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秋天——2012年11月九天台湾环岛自由行

粒粒澄 LV.8
2016-07-10 17:42 853/3

写在前面
这是12年写的游记,照搬过来。游记风格一直是这么的碎碎念,大家随便看看=。=

序言——出行始初

2012年3月的时候,就和Enjoy提到,想要在今年去一趟台湾,不过一直因为假期等各种原因而未能落实。然后,整个事件就开始变得波折起来。先是Enjoe说想要换时间去台湾,而我因为工作的原因只能在今年十月底及十一月初请假,因此只能换搭子。找了Mandy,好不容易mandy同意去了,又因为户口问题来不及签注,计划又流产。这时候时间已经是十一长假以后了,离计划出行日只有一个月了。想说,要不还是去云南吧,又找了Enjoe。但是两人一看机票 的价格觉得不划算,还不如去台湾呢,于是最后的最后在10月11日去出入境管理局办了通行证。预计在10月23日拿证。拿到通行证以后立刻送到旅行社办理 入台证,本来有望三日出证的,却被旅行社通知说,台湾移民署从台北搬到高雄,因此出台新规定说所有入台证必须5个工作日以上才能出证,等到入台证出来已经是10 月31日了,而我们买的是11月3日的机票。。。。。庆幸啊!
      关于做攻略的问题,看了很多人的游记,还是决定环岛,虽然可能会很赶,但是如果不是环岛的话,总觉得不划算,毕竟这次的长假是“卖血”换来的。计划的时候想要去很多地方,不过实际走下来还是觉得如果不包车,很难全部走完。这一圈玩下来也大概清楚下次来的方向了,这次的出游顶多算是摸底吧,笑。
       民宿只定了第一天台北的,住两天,西门橙舍,在西门町。剩下的只是大概找了几家合意的,准备边走边定。

Day 1(11月3日)——一个人的101

台北街头:一开始迷路总是如影随形

11点准时到了机场,东航排队的人好多,导致没有时间在免税店好好逛一下。飞机上遇到一位台湾当地人士,且重感冒者,一边咳嗽一 边满踹着强烈的自豪感,很热情的向我们介绍台北的捷运,这时我们才恍然大悟,原来旅行社给我们的捷运图是几十年以后的。
        飞机餐是台湾特色的鲁肉饭,味道还不错,不过面包水果什么的还是PASS吧,不好吃。 一个半小时很快就过去了,着陆以后首先拖着箱子找了台湾大哥大,能不能打电话无所谓,关键是每时每刻都能上网才是最让人舒心的。10日吃到饱套餐还是有点小贵的,不过为了能够在旅行中时刻得瑟,这个支出就是必须的了~

换了电话卡以后,看到门口有很多出租司机在晃悠,四处揽客,我们和他们询问了客运的方向,绕了一圈找到了国光客运。
      一出机场大门,就已经感觉到阵阵热浪袭来,庆幸还好我带的衣服都比较凉快啊~因为办理电话卡速度有点慢,所以正好错过一班车,于是进行了漫长的等待。 到台北车站的时候已经快四点半了,抓紧时间冲上二楼,买了传说中的蔷薇派,味道只能说还行。样子倒是都很可爱,而且价格也不是很贵。
       本来以为只要下去就能找到捷运的我们在地下拖着箱子转悠了很久。主要是因为台北车站分为三层,最下面一层是捷运,地下二层是台铁和高铁。因此我们这两个不识路的又赤裸裸的迷失了方向。
       好不容易找到了捷运站,买了悠游卡,来到西门町,出站后又因为路牌的关系,又绕了个圈子。在台北,与主干道交叉的巷子也会按照主干道命名,但是名称后面会带有几巷,于是我们又迷路了。好不容易找到了民宿,西门橙舍,地方很小,阁楼就是张双人床,卫生间很小,阁楼下面的厅很低,外面就是公共浴室和梳妆台,导致我们整个晚上都没有睡好,一直被吹风机的声音吵醒,还伴随着各种脚步声。等我们东西放好,已经是晚上五点半了,我计划中的101夕阳算是泡汤了。只能去101直接看夜景了,而Enjoy则要和她的编辑汇合,于是我俩就分头行动。

