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次,算我们到过西藏(更新完。第一次进藏8天,火车进飞机出,拉萨、林芝、纳木错)

• 出发时间/2016-06-03

所有爱旅行的人wish list上应该都有西藏
感觉到过西藏,才算了不起的旅行爱好者。
我以前也一直这么认为。

也向往,从西藏回来,可以有那种大彻大悟,对人生现状有更好的心态。
然而,每个人的西藏是每个人的西藏,除去美景,也有高反;除去那些大彻大悟,也有继续迷茫。

曾经看过一篇游记中写,西藏只是属于适合西藏的人,比较中肯。
西藏背负太多人对它的神圣向往。但是否做好准备承受所有,哪怕千辛万苦仍旧无法到达,即使到达也并非心中所想。

此游记献给第一次去西藏的人。

3年前去过一次泸沽湖,当时从上海飞到昆明,从昆明坐8小时火车去丽江,从丽江坐车9个小时到达泸沽湖。但当看到一汪宁静的泸沽湖,简直了~~
有种一洗所有疲惫苦痛之感,环泸沽湖的时候,仰头看着蓝天,真心觉得整个人就是要醉在这片蓝天下了。连呼吸的空气都充满着幸福。

因为去的时候是元旦跨年,所以非常冷,早上看日出在寒风凌冽的湖中央等待了很久,太阳从远处连绵的大山中强烈的发散出第一束光芒的时候,我流泪了,感动到不能自己。

那么多年过去,这些场景片刻还是记忆深刻,这是来自内心最真切的感动。之后的几次旅行,虽说也是开心的。但都无法取代这份感动。

去年去过一次巴黎意大利,对于都市风光产生了疲劳,我就说,去一次国内吧,要自然风光很美,路途很艰苦的那种,艰苦过后能够收到心灵震撼的地方。于是,认知中除了西藏,还有哪里还能更具代表性呢?那就西藏吧。

于是,带着想要收获感动的心情……

第一次进藏。

大致行程规划:
6月3-5日 上海——拉萨
6月6日 拉萨:大昭寺 布达拉宫 八廓街
6月7-9日 林芝
6月10日 纳木错
6月11日 拉萨——上海

本来林芝那三天我们是打算去羊湖——日喀则——珠峰,那条线的,但是因为高反太厉害,怕身体不行,改去林芝

一、天气,穿什么衣服?
西藏旺季是6-8月,尤其是7、8月,暑期时候,但对于工作的人来说,7、8月没有国定假期,有点伤。于是打个擦边球选择了6月的端午。
6-8月算是雨季,气温还算宜人,但天气变换,云层也比较厚。比较折腾的是,在拉萨和其他海拔高的地方,上上下下绝对能感受到一年四季的变换。山脚下可以穿着短袖、长裙,上到海拔高的地方还在飘雪下冰雹。所以还是要多带不同功能的衣服。

二、交通,火车还是飞机?
之前就听过很多人说,坐火车去西藏是最好的方式,一路可以慢慢适应高反,听着也颇有些道理,所以我们从2月开始就一直关注着火车票,没事刷刷12306,因为火车票非常难买,通常软卧开票10分钟以内就会卖完。完全靠人品。

上海——拉萨 20:10——19:50 +2天
(火车,传说中的Z164,软卧四人一间,上铺1310.5元,下铺1262.50元,上铺比下铺稍贵一些。途中在西宁会换一次火车,换制氧火车。)
拉萨——上海 14:55——22:20 全程7小时,比直飞多2个小时
(所谓的直飞也要经停,票价在2500元,我们选择了在重庆转机,上海重庆(南航)1000元,重庆上海(国航)800元,1800元)

火车上,软卧的住宿条件还是可以的,还算干净,但是空间非常狭小,空气不流通,后来亲身体验才知道,其实对于第一次来西藏并没有那么建议,因为并不是慢慢适应,高反就不会来,反而当高反来临,分分钟觉得会死在这个狭小的空间,让人有种绝望。想要立马回家。

但如果是飞机直接到达3800的拉萨,虽然高反会来事汹涌,但在躺在酒店床上吸氧看着电视会好过躺在软卧吸氧,闭上眼就是慌乱的画面。
还可以喝口热水,吃点想吃的东西。而火车上的泡面、麦片,让人想到就反胃。

