魂牵梦绕的西藏,只为了心中的那个小小的愿望

羽沫 LV.1
2016-07-10 17:36 1049/6
  • 出发时间/2016-05-27

可能很多人都想去西藏,可是都是100个人说,最终去的也就只有那么行动派的几个人!我们也是差不多,已经念叨了2年说要去西藏,终于在2016年5月27日我们怀着忐忑的心情正式启程!!
       来来来,看看我们这两位行动派的人~~~小田田同志和小静静美女

再来看下和我们同行的几位小伙伴们
下面这两位可爱的小伙伴,被我们怂恿了一下,是临时决定跟我们去的,说去到成都再决定进不进藏.

这位眼镜哥哥呢,是本身飞到成都跟我们汇合,为了这次的行程,跟公司磨破嘴皮子了才请到那么多天的假期,为了跟我们多玩几个地方,把行程改了,把机票退了,从广州跟我们出发(PS:其实本身我们还在犹豫去不去的时候,这哥们有一天早上直接把订机票的信息给我们发过来,我们才决定去,那个时候才去做行程安排的,其实这次能去西藏,也多亏了这个哥们)

我们带着无比雀跃的心情,从广州开始往最美的西藏出发啦~~~~
为了这次的行程,我提前不少做准备不少跟小田田吵架,原因就是意见不合…….幸亏我脾气好,不然......
广州出发,我们第一天到达湖南凤凰古城,第一天晚上就安顿在这里,欣赏下古城的风光

27号 凤凰古城

大碗喝酒,大口吃肉,这个糍粑鸭血和豆腐口味不错。

在古城休闲的逛了一圈,因为太累了,我们也没有去酒吧,在当地吃了点特色晚饭,就回酒店休息

28号 重庆

28号一早,天空下着灰蒙蒙的雨,我们出发重庆!路经重庆,一定要停下来吃吃重庆的小吃,重庆的火锅是特色,虽然我是地道的广东人,可是却是非常喜欢吃辣的!已经是第二次来重庆了,这次的火锅,却没有我印象中重庆的那种辣

来张我拍的一张照片,是不是很猥琐,哈哈…..

刚好巧遇朋友生日,吃饱了就去唱歌,在这个陌生的城市里,要去找个唱歌的地方也是个醉啊,找了好一会儿才找到地方,我们吃饱喝足,已是凌晨一两点了,我也喝多了回酒店休息,结果第二天就还没醒。

29号 成都

重庆出发到成都,时间相对充裕一些,本想准备在成都休整一天再进藏的,因为需要买些装备,结果同行的人却说第二天就出发,那就只能是这样了
到达成都的时候,我的酒还是没醒,我纠结我自己为啥会喝多,可是每次都是喝多以后就会再说下次不再喝了,结果那只是说说而已,导致成我午饭没有出去吃,朋友介绍的宽窄巷子附近的一家饭店,川菜比较地道的盘飱市,就在春熙路,害我口水洒洒的,怪自己呢!宽窄巷子里的小吃,我也没去,因为很多朋友都说那里都是坑外地人的,确实也是这样,朋友们去了一圈都说没有意思,也就只能逛逛!晚上在成都的时候吃串串,那一个叫爽啊,来张图片瞧瞧

成都玉林串串香,如果可以吃辣一些就要辣的,因为这样才爽,我们13个人,买单才700不到,经济划算又好吃,饭后就商量行程,于是决定明天正式出发往拉萨走!

30号 行程:雅安 石棉 泸定 康定 宿:安定

行程亮点:茶马古道 泸定桥 跑马山 康定
成都出发上G5高速公路过雅安,到达石棉县城用午餐,下午走省道S211沿着大渡河逆流而上,从冷碛镇上318国道到达泸定,参观当年红军浴血奋战的铁索桥;之后抵康定,可以感受跑马山上那首被大家传颂的经典康定情歌

进藏区以后,其实我的高反并没有,就是在稻城那里有点明显,高反的难受!!

