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重走丝绸之路

• 出发时间/2016-06-11
序言:

记得马克吐温说过一句话:20年后,你不会为你做过的事情后悔,让你后悔的都是你想做而来不及做的事情。套用这句话,30年后,你不会为你走过的任何地方后悔,让你后悔的都是你想去而未能去成的地方。
这是一场迟到了三年的旅行,记得13年台湾旅游回来后就约定接下来每年都要组织一次旅游。可是前年没有,去年也未能成行。因为要每个人都抽出一段共同的空闲时间真的太难了,不是谁行程冲突就是谁家里有事,每次都由于种种原因黄了。但为了上面的这句话,我们几个男人发下狠话,今年必须要成行,原先选择的是东欧线,埃及或者尼泊尔线。但十天以上的行程大家都感到时间会有些困难。记得在5月末一次夜宵聚会后,第二天就选定这条大西北8日旅游线路,也算是为了响应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我们定在端午节后6月11-18日来一次西北之旅,重走古老的丝绸之路。由于我们都是懒人,所以就订了途牛的牛人专线,兰州进,乌鲁木齐出,共8天,团费是每人6616元。包括来回机票,两段高铁车票,全程四星级以上的酒店和所有景点门票,当然不包括一千多的自费项目,总体上还是满意的。

有关行程:

这条路线从兰州出发,经过张掖酒泉途径敦煌,再到吐鲁番,最后从乌鲁木齐返还,一共2100多公里。几千前古人骑骆驼走这条丝绸之路,至少需要几个月的时间,现在我们利用高铁和汽车,走走停停,几天时间就完成了,所以作为现代人还是蛮幸福的。

D1:   温州-兰州
D2:    兰州张掖嘉峪关
D3:    嘉峪关敦煌(约380公里,车程约5小时)
D4:    敦煌玉门关、雅丹、敦煌
D5:    敦煌、莫高窟、柳园动车站、吐鲁番
D6:   吐鲁番(火焰山、葡萄沟、苏公塔、交河故城、坎儿井)、乌鲁木齐
D7:    乌鲁木齐天山天池(含区间车)、乌鲁木齐

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

王母娘娘的洗澡盆-天山天池

D1:温州龙湾12:55-兰州中川17:55,宿白云宾馆

时间飞快,转眼过了端午节,6月11日中午我们四人约好赶赴机场。从温州兰州飞行距离2133KM,中间经停郑州新郑机场半小时。天气很好,飞机准时起飞。

在龙湾机场贵宾室悠闲地候机。

中途降落在郑州新郑机场等待转机,先给三个帅锅来张合影。

飞机准时到达兰州中川机场,东航的机身上涂印着很有特色的飞天敦煌图案。一下飞机,就感受到了大西北的热度,虽然6点多了太阳还是炽热的。不过兰州的空气很干燥,不像我们这边湿热。

途牛服务不错,派了一辆小车专程送我们四人直接到下榻的白云宾馆。宾馆还是不错,房间整洁。位置也好,对面就是我们的母亲河-黄河兰州市唯一黄河横贯其中的城市,真难以想象黄河在这里完全没有想象中那种咆哮奔腾的样子,看起来就像一条亲切的很温顺的小河流。

住进宾馆后已是晚上7:30,但天还是大亮,我们沿着黄河边上散步,但见柳条依依,流水潺潺,仿佛来到了一个江南城市。

晚上找到一家很有特色的清真餐馆吃了正宗的羊肉和凉面。酒足饭饱一路上沿着黄河边往回走,一边观赏兰州的夜景。几条大桥横贯黄河,灯火璀璨,还是非常漂亮的。

这应该是中山桥,不能开车,只能步行。五彩灯光将桥身打扮得分外漂亮。

D2:兰州动车到张掖,游览丹霞地质风貌,夜宿酒泉

早上起床看对岸高楼林立,空气也有点灰蒙蒙,看不出跟东部城市有什么区别。

宾馆一楼的自助早餐不错,闻名遐迩的兰州拉面可以现场做,牛肉和调味都是自己加的,味道很地道。

看着这份兰州拉面,自然胃口大开。

用完早餐,集合队伍,团友大部分是来自江浙沪的,一共43人,一辆大巴将我们送到兰州动车站。动车站非常大气而且还是崭新的,比我们东部一般的城市都要好,可见近年来西部基础设施建设得真不错。

