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德法,邂逅浪漫——法国篇

• 出发时间/2016-02-21

德国法国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国家,一个严谨,一个懒散。。在德国,你基本看不到街头卖艺的艺人,看不到在街头放空的大叔;在法国,你也看不到地铁站里行色匆匆的行人。。这一切就在从德国法国的列车上乘务员的问好由morgen变为bonjour而慢慢发生了。。美丽的法国大姐挂着甜甜的笑,向你问好时还有长长的尾音;座位旁边打扮时尚的姑娘拿出香奈儿粉饼慢慢的涂着,感觉要去参加巴黎时装周;车厢里的大叔们都修着精致的胡须,不像德国的大叔们不修边幅。。我们提前从欧铁官网上买好了票,具体参照上篇 http://www.mafengwo.cn/i/5453702.html 中的介绍,拿着纸质版上了车,上面有座位号。。其实可以下到手机上,检票的时候给他们扫下二维码就可以了。。
        巴黎市内有好多火车站,我们这次用到的是巴黎东站、巴黎北站和里昂站,东站和北站两个距离不太远。。从德国过去的火车基本上都是停靠在巴黎东站,而要去戴高乐国际机场的机场专线要从巴黎北站坐车,去枫丹白露要从里昂站坐车。。
        巴黎是个包容性很强的城市,你能看到各种肤色的人在里面生活,反观德国的两个城市,基本上都是白人哈。。我们去的时候巴黎袭击已经过去一段时间,但是看到疑似伊斯兰心里还是有些恐慌。。虽然我相信大部分伊斯兰还是很友好的,但是以防万一,还是要离他们远一些,避免跟他们直视。。

---------关于退税----------------------------

在时尚之都当然少不了购物了啊。。法国政府规定是只要凭借非欧盟成员国的护照就可以在离境时享受退税,但是要求单次购物要超过172欧(具体我记不太清了,可以问下店员)。。退税是有好几种方式的,我们用到的一个是退信用卡,一个是退现金,退信用卡会比退现金多2个百分点,但是需要等两个月,如果比较着急的话可以选择退现金哈,直接可以退人民币。。买东西的时候如果你要退税,要及时告知售货员,他们会很友好的替你准备好相关的资料,到机场了以后先办登机手续,然后再拿着退税的资料办理退税。。退信用卡直接把资料放到信箱里,比较省事,退现金就需要走一些手续。。但是无论退现金还是信用卡,都要尽可能早地到机场,否则到处排队时间很赶。。我和xi先生就是一路各种小跑各种着急,还差点把手机落在了戴高乐机场,根本没有时间逛各种免税店,哎。。。
        所以大家一定要早到!!!早到!!!早到!!!
-----------------------------------------

我们在巴黎呆了将近四天,基本把巴黎的景点走了个遍,也体验了法国的美食,但是也留下了一些遗憾,这些会在后面详细说。。话不多说了,先上张凡尔赛的超大花园供大家欣赏。。

day 1

从德国法国,窗外的风景基本上没什么变化,但是距离巴黎越近,我的心情也就越激动,我想女生们都会理解的吧。。
        中午12点左右,我们抵达了巴黎东站,入住东站附近的宜必思酒店,这个宜必思是我们这次出行入住的最大的酒店,独占了一栋楼,并且楼下就是chateau-landon地铁站,交通特别方便。。办完入住了以后在楼下的小店里解决了午餐。。法国人的英语不太好(当然我们也是半吊子),菜单也都是法文,没有英文,我们跟服务员连比划带猜的终于点完了,居然还误打误撞的点到了特色,哈,别看卖相不怎么样,但是还是挺好吃的。。左边是法香土豆块,右边是奶油蘑菇鸡,法语名字记不住了,太难认了。。