拉萨当地基本都是出租。
感觉除了上海,国内其他地方的出租车表都是形同虚设。反正不打表,起步费能到的地方都是10元。
那里流行拼车,看到我们四个人马路边上一站,做不了拼车生意,起步费10元能到的地方都会抬价到15元。但只要你强行上车了,再好言谈两句,司机也不会说什么。

林芝三天:当地参团,中巴

纳木错:包车,本来是想包越野车,后来越野车比较紧张,就改SUV

三、住宿
火车上,软卧的住宿条件还是可以的,还算干净,但是空间非常狭小,空气不流通。

拉萨住宿:
拉萨岷山饭店 四星
地址:拉萨雪新村路2A,靠近布达拉宫背后
设施:氧气(28元一罐)、热水、自助早餐、吹风机、洗漱用品。非常干净。
到达布达拉宫、大昭寺等基本起步费。

林芝住宿:
因为是参团,所以选择范围比较少,算是团内标准高的住宿了。
格拉丹东商务酒店
地址:双拥路北段三一八国道
设施:热水、吹风机,比较简单的自助早餐。酒店不是非常干净舒适。入住当晚,床单上还有鞋印,要求全部撤换。勉强睡一晚。

四、行李,登山包还是旅行箱?
西藏要带的东西很多,装完箱,我们觉得这都能赶上去欧洲了。。
已经不洗澡了,衣服一定要多带吧,
已经坐火车了,吃的一定要多带吧,
已经怕高反了,药物一定要多带吧,
于是,我们的清单:
1、零食(四个人量):
八宝粥、方便面、饼干、香肠、榨菜、萝卜干、巧克力、士力架、m&m、水果、矿泉水、鸭舌、茶叶蛋、薯片、爆米花、芒果干、口香糖、粽子
方便面20罐,八宝粥3罐,薯片3-4包,榨菜5包,茶叶蛋18个,粽子4个,香肠20根。其他都每个人多少备些。
2、常用药:
诺迪康(据说是可以替代高原安的)、感冒药(百服宁、泰诺)、胃药(达喜、正露丸)、芬必得、保心丸、腹泻药、维生素、金霉素眼药膏、眼药水、红景天、风油精、邦迪、狗皮膏药、西洋参、葡萄糖粉。
3、衣物
冲锋衣、内衣、长/短袖T、针织衫、牛仔裤、登山鞋、袜子、太阳眼镜、帽子、防风面罩、围巾
4、化妆品&日用品
防晒霜(最重要,隔一小时补)、面膜、保湿喷雾、洗面奶、卸妆油、化妆水、面霜、精华、护手霜、润唇膏、洗护、牙刷牙膏、头绳、雨伞、雨披、隐形眼镜、眼镜
5、电子设备
照相机、充电器、电池、手机、手机充电线、充电宝、储存卡、

看看这张清单,最后我们还是选择了旅行箱。高原地带一定要行动缓慢、储存体力。登山包太重,背着比较耗费体力。
LZ未雨绸缪的把登山包装在了行李箱里,心想着到那里辗转会用登山包比较方便,可以多装些东西,其实不然。全程完全没用到,还占了大半个行李箱。建议可以带个小书包,够随身装帽子、外套、保温杯这些就好了

关于边防证,
如果要去到珠峰等地区是要准备边防证的。
去自己家里户口所在地的派出所办理,需要单位开具担保证明。需要写明要去西藏的几个地区。当场可取。

Day1 赶火车
嗯,周五晚上的火车20:10,楼主19点多才下得班。一路狂奔。每天只有这一班火车,赶不上真的就不用去了。
还好同伴们先到了,贴心的告诉我地铁出来往南广场方向走离候车室比较近。不然要穿越整个火车站,铁定赶不上。

火车上的第一天,也就是达到西宁前,我们都还生龙活虎得打着牌。晚上上铺的人儿还吊着脖子(也就是我= =),听着coldplay的yellow,看窗外数星星。吃着妈妈煮的鸭舌和茶叶蛋,啃着苹果,早饭泡面+香肠,打着牌吃着薯片、爆米花,咗几口红景天泡的茶。感觉大学夏令营一样,舒舒服服,偶尔看看窗外,远方的蓝天也田野。

