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去新疆旅游记之一

夏宁葆 (上海) LV.25
2016-07-10 16:23 1334/36
  • 出发时间/2016-05-28

我在2016年5月份,和邻居朋友一起,报名旅游团去新疆乌鲁木齐克拉玛依,魔鬼城,布尔津,五彩滩,喀纳斯吐鲁番鄯善天山天池。飞机来去9天的旅游。一路上风光旖旎的山水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影响。现在因为去新疆旅游的人太少了,旅行社促销优惠,衣食住行全包,另外旅行团免费奉送1180元的自费活动和水果宴,歌舞表演,手抓饭,新疆大盘鸡,鱼宴,每天每人2瓶水,每人一顶新疆小帽。旅游费3875元,70嵗以上退款655元,我65嵗以上退款355元。

由于我们是中午到达乌鲁木齐,午餐以后我们去了二道桥国际大巴扎。而且又去了白大寺,西大寺,撒拉寺,白吉寺,四座清真寺。最后又去了红山公园。

第二天出发,我们驱车前往克拉玛依油田。

这是石河子沙门子休息区。

这是属于石河子地区。都是原来的新疆建设兵团。

前面就是克拉玛依市。

经过克拉玛依油田,到处都是磕头机。

下面是我们中午吃饭的饭店。

这是克拉玛依市的牛街。

又是高速公路旁边的一个休息区。

干枯的新疆大地,盼望着一场大雨。

牧马人的蒙古包。

下面是魔鬼城,正在建设当中。据介绍:北距奇台县城约110千米处有一经过长期风蚀而形成的规模宏大气势雄伟壮观的风蚀奇特景观,被人们称魔鬼城,在大自然鬼斧神工长期作用下形成密集而又错落有致的砂岩奇异形体,举目眺望,俨然是一座城堡巍然屹立于戈壁苍茫大漠之中。这座城堡,似亭台楼阁,似城廊街道,似罗刹宝殿,城门西侧有"石猴望海",城内有突兀拔地的"富士山",佛塔林立的"吴哥窟",雄伟壮观的"布达拉宫"和酷似眼镜蛇、大鹏等物的造型。各种景象,真可谓千姿百态,绚丽多彩,形成了一个梦幻般的迷宫世界,什么"布达拉宫"、"吴哥窟"、"罗马斗兽场"、"富士山"、"路南石林"......古今中外的名山胜迹应有尽有;什么"石猴观海"、"黄牛耕耘"、"雄师横卧"、"小猴摆尾"、"大鹏展翅"......各种各样的造景地貌琳琅满目,惟妙惟肖,置身魔鬼城定能使你形象思维的特长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

由于魔鬼城要卖门票,我们没有进去。就在门口看看。魔鬼城又称乌尔禾风城。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准噶尔盆地西北边缘的佳木河下游乌尔禾矿区,西南距克拉玛依市100公里。有一处独特的风蚀地貌,形状怪异、当地人蒙古人将此城称为"苏鲁木哈克",维吾尔人称为"沙依坦克尔西",意为魔鬼城。 其实,这里是典型的雅丹地貌区域,"雅丹"是维吾尔语"陡壁的小丘"之意,雅丹地貌以新疆塔里木盆地罗布泊附近的雅丹地区最为典型而得名,是在干旱、大风环境下形成的一种风蚀地貌类型。

山丘被风吹成了各式各样的"建筑物",有的像杭州钱塘江畔的六和塔,有的像北京的天坛,有的像埃及的金字塔,有的像 柬埔寨吴哥窟,有的像雄鹰展翅。由于这里景致独特,许多电影都把魔鬼城当作了外景地,比如奥斯卡大奖影片《卧虎藏龙》。越来越多的游客来新疆地区旅游、探险。该地貌被《中国国家地理》"选美中国"活动评选为"中国最美的三大雅丹"第一名。

魔鬼城都是一些风化的大土堆。形象牛鬼蛇神。魔鬼城呈西北、东西走向,长宽约在5公里以上,方圆约10平方公里,地面海拔350米左右。据考察,大约一亿多年前的白垩纪时,这里是一个巨大的淡水湖泊,湖岸生长着茂盛的植物,水中栖息繁衍着乌尔禾剑龙、蛇颈龙、恐龙、准噶尔翼龙和其它 远古动物,这里是一片水族欢聚的"天堂",后来经过两次大的地壳变动,湖泊变成了间夹着砂岩和泥板岩的陆地瀚海,地质学上称它为"戈壁台地"。