南港捷运:生活与艺术相结合

准备坐捷运去市政府站,却发现同一条线来回两个方向的列车却不是在同一个地方乘坐,而是分成一个在楼上一个在楼下,让人有点摸不着头脑。上了车子后一直在犹豫是先去南港站看几米的画呢还是去完101再去。不过当地铁开动以后,那缓慢的速度,让我毅然下了决心——直接去南港站。
        南港车站两边的墙上都是几米的画,感觉很文艺风,两边的墙上画都各不相同。想要留念却只是一个人,于是找了位老先生帮我照照片,老先生一直举着相机没拍,于是我问老先生为什么不拍,老先生说,捷运快到站了,帮你照一张快进站的吧,问题是我想要合影的是背后有几米画的墙啊,并不是捷运啊。出站可能也有一些画,不过为了节约开支,只能忍痛坐上返程的捷运。

台北101:一边是可爱,一边是市侩

接着坐捷运来到了市政府站。按照攻略上的说从市政府站出去后有小巴可以到,否则要走二十分钟的路,像我这种懒人么肯定是要找小巴的咯。看了红32线的路线图,除了站名,还有好多虚线,于是又莫名了。找了旁边的小帅哥问路:请问我要往101的话,是不是这个方向坐车,他看了一下说是的,然后我问,那上面的虚线是什么意思,他又看了一下,说我也不清楚哎。好吧,至少方向应该是正确的。
        于是就开始在旁边等车,过了一会小哥研究好了,跑过来和我说,这个车子不对,方向反了,让我做蓝5线,我说好吧,于是我又去研究蓝5线的路线图,还没研究完,车子就来了,看到那个小哥正好也要坐车,于是我死皮赖脸的一路跟随一路问啊,问车资啥时候付,问下车铃啥时候按,问快要下车了,现在是不是先要到门口。。。。。
        小巴就停在101的门口。抬头仰望一下,果然脖子酸啊。进去以后1-5层是商铺,风格和新天地差不多。既然到了101,就算票价有点小贵,还是得上去看一下。买了票子,进去排队的时候发现有工作人员让我摆POSE照相。仰头看了一下电视,哦,原来是PS,让游客和101合影。看着手中的照相票,我想,嗯,果然不错,服务很到家啊,没想到上去一看是要收钱的,一个人800NT。于是就用手机照的电视上的照片充当吧。

排队排了20分钟左右,走进电梯,天花板的炫彩星光看着还不错,没有到达令人惊艳的地步。但是电梯的速度确实让人瞠目。
        101观景台貌似是个六边形,要走完一圈时间还是比较长的。上去以后首先买了明信片,然后盖章并邮寄。夜景也就这么一回事,很随意的看了一下,对101的吉祥物倒是比较感兴趣。一路上来有各种颜色很样子的101吉祥物。于是找了保安,想让他帮我拍照,但是被他回绝了,因为他这是在执勤中。没想到旁边的一位先生倒是很热心,上来说,我帮你拍吧,于是有了这张照片。
       下去的电梯必须去楼下坐,而去楼下的路上就是各种纪念品专柜了,走了很久才走到电梯前。景点毕竟是景点啊。

到了楼下给Enjoe打了电话,发现他们还在聊天,于是准备回捷运市政府站,看看能不能逛一下商店什么的。凭着感觉走,一不小心走到了诚品书店信义店。信义店的外表就给人一种很时尚的感觉,十分的漂亮。进去逛了书店,发现我对于类似于书城这种摆放最苦手了。特别是诚品书店信义店又是将生活区和书摊分错布置,导致我逛了一会就越来越觉得不知道去哪里找书会比较好了。看了一下书的价格和竖排的文字,果断决定帮兔子同学买了深夜食堂就走人。
        回到楼下,看了一下倩碧的专柜,于是俺又腐败了。不过销售的小姐很不错,送了我很多东西,还教我怎么退税,收获颇丰啊。
拎着大包小包又来到捷运站,已经快八点了,却还没有吃晚饭,这时已经累得不行了,所以在回去的路上跑到西门町的阿宗面线外带了一份,去7-11买了饮料,回民宿享受去。阿宗面线确实不错,味道酸酸甜甜的,大肠很香,话说我现在写着写着又馋了。。。于是,这一天以吃收尾。