Day2
第二天晚上21点多的时候,开始换火车,西宁——拉萨的制氧火车。列车员开始分发保证书,大致就是接下来是3000米的路途了,是否有严重心脏病、高血压啦等等,身体是否能承受高原,要留下很多信息,车次等,然后签上字。才开始有点要进藏的感觉。西宁开始就要进青藏高原了,有没有反应才真正开始。

晚上入睡时一切都还好,看过无数攻略,都说西宁开始的这段要格外保存体力,不要激动,于是我们也不再打牌了。躺床休息。
火车上的第三天起来,暂时还没有什么反应。去上厕所的路上会路过制氧室,总爱往里面看看,现在海拔多少。一晚上过去已经上到海拔4000多了,暂时好像还OK。最大的感受就是干燥,每个人都开始出鼻血,嘴唇开裂,渐渐有闷闷的感觉,但还算可以忍受。沾湿了很多纸巾、毛巾放在床头,想湿润下空气,但很快都干掉。更有人把湿纸巾直接敷在脸上。偶尔看看窗外,风光还是宜人。

青藏铁路起于青海西宁市,途经纳赤台、五道梁、沱沱河、雁石坪,翻越唐古拉山,再经西藏自治区安多那曲当雄、羊八井到拉萨,全长1956千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在冻土上路程最长的高原铁路,被誉为“天路”。
整理几个途经的中重要景点,供大家差不多到点时,记得看看窗外。

中午12:00左右翻越唐古拉山脉,到达唐古拉站。最高处是5082米,通常这会儿,制氧机室门口会围了一圈人,看海拔表。然后欢呼,此时要注意控制情绪。。因为,高反下午就要你好看!

一路上高原,带的吃的已经胀到不行,要戳小洞,不然感觉分分钟要爆了。

西宁过后的风景开始有高原的风采。

前一天已经把水果这些可口的吃完了,所以早餐仍旧是泡面、香肠的,已经开始不想再吃。

中午翻过唐古拉,拍完制氧机的5082米,下午高反如期而至……真是躲也躲不掉。

到底高反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
嗯,体验过之前,我也有过这样的疑问,平时生活中累了,用眼过度,颈椎疲劳都会有头痛,都能熬过去。高反不就头痛吗?

首先,痛发还是略有不同,太阳穴像被带了紧箍咒,整个感到被死死压紧。颈椎脑后勺一根筋一直通到太阳穴,抽动半个脑袋都疼。
其次,心里作用也有一些,太阳穴紧得感觉随时都要爆血管。虽然不断暗示自己放松,但心里还是带有各种未知的不安与恐惧。
然后,胃口倒下了。见什么都没有食欲。而且开始反胃,整个胃都在翻搅,有种晕车的感觉。
再来,脸色开始发白,唇色变深。于是越发慌张。
想着,不行,就要开始嗑药了,是的,在火车上就嗑起来。

坐立难安,躺着闭着眼睛,都能清楚的感受到头痛的程度。
整个人都不太好,于是同伴帮我叫来了列车员,给我了我一根吸氧管,接着墙壁上的吸氧口,我开始吸氧了。
带着吸氧就会好的期待。躺在那里的场景简直就像在老人院。

不知道氧气浓度不高还是什么,吸了也并没有见好转,反而那个吸氧管差得我鼻子很不舒服。。
最后还是决定嗑药。

同伴说吃药多少要吃点东西的,于是帮我泡了一杯麦片。

吃完后,立马吞了肠胃药、止疼片、诺迪康,一咕噜全下肚,喷了下鼻过敏药水,让呼吸通畅写,然后静静躺着希望能有所缓解。
同伴们也几乎不再闲谈,大家都静静地忍受着头疼。

药吃下去并没有很快好转,胃翻越来越厉害,LZ不太擅长呕吐这件事,从小就算反胃、晕车、喝挂了,都不会呕。但是这次是觉得真的忍不住了。
我站起身,走到洗手台,对着洗手盆,干呕了几下,浑身抽动,只吐了写酸水。也呕不出什么。

