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云南遇见世界||一个人的毕业旅行~(内含详细攻略)

阿帆帆 (长沙) LV.9
2016-07-10 16:14 735/1
  • 出发时间/2016-06-26

关于前言

有时候我很固执,想到一些事情就得立刻、马上必须去做。其原因不仅仅是因为自己的固执,而是对我来说当下的心情和心态很重要。也许云南以后随时都可以去,但是此时此刻的心情是以后所不能复刻的。我想把握此时的内心,所以,我出发了。

原本是打算和朋友一同去云南的,因种种原因,在最后,只剩我一人。其实这个过程自身也是很纠结的,毕竟没有一个人出去的经验,对于未知的地方也存在一定的担忧,只是最后内心的渴望还是导致我义无反顾的订了一张飞往丽江的机票。因为我知道如果这次我不去,我一定会后悔,而毕业的一些琐碎事也使得我无时无刻不想逃离。

很幸运的是这一路上遇见了太多可爱又温暖的小伙伴,给予了我帮助,也一同前行。所以,不要害怕,外面远远比你想的更美好。

这一次的云南之行完成了我20多年来一直想一个人出去旅游的梦想。其实很早很早就想一个人旅行,但内心的胆小和犹豫不定的想法一直阻碍了我的脚步。这次,是一次机会,终于迈出了这一步。

关于背景BGM

C.h.a.o.s.m.y.t.h. - One Ok Rock

作詞: Taka  作曲:One Ok Rock
翻译:マリヤ

相変わらずあの頃に話した
夢を僕は追い続けてるよ
我还在继续追逐着那时说起的梦想哦

もう今年から忙しくなるよな?
大家今年也开始忙起来了吧?

でも変わらずこの場所はあるから
但属于我们的地方一直都在哦

所以那些曾成为伙伴的每个人

Days we grew up are days we will tr​​easure
成长的轨迹是我们今后的财富

Show everybody show is beginning curtain has risen

尽情出演你自己编写的剧情

Dream as if you will live forever
追梦——仿佛已得永生

And live as if you'll die today

互开玩笑 聊着孩子气的没营养话题
有哭有笑有时互相安慰——就是要从此刻将这首永无止境的歌唱下去

悪さやバカもしたねよく怒られたね

でも変わらずあの場所はあるから
但属于我们的地方一直都在哦

活着——仿佛命尽于今

We all, we all
Have unforgettable and precious treasure
我们都拥有 拥有那难忘又珍贵的宝藏

It lasts forever,It lasts forever
永存的, 永恒的宝藏

時が経ち老いていっても
就算时光流逝 青春亦逝

かけがえのない寶物は
那无可替代的宝物

目に見えぬ 形じゃない
大切なメモリー これから先もずっと 一生ずっと…
也不是看不见的虚幻之物
而是作为珍贵的回忆,从现在开始一直  陪伴一生

关于行程:

626:长沙-丽江                            宿丽江古城
627:丽江古城                             宿丽江古城
628:玉龙雪山(跟团)                   宿丽江古城
629:泸沽湖(跟团)                       宿泸沽湖
630:泸沽湖                                 宿束河古镇
701:丽江-香格里拉                    宿独克宗古城
702:普达措国家公园                 宿独克宗古城
703:徒步虎跳峡                         宿中虎跳
704:丽江-大理                            宿大理古城
705:大理古城-双廊                    宿双廊
706:环洱海                                 宿双廊
707:大理-昆明  昆明-长沙         宿火车

关于交通

云南主要景区城市都有机场,一般选择飞机比较舒适,如果选择坐火车,都要在昆明中转。而现在云南的铁路交通并不是很发达,许多城市还没有火车站。例如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
关于云南省之内的交通往返:昆明大理丽江都有火车站,可以选择坐火车。去其他的景点,例如泸沽湖香格里拉,可以选择班车,当然也可以拼车或者包车,偶尔也有公交线路可以乘坐。

以下线路价格时间仅供参考:
丽江机场-丽江古城:机场大巴  单程20/人  大概一个小时  机场大巴并不是直接到古城,而是到蓝天宾馆。从蓝天宾馆去古城得自己打车,大约10分钟,一个起步价。

