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让人深思的日本旅程》

天蝎舞者 LV.6
2016-07-10 17:26 499/3

好长时间都没写点东西了,久而久之,有种提笔忘字的感觉...... 从澳大利亚新西兰回来之后,感想写了一半就不了了之了,这一放笔就放到了日本之行以后。
       鉴于此状况,从日本回来后赶紧趁热打铁写下此次之行感想,免得留下遗憾。

一直以来,并没特别想过到日本去旅行,因名族情节至今仍耿耿于怀。
       由于最近实在闲来无事,去远地方时间又有点不合适,又常听各位朋友去过日本后,都说日本这么好那么好的,所以便决定去看看。

2015年5月4日,乘坐北京直飞名古屋的飞机,经过2个半小时的飞行,顺利到达了名古屋
       带着好奇并抵触等错综复杂的心情来到了日本。接机的司机是个日本人,大概听不懂中文,导游在介绍日本时,直呼“小日本‘’~~听的心里有一种偷着乐的感觉。

从名古屋大阪大约3个小时的路程。我们到了‘’心斋桥商店街‘’,一下车便感觉到了中国城。一条不算宽的大街,街的两边是高耸入云的商店和琳琅满目的商品,看的你眼花缭乱,满街的中国人,还以为到了王府井,一个小时的时间,都不足以让你逛完,只能走马观花。人气最旺的当属药妆店,里边买东西的大部分都是不同省份的中国人。想要买点药妆,交费需排上20多分钟的队。药妆店里边没有服务人员,买东西全凭自己的感觉意识,幸好日本字和中国字相似处很多,也能蒙个八九不离十吧!你想找个人问问,什么药在哪里?要知道,药妆店只有收银员,忙的晕头转向,不亦乐乎。所以,只有靠自己解决问题了。

说段插曲,我从小就爱满手长倒刺,之前女儿在澳门给我买了一瓶日本的液体创口贴,大概80多元人民币。非常好用,终于拯救了我倒刺的烦恼。这回到日本想买两瓶,费了好大劲真找到了,才人民币20多吧~~人多的实在记不清具体价格了,反着比澳门便宜很多。
       总之,在这里买东西就跟不要钱一样,一个字“抢”。‘’心斋桥‘’给我的感觉就是实在是人多,乱。如果自由行一定要走到尽头,看看日本的“塞纳河”,吃吃章鱼小丸子、还有传说中的“一兰拉面”。

我们住在神户的一家酒店。
       第一天住日本酒店很新鲜,酒店屋子不大,很袖珍。厕所和洗漱干湿分开的,而且厕所小的不能再小了,只能容下一个人。但马桶的功能却非常全,冲洗、音乐、烘干等等,应有尽有。
       洗浴是一间大的房间,是个双人浴缸,带冲浪的。由于本人不在外边泡浴缸,所以一点兴趣也没有。不过第二天同行朋友有人泡了,说这个浴缸是情侣浴缸,一放水,里边便有灯光,一会儿红,一会儿绿,各种颜色变换着。可以一边冲浪按摩,一边听着音乐,墙上的电视还放着日本的国粹“AV片”...... 这真是让我们这一代被禁锢多年的人不知所措呀!随便插一句,说到日本的这个产业,大街的黄色书籍路人可以随便看随便买,还有开放的红灯区可以随便进。