DAY 2(11月4日):自由和疯狂

阜杭豆浆:耐心等待才有好果子吃

出于对阜杭豆浆强烈的好奇心,我们起了个大早,坐捷运来到善导寺站。出站就看到长长的队伍已经拐了一个弯了。阜杭豆浆其实是在捷运善导寺站旁边的华山市场二楼。可想而知,有多少人在等待了。小犹豫了一会,还是决定既来之则安之,排就排吧。其实前进的速度还是保持一定频率的。最十三的是在排到阜杭豆浆门口处,发现竟然有一个如何排队的指示牌,哈哈哈,很有意思哎,想的也太周到了吧。就这样在耐着性子排了一个小时以后,我们终于吃到了传说中的豆浆油条和蛋饼。豆浆味很浓郁,有上海以前摊子上的那股子焦香味,油条很脆,蛋饼很香。

中正纪念堂:让艺术自由飞翔

说是中正纪念堂,其实只是借这个比较正气感的名字罢了。我们只是感受了一下国家戏剧院,并没有真正去参观中正纪念堂。
        还没出捷运站,就已经感受到了一股艺术的气息:走廊的两边挂着艺术家的各种画作,细看了一下,这竟然是一个画展,这样的空间利用真是很不错哎。出站则是国家戏剧院。古色古香,一股子故宫的味道。广场上没啥游客,但是四处都有学生在排舞或者排练队列,充满着一种浓郁的艺术氛围。于是,我们也开始把自由广场和各种建筑物当做背景,研究了种种拍照的“艺术”POSE。

猫空缆车:为何美丽总是与惊悚相伴随

坐捷运到忠孝复兴站,换去猫空的地铁。台湾的地铁普遍比较慢,特别是需要拐弯的时候,那个速度和自行车差不多。可能台湾人的生活节奏比较慢吧。这部线是到动物园的,因此大部分时间都是上车的人而没几个下车的人,显得比较拥挤。而且由于是在路面上开的,看着窗外的风景,有种身处日本的感觉,可能台湾文化受日本文化影响比较深的关系吧。看着短短的几站路,却开了很长时间,好不容易最后抵达了动物园站。因为是动物园区域,所以很多设计都很可爱,墙壁上的熊猫卡通,咖啡厅的卡通座椅。出站后走了很长一段路才看到猫空缆车的建筑。水晶车厢比较少,所以需要排号。为了节约时间,我们选择了一般车厢。
        整个车程分为三段。每段都有景点,可以下车观看。不过由于这些所谓的景点对我们来说兴趣不大,所以都掠过了。准备直接坐到山顶。
缆车是八个人一个,在第一段路程时,车厢内共七人,所以我俩很矜持的自拍了合照,对方也很热情的说帮我们照相,但是后来发现糊了。
        第二站是和一对台湾老夫妇一起坐的,老人很热情的向我们介绍了各种台湾特色,也自述了很多他们去过的大陆的地方,看得出,无论去过再多的地方,台湾总是他们最为自豪的故乡,就像我一样,无论在哪里,总是思念上海的味道。
        第三站,就只有我们两个人了。于是开始各种自拍,摆POSE。各种无拘无束。
        老实说,对于猫空缆车,我还是有点怕怕的。以前不觉得我有多恐高,这次恐惧感被完全的挖掘了出来。每次过交叉点的时候,缆车总喜欢加速度上升或者下降,而且不管坡度是平缓还是陡峭。所以上山下山我都霸着后退位不肯放,实在是不敢坐前进位啊!
        终于到了山顶,山顶其实没啥景色的,上来的目的也就是为了小资一把。于是挑了一家很有田园风的餐厅,就坐进去享受山景和美食了。然后一不小心就点多了。最后只能浪费那几个很漂亮的华夫了。

