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年马月顺时针 跳游陕晋豫渝黔 (之五)

• 出发时间/2016-06-07

猴年马月顺时针 跳游陕晋豫渝黔
                                              (2016.06.07.—06.26.)
                                           之五  临汾-平遥古城(下)
                                                  (2016.06.11.)
       平遥古城里有20几处景点,游客如买通票是130元/人,我打算有些景点没必要前往,客栈老板告诉我60岁以上在古城可以享受免票。在小街的店子早餐后先去北城楼,此时游客还不多,城楼上还没有几个游客。

从这里进入瓮城看看。

从瓮城往城楼上看。

瓮城、护城河等附属建筑都保存得完好,真是太难得了!不在这里“发古之幽思”了,上城楼。到验票口果然见到公示:60岁以上免门票“,直接刷身份证就进入了,沿石阶上城墙。

四层高的城楼显得巍峨,城墙顶部也宽敞,地砖有烧制年代阴记,墙跺完好无损。

从城楼往瓮城看。

从城楼往城内看。

从城墙上往护城河看去。

古城西北角角楼。

漫步在城墙上平生出些许感概来,平遥古城墙虽没有西安古城墙的规模、规格大,可西安是帝都啊,这平遥一个县城有这般规模、状态怕是国内的古城首出一指的啦。
   平遥古城共6座城门,规定游客只有“拱极门”(北门)和“迎熏门”(南门)可上可下,其它4个门只下不上。游客门票只能上一次城楼,我为节省时间从北门上到“凤仪门”(下西门)就下来了,只走了古城全城墙的1/6吧。
   下了城墙向东一路逛一边拍,这些建筑体向人们展示、释放着浓烈的明清时代的生活全景,徜徉其间颇有时光倒流之感。

店铺、门楼、院落、大红灯笼、幌子就是古城的主要结构标识,这些标识与建筑体融合一体相映生辉非常养眼!
  《日昌升》票号成立于清道光三年(1823年),是中国第一家专营存款、放款、汇兑业务的私人金融机构,开中国银行业之先河。去了平遥古镇,当然要去看看日升昌票号。

院内不记得有几进了,反正各种功能的房舍一应俱全,摆设、面积各异但显示出等级的森严

一老人着清代服饰账房先生坐在案前秉笔处理文务,以实景实人渲染、营造彼时场景,可谓景区策划人之良苦用心。

票号还豢养着一帮看家护院的打手(现在叫保安),实际上也是商号的私家武装吧。后院还有供打手们练武的专门场地。

精美的砖雕照壁。

这条街上还有个“中国镖局博物馆”,有进去看看的必要,反正古城内所有景点都是刷身份证就进入。【平遥商业和金融业的发展带动平遥了当地镖局行当的兴盛。中国第一家镖局是山西人神拳无敌张黑五在北京顺天府门外创半的"兴隆镖局"。】

镖  车

出了镖局博物馆一路闲逛向“平遥县衙”移动,
某个卖醋的铺面前放置的这个“醋娃”有点意思。

呵!县太爷的衙门到了,一个县衙门楼这么气派?这里的游客为何这么多?赶紧进去一看,原来是每天10:00的“升堂”表扬刚刚结束。遗憾,遗憾呐!错过了,昨天客栈老板特意告诉我县衙每天表扬的时间,这一路瞎逛竟把“升堂”这重要的表演给忘记了。

以前也到过几个县衙,没有一个比得上平遥县衙的规格和建筑面积,各种功能房一应齐全,连戏台都有。

戏  台

看完县衙该伺候肚皮了,在家时每年山西的亲戚寄来些特产,其中莜面就是我喜欢吃的,注意了街面食店的幌子,走进一家有莜面的店子,坐下看了食谱中的图片点了一份“莜面栲栳栳”,这玩意我还没吃过,看图片形状挺有意思的。

端上来一尝,行,味道挺好!用蘸水一撩很是受用,这一盘当然是全部消灭。
上午游览的地儿比较多,各类休息有些应接不暇了,这里离客栈不远不如回客栈休息,下午再继续吧。
下午3点准备出发,老板娘问我“马家大院”去过没有?“还没有。”“马家大院就在我们附近几十米,是平遥古城最大、最富有的家族大院,值得一去啊”。哦!那就马上去,出门往右走几分钟就到了。

