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囧

ぃBaby·2 (成都) LV.8
2016-07-10 17:23 851/3

唠叨篇

很早很早就好想去拉萨,也曾想当一个“拉漂”
还在读大学的时候,和很多的年轻人一样,有过骑车去拉萨的冲动(
随着年龄的偷袭,单车去拉萨只能是心中的一个梦。这次去了西藏,碰到了也看到了骑行的小伙伴们,佩服他们的勇气和体力,现在的自己,可能不会再有这样的冲动吧
我觉得我是一个废话很多的“乖乖女”,虽然不受老师的喜欢。但是很怕老师,读大学四年,基本上没有怎么逃过课,一直听人家说:谁谁谁逃课去哪儿玩了一圈,辅导员没有发现;或者某辅导员慷慨的批准了谁谁谁请几天假,他们去了哪儿玩。我只有羡慕的份。我只敢迟到一下,或者在教室的最后一排睡睡大觉,摆摆龙门阵。老师一个眼神,心都揪起了。。。。。。。。一个有贼心没贼胆的人。
等到大学毕业了,才开始小心触及旅行。。。
2014年第一次下决心想去拉萨,但,由于自己的胆怯;在买机票的时刻,改去了甘肃;第一次与西藏错过。
2015一年都懒于计划行程,又和小伙伴是短期旅行,小伙伴们又很抗拒去藏区,所以2015再次和西藏错过。
2016,想完成一次长线旅行,可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变成了只去西藏

我si一个很懒的人(从后面的上传的照片,也能看出来,都是没有修过的,原图),也是一个喜欢随意的人,一般旅行之前,只会看看我想去哪些地方,大概的路线。真的在旅行中,去哪些地方,只看当时的心情。

因为工作的原因,我能出去玩的时候,都是各种的淡季。订酒店也是免了,到了再说。

准备篇

西藏之前还是看了很多准备篇,但是对于我,真的只是。。。。。。。。。看看^_^。。。。。。。因为我任性。。。。

衣物篇
羽绒外套一件(在四川的小伙伴都说带上,以防万一;在拉萨的小伙伴说,没有必要的,带一个小外套就好了。事实证明,真的厚一点的外套就好了,羽绒服真的没有必要)、牛仔外套一件
裤子两条(一条牛仔裤,一条雪纺阔腿裤),2条秋款丝袜
衬衣三件(短袖可以不带,在拉萨很少人穿短袖)
鸭舌帽一顶
内内们大家根据自己的情况而定了

证件篇
身份证(必须的必,进入拉萨和去布达拉宫都需要)
边防证(要去后藏需要)
护照(之前有想过去尼泊尔,最终没有去成)

其他篇
相机;银行卡(中、农、工、建都随处可见,但是还是建议办张成都银行金卡,免手续费);墨镜;PF50以上的防晒霜;背包;雨伞

消费篇

最关注的大概就是这个了吧~!
没有像网上说的那种1000多块穷游西藏一个月,真心还不太知道他们是怎么游玩的?西藏消费都赶上北上广了,1000块如果生活????而且景区门票应该可以用“昂贵”来形容吧。

交通费:
脑袋打铁了买了重庆拉萨,所以我的行程是成都重庆拉萨
重庆拉萨(往返):1141元(买的恶心西部航空,没有托运,所以来回还加了80的托运费)so:1141+80*2=1301
成都重庆(往返):96.5*2=193
拉萨市区贡嘎机场:30*2=60
还有各种公交车费:拉萨的公交车都是1元;
拉萨打车起步价10;拉萨很小,在城市间穿梭,最贵一次打车也就30元(拉萨租车是可以拼车的,然而付的车费是没有折扣的,根据计价器付款)

各种门票费:
布达拉宫:200(5月已经进入旺季,早晨10点的样子拿身份证去预约可能能预约到当天的,10点以后可能只有第二天进去),我采用的方式是跟了一个团,老板是四川人,作为老乡,她给我优惠了50,但是,代价就是早晨7点多到白塔集合,一个上午都在进各种店,带你各种购物(但不强制购买)下午两点进入布达拉宫;
大昭寺:85
小昭寺:20
哲蚌寺:60
色拉寺:50
巴松措:170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240
鲁朗林海:60(好像是这价格,没有进去,在山背后看的,依然还是很漂亮,如果是桃花季节去,应该美得不要不要的)
纳木错:120
羊卓雍错:40(跟团去的,整个过程没有看到有人收门票。只有一个地方立了一个牌子,让大家自觉交费)