渔人码头:落日只剩风和云

走回捷运,坐红线慢悠悠慢悠悠的,好不容易在太阳快落山前来到了淡水淡水站很漂亮,高高的房檐,日式的感觉。这时候已经有很漂亮的夕阳了。好多年轻人都借了自行车沿着自行车道行驶。我们由于赶时间,就只能坐着小巴到达了渔人码头。还未上情人桥,就已经感觉到了强大的海风袭来。天有点阴,所以落日不是很明显。在渔人码头上走走还是很有感觉的,但是更有感觉的是从头到脚都在歌唱:北风那个吹啊~吹啊~吹啊。冷就一个字。

士林夜市:路边的阶梯餐桌

淡水线直接坐到剑潭站下。跟着人群走,就能看到夜市的入口。基本上哪里人多我们就吃哪里(懒人的自虐型觅食方法)。豪大大的鸡排确实很大,肉汁很鲜嫩,起士马铃薯很一般,没啥味道,大肠包小肠很好吃,米肠有股淡淡的甜香味。由于对夜市没有经验,我们最后只能在路边的台阶上吃小吃,显得有点狼狈。第二天继续以吃结尾。

DAY 3(11月5日):温泉与古镇

北投温泉:泡脚、读书两不误

早上起来,本来想在西门町附近找一家早餐店吃早饭的,不过都没啥胃口,所以就直接来到了北投。说是北投温泉,其实在北投站需要换乘去新北投的温泉列车。温泉列车很可爱,车厢外面都是卡通画,车厢里面也和一般的车厢不同,还有旅游导航系统。感觉很新颖。

等到了北投山下的时候已经是快十点了。于是去肯德基买了早饭,7-11买了牛奶。味道竟然很不错,嘻嘻。吃完早饭就一路爬坡向上走。路上 没什么人。首先看到的是温泉博物馆。本来以为是一幢很大的房子,没想到出人意料的小。倒是不远处的北投图书馆更吸引我们的眼球。不过这些都比不上地热谷的温泉对我们的吸引力啊。
        进入地热谷的入口,就开始一阵激动。向下爬到看上去像小溪的温泉边,已经有些旅人在泡脚了,于是我们也找了一块地势比较平缓的地方,坐着泡脚,顺便拍照顺便刷微博。享受着这难得的悠闲自得。

北投图书馆是完全的木质结构,如果要进去拍照则需要提交申请。在里面看书肯定很幸福,有阳光、有书香还有阵阵微风吹过。想要起来走走的话,外面就是阳台。一层到地下室的楼梯有点类似于阶梯教室。可以在阶梯上看书,也适合举行各种活动。下面是儿童区域,各种布置都尽显可爱本色。太羡慕了有没有。

九份小镇:各种阶梯,各种小径,各种夜景,各种煞风景的小铺

瞬息间一个上午就结束了。我们回到民宿拿着行李来到台北车站,买了去瑞芳的火车票。还剩一点时间,正好可以吃个午饭。找了一间类似于味千拉面的拉面店。面很劲道很香,薯条很大很脆,关键是量大又便宜,吃撑。
        上了火车以后没多久就到了瑞芳,然后换乘巴士来到了九份老街。打了电话让民宿的人过来接。民宿的人骑着机车把我们的箱子带走,给我们一张地图,让我们自己沿着小径走下去。
        九份是一座山城小镇,小径上下都是阶梯和各种房子,很复古,很有感觉。居民的布置也各有特色。民宿因为没有海景房,所以给我俩升级为八人别墅。话说虽然二人房变八人房看上去是升级了,不过就这么两个人住那么大一个房间很冷的好伐。可能因为看不到海,所以房东在阳台上修了一座荷花池一刚,然后路边的野猫就时不时的跑来捞鱼,笑死了。

老街的主干道其实没啥特色,和七宝古镇、朱家角这种地方差不多。小商贩们的笑容也感觉不出真心。走到老街的 尽头就是观海景的最佳地点了,这时天已经黑了,夜景很漂亮。九份的阶梯应该是出了名的,据说拍过好几部电影,九份也因此出名。虽说阶梯看上去很有感觉,不过走起来真的很吃力啊。
        九份的芋圆真心不错,很好吃。边吃边看夜景,很写意。吃完总想走一走,热闹的地方觉得没意思,所以就越走越偏,看到有一个特殊的二手书店的牌标,觉得很有兴趣,所以沿着标志往深处走去。路上已经没什么人了,就我俩和影子相伴,好不容易走到书店门口发现已经关门了,残念。九份大部分店都关的很早,只有部分喝茶饮酒的会开到晚上。我们对边被风吹边喝酒没啥兴趣,一路上买了一些小吃,准备带回八人别墅好好享受。继续以吃结尾。

