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初春,烟花三月下江南,转眼人间四月天(杭州-西塘-上海)

sundaisy (重庆) LV.7
2016-07-10 16:21 896/2
  • 出发时间/2016-03-05
  • 人均费用/2000RMB

对于去江南的旅行记忆多多少少已经有些模糊了,但是对于自己第一次一个人旅行的心情却是记忆深刻的。
前奏:2016年3月4日
很早之前和自己约定了这一次行程,成为忙碌的上班族之后就再很难和朋友约齐,索性不想考虑这么多,就带上包带上钱带上第一次一个人远行的害怕和兴奋就这么出发了……
春秋航的机票很便宜,在偌大的江北机场找了好久的办理处和登机口,我一定一定要记住春秋9E。春秋是架大飞机,以至于坐上去的视野老高老高,很幸运选到了靠窗的位置,主要是想看看天空下的霓虹~记得上次去云南和艳姐讨论飞机起飞那一瞬间加速的激动和兴奋……重庆渐行渐远……提早到达上海,还未降落之前像作贼一样打开手机拍了一下上海的夜灯,隔着十万里云层,就连单反也拍不到的亮光,像沟壑一般纵横交错,就算是晚上,也可以看出和重庆错落有致不同的平坦,一望无边际……
到达上海已经是晚上10点,取行李的时候发现嫂子送我的生日礼物我最最喜欢的特百惠杯子不见了,心里顿时有点郁闷,又怕到处找赶不上最后一班地铁,心里煎熬了一会,但重要的是找到之前定的窝~太空舱青旅,之前没住过青旅,对这一段行程我只想说好漫长,我就照着美女老板发的路线一点一点若无其事的走着,只要脸上洋溢着自信,别人就不会知道我现在在害怕。好不容易左拐右拐找到住的地方……是别墅改造而成的青旅,青旅大厅坐着一群年轻人,大概也是在为各自的出行讨论吧,办好手续就来到我的房间,还好只有两个人,不好的是他们都已经休息了,我蹑手蹑脚走进屋里,一个上铺的女生还是很友好的对我笑了笑,我觉得很窝心,第一次选择青旅而且是在一个人的情况下,是为安全考虑,选择太空舱是因为私密性很好评,每一个床位都会有拉帘,这种形式让我更多一些安心,轻手轻脚的洗漱完毕,生怕影响了别人,回到床位收拾完毕反而睡不着了,也不知道想些什么,就觉得脑袋微微发痛,我是很害怕一个人的旅程中会生病不舒服,但是以我自己对自己身体的了解,不舒服也只是一时的,朦朦胧胧间,我们这间房又进来了一个女生,就住我上铺,他的响动让我本就睡意浅浅变得彻底无眠。。。。。。

2016年3月5日
因为和平平约好了直接杭州相见,早上我起得很早,估摸着自己的时间买了动车票,大汗淋漓左赶右赶终于在动车出发前10分钟到达,这一路跑得才叫做胆战心惊,我也是对自己的拖延症和危机意识感到好笑

上海虹桥地铁到杭州东站只需要大约半个小时,下车平平来接的我,在他乡遇到熟悉的人的感觉是充满了安全感的。这个可爱热情的女孩子从上高中就一直保持着这样温温柔柔小声说话的样子,但是内心却是倔强的很的辣妹子,一下车就带我去杭州的便利店吃早饭,尽管我说我在动车上已经吃了饺子,可是她还是为我点了好多东西,以至于我吃不完都产生了愧疚感
他带我去他杭州租的房子,见到她口中的室友,幽默的室友和室友养的那只猫确实让我觉得亲切喜欢,其实人生好像到哪里都可以认识新的朋友,这是我一直很享受的感觉,也是为什么觉得一个人也可以远行的意义。

在平平家休息了半天就在她的陪伴下来到了河坊街,平平是个可爱的小迷糊,在这里工作这么久可能很多路都很模糊,可是我就是有个坏习惯不好,有朋友的陪伴我就会变得懒惰不爱记路,那天的杭州南宋御街是很热的,杭州的天气也并不是温柔如西湖,着实把我热得呛。
每一个旅游城市都会有一条著名的街,承载着这座城市的历史和繁华,在杭州,河坊街的繁华显得尤其一般,给我的感觉就是美食和特产,顶多的特点就是茶多,要知道,西湖龙井在这里买可是再正宗不过了,对于喜欢和绿茶的我来说尤其不能错过,于是,在一家茶店品茶聊天就呆了好久好久,也因为凉快。
穿过河坊街的热闹繁华,街尾连接的是清凉安静的南宋御街,南宋御街传承的应该就是历史文化的特色吧,鼓楼、寺庙、美食、、、、、、、展现得淋漓尽致,而不似河坊街的热闹叫卖,这里显得尤其清净。
跟着平平吃吃喝喝,忘记来到了哪里,忘记美食的店名,但是好幸福、好惬意,可以聊好多好多无关工作无关压力的事情。