因人而异,人多可能算下来要便宜些,因为我是独行侠,所以吃的应该有点贵,14天,应该吃饭有1000+

travel 开始

囧途第一天

囧途因为订了西部航空的廉价机票开始
以为图便宜,还有就是对航空公司的不了解,买了西部航空的机票。中午2点多从江北机场到拉萨
早晨7点多就从成都到了重庆江北,坐在重庆的“云霄飞车”到了江北机场,江北机场和成都不一样,他们换登机牌的柜台有分哪几个柜台换哪几个航空公司的登机牌,好像还有专门为国际友人专设柜台(刚开始自己就因为国际友人那个柜台人少,就跑到国际友人的柜台去换,结果在一堆黑人中间被告知,请到另一个区去换)。
西部航空是没有托运的,没有托运的,没有托运的,没有托运的。。重要事情说三次都觉得不够,10kg以下是80;在重庆是10kg左右就80元,在拉萨超过10kg,就是120元;最重要的是,不过你是在哪个app上买的,都不会告诉你,他们没有托运
江北机场的安检感觉还是蛮严的,我的一个充电宝因为少了一个毫安量,就被扣下了
正常时间登机,在上,不提供免费餐食,到了起飞时间,帅气的空乘说:因为航空管制,要延飞。好吧,我只有等着
在等待的过程中,我总感觉有小渣渣往下落,给空乘说了,他说没有什么问题。
上大概等了1个多2个小时,空乘又说飞机坏了。。。。。oh my god。。。。。。
然后,就闹炸了
航空公司给出的答复是,我们现在调一架,今天把大家送到拉萨
然后是取消了丽江的航班,改拉萨,真不能理解,一个拆东墙补西墙的做法。但,结果。。。。。。。。依然没有飞起来,依然坏了
真的跟投了一个原子弹在人群中一样,炸开锅了。。。。。。各种开始吵闹。。。。。。。当时的场面大家可以脑补一下。
最最主要是,航空公司完全没有态度,感觉不怎么理会,任由大家闹,就两个人来处理。打了客服热线,也没有满意的答复,还惹得小客服很不爽。。。。。。我真的是醉了,按照民航局规定,延误超过两个小时就有赔付,该公司也没有。真的是。。。。。。。万事开头难呀~!
好吧,我今天是走不了了。那么晚上,只有去约一顿串串消消我的怒火

囧途第二天

昨天的郁闷,千万不能影响今天的心情。。。。
我不可能坐坏三架飞机吧
如果再坏一架飞机,我绝对马上冲下去买一张彩票,肯定能中大奖。。。。
早晨还是有一点点小意外,本来9点的飞机,接近10点才起飞。中午12点多,安全踏在了拉萨的土地上。。。。。。
在取行李的时候,有人说自己有高反,我看到她脸色卡白,嘴巴感觉都乌了。就蹲在地上,很没有劲的感觉。她的朋友在照顾她,给他倒了水喝。当时的自己感觉还好,就是很干燥,其他都没有什么。。。。。
拿着行李出机场要刷身份证,奇了怪了,之前去了那么多地方没有听说要出机场都要刷身份证的,后来才知道,只要入拉萨城,都需要刷身份证。。。。。。幸好,在旅行的途中我没有遗失身份证哦(之前出去玩,掉过几次身份证
机场大巴有到山南日喀则拉萨的。。。
30个大洋到拉萨。。。。。就在布达拉宫旁边哦。。。。
现在都不能想象我和室友(昨晚西部航空安排了住宿,我有了一晚的临时室友)那个疯狂样子
啊啊啊啊啊啊 快看,布达拉宫,快看,布达拉宫。。。。这个车都是我们的声音。。。。
我住同事家,下了大巴后,还要赶很久的公车去,在新藏大附近。
重点提出,西藏的公交很多不报站,不报站,不报站,不报站。。。。。。。还好有一个亲爱的大学生去藏大,带我到了目的地
过去已经下午3点多了,人也有点累,就哪儿也没有去,去看了一下附近的拉萨河,晚上吃了盘大盘鸡,回去,睡觉

新藏大是在新开发区,人很少,好像是在最东边。都是学生,人很淳朴
这个地方的拉萨河段,人很少很少,又遇上他们那段时间运动会,藏大管的很严,出来的学生很少,拉萨河也就几个人。我一个人去拉萨河,逛了逛。上河岸的时候,和一群狗狗撞上了。我特别怕野狗,看到他们,我的心都紧了,瞬间石化。脚就像生根在那个地方,4条狗把我看着,我只能把他们看着。对视无果,我只能靠在岸边,等他们离开。想拿出手机呼叫我们同事,结果,刚刚手伸入裤兜,狗吠了。
哇咔,魂都吓掉了。。。。。。,泥煤的,你们到底想怎么样,劳资打不赢你们,你们放我一条生路吧,我初来乍到,还没有见识到你们大西藏的美好风光,就不能这样把我废了吧~!
大概半个世纪的时间过去了,狗大人们好像听到了其他伙伴的召唤,走了~!看到他们离开我的视线范围,我真的是拔腿就跑,什么说的在西藏不要跑,尽量慢慢走,都是屁话,小命要紧。
万一等一下,狗大人们带着他的兄弟伙来,我怎么办呀~!
跑到一半,又传来几声狗吠,吓得我马上原地不动。等了几秒看没有后续,才继续跑,等上了大路才觉得心到了该在的位置上