列车员在我身后说:喂,要呕去厕所,洗手台这里我刚刚弄干净。

我无力地点点头,虚弱地对她肯定的说:我呕不出的。心想,我这个连呕吐都不擅长的人来西藏受罪干嘛,连呕都呕不出,真心难受。

然而一转身,一股气流从胃里发出,哗地开始没有办法节制地吐了。。。
我似乎可以看到身后列车员刀一般的眼神。。。但是也管不了那么多了。呕出来,确实好些。

列车员开始抱怨:叫你吐到厕所,我前面弄了半天了。

我也感到很愧疚,带着胃里还想一涌而出的一波,步履不稳地挪到厕所,又开始吐了。。
这次连上午很早喝下的红景天差都吐了,血红血红的。

于是脸色惨白回车厢,因为吐得太用力,头更加痛。但似乎胃好受些了。
我真的是个很少吐的人,这大概是我人生中自记事以来的第二次。

不知不觉到达了那曲站,那曲是大站,停留的时间比较长,同伴们说下车走走吧,吹吹风呼吸新鲜空气,会好些。
确实,外面的空气比较清新,但是风大的可怕,分分钟都觉得要感冒,半只脚踏出去又收回来。回到狭小的空间。静静地希望时间能快一些,火车能开的快一些。
更想回家。此处,窗外的风景已经无暇顾及,也不知道错过了什么,所以身体在地狱,感觉眼睛无法在天堂,大概是我修行不够。无法忍受这种切肤之痛。

想想这才是高原的第一天,感到绝望。但无法后退时,挣扎着还是告诉自己,一切会好的,适应了就好了。

此时,走廊里有人在匆忙穿行,还有人在热议,硬卧区有人似乎睡下了叫不醒,现在在急救。
吓得我们都从床上坐了起来,不敢睡了。此时,那曲站过后,下一站就抵达拉萨了。在胡思乱想的恐惧和无可奈何的忍受中迎来了希望。小伙伴们开始整顿整顿行李,换上厚实的冲锋衣,拿出帽子、太阳眼镜,做着涂防晒等准备工作。头痛在出站时奇迹般地感受没那么深切了。但是拖着沉重的行李还是不断要关照自己,不要兴奋,这里是高原,要冷静,要缓行,于是一切都像在进行慢动作拍摄。

看到很多来西藏的小伙伴都会做一面旗帜或者横幅,当登上珠峰大本营,看到珠峰的时候拉开。我们也是这么希望的。当时为了旗子上写哪句话,真的斟酌了很久。既要融入我们每个人的特点和情谊,又要霸气不同寻常。最早想的一句是:“两副牌 走天下“。因为我们四个一起旅行打牌这件事总是伴随着的,其次走天下,感觉下次去别的地方还可用,主题性也很强。唯独,有点俗。为此还在微博上搜了别人的作为参考。看到过最文艺的一句“神的孩子都要来西藏”,logo和排版还专门设计过。看到这句以后,就觉得自己俗不可耐,这样的旗子,带到珠峰拉开,拍下照片,也是耻于发朋友圈的吧。

最后,在当时流行的“友谊小船”的启发下,才有了现在的这两段文字。

但是经过火车上的高反,觉得太痛苦了。终于知道什么是高反了。一种对身体和意志的摧残,带来的对未知的恐惧。
“可能去不了珠峰了”,我们隐隐地这么觉得。
所以一出站,在拉萨站门前,就把旗子拉了出来。

心里感叹:啊!毕竟,我们确实踏上了西藏的土地。
如果此行只是如此而已,又如何,我们踏上的就是西藏的土地。

打车去到酒店,准备好好休息后,看看明天的身体情况,决定是否真的在此行放弃珠峰的行程。

酒店所在位置在布达拉宫的身后。西藏的天要到晚上8、9点才黑。但也无力再走很远,所以在边上的德克士买了晚餐。一碗热汤、一杯热牛奶,感觉整个人活过来了。

其他攻略游记上都会关照第一晚来西藏,还没适应高原反应前不要洗头洗澡。于是简单擦洗之后带着微微的头痛入睡。

DAY3
主要是大昭寺、八廓街、布达拉宫,另外寻找旅行社安排接下来的行程。

早上起来,在酒店吃过早饭,涂了很厚很厚的防晒霜,脖子围上围巾,套上面具一样的防尘罩,戴好帽子,准备出发去大昭寺。天气不是特别好,局部云层很厚。路边打车直奔大昭寺。

