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多彩贵州

• 出发时间/2016-05-24

写在前面的话

2016年05月07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
        我计划在5月底6月初去贵州旅行。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全中国4个直辖市、2个特别行政区、5个民族自治区、23个省,就差贵州未踏足了。一定要去看看,以完成多年的夙愿。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时间:2016年5月24日——6月7日(15天)
       一个人,消费人民币5800元。

关于行程

原计划:北京——铜仁(游览梵净山、苗王城)——镇远古城——西江千户苗寨——荔波(游览大、小七孔)——黄果树风景区——兴义(游览万峰林、马岭河大峡谷、泥凼石林、何应钦故居)——安顺(游览文庙、云山屯、石头寨)——贵阳(游览青岩古镇花溪公园、十里河滩花溪湿地、天河潭、黔灵山公园)
          实际上由于天气、交通等原因,行程有多处改变,这真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啊!

请随我一同走进多彩贵州

请各位先养养眼

第1天,从北京到铜仁

2016年 5月24日北京西站乘坐Z149次8:36出发,25日清晨5:21到达湖南怀化。(北京没有直接到达铜仁的列车)
         7:30 从怀化转乘7272次列车9:14到达铜仁

第2天,苗王城、中南门古城

入住酒店后,在一家小店吃了一碗牛肉粉,从铜仁金滩客运站(火车站附近,不是火车站广场对面的铜仁城北客运站)乘坐中巴,直奔苗王城。中巴下车的地点在公路旁,在那里再乘坐私人小车,10分钟到达景区。

铜仁松桃苗王城,是西南地区苗族留存至今唯一一座保存得较好的及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和建筑为一体的古苗寨。

淅淅沥沥的小雨中,苗寨古巷道更显清静幽深。

游人稀少,感觉很舒服。
      身后的小院是电视剧《边城》里翠翠的家。

苗王府大门

苗王府后花园

苗王吴黑苗故居门前

穿上鲜艳的苗族服装,与苗王的后人合个影。
      婆婆头上高高的头帕是红苗典型的装扮。

城在山窝子里的多,但江从城中穿过的少,竟然三江穿过,成分为四,十三桥卧波的只有铜仁。凡到各地,差不多都自撰有八景,最不牵强附会,其景雄沉阔达,能销魂摄魄,又全绕着城郭的,也只有铜仁铜仁之所以为黔中独美,美在有梵净山的蕴蓄,美在有锦江水的茂润,活该是桃园的深处。
                                                                                                             贾平凹  《说铜仁

多年以前在一本书上第一次看到贾平凹描写铜仁的这段文字,即对铜仁心生向往。
       铜仁中南门古城地处市中心地带,东、南、西三面临水,仅北面依山,地势险要,易守难攻。不巧的是我去的时候古城正在大修,面目全非,感觉就是一个工地。

古城街巷

古城一角

美丽的锦江

锦江大桥,对面是正在大修的中南门古城,估计修缮后再次开放的古城就该收门票了

上图锦江大桥的照片,我身后另一侧的桥头有一家酸汤片片鱼,好吃不贵,两人以上,每位20元,推荐。

第3天,镇远古城

本来今天计划是游览梵净山,但是连续几天都在下雨,询问了几位当地人,都说这样的天气不适合上山,上去也看不到什么,只好放弃。这也是我此次贵州行程中最最遗憾的事。

早上从铜仁客运总站乘坐大巴(大约3小时)到达玉屏(玉屏的汽车站和火车站是在一起的),转乘火车(1小时)抵达镇远古城。
        温馨提示:玉屏到镇远的列车10:08有一趟,如果错过了,下一趟就要等到13:32。本人就是10:20到达玉屏,在火车站坐了3个小时

入住网上预订的镇远风花雪月客栈,就在祝圣桥头,赏景、购物、逛街、吃饭都极其方便,推荐。

客栈门口,在一个小巷里,巷口有个很小的幌子,需留意。

客栈门前的小巷,巷子的那一头卖臭豆腐的地方就是祝圣桥。

客栈4楼的亲水江景大床房。
        本来我定的是没有阳台的房间,老板免费为我升级的

坐在阳台就可欣赏祝圣桥、青龙洞古建筑群、舞阳河风光,尤其是到了夜晚,沿岸景色一览无余。

镇远古城的公交车,每人每次2元,几分钟就一班,很方便。

客栈门口的公交站牌,基本涵盖了古城各个景点及主要街道。

镇远古城距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素有”滇楚锁钥,黔东门户”之称。舞阳河如一条凝碧的玉带,呈“S”型蜿蜒贯通全城,形成了“九山抱一水,一水分两城”的独特太极图的风貌。