毕竟兰州铁路应该也是大西北交通枢纽中心吧。9:20动车出发

连绵不绝的祁连山一路陪着我们向前走,山顶上还都覆盖着皑皑白雪,在蓝天白云映照下更加洁白耀眼。

以上的图片都是我的华为P9手机拍的,清晰度还不错,关键是用手机比单反拍照真的方便好多。

高铁一路以200公里的速度飞驰,12:30到达张掖站。西汉时期,武帝元狩二年(前121),骠骑将军霍去病进军河西,战败匈奴,浑邪、休屠二王率众归汉。汉元鼎六年(前111年),取“张国臂掖,以通西域”之意,置张掖郡。张掖位于中国甘肃西北部,河西走廊中段。古称“甘州”,即甘肃省名“甘”字由来地,素有“桑麻之地”、“渔米之乡”之美称。是古丝绸之路重镇,新亚欧大陆桥的要道。张掖有着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人文景观,自古就有“塞上江南”和“金张掖”之美誉,古人有诗曰“不望祁连山顶雪,错把张掖江南”。

我们出站后,从敦煌来的黄艳导游已等候在外了。她将我们带上大巴后,就正式开始这次大西北之旅。第一站-张掖国家地质公园。张掖拥有亚洲最大的军马场,国务院批准建设的国家级湿地保护区,当然最有名的当属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世界十大神奇地理奇观”的张掖国家地质公园。从动车站开车半小时多就到达景区门口。进去后坐景区中巴车先到1号观景台游览。

抬头看天蓝得透明。白云成簇成簇地盘旋在头顶。感觉伸手就可以摸到蓝天白云似的。这种感觉在我们东部是不可能感受到的,虽然有时候我们也有蓝天白云,但天离我们总是很远。

虽然烈日当空,但面对如此壮观奇景,还是不自禁兴奋地跳起来。

第一次来西北,发现现在西部景区建设得不错,都造有木栈道供游人行走观景。跟美国西部的景区建设没有什么区别,这真是想不到的地方。

丹霞地质构造是岩石堆积形成的,它是指红色砂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加之特殊的地质结构、气候变化以及风力等自然环境的影响,形成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张掖祁连山丹霞主要由红色砾石、砂岩和泥岩组成,有明显的干旱、半干旱气候的印迹,以交错层理、四壁陡峭、垂直节理、色彩斑斓而称奇。

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地处祁连山北麓,位于甘肃张掖临泽县城以南30公里,是中国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是中国彩色丹霞的典型代表。

姿态各异,需要游客展开丰富的想象力。

张掖七彩丹霞地貌颜色像五花肉一样,会随着阳光强弱而变化,非常美,尤其雨后会更美。

姜文执导的电影《太阳照常升起》、张艺谋的《三枪拍案惊奇》、等影片均把该景区作为外景拍摄地。

这应该是4号观景台。蓝天在赤红的砂石映照下更加的蓝,而赤红的地面在蓝天白云映照下是更加的鲜艳。

人置身其中,会不禁感概天地之广阔,自身之渺小。

如果此时能下一场及时雨,那么景色会更加明媚不可端目。

该怎样描述张掖的丹霞风格呢?可能下面的这张图片说明一切了

在景区游览了整整三个小时,4点出来坐大巴赶往下一站-嘉峪关。晚上七点到达市区,入住酒泉宾馆。它的特色是一排排大红灯笼挂在外面,每个房间都有一个大露台。

嘉峪关市是伴随着国家“一五”重点建设项目“酒泉钢铁公司”的建设而逐步发展起来的一座新兴的现代化城市。以市区明长城西端终点嘉峪关得名,全市人口34万。市内到处可见由钢铁铸成的雕塑,真不愧是一座“钢铁城”。

D3:雄伟壮丽之嘉峪关

西北的太阳真是太勤勉了,晚上9点多才下班,但早上却是5点多就上班了。起床后站在露台眺望整个市区。

用完早餐后,大巴很快就把我们送到嘉峪关景区。
嘉峪关位于甘肃嘉峪关市西5公里处最狭窄的山谷中部,城关两侧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北连黑山悬壁长城,南接天下第一墩,是明长城最西端的关口,历史上曾被称为河西咽喉,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有天下第一雄关、连陲锁钥之称。嘉峪关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

水是生命之源,无论在哪里筑城,首要条件必须是要找到水源。嘉峪关也不列外,一进去眼前就是一个湖,湖水清澈。荒漠地区最怕缺水,嘉峪关却城中有井,山上有泉,用水不患匮乏。

明初,宋国公、征虏大将军冯胜在班师凯旋途中,选址在河西走廊中部,东连酒泉、西接玉门、背靠黑山、南临祁连的咽喉要地——嘉峪塬西麓建关。关城始建于1372年(壬子年)(明洪武五年)。这就是冯胜将军骑马雄姿。

很霸气的字匾“天下雄关”,有一种舍我其谁的气概!