这一段行程没有什么特别的,主要是如果想去海螺沟,也可以选择另外一条路走。其实这次我们的行程没有去到海螺沟,还是很可惜的!!(PS:康定新都桥这款路限行,晚上9点到第二天8点可以通行,由于我们在进藏之前很多朋友都告诉我们不要开夜车,所以当时就在康定住下来了,然后决定第二天8点以前出发)还有的就是,每次出发之前,最好就问一下当地的人路况和限行的时间,这样的话会好一些!一路上我们走的算是比较顺畅的!

凌晨5点多,我们在翻越东达山

从 成都出发经过成雅高速到雅安,以“雅雨、雅女、雅鱼”闻名的雨城雅安自古就是川藏、滇藏的咽喉,也是古南方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的门户和必经之路。沿青衣江 悠闲行至巍峨的二郎山,穿越国内海拔最高、埋深第一的公路隧道二郎山隧道(4176米),海拔3437米的二郎山以前由于山高、路面狭窄、坡急而成为川藏 路上的第一天险。

31号 康定- 新都桥-雅江-理塘-稻城 住:稻城

海拔:   雅江2500m、理塘4014m、稻城3700m
主要景点:   到稻城的沿路景色,剪子弯山、卡子拉山、长青春科尔寺、海子山、红草地

康定古城出发后征服藏汉分野线、海拔4298米的塞外屏障折多山,进入真正意义上的藏区,抵新都桥。被誉为“摄影天堂”的新都桥是个小镇 子,又叫东俄洛,是川藏南北线的分路口。我们凌晨5点多就翻越折多山,说实话,折多山的险境,是我到现在还记得,虽然很困,可是就是不敢睡觉,虽然是天黑,可是却能感受到当时的险境,上山的路大多数都是180度急转弯,而且很多都是在悬崖边上,一个不小心的话就会连车带人翻下去!我们出门较早,上到山上刚好天亮,山上的温度也较低

这里的牦牛可是很多的呢,牦牛肉干也很好吃!

小黄,我就静静的看着你吧!!

淳朴的藏民,可是不是太敢接近他们!!

翻过折多山,我们看时间还早,就临时决定去塔公草原。到达塔公草原,刚好看到一些藏民在虔诚的祈祷

在塔公草原稍作歇息了一会,我们就往稻城去了,虽然每天的行程就安排两三百公里,可是在这里开两三百公里的路,是需要4-6个小时的。

翻越高尔寺山(4412米),经雅砻江畔,康巴小山城—雅江县城,剪子弯山(海拔4659米)卡子拉山(海拔4718米),经世界高城,高原明珠—理塘县(海拔4000米),观毛垭大草原风光,经无量河,翻越传说中龟兔赛跑—兔子山,途经青藏高原最大的古冰川遗址、稻城古冰帽—海子山自然保护区(海拔4500米),抵达最后的香巴拉——稻城。但是我们到达稻城有点傻眼了,所有人都有高原反应,住在3700米的酒店里,吸氧的吸氧,吃药的吃药,那一个叫难受啊。原本计划去亚丁的行程,就是因为高反取消了,有个小伙伴因为高反严重,第二天直接从稻城飞回去了。其实没有去到亚丁,是很后悔的,因为据说亚丁是没有开发好的一个地方,那里的风景如画,结果我们却因为高反取消了亚丁的行程。而且我们这次去的时候较早,红草地也没有看见,传说中的稻城红草地其实只有很小一块,有人用'一亩三分地'来形容其实也不为过,但这丝毫不影响摄影家们对它的狂热追逐,许多人不远万里只为了奔赴那一抹艳丽...生命是多彩的,生命是多义的,只有像稻城的'红草地'一样,经历了甜酸苦辣咸涩的人生,才会是绚丽动人的人生。
稻城没有逗留多久,我们第二天就赶紧出发了…..(PS:因为下面这个小伙伴要飞回去了,我们之后的行程就只有一个人开车,当天晚上我就跟小田田同志说,要不就算了吧,我们回去吧,主要是我担心他一个人开车,会很累也很不安全,本来大家都商量好了直接从稻城返回,杀到云南去的了,结果第二天起来,要强的小田田同志说,一定要坚持走下去,这次下了那么大的决心来,以后不知道还有没有机会来了!于是我们便忐忑不安的继续前行了

小伙伴高反的太严重了!!