理想化的第三天

早晨,必须自然醒。。。。。
起来都9点多了,拉萨真的是阳光城,早上6点多就天亮了,晚上9点多才天黑。。。。所以,玩的时间超级长。。。。
本来计划去布达拉宫、大昭寺、小昭寺、八廊街的。。。。。。结果。。。。。。。真的是计划
差不多下午1点多去的布达拉宫,之前问了朋友,说现在票还好买。但,去的时候才知道,五月以后进入旅游旺季,票要提前预约,上午预约还可能预约到当天的,下午预约肯定是明天的了。。。。。。
预约只需要用身份证去预约,买票在半山的位置,很人性化,因为担心有人高反,不能上去瞻仰。
因为想有解说,所以报了一个团,可爱的老板还优惠了我50个大洋,所以,150的大洋进了布达拉宫。
老板,让我把身份证给他,他帮我我预约的票。老板带我去了一家有名的酸奶店,等他预约完之后还我身份证。
这家酸奶店,大家一定要去尝尝,真的很好吃,很好吃。。。。。。特别的酸,特别的美味,老板一般推荐他们的冰淇淋酸奶和蜂蜜酸奶,我觉得还好,冰淇淋特别的甜,我不太喜欢。作为一个能空口吃柠檬的人,酸就是我的最爱。。。所以我最爱的是原味,舀一勺白糖。。。。。人间美味呀!后面的几天,基本上每一天都要到这家店报道。。。。
拿到身份证之后,就去了八角街,

光明港琼甜茶店

第一站,无意中看到了闻名中国的——光明港琼甜茶馆

必须要介绍一下这个店
这家店真的很有意思,和纪录片第三极介绍的一样,我觉得这个应该是唯一一家蜂窝上介绍的店,还有很多藏民会去的店。。。
里面掺杂的藏民和汉人。
里面大家都很友善,我一个人去的,在买藏面的时候遇到一个女生,交谈之后知道她也是一个人来的拉萨,和同青旅的朋友一起来的,然后邀请我一起和他们坐。
我只要了一个杯子,然后放了几块钱在桌上,就有服务员带着水壶过来给我倒甜茶,然后从桌上拿走1块,找我2毛,我觉得好有意思。
然后我们三个人开始摆龙门
男生是内蒙的人,已经是第二次来到拉萨了,这次准备在拉萨呆一个月,因为他们也信仰藏传佛教,所以他对大昭寺很感兴趣。女生是新疆人,但,在成都工作。可能想要考公务员,辞去了在成都某酒店的工作,在谈话过程中,感觉女孩好像在成都工作压力很大,生活节奏出奇的快,作为同样也是成都人的我,有点不能理解。女孩说话好块,就在谈论她最近要考试面临的各种问题,各种担心,一说话,感觉根本停不下来,感觉他旅行也很困扰自己。在我们交谈的时候,我旁边坐的藏族大叔(我也不知道他年龄,感觉有一些年龄了,暂时喊大叔吧),大叔一直面带笑容的看着我们说好,但,大叔不会说汉话,可能也听不懂,可他好像对我们谈话很感兴趣,一直看着我们聊天。好可爱的。。。
整个茶店,有很多服务员带着水壶走来走去,谁的茶杯空了,她就为你添上,收走桌上的8毛钱。我很享受这样的感觉
要了一碗藏面,要问我未到的话,只想说,不太会吃。。。。面没有劲道,味道,(⊙o⊙)…就感觉。。。。。说不来了
没有在里面拍照,我觉得这种地方,是来体验的,在里面拍照只能感觉我是个游客,而不是他们的一员
大家一定要去的

玛吉阿米

一个被炒至极致的店(完全被神化了)
仓央嘉措约会情人的地方,在八角街一个拐角处二楼,很显眼。在那一处感觉就拿一抹黄。听吃饭遇到的饭友说,之前只有二楼,现在已经把三楼扩建了。
菜单好大,
因为一个人,吃不了太多,再加上才吃了藏面,最终还是只点了一个咖喱牛肉。。。。味道的话,我还是觉得印度菜菜的味道好一些,但是,到了藏区,这些地方我觉得还是有必要去的。
必须说一下这个点的服务员,藏语、汉语、英语交流都无障碍,哇咔,太帅气了
说一下饭友。玛吉阿米真的是一家生意超级好的店,下午3点多去,二楼根本找不到位置,即使是三楼也要拼桌。找了一个靠窗的位置坐下,旁边正好有一个插座可以充电。后来和一对情侣拼桌,因为我坐的是一个大桌,又上来6个驴友,服务员让小情侣去旁边的桌子坐。我的拼桌变成了6个骑行小伙。突然小情侣的女孩跑过来问我要不然还是和他们拼桌,我说不用了,我想在这儿充电,谢谢!后来才知道原来小美女担心我和6个男生坐很不安全,就喊我和他们一起坐,(*@ο@*) 哇~好感动
6个骑行男生其实是他们骑行队伍中的一部分,他们来自全国各地,大家相约成都,一起从成都骑车过来,有一些人还要骑行到尼泊尔,还有一些人拉萨就是他们的终点,有一些人把自行车卖了,换点钱,作为自己继续玩耍的盘缠
骑友们对于他们自己骑车来拉萨,都好自豪的,然后摆着他们在路途中遇到的事情,在欢声笑语中度过了一个“下午茶”时光