到达大昭寺,我们随着人流,从左往右先绕着大昭寺走了一圈,周围就是传说中的八廓街。路上有很多虔诚的人,转着转经筒。还有很多年纪很大的老人。

大昭寺门票:100元。没有导览器,们四个人找了一个大昭寺官方的讲解人员,100元。内部不允许拍照。

从大昭寺出来,差不多可以午饭的时间,我们去了传说中的玛吉阿米,也就是仓央嘉措等情人的地方。

但总体来说,玛吉阿米的性价比比较低,这几个菜品吃掉300块,而且量不是很多。味道也一般般。但,吃个情怀吧。

从玛吉阿米出来,我们准备去找当地旅行社,计划接下来的行程,到底是去珠峰还是林芝
在网上看过很多对于拉萨包车的文章,被多次提醒一定要找正规的旅行社,不能找黑车。
引用先前看到的一个帖子的一段:“※包车:在拉萨包车一定要是正规旅游车辆,黑车出了拉萨几乎寸步难行,而且后患无穷。这个看车牌就行,藏AL开头的,就是旅游车辆。
以下提供几个旅游公司的包车联系电话(网上搜来的,未实践)
西藏山南中国国际旅行社:0891-6829364  地址:民族北路1号
西藏中国青年旅行社:0891- 6326452  地址:江苏路16号
西藏旅游总公司: 0891-6836626、6835046  地址:北京西路208号  ”

这位网友没有实践的其中一家,我们替他实践了,
我们去的这家离八廓街比较近,大概走10-15分钟。用百度地图导一下就能找到。

我们到那里的时候正好是午休时间,所以整个旅行社像关门大吉了一样,我们也不管,看着大门留了条缝,就往里走。冲到人家办公室终于看到一个人,便询问了。

后来才知道这个人貌似还是社里的什么总,我们询问了如果三天的行程去珠峰,明天出发,是否可行?身体是否吃得消?行程是否来得及?
什么总第一反应还是先问了我们对于高反的情况。
我们如实说了自己乘坐火车过来的艰辛史。
什么总说,他个人其实也不太建议第一次进藏的人坐火车,因为对抗高反的条件比较艰苦。
然后问我们现在感觉如何?有洗头了吗?
虽说今天起床感觉还可以,但是还没洗头。如果洗过头仍旧不头痛,可以判断或许已经适应了。
什么总建议我们如果想上珠峰还是再在拉萨待一天,再适应适应。毕竟上珠峰是要在珠峰大本营5200米住上一晚,万一有身体不适,求医也非常困难。

经过反复考虑,最后我们商量下来还是量力而行,秉承初到拉萨时四个人说好的原则“一人不适 全体不适”
如果一个人有迟疑,不想去,就放弃。虽然去不了珠峰,少了几分帅气,但出门安全还是最重要的,安全,才会有下一次。下一次,还能再来。

带着这样的想法,我们决定后三天的行程交给了传说中西藏的“废柴区”林芝。然后一天包车去纳木错

林芝三天参团的费用+一天纳木错包车费用=2000不到。

定完行程,我们搜索了下准备去布达拉宫。
因为布达拉宫的预约票比较麻烦,所以我们也不打算到布达拉宫里面。就在周围晃晃。

也是从左手开始绕,从布达拉宫右侧绕道后侧,然后走到布达拉宫的左侧,看到布达拉宫时,左手边有邮局,可以寄上一张明信片。

寄完明信片,比直往前走,走过布达拉宫正门,马路对面就是药王山,爬到药王山上,就是传说中五十块纸币背后的视角

友好热心的旅行社大叔推荐我们的晚餐是野菌火锅。报他名字还能打八八折。具体地址不记得了,但是拍了一个招牌。

也竹荪非常鲜美。松茸包子也是必点的。总体来说非常好吃

吃饱后回酒店,在边上的超市买了些水果零食,准备第二天就开始林芝的三天行程。
发现超市里面的膨化食品,都胀得不行。。。也是奇观。。

DAY4 林芝:米拉山口巴松措、鲁朗林海,八一镇
住宿八一镇。
虽然只有三个景点,但是这三个景点距离非常远,所以几乎从早上6点坐车出发,一直到晚上23点才回到酒店,一天开了17个小时,是我有史以来坐过最长的长途车。

迎着朝霞启程。
向第一个景点米拉山口出发。

途经高原学校。

传说中的高原厕所。真的如传说中那样。需要屏息进出。

天空还是比较阴沉,走的这段路并不好走,还是很颠簸,路上有很多施工的地方,据说在赶工米拉隧道。

拉萨驱车3个多小时,到达第一站米拉山口。因为是6月,所以眼前没有雪景。只有远处的山脉顶上略有一些积雪。
一路还遇到很多骑行的人。行囊简单,我在经历过火车上的高反,切身感受过后对这些勇士真心佩服。是什么样的精神支撑着他们?