这里的天空,触手可及啊

稻城机场!海拔四千多米的机场,!!

1号 稻城-理塘-巴塘

海    拔:   理塘4014m、巴塘2500m
主要景点:  毛娅大草原、海子山、姐妹湖、夏塞峰

其实一路上,看的最多的就是不同的蓝天白云,这里的天空,像似孩子般纯净!

一路上时间允许,最好都能停下车来看下一路上的风景,绝对会让你终生难忘!!

姐妹湖

2号 金沙江-芒康---左贡

海    拔:   拉乌山4338m、觉巴山3930 m、东达山5008 m、左贡3877 m
主要景点:  金沙江、觉巴山、东达山、邦达草原

晨起巴塘出发跨过金沙江,观山高谷深、激流汹涌的金沙江峡谷自然风光,过桥后便正式进入了进入西藏地域,车开始在三江流域穿行,进入川藏公路较为艰险的旅途,在滇藏与川藏公路的交汇处,进入西藏后的第一个县城—芒康县城用午餐。跨过澜沧江之后翻觉巴山,拉乌山和海拔近6000米的东达山,到达左贡,经邦达草原,海拔4400米,是川藏北线川藏南线汇合处。北通昌都,西至林芝拉萨,是川藏线上重要的交通枢纽,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邦达机场就建在开阔的草原上。
(PS:这段路上要注意飞石,我们的车就给小石头砸到了,还有就是上觉巴山的时候必须要精神集中,因为觉巴山基本上都是靠悬崖边上走的)

遇到修路,就只能慢慢的走....

这里很多靠悬崖边上的路,都是没有护栏的,在这里开车,要瞪大你的眼睛啊!慢,是唯一的标准.....

一路上风尘仆仆的,也要洗洗....哥们,好好干哈!!

途中遇到骑行的人,好佩服他们的毅力。。。有的时候我在想,等过了30岁以后一定要徒步来一次西藏,体验下这样的路程。。。

3号 左贡 邦达 八宿 然乌

主要景点:九十九道拐    怒江天险

这里的日照太大,一定要擦防晒霜啊!!

告别邦达草原,翻业拉山(海拔4839M),车在公路上以之字形盘旋曲折前进 ,进入川藏公路拐弯最多的路段(99道弯),翻越横断山脉最大的天险――怒山,下行到怒江边,同时可欣赏风化岩石山景,过多拉神山时观看藏区神秘的天葬台和石刻佛像、六字箴言,下山途中原始森林与田园风光交相辉映,景色宜人。沿怒江支流冷曲前行抵八宿八宿藏语意为“勇士山脚下的村庄”,海拔3910米。

七十二拐其实你只要保持车速就好了,最多就40,一定要注意来往车辆。

我有一只小毛驴我从来也不骑.......

天堂就在前方

然乌湖是著名的高原冰川湖,面积22平方公里,海拔3850米。湖畔是茂密的原始森林,碧蓝的湖水, 森林倒映,清澈见底,湖面的水鸟成群,一派仙境景色。来到这里会让人躁动的心沉静下来,湖水如一面镜子般平静无澜,映衬着湖边晶莹的冰川。米堆冰川由两条 世界级冰瀑布汇流而成,每条瀑布高800多米,宽1000多米,两条冰瀑布之间还分布着一片原始森林,壮观而秀美,神秘而奇妙。其中米堆冰川的南坡则是著 名的察隅县阿扎冰川,据说在冰川附近还生长着翠绿的茶林、长势喜人的玉米、鲜嫩的黄瓜、硕大的西瓜等亚热带农作物,让你不敢想象是在西藏高原。被雪山和森 林环抱的美丽小镇波密县城扎木镇,海拔2100米,空气清新,十分迷人,被称作“西藏的小瑞士”。由于这里是东喜马拉雅山山脉所在,所以抬头眺望,四周皆 是白雪皑皑的雪峰。

遇到这些动物,一定要停下来先让它们走!我们听说在这里上有些司机车速太快来不及刹车把藏民的羊撞死了,赔了七八千块钱!