关于仓央嘉措

问佛

我问佛为何不给所有女子羞花闭月的容颜

佛曰那只是昙花的一现用来蒙蔽世俗的眼。没有什么美可以抵过一颗纯净仁爱的心, 我把它赐给每一个女子可有人让它蒙上了灰。

我问佛世间为何有那么多遗憾

佛曰这是一个娑婆世界,娑婆即遗憾,没有遗憾给你再多幸福也不会体会快乐。

我问佛如何让人们的心不再感到孤单

佛曰每一颗心生来就是孤单,而残缺的,多数带着这种残缺度过一生,只因与能使它圆满的另一半相遇时不是疏忽错过就是已失去了拥有它的资格。

我问佛如果遇到了可以爱的人却又怕不能把握该怎么办

佛曰留人间多少爱迎浮世千重变。和有情人做快乐事。别问是劫是缘。

我问佛如何才能如你般睿智

佛曰佛是过来人人是未来佛。佛把世间万物分为十界:佛菩萨 声闻 缘 觉 天 阿修罗 人 畜生 饿

鬼 地狱.。天、阿修罗、人、畜生、饿鬼、地狱.为六道众生六道众生要经历因果轮回从中体验痛苦。在体验痛苦

的过程中只有参透生命的真谛才能得到永生凤凰涅槃。

佛曰人生有八苦:生 老 病 死 爱别离 怨长久 求不得 放不下。

佛曰命由己造 相由心生 世间万物皆是化相 心不动万物皆不动 心不变万物皆不变。

佛曰坐亦禅 行亦禅  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如来 春来花自青秋 至叶飘零 无穷般若 心自在语默动静体自然。

佛曰万法皆生皆系缘份偶然的相遇蓦然的回首注定彼此的一生只为眼光交汇的刹那。缘起即灭缘生已空。

佛门中说一个人悟道有三阶段勘破、放下、自在。一个人必须要放下才能得到自在。

我问佛为什么总是在我悲伤的时候下雪

佛说冬天就要过去留点记忆。

我问佛为什么每次下雪都是我不在意的夜晚

佛说不经意的时候人们总会错过很多真正的美丽。

我问佛今年是否还会下雪

佛说今冬的错过才有珍视的明年

我问佛世事本无常是什么意思

佛说无常便是有常无知所以无畏。

我问佛为什么我的感情总是起起落落

佛说一切自知一切心知月有盈缺潮有涨落浮浮沉沉方为太平。

佛曰执著如渊是渐入死亡的沿线。

佛曰执著如尘是徒劳的无功而返。

佛曰执著如泪是滴入心中的破碎,破碎而飞散。

我问佛何为缘

佛曰缘为冰我将冰拥在怀中。

冰化了我才发现缘没了

仓央嘉措
仓央嘉措的本籍是门巴族。仓央嘉措是唯一一位非藏族或蒙古族出身的达赖喇嘛。

在康熙二十一年(1682年)二月二十五日的时候,在刚刚重建竣工的布达拉宫里,五世达赖罗桑嘉措圆寂,他的亲信弟子桑杰嘉措,为了继续利用五世达赖的权威掌管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事务,秘不发丧,向外界宣布,达赖喇嘛已“入定”,进行无限期的修行,静居高阁,不见来人,一切事务均由“第巴”(由达赖任命、管理卫藏行政事务的最高官员)负责处理。当时的第巴就是桑杰嘉措。桑杰嘉措一面欺瞒僧侣民众和康熙皇帝,一面迅速派人到民间寻找转世灵童,这样,日后一旦真相败露,也能马上迎六世达赖入宫。

康熙三十六年(1697年),仓央嘉措被选定为五世达赖的“转世灵童”,此时仓央嘉措已14岁。时年九月,自藏南迎到拉萨,途经浪卡子县时,以五世班禅罗桑益喜(1663—1737年)为师,剃发受沙弥戒,取法名罗桑仁钦仓央嘉措。同年十月二十五日,于拉萨布达拉宫举行坐床典礼,成为六世达赖喇嘛。

14年的乡村生活,又使他有了大量尘世生活经历及他本人对自然的热爱,激发他诗的灵感。他不仅没有以教规来约束自己的思想言行,反而根据自己独立的思想意志,写下了许多缠绵的“情歌”。他的诗歌约66首,因其内容除几首颂歌外,大多是描写男女爱情的忠贞、欢乐,遭挫折时的哀怨,所以一般都译成《情歌》。《情歌》的藏文原著广泛流传,有的以口头形式流传,有的以手抄本问世,有的以木刻本印出,足见藏族读者喜爱之深。

康熙四十四年(1705年),桑结嘉措秘密派人在和硕特首领拉藏汗的饭中下毒,却被发现,拉藏汗大怒,立刻调集大军击溃藏军,杀死桑结嘉措,并致书清政府,奏报桑结嘉措谋反,又报告说桑结嘉措所立的六世达赖仓央嘉措沉溺酒色,不理教务,不是真正的达赖,请予贬废。康熙皇帝于是下旨:“拉藏汗因奏废桑结所立六世达赖,诏送京师。”当时,仓央嘉措只有23岁。

个人觉得,仓央嘉措也是一位政治的牺牲品。。。。。。

八廊街

围绕着大昭寺的一圈都是八廊街。有很多的小商户,感觉都是外地人在那边售卖纪念品,什么松石、转经筒、明信片、只要和藏区有关的东西,在这里都能找到。
同时大家会看到最多的就是朝圣的人,大家带着虔诚的心顺时针围着大昭寺在转,藏人们,嘴里还念着我听不懂的经文。
中间有三位朝圣者最为震惊我,一个老婆婆带着一对小女孩在大昭寺门口转了好多圈。