丽江市区-泸沽湖:班车  单程100/人  大概7个小时  乘车地点:丽江客运站  (因去泸沽湖的路现在还没有修好通车,所以耗费的时间很长,选择坐班车得很早就去客运站。这也是我后来选择泸沽湖跟团的原因)

丽江市区-玉龙雪山:拼车  单程20/人  大约1个小时

丽江-香格里拉:班车  丽江高快客运站:单程63/人   丽江客运站:58/人   大约4个小时   (这里说一下,丽江有两个客运站,一个是高快客运站,一个就是丽江客运站,两个地方出发去香格里拉的班车价格不一样)

香格里拉客运站-独克宗古城:拼车 单程5/人  滴滴打车:10-15元不等  大概10几分钟

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普达措国家公园:班车  单程15/人  乘车地点:香格里拉客运站     拼车  往返30/人   大概40分钟  如果能找到拼车比较好,因为从独克宗古城打车去客运站也需要时间和金钱,而且班车有固定的发车时间,比较有时间限制,拼车能够接送而且不受时间约束。

香格里拉-中虎跳  班车  单程44/人  大概2个多小时  乘车地点:香格里拉客运站  班车发车时间:7:30
(看清楚了,是中虎跳,中虎跳)香格里拉客运站有直达中虎跳的班车,下车地点是中峡国际青年旅舍。每天从香格里拉直达中虎跳的只有这一班大巴,买票的时候记得跟售票员说去中虎跳。大巴会在虎跳峡的桥头镇停车,然后陆陆续续有人下车,但是!记得你不要下车,跟司机师傅说去中虎跳!

中虎跳-丽江  班车  单程价格并不是很清楚  大概2个多小时  乘车地点:中峡国际青年旅舍  时间:下午3:30

白水台-中虎跳-丽江   中巴  单程50/人  大概2个多小时  如果徒步完中虎跳休息一晚想早点去丽江的可以乘坐这趟中巴,时间大概是早上10点30,乘车地点中虎跳中峡青年旅舍以及周围的客栈旅舍,跟老板说一下,老板会帮忙联系的。

丽江客运站-丽江火车站  公交  18路  2/人

丽江-大理  火车  硬座34/人  大概2个多小时

大理火车站-大理古城  公交  8路  2/人  大概1个小时

大理古城-双廊镇  大巴  30/人  大概1个多小时  乘车地点:风花雪月酒店前面  (30元的价格包括单程的大巴票和两次双廊镇的观光游览车,坐大巴只能到双廊镇停车场,要去双廊其他地方或者客栈可以坐观光游览车然后跟师傅说一下你要到哪里哪个客栈)  拼车  25/人  大概1个多小时

双廊镇-大理火车站   拼车  价格不知道  大概1个多小时  中巴 15/人 到下关客运站然后转8路公交车 全程大概将近2个小时  去下关的中巴在大建旁村石碑那里,大约40分钟一班,沿途也有一些乘客集散点。

大理-昆明  火车  64/人  大概6-7个小时

关于住宿:

6月26日:丽江陌上花开青年旅舍   标准间  80/晚   人均40
这间旅舍是在飞机上认识的一个本地人介绍给我的,他之前有同学来丽江就是带同学住的这里,因为旅舍很久没有装修了,再加之去的时候丽江在之前一直下雨,导致旅舍中间庭院有积水,住在一楼也感觉到房间比较潮湿。可以看出房间有些年纪了,且没有翻修,不是很推荐住。丽江古城关于住的选择实在太多太多了。

(此张图片来源于网络)

6月27-28日:丽江花香尚品高级私人客栈   大床房   同学给的友情价  就不好意思说出来了
总体而言这间客栈的设施很齐全,洗漱用品全都有,包括每天送两瓶矿泉水,房间内的加湿器,以及大床真的很大,而且床垫很舒适。不要以为我在打广告,因为即使是同学给我的价格也不是很便宜,所以只能说一分价钱一分货。丽江有大大小小的客栈旅舍3000多家,所以,还是那句话,关于住宿的选择有很多。