4号 波密 古乡 林芝 - 八一 拉萨

海    拔:   通麦乡2030m、色季拉山4385 m、八一2930 m
主要景点:   通麦天险、鲁朗林海、色季拉山、沿途的杜鹃尤为漂亮

遇到修路,只能慢慢开,坐的我屁股和腰都腾死了。。。。

从古乡, 向川藏在线最后的天险通麦出发。通麦至排龙15公里路段,在雨季时,山洪和泥石流常引发山体滑坡而使公路中断,著名的102滑坡段就在其间。排龙门巴民族 乡是通往雅鲁藏布大峡谷的重要入口,从该乡沿帕龙藏布南行,抵大峡谷拐弯弧顶处一段是最具探险旅游特色的路线。过排龙之后穿过密林似海的鲁朗,翻越海拔 4702米的色季拉山,该山以春夏时的杜鹃花海闻名,同时此山也是观看南迦巴瓦峰最好的地方之一。翻过色季拉山即一路下坡抵尼洋河下游河谷的林芝县城,全 是两排柏杨装点着的柏油公路,沿途可欣赏 “世界柏树王”巴结乡巨柏林。(PS:今天也就一直在赶路,林芝我们是没有停留的)

波密县城扎木镇,在原始森林中穿行,向川藏线上最后的天险通麦出发。通麦至排龙15公里路段,在雨季时,山洪和泥石流常引发山体滑坡而使公路中断,著名的102滑坡段就在其间。排龙门巴民族乡是通往雅鲁藏布大峡谷的重要入口,从该乡沿帕龙藏布南行,抵大峡谷拐弯弧顶处一段是最具探险旅游特色的路线。过排龙之后路况好转,穿过密林似海的鲁朗,翻越冰雪覆盖,云雾缭绕,海拔4702米的色季拉山,该山以春夏时的杜鹃花海闻名,同时此山也是观看南迦巴瓦峰最好的地方之一。翻过色季拉山即一路下坡抵尼洋河下游河谷的林芝县城,距林芝地区首府海拔2400米的八一镇19公里,全是两排柏杨装点着的柏油公路,沿途可欣赏距八一镇4公里的号称“世界柏树王”巴结乡巨柏林

通麦这里现在路修好了比以前好走很多!以前每次只能放行几台车,现在是直接通过了!!

林拉公路,这里限速80,是一条不用收费的高速!!刚好开到这里的时候是晚上9点左右,那时候的天空,已经不能用美来形容了

5号 布达拉宫 大昭寺

6号 羊卓雍湖

上午从拉萨启程,翻越海拔4990米的冈巴拉雪山,远眺冈巴拉雷达站,沿老路前往世界上最高的淡水湖、有天上圣湖之美誉的羊卓雍湖(湖面海拔4441米,湖岸线长达250千米,面积638平方千米)。藏语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的淡水湖,湖水如羊脂般清澈,湖水甘甜,可以饮用。湛蓝的湖水与远方的雪山连为一体,加上两岸各色的山脉、极具特色的藏民族村落、遍地的牛羊,一路走来,心旷神怡

遇到在这里拍婚纱照的,好有勇气,因为西藏的气候一会阳光一会下雪的。。。。

在这么美丽的羊湖上,拍照必不可少的。。。。

一直想要在车上拍的一组照片.....

7号 纳木错

纳木错位于西藏自治区中部,是西藏第二大湖泊,也是中国第三大的咸水湖。湖面海拔4718米,形状近似长方形,东西长70多千米,南北宽30多千米,面积1920多平方千米。
早期的科学考察认为,纳木错的最大深度为33米,但最近两年对湖泊的重新测量发现,纳木错最深处超过了120米。蓄水量768亿立方米,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型湖泊。
"纳木错"为藏语,蒙古语名称为"腾格里海",都是"天湖"之意。纳木错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 纳木措是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的第一神湖,为著名的佛教圣地之一。

我绝对是不想出来的,实在是太冷了!!