大昭寺广场

大昭寺,没有进去。。。。。
但是,每天都会去转转,看看朝拜的人,看着他们虔诚的长跪
在这里,人真的不再分贵贱,不管你腰缠万贯的,还是乞讨要饭的,都是在同一个地方长跪,先膝盖着地,然后全身贴地。如此重复,一次又一次。。。。。。

广场是被重修过的,地面被填高了很多。听当地人说,曾经是凹凸不平的土地,现在是完全平摊的大地了

我觉得,大家一定要留1-2天在这儿,什么都不需要做,只需要看着他们的朝拜
我在这儿坐了2个下午,看着形形色色的人进行朝拜,
旁边坐了很多像我这样看着人家朝拜的,还有很多陪着家人来朝拜的。
在这两天中,有两个人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位是陪着哥哥来朝拜的男生,我问他,你们每天都来吗?他说,不,当有话要对佛说的时候才来,有时候就在家拜拜。男生的眼睛好清澈,一点也不浑浊,他讲了一些他们朝拜的事情给我听;还有一位是四川甘孜的姐姐,她说,她13岁就来到了西藏,已经在西藏生活了20多年,她每天都要来拜拜,她给家乡的一个寺庙塑了一尊涂了金粉的佛像,他的弟弟是一位出家人,他妈妈和她一样也是一个信奉者,他们家有一个很大的佛堂,他的手机里全是各种佛像,唐卡照片,活佛照片。。。。。她的汉语很差,很多我都不怎么听懂,每次我流露出茫然的表情,姐姐就会再解释给我一次。

药王山

晚上,6点多,我让同事来找我,我们在布达拉宫附近吃了川菜,晚上,他们两陪我去了药王山,看布宫夜景。。。。。五十元的拍摄地

我和布宫的约会——第四天

昨天报的团去布宫。
旅行社要求,早上7点半的样子到布宫白塔集合。
这一天,2016年拉萨第一场下了一天的雨,我运气真的是杠杠的。
因为跟团,肯定是要进店看东西的,所以一早上基本上都是逛各种店。
什么地质博物馆——卖天珠,松石等矿物质的地方;卖牛肉的地方;藏民家访——卖银饰的地方;卖藏药的地方;反正就是各种地方逛,中午1点多的样子,我们拿到自己的预约卷,我是2点20进入布达拉宫;同时得到一个噩梦,就是没有导游带我们进去,让我们去蹭导游
真的是,浪费了我一上午的时间,结果还是没有导游,之前参团,就是因为他们导游讲解。。。。结果。。。。。
布宫第一道门进去之后,还要走很长一段路才是售票点,用预约劵去买票,200一张(我要说一下,报团拿票是这样的:你先把团费交了,然后给你预约劵的时候,会同时给你200元,自己去买票)
布宫里面有很多很多的灵塔,历代达赖的灵塔。
进去之后才发现,蹭导游一点都不好蹭,因为布宫浏览路线真的好窄,人很多,大家挤在一起,根本听不清楚。然后有一些导游真的很不负责任,感觉讲的很随便。
所以,如果大家经济允许的情况下,还是可以的请一位讲解,最好请当地的,他们一般都很负责人,讲解的很到位。

要隆重介绍一下这厕所。。。。。。
在很久之前,在这儿上厕所真的是一泻千里,后来由于有一些人在这里上不出来,就把厕所填了。。。。就不再享有一泻千里的感觉。。。。

穿梭在两个寺庙中——第五天

哲蚌寺

从17路起点站坐到了终点站
今天也是比较奇葩的一天,在网上有搜索到攻略,说可以坐车上去,但是在山脚下并没有看到可以乘坐的车,只有自己步行上去,也没有想过要走那么远,来拉萨的第二天出现了轻微的高原反应,有点头昏,运动很气喘。能清楚听到自己呼吸的声音。
从售票口到检票口,我步行了40多分钟,一个人,因为走的是小路,都没有看到其他人,路上只有野狗和牦牛相伴。。。。。。
走到检票口,有小卖部,买了点水,被告知上大殿还要半个小时瞬间有种想退票的想法。
最终一个人徒步上去,在一个石阶上,自己真的走不动了,又不是周末,又是下午了,寺庙里都没有什么人,一个人在太阳下面,倒在石阶上,尽情享受日光浴。
一个男生突然走过来说,怎么,在晒太阳呀~!吓了我一跳,回答他说:不是,走不动了!然后狠狠的夸了自己一把,我是走上来的,我觉得我自己太强了。。男生淡淡的说,我也是走上来的。。。。。后来他成了我一日游伴
哲蚌寺很大,分了好几个殿,大殿3点半之后就关门了,看到了他们的辩经场,在没有辩经的时候,那个地方便是野狗的聚集地,好多好多的狗狗,看到之后,我马上溜之大吉,特别怕野狗
我还有计划去色拉寺,所以,3点多我就离开了,想着要再走那么长的路程,就是恐慌。小伙伴说走下去,不坐车,走了一小节,我确实走不动了,居然动上了,搭便车的想法。站在路中间,有一辆小面包就拦下,是一个淳朴的藏族小伙带家人和邻居上街。问他能送我们下山吗?刚开始他没有听懂我说话(不太懂汉语)正当我想放弃的时候,他说,下去?我说是的。他就下车,帮我们拉开车门,让我们上去了。瞬间幸福感爆棚。一路上,小伙和他的家人们都用藏语交流,我们也不懂他们说的什么,也不好意思问。我和小伙伴就安静的坐着。藏族小伙很贴心的把我们送到了公交车站