嘉峪关由内城、外城、城壕三道防线成重叠并守之势,壁垒森严。与长城连为一体,形成五里一燧,十里一墩,三十里一堡,一百里一城的军事防御体系。由于士兵大多来自山西,为了安慰他们的思乡之情,东门外建有关帝庙,以供他们祭拜。

嘉峪关戏台是清乾隆五十七年(1792年)嘉峪关游击将军袋什衣主持修建,系当时守城官兵、城内居民及过往商旅的娱乐场所。

这是典型的中国传统古典戏台,由木制屏风把前后台分隔开,屏风正中央绘制八幅人物图,是人们熟知的“八仙”内容。顶部为中国传统图案“八卦图”。戏台两侧书写有对联:“离合悲欢演往事,愚贤忠佞认当场”。

据说当年建这关时,匠师计算用料特别精确,最后建成时竟只剩下一块砖。这是建筑工程上的绝招。这块砖存放在西瓮城门楼的后楼台上,供人观摩。这座雄关和东部的山海关一样,都为古代建筑工程的光辉点,具有重要的历史文物价值,为中国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嘉峪关内城墙上建有箭楼、敌楼、角楼、阁楼、闸门等共十四座,关城内建有游击将军府、井亭、文昌阁。

嘉峪关关城布局合理,内城东西二门外,都有瓮城回护,面积各有500余平方米。瓮城门均向南开,西瓮城西面,筑有罗城罗城城墙正中面西设关门,门楣上题“嘉峪关”三字。

内城西宽东窄,略呈梯形,城高9米,东西开“光化门”和“柔远门”两门。门外各筑有瓮城,城楼对称,三层三檐五间式,周围有廊,单檐歇山顶,高17米。城四隅有角楼、南、北墙中段有敌楼,一层三间式带前廊。两门内北侧有马道达城顶。

果然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内城四角有角楼,也叫“戍楼”,形如碉堡,是守城士兵值勤放哨的地方。南北城墙建有敌楼,是放置兵器的地方。站在这里回望,“光化楼”、“柔远楼”及“嘉峪关楼”三座高大建筑,同在一条中轴线上。

特意造这一条斜坡听说古时候石头很重很难搬运上去,就让山羊驮着通过这斜坡一步步运上去,可见当时建筑这座城之艰难。

出了关墙,这里就直通西域,想象着千百年前一队队骆驼装着丝绸陶器等就在这里出关。

关西门外百余米处,有清代刊立的“天下雄关”石碑。清嘉庆十四年(1809)肃镇总兵李廷臣视察嘉峪关防务时,见这里南有祁连雪山,北有黑山,关势雄伟,便写下“天下雄关”四字并勒石为碑。给后人留下了永恒的纪念。这座亭子历经千百年的风霜,依然屹立在那里!

偷拍他们仨的自拍照

游击将军府,也称游击衙门,初建于明隆庆年间,后来成为明清两代镇守嘉峪关的游击将军处理军机政务的场所。

古人在这样一片荒漠之地,凭借着简陋的工具,几乎是人工建造成这样一座雄伟的城墙,真的是震撼到我们了。试问天下有哪个国家能有此本领,我看唯有我泱泱中华!

中午12点离开嘉峪关,用过午餐,赶往敦煌。需要5个小时,虽然路途遥远,但看看车外完全迥异于东部的风景,并不感到疲倦。一路上随处可见一座座风车。可见这边风力资源之丰富。远看起来好像不大,但实际上每个风叶长度都有30多米。

D3:入住敦煌山庄,吃烤全羊,观敦煌盛典

下午6点左右到达敦煌山庄,在这里我们要住2晚。敦煌山庄就坐落在闻名中外的鸣沙山、月牙泉脚下,它与南边边绵绵的五色沙山遥遥相峙,背接茫茫戈壁,三面绿洲环绕,景色奇异。而且敦煌山庄离市区近在咫尺,交通便利,占尽风水地宜,享受靠近自然,既可远离城市的喧嚣,又可享幽谷之情。平时房价在一千多一晚,但确实物超所值,值得推荐!

这是酒店外观,以敦煌莫高窟的建筑及敦煌民间建筑为蓝本,彰显出古朴、粗犷的气氛,与周围的大漠奇观自然融合为一体。

这是酒店大堂,中间是一幅很大的壁画,绘有与敦煌历史相关的著名人物,中间人像应该是霍去病,左边是玄奘取经图,右边是张骞出使图。

通过门洞看蓝天,别有一番味道

从三楼俯视整个酒店大堂,浓郁的汉唐风格的古典建筑。

不远处就是著名的鸣沙山。

这是位于敦煌山庄主楼顶层的摘星阁。在这里可以品尝地道的美点和咖啡,更可早眺日出,夕观日落,晚赏星宿。待到夜深人静可见满天繁星,触手可及。

到处可见飞檐斗角。

这是酒店房间,虽然不是很大,但很舒服。地上铺着厚厚的具有敦煌风格图案的地毯。

以石、泥土建成的西北封闭式四合院和土墙,显得很粗犷但与周围环境相得益彰。

这是房间通往餐厅和康体中心的走廊。

一下子看不完山庄的所有地方,因为导游7:00整要带我们去吃敦煌地道的果木烤全羊。由于我们只有四人,就点了半只羊,但还是配了八碟小菜和一份面食,一共800元。这是我到目前为止吃过的最美味的烤全羊。真正吃出了一个“鲜”字,至今仍在回味中。