漫天的雪花

因为今天赶到格尔木,我们在纳木错并没有呆太久的时间。。。很不荣幸,我们凌晨12点才到格尔木,因为修路限行,耽误了将近2个小时!!今天也是开了十五六个小时赶路,几个人轮流着开车,其实我并不建议那么赶的!!

哥们,你们玩,我要上车了,实在是太冷了,扛不住啊!!

路过可可西里无人区.......

一路吵吵闹闹,都不忘初心,感谢一路有你。。。。

石锅鱼。无论去到哪里,都要尝试一下,说实在的,这锅鱼不便宜,都要200多的呢!!可是口味确实很好,还有就是,以前总是说西藏没啥吃的,但是我们这一路上都吃的很好,一路上很多川味的饭馆,总结了一下,西藏的蔬菜特别好吃,还有就是青椒炒肉丝!!

路况较差的路段...

还有就是提醒各位,进藏一定要带个U型枕头,不要问我为什么....

小鲜肉来一张

鲁朗的石锅松茸鸡,一定要吃!!据说这一个锅就要2000多块钱,而且就只有鲁朗这个地方有!特别的鲜,一个石锅鸡200多足够4-5人吃的,分量很大的!!

吃的都见底了!!还有的就是在藏区,你不要指望能喝全开的水,还有有的时候米饭都是不熟的!!这家店的老板人很好,我们吃的辣椒酱很好吃,问他能不能给一些带走,老板二话没说让厨房现做了一些给我们带走,还 没有收钱!!

牦牛酸奶,一定要尝尝,酸的好爽,但是好浓郁的口味,是在城市里吃不到的!!

西宁

西宁的夜晚,晚饭就它了!

西安

路过西安,必须要看一下兵马俑!!

对于一次吃货来讲,来到这里,一定要去觅食!羊肉泡馍,肉夹馍,胡辣羊蹄
我们走到回民街,一进去没多久,就看到一家老孙家的泡馍生意很好,果断进去了!(PS:那里的店名很多都是一样的)
羊肉泡馍+肉夹馍+胡辣羊蹄=80   我们2个人就这么打发了!!如果只有2个人吃,泡馍一碗就够了

第二天我们还在西安觅食,另外一个吃货就说,走,俺们出去找吃的,结果我们来到小南门,先去西域椒麻鸡那里打包了一份鸡,然后就去隔壁吃霸王虾,吃完以后我说,再去回民街吃一顿吧!结果,我们吃了那么多的情况下,还去找吃的!!

继续来个羊肉泡馍

香喷喷的羊肉串

10块一串

无青春,不折腾!终于把川藏线安全走下来了,其实一路上,我都在担心,因为从稻城以后,有个哥们高反太严重飞机回去了,就小田同志一个人开车,偶尔路况较好我才敢开一下!有的时候我担心他困了,有的时候担心他会累,一路上有一句没一句的跟他闲聊,所以劝告各位,一定要找2个老驾驶员一起去,不然开车真的会很危险!!还有就是路上开车一定要谨慎谨慎再谨慎,因为我们有两次差点和来往的车撞上了!!

旅行,并不是去了多少地方,对我而言,最重要的是和谁去!最美好的风景在路上,最美的人生在脚下,活在当下,珍惜眼前!我希望以后我们回忆起这一段路程,都是美好的回忆!!我们都需要冲动一把,让自己的人生变得更美好!!

引用 羽沫 的图片:

看着就够味!想吃重庆火锅啦!

2016-07-11 17:42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07-11 18:26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7-11 19:05

我们拍的不好啊

2016-07-14 21:23

引用 敏敏v必胜 发表于 2016-07-11 18:26:12 的回复: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回复敏敏v必胜:太多了,上传不完啊

2016-07-14 21:23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7-11 17:42:04 的回复:

看着就够味!想吃重庆火锅啦!

回复耳背de阿怂:不够味,没我第一次去的时候那么好吃,有的时候街边小店比大饭店好吃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