吃饱以后就准备买地铁票出发了,巴黎地铁票分为单次票Billet、10次票Carnet、日票Mobilis和月票周票Carte Orange。售票机有英语和法语界面可以选择,首页上有Ticket t+、airport等选项。我们今天的行程主要是在巴黎市区转转,所以就买的zone1-2的日票,在zone2以内可以随便坐哈。。巴黎的地铁线太多,换乘容易错,进去地铁有十几个岔口,每一个岔口通向一个方向走错了就只能原路返回,所以一定要看准你在哪个站换乘几号线,然后看准是这条线哪个方向,不像北京一个路线两个方向都在一个站台内,巴黎一个站台就是一个方向。好在基本上都有比较显眼的站牌,注意一些就可以了。。

巴黎的地铁票长这样。。我们基本上都是买的mobilis的天票,一路下来收集了好多啊。。

今天主要是在市区暴走,我们先坐地铁到协和广场(Concorde),出来以后就是协和广场的纪念碑,还可以远眺埃菲尔铁塔。。协和广场旁边就是小小的橘园美术馆。虽然很小,但是莫奈的睡莲还是值得一看的。。。博物馆通票畅通无阻,提前淘宝上订票省去了现场买票的时间。。

快快的参观完橘园美术馆,过了塞纳河就是奥赛,里面超级大,人也超级多啊。。个人觉得如果不是艺术专业的话没有把所有的楼层所有的展品都一一看完哈,否则太累。。我就是抱着想把博物馆转遍的心态去的,结果累的半死。。奥赛的镇馆之宝梵高自画像一定要去看,还有二层罗丹的一些雕塑也都很有观赏性。。如果想有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的话可以租一个讲解器,一个5欧。。法国学艺术的学生很多,有些学生抱着素描本在奥赛一呆就是一天,完全是用心在享受。。我对绘画完全就是门外汉,听讲解器讲配色啊什么的都是一知半解。。

从奥赛窗口拍蒙马特高地。。

从奥赛出来一直沿着河边走就可以看到亚历山大三世桥,过了桥就是大小皇宫,原来法皇路易的住所,现在大小皇宫在正常情况下是可以凭博物馆通票参观的,当然有展览的时候就要单独买票了。。我们去的时候刚好赶上大皇宫在办毕加索的画展,门票好贵,就没有进去。。大小皇宫还有一个用处就是办时装秀,每年老佛爷的香奈儿大秀都会在大皇宫办,我们去的时候刚好是巴黎的时装周之前一个星期,也没遇到什么潮人,遗憾啊。。。

巴黎真是一个文艺的城市,在亚历山大三世桥上遇到一个在夕阳下起舞的芭蕾舞者,大冷天的穿的巨少,我看着都冷,可能这是一种行为艺术吧。。远处夕阳下的铁塔让人有一种不真实的感觉。。

大皇宫旁边就是著名的香榭丽舍大街了。。。路很宽,人也挺多,但是相比咱北京的长安街王府井还是一般了。。哈哈。。不过香街上的甜品laduree可以去尝尝,据说是马卡龙的发明者。。味道真的好,甜而不腻,样子超级美貌,包装特别公主风,价钱也还可以接受,不过人超级多,大家都跟不要钱一样大包小包的采购啊。。

香街的尽头就是凯旋门了,登顶楼梯晚上一直营业到10点,不过是要自己爬楼梯。。我们气喘吁吁的爬到顶层,一下被眼前的夜景惊呆了,周围的12条路向各个地方延伸,远处的埃菲尔铁塔闪耀着耀眼的光芒,除了我因为恐高而颤抖的双腿以外其他太不真实了。。