见过这么漂亮的刀工吗?关键这里的西红柿绝对是纯天然种植的。

看到这凉粉,自然胃口大开。

青翠欲滴的小黄瓜

硬菜上来了,烤全羊通体焦黄色,上面洒满白芝麻,还披着大红花呢,还未开吃先有一股果香扑鼻而来。用刀叉很容易就切开,因为这是不到四个月的小羊羔,肉嫩着呢。我们配着羊杂汤,喝着黄河王啤酒,风卷云残,差点连自己的舌头都吞下去了

干杯吧,朋友!西出阳关无故人哦

吃完大餐,接下来是自费项目,观看晚上9点开始的一场大型沙漠实景歌舞剧-“敦煌盛典”。就在敦煌山庄后面,步行不到5分钟,票价238元。它的最大特色是360度旋转钢结构半圆形观众席、人造鸣沙山小沙丘及弧形月牙泉等,能容纳1500多人的观众席不仅可以360度原地旋转,而且可以前行或后移,这个倒真是带给我跟以前不一样的视觉体验。

从天而降的飞天敦煌

接近尾声,地上的人造月亮跟天上的一弯新月交相辉映,美哉!

表演时间大概80分钟,老实说内容其实一般般,没什么特别打动人心。不推荐自费观看,感觉性价比还不高。但如果晚上住敦煌山庄没有什么其他娱乐,倒是可以去看看,就当做体验不同风情。

D4:鸣沙山骑骆驼,惊诧于月牙泉之美

黄导很有经验,她将鸣沙山骑骆驼的行程调换到这天一大早,事后证明这个决定无比英明。4:30就叫醒,5:00还没吃早饭就出发,几分钟就到了景区。天还是暗的,我们穿上了鞋套(15元,非常必要)排队骑上了骆驼(每人120元)。五人一组,一组有牵骆驼的,他会说每人给20元小费,帮助拍照。这个钱也是必须要给的,否则那些好的拍摄点就不会停下来了,而且骑在骆驼上摇摇晃晃的,根本拍不好照片。在沙漠里骑骆驼的这种感觉非常好,当然这是太阳还没出来。如果中午或者下午去骑骆驼,那根本要被晒焦了。因为天地间根本无处遮挡阳光,所以很感谢黄导的调换。

骑着骆驼走到一半路程时,东边开始有了红霞,然后一轮红日从沙漠的背脊里慢慢探出头来,顿时给广阔无边的沙漠都镀上了一层薄金。

骑在骆驼上拍不到自己,只能将别人拍入风景。

鸣沙山的沙子非常细并且柔。就是套着鞋套,还是有微小的沙粒钻了进去,但你几乎感觉不到它们的存在。

半小时后到达鸣沙山最高处,大家自由活动,可以自费开摩托车,滑沙等。当然你也可以就站立在大漠看风景,或者就对着沙漠大声呼喊,或者你想跳得多高都可以。但步行在沙漠上,双脚会深陷进去,每走一步都会非常困难,庆幸我们骑了骆驼。

这几张合影都是骆驼小哥帮我们拍的,小费还是必须要给的。

到了这里,人不自觉就变得年轻了。老夫也发少年狂

鸣沙山沙峰起伏,金光灿灿,宛如一座金山,像绸缎一样柔软,少女一样娴静。在阳光下一道道沙脊呈波纹状,黄涛翻滚,明暗相间,层次分明。等我们骑着骆驼往回走时,太阳开始发挥威力了,身上感到无比炙热。

因为头顶一个太阳,但人无处可逃

大漠驼影

骑着骆驼回到原来上去的地方,再往前步行五分钟左右,就看到一片大草坪。

这就是月牙泉。月牙泉南北长近100米,东西宽约25米,泉水东深西浅,最深处约5米,弯曲如新月,因而得名,有“沙漠第一泉”之称。在一片沙漠里看到这样一弯碧泉,完全惊诧于大自然的神奇。

正面看月牙泉,真正是沙漠中的一片绿洲

侧面看月牙泉,好像一轮弯弯的月亮。

远看月牙泉,天地玄黄中一层绿!