果然气派不凡。

老爷的卧室。

老爷卧室侧房大太太和二太太的炕床。

比起“日升昌”的面积、各室内陈设更豪华、讲究。竟还有地下银库。

再就是这个大院不是平面(单层)的,有二层并建有亭台楼阁、有地下室,整个的“立体豪院”。这在平原地带的平遥当时是算得上是极富的家族啦。

马家院内当然有镖局、武馆、私家武装啦。

镖 车

建议凡来平遥古城可去看看“马家大院”不会失望的。
自昨天进入古城就嗅到满城飘着极好闻的醋香,从客栈上街要经过一家醋作坊,门口标出“欢迎参观制醋工艺,免费品尝香醋”的招贴。呵!进去瞧瞧。
这是个私家合股办的制醋小作坊,一位中年妇女引领我先参观从做醋所需的原料,到将原料用水浸泡-上笼蒸熟原料-散开原料冷却-加醋曲-密封20多天-上笼蒸馏出醋的工艺过程。然后她取出一点头锅醋给我尝,味道香酸不含咸味,或者这就叫酒类的“原浆”吧。她又取了点三锅头的醋给我尝,味道显然淡多了,当然价格便宜不少。这头锅的醋我是第一次尝到,与我们在南方省份超市所买到的所谓“山西陈醋”的味道完全是两回事,她说那都是醋精勾兑的。我问她这个醋在淘宝网上有售吗?她说没在淘宝上销售,不过接受邮寄,并给我张名片如需要就电话联系。看来这作坊的妇人们都不懂网销的操作和效果啦。
    网上有游客建议沿古城墙根走一走会有不同感受,我从北城楼出城,沿城墙根往南步行,城墙外游人稀少空气清新,间隔一定距离就设有木板凳子供游人休息,不远处有座“轿夫抬轿”的塑像。

从城墙根拍城墙。

走到“永定门”时下小雨了,我没带一次性雨衣,为防相机包淋湿就躲在树下等候歇雨,稍不久雨就基本停歇,我继续往南走。半小时后经过“雷履泰故居”,这时有位老者主动招呼我进“雷履泰故居”去看看,没感觉到老者有不善的意图,跟他进入“雷履泰故居”。
【雷履泰故居位于平遥城内上西门街11号。雷履泰,作为日升昌的首任掌柜,中国票号的创始人,在其发迹时,也同北方商人一样,大兴土木,修建宅院。始建于道光年间,距今已有180多年的历史了。】

从院子各方面看不见有何特别的地方,现在这院子被某些人辟做漆画加工场和销售场地。展品馆的漆画确实精美,而平遥也是漆画的产地,可这些终不能使我买件漆画携带着往下旅行啊!

雨已全停,此地没必要久留尽快离开吧。出了巷道往西走几分钟就到了南城门(迎熏门),

走出城门看了看,并无甚别致之处,倒发现联合国科教文为平遥古城颁发的Logo。

雨停后光线却还是灰暗,已无拍片价值,今天也捣鼓得差不多了,还是回客栈吧。回到客栈找老板为我报定明天去“王家大院、张壁古堡”的“拼车一日游”,洗漱、喝酒后在网上定好后天上午去太原的高铁票,并打电话给太原的表弟,告诉他后天到车站来接我,然后倒床睡大觉咯。
(未完待续)

注:本游记仅供浏览,擅自转载和做它用视为侵权!

山西好风光,平遥新古城

2016-07-11 15:19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07-11 16:55

引用 华仔 发表于 2016-07-11 15:19:59 的回复:

山西好风光,平遥新古城

回复华仔:谢谢光顾!

2016-07-11 18:04

引用 豆豉鲮鱼儿 发表于 2016-07-11 16:55:05 的回复:

回复豆豉鲮鱼儿:谢谢鼓励!会完整记叙这次旅行经历,请稍后。

2016-07-11 18:05

引用 方圆无垠 的图片:

这个东东,刻舟8年前在浑源吃过,很好吃!

2016-07-11 19:15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