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是下雨也要去的苏州之旅

王火火 (武汉) LV.5
2016-07-10 17:41 1280/2

14年清明去了扬州,15年去了杭州,今年总算轮到苏州了。这一趟苏州之行,其实是很早就开始有想法了,但是本来想约的小伙伴直到清明放假之前几天才得知没有假,所以就成了我一个人的旅行啦。因为在苏州也有小伙伴,所以这次出行就比较放松,并没有做太多准备,根据天气和心情,想去哪里就去哪里。

Day1.到达苏州,雨中游虎丘、留园、苏州大学、山塘街

上海坐高铁到苏州,大约是十一点这样到苏州吴都假日酒店拙政园店办理了入住,不得不说清明期间拙政园附近真实堵车得不行。整理好行李后,立即把小伙伴约出来了。正好是中午的时间,附近的拙政园、苏州博物馆排着长长的队伍,所以我就把这里的景点直接放在后两天了。
根据小伙伴的计划,今天先去虎丘,然后去留园,晚上可以逛山塘街。
苏州用优步真的很方便,我们打了车之前去虎丘。清明的天气就是这么任性,入园不就就开始下雨了。在苏州的园子中,虎丘面积算是很大了,用小伙伴的话来说,虎丘的门票是最划算的,因为地盘大,逛的时间长…………因为下雨,逛起来不是那么方便,跟着游客走,时不时听一下导游的讲解,中途雨实在太大,躲了会雨,全部用时大概一个小时。

从虎丘出来其实雨还是很大,还好打到车子,同样是优步,立即去了留园。
下雨的天气逛园子,虽然别有一番风味,但是这样的节假日人本来就比较多,还都挤在室内,确实让人比较郁闷,也不方便拍照了。留园小而精致,还有表演,如果时间充足,可以找讲解慢慢看,但是我的小伙伴真的是急性子的,节奏太快,慢慢的转也是大半个小时就走完了。
p.s 紫藤萝在江南真是普遍,超级喜欢这些园子里的紫藤萝走廊。

从留园出来大概四点左右,小伙伴因为晚上有工作,非要回去吃陈扬蟹黄汤包,具体位置记不清了,但是实在苏州大学附近,于是我们又优步去了汤包店,用近百块的汤包和馄饨提前解决了当天的晚饭,我从来没想到会在苏州街边吃鲍鱼汤包…………不过味道真是不错啊。
从汤包店出来后,步行去了苏州大学,进学校的时候保安检查证件,还好我有万能的小伙伴,把我带进去了,开心。今天一直在下着雨,接近五点的时间,天色有些昏暗了,加上蒙蒙的雨雾,校园里的景色越发模糊了,跟着小伙伴的步伐快速转了一圈(真的是快,走马观花的),在小伙伴去上班之后,我又独自转悠了一会,可惜下着雨,拍照又不给力,无法记录看到的美景。

苏州大学出来已经是快六点啦,出门就找了公交车直奔山塘街。
到山塘街路口看到了绿杨馄饨,可惜肚子还是很饱的,不然就来一碗尝尝了。到山塘街的时候天色还没有全部暗下来,灯光什么的也不多,但是据说这里的夜景不错,就算很累了,也还是要等等。于是就跟着人流到处转转。下雨的时候在这种小街小巷里打转真的很不方便啊……
路上遇到了很多人排队的臭豆腐和鸡爪,但是印象中并没有看到攻略推荐,人太多了我就没有排队。到处转了下,慢慢的天黑了,灯笼也打开了,在石桥上待了会就买了鸡爪和猪蹄回去了。今天走太多了,又一个人,在这里慢慢的有些无聊了。

Day2.逛拙政园、同里

拙政园应该是苏州名气最大的园子,节假日出行的人太多了,于是我一大早就起床,开门之前就倒门口排队买票了。还没到开放时间,就已经有不少人在售票窗口排队了。买了票入园后,无奈还没逛十分钟,又开始下雨了。恰好遇到有讲解,于是一路跟着讲解慢慢转,耗时一个多小时。

从拙政园出来大概十点,看到博物馆外面排着好长好长的队伍,就连预约的队伍也是,于是果断放弃博物馆,明天早上再来等开门。因为还没有吃早餐,正好哑巴生煎不远,从拙政园走过去十多分钟吧,门口的队伍也不短,排了大概二十分钟的队,味道不错。
本来下午是打算约了小伙伴一起去同里的,可是我被放鸽子了,小伙伴约帅哥去了,同里依然只能独自前往。
从拙政园坐公交车到了苏州客运北站,在窗口买票的时候得知最近的一班去同里的车子已经没有座位了,只能买下一班就是十二点多的,具体时间不记得了,到同里大概一点多,立刻买了同里苏州的车票,也只买到了6点的那班车子,再早一些的也没有座位了。
同里客运站离景区的有点距离,走过去大概二十分钟,如果只是进古镇而不逛里面的退思园之类的景点,可以不买门票,同里里真正值得逛的景点其实也就是退思园了吧。其实逛古镇的乐趣,应该是三三两两的伙伴,边逛边看,时不时在一家别样的小店坐坐,凹凹造型什么的。无奈我是独自一人前往,除了逛,坐着就无聊了,闲不住啊。
同里的时候也一直在下着雨,整个古镇的光景也是朦朦胧胧的,虽然烟雨江南别有一番风味,但是我更加喜欢阳光啊。

同里回到苏州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七点左右了,先到吴都假日酒店拙政园店拿了寄存的行李,再坐公交车到网师园附近,找到苏州忆水阑庭国际青年旅舍,办理入住。今天也是很累的一天呀,于是早早的洗洗睡了。

Day3.逛苏州博物馆、平江路,回家

其实从网师园到苏州博物馆也就几个公交车站的距离,一大早的也不堵车,所以提前来到了博物馆门口排队,昨天提前在官网上预约了,所以很快就可以进去参观了。今天不逛园子了,天气出奇的好,让我有点伤心……苏州博物馆不大,藏品也比较少,比起展览。我更加喜欢博物馆的建筑设计。
在博物馆逛了大概一个多小时,出来以后,看着天气这么好,前两天因为下雨,都不方便好好走一下苏州原滋原味街道和巷子,于是果断打算走去观前街,一路走走看看,中午就在朱鸿兴面馆解决了,现在倒是记不清点了什么面,反正是个鱼的,觉得不好吃,后来跟小伙伴反馈的时候,他说我怎么就点了最难吃的……吃完面后在网上搜了一下,看到大家一致好评的潘玉麟糖粥摊,正好在不远的地方,于是直接去找了。结果到地方了发现没出摊,但是已经有人在排队了,因为好评实在太多了,忍不住好奇也跟着排起来。结果一不留神就排了快四十分钟,最后也只是买了一碗糖粥。事实证明,东西好不好吃还是要对自己的胃口,糖粥实在太甜了,吃了一半只有扔了。
因为排队买糖粥耽误了不少时间,本来想在回去之前逛一下平江路的,这下只能走马观花的走一边了,还被久等了的小伙伴抱怨了很久。
匆匆走一趟平江路以后,立即回青旅取了寄存的行李,我这一趟烟雨苏州之旅就这样结束了。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7-11 19:57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