月牙泉的背面有一排木结构古建筑,其中有一座四层木亭子就是月泉阁,正门上方有端庄俊秀的四个大字"山泉辉映"。

此处名为听雷轩。

D4:探访雅丹魔鬼城和玉门关

行程拍得非常好,8:30点结束回到敦煌山庄,正好可以赶到吃早餐。这是我见过的最有气派的用餐地方。穿过长长的走廊,来到一座很大的宫殿式的地方,你真想不到这里竟然会是用餐处。

这座看起来像寺院的建筑-静心堂却是康体中心,绿树环绕,环境清幽,晚上可以在铺着细沙的厅堂里露天边做沐足按摩,边看头顶的星星,该是多么惬意的一件事。

用早餐的地方叫做丰华厅,宽敞明亮,顶上全部是原木结构,地上铺着青砖。菜类齐全,味道不错。

用完早餐,回到房间休息半小时就出发去雅丹魔鬼城。其实从敦煌到雅丹行程只有180公里不到,但导游说由于还在修路,颠簸不平,所以行车时间需要5个小时。听了吓人一跳,但既来之则安之,一路果然尘土飞扬,下午2点才终于到达雅丹。它的西南方向就是闻名中外的罗布泊,曾经很多来探险的人在这里突然失踪,为它增添了许多神秘色彩。夜幕降临之后,强劲地风发出恐怖的啸叫,犹如千万只野兽在怒吼,令人毛骨悚然,“魔鬼城”也因此而得名。

这里的阳光好猛烈,就像一支支利剑直射下来。地表温度估计有五十来度。而且又寸草不生,根本找不到任何遮阳的地方。

敦煌雅丹地貌的形成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由湖底沉积、地壳变化、雨水冲刷、劲风侵蚀而成,形成颇具规则的沟谷、高矮不等的土岗和如刀刻斧凿过的雕塑——“街道”、“城堡”、“战舰”、“金字塔”等造型千姿百态、维妙维肖。

景区专门有中巴带游客进去,每到一个景点,工作人员会带我们下去停留10分钟,根本不让游客深入,只能拍下照就回到车上,然后往下一个景点。不过就是给你多一点时间,也根本没法多呆,温度实在太高。

但又是值得一看的,这里体现出大自然的魔力神功,你无法想象到的神话般的圣景在这里都能体验到,你无法不被大自然的神奇所折服,这是一只漂亮的孔雀,惟妙惟肖。

纵容温度太高,也要拍几张留念

雅丹景区很大,常规行程的是坐大巴在南区浏览,如果自己花钱租吉普车,可以到北区去玩,当然价格也不低,这些吉普车就是带你深入戈壁滩近距离观看的。

真不知大自然是用何法力让这些形态各异的巨石排列得整整齐齐的,像一列列战舰等着你来检阅。

你看这千百年风化而成的巨石就伫立在那里。但听导游说如此美景,将会随着季风的侵蚀不断风化,直至最终消失,真为后人遗憾啊!

众所周知我国有东海舰队,南海舰队和北海舰队,惟缺西海舰队,其实就藏在这里-雅丹魔鬼城。乍一看,还真是逼真形象,气势宏伟,整装待发呢

参观完雅丹,我们还要坐五个小时返还敦煌,途中会经过玉门关,俗称小方盘城,相传和阗美玉经此输入中原而得名。 当时玉门关,驼铃悠悠,人喊马嘶,商队络绎,使者往来,一派繁荣景象。

现在的汉玉门关遗迹,是一座四方形小城堡,耸立在东西走向戈壁滩狭长地带中的砂石岗上,登上古关,举目远眺,四周沼泽遍布,沟壑纵横,长城蜿蜒,烽燧兀立,胡杨挺拔,泉水碧绿。

黄河远上白云间,
一片孤城万仞山。
羌笛何须怨杨柳,
春风不度玉门关。
王之涣的《凉州词》千古流传。昔日的孤城已不复存在,只留下一堆古城墙的遗迹。登高远眺,唯见白云悠悠,黄河也无踪影。而四周都是一望无垠的黄土,何来的万仞山,这应该是诗人的想象吧。追古抚今,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沧然而涕下。

西部旅游有一点比去其它地方要合算很多,由于日照时间长,一天通常达到16个小时,所以一天的行程有时就相当于两天。像今天早上四点多起床,骑骆驼看了沙漠日出,游览了月牙泉,吃过早餐后又坐了五个小时的车去看了雅丹魔鬼城,回来又是5个小时,途中还观看了玉门关遗址。回到酒店,天还是亮的。吃过晚饭,洗过澡,然后去做个SPA轻松下,最后还可以去摘星阁看满天的