就在这个地方,晒日光浴好爽的

这是一个大殿,里面应该是僧人上课的地方。很大,很大,有很多佛像和佛塔。里面禁止拍照

格鲁派的帽子,就因为他们带黄帽子,所以被称为黄教

这是一个密宗的大殿。
一直对密宗很感兴趣。密宗和显宗就是:显宗就是初学的,密宗是要达到一定程度之后才能学习的。我是这样认为的。不知道对不对

喜欢有这种残垣绝壁的样子,感觉很有历史感。。。。。

和我们汉人莫福,从远处对好位置,闭着眼睛,如果手指正好对上那个洞洞,有会受到祝福。
这个戴红色帽子的小姑娘,她好腼腆,也是不怎么懂汉语的,我看她玩这个,她还有点不好意思,好腼腆的对我笑着。。。好可爱,那个笑容好美

那么陡的楼梯,真的好佩服僧人的膝盖。

哲蚌寺必须去,在这里。你能感受到西藏的气息

色拉寺

门票50,但是,去的时候,网上公布的辩经时间已经过了,所以就没有进去。里面具体什么情况也没有看到,在那边吃了凉面和炸土豆,都好好吃的。同时,接到在西藏工作朋友的电话,让我明天去林芝玩3天。

色拉寺门口

刚吉餐厅

必须推荐的地方
刚吉在大昭寺门口,他们家在二楼有一个露天平台,在傍晚在他们家喝茶可以看到很美的落日下的大昭寺。价格也比较合理。
因为我长得很像少数名族的人(特别像藏族,我朋友都这样说)老板老把我当藏族人,付款时好几次用藏话和我交流因为很喜欢他们家,后面基本上在拉萨我都会去坐坐,后来和老板还蛮熟的。。。。。

刚吉是在二楼,第一次去的时候没有找到。是在无意中看到的,但是大家一定一定要去他们家。在他们家坐着看日落下的大昭寺

第六天——我去林芝了

晚上1点多,好像,我发烧了~!在西藏早晚温差特别的大,一晚上人特别的不舒服,感觉快挂了。感觉自己很烫,热散不出去,到了3点多依然睡不着,迷迷糊糊的,可能4点多的样子睡着了,感觉才闭眼闹钟就响了。约好6点半在我住的小区门口等。
本来想不去了的,但是东西都收拾好了,而且朋友也是托关系把我捎上的。坐着承重的步子,想着如果实在不行,我就从林芝买张机票回成都了,带上了自己的重要东西,不重要的东西让同事以后给我寄回来就好了。一出门人瞬间清醒了,那个冷呀。。。。。。
朋友把我弄到了一个旅行团的车上,跟着他们的行程走,我只需要自己出门票钱和住宿费就ok了。
没有亲生经历永远不知道:人家很美的照片是要坐那么久的车,才能看到的,3天的林芝之行,我觉得有2天都在车上度过的,西藏限速,全程不能超过80码,经常路上停下来让大家休息原因很简单,因为超速了。

直贡寺天葬台

世界上最著名的两个天葬台一个是印度的斯哇采天葬台,另一个就是直贡寺天葬台。直贡梯寺是直贡噶举派的中心寺院,位于拉萨以东墨竹工卡县境内雪绒河边
在去林芝的路上,我们会路过这个地方。也是大家休息的第一站
当然,我们是没有去的,我想这种地方,只有自驾可能回去看看,跟团肯定不会带去你的吧!天葬在西藏是国家规定不准看的。而且,他门的天葬在天还没有亮的时候举行,没有胆子的应该也不敢去看吧~!
我在四川色达五明寺佛学院看过一次天葬,四川的天葬是在中午1点多举行。不像有一些导游说的天葬都是凌晨。
我也不是很建议大家去看天葬,因为我觉得我们应该给死者一个尊严,他最后的时刻,不希望成为一个满足你好奇心的表演。
曾经,我去色达,也真的是为看天葬去的,但是,看完之后,我觉得我们真的好不尊重死者,在家属悲伤之时,我们讨论的却是你看,天葬师开始了,他的第一刀是砍在哪个位置的。甚至有一些人用长焦镜头拍下整个过程。
所以,我觉得。天葬请大家不要去看,请给死者最后的尊重。

巴松措

巴松错又名错高湖,藏语中是"绿色的水"的意思,湖面海拔3700多米,湖面面积达6千多亩,位于距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50多千米的巴河上游的高峡深谷里,是红教的一处著名神湖和圣地。
在这次旅行中唯一一次看到的红教——宁玛派的圣地。(西藏的达赖和班禅都是格鲁派的活佛)
中国藏传佛教宗派。宁玛,藏语意为古﹑旧。因该派遵循前弘期所传之密宗,故名。又因该派僧人戴红色僧帽,俗称红教。
信仰的是莲花生大师
巴松措,我相当于是跟团游,所以类似走马观花,只看了核心地段。他们说后面更加漂亮,一定要在巴松措住一晚上才能看完ta所有的美。这个遗憾只能下次来弥补了