因为地处风口,魔鬼城四季狂风不断,最大风力可达10―12级。强劲的西北风给了魔鬼城"名",更让它有了魔鬼的"形",变得奇形怪状。远眺风城,就像中世纪欧洲的一座大城堡。大大小小的城堡林立,高高低低参差错落。千百万年来,由于风雨剥蚀,地面形成深浅不一的沟壑,裸露的石层被狂风雕琢得奇形怪状:有的呲牙咧嘴,状如怪兽;有的危台高耸,垛蝶分明,形似古堡;这里似亭台楼阁,檐顶宛然;那里象宏伟宫殿,傲然挺立。真是千姿百态,令人浮想联翩。在起伏的山坡地上,布满着血红、湛蓝、洁白、橙黄的各色石子,宛如魔女遗珠,更增添了几许神秘色彩。风城地处风口,每当风起,飞沙走石,天昏地暗,怪影迷离。如箭的气流在怪石山匠间穿梭回旋,发出尖厉的声音,如狼嗥虎啸,鬼哭神号,若在月光惨淡的夜晚,四周肃索,情形更为恐怖。

魔鬼城的对面都是磕头机,密密麻麻的一大片。

克拉玛依油田是我国解放后于1955年发现的第一个大油田。"克拉玛依"系维吾尔语"黑油"的译音,得名于克拉玛依油田发现地,现为克拉玛依市区东角一座天然沥青丘--黑油山。1955年10月29日,克拉玛依一号井出油,发现了克拉玛依油田。克拉玛依油田的勘探开发由新疆油田公司承担,故通常意义上的新疆油田就是克拉玛依油田。

克拉玛依油田是新中国成立后开发建设的第一个大油田,原油产量居中国陆上油田第四位、连续25年保持稳定增长,累计产油2亿多吨。2002年原油年产突破1000万吨,成为中国西部第一个千万吨大油田。准噶尔盆地油气资源十分丰富,预测石油资源总量为86亿吨,天然气为2.1万亿立方米,目前石油探明率仅为21.4%,天然气探明率不到3.64%,勘探前景广阔,发展潜力巨大。今后一个时期,公司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总揽全局,科学经营油田,实施加快发展战略、科技创新战略和人本战略,力争2010年实现年产油气2000万吨;用5-10年时间,把新疆油田公司建设成为国内一流水平的油气生产企业;到本世纪中叶,油田继续保持生机与活力,把新疆油田建设成为具有创造力、竞争力、生命力的世纪油田。

克拉玛依油田,是中国西部最大的石油生产企业,隶属于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准噶尔盆地及其外围盆地油气资源的勘探开发、集输、销售等业务。因位于克拉玛依市,习惯把新疆油田称为克拉玛依油田。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是中国西部最大的石油生产企业,隶属于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准噶尔盆地及其外围盆地油气资源的勘探开发、集输、销售等业务。

掠夺式的开采,不计后果。老祖宗留下的在挥霍,也不愿意给子孙后代留下什么。

傍晚,我们来到了额尔齐斯河旁边。

第三天一早,我们启程去喀纳斯。一路上看到很多放牧的人正在搬家转草场。

一辆一辆的旅游车开进喀纳斯喀纳斯景区位于新疆北部的阿尔泰山中段,地处中国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蒙古国接壤的黄金地带,自然生态景观和人文景观始终保持着原始风貌而被誉为"人间净土"。

北疆的风光旖旎,青青的牧场。大草原属于亚高山草甸植物区,自古以来就是著名的牧场。优美的草原风光与当地哈萨克民俗风情结合在一起,成为新疆的旅游观光度假区。

放牧的牧马人,牛羊成群肥又壮。传说成吉思汗西征时,有一支蒙古军队来到这里,时值春日,山中却是风雪弥漫,饥饿和寒冷使这支军队疲乏不堪,不想翻过山岭,眼前却是一片繁花织锦的莽莽草原,泉眼密布,流水淙淙,犹如进入了另一个世界,这时云开日出,夕阳如血,军队不由的留下一部分在这里。

一同上山下乡去的唐国萍,当年17嵗,曾经也是牧羊姑娘。看到这么多牛羊,特别高兴,无限感慨。

牧民的蒙古包,还有不少骆驼。宁静秀美,广袤的沼泽草原上,牛羊在游闲觅食,白色的蒙古包星星点点,帐篷前的地灶上,炊烟袅袅,与青山和白云构成一幅天然的巨型山水画,令人赏心悦目。

这里的草原系亚高山草甸植物。中生杂草与禾草构成植株高达50-60厘米,覆盖度可达75-90%。这里还生长着茂盛的细茎鸢尾群系山地草甸。 其它伴生种类主要有糙苏、假龙胆、苔草、冰草、羊茅、草莓和百里香等。自古以来,这里的草原就有“哈萨克族的摇篮”之美誉。

我们到了喀纳斯,门票185元,65嵗以上半票。景区车90元。下面是卧龙湾。被当地称卡赞湖即锅底湖,是取其形状象锅底而得名,卧龙湾位置处在布尔津县去喀纳斯的途中距县城140公里,距喀纳斯10公里。