2016年3月6日
杭州的早上习惯性一碗鸭血粉丝汤,一笼灌汤包,但味道好得不得了

前一天还是艳阳高照热得不得了的城市,第二天气温急转直下,阴雨绵绵的天气,本来打算半天的行程在平平的慢性子下磨成了一天,正好一个人想怎么走怎么走想怎么玩怎么玩,一点也不受时间的捆绑和约束,我们来到西湖边,那一天的西湖没有阳光却在意料之外很多人,灰灰蒙蒙的西湖景色仿佛更像江南的特色,对于西湖,我的印象也远远停留在一步白蛇传上,湖上的断桥残雪,我此次无法一饱眼福,但是呼吸着西湖水一般湿意的空气,显得格外的平静,和平平悠闲的坐在湖上的游艇里笑着闹着,我喜欢在不一样城市里的天性自然,也想着至此之后离开杭州一个人的旅程会是怎样的感觉,害怕?寂寞?还是失落、害羞?
跟着傅小蓓同学沿着西湖路走了好几公里才来到他说的小资美食----玲珑小镇,吃平儿的住平儿和平儿聊着他倔强的人生和想法,这个世界本来就没有完美无瑕,也没有两全其美,就算我们身处再美不胜收的景色里,始终也会被挥之不去的烦恼牵绊着,我追求的是一时的欢愉,可是平儿好像希望能够遇到烦恼永世不再惦记,无所谓对与错的问题,只希望我和她都好,一切都会平安顺利。

平和我奔跑着跑到杭州汽车站赶上最后一班去西塘的汽车,夜晚的寂静和窗外飘走的夜色总是会让我冷静思考很多事情,和平平的分别,疲于奔波之后转身的背影以及从这一刻起真正意义上一个人的旅行,心中各种味道,脑中却意外的平静。
来到西塘已经是夜色朦胧了,找了西塘落脚点客栈,原因是这里的一只可爱灵气憨气的萨摩-----馒头。坐了三轮车到达落脚点客栈外---西塘第三停车场,客栈小伙计来接的我,电话那头听到只有我一个女孩子也不免略显惊讶。一进客栈办住宿,馒头就一头扑进了我的怀里,西塘的夜里还是挺冷的,馒头的这一举动这是一种怎样的热流涌动啊,真是很喜欢这个认识不久的朋友。收拾好自己的行李打算趁着夜色去看看西塘的夜生活,落脚点离西塘大门不远,晚上的西塘是不收古城维护费的,可以随意的进出,还没进大门就能听到从酒吧一条街传来的躁动。

虽然我承认自己平时大大咧咧不拘小节,可是出门在外一个女孩子,我还是愿意选择一家安静的酒吧,静静的喝着带酒精的饮料,理一理自己的思绪,放松一下疲惫的神经。
这家酒吧名叫拾年,我是听着里面的吉他声进去的,老板挺帅,可是老板娘也挺漂亮,好像来这些地方安生立命的人都长着一副好容易,也或许好水养心,好心养颜的缘故。。。。。。在酒吧坐到晚上10点准备回客栈休息,西塘的夜生活开始的早结束得也早,走在弄堂小巷里除了感觉冷却没有一丝害怕,遇到一个中年大叔问我要电话,打算和我行程同路被我理所当然的拒绝,分道扬镳之后也嘱咐着我注意安全,旅途愉快,这种感觉就算是没有艳遇也挺好,一切都挺平静惬意的,至少比我来之前的想象中更加随意轻松。