6月29日:跟团宿在泸沽湖,就是典型的标间,就那样,没什么好说的。

6月30日:束河古镇龙凤别院  豪华标准间   98/晚  人均49
和在网上认识的小伙伴一直在丽江古城呆着,所以就想去束河看看,在去哪儿网上订客栈的时候看到这家,评价高,价格便宜,而且从图片上来看环境非常不错,导致我一度怀疑评价是不是刷出来的,反正半信半疑的还是订了这家。到了店之后,房费是现付,老板说也可以微信支付宝啥都可以,而且不要押金。到了房间之后,真的很满意很满意,环境设施价格各方面都非常好,而且装修风格比较古朴,房间的门锁竟然是带有民国风的插锁。如果去束河还是挺推荐的,只是不在束河古城内,离束河古城大概步行5分钟。

(这几张图片是我自己实拍的)

7月1日-7月2日:迪庆香格里拉蓝田国际青年旅舍   女生四人间  53/床位
香格里拉之前看了很多青旅,发现这家评价还不错,就订了。订的是女生四人间,有独立卫浴,有电热毯,也有浴霸,而且最让我满意的就是热水非常热,在寒冷的香格里拉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要求。大厅有开水机,可以接水喝。男老板人也比较热心,其中一晚,同房的一个女生有了高反,男老板也好心帮忙泡了一杯葡萄糖。

(此张图片来源于网络)

7月3日:香格里拉虎跳峡中峡国际青年旅舍  八人间  24/床位
旅舍位于中虎跳神川大桥旁边,是很多外国背包客的选择,我原本是不打算在虎跳峡住一晚的,然而从中虎跳去丽江的班车是下午3:30,当我徒步完中虎跳时已经3点多了,无奈赶不上班车,就选择了最近的最便宜的青旅了。当我办理入住的时候,老板跟我说八人间没有床位了,所以给我安排的三人间,也没有收取差价,然后就默默享受了一个人住三人间的感觉哈哈。厕所,洗澡,洗漱台三者是分开的,很好的避免人多时不同的需求,不过这些设施都是共用的哦。中峡国际青旅外国背包客超级多,让我产生了一种我是外国人的感觉哈哈。(并没有找到八人间和三人间的图片,我自己也没有拍,就不放照片了)

7月4日:大理古城窝在大理客栈  女生四人间  20/床位
房间面积不大,但五脏俱全,有独立卫浴,还有电视,电水壶等,有公共晾衣区,客栈可以拼餐,也可以使用自助厨房,我在第二天就和同房小伙伴自己去大理古城的农贸市场买了点菜自己动手填饱肚子哈哈。客栈还有洗衣服务,几块钱,以及各景区拼车和跟团游玩。客栈还有一条可爱的金毛,名叫乐乐。很温顺很乖。

(图片来源于网络)

7月5日-6日:大理双廊海地生活精品客栈    女生八人间  40/床位
非常出名的双廊海地生活,女生八人间全都是独立的床位,并不是上下铺,有独立的卫浴,只是在房间外面而已,海地生活一号院的二楼就是整个女生八人间,二楼的门需要门禁卡才能打开,安全系数比较高。卫浴配有洗发乳和沐浴乳及厕纸吹风机等,房间外也有专门的晾衣区,但是女生八人间的1号院很早就建立了,所以装修方面很一般,为了拍照可以住这里。值得一提的就是,海地建立在洱海边,景色还是不错的。

(房间图片是我自己实拍)

关于门票

丽江古城维护建设费80/人   可以叫客栈老板帮忙逃,或者不提行李箱,不打扮的像游客,不要编辫子之类的,然后自己当没看到一样,不要去看检察人员,自顾自的走进去。第一天我是飞机上认识的本地人带我大摇大摆的走进去(没有拿任何象征游客的东西,很普通的打扮),第二天中午11点多我和拼房的伙伴直接自己走进去的,没想到那个时候检查口没有检察人员!可能吃饭去了。