一直比较淡定的xi先生也激动了起来。。

登顶的楼梯太陡了,走了一天的我们真的有些吃不消啊。。想想以前的人们没有电梯真是干啥都不方便。。

从凯旋门出来,在麦当劳解决了晚餐,巴黎第一天的行程结束。。期待第二天的凡尔赛

day 2

早起出发,今天的目的地是RER C沿线的凡尔赛巴黎圣母院和蓬皮社,最后去埃菲尔铁塔看夜景,如果时间允许的话还计划坐热气球看巴黎全貌。。虽然计划有些多,好在都是一条线上的,交通比较方便。因为最远的凡尔赛在zone4区,所以买了zone1-4的地铁票,然后坐RER C线到chateau de versailles就是。。坐RER一定要看清楚方向,而且同一个方向有可能终点站还不一样,所以一定要把终点站看清楚。。
        从火车站出来以后再走100米就是凡尔赛宫了,门口超级金碧辉煌,还有一个超级高大威猛的路易十四雕像,相比慕尼黑的各个王宫奢华多了,感觉之前的形容词已经不足以形容它。。凡尔赛宫除了宫殿以外还有一个超级大的花园以及若干个国王送给王后的小别墅,花园在旺季的时候会有喷泉表演,我们去的时候是淡季,没有赶上,大家如果想看的话可以提前咨询下服务人员喷泉表演的时间。。相比于咱们的故宫,其实凡尔赛的宫殿不多,但是当你站在镜厅的窗前,看着外面宽阔的草地和运河,还有周围一望无际的森林真的感觉世界都是你的。。我们的计划是先参观宫殿,然后徒步去参观后面的小别墅,可以顺遍参观一下花园。。
        凡尔赛可以免费租用讲解器,宫殿里的每个房间都有一个编号,你走到哪里在讲解器上输入编号就可以听见关于这个房间的讲解。。

凡尔赛小教堂

镜厅

凡尔赛宫的后花园。。
        从宫殿要走到后面的小别墅非常远,步行的话要走半个多小时,不想走路的话可以做观光车,一个人20欧随便坐。。我们觉得有点贵,天气这么好,干脆走走看看也不失为一种乐趣。。其实后面的小别墅如果不感兴趣的话也可以不用去看,比主宫殿差远了,大部分就是不受君主喜爱的皇后散心或者君主的情人的居所,小小的,有点深闺怨妇的气息,哈哈。。

参观完凡尔赛宫已经下午2点,我们急急忙忙在麦当劳解决了午餐,开始往市区赶,准备去坐热气球。。坐热气球的想法是在穷游上看到的,热气球可以升高到150m,俯瞰巴黎,热气球的网站是http://www.ballondeparis.com ,地点在RER C线的JAVEL站附近一个公园里。。不巧的是我们在去的路上看到官网上通知当天因为风太大天气不好,所有的飞行都取消了。。我们不死心的到了热气球的地方,发现除了工作人员以外一个人都没有,热气球孤零零的挂在那。。天气特别冷,我们的心情也降到了谷底。。只好跟热气球拍了张照就悻悻而归。。

接着继续坐地铁到巴黎圣母院(地铁cite站),巴黎圣母院在塞纳河的河心岛上,特别好找,跟着一堆一堆的旅行团就能找到。。巴黎圣母院是不需要门票的,如果想上钟楼找“怪人”的话可以凭通票进入。。我们看到了门口就往圣母院里冲,里面人真的超级多啊。。有祈祷的,有跟牧师交流的,有捐款的,不过大家都保持着良好的持续。。圣母院里有一个珍宝馆,需要买票进入,我们觉得没必要,就没进去。。

漂亮的琉璃窗。。

半个小时参观完以后我们准备上钟楼看看,结果出来以后问了保安才知道钟楼4点半以后就不让上了,刚刚过去10分钟。。我们又一次重蹈国王湖的覆辙。。哎。。后悔没有先爬钟楼再进圣母院。。只可惜后悔没有用。。加上没有坐上热气球的遗憾,两个人都有点垂头丧气。。叹息着绕圣母院转了一圈,发现圣母院背面也是很漂亮的。。

蓬皮社离圣母院不远,走路大约需要20分钟,这里是巴黎现代艺术的汇聚地,建筑设计很有现代气息,门口的人也络绎不绝。。我们进去转了一圈,里面有好多小型的画展,不过原谅我们没有艺术细胞,匆匆看完。。