离开神户来到了大阪
       大阪城公园位于大阪市的中心,是日本著名武将“丰臣秀吉”所建造的,占地约107万平方米,整个公园被郁郁葱葱的树木所环绕。园内有个城堡,城堡的地基部分是用石头高高垒积而成,最大的那块重达50吨!城堡周围有两重护城河,全城被指定为国家重点保护的历史遗迹。
       在大阪公园内,有两个用混凝土严密包裹的不锈钢容器,这就是著名“时间胶囊”。
       它是1970年相继埋入大阪城内的‘’时间胶囊‘’。里边分别用29个箱子存放了2098件物品。这些被收藏的物品,作为20世纪现代文明的标志性作品,来自社会、文化、艺术、自然、科技等领域。不仅有植物种子和布匹材料,甚至还有一些制造商生产出的能够代表当时最先进技术的产品,‘’松下‘’公司的电视机和铁锅就在其中。2000年3月15日,“时间舱2号”从“金属墓”下的上层处被取出并开封,开始清点“舱”中收纳的2098件物品的状况,据说从里面拿出来的种子栽种后已经开花结果。
       时间胶囊在公园的角落里默默静止着,而我却被它深深震撼到!70代年的孩子们,以致于今天的我们哪里知道在邻邦日本,在经济高速增长的年代,发生了如此高瞻远瞩,如此惊世骇俗的大事情!为了下一代,为了子孙的生活的延续,如此费尽心机...... 如今当下的人早已往生,可时间胶囊却生生不息,它是现代人留给未来世界的珍贵礼物!
       小时候听父亲说,日本人抢走中国的煤用来填海,留给子孙后代。如今,70年代日本人用时间胶囊留给后人研究。而我们中国人是否想过要给子孙,给这个国家,给这个地球留下点些什么呢?

大阪城公园内的‘’天守阁‘’指的是大阪城内最重要的建筑主体。高13公尺的天守台上矗立着高39.8公尺的‘’天守阁‘’,最高的第八层楼上则可以眺望大阪市全景。朝着正中的“大阪城天守阁”走去,无论是从城门还是从望楼等,都随处可见日本古代的建筑之美。

公园的城门也非常有意思,黑色的两扇大门,彰显威严、肃穆、壮观。而门的下边有一个小门,是非常矮小的,大概只有一米5高左右,据说当年的日本人非常矮小,从小门就可以进出了。如今保留下来,供各国游客在门下留影。

离开了大阪又来到了京都清水寺,它是京都古老的寺院。寺庙是由139根高数十米的大圆木支撑,未用一根钉子,建筑宏伟,结构巧妙。清水寺因寺中清水而得名,顺着奥院的石阶而下,便是音羽瀑布。清泉被视为具有神奇力量,一分为三,分别代表长寿、健康和智慧。游客路经此地,一定会来喝上一口泉水,据说可预防疾病消灭灾厄。

京都另一个景点是“平安神宫”。它是京都著名神社中历史比较短的,祭奉桓武天皇和孝明天皇。应天门往南是一条大道,叫神宫道,可以看到南面远处的红色大鸟居。日本人相信本民族是神的传人,天皇更是神在人间的代表。神庙的特征是入口处的“鸟居”类似于中国的牌坊。“鸟居”朱红色,外形呈中文“开”字状,有大有小,很是壮观。

来京都必到祗园,它是日本规格最高的繁华街,石板路、木制门窗是现存日本古老房子的见证。

南北横贯祇园地区有一条神秘小径——叫“花见小路”。这是日本最古老著名的花街,全长约千米的小路南北风情却大不相同,北段到处开着现代小酒馆、俱乐部,南段却是难得一见的日本传统花街。
       走在祇园内的花见小路,不时可与舞伎或艺伎相遇。

离开京都,来到了富士山­。
       富士山的美丽早有耳闻 ,多少有些期待。早晨吃完丰盛的早餐,便乘车赶往富士山。远远看去,富士山颠白雪皑皑,在太阳光的照射下,那么的干净、美丽、纯洁。
       有可能我们这趟旅行的人,都不太善于言表。不知道为什么见到富士山没有一个人激动,导游怎么也不明白,问了好几句“难道你们见到富士山不激动吗?”,车上无人应答,就连日本的司机也奇怪为什么车里的人见到富士山没有反应呢?
       富士山高度3千多米,山顶大部分时间会有积雪。汽车围绕富士山转了一个多小时,到了富士山五合目,下车转一转照照相,也就回去了。谈不上激动,因为离近了看更不如离远了看,离远了看也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雄伟壮观。说实在的,那小小的“富士山”,比不上玉龙雪山壮观,更比不上阿尔卑斯山的美丽,只能说各有各的风韵吧!