这是大名鼎鼎的月亮湾。S形的河流非常美丽。美丽静谧的新疆喀纳斯,它位于卧龙湾上游约1公里,是卧龙河区的延伸部分。月亮湾会随喀纳斯湖水的变化而变化,的确是嵌在喀纳斯湖上的一颗明珠。喀纳斯河床在这里形成几个由反s状湾河曲组成的半月牙河湾,被称之为月亮湾。月亮湾迂回蜿蜒于河谷间,水面平波如镜,在上下河湾内发育成两个酷似脚印的小心滩,很是奇特,被当地人称之为“神仙脚印”。喀纳斯湖在这里划了一道优美的弧线,犹如弯弯的月亮嵌入这林木葱茏的峡谷,令无数游人为之陶醉。也为摄影爱好者提供了精彩画面。

这是喀纳斯最漂亮的神仙湾。它在鸭泽湖南喀纳斯湖河流因受到下游泥石流及崩塌堆积物的堵塞而变宽,最宽处达700米,是喀纳斯河在喀纳斯湖景区内最宽的河段。这里河谷地势平缓,在河岸地带形成大片沼泽与草甸。河中有数个小岛,传说是仙人居住的地方,因此这里被称为神仙湾。

下面是图瓦村,接下来根据合同,旅行社赠送我们去 图瓦村,进行家庭访问。图瓦村庄位于喀纳斯湖景区内,在湖的南侧2-3公里处,是一个图瓦族聚居的小村落。绝对漂亮无比。这里所有的房子都是原始的北疆小木屋,村子周围有山峦森林。

喀纳斯的自然之美,山川之极啊!~不来是遗憾的,来一次也是不够完美的。因为远离尘世,远离城市,远离人群,所以他的自然让人无法拒绝,贪婪的呼吸着带着些许潮湿的空气,但无比清新。看着眼前的一草一木,看着大湖的静谧、听着他无声的吟唱,自然之美,山川之极,让人无限的感到舒服。这是无法形容的,只能亲自来体验了。

与牧马人合影。

喀纳斯的广阔壮美,无人之境;当大湖首次呈现在我们的眼前时,湖面起着薄雾,碧绿碧绿的湖面,让人无限的想象着湖下隐藏着无数的秘密和什么湖怪,当然,导游所有的解说,让我们知道了,湖怪只是美好的传说,但吸引你来喀纳斯,是它的风光,一步一个角度,一个角度一个湖,虽然只有短暂的2天,蓝蓝的天空,蓝蓝的河水。广阔壮美,无人之境。

草原石头人休息区。其实是2个不锈钢雕塑,有点不伦不类。

漂亮的河套。真想下去看看。可惜旅游车根本不能停车。

晚上9点半,终于到达新疆边城---布尔津

这座小县城,有点异国风味。我们在神仙大酒店吃饭,然后入住【神仙湾大酒店】。

次日一早4点,我就出去溜达。布尔津县城隶属阿勒泰,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北部,阿尔泰山脉西南麓,准噶尔盆地北沿,其北部和东北部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蒙古国接壤,是中国西部唯一与俄罗斯交界的县,国界线长218公里,境内河流众多,是进出口新疆西北部两个边贸口岸的必经之地,与俄罗斯接壤处有一理想口岸极具开发价值,是打开西北地区与俄罗斯经贸往来的唯一最近通道中国唯一的北冰洋水系--额尔齐斯河最大的支流发源地。东北部毗邻蒙古国,东邻阿勒泰市,西邻哈巴河县,南与吉木乃县和福海县相连。2011年年末,布尔津县总人口为72157人。有哈、汉、回、蒙等21个民族。县人民政府驻布尔津镇。布尔津县农业资源十分丰富,春大豆、春小麦、玉米、油葵等作物。

这是县城公安局。

下面是农贸市场。

这是一位牧民妇女,每天在十字路口卖牛奶,全是刚刚挤下来的原奶,5元一公斤。我和他聊了聊天。这种牛奶一定要回家煮开了,才能喝。生意不错,全是街坊邻居。

下面就是我们2个晚上住宿的酒店。

这是美食街,每天晚上人头攒动。生意很好。今天晚上旅行社请我们吃鱼宴席。

这里所产的奶制品,质优价廉。上面的东西叫奶疙瘩,40元人民币一公斤。

这里有河边夜市,每天到了晚上,大家走出家门,到美食街来尝尝美食。

这是布尔津河边。

晚上,大桥上亮起来景观灯。

小广场上面有十几个青铜雕像,全是俄罗斯风情。

晚上,走走灯光夜市。这里的酸奶非常便宜。而且味道很好。

次日,我们旅游团去了五彩滩。这是著名的景点。门票50元,65嵗以上免费。

五彩滩位于新疆北端,属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境内,地处我国唯一注入北冰洋的额尔齐斯河北岸的河滩上。五彩滩一河两岸,南北各异,是国家4A级景区。