DAY 4(11月6日):果然书店才是最爱

九份小镇:告别九份

在民宿吃的早饭,东西很一般,但是景色很不错,风依然很大,吹的有点头晕。因为时间还早,所以决定再去一下二手书店,沿着昨晚隐约残存的记忆走过去, 最后还是吃了一个闭门羹,好吧,我们真的和它无缘。
        在逛小店的时候又发现几张好看的明信片,于是又买了几张,因为比较多,所以特地跑到邮局寄。要注意,邮局是在阶梯的最下方,走的我腿酸,我可怜的膝盖啊。
        九份另一个特色就是流浪狗很多。只要你走在路上,看到一只脏兮兮的狗,那基本上都是被抛弃的了。因为起的早,所以我们也算是避开了人流,找了个机会和阶梯拍了几张照片。

东海大学:感受雅致的校园风

回到瑞芳车站,我们买了去台中的火车票,因为时间不巧,所以要等一个小时才能出发,为了怕影响后面的行程,所以还是决定先去7-11把从台中高雄的高铁票买好。
        7-11是个很神奇的地方,我在里面晃了两圈都没有看到卖车票的机器,问了一下店员,店员指着那台卖马票的机器说,就是这台。看了一下菜单,原来这台是多功能机器,车票、彩票、旅游门票等都能够预定和购买,学习了。
        火车到台中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了,为了搭乘高铁的免费接驳车,所以等了好久才等来小巴。这是已经逐渐感受到了南部地区的热浪了。
小巴停在较市中心的地方。我们却找了好久才找到民宿,真的又小又远,和广告中所说的夜市旁边根本不一样。房间也小的要命。等整理好以后出去,已经提不起劲找公交车了,直接打的来到东海大学。
        首先来到了东海大学那个所谓的教堂,建筑风格很奇异,建筑物很庞大。周围的绿化倒是都很有特色。很多已经倒下的树都会被支撑着躺下,并在旁边竖一块牌子警 示,很有爱。而且这些树旁边往往都会有学生坐在旁边看书,难道他们偏好这些残疾树么?

因为听说东海大学的校内牧场也很不错,于是准备去牧场看看。边走边看,很多区域都很日式,日式的建筑,日式的庭院。特别是学生中心,算是一个建筑群吧,很别致,很有特色。在学生中心的角落发现了一个小书局,于是我们又很兴奋的冲了进去。办公用品区域有很多很有意思的小玩意, 让人爱不释手。所以,我们又满载而归了。
        再往前走,看到一个站牌,貌似校内是有巴士接驳的,怪不得一路上没看到人骑车。可能是因为校内禁止骑车吧。主管道越走越偏了,周围已经没有学生了,感觉像是在居民区,问了几个在跑步的人,总算是走到了牧场。就为了这么几只鸟几只猴子几头牛,我们竟然走了那么长的路,实在有点不值当。
        出了校门,被眼前的机车群吓呆了。门口很大一片空地上全是机车,台中果然是机车发达的城市啊。

逢甲夜市:豪华晚餐

从校门口坐巴士到市区的时候,天已经黑了,我们准备直接去赫赫有名的逢甲夜市解决晚餐。本来已经饿得贴后背了,没想到在路上被一家药妆店勾引了。在里面晃悠了很久,买了面膜、甘油等东西,然后拎着重重的袋子来到了逢甲。
        基本上我们去也是都是采用懒人方式,在此就不赘述了。味道确实都还不错,在逢甲的蚵仔煎小店里面碰到了两个上海人,他们是跟团旅游的。大家又聊了起来。店铺众多肯能是逢甲夜市的一大特色吧。感觉有点像小商品市场。最后买了碳烤鸡排、泰国虾、卤味、鸡蛋糕、黑米糕,拿回民宿吃,第四日依旧以吃结尾。

DAY 5(11月7日):美丽岛,最美丽

机场快线:免费就这么奇怪吗?