玉龙雪山:我是跟团的,实际跟团价格360,包括了所有。玉龙雪山门票130,学生半价(包括蓝月谷,甘海子、冰川公园等景点,不含索道,电缆车,环保车的费用),大索道180,按人头算,没有折扣,环保车貌似20/人,氧气罐不要在景区买,大约30左右能买到。

泸沽湖:我也是跟团的,包括了所有。泸沽湖门票100,学生半价。

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门票138,学生半价,环保车120,按人头算,没有折扣,而且必须买。普达措购买学生票需出示学生证和身份证,否则不让购买学生票。

虎跳峡:门票65,学生半价,这里我要说一下,我之前所有的景点都是可以买学生票,包括普达措,可是在虎跳峡,工作人员不给我买学生票,理由是我是2016届的毕业生,是不可以再购买学生票。好吧,反正也只多出30多,还好普达措能给我买学生票。-0-  徒步中虎跳须另外出钱给村民,因为中虎跳的路不是政府修的,是当地人自己开拓的。一线天10元,天梯15,张老师客栈貌似也是15.

出发前的准备:

护肤品:水乳霜之类,唇膏唇膏唇膏!防晒防晒防晒霜(云南确实比较干燥,所以必要的保湿补水的工作得做好呀,而且云南紫外线比较强,很容易晒黑,反正我回来的时候黑了一圈,都是辛酸泪)
彩妆:想拍照美美的女生必带呀。(像我这种活的很糙的带了都没用 = =)
洗漱:毛巾,牙刷,牙膏,沐浴乳,洗发乳,润发乳,水杯(想住青旅的一定要备好洗漱用品,很多青旅都是不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的,然后带个水杯,兼做漱口杯)
衣服:带几套夏季的衣服和薄外套,如果去香格里拉的话带厚外套吧,毕竟我在香格里拉把能穿的衣服全穿在身上还是觉得冷。
药品:创口贴,感冒药,风油精,花露水(以备不时之需吧,去云南我就感冒了,然后风油精可以缓解晕车,花露水你懂得蚊虫叮咬必备)
其他:充电宝,学生证,身份证,充电器,自拍杆,拖鞋(有学生证的千万不要忘记带!!!云南一些景点的门票都很贵的!)

长沙-丽江  机票  680RMB
机票只提前了3,4天定,比起现在云南开始旺季的机票价格来说这个价格算是很好了。
这里要说个小插曲,安检的时候工作人员说我的充电宝不合格,不能带上飞机,(不合格就是充电宝上没有标注多少毫安以及电压之类的数据)问我要不要帮忙寄回去。我当时脑抽说算了,然后工作人员说,那我就帮你丢了,我也就没睡醒的点点头就进去了。当我回过神时我就懊悔为什么不寄回去,重新买又得出血啊!没有充电宝导致我后来在昆明火车站一个人坐着发呆度过漫长而难过的候车时间,当然那是后话了。

在去往丽江的飞机上旁边的一个男生问我是不是一个人去云南旅游,然后就很愉快的聊起来了,他也是今年大学毕业,在湖南读书,是丽江本地人,问我下了飞机之后去哪,我说我先去古城,他表示他阿姨过来接他,可以一道送我去丽江古城。当时我就觉得我很幸运,避免了一个人在机场找拼车或者坐机场大巴的烦恼。

中午到了古城之后去了他介绍的陌上花开入住,在网上看了价格,然后打电话给老板问有没有优惠,最后以80元的价格入住了标准间。接着他就带着我在附近和古城里面到处转悠。丽江古城设有许多的检查入口,来检查是否购买了古城维护建设费,反正我跟着他进去的时候并没有被拦也没有询问。大概一看他就是本地人的原因?哈哈

晚上的时候在丽江古城工作的初中同学请我吃了一顿腊排骨火锅,味道不错,比较符合我的口味哈哈。
这里说一下我有一个初中同学现在在丽江古城工作,在丽江古城的一些行程和跟团上给了我优惠哈哈哈。

