车到家收拾了一下就睡了,大约2:30~

我们这次的兰州之行就结束了。

结束前的倒数第二段

简单总结一下:

1.6月初的气候确实得看老天爷,会下雨,好处就是不太晒,雨都不是长时间的,带把伞还可以忍。我们这次除了莫高窟是下了大半天,其他时候都是下雨的时候在赶路,到景点雨就停了,还是不错。遗憾就是没有落日和日出以及茶卡的星空看了;

2.虽然外星人遗址、胡杨林等非一级景点pass,觉得留下来的景点可玩性都不错,也适合不太会拍照的旅客;

3.敦煌休整半天特别正确,自驾玩10天真的挺虐的,岁数都不小了,每天也都是坐办公室的人,虽然有健身,但是连着玩精神+体力消耗太大,中间休整非常正确;

4.防晒很关键,但还要防风。西北太阳大是都知道的,但是风也很大,带个帽子或裹块头巾,玩完一天不难受;

5.早起和晚睡都会有惊喜,但要适量。西北的游记马蜂窝上有太多,很多人讲了怎么逃票之类的,我们这次去,虽然已经不是穷学生的身份了,但是考察过之后现在逃票会越来越难,但是景区毕竟不会军事化管理,只要你早起或者晚睡,都会有惊喜;

6.旅伴很关键,很关键。我们这次旅行全程无任何矛盾点,前期准备的时候分工非常明确,我跟女朋友的价值观等一切非常契合……(非常不愿意承认但是是事实……)以前自由行基本都是我一个人定行程,然后根据伙伴的要求进行微调,这次就是两个人分开做行程,和到一起后觉得特别美好,分工明确,前期不太累。后加进来的葱姐完全超过预期要求,能跟我们一起吃苦、徒步、早起、晚睡,吃饭也不挑,开车的时候也非常给力,总之就是大家融合的特别好。

7.包车、自驾或者跟团的效果都不会太差。这次的感觉就是国内景点必须要有讲解,否则什么都不知道,包车自驾和跟团各有各的优缺点,不点评,但是感觉玩下来收获都应该还是不错的~毕竟景点整体水平在哪里,自然的景色总不会太差。

结束语

非常感谢ex同事,也就是全文中的女朋友or女票,分担了很多我以前需要一个人完成的工作,让我这次轻松很多~

我一直是那种出去玩需要做足万全准备的人,很多人喜欢旅途中的惊喜,自己玩的越多越发现其实自己不太喜欢旅途中的计划外发生的事情,这也就是被伙伴诟病说“两个计划调度出去玩,想想也是够了”。当然,旅途中在可控范围内调整还是可以接受的。

在计划内的行程,你的收获也是可以预测的,可能是我过了那种喜欢未知收获的年纪吧,或者说我对自己的路线设计非常的自信,觉得意外的收获都不会有已知可预测的收获好……我觉得每一次旅行都要设定一个主题,然后对应的有自己的收获,这样的旅途才是我想要的。

全程景点个人感觉排名:1敦煌莫高窟、2嘉峪关关城、3茶卡盐湖、4漠河盐场、5七彩丹霞、6天下第一墩、7塔尔寺、8青海湖、9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绝对值得再去第二次~

照出来美丽的照片固然是每个女孩子都想要的结果,但是我不太需要。这次写游记我努力的改了几张照片的色调,也算是一种新的尝试,不过也就如此了,照片对于我来说更多的只是记录,为了以后翻出来看的时候可以跟旁人说出当时的情景。所以后来想想要是这么去玻利维亚了,我要真想拍照片也只能带个摄影师了……

兰州堵车堵得都忘去买星巴克的城市杯了……so sad……

真心希望国人的素质再提高一点,跟莫高窟的感受最明显,就像我上一篇帕劳游记里写的一样,哪怕你是装的,也请做一个高逼格的旅客, 不要去损害景点的文物。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7-11 12:25

本篇游记共含21077个文字,208张图片。
真是觉得碉堡了 下次开车出去玩请带上我!哈哈哈

2016-07-11 14:40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7-11 19:05

引用 三月三的第二天 发表于 2016-07-11 19:05:45 的回复:

回复三月三的第二天:一个人的话跟别人拼车比较合适~

2016-07-11 20:43

这估计是你最漫长最走心的游记了吧!太不容易惹

2016-07-12 00:47

引用 柒七 发表于 2016-07-12 00:47:58 的回复:

回复柒七:我还努力的p了图

2016-07-12 07:17

呵呵 我在知乎问地址的时候我想到应该是蚂蜂窝!~感谢楼主的超级详细的攻略,路书,景点介绍,防坑指南!~

2016-07-19 10:54

引用 乱劈财 发表于 2016-07-19 10:54:09 的回复:

回复乱劈财:嘿嘿,能过来支持就非常开心啦~~~~希望能有用处,就是错别字见谅啦

2016-07-19 10:55

来这边游玩的蜂蜂们,可以联系我:微信zyj307398153

2016-08-03 11:56

亲,问问过路费大概多少?

2016-08-03 14:17

引用 萌萌 发表于 2016-08-03 14:17:48 的回复:

亲,问问过路费大概多少?

回复萌萌:我晚上回去查查细帐告诉你?我计划里列的价格差不多,1000多一点应该~高速贵一点,国道便宜,晚上告诉你详细的噢

2016-08-03 15:13

引用 啃热狗的猫 发表于 2016-08-03 15:13:14 的回复:

回复啃热狗的猫:好的,谢谢

2016-08-04 17:34

引用 萌萌 发表于 2016-08-04 17:34:43 的回复:

好的,谢谢

回复萌萌:兰州-青海湖(118)-茶卡(15)-敦煌(200)-嘉峪关(123)-张掖(68)-西宁(没记住)

2016-08-05 08:24

引用 啃热狗的猫 发表于 2016-08-05 08:24:16 的回复:

回复啃热狗的猫:谢谢

2016-08-06 12:26

哥们儿,一直研究你的游记,9月初准备自驾去,你旅行中的酒店是否需要提前订?能否留个微信?

2016-08-22 16:26

引用 格律詩-喬 发表于 2016-08-22 16:26:46 的回复:

回复格律詩-喬:酒店都是提前订的,大概一两个月~~有问题私信吧~我马蜂窝有提醒的~

2016-08-22 21:51

请问一下那边的路好开吗?我们的驾龄都不长,技术有限。

2016-08-23 15:33

引用 袖子 发表于 2016-08-23 15:33:21 的回复:

回复袖子:好开,非常好开,基本都是高速,国道的时候稍微慢一点才行

2016-08-23 15:34

请问一下那边的路好开吗?我们的驾龄都不长,技术有限。

回复袖子:耐心别捞超车就ok

2016-08-23 15:35

引用 啃热狗的猫 发表于 2016-08-23 15:34:02 的回复:

好开,非常好开,基本都是高速,国道的时候稍微慢一点才行

回复啃热狗的猫:嗯!谢谢了

2016-08-23 15:35

攻略详尽,看到你写的莫高窟那段,莫名的激动~ 我也要好好做下知识储备去莫高窟!哈哈!我们也准备租车过去,全程开车自驾感觉如何?

2016-08-30 18:13

引用 moocc 发表于 2016-08-30 18:13:46 的回复:

回复moocc:单程一个人不要开超过4h,超过了会觉得累~我最多一次练着开了五个小时,到最后精神有点不集中了,最好岔开开~~~

2016-08-30 18:34

能不能留个联系方式啊

2016-09-28 23:35

引用 哼哼猪 发表于 2016-09-28 23:35:0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