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自我挑战!12天纵越甘南青海四川,徒步征服海拔4500!

z_mido LV.6
2016-07-10 17:15 1694/5
  • 出发时间/2016-06-25

我想去西藏!但没有勇气挑战高海拔,怕高反怕恶劣的生存条件怕不能活着回来...所以这次,我又在西藏外围晃了一圈,甘南川北还顺带路过青海,行程12天,不短也不能算长,挑战了高海拔,我想下一次,我应该可以去西藏了!
老规矩,先上预告片

此行路线安排

原计划行程总共为13天,除了第8天直接赶到了新渡桥,以及最后第二天因为碰到道路塌方,无奈再留宿日瓦。基本上我们还是按着预定计划行进的!当中曲折,容后续道来..

625第1天:上海 - 兰州
626第2天:兰州 - 拉卜楞寺 - 郎木寺
627第3天:郎木寺-扎尕那
628第4天:扎尕那 - 若尔盖 - 花湖 - 唐克
629第5天:唐克 - 瓦切塔林 - 红原大草原 - 月亮湾 - 阿坝
630第6天:阿坝 - 年宝玉则 - 班玛
707第13天:稻城 - 重庆 - 上海

用百度地图拼了一张大致的路线图

费用一览

总计花费25K, 其中包车费用占去大头.. 另外2人2次进亚丁门票+车票花了920元,这高海拔的高门票也留下了深刻印象!

此行住过的酒店&客栈

本着“已经到那么苦的地方来了,一定要住的舒服”的原则,此行的住宿基本都挑选了当地比较好的酒店。一张照片也没有拍,简单罗列一下酒店名称。

正文开始

这12天的行程,天气并不理想,经常下雨,老天基本都阴着个脸。没有蓝天白云阳光的风景,多少会打些折扣,看后续的照片大家就知道了。所有照片都是相机直出,无PS。

拉卜楞寺

兰州郎木寺途中路过的一个景点,路上还在下雨,到达地点到是开了会儿太阳..

郎木寺

到达郎木寺大约是下午5点,但当地8点多才日落,而且此时太阳正好。好天气不容辜负,我们卸下行李,直奔郎木寺景点。
郎木寺本身并不大,但景区内有个不起眼的小土坡,登上土坡方才了然这里的为何有小瑞士之称。

高原的天气像娃娃的脸,说变就变!前一秒还好好的,突然下起了大雨,没法子只能在屋檐下躲一躲。这边雨还没停,就见远处已是阳光一片

乘着阳光正好,赶紧爬上小土坡, 哇塞,此时光线强度刚刚好,土坡上也聚集了不少人,长枪短炮

随即,崔师傅又开着车带我们到后山的小山沟里,这里几乎没有游客,成了我们的私人景点

拉卜楞寺郎木寺的路途中,我们经过了一片草原,当时还挺兴奋。当然,在随后的十几天中,草原也就成了家常便饭,车窗外那尽是茫茫草原啊!

扎尕那

来,跟我一起念,扎GA那!到之前,我一直读着扎er那... 于是总是打不出这个"尕",没文化真可怕...去之前,其实对扎尕那并没有太多了解,只是作为途径的一个必到景点而已。所以,我们是到了以后才知道,原来扎尕那的游玩方式是徒步!如果不想自己走,那7月以后还可以骑马。但我们这个时节,因为游人不多,暂时只能靠自己!扎尕那海拔2900,对于初上高原的我们,还是觉得有点海拔的,虽然没有头疼等不适症状,但喘得厉害还是逃不过去的!

没有蓝天白云,但幸好有些油菜花,增添了点颜色!

雨后泥泞的徒步路.. 两侧的景色与江南小山小水也并无大异,我们意思意思走到了一线天,就没有继续向前。

差不多回到出口处,又像另一条支路上的仙女滩行进

继续向前应该还有一个仙女湖,我们向去过的游人打听前面的路还远不远时,大家给我们的反馈是前面就一小滩水,性价比太低,不值得去啦。于是乎,我们便折返回到客栈休息了
第二天一早,崔师傅又载着我们向村子深处开了一段,在某个观景台咔嚓了两张,我们便撤了

花湖

6月底花湖尚未开花,至于绿草与湖水相伴,虽有阳光,但还是不免显得单调,因此也就显得不是很对得起它110的票价。

黄河九曲第一湾

离开花湖,我们继续前行,赶往下一个景点,也是今天的重要目的地“黄河九曲第一湾”。由于时间尚早,我们到达唐克后,先选了酒店,稍是休息了一会儿,5点半过才离开酒店,前往九曲第一湾,看今晚的日落!