在来丽江之前为了游玩和节省费用拼房拼吃,我在某个APP上认识了一个大姐姐,她是26号成都丽江,晚上11点才到。她其实是浙江的,只是去成都参加了朋友的婚礼,想着顺便就来云南玩玩,在丽江的4,5天我都是和她结伴旅行的。以下称呼她为丽丽~。

晚上12点的时候,丽丽在机场就打电话给我叫我出去吃东西,原来她也在飞机上认识到两个本地的女生,她们自己开车送她到古城然后接我去她们本地人吃夜宵的地方。其实当时的我是有点担心的,毕竟已经晚上12点了,还是三个从未谋面的人,但当我见到她们那一刻,我就为自己的怀疑感到羞耻,她们三个都是热情大方的姐姐,所以,我们应该相信这个社会是很美好很值得信任的。

这应该是云南特色的石头烧烤吧哈哈哈~

第二天就和丽丽在古城里面悠闲的逛了一天~去了木府,也去了山上俯瞰整个丽江古城~

第三天的行程是去玉龙雪山玉龙雪山离古城比较近,当天就可以往返,我和丽丽是找我同学报的团,友情价玉龙雪山一日游420,学生在购买门票时有半价优惠,所以后面司机师傅退了我60的现金。相当于玉龙雪山一日游360。跟团包来回接送,门票,索道以及中餐,氧气罐,棉衣等。

玉龙雪山和蓝月谷景点是连在一起的。如果不是跟团而是自己去,只要买了玉龙雪山的套票,景区内的环保车可以免费坐,环保车主要线路就是蓝月谷-玉龙雪山停车场-玉龙雪山乘坐索道处往返。

晚上回去的时候司机师傅介绍了他们本地人常去的花马街,离古城不是很远,打车大约12-15元,那里吃的比较多,而且比古城要便宜。

花马街的正鑫三文鱼餐厅,到花马街之后从加油站对面进去就能看到。大众点评和美团上都有团购,我们团的148的,有四碟三文鱼,还有其他的一些配菜。

④-⑤

泸沽湖现在正在修路,但是并没有全线通车,所以从丽江市区去泸沽湖依旧得走山路,要耗费7个多小时。同样和丽丽找我同学报的团,早上去,第二天中午回,包门票住宿和三正一早。跟团的内容比较赶,因为路程耗费的时间太多,建议跟团3日游或者自己去慢慢享受泸沽湖的景色。一般跟团就是到了之后坐船环湖,走婚桥,晚上篝火晚会,以及第二天摩梭人家访。其实真正观赏泸沽湖的时间并不长。

丽丽订的7月1号的机票回去,所以中途和我分道扬镳了。我也重新一个人继续启程前往香格里拉
退房后随便找了一家餐厅早中饭一起解决,正巧有一个姐姐也是一个人在吃饭便叫我过去和她一起坐。她叫佳,经过交流她是因为感情问题一个人来丽江散心,我询问她之后的行程,她可能在丽江待几天便去腾冲,她说她朋友在腾冲做导游,而且腾冲可以坐热气球,那时我便隐隐心动,热气球啊,一定是很不一样的体验,便和她加了微信,约好如果我从香格里拉回来她还在丽江就一起去腾冲。可惜的是在我从虎跳峡回来时她已经出发去怒江了。希望下次能有机会一起旅行。我打算离开时她帮我把饭钱付了,还帮我一起去找车去客运站。
拼车价格有点贵,于是我便一人在路旁滴滴打车,这时碰到一对夫妻,问我是不是在打车,可以捎他们一程吗,我当然欣然同意。我滴滴打车去高快客运站,而他们是从束河古镇去丽江古城,所以中途我便先行下车,他们继续让司机带他们去古城。我下车时,他们却把滴滴打车的费用强行的塞给了我,不给我一点反应的余地,就说要我一个人注意安全,玩的开心,就坐着车走了。当时的我是懵逼的,回过神心里默默感叹,这一路上,我真是何能如此的幸运,别人一直在给予我帮助和温暖。

香格里拉客运站去独克宗古城时,滴滴打车认识了两位女生,她们住在月光客栈附近,而我却早早定好了青年旅舍的床位房。但是安置好住处和收拾好行李,她们便叫我一同去月光客栈吃晚饭,月光客栈提供牦牛火锅,50/人,如果不够蔬菜和配菜都是可以不断的加,虽然说肉不能加,但是原本锅里的肉就非常的多,非常的够。