拖着箱子,Enjoe因为台湾小吃中独特的甜味感到腻味,于是选择了M记解决了她的早饭,我则是继续偏好古早味的蛋饼和豆浆,哈哈哈,蛋饼真是怎么吃都不腻啊。等车的时候一辆车身上写着“机场快线”的大巴停了下来,看到很多人在放行李箱,于是跑到前面问司机:这是去高铁站的么?司机说:是的。我问:多少钱?司机一脸很无奈的 表情:不要钱。碰到这种好事,当然立刻把行李放好,上车的时候司机还说,你们怎么都问一样的问题啊,哈哈,我们只是对免费这两个字表示讶异而已。
       到了高铁站,趁着还有时间,找了一台机器取了一点现金。事后发现,在台湾当地提现折算比在上海划算多了。

梦想小屋:此次旅行中性价比最高的民宿

出了高铁站,一阵热浪涌来,此时地表温度为33度,好热啊。高雄高铁站旁边就是捷运,坐捷运来到高雄火车站。出站后很顺利的找了今天的民宿,也是旅台期间最为满意、性价比最高的民宿——梦想小屋。小屋的结构是上下两层。上面是睡的床铺,呈日式结构,下面是客厅,有吧台,WII和和式小桌,布置的很漂亮,价格也很便宜。

高雄街头:闪闪发亮的星光大道

休整完毕后,我们又拎起背包,走上高雄街头。沿着中山一路往美丽岛捷运站方向走去。因正值中午,太阳火辣辣的晒在身上也就算了,偏偏人行道的路面上还隐隐约约闪着金光,异常刺目。还好我带有万能的墨镜,挡风、遮日、去光样样全能。

美丽岛站:让人屏住呼吸的美丽

美丽岛,这是我之前做攻略的时候就心心念念的地方。一进站,并没有看到那个五彩圆盘。倒是看到了其他艺术家的3D画作。很棒,很真实,虽然灯光很暗,我们还是很愉快的玩了起来。摆出各种神奇的POSE,哈哈。再往前的车站中心区域,才是美丽岛站的魅力所在。每个角度看上去都很漂亮,而且因为色彩艳丽而不庸俗,线条流畅而不繁杂,所以在底下仰望五彩圆盘,有种被治愈的感觉,异常平静,压力一扫而空。

旗津海港:朴素和繁华共存

坐捷运来到西子湾站。出站后,找了家租赁自行车的铺子,90NT可以骑6个小时。办手续的小哥也很有意思,听得出我们是上海人,还说他女朋友也是上海出身的留学生。他说现在女朋友回去了,不知道什么时候回来。我说那你们岂不是很辛苦,要两地相思,他很腼腆的笑笑,没事,受得住。哈哈哈哈。
        骑上自行车,我们就出发了。目标旗津,但先要去摆渡站。江面上的小白桥很漂亮,就像高雄给人的感觉一样,干干净净的。

上了岸以后,首先来到了旗津灯塔。印象中,旗津灯塔应该是非常大的一个景点,但是从我们的下车点来看,却完全看不出来。长长的斜坡,一眼望去似乎完全看不到灯塔。难道灯塔不是很高很大,让远方的人能一眼就看到的么?走到上面拐角处,才发现这个斜坡叫踩风大道,没风啊,哪里有风

又走了将近500米的斜坡,总算看到了灯塔。说是灯塔,可感觉更像小白楼,可能要在晚上或者雾天灯塔发挥作用的时候才能感受到吧。
从灯塔旁边可以远眺海景,海水碧蓝碧蓝的,非常漂亮。
        插花:由于我们在那边用上海话唧唧歪歪的,所以一边有一对夫妇上来邀请我们和他们一起拼车进行第二天从高雄垦丁的行程,我们没有马上决定,留下了联系方式,准备晚上再决定。