可惜满天星空未能拍摄下来,留待各位自己想象吧

D5:探秘人类文明的瑰宝-莫高窟

一宿无话今天可以睡到自然醒。起床去用早餐,又拍了不少照片,很喜欢这里的建筑风格。

长长的游廊,非常适合拍人物照,就缺少一个古代美女

有建筑有自然风景,非常适合拍古装剧,比横店什么影视城的真实多了。

杨柳依依,绿草葱葱,谁能想象这里是塞外沙漠

就连房间的钥匙也是古代风格,我住的是一楼1069号。

再不舍也必须离开山庄了,希望下次有机会再来敦煌也住这里。做十几分钟大巴我们来到敦煌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这是什么用呢?它主要借助当代先进的数字技术和多媒体展示手段,向观众呈现敦煌莫高窟绚丽多彩的石窟艺术经典与气势恢宏的历史文化背景,使观众在进入洞窟之前就能与敦煌莫高窟进行全方位、近距离的”亲密接触“,进而适量减少现有开放洞窟的数量,缩短游客在洞窟内的滞留时间,减轻参观活动对石窟遗址造成的压力,缓解敦煌莫高窟旅游开放与文物保护之间的矛盾,实现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永久保存、永续利用“的目标。它于2014年8月1日才正式对外开放。

就是说2014年8月以后,所有游客在实地参观莫高窟之前,必须首先在数字展示中心通过两部时长各20分钟的主题电影、球幕电影,提前了解莫高窟的背景知识,身临其境地观看洞窟建筑、彩塑和壁画,领略莫高窟博大精深的佛教艺术。由于里面禁止拍照和录像。我只能通过文字跟大家说明了。
先是20分钟的电影《千年莫高》,通过电影艺术语言,史诗般高度凝练的为观众呈现出敦煌莫高窟延续至今1600余年的历史文化背景,展示出一副波澜壮阔、恢宏壮观的历史画卷,使观众在参观洞窟之前对丝绸之路的形成、佛教东传、敦煌莫高窟的营建等内容有较为深入的了解。

然后换到旁边一个环幕影院播放《梦幻佛宫》,用球幕电影手法360度展示璀璨绚丽的莫高窟佛教艺术,18米直径,500平方米超大球形荧幕、鱼眼镜头拍摄的180度超视角逼真画面以及全方位立体声的音响效果使观众恍若置身于一个个异彩纷呈、如梦如幻的洞窟之中。精美的塑像触手可及,绚丽的壁画近在咫尺,细节纤毫毕现!美轮美奂的佛国世界和叹为观止的精彩景象将带给观众强烈的视听震撼和无与伦比的艺术享受!

看完两部介绍影片后,乘坐摆渡车从数字展示中心抵达莫高窟,根据团队和散客分组后,由讲解员引导按照既定路线进洞窟参观。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

莫高窟开凿于敦煌城东南25公里的鸣沙山东麓的崖壁上,前临宕泉,东向祁连山支脉三危山。南北全长1680米,现存历代营建的洞窟共735个,分布于高15~30多米高的断崖上,上下分布1~4层不等。

每个人进去都必须领取一个耳机,然后一队二十几个人调好同一频段,跟着一个解说员,轮流进去各个石窟去参观佛像和雕塑以及壁画等。并不是每个石窟都让你进去,解说员会随机带着去参观6至7个有代表性的石窟。里面都是没有灯光的,而且更严格禁止闪光灯,解说员会用冷光电筒照着每一块地方给我们一一解说。

这就是莫高窟的标志-民国初重修的九层楼。此窟开凿于初唐,窟内的大佛高35.5米,两膝间宽度为12米,是莫高窟的第一大佛。

候兄

叶兄

景区也紧跟时代潮流,每个洞窟外面都对应一个二维码。你用手机一扫,就显现出该石窟里面展示的内容和历史,然后对照着解说员的介绍,会更深入了解。

林兄

这是我们这次丝绸之旅的重头戏,我们一边听着绘声绘色的解说,一边惊叹于中华文明的灿烂辉煌,同时也对莫高窟文物近百年来被大肆掠夺和破坏而痛心疾首。由于为了保护文物,洞窟内严禁拍照,所以只能通过双眼将它们记入脑海,留待回来慢慢回味。

再次回到数字中心,结束莫高窟游览。虽然意犹未尽,但也算大致领略到莫高窟博大精深的灿烂文化。

用完午餐,坐3个小时的大巴从敦煌到最近的动车站-柳园。至此,甘肃段的丝绸之路宣告完成。动车再坐三个小时经过哈密,到达吐鲁番。一出站,就感受到吐鲁番的滚滚热气。虽然已是晚上7点多钟,地表气温仍然达到45多度。

这是我们入住的友谊峰假日酒店。

这家酒店也很有特色,整个大堂,走廊,电梯都是葡萄背景,连房间的墙纸也是葡萄图案。晚上用完团餐后,我们还想更深入了解当地美食。虽然导游都是不建议大家晚上出去,但四个大男人也无须怕什么。沿着酒店前面的大路继续行走十来分钟,就看到一个大排档夜市,都是各种烤肉烤羊肉串。让我们一次吃个爽!