从蓬皮社出来在赛百味解决了晚餐就坐地铁到埃菲尔铁塔看夜景。白天的时候登塔的人会比较多,晚上相对来说人比较少一些。。如果想白天来参观的话一定要提前在淘宝上买好票,可以不用排队直接登塔,超级方便。。我们排了大概半个小时的队,就买票上去了。。埃菲尔铁塔总共有三层,第一层是餐厅,第二层和第三层可以买票参观,第二层的票是11欧,直达第三层的票是17欧,可以从二层再买去三层的票,票价是一样的,当然如果走楼梯会便宜一些。。具体下面的图上都写明了。。

从地铁站一出来就能看到闪亮的铁塔,耀眼的让我激动万分。。周围的人也都纷纷拿起手机,赞叹声不绝于耳。

恐高的我只敢上到二楼,颤抖的双腿已经不听话了,xi先生只有先陪我上到了二层,陪我转了一圈并把我安顿好后又继续往三层进发。。。个人觉得二层已经很高了,看看远处的凯旋门,相比之下小的跟个火柴盒一样。。二层有一个可以自制纪念币的地方,两欧一个,把硬币塞进去转上两圈就压出来一个埃菲尔铁塔的纪念币,还挺好玩的。。每到整点的时候铁塔会闪光,大约2分钟,照片根本记录不了它的美。。只有你亲自去了才可以感受的到。。

xi先生从埃菲尔三层带回来的照片,据xi先生说三层上面也是有两层的,一层用玻璃整个保护起来的,一层周围只围了一圈护栏,上去还是有点恐怖的。。我有点庆幸我没有上去,否则我就废了

铁塔后面有一大片空地,也就是最近欧洲杯市民集中观赛的地方,在这可以拍到埃菲尔铁塔的全景。。我们拍照的时候又遇到了整点闪光,哈,激动的心情一扫我们一天的阴霾。。让我们又期待着第三天的到来。。

Day 3

今天的行程比较少,主要是因为来法国还没有时间购物,所以今天早上去枫丹白露,下午去巴黎有名的河谷打折村逛。。我们在地铁站咨询了下工作人员,工作人员热心的帮助我们在网上查了一下,去枫丹白露和河谷打折村都在zone5内,所以买zone1-5的天票就可以了。。去枫丹白露是从lyon站坐车,坐到Fontainebleau Avon下车,然后再坐公交1号线,不要再chateau下车,在下一站或者lilas下车都可以,不过离得也不远。。去河谷打折村需要再返回lyon站,然后再倒RER A线过去,比较麻烦。。
        枫丹白露的名字很美,很多人以为这是徐志摩翻译的名字,但实际上这个是朱自清翻译的,徐志摩的版本是“芳丹薄露”,不过无论如何,这里都给人一种很文艺的感觉。。想象着当时徐志摩和林徽因也许就在这的花园里漫步,真是觉得这里的每根草都沾上了那个年代的气息。。枫丹白露相比于凡尔赛来说不大,如果时间比较紧的话可以选择凡尔赛、放弃枫丹白露。。也正因为如此枫丹白露的人很少,你可以拿一本书,在花园里静静地看看书,晒晒太阳,喂喂天鹅
        我们拿着博物馆通票畅通无阻的进入了,不过凭借博物馆通票可以免费租用宫殿的讲解器,但是里面中国馆的讲解器还是需要单独交费,一个5欧。。说起中国馆,当时法国侵略军从中国搜刮各种各样的奇珍异宝送给拿破仑和他夫人,他夫人为了不让别人知道这些宝贝是从中国搜刮来的,就建造了这个中国馆来收藏这些宝贝。。这样反而吸引了很多窃贼打这里宝贝的主意,据说直到2015年还有一批宝贝被偷走了。。我在想最好是被送回中国