接着,我们又来到了炮台。所谓的炮台只是个纪念地而已,并没有大炮摆放在那里。整个区域和一些边远地区的简陋住房差不多。又正逢一群中学生在组织参观,所以我们就迅速撤走了。

到了旗津公园的时候,已经快下午三点了,海边的棕榈树在太阳的照射下,海风的吹拂下,让人有种身处热带雨林的感觉。景色总是目不暇接的,但是还是肚子要紧。我们找了一家海鲜料理店,进去狠狠刷了一顿。肉质都很新鲜,不过可能是料理手法偏淡的关系,感觉有点浪费了这个食材。准确的说,还是海南岛的海鲜比较好吃啊。
        吃完嘛,就要活动活动了。我们又回到了旗津公园,赤着脚走下沙滩。这里的沙子比较黑,踩下去很结实。于是,我们又开始拍照,有了这张据说很经典的照片。

剩下的景点也没什么特殊的了,所以我们决定在打道回府前买根有名的冷饮尝尝,没想到迷路之神又来找我们了,泪。一不小心就骑到了居民区,各种小路,各种弄堂,还遇到了老人在门口聊天晒太阳,他们说:别急,每条路都能出去的。

高雄骑行车道:最随心最贴心的赏景方式

再次摆渡回到高雄市区。骑车来到港口的时候,正值落日。并不是什么很醒目的景点,但是游轮和落日形成了美丽的角度,很漂亮,路过的人都在拍。不过再下去就又走错路了,差点就准备闯入禁止区域了,问了保安,终于找到了自行车特殊通道。而一男一女两个长相奇怪的小人貌似也成为自行车道的标志,每间隔一段路就会有一对不同的出现。

接着就能看到高大的大黄蜂了,这块区域就是高雄有名的艺术区域——驳2艺术特区。到处是艺术家的涂鸦和设计,很漂亮,很有创意,一边骑车一边看。看到喜欢的就可以随时停下来欣赏。这样的观赏方式很写意、很悠哉。
傍晚,我们正好骑到西子湾,欣赏夜景。有一个很宽敞的广场,海风吹过,感觉很写意。于是这条自行车道成为我这次旅行最为喜爱的地方。
把自行车还了以后,就去六合夜市了。因为正逢瑞丰夜市休息,虽然知道六合夜市是最差的,但是也没有其他的办法。没想到六合夜市真的不咋地,前面半段都是几百年前的路边游戏摊,后面半截的吃食又贵又坑爹。随便买了一点吃的就直接打道回府了。

DAY 6(11月8日):与风共舞的日子

重回少年时:海生馆秋游行

计算了一下,最后还是决定和别人拼车。这样就不用思考路程什么的了,好吧,我承认,归根到底我还是懒啊。一早那对夫妇就坐着计程车就来接我们了,到垦丁大概一个多小时,高速公路还是比较偏僻的,就仿佛来到乡下。
        到了垦丁以后,第一站就是海生馆。海生馆坐落在海边,拥有宽阔的视野,无论是场馆的布置还是环境的设计都非常让人赏心悦目。两条海生馆吉祥物——白鲸也互相追逐嬉戏,一脸萌样。博物馆感觉定位是面向学生群体更多一些,有好多可爱的设计,比如触摸按钮可以听鱼的声音等等之类的。当然我们的目的是搜集各种印章罢了,哈哈。

场馆中还有4D电影,会阶段性的播放古代海洋生物的模拟电影。不过还真没感受出第4D到底在哪里,可能是因为我五官过于麻木了?
展示馆的COSPLAY也很不错,有模拟潜水艇的,有模拟古代沉船的。在其中一个展馆的巨型水缸里,还真放了一搜船残骸的模型,看上去太有感觉了。

出火景区:最让人无法理解的“景点”

为了避免晚上的行程过于紧张,因此故意将出火景区放在了白天。老实说,因为没有做攻略,所以对这个景点不甚了解。不过名字听上去还是比较牛气的。再回想以前看过的攻略,隐约觉得应该还不错。
没想到实际到了景点以后,不甚后悔。总觉得这是这次旅行以来最差的景点之一了。在走下木质阶梯以后,穿过一个小径,在一片荒地上(注意是荒地),有零零散散的火星在冒,共计三处出火,而且火势都小的让人连拍照的兴趣都提不起来,万一拍回去了,时间长了,估计连自己都明白这是啥荒山野岭了。
附近有位老太在卖所谓的用这出火烧熟的鸡蛋,当我们问她多少钱的时候,她表示自己正在吃饭,不营业。哎,咱撤。