巴松措湖中的庙宇,属于红教的。。。。。。。里面顺时针转单数圈

晚上7点的样子才到八一镇,我们去吃了石锅鱼,朋友说鸡经常吃,我们吃吃鱼。
还是蛮好吃的。。

大峡谷——第七天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大峡谷门票好像是290元,中间有50元的餐费,如果自己去买的,是可以不包含餐费的,但是让导游帮你去买就会包有餐费。
大峡谷有5个观景台,其中两个都是看南加拉瓦峰的,而南加拉瓦峰很难看到,ta们很羞涩,经常被云遮住~!我们运气很好,看到了ta的全貌。。。。。。。。
雅鲁藏布江,确实看不到他的壮观,个人觉得这个观景点找得不太好。。。。再加上我去的时候是算是旱季,感觉就看到一条河。
五个观景点:1文成公主和松赞干布一起种的桃树;
            2、石头中间长出了一颗树
            3、南加拉瓦峰观景点
            4、雅鲁藏布江观景点;
            5、换一个地方观看南加拉瓦峰

南迦巴瓦峰

在景区里面有很多卖虫草的,都是当地农民自己挖的虫草,一般35一根,当地人还会把自己的身份证放在桌上,证明自己是当地人。

后面才知道这个是藏戏里面的一个人物面具

南伊沟

这个是老霸气的地方~!
我没有进去,因为他们说这就被誉为小九寨,因为之前去过九寨,再加上,感觉玩的时间很短就没有进去,为什么说他霸气喃?
因为ta在中印交界处,还没有进景区就要把身份证扣下,兵哥哥到车上来,拿着你的身份证对着你看,然后收了你的身份证,等你出来才还给你。
很多宣传林芝桃花节的图片,就是在南伊沟门口拍的。
朋友说那边有一条沟,以前是可以走过去的,现在被当地人拦住了。

在鲁朗——第八天

鲁朗林海

圣湖——纳木错,第九天了

小的时候看过的第一部小说就是关于纳木错唐古拉山的传说故事,本来就不喜欢看书的我,那本书看了3遍,小说内容现在都还记得。所以一直很向往纳木错,即使很多人告诉我,去纳木错要坐好久好久的车子,我依然选择去

我是一个机智的宝宝
我住在最东边的新藏大,我乘车的地方是在太阳岛。新藏大是新开发区,人很少。早晨5、6点钟,根本人都看不到,更不要说打车。在门口等了20分钟还是没有车。本来想放弃的时候,想到在成都上班神器-滴滴,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居然预约出租车还是有人接单,几分钟之后。车车来了。哈哈哈
路上还顺搭了一对夫妇,他们去大昭寺搭车去什么寺庙。他们下车后,有一个小伙拉开我的车门,问我去哪儿,给我着实吓了一跳,还好,出租车师傅马上帮我回答,他不去的。把门关上。

路上,师傅问我,去哪儿呀?我说去纳木错,他说,他的车也可以包车去,来回1200,能坐4个人,一个人算下来也就300,其实也蛮划算的。好处就在于,人少,观赏地方很随意,你想看什么地方都可以让师傅停下来看看,时间是一整天。不好之处我觉得是:因为出租车很小,去纳木错要坐好久的车,窝在里面,人很不舒服   ;
如果跟团去的话,不管1日游还是2日游都是230,其中一天的住宿费自理。如果跟团的话可以去两日游,因为我有看日出好。

早上6点多点点,就到了太阳岛等他们了。。。。。
在等其他游客的时候,大家都在问我,你怎么到的呀!你们那个地方这个时间有车吗????
特别骄傲的说,我是机智宝宝,我有滴滴。。。。。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师傅很不削的说,河南的师傅是吧???
我打开手机看了一下通话记录,说:你怎么知道。
他说,只有外地人在整这些

人到齐了,上车,睡觉

如果运气好,前面没有车子,这个就是大家说的“天路”——一条直通蓝天的大路。
一般跟团,不能座最前排的位置,只能请导游帮助拍。

只想说什么叫人品爆表
在去纳木错的路上,一路上白茫茫的一片,都在下雪。当时想的,完了完了,看不到了。

越来越临近纳木错,视线越来越清晰,白色和蓝色交错在一起,好漂酿。大家都下车拍照,可是,导游不同意,说这地方不能拍照。~~~~(>_<)~~~~

到了纳木错边上,才放行。。。。。。。。。但是美景依然吸引我们。。。。。。。。。

当我们离开时,天气就开始灰蒙蒙了,变天了

千防万防,最终还是没有逃过。下去之前,大家就提醒我,不要随便拍人家的动物,容易被敲诈。最后,都准备走了,看到了在路边的小羊,拍了一张,就一张,一个中年女人就出来找我要钱了,10元一张呀。。。。。吐血的心都有了