舞阳河风光

正值端午节前夕,舞阳河上赛龙舟的船只正在加紧练习。

舞阳河边的民居客栈。

滇楚锁钥牌坊

米码头

米码头雕像

大河关码头

码头上商人们正在报关交税

在新大桥的桥头尝荤豆花火锅

我发觉我很喜欢贵州的酸汤,第一天吃的是鱼火锅,第二天吃的是排骨火锅。

华灯初上的祝圣桥

祝圣桥与青龙洞古建筑群

舞阳河夜景

沿河的餐饮一条街

夜色下的祝圣桥和青龙洞古建筑群

客栈阳台赏祝圣桥全景

第4天,镇远古城

清晨云雾缭绕下的祝圣桥

晨曦中宁静安详的舞阳

半山腰眺望静谧的镇远古城

远眺古城全景

细雨中登上石屏山,远山如黛,舞阳河蜿蜒,犹如仙境。

路边不知名的花草上,晶莹剔透的水珠惹人怜爱。

石屏山顶!

这会儿已经沦成落汤鸡了

半山腰玄岗九曲牌坊

形似猪槽的古井,旁边还放着正在冲洗的苇叶。

下山后在古城里闲逛

始于元朝的镇远邮驿

古巷幽深

古城街景

太极古城图

四方井巷

周达文故居,也曾是中共镇远支部旧址

故居内室

周达文烈士塑像

古朴典雅的院落

镇远和平村原为国民政府贵州省第二模范监狱,是全国唯一保留完好的国民政府军政部俘虏收容所,是日本侵略中国的历史见证。

和平村院落

干部办公室

曾经的厨房、浴室、卫生间,小亭内是一口古井。

回客栈午睡后继续闲逛

祝圣桥畔望石屏山观景亭

青龙洞古建筑群

近观青龙洞古建筑群

走到哪儿都是一片绿油油的,真是养眼哪!

祝圣桥上留个影

当年胡锦涛主席站过的地方

看到火车了吗?乘坐火车到达镇远是最方便、最理想的选择。火车快要到达镇远的时候,顺着车头的方向,在车厢的右侧,太极古城徐徐映入眼帘,景色极美。

在镇远小住了两天,古城悠久的历史文化,温和湿润的气候,夜景的美丽动人,都让我流连忘返。有机会我一定会再来的

第5天,西江千户苗寨

早上8:30乘坐镇远西江苗寨的直通车(从客栈老板那里或者旅行社都可以预定),经过大约3小时到达西江千户苗寨。

抵达西江,景区大门前留影。人流如潮啊!

入住来往农家民宿,标间每天80元。

照片右侧就是我的房间

西江苗寨商业化太过,原住民已很少了,除了登上观景台观看这两个山包,其它无可取之处。门票110元也太贵了,个人觉得不值,不会再来了。

苗寨风情

清澈的河水

标志性景观前留影是免不了的

乡间小径

85岁插秧的婆婆,佩服!

一大家子穿上苗族服装合影留念

苗寨夜景

风雨桥倒影

苗寨风雨桥

背面再来一张

虽然不是很喜欢西江苗寨,但是这里的美食却很是让我满足。以下是这一天的收获

选择了这家餐厅吃午饭

旅行团正在吃长桌宴,我一个人只能看看了

旁边那一桌的北京客人送给我的炸小鱼,真是不好意思多谢!

安徽的毛豆腐居然在这里扎了根

毛茸茸的好诱人啊!