五彩滩又称五彩河岸,位于额尔齐斯河流域,由于长期受风蚀水蚀以及淋溶等自然作用的影响而形成的,属于典型的雅丹地貌,“雅丹”是地理学名词,维吾尔语“险峻得土丘”之意。其南边是我国唯一向西流入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北冰洋的额尔齐斯河,仅次于伊犁河的新疆第二大河。

五彩滩旅游完成了,这样新疆的旅游完成了一半。还剩下吐鲁番鄯善天山天池等等景区。由于篇幅太长,网站也有规定。不让我发表。所以还是分成2部分发吧。

新疆好地方

2016-07-11 11:54

大自然的神奇魅力

2016-07-11 11:55

2016-07-11 11:55

好抓拍

2016-07-11 11:56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7-11 11:54:50 的回复:

新疆好地方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谢谢,谢谢老朋友,谢谢你来看我的游记。谢谢啦。

2016-07-11 13:56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7-11 11:55:35 的回复:

大自然的神奇魅力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谢谢,这是克拉玛依的魔鬼城。谢谢了。

2016-07-11 13:57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7-11 11:55:44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谢谢,谢谢,都是风化的光怪陆离的大土堆。谢谢啦。

2016-07-11 13:59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7-11 11:56:02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谢谢,全是密密麻麻的机器,日夜不停地抽石油。这种肆无忌惮,抢劫式的开采。终有一天要遭到大自然的报复。就像长江三峡一样。

2016-07-11 14:03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7-11 11:56:21 的回复:

好抓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谢谢,谢谢老朋友。谢谢啦。

2016-07-11 14:03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7-11 11:56:53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谢谢,谢谢点评,谢谢你来看我的游记。谢谢啦。

2016-07-11 14:04

2016-07-11 14:26

引用 阿迅要去看世界 发表于 2016-07-11 14:26:58 的回复:

回复阿迅要去看世界:谢谢,谢谢阿迅。谢谢你来看我的游记,也谢谢你的点评。谢谢啦。

2016-07-11 15:18

奇特!

2016-07-11 16:24

2016-07-11 16:25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7-11 16:55

引用 亚父 发表于 2016-07-11 16:24:01 的回复:

奇特!

回复亚父:谢谢,谢谢吴老师,谢谢你来看我的游记。谢谢啦。

2016-07-11 17:35

引用 亚父 发表于 2016-07-11 16:24:42 的回复:

回复亚父:谢谢,谢谢鼓励和支持,非常高兴和感谢,谢谢。

2016-07-11 17:36

引用 亚父 发表于 2016-07-11 16:25:08 的回复:

回复亚父:谢谢,这是喀纳斯湖,风景优美,游客也不多,只是交通不大方便。谢谢啦。

2016-07-11 17:38

引用 jiaoyl 发表于 2016-07-11 16:55:02 的回复: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回复jiaoyl:谢谢,谢谢朋友,谢谢你来看我的游记。谢谢啦。

2016-07-11 17:38

引用 夏宁葆 的图片:

到暑假可没这个优惠了,退休族就是好呀。
等我退休,估计要65周岁了。

2016-07-11 19:54

好奇怪的云

2016-07-11 19:55

大叔的游记为啥是逆序发表的呢?

2016-07-11 19:57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7-11 19:54:30 的回复:

到暑假可没这个优惠了,退休族就是好呀。
等我退休,估计要65周岁了。

回复海风小舟:谢谢,你是干部,65嵗退休,退休工资还比别人高不少呢。谢谢啦。

2016-07-11 20:14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7-11 19:55:01 的回复:

好奇怪的云

回复海风小舟:谢谢,新疆因为天高地远。所以蓝天白云,多姿多彩。

2016-07-11 20:45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7-11 19:55:11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谢谢,这是克拉玛依的魔鬼城。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7-11 19:57:00 的回复:

大叔的游记为啥是逆序发表的呢?

回复海风小舟:谢谢,谢谢小舟老师,谢谢你来看我的游记。谢谢啦。

2016-07-11 20:46

很漂亮

2016-07-11 22:06

2016-07-11 22:07

引用 树林中慢跑 发表于 2016-07-11 22:06:57 的回复:

很漂亮

回复树林中慢跑:谢谢,谢谢,谢谢你来看我的游记。谢谢啦,

2016-07-12 08:37

引用 树林中慢跑 发表于 2016-07-11 22:07:11 的回复:

回复树林中慢跑:谢谢,谢谢老朋友,谢谢你来看我的游记。谢谢啦,

2016-07-12 08:38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7-12 09:25

引用 很潮很牛b 发表于 2016-07-12 09:25:54 的回复:

回复很潮很牛b:谢谢,谢谢,谢谢你来看我的游记。谢谢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