然而,相比富士山,山脚下的‘’芝樱公园‘’实在是太美了!五月初日本的樱花期虽然已过,但公园内确种植了70万株的灿烂芝樱,俗称“小樱花”。它不像樱花那样大片大片地盛开在枝头,而是静静的铺满富士山的脚下,地面上交织着红色、粉色、白色,漫山遍野。湛蓝的天空,艳丽的芝樱,搭配上富士山顶巅皑皑白雪,那景色是浪漫而梦幻的,这才有了一种激动的感觉。

离开富士山,听说要到‘’御殿场‘’买东西,大家兴奋不已。‘’御殿场‘’汇集了日本各个著名的百货公司及世界名牌所在地,距离东京市开车有90分钟的路程,是日本最大的特价购物中心,整体布局像中国的奥特莱斯,十分大,没时间逛完,只是随便看看。那里的东西很便宜,非常好看的连衣裙合人民币也就200元左右,而且做工好质量没得说。

第二天我们参观了‘’浅草寺‘’,‘’浅草寺"位于东京台东区,是日本现存的具有“江户风格”的民众游乐之地。浅草寺是东京都内最古老的寺庙。每年元旦前后,前来朝拜的香客,人山人海,络绎不绝。院内有摇签筒,摇出号码后,根据号码去找签文。人们抽到大吉签后便高兴带回家,若抽到不满意的签就将其系到树上,以求逢凶化吉。

“皇居外苑皇”和“居二重桥”,是我们旅途的计划中必参观的景点。皇居外苑内铺设细石子,遍植松树,宽阔的广场上青松翠柏,绿地如茵,是日本城市为数不多的绿地之一。皇居外苑广场前面有一片绿地,据说是二战日本兵战败时集体自杀的地方,那片土地不让任何人踩去,我真看见一个人朝绿地走去,过来个警察吹哨,不让进去。
  皇居二重桥是皇居正门的桥。为什么叫二重桥,据说前面这座桥只是普通人或官职低的人行走的,后面的那座桥就是皇居内的人所使用的。二重桥是通向皇宫的特别通道。这座桥仅在每年的1月2日及12月23日(天皇诞生日)两天公开于众,那时皇室家族将出现在皇宫平台上。

匆匆的七天之行那么短暂,没来得及好好欣赏日本的美景,没来得及细细品味日本人的生活,就结束了。
 但也就这仅仅七天,也是感触颇深的,说完风景,下面说说我眼中看到的人文日本吧。
 日本给我第一感觉是干净,安静。大街上秩序井然,没有人大声喧哗、没有汽车的鸣笛。而且日本的服务行业人员态度都非常好,每个人都在勤奋认真地工作。每天给我们开车的司机是位50多岁的师傅,工作非常认真,每天长途是非常累的,可你每次看到他的时候他都会对你微笑。每到一个景点我们参观,他就下车在默默擦车。如果你细心观察,不仅我们车的司机在等候的时候擦车,所有的大巴司机、出租司机在他们等客人的闲暇时没有人睡觉聊天,都在认真的擦车。所以你在日本看见的车都是非常干净的。是因为,日本人认为,老板把那么好的车给你,不要因为你把车整坏了弄脏了。
  日本人对工作认真劲真没的说。我们住的旅馆在一个小胡同里,车开到街边之后需要穿个不算长的胡同,每个人都可以推箱子过去,可是司机不同意我们下车,执意把车特别费劲地开进胡同,停在酒店门口才行。并且每次都亲自下车把行李一件一件的拿下车摆放整齐。每当出发前,又把行李一件一件搬到车上,很是辛苦。

初到日本,有种做上帝的感觉。
  到了箱根一个温泉酒店,酒店老板离好远就出来迎接,上车给我们带路。带到酒店门前,又带领几个白发苍苍的老员工,帮我们拿行李。更没想的是,第二天他们到我们住的楼层,叽里咕噜不知说什么。我们要去吃早饭,只能冲他摆摆手打哑语,告诉他们我们现在去吃饭。吃完饭,我们回到屋内收拾好东西,准备出门时看见一个老先生在门前,“抢”过我们的旅行箱,逐个推下电梯,放到一层。这时我们才整明白,刚才的意思是上来想帮我们把行李运下去装车啊!有种受宠若惊的感觉吧!
  早晨,当我们的车徐徐离开酒店时,酒店的老板又带着领员工向我们的大巴车挥手告别,鞠躬表示谢意,直至车子远去...