吃到嘴里的成品是这样的

烤猪肉串还是第一次吃

烤蔬菜

羊肉粉

饭后水果,新鲜的杨梅。

第6天,荔波大七孔

早上乘坐由西江苗寨开往荔波小七孔东门的旅游直通车(还是在客栈老板或者旅行社预定),经过大约4小时到达目的地。小七孔东门有许多家庭旅馆,随便找了一家入住,就直奔大七孔景区。(大七孔与小七孔相距大约3公里,有私家车或者过路小巴可乘坐。)

大七孔是以原始森林、峡谷、浮流、地下湖为主体的景区,景观峻险神奇,气势雄俊磅礴。高百米、宽数十米跨江而过的天生桥被专家们誉为“东方凯旋门”

大七孔景区

大七孔新桥

远望大七孔新桥

顺着栈道走向天生桥,因为是中午时分,几乎没遇到什么人。

植被和河水绿成了一片

天生桥下清幽栈道

大七孔的标志性景观

汀桥漫步,到达这里的时候一个游人也没有,后面红伞处遇到一位景区工作人员,求他帮忙为我拍照片。

据说如果水面没过栈道,景区就要关闭了。

栈道的护栏有没有很特别

第7天,荔波小七孔

荔波小七孔融山、水、林、洞、湖泊和瀑布为一体,秀美幽静,是中国最美丽的地方之一,被誉为“地球上的绿腰带'。

早上7点景区刚刚开门迎客

进入东大门后,环保车的第一站就是建于道光15年(1836年)的小七孔古桥。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第一个进入景区,古桥旁还没有其它游人,四周寂静安详,只听得见虫鸣鸟叫的声音。

来到对岸(广西境内)换个角度拍摄小七孔古桥

站在古桥上望水中倒影,四周一片郁郁葱葱。

68级瀑布

浪花飞溅,清凉无比。

回望来时栈道

名副其实的清又纯

好想走走对面的栈道,因为今天水大不允许。

水中的小路,走在上面是什么感觉呢?

进入水上森林

水上森林

在这里差一点遇险,石上有苔,脚下一滑,险些被水冲走了。

翠谷瀑布

真人秀《跟着贝尔去冒险》曾在此拍摄

小七孔的源头——卧龙潭

卧龙瀑布

这个角度才是真正的卧龙啊!

鸳鸯湖门口有个小的餐饮区,从早上7点进入景区到现在已经7个小时了,五脏庙早就提出抗议了。坐下来要了一盘芹菜肉馅饺子(12个),一杯冰镇杨梅汤,爽!
        温馨提示:我去的那天,景区只有鸳鸯湖这一个餐饮区,这一路遇到的小卖部都没有开张,而鸳鸯湖已是小七孔最后一个景点。所以,各位如果去游览,要么自己带食品,要么像我一样一直饿到鸳鸯湖

彭记杨梅汤广告真不是吹的,冰冰爽爽酸酸甜甜非常好喝。饺子也挺好吃的,不是因为我饿了才这样说,确实不错。

细雨中的鸳鸯湖

鸳鸯湖

感觉身在仙境中

从鸳鸯湖坐车返至小七孔东门,到客栈取行李,当夜宿在荔波县城。

第8天,从荔波辗转到兴义

今天从荔波贵阳(4小时),再从贵阳安顺(1.5小时),又从安顺兴义(4小时),前后乘坐大巴车将近10个小时终于到达目的地。感觉比爬一座山都累。贵州早就不是地无三尺平了,为什么从荔波安顺或者兴义方向就没有直达车呢?

兴义客运西站还没有完全修好,没有标识,门口乱糟糟的,就没有拍摄。出站后打车到市中心20元,入住街心花园附近酒店。

稍事休息,出去闲逛。
        很喜欢兴义这座小城,晚上老城区街心花园稻子巷附近灯火通明,各式店铺一应俱全。服装、鞋帽、小吃、冰饮目不暇接,好不热闹。

我就住在这座桥的旁边

稻子巷小吃多多,可以吃饭,可以逛街,真心不错

怪噜饭

烤串

第9天,兴义万峰林、马岭河大峡谷

从市区乘坐19路公交车前往万峰林,我在倒数第二站万峰林风景区下车,结果还要步行15分钟到景区广场。真是坑人啊!请切记在总站景区广场下车。

万峰林是中国西南三大喀斯特地貌之一,被誉为“天下奇观”。徐霞客曾两次到此,他在游记中曾写道:从立之峰,磅礴数千里,为西南形胜。

终于不下雨了,天清气朗,蓝天白云但是。。。。。。

晒得我够呛

胡锦涛总书记曾来视察过的布依族村寨——上纳灰

八卦田

五指峰

天下山峰何其多,唯有此处峰成林。——徐霞客

远望群山,一锅窝头。

群山环抱下的布依族村寨

下纳灰村

古桥与古树

下纳灰村是“中国十大美丽乡村”之一,感觉像是一个世外桃源,下次来一定住在这里,慢慢品味。

乘坐19路返回市里的途中,在庄园路下车,马路对面小巷进去参观刘氏庄园。(网上有人说是在下五屯下车,害我又多走了一站地。)