黄河九曲第一湾的门票为105元,包括了门票和电梯票。当然体力好的朋友可以免去电梯票,自己爬楼梯也能看到不同角度的黄河第一湾。但当天小嘟嘟有了比较明显的高反症状——头疼,所以我们没得选择,坐电梯!

我们到达最高观景台时,早已是长枪短炮,摄影人们架着3脚架抢好了有利地形,根本插不进空。我们只好退而求其次,选了个视角开阔的楼梯处,架好相机,等待日落时分。

可是,当晚的天空太过干净了,几乎没有一抹云彩,所以整个日落显得平淡乏味,但所幸看到了日落,这也是此行中观赏的唯一一次日落。

晚上九点多,顶着头疼,回到酒店.. 唐可行告一段落。

瓦切塔林

没错,瓦切塔林给我的印象就是日晒雨淋后退了色的经幡.. 门票20,不建议游玩

俄木塘花海

前往阿坝的途中路过某小饭馆,老板推荐说红原最好的景色就在俄木塘花海,不去实在是太可惜了。而且这里过去没多少路,几十公里就到了。于是我在蚂蜂窝上查了一下,果然有这个景点,虽然评论不多,但评价还不错。一拍即合,去吧!
崔师傅也没去过,于是开了个百度地图导航,它有模有样的把我们导进了一条小土路。开了一段后,这路边的景色到是着实美丽,与国道省道旁的草原不同,这里的草原有星星点点的野花点缀,山峦连绵起伏,心里不免对俄木塘花海有了更多期待。
但随着行车继续,心里的期待慢慢变成了丝丝担心。路越开越小,关键是这前后无人啊,一个成熟的景区,怎么会是一条土路呢?而且,今天我们还要赶到阿坝,这路程计算起来,起码得晚上9-10点才能到达..于是一路景色再美,我也没让师傅停车下来拍照,一是想早点赶时间,二来想着花海的景色一定更好!
路遇牦牛挡道.. 从车子的天窗伸出来拍的

终于,开到一个像景区大门的地方,可是,车却被拦了下来...
我们被告知走错了路,这里是俄木塘后门,不能再驱车前行了,需要从正门进。经过一番沟通后,终于算是让我们进了景区...
但啃爹的是... 俄木塘花海.....

一般般啊!特别是看到了之后的年保玉则亚丁的草原小野花后,这里的花海实在是没有什么特色

年保玉则

年保玉则算此行比较期待的一个景点,看不到妖女胡,至少仙女湖更前是要去一下的

你们看着星星点点的野花,不是比昨天的俄木塘花海好看了不是一星半点了嘛

但无奈天空时不时飘点小雨,年保玉则的美景大打折扣,我们徒步到一个拐口,也就再没有前行。

离开年保玉则,翻越唐格山垭口,天气尽然放晴了!此时远处的果洛神山清楚的露了出来,也算俯瞰全景!

色达

班玛县到色达的路正在整修,并不好走。因祸得福,崔师傅给我们超了一条近道,原先4-5小时的路,开了3个多小时就到了,也为我们提前一天结束行程埋下了伏笔。

色达,自然是冲着五明佛学院和天葬台。我们早早的来到色达,还不到天葬时间,于是,便先一股脑往上走,看个色达全景。

大约是下午一点多,我们来到天葬台。实话说,天葬的过程我还是不太敢看的,过来主要是想看看秃鹫。老远就看到几百只秃鹫在远处的小山坡上伫立着,观察着天葬台,伺机而动。

我们气喘吁吁的爬上小山坡,真的离秃鹫很近了.. 这些秃鹫好像也怕人,你靠近,它后退,始终跟你保持着5米开外的距离。

天葬的过程,其实是看不真切的,天葬师分解尸体时,前面有一块围布围着,什么都看不到。待里面仪式结束,围布揭开,一秒钟都不到,秃鹫就全部冲了进去,抢夺.. 这个过程大致会持续半个多小时,中间有些秃鹫可能是饱了,就退回山坡休息...
出于对死者和天葬文化的尊重,全程是不可以拍照摄像的。另外,需要指出,离天葬台近了,会闻到阵阵恶臭... 还是离远些的好