再说说日本的收银员,那个叫认真。不管你排队后面有多少人,他们都不急不慌、面带微笑的双手把你的钱接过来,一张张整理好,再把你买的商品一件一件整理好摆放在塑料袋里,递给你。我买药妆的时候,收银员细心的把药妆一个一个整齐摆放在塑料袋里时,发现塑料袋太小了,又一个一个拿出来,找个大塑料袋,又一个一个地摆放在大的塑料袋中...你可知道我后面可排着好几十口人等着交费呢!
  在日本的大巴车上,每天你下车都要把垃圾带下车,因为在日本从小受的教育就是告诉你养成不要给人家找麻烦的习惯。大街上没有一个垃圾桶,也没有到处扔垃圾的,因为他们每天都要把垃圾带回家整理垃圾,再把垃圾分类。细到一个饮料瓶,要把瓶盖单放,瓶上牌子塑料标签纸撕下来叠平放好,瓶子单放。看起来有点繁琐,其实给社会减轻了多少劳动力。
  日本的老龄化非常严重,高速路上收费的、公园园林剪枝的、酒店服务员...看到他们白发苍苍还在工作时,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滋味。
  日本的养老金是一次性的,根据公司不一样,规定不一样,拿到的也不一样。65岁以后,要根据年金交的钱来拿你的养老金,公司高管应该不错,一般职工也就够糊口的。所以日本65岁以上的老年人,仍然想出来工作的人很多,一方面可能像导游说的他们愿意工作不服老,另一方面为可能为维持养老后生计吧。
  看到日本人老年生活,想想我们,真的很知足。我们退休后有养老金、有体力、有闲钱还可以出国旅游,没事儿跳舞,到景山公园唱歌,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这要感谢党、感谢祖国的强大。再看看日本的老年人,70岁的人了,仍然还在工作,真有种心酸的感觉。

日本人也很热情,记得那天是自由行,团里有个一家三口要到迪斯尼乐园玩,必须坐地铁。当他们要买票时犯蒙了,全是自动售票机全是日语,一个也看不懂,还要在地铁内换车,站在地铁门口为买票足足等了10多分钟,不知道咋投币,买到哪的票,正当无助时,一个日本小伙子看见他们不知所措,马上过来领他们到售票机前帮他们投币,取票,并亲自带他们通过了验票闸口,看他们上了地铁车才分手。
  听导游说,日本人的教育和中国人还是不一样。她说有一次看见一个旅客带着2岁的小孩到迪尼斯乐园玩回来,在地铁里小孩睡着了,乘坐地铁近1个小时路程,大人怀里一直抱着孩子,一车人没有一个给让座的,她也很奇怪,这要是在中国,总会有人给让座的。可见中国某些人虽然没有日本人那么彬彬有礼,但中国人尊老爱幼的光荣传统一直保留着,中国人是善良的,民族是淳朴的。

日本之行感触颇多,看看日本,想想中国。如果从现在起,中国人从小加强教育孩子,懂得珍惜、懂得感恩、懂得敬业、懂得自强、懂得礼貌、懂得爱护环境,就凭中国人的聪明、勤奋、百年之后中国人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强大的人种、国家是最富有的国家。
  我们这一代人应该思索的事也很多,看看日本想想我们,我们要给后人留下点什么,想想我们应该为子孙做点什么,想想我们也很快步入老龄化社会,我们的措施是什么,该思索的东西太多太多了……
  带着遗憾,带着思索,清晨,我们从东京千叶马库哈里酒店乘车前往名古屋机场进发准备回国。车程大概要5、6个小时,为了缓解寂寞无聊的行程,导游让每个家庭出个节目到前面表演,车里欢声笑语一片!我们家的节目自然而然地落在老公手里,他热情奔放地给大家念了一首诗:

拉起你的手,拉起我的手,让我们做个朋友;
  虽然我们不曾相识,也许很快就分手;
  短暂的时光,美好的回忆,让它永久永久!

转眼到了名古屋机场,晚上9点50分登上了飞往中国北京的航班,经过2个半小时的飞行,我们结束了日本之旅,回到了生我养我的北京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7-11 16:12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07-11 17:54

引用 darcy 发表于 2016-07-11 17:54:55 的回复:

回复darcy:谢谢关注,继续努力,准备写一张公交卡游遍成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