小巷里这家羊肉粉店真是地道,好吃

向店家要了好多薄荷,配着酸萝卜,吃美了!

兴义刘氏庄园,是中国占地面积最大的“屯堡”式地主、军阀建筑群,为民国初年在贵州政坛显赫一时的督军、省长刘显世和游击队军司令刘显潜的故居。有意思的是,这个家族有加入国民党的,也有加入共产党的,真是人各有志啊

庄园大门口

自家有炮楼

绿树成荫的花厅

花厅内景

花厅院落

精美的砖雕鱼池

经过修复的院落

马岭河大峡谷是一条在造山运动中剖削深切的大裂水地缝,谷内群瀑飞流,翠竹倒挂,溶洞相连,被誉为“地球上一道美丽的疤痕”。

乘坐电梯下到谷底,其实如果时间充裕,下行完全可以不坐电梯。

谷中栈道

其实站在这座桥上往下看,才能感觉到是一条美丽的疤痕。

乘坐4路公交回酒店下错了站,偶然觅得这家小店,是一大收获。冰室,为何北京就没有呢?
        温馨提示:老城区街心花园也有这家店

菠萝银耳汤

这辈子喝过的最好喝的酸梅汤,没有之一。连喝两碗

本来还想去泥凼石林和何应钦故居,由于连续几天下雨道路不通,交通又很不方便,只得放弃。

第10天,安顺文庙、王若飞故居

早上从兴义客运西站乘坐大巴4小时后到达安顺客运东站,再换乘3路公交车抵达安顺火车站。从火车站乘坐6路公交在武庙下车,步行至安顺文庙。

提到安顺,大多数人必定知道闻名天下的黄果树瀑布就在安顺。但是又有多少人知道安顺文庙?知道那里有全中国绝无仅有的一对整石镂空雕云龙石柱?多年前在一本画册中第一次见到图片时就被吸引,这次终于看到实物,大大的震撼!

安顺文庙始建于明洪武27年,经明清两朝累次复建增修,遂臻完备,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是明王朝为永镇边陲,以怀柔而教化边夷之民的政治手段的体现。被誉为“中国现存最精致的文庙",“石雕艺术的博物馆”。

文庙大门前

宫墙数仞

道冠古今坊

泮池,在古代,凡中秀才得从石桥上过,称为游泮。

文庙院落

棂星门

棂星门背面

大成门外

大成门前石柱

大成门前左边石柱

大成门前右边石柱

请睁大眼睛

大成殿外左侧,这就是那两根国宝级的蟠龙石柱

大成殿外右侧

仔细看看

是不是感觉它像是从天而降,又好像稍不留神它就飞走了。

换个角度

到底是什么样的匠人才能雕出这样完美的作品?

美不美?看呆了吧

背面也很美

再来个特写

爱死它们两个了!无法用语言来形容,衷心地希望它们100年、1000年、10000年之后还像现在一样安好如初

走出文庙,穿过儒林路往西一点就是王若飞故居。

王若飞,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任中共中央秘书长,随毛主席去重庆谈判。1946年4月8号乘飞机回延安,因飞机失事,于山西兴县黑茶山不幸遇难,享年50岁。

王若飞故居大门前,匾额为聂荣臻元帅所题。

故居二门前

故居院落影壁

故居院落

王若飞雕像

院落一角

儒林路——安顺的一条老街,《致青春》曾在这里拍摄 。街上还都是老房子,很市井,我喜欢。整条街上卖什么的都有,水果、蔬菜、肉、蛋、鱼、虾,各种小吃店、裁缝店、服装店、日用品店,应有尽有。