2016年3月7日
     为了早上逃西塘门票而早起也是很醉人,不过幸好落脚点离大门不过5分钟的路程,对于我这种拖延症患者是减轻了许多疲惫和负担。第一次带上小白来彩景,清晨的西塘人烟稀少却十分迷人,小桥流水人家、阴雨院坝巷弄,就是清冷,可是我却迷进去了
西塘的雾不似城市里的霾,雾里面带着清香,水里面也散着芬芳,一片青幽幽的水和天、复古淳朴的乡民生活让人的心情顿时也变得轻悠悠的。虽然没有吃到正宗的陆氏小馄饨,但是看到落脚点老板娘包子在我的朋友圈里面的留言关心觉得真心来对了这个自然清新人情味十足的地方。来来回回的穿梭在西塘狭窄的院落小道中,仿佛每一条路都长得一样,然后每一条路又不一样,走过一道有一道小桥,不知这道又来到另一道,这才切身体会到百度对西塘的描述是多么的真实:烟雨长廊,千里廊棚;一百零四桥,一百二十二条弄:清虹桥影出,秋雁橹声来;门前街道屋后河,深长弄堂百条多。吃过了炒青豆、管老太臭豆腐、西塘龙蹄、芡实糕,个个带着甜味,让重口味的我实在是有点吃不消。
西街是西塘的美食街,可我对西塘的美食。。停留在尝一尝的境界上。
逛到太阳出来已经是正午时分,诚实的身体发出疲惫的信号,走过相似的无数弄堂,慵懒的猫、打哈欠的狗,我觉得自己该休息一下了。

回落脚点小睡了一下,睡饱了精神给落脚点和馒头写了寄语,希望这样的自然清新能够一直保持下去。晚上再回西塘古镇里,我寻着夜色走到了北门的尽头,这里的灯光和人烟更少,就像一座正在休憩的城市,漫漫走着,毫无目的,却总能碰见志同道合的陌生人,就算是一个小小的问题,也算是问候了吧。在回落脚点的路上遇到落脚点的伙计带着馒头消食,这小家伙真的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啊,可是,它真的很值得,因为包子和馒头互相付出了感情。
因为第二天一早要赶去最后一站上海,我必须早早的回落脚点休息了。有人问我你干嘛一个人去旅行,你为什么要在小小的西塘呆那么久呢?我也不知道,我从来没有静静的思考过为什么,只是想到了就去做,如果一直等是不是会将期待和计划消磨殆尽呢?一直到现在我都记得落脚点老板娘的一句话:“如果那里天气晴朗,那你就留在那里,随遇而安。”一直打动我到现在,随遇而安的生活!

2016年3月8日
惬意的西塘晚安,热闹的东方明珠早安。
来到上海的第一天下着大雨,而且对于衣着单薄的我冷得可怕,阳春三月的天气好像是在上海延迟了。穿梭纷繁复杂的上海地铁交通路线。我背着沉重背包的第一站是上海徐家汇天主教堂,可惜刚出地铁口就看见被施工现场围绕的教堂远景,遗憾未能大饱眼福。来上海之前我是想搜索搜索胡歌的fount餐厅的位置,可是胡歌的餐厅开得低调,我走了好久上海的小街道也没找到,饥饿、寒冷、迷路一直侵袭着我的大脑,买了一杯上海特有的血糯米奶茶,本来自己不是很喜欢吃红豆,可是这杯奶茶的味道真心棒。

打的来到田子坊,不得不说上海遇到的这个的哥态度真心不好,也不得不说独自旅行的这一段长长的时间多亏了高德地图的不离不弃。对我而言这个天气来田子坊是一个不太适合的决定,可是有限的时间里,对大上海的好奇让我在这样恶劣的天气里一直勇往前进,真好。田子坊是一条文艺小街,并不太大并不繁华,可是挺文艺挺有特色

离开田子坊我决定去旅行中的必须景点---常德公寓,为了心中那种愈久弥新的文艺感情,去看看张爱玲小姐的故居,还有程韵和林方文第一次相遇的地方,或许,我也能给自己找到奇迹。现在的常德公寓已经十分普通且已租售他人居住,可是为了执一份想念,我冒着大雨,几次被暴风雨吹回地铁站去,却仍然坚持来到门前一瞻容颜,这条路,这样的选择我必须给自己点赞!