新都桥

原计划,第二天会再进色达游览,但由于天公不作美始终飘着雨,我们便直接启程,因此也就不再在炉霍停留,而是直奔新都桥。也就把整体行程缩减了一天。

稻城亚丁

离开新都桥再上路,目标,此行最后一站,也是这次旅行的重中之重:稻城亚丁

稻城,最美的时节在10月,杏树黄叶,红草地,这些都是秋天的美丽,在7月头是看不到的。所以,稻城也就是个歇脚的地儿。

稻城修整一晚后,第二天7点半,准时向亚丁进发。
附上一张亚丁地图,该图片来自微信公众号“稻城亚丁旅游小助手”

通常大家的玩法是,第一天稻城亚丁,下午游玩冲古寺及珍珠海。第二天乘坐景区电瓶车前往洛绒牛场,酌情上牛奶海五色海。因为很早就关注了亚丁,看到过太多牛奶海五色海美轮美奂的照片,到了亚丁不上这2个海子,会有太多遗憾。然后,看到美景的同时,也了解到要登上这两个海子的不易:海拔高!路程长!路途险!有些人选择骑马,但每天30匹马,最多来回3次,也就90人可以搭马进山。所以,更多人是放弃这2个海子的。

按我原来的想法,第一天我们就老老实实把珍珠海搞定,第二天就洛绒牛场玩玩,就不挑战高海拔徒步了。路太危险,加之小嘟嘟前两天有高反,还是要谨慎些再谨慎些。
谁曾想,第一天坐上景区巴士后,天空放晴了,央迈勇就这么清晰的出现在面前!

哦哟,那个激动啊!感觉前两天阴雨天导致心情的灰霾被一扫而光

观景台上短短的5分钟,咔嚓了无数照片。
同车的游客都直呼运气太好了,我也默默修改了今天的计划,直接电瓶车上洛绒牛场,最好的天气把最美的地方看了,谁知道明天是什么天气。

事实证明我是正确的,第二天就是个大阴天啊!而且,当我们赶到洛绒牛场的时候,已经有点变天了,但好在雪山处还有阳光。

此处插播亚丁门票:
景区门票 ¥150大洋,允许3天进出。第二天进门的时候,查票的老先生让我们出示了前一天景区内的照片。
景区接驳大巴 ,第一次¥120大洋往返,第二天对折。这个大巴是把游客从景区游客中心,送到龙同坝,也要开上1个多小时呢。
景区观光电瓶车,单程¥50,往返¥80。从冲古草坪到洛绒牛场。
我们2人2进2出,亚丁门票车票消费920。(第一天电瓶车我们只买了单程进入),好像是我印象中最贵的景点门票了!

在洛绒牛场游玩片刻,我们便随着栈道一路回撤,单程7公里。其实栈道中间的景色略微一般,可能与天气也有关系。到是接近电瓶车上车点的冲古草坪景致不错,若是天气好,一定也是美的不要不要的。

回到冲古草坪后,我们再想珍珠海进发!珍珠海是一个碧绿的海子,位于仙乃日山脚下。从冲古草坪向上,大致要走1100米,海拔增加200米。这1KM可把我跟小嘟嘟累的够呛!
我俩背着长焦、广角、三脚架、单反、矿泉水、吃的... 可谓是爬5分钟歇5分钟,而且那爬的可是龟速啊!
大约2个小时不到,终于爬上珍珠海..