儒林路,大家如果有时间,一定要到这里逛逛。

这家小火锅很棒,每位15元,我一连吃了三天。

鱼片差不多有三两,其他蔬菜、豆制品、粉条、面筋等都是随便吃。

安顺夜景

安顺火车站广场前7天优品酒店,这也是我此次贵州行程中入住的最贵的酒店,经济大床房,每晚170元。感觉比杭州火车站7天商务酒店好上百倍。

楼下就是火车站公交车站,去哪儿都很方便。

酒店楼道内景

房间内景,很干净,住着挺舒服。

第11天,闲逛安顺

原计划今天去黄果树风景区,但是从昨晚到今晨大雨一直下个没完,无奈只得在安顺城里闲逛,等到明天再去。
        先去文庙,坐在茶室的竹椅上,耳边回响着古筝的美妙旋律,再次欣赏那两根镂雕云龙石柱,怎么就看不够呢?

安顺文庙

再次来到儒林路,满足我的食欲。以下是我这一天的收获

这家饮品店就离那家小火锅店不远,吃着火锅来杯冰饮,舒服!

他家的酸梅汤也不错

大众点评网推荐的怪噜老七

怪噜饭、酸菜汤、小菜

牛肉粉

新鲜诱人的杨梅

又来吃小火锅

涮点蔬菜

第12天,黄果树风景区

下了一夜的雨,早上起来站在酒店窗前向外望去,雾蒙蒙一片,连百米之外的火车站都看不清楚,心一下就凉了。但是时间有限,不能再等了,硬着头皮向黄果树出发。
        安顺火车站乘坐3路公交到安顺客运东站,换乘中巴抵达黄果树风景区。中巴从早上7点半开始,每半小时一班,返程最后一班是18点。

黄果树大瀑布是世界上唯一可以从上、下、左、右、前、后六个方位观赏的瀑布。它以其雄奇壮阔的大瀑布、连环密布的瀑布群闻名于海内外,十分壮丽。其中包括陡坡塘、天生桥、黄果树三大景区

西游记的拍摄地

到陡坡塘的时候,还在下着濛濛细雨。

进入天星桥景区,天空放晴,蓝天白云。感谢老天爷!

天生桥景区的数生步,站在儿子的生日石上

天水一线

山字石

站在自己的生辰石上

一个小男孩售卖的脆李,看着是不是很诱人?其实有点儿酸

大肚难过的侧身岩,80年代十世班禅大师施展“收腹”奇功轻松而过。

美女榕,猜猜美女在干什么

天星湖,西游记中的高老庄。

桥上桥上桥

天星洞

天星洞内

水上石林

人好多啊!瀑布的水汽将衣服全打湿了。

犀牛潭

看到彩虹了吗?

已经湿透了

特别的角度,水帘洞内观瀑布。

是不是很美?

好狼狈啊!但是乐在其中

从早上8点半到下午16点半,全程游览8小时。黄果树瀑布是我见过的最美的瀑布之一,堪与九寨沟媲美。

第13天,贵阳甲秀楼

早上从安顺火车站乘坐k740次列车,大约1.5小时到达贵阳站。

安顺火车站

贵阳火车站

选择住在新路口附近,去哪儿都方便。

计划今天去天河潭风景区,客栈老板告知景区正在大修已经关闭,我怎么这么背啊?