我要在拉萨休息休息,第十天了

在去林芝纳木错的这几天,真的是起早贪黑的,真的很累,虽然饱了眼福,但是,我觉得身体还是要享享福,所以,依然居然放弃了跟他们车去羊湖,自己在房间里面休息一天。

我觉得假期就要睡觉睡到自然醒,吃饭吃到最想吃的东西

睡到中午,和同事们去吃了一顿“早饭”。然后,硬拽着他们带我去了西藏博物馆

西藏博物馆不要门票,可以租语音介绍器,押身份证,付10元的租金即可。

我有租,但是我觉得介绍的很死板,没有怎么听,只听了其中几个很感兴趣的,还有很多没有根本就没有收录在介绍器中,还觉得有点失望。但是,我们运气还是很不错,当天好像有人在里面教学,我们就跟着听了一会儿。

听藏大的小伙伴说,西藏在另外一个地方开了新的博物馆,比这个大多了,精彩多了,只是现在还有对外开放,他们也只是在试开放的时候去看过。

藏博物馆就在罗布林卡附近,因为他们说罗布林卡在十四达赖喇嘛出走的时候,把罗布林卡(夏宫)已经全部搬空了,里面只剩建筑了,鉴于80元昂贵的门票,我也就没有进去。

晚上鬼混

因为之前去林芝,朋友的朋友带着去的。想请他们吃一顿火锅表示感谢。就邀请了他们两口子出来吃火锅,结果,只有朋友的老婆来了,但是,和他老婆相识才发现相见恨晚。

先来介绍一下我们吃的火锅:驼背鲜毛肚火锅
人均消费:100+
味      道:和我们大成都重庆完全没法比较,感觉有一层油,味道就如大学门口30多一客自助餐火锅的味道(不要说我挑食,真的真的很不好吃)
分     量:巨少
环     境:当街+二楼+没有窗户(感觉有点闷)
服     务:美女服务,微笑服务,赠送龟苓膏和稀饭,如果人多,稀饭是现煮的
图     片:没有(只顾着等人,吃饭了,没有照照片)

吃过晚饭,超级撑的我们,到布达拉宫散步,再次感受信徒们的虔诚,夜越深,在布达拉宫下面礼拜的人越多,到后来,根本没有办法下脚。

第十一天,在拉萨流浪

早晨,我一直在睡觉,我同事去上班了,然后他一直给人家说,我已经出去耍了。中午11点多我给他打电话,问吃啥子,他说你都耍了回来了啊???我勒个去

中午,我们就在楼下吃了锅包饭

下午,同事和藏大小兄弟又开始他们的游戏之旅。我就又去八角街了。没有地方去,看到这家店,就上去坐了一下午。很惬意,应该旺季的时候还有人驻唱吧~!

坐在窗边能看到楼下行人。人来人往,八廊街已经被游客攻陷了。

这个酸奶蛋糕,必须尝一尝,味道真的太棒了

7点多的样子,到八廊街里面去找旅行社,看有没有去羊湖的,无意中发现这个地方。很不起眼,但是,里面的东西,感觉很有老西藏的味道

拉萨好多天了,都没有找到小昭寺。溜达溜达中,居然偶遇他了。感觉藏在市场中,完全隐藏了。

相约羊湖,第十二天

看到这个厕所了吗???下雨天,是淋着雨上吗????最主要的是还2元一次。。。。。。。不好意思,污染了大家的眼睛

回来之后晚上继续也有八廊街

要离开了,带着伤感!买买买买买。第十三天

要走了,请小伙伴吃点什么。

藏餐大家都吃不惯,新藏大附近新开的柴火鸡。藏大的小伙伴好可爱的,刚开始大家不知道吃什么,一直在纠结,等到想好吃什么,他女朋友的老爹来了,我们等他女朋友。等到我们到了,都快1点半了,然后柴火鸡要烧很久,他说他2点半要去开会,哈哈哈,
我们就一直都在逗他,你回去开会了,开完会再来吧,我们边吃边等着你。。。。。。。然后他就在纠结。。。。。。。
编各种理由,想着怎么能骗过他们辅导员,真的那个表情笑爆我了

谢谢他们的陪伴,给我的西藏之行增添了那么多的颜色,
谢谢自己的勇气,让我有个新的突破
谢谢西藏的虔诚,让我对信仰有了新的认识
谢谢路人的笑容,让我抛开工作生活中的烦恼
谢谢。。。。。。

西藏送倾盆好友必买品
绿松石(一定要找一个懂行的,或者本地人带你去,要不然,好贵的,或者他都是假货给你)
牛肉干
青稞
明信片
没有搓过的千眼菩提

再见,西藏!我要走了~~~~(>_<)~~~~,第十四天

我要走了,早晨10点多的,因为市区离机场很远,早早就走了,没有和伙伴们道别。

西藏机场安检真的很严很严,从到机场到进入安检,我觉得我用了一个小时,我的喷雾就此牺牲了。。。。。

到了重庆,身上只有40多块钱了,一直在犹豫要不要去找妹妹玩一下再回去的,看到身上的现金,毅然决然的进了星巴克,花了30多买了一杯咖啡,坐等动车回成都

带着8块钱回到成都,坐在公交车,回到家,西藏之旅就此结束

回来也有一个多月了,请假那么久,回来之后就是各种的忙。

还是想给自己做个流水账,作为一个纯理科吕子,真的只能做流水账。照片也不喜欢处理,给大家一个最真实的西藏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7-11 12:25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