中国馆。。。

枫丹白露的花园,湖里还有天鹅。。照片根本拍不出它的美啊。。
        从枫丹白露出来再原路返回到里昂火车站,坐RER A去河谷打折村。。是开往迪士尼方向的车,因为终点站不一样,所以是隔一班一趟去迪士尼,下一班是去boissy。。大家一定要看清楚方向,开往迪士尼的车会有一个米奇的标志。。我们一开始坐错车了,还好发现及时,在没有分叉的地方下了车,否则就又要原路返回了。。去河谷打折村是坐到倒数第二站(Val d'Europe站),出了地铁站右转穿过一个大商场就是。。总之跟着大部队走,你可以看到人群拎着大包小包往出走哈。。很好找。。
        河谷打折村有超级多大牌,Armani, Burberry, Celine, Givenchy, Tod's, Gucci等等等等,在这里Coach都已经算小牌子了。。最最重要的是价格便宜,一般都在5-7折左右,我们去的时候coach还在做活动,额外6折啊啊啊啊。。。再加上退税,买一个包不到1000块钱啊。。一个小钱包2、3百啊。。。每年打折季还有其他的活动。。瞬间觉得之前去香港啊、韩国啊什么的都弱爆了。。恨不得每家店都去买一堆啊。。。不过要注意的是打折村7点半就关门了,所以要买东西就要快、准、恨,速战速决,否则很多好店都没有时间去啊。。我们就是因为在coach和gucci里呆了太长时间,所以后面好多店都没有去。。。

打折村里有著名的意大利小天使冰淇凌(amorino),甜而不腻,服务员会在甜筒上堆出玫瑰的造型,可以尝试一下。。

旁边的Val d'Europe商场也可以逛逛,有一家卖运动用品的折扣很多,品牌很全啊,当然也可以退税,不过要达到金额要求。。商场里面还有很多美食,包括河马餐厅还有中餐馆什么的,偏粤菜系。。如果大家想念中餐,可以去尝下,一碗面7欧。。。
        吃完晚饭,大包小包的拎回市区已经10点多了。。收拾收拾行李,第二天就要离开欧洲了,还是很不舍的。。

Day 4

到巴黎当然要去看卢浮宫,今天预留的多半天时间都是安排在卢浮宫。因为我们是7点的飞机回国,而且第一次去戴高乐机场,所以准备3点往机场走。。但是最终证明时间留的还是不够。。。这个在前面退税的内容里面以及讲过了,这不再赘述。。所以大家一定要早点去!!早点去!!
        早起以后先办了退房,然后把行李寄存到前台,就坐地铁去卢浮宫(Palais-Royal-musée du Louvre),我们一大早8点半到玻璃金字塔的时候买票的地方已经排了很长了,有票的排队人不是很多,我们的博物馆通票最后一天有效期,依然给力。。进金字塔是不需要票的,通过安检以后就可以进到大厅里,进每个展馆的时候要检票。。卢浮宫有3个展馆,分别是叙利馆、德农馆和黎塞留馆,所有的出入口都在底层,三个展厅是通在一起的。。感觉叙利馆的展品比较多,可以多花一些时间。。大厅里可以领导览图(有中文的),还可以租讲解器,但是大家都知道卢浮宫的讲解器没有中文,所以建议大家给手机上下载个app,“卢浮宫指南”,具体的在上篇里面有介绍,真的超级好用。。

我们进去了以后就直接往叙利馆奔,“镇馆三宝”——蒙娜丽莎、胜利女神和维纳斯都在叙利馆里。。尽管我们去的很早,但是蒙娜丽莎周围已经围了很多人了。。

看完镇馆三宝,我们就按照app里推荐的路线参观,我们选择的是经典路线3个半小时的,基本上把整个卢浮宫都能转一遍。。当然,如果想要把每个展品都看一遍,都听一遍讲解要需要耗费很长时间的,毕竟卢浮宫很大,展品很多,有很多人每次来巴黎都要在卢浮宫转一转,我们的半天时间肯定是不够的。。
        一路上有来自各个国家的旅行团,不过基本上都是早上9点进来,11点不到就出去了,这就是跟团不好的地方,所有景点都是走马观花的看一遍。。。到了11点半左右馆里基本上就只剩下散客了。。三三两两的,很安静,秩序也很好。。