离开常德路回到地铁站真的才能深切感受到出门在外不受风雨的温暖。地铁出口便是南京东路步行街的入口,还没真切的体会南京东路的繁华,我被大雨逼得被迫先找到安身之地,上海的房价挺贵,可是我找到离外滩不远的并且价格美丽的布丁酒店,南京东路步行街和外滩步行就能到,在房间就能听见外滩的钟声。布丁酒店周围都是整齐排列的复古欧式建筑,远远的都能瞥见东方明珠的身影,这也是我向往上海的小小情愫之一。
布丁酒店小小10平米的酒店房间,让我顿时产生了暖意和安全感,有时候想要的地方不需要很大,想要的东西不需要很多,刚刚满足就好,这10平米让我第一次的独自旅行充满了充实和踏实的意义,如果还要去上海,我一定会再次选择这个房间。规整好自己的行李不顾形象的穿上行李中所有的衣服,我想到要先解决自己的温饱问题,这样的地方只有城隍庙,城隍庙对于上海美食的传承那是毋庸置疑的,蟹黄包、南翔小笼包。。。。。。已在饥饿的脑海中盘旋了好久好久,可是出门是需要勇气的,我第一次见识如此猛地风如此大的雨,陪伴我一年的小红色在风中也吱吱作响,我是想过打退堂鼓,也遇到上海好心阿姨的劝告,可是不去城隍庙,心中始终不敢,于是仍决定在风雨中摇摆前行

看到上海老饭店的时候不知道自己眼中夹杂的是泪水还是雨水,在风雨飘摇的上海,我真的由衷佩服了自己。作为一个吃货,头发湿了,衣服裤子湿了,鞋湿了,小红伞也快断了,我把吃货的精神演绎的透彻伶俐。因为身上全湿了,我犹豫再三决定放弃去外滩观赏夜景而回到酒店,可是外滩的钟声一直拉扯着我的欲望和神经,我用空调和吹风吹干了衣服裤子,在晚上9点外滩灯亮之时勇敢的踏出门去,上海晚上的风更猛了,小红伞被吹翻了无数次,我撮了撮皮衣和单薄的毛衣继续勇敢前行,事实上外滩的夜景并不辜负我一番艰难的行走,真的是没得醉人,黄浦江的大气,东方明珠的霓虹,外白渡桥的绚烂就算是在风雨中也十分耀眼。
在欣赏夜景的同时我是真的忘却了寒冷,忘记了危险,回程的路上,小红伞已经彻底散架,而我早已全身湿透的狼狈样,可是都很值得 !

2016年3月9日
第二天一早雨已停,可是上海的冷空气依然围绕在上空,因为住的地方地理位置的优势,我是伴着上海世贸大厦的钟声起床的,决定再步行外滩看看白天十里洋场的风貌。

离开外滩已经是中午时分,去了繁华的南京东路觅食,其实我对每一个城市繁华的商业中心并不是十分感冒,还没走到南京东路的尽头,已经有往回走的打算。于是乘地铁去到了上海的最后一站陆家嘴,也带回了意外的小伙伴---草莓熊意意。在这里能够更加清楚的看到东方明珠和金茂大厦。

位于东方明珠之下的迪斯尼旗舰店,就算不是真正的迪斯尼乐园,我想这里面也藏有许多女生和小朋友的期待和梦想吧,于是,我狠狠的奢侈了一把,带回了昂贵的朋友,它对我来说并不是一个迟到的小伙伴,也不是一只玩偶熊,它对我来说,是我第一次远行的鼓励,是无限勇气的奖赏,看见他,我总会想起在上海的种种,用两个字形容就是“勇气”。

三月的江南之行,远比我想象的好很多很多,没有寂寞感,没有失落感也没有一丝丝后悔、担心或是害怕,反而,这一路的旅程充满了平静,从容和满足,我不用思考很多,也不用想通任何事,把我的脑袋交给我的身体去支配,一直在诚实的牵引下勇敢的坐着自己想做的事情,我想这是这次旅程的难能可贵的领悟,也是永生难忘的经历,我相信踏出这第一步的我,会拥有更多的信心,拥有更多的幸福感!

花费:共计1909元
DAY1:机票610+汉堡12.5+地铁6+青旅52.5+保险6.8+水2=690
DAY2:车费3+动车49+饺子15+驴肉火烧15+臭豆腐10+礼物232+东坡肉84+水11=419
DAY3:大巴36+三轮车10+酒吧146+房费84=276
DAY4:混沌8+乌梅8+青豆15+猪蹄30+芡实糕20+陆氏混沌20=101
DAY5:烤肠3+大巴36+三轮15+地铁3+车2+的士14+地铁3+南京东路4+城隍庙晚饭53=123
DAY6:生煎贡丸汤27+地铁3+地铁6+礼物40+草莓熊220=300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7-11 18:26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