D6:吐鲁番一日游-火焰山,葡萄沟,苏公塔,交河故城,坎儿井

这天行程是吐鲁番一日游。吐鲁番位于新疆中东部,天山东部山间盆地,因地处盆地之中,四周高山环抱,增热迅速、散热慢,形成了日照长、气温高、昼夜温差大、降水少、风力强五大特点,素有“火州”、“风库”之称。

我们第一站是火焰山-位于吐鲁番东北10公里处,东西走向,长98公里,宽9公里,主峰海拔831.7米。《西游记》里有孙悟空三借芭蕉扇扑灭火焰山烈火的故事,使得火焰山闻名天下。

可惜这个时候葡萄还是青的,如果再过个把月,吐鲁番的葡萄酒就成熟了

由于地壳运动断裂与河水切割,山腹中留下许多沟谷

这里立着一个石碑,写着“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我们就算过来了,实在没有力气再往山上走,气温实在太高,都快被晒成人干了。

就连坚硬如铁的岩石都被晒出一道道伤痕

山下有一户人家,在这里,我们吃了一个大西瓜。很解渴啊

在这里必须全身武装,但导游说其实这里紫外线很少,因为海拔很低,甚至很多地方在海平线以下。山下有一棵胡杨树,留影纪念。

这是导游推荐的自费项目,深入吐鲁番盆地。如果不花钱,就一直待在火焰山景区。现在我们回到景区了,一张合影时必须的

想不出来谁还敢乘滑翔机上天去,除了后羿

看到老孙他们了

第二站葡萄沟是一条南北长约7公里、东西宽约2公里的峡谷。葡萄沟以盛产优质葡萄而闻名中外。1994年沟里种植葡萄315.6公顷,生产鲜葡萄8601吨。这里主要种植无核白葡萄,还有马奶子、红葡萄、喀什哈尔、日加干、琐琐等13个品种。

中间导游还带去了当地一户维吾尔族家里做客,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并吃了他们种的西瓜和看了维吾尔族舞蹈,当然最后还是被忽悠着买了他们的葡萄干。不过葡萄干是不错,也算是给新疆人民做些贡献。就是这个人,巧辞如簧,非常幽默,反应很快,绝对是讲相声的好料。

户主的妹妹表演完一段维吾尔族舞蹈后,这位老兄迫不及待地冲上去合影了。这只手还搂着姑娘的腰呢

第三站的苏公塔就是一座清真寺,没什么看头,我们走过看过就算了。

第四站的交河故城是公元前2世纪至5世纪由车师人开创和建造的,在南北朝和唐朝达到鼎盛,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保存得最完好的生土建筑城市,也是我国保存两千多年最完整的都市遗迹,唐西域最高军政机构安西都护府最早就设在交河故城

这是一座宏伟的地下宅院,顶上有11米见方的天井,天井东面南道,设有四重门栅,天井地面,有一条宽3米,高2米的地道,长60米,与南北大道相通。据考察推测,可能是安西都护府的住所,后为天山县的官署衙门。

故城遗址保存相当完好,古城南北长1600余米,东西最宽处约300米,分为寺院,民居,官署等部分。古城总面积47万平方米,现存建筑遗迹36万平方米。城内建筑物大部分是唐代修建的,建筑布局独具特色。该城保留着宋代以前我国中原城市的建筑特点 。但反正我们是什么也看不出来我们走到一半就返还了,阳光直射很受不了,再走下去我们的鞋底板都快被地面的热度给融化了。

最后一站是坎儿井。这是荒漠地区的一种特殊灌溉系统,普遍存在于新疆吐鲁番地区。别小看它,坎儿井与万里长城、京杭大运河并称为中国古代三大工程。吐鲁番的坎儿井总数达1100多条,全长约5000公里。它由竖井、暗渠、明渠和涝坝四部分组成。总的说来,坎儿井的构造原理是:在高山雪水潜流处,寻其水源,在一定间隔打一深浅不等的竖井,然后再依地势高下在井底修通暗渠,沟通各井,引水下流。地下渠道的出水口与地面渠道相连接,把地下水引至地面灌溉桑田。吐鲁番的水果这么甜都是天山的雪山灌溉出来的。古代人民确实很伟大!