这样第一天,就把原来2天的行程都搞定了,这不第二天 不得不挑战牛奶海五色海啦~

第二天,为了能顺利登顶,我们重新整理了行李,2人只背一个包,只带一个单反,镜头三脚架统统不带,带上4瓶水和吃的,挑战牛奶海五色海喽!
一早仍是7点半出发,一路祈祷着天空再次放晴....
之前说过上牛奶海和五色海,除了徒步还可以选择骑马,网上抢马攻略很多,无外乎是要住在亚丁村,赶第一班5点半的景区巴士,争取抢到第一波马。但由于我和小嘟嘟都不会骑马,说实话我是不太相信马匹的,万一在高山悬崖边它一抽风,那我还不得把命搭上了。所以,我俩一致同意选择更踏实,也可进可退的徒步上山,毕竟实在不行了我们可以往回走啊!
前一天听同车的驴友说,往返五色海要6个小时。行呗,我体力不好,但有时间,目标:8小时往返五色海!于是便一股脑的上山了

我详细记录了徒步所花费的时间,总共花了7个小时,粗略算往上爬4个小时,下山2个小时,另外1个小时在海子边拍照吃饭修整。
9:10 下景区大巴,开始往电瓶车前进,大约500米。此500米也是一路上坡
9:42 下景区电瓶车,徒步正式开始
11:37 走到“上马点”,海拔4280。(即使骑马,也有一段路是必须下马徒步的,因为路比较危险。到这里,就意味着后面的路比较艰险了。)
13:02 抵达牛奶海,海拔4462。
13:38 离开牛奶海,向五色海出发。
14:15 到达五色海,海拔4530。
14:36 离开五色海小山坡,开始回撤。
16:40 回到电瓶车上车点。
上山过程是累的,但是路并没有网上说的那么难走,也没有那么危险。我之前看到有说最危险的地方路宽只有半米,而且旁边就是悬崖,还要给马匹让路。不得不说这样的描述是言过其实了,首先可以走的路最窄也有1米,其二旁边是悬崖但是缓坡,而且山坡上有植被,第三马匹会主动让路,不会在最危险的地方跟你交汇。后来人大可放心。

我手机拍了一些路况照片,但好像并不十分看的清楚,大家可以大致感受一下

这是刚开始的碎石子路,不纯在难走的情况。到是一路上的马粪,需要当心。

天气不好,路比较泥泞

下图应该就算是最危险的地方了,左侧是缓坡,且有溪水趟过,但右侧的山路还是可以走的。到是下山的时候需要当心,坡度较陡

反正我们就是走不动就歇一会儿,气喘匀了再爬一段,也就4个小时,差不多也就登上了牛奶海。到了牛奶海,我不得不说,那五色海是必须上的。不是说五色海本身有多美,从上往下看牛奶海,那视角才最赞,而且离雪山更近,另外还能看到五色海!关键是,这段上路45分钟就爬上来了,路不难走,走走歇歇就到了!

下山的路一点都不累,坡陡处缓行即可。到亚丁的朋友,掂量下自己的体力,没有高反的话,牛奶海和五色海还是可以挑战一下的。
此行,虽说在牛奶海和五色海没有看到绝美的景色,但我还是格外兴奋,感觉在高原上完成这次徒步,也是对自己的一个挑战!
挑战成功

离开亚丁后,本想当天回稻城,次日中午赶飞机回家。谁曾料到,行程最后还来了个小插曲,从亚丁稻城的路途塌方,没法子只能返回香格里拉镇,等待次日路能修通。不然飞机就赶不上啦。
所幸,次日9点半塌方路段恢复通行,也让我们顺利赶上了回程的飞机。

2016年夏 甘南川北青海游 顺利落幕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7-11 18:26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07-11 19:57

楼主包车费用挺高的,有和人拼车吗?

2016-07-14 23:47

引用 Zoey妍 发表于 2016-07-14 23:47:53 的回复:

楼主包车费用挺高的,有和人拼车吗?

回复Zoey妍:并没有哎…可能9000块可以搞定的。崔师傅是另一个师傅介绍的,他中间抽成2000,这也是我们最后一天才知道的。😄

2016-07-15 12:08

引用 z_mido 发表于 2016-07-15 12:08:41 的回复:

回复z_mido:哦哦,如果有遇到游伴拼车,可以减去不少。不过不拼车可以完全自己安排,也挺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