卢浮宫真的不愧是世界四大博物馆之首,感觉是倾世界之力建造了这个博物馆,来自古希腊、古埃及、巴比伦时期、古印度等等各个人类文明最灿烂时期的展品都汇聚于此。。叙利馆的展品大部分都来自古希腊欧洲,德农馆的展品大部分都是古埃及的,黎塞留馆的大部分都是来自亚洲,有古巴比伦、古印度中国的很多稀有宝物。。
        xi先生不知道为何一直在找汉摩拉比法典,查了一下在黎塞留馆,转了一圈才找到。。他才告诉我说周董的《爱在西元前》里有一句歌词“古巴比伦王颁布了汉摩拉比法典,刻在黑色的玄武岩,距今已经三千七百多年,你在橱窗前,凝视碑文的字眼,我却在旁静静欣赏你那张我深爱的脸”。。还给我拍了照片。。把我感动坏了。。觉得xi先生有的时候还是挺浪漫的,大部分都浪漫不到点上,这次倒是开窍了

从卢浮宫出来已经中午1点,我们想着临走之前要吃一顿正经法餐,米其林是吃不起,不过据说河马的消费还是可以的。。河马餐厅可以点一个套餐,包括了前菜、正餐和甜点,根据选择级别不同价位也不一样。。我们当然选了价位最低的,不过味道超级好啊。。

吃饭的时候旁边坐着两个奶奶,年纪一大把了,仍然打扮入时,而且一看就是两个闺蜜出来聚会,想象国内跳广场舞的大妈们,这就是文化的差异啊
        吃完饭立刻快马加鞭的赶回酒店取行李,然后赶去机场。。从北站到戴高乐机场单程票是10欧(好贵),而且只能坐到t2航站楼。。国航的飞机是t1航站楼,只能再从t2坐摆渡车过去。。我们一路跌跌撞撞,还差点坐错车,所以戴高乐这一点非常不人性化,路牌很少,线路复杂,也没有人疏导,很多地方人都特别多,特别挤。。路上遇到一个黑人在偷东西,我在犹豫要不要警告一下他,毕竟人生地不熟的,不过好在他最终没有得手。。
        到了航站楼先去办登机牌,拿着登机牌才能去退税,退税的地方很好找,到处都是tax refund的标志,跟着指示走就可以了。。退税的要先拿着购物单盖章,如果要是退信用卡,就把盖好章的单子直接塞到旁边的信箱里,过两个月会到账,如果退现金,就在旁边的柜台直接那现金,可以退人民币,不过都是10块10块的,没有红票子。。一路一定要看好行李,因为退税的时候工作人员要看买的东西,再加上着急,可能出现遗漏的情况,所以大家一定要数好行李再走。。
        退税以后是过了海关安检就放心了,还有10分钟登机,就在旁边的小店里买了点纪念品,打道回府。。。
        这次欧洲行消除了我对长途旅行的恐惧,相信以后还会再去意大利西班牙,也会再来德国法国。。到时候再跟大家分享

ps  我和xi先生对吃真的不是特别在意,我们在欧洲基本上都是在麦当劳、肯德基、汉堡王解决的,所以对吃的介绍很少,但是该品尝的我们还是会去吃,例如德国的烤猪肘,法国的牛排什么的,我觉得只要尝试了就没有遗憾了

德国篇请戳     http://www.mafengwo.cn/i/5453702.html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7-11 16:25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7-11 16:55

楼主写的很详细!求巴黎博物馆通票淘宝链接!谢谢楼主!!!

2016-08-21 15:01

引用 菜菜 发表于 2016-08-21 15:01:57 的回复:

回复菜菜:复制这条信息,打开👉手机淘宝👈即可看到【法国旅游法国巴黎博物馆Paris Museum Pass 4日通票景点门票11514】¥AAIWvYyM¥http://e22a.com/h.ZEpKsX?cv=AAIWvYyM&sm=291a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