6月的西藏天气,就是这样,眼前乌云密布而下一秒就放晴。所以都说就算去了珠峰大本营,看不看的到珠峰也都要看运气。然而六月这样的天概率更小一些。
总是对于不能成行的珠峰行程有些小遗憾。记挂一路。大概也是成为下次再来的理由了。

中午在一个小镇吃了团餐。简单的农家饭,还是很香,大概是因为饿了。
接着继续朝巴松措出发。

喜欢高原的云朵,大朵大朵的,像棉花糖一样,低低的,触手可及。
也感觉自己离天空很近。

从米拉山口巴松措行驶,海拔就越来越低。几乎已经感受不到高反。
路边大片大片的油菜花,6月已经陆续盛开,越接近林芝地区,越感觉像从西藏离开进入了云南哈。

从米拉山口出来,5个小时后,终于到了巴松措
巴松措是一个景区,门口需要购买门票,景区内有短驳车接送,来到巴松措湖边。
感觉巴松措景区还在规范化,很多地方还在整修。

巴松措的湖水为绿色,远处有雪山环绕,乍看感觉有点像丽江玉龙雪山下的蓝月谷,但比蓝月谷更开阔一些。

离开巴松措,其实已经将近傍晚,接下来会走318国道其中一段去鲁朗林海。
传说中的318国道,以前看过一篇微博笑谈318国道也经常会堵车,画面是很多经过川藏线进藏的骑行者都是推着自行车在318国道上。

当时觉得非常不可思议,想象中的国道起码也应该是公路,骑行者推着自行车堵在那里的画面一直以为是搞笑的。
然后此时真正体验了一段,才发现原来笑话往往是最真的真话。
因为318国道的大堵车,我们几乎比预计时间晚2个小时左右抵达鲁朗林海。
堵车的原因是一群高原牦牛也在318国道上赶路。

据说高原牦牛是西藏宝贵的财富,一头牛能卖2万块。所以司机见到牦牛、藏香猪都会让着。

抵达鲁朗林海的时候天已经快黑了。天空也飘起小雨
云层很厚,所以与其说眼前是鲁朗林海,不如说是鲁朗云海。是另一番味道。
只可惜,天色真的很晚,还要再从318国道原路返回下山,又碰到云雾缭绕在山路,不及时走晚上开车也会非常危险。
确实,我们这车的司机已经从早上6点开始,驾驶12个小时。

从鲁朗林海回到八一镇,又开了两个多小时。
晚上将近22点才吃上了晚饭。

回到酒店,已经大半夜,因为海拔降低,头已经基本不疼。我打算趁此洗个头。看看高原反应情况。
这是我第一次,5天没有洗头。。。照片里都感觉头发不是自己的,是发片装上去的。。。
怪不得马路上的西藏人头发都有这种结条的感觉。。(此处笑中带泪)

Day 5 继续林芝地区的行程,今天的行程相对昨天显得轻松很多。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据说要看到雅鲁藏布大峡谷的S弯,则是要从墨脱徒步才能看得见。

导游跟我们说今天中午我们的团餐是在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内吃自助餐。脑补自助餐的画面,但万万没想到是这样的哈哈。

自取的食堂餐。
吃饱后就乘上景区内的旅游车向大峡谷出发。
因为天气不是太好,所以原本说可以从峡谷这里远眺南迦巴瓦峰,但是这座峰吃吃没有露出尖尖角。

Day 6
林芝回到拉萨,上午会经过工布地区的民俗村。
楼主一嗅就能嗅到这是旅行团的套路安排。先让我们进藏民家,一个卓玛动情地跟我们诉说了很多自己的身世然后穿插了很多关于藏银的植入,楼主就觉得等下要我么买藏银了,果不其然。卓玛讲故事的能力还不错,听得我另外两个同伴都落泪了。。