远观甲秀楼

贵阳的标志——甲秀楼,始建于明万历年间,楼阁屹立在鳌矶石上,面前是流淌着的南明河。

涵碧亭——水从碧玉环中出,人在青莲瓣里行。多美的意境

走过浮玉桥,就是翠微园。想看看至今仍保存完整的明代建筑拱南阁,可惜在大修,不开放。

城南胜迹牌坊

甲秀楼

鳌矶石上的甲秀楼、涵碧亭

夜幕降临

甲秀楼夜景

掌灯时分的甲秀楼

贵阳夜景

第14天,青岩古镇

从市里体育馆站乘坐255路在下坝村站下车,原地换乘210路,青岩站下车。

青岩古镇定广门外

定广门外田园风光

赵理伦百岁坊,建于1843年,是一座四柱三间三楼阿顶牌坊。

石狮护柱,二目圆睁,前爪握宝,后脚壁立于柱上,据说是国内独一无二。

背街

背街——陆川导演、姜文主演的《寻枪》曾在此拍摄。

背街——青岩古镇的一条小街,游人很少,僻静古朴。

背街上周恩来父亲周懋臣曾居处

万寿宫门楣雕塑

古镇老街

青岩古镇北门

古镇小吃米豆腐

冰镇杨梅汤

玫瑰冰粉

水果冰粉

从青岩古镇乘坐210路到花溪平桥下车,准备游览花溪公园。到达景区门口保安又告知正在大修不开放我要疯了!出门前没看黄历

回客栈午睡了一会儿,晚上来到著名的二七路小吃街。

烤脑花

烤鱼

肠旺面

第15天,黔灵山公园

细雨中游览黔灵山公园。

雅致的园林

张学良被囚禁时,曾在此与蒋介石会面。

曾先后囚禁张学良、杨虎城的麒麟洞。

雨越下越大,不得已在麒麟洞躲避一时。

张学良从南京台湾被囚禁的地方,依次为南京奉化黄山萍乡郴州沅陵修文贵阳开阳桐梓重庆台湾新竹

烟雨蒙蒙中的黔灵山

贵州的洗肺之旅到此行将结束,如果现在有人问我对贵州印象如何?借用央视的一句广告语:走遍大地神州,醉美多彩贵州贵州的山青、水绿、气候温润,少数民族村寨各具风情,令人流连忘返。
        虽然因为天气、交通和人为等因素,梵净山、泥凼石林、何应钦故居、石头寨、云山屯、天河潭、花溪公园等景点未能如愿观赏,但并不影响我对贵州的喜爱,有机会我还会再来。

最后温馨提示:贵州各地景区仿佛都在大修,有计划去旅行的朋友,请务必查实清楚,以免像我一样留下遗憾。估计怎么也要等到国庆节后才能消停。
        另外,贵阳河滨公园原来有个公交站场,网上推荐从那里坐车去各个景点,现在好像已撤掉,请大家再查查。

引用 荇菜狐狸 的图片:

那边的口味是不是偏辣菜

2016-07-11 17:34

贵州主要是酸,贵州的辣不是很辣,可以接受。如果您一点辣都不吃,事先告诉餐馆就可以了。

2016-07-11 17:38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7-11 19:05

吃住行游都在里面了

2016-07-11 19:09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7-11 21:26

萝卜白菜,各有所爱。一个人是自由自在,不必迁就任何人。有同伴是热闹,就看各人的需求。

2016-07-12 09:26

安顺还有个5A的景区  “龙宫” ! 龙宫有“四最” —— 中国最大的岩溶洞穴瀑布(龙门飞瀑),中国最长最美的水溶洞(一、二进龙宫),世界天然辐射剂量率最低(龙宫天池),中国最大洞中佛堂(观音洞), 从安顺市区出发,黄果树和龙宫都在一个方向,但是龙宫离安顺市区更近, 欢迎楼主再来贵州旅游, 览龙宫美景,去 安顺儒林路 和 顾府街, 市区东面的好吃街品美食, 安顺的小吃冠绝贵州!——   八宝饭,冲冲糕,肉饼,油炸鸡蛋糕,砂锅凉粉,破酥包子,安顺红烧牛肉粉,裹卷,丝娃娃,夺夺粉,留一手烤鱼,水晶凉粉(冰粉),镇宁波波糖,旧州鸡辣子,等等美食,有些小吃贵州其他地方也有,但是只有安顺的味道是最好的!

2016-07-14 11:07

谢谢您!一是本人去过的溶洞比较多,个人不是很喜欢。二是有人说不去龙宫遗憾,去了更遗憾,所以就没去。贵州有吃在安顺之说,真是名不虚传,安顺的小吃真是赞我很喜欢安顺这座小城,有机会还会再去。准备下次去毕节、遵义、赤水,谢谢您的关注。

2016-07-14 11:30

好细致的游记,带我游了一遍贵州,一口气看完,收获挺多。

2016-07-19 16:44

引用 爱情西海岸 发表于 2016-07-19 16:44:38 的回复:

回复爱情西海岸:谢谢!

2016-07-19 23:22

引用 鸡公仔tiff 发表于 2016-07-11 21:26:10 的回复: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回复鸡公仔tiff:我一个人出门,全程的照片都是路人帮忙拍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