吃完饭,就一直呆在月光客栈里面坐着,和这里的顾客和房客一起唱歌聊天,一起说着天南地北。

和滴滴打车认识的两位女生打算一起去普达措国家公园,而在前一天在蓝田青年旅舍认识的房友也是打算去普达措,果断的就一起同行出发了。不仅如此,之后徒步中虎跳,窝在大理,都是和那两位可爱的房友在一起哈哈哈。

普达措里面分为三个景区,景区环保车会在每一个景区都停车,景区停车点之间你可以选择徒步,也可以选择坐船,坐船的费用得自理,不包括在普达措套票里面,当然你还可以直接坐车走,压根不下车。
我的建议是徒步,徒步耗费的时间是1个小时,路途可以自由观赏景色,还可以遇见可爱的小松鼠。

拼车是月光客栈的老板帮忙找的,30/人往返,司机说你们一车人最好统一时间出来,就避免有些人早出来而一直等待,所以我们一车人就干脆组队一起在普达措里游玩。

普达措拼车小分队~~

早起就去香格里拉客运站坐早上7点30的班车去中虎跳。顺便就在周围解决了早餐。

因为都说中虎跳的风景比较好,所以我们就直接坐车去了中虎跳,中虎跳分为三条路线,一线天,天梯,张老师的客栈,下山和上山你必须得选其中两条线路,我们徒步的路线是一线天下去,天梯上来。由于中虎跳还未完全开发,三条线路都是由村民或者当地人自己修建的,所以经过这三条线路得另外收费。一线天10元,天梯15元,张老师客栈好像也是15元。中虎跳的线路都是凹凸不平的山路,并不像上虎跳安全的栈道,所以中虎跳有一定难度,但是只要小心注意还是比较安全的。

这个就是天梯,90度垂直于山体,攀爬的时候只要安安静静的爬就可以了,千万不要往下看。

徒步完中虎跳就是一身的泥巴,灰尘和汗水。

只能说这一天都是在车上度过的,从中虎跳到丽江,再从丽江大理,然后大理火车站到大理古城。一直到晚上7点才到住的客栈。收拾收拾便出发去逛大理古城啦~~

窝在大理客栈有自助厨房,5元/人,于是我们睡到自然醒后就去大理古城的农贸市场采购材料,自己做了一餐中饭。

吃完中饭,我便退房前往双廊了,同行的两个妹纸打算在大理古城呆两天,以及准备去苍山,因行程冲突,我便暂时和她们说再见了。

到了双廊海地生活后,真正的开始了一个人的旅行,之前一直和路上遇见的不同小伙伴同行,而此时,就一个人享受双廊洱海的静谧时光。

一个人用餐,一个人发呆,一个人观赏洱海~~

睡到自然醒后,在附近的租车点租了一辆单车,然后自己一个人骑着单车去环洱海,没有方向,没有目的,随心所欲,骑到自己感觉差不多了,就往回骑。租车:单车20/天  大的电动车50/天  小的电动车40/天

大理-昆明-长沙

原本坐的那趟下午到长沙的火车因为天气的原因停运了,导致我逗留在了昆明火车站,想了想还是去改签了,结果就变成了凌晨才到长沙,而且改签排队时那趟火车只有坐票,然后轮到我改签的时候售票员突然说,刚刚有张卧铺要不要,我立马回答,要要要。不然就得坐23个小时硬座。真的很感慨,从开始到最后,我一直这么被幸运眷顾。

云南之行,不仅完成了我一人旅行的愿望,更多的我收获和获得了很多不一样的体验。一路上的风景和遇见的人,足以我回味一生。从云南回来我有了更多的愿望清单,有了更想去的地方。更重要的是,回顾现实,我突然明白我应该做什么,渐渐的获得了前行的勇气。希望我们每一个毕业生都能前程似锦,也希望每一个有梦的人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A-FAN 2016.07.10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