晚些回到拉萨,我们就打车去天海夜市吃格尔木烤肉。天海夜市是个室内的市场,有很多小店和烧烤店。我们用大众点评搜了一家评价比较高的,就开吃啦。

Day 7 今日就要出发去纳木错
本来我们包了越野车,后来因为端午用车比较紧张,所有最后来接我们的是旅行社大叔自家的suv

从酒店八点出发基本要到中午开到纳木错,走的是青藏线。所以能看到我们来时的青藏铁路的火车。

途经当雄羊八井然后抵达纳木错公园门口。门口有很多藏獒,注意,此处随便拍照会被收费。尤其是这些藏獒。

此时真正抵达纳木错湖边其实还有一段路的。
途中会经过那拉根山,那里基本和珠峰大本营一样高,只是珠峰大本营要睡一晚,而那拉根只是到一到。这也算是我们此行达到的最高处了

这一路到纳木错天气都是阴雨。站在那拉根山上眺望远处隐约的蓝色就是纳木错湖。

远处一大片乌云靠近,纳木错的一抹蓝就藏在缝隙中似乎是天上之湖。
纳木错的天气多变,眼见着下雨、乌云,大概看不见最美的湖水,看不见远处的唐古拉山。但这一次,上天真的眷顾了我们。
抵达湖边时,天空放晴了!于是一路的风光,再无需更多语言。

午饭是在在纳木错湖附近的餐馆吃的藏餐,终于吃到了正宗的高原酸奶以及糌粑。觉得还蛮美味的。

纳木错给我们的好天气没有持续很久,在回拉萨的路上又开始下雨。
本来司机大叔会安排带我们去奇圣牦牛肉干工厂店买点手信的,但是到市区有点晚了,工厂店已经关门。

天又开始阴雨,然而由于纳木错拍照的兴奋,一度忘了身在4470左右的高海拔地区。回程一路上又开始头疼了。
模糊间还听到司机在听微信语音,是一个年轻女人的声音“老公,你什么时候回来?”
司机说“快啦”
心里想着,司机上午跟我们聊天说自己老婆在成都,老婆微信这样问候,语境会有点点怪。
经同伴分析,此人很有可能是在这里的小三。
一声唏嘘。能理解身在西藏一人打拼的寂寞与苦楚,但……无言。

因为头疼整个人又精神不振,只能早早躺床休息。
晚上同伴们还结伴去周边超市买奇圣牦牛干,我都没有力气和心情。因为头痛又袭来。

Day8 也是在藏的最后一天。
早晨在周围想买些纪念品,但是都没有看到什么合适的店。
所以之前看到说八廓街的东西偏贵,会宰客,于是都把希望寄托于其他地方。但确实这里买纪念品的店不多。如果在八廓街看到喜欢的就买吧。
最后我们就买了些青稞啤酒和西藏啤酒带回来。惊喜发现青稞啤酒真的挺好喝的。

最后去机场的路上还发生了一段小插曲。本来打了一辆TAXI,我们enjoy着车内“华丽”的装潢。

车子开到高速公路上,突然发现司机座位附近有烟。简直吓人,还以为要自燃了。。。
立马停到停车带,小哥司机下车检查貌似是有问题了。

后来他非常nice的帮我们用藏语在高速公路上速速找了一辆同去机场的车。谈好价格,让我们把钱给司机,本来我们是想给一部分钱给小哥的,但他都不要,让我们全给司机。感受到藏民的质朴、友善。

抵达贡嘎机场,机场很小,也没有可以逛的店,有买牛肉干,但是比市区卖得贵些。有家德克士炸鸡可以吃点午饭,过安检内,等候区完全没有吃的。

就这么结束了我们第一次进藏之旅。
如今我是时隔将近三个月来完成这篇游记。回忆整理的过程中,还是很感慨的。

反复问自己,我是真的去过西藏了吗?
总觉得还要再去次,但在火车上顶着头痛不是下决心不会再来了吗?

痛苦有时,在痛苦的时候或许真的无暇顾及其他。
但经历后,还是觉得挺过去的自己很了不起。
再美的风光会淡忘,再密切的联系会淡漠,再浓厚的感情会淡薄,尤其回想起个四月前的身边人、身边事。

记录自己确实经历过就好。
虽然没去珠峰大本营、没看到羊湖、没遇上每天都蓝,没有伟大的自驾,没有公路片……很多原以为会有的也失去。
但我就是去过西藏了。也挺过了难过的日子。

下一次,更有经验地再出发。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7-11 16:25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