这就是晾房,它是用来晾晒葡萄干的。 一般建在通风比较好的地方,用土坯砖块垒成,在垒的时候,人为的在墙上留下很多孔,孔是用来通风的。 鲜葡萄就挂在上层,利用自然风将葡萄晾干。吐鲁番到处都有这样的晾房,所以如果认为新疆葡萄干是在阳光下晒干的那就错了。

由于温度太炎热,吐鲁番的景点我们都是蜻蜓点水般走过看过。下午四五点我们就结束所有的行程,坐大巴去乌鲁木齐。行车两个小时左右,到达乌鲁木齐。这看起来就完全是一座现代化的城市,市区高楼林立,车水马龙。我们入住的是五星级酒店- 华凌大饭店。

房间还是很现代很豪华的

宴会厅

晚上找到一家很有名的当地餐馆“新疆第一盘”吃大盘鸡,非常地道,大快耳颐

色香味俱全啤酒自然又少不了,在外喝酒又不怕酒驾自然尽兴

D7:新疆天山天池

这一天是上天山游览天池。从酒店坐大巴一个小时就到达天山脚下的游客中心。

这是我见过的除了天安门外安保最严格的景区,每个人过去都要搜身检查行李。

再坐半个小时的景区中巴到达天山天池。天山天池古称“瑶池”,地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阜康市境内,博格达峰北坡山腰,是以高山湖泊为中心的自然风景区。

景区管理处很了解游客的心理,你们不是喜欢和石碑合影留念吗。他们就在不同处立了十几块写着“天池”的石碑,让大家拍照个够

天山天池湖面海拔1910米,南北长3.5公里,东西宽0.8~1.5公里,最深处103米。湖滨云杉环绕,雪峰辉映,非常壮观,为著名避暑和旅游地。雪峰倒映,云杉环拥,碧水似镜,风光如画。

我们是先自费坐电缆车上去马牙山。马牙山位于天池大海子西南4.5公里处,海拔3056米。峰顶陡峭、直立,直插云天,形似一排巨大的马牙,故名。它由成排的古冰川刨蚀而成,可惜当天云雾缭绕,什么都看不清。

云深不知处!

所以不到一个小时,我们就坐电缆车下山了,在半山腰往下看天山。只见挺拔、苍翠的云杉、塔松,漫山遍岭,遮天蔽日。

天池呈半月形,湖水清澈,晶莹如玉。四周群山环抱,绿草如茵,野花似锦,空气负离子含量那个高啊

我们坐游轮到对岸的西王母娘娘庙。但见远方青山似黛,俨然仙境。

天气多云,有时有小雨,所以雾气很重,更增添神秘色彩。

两位帅锅跟新疆地导胡小姐合影。

游览完天池,回到市区酒店。晚上找了一家维吾尔高级餐馆-米拉吉用晚餐。米拉吉是维吾尔语的译音,意指节节攀升。餐馆从外观看上去米拉吉有点像欧洲小镇上的一家咖啡厅,店内有着土耳其风格的装饰,两旁橱柜内摆设着主人收藏的工艺品和民族乐器,非常别致和高贵。

店里的羊肉串和烤肉非常地道,味道很好吃。

有没有垂涎欲滴

点心水果等很雅致,但价格也是非常昂贵的。估计都是游客慕名而来,生意还很不错

他们酒店最有特色的是7点开始的维吾尔族歌舞表演。他们演奏着各种不同的乐器,歌声优美,配合着两位维吾尔阿訇载歌载舞,动作很滑稽。跳到兴致处还拉上围观的顾客一起跳舞,气氛很热烈

D8:乌鲁木齐-温州

最后一天其实没有安排游览了,就是做飞机返还了。早上7:30途牛派人过来酒店接我们去地窝堡机场。我们的航班是10:00起飞,由于新疆机场安检很严格,所以要提早过去。飞机准点起飞,中间停降在武汉机场,下午4:30安全到达温州机场,圆满完成本次大西北之旅。这次的旅行给了我完全不同的体验,好像是来到了美国的西部。想不到我们祖国西部的自然风光也完全不逊色于美西。而我们悠久的历史文化却是美国不能比拟的。相信以后我肯定还会再次去西部旅游。同时要感谢林兄、候兄、叶兄一起成行。漫漫旅途,能得一知己好友相携相行,是何等幸运?更何况有三位意趣相同的好友一路相伴,一同欣赏美景,一起大碗喝酒大块吃肉,是何等美妙之事!让我们下次再约!

特别想再去一次敦煌兰州

2016-07-11 17:23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07-11 21:26

不客气,祝你玩得愉快

2016-07-11 21:34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07-11 21:57

刚开始需要强迫下自己。习惯了不写也难受了,好像一件任务没有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