佳乐水:景点是需要YY的

佳乐水,其实和雁荡山一样,是以其独特的岩石造型而出名。包车司机将我们带到门口后,我们必须坐景点的内部车辆继续前行。一路上司机会和大家讲解沿途的特殊造型的岩石。有近有远,这时候就是考验你眼力、想象力和聚焦能力的时候了。在一大堆石头当中,你要能够很准确的找到那一块特殊造型的岩石,并且能够在脑海中脑补成一定的造型,这是非常不容易的,特别对于我这种近视眼来说,习惯性的将视线内的一切景物都进行修饰,导致我不仅不能准确的把握目标,反而帮助开发了更多的“景点”。这只能说是自娱自乐吧。
话虽如此,海边的景色确实很漂亮。特别是蓝色的海浪打在岩石上面溅起阵阵白花,时而温柔的轻抚,时而狠戾的冲刷,让人不禁沉醉在这带有韵律的舞动中去。

风吹沙:出门在外,丝巾是个好装备

其实,这个说是景点真的很勉强。顾名思义,这个就是风很大很大很大,大的四处都是漂浮的沙子。但是基本上在海边,风都很大好伐。于是我们只能自己找乐子拍照。一起拼车的那个女士借了我们一条纱巾,据说这是在西藏旅行时同时帮助四个人抵挡风沙的宝贝。没想到这次我们拿来做道具了,哈哈哈,这才能说明风大么!

龙磐草原:颠覆“草原”两字含义的地方

景点的名称如上,但是下车后,只是看到一片荒野,到了勉强可以算得上是长着一片野草的地方,如果这也叫草原的话,那么学校的操场也可以算了吧。不过如果把横向的面积都算上的话,可能应该能称得上是草原了。哎,不管了。无论是啥景点,反正都是海边,让大海和各种形式的地质风貌相结合都不会叫人腻味。于是,我们又继续开始玩起来了,来吧,跳过海边,这次“跳崖吧”!

台湾最南:坑爹的十万八千里长征

海南“天涯海角”有异曲同工之妙的地方。如果放在平时肯定是被我们鄙视掠过的,但是前面几个景点我们犹如风过水无痕般的飘过,时间就大大的空出来了,再不去这个景点的话包车的费用就浪费了。所以我们只能用到此一游来激励自己好好玩一下这个景点。
车子是不能直接开进去的,路必须自己走。于是,我们开始进行了这段出人意料的慢慢长征之路。
入口处的标牌上面写着此去800米。好不容易一鼓作气步行快1公里的时候,一眼弯曲仍然是悠然小径。若是摆在平时,作为散心漫步的地方倒也不错,不过上有烈日炎炎,下有蚊虫袭击,实在没有这闲情逸致来享受这浪漫情怀。于是我们继续加快脚步,希望能够尽快完成这段路程。路漫漫其修远兮,好不容易来到这最南之角。
其实,这里只有方寸之地。想到一会还要走回去,不禁泪流满面啊。

鹅銮鼻:公园,就只是公园而已

鹅銮鼻灯塔,作为我此行垦丁最为向往的地方,其实还是让我有点失望的,总感觉鹅銮鼻灯塔没啥特异之处。而且又恰逢大陆团和台湾中学生春游,景点里的人一多,就开始让人无法享受这游玩的乐趣。
一进公园,其实学生团已经集合准备离开了,但是所有人都往同一个方向观望,而领队一直在喊:别管那两只狗了,快点快点。不远处两只狗正在做爱做的事情,并且已经收尾了,狂汗。
灯塔其实很漂亮,在一个小山丘上面,白色的房子,尖尖的塔尖,感觉很可爱。

关山落日:

每个垦丁的景点都说自己的落日是最漂亮的,毕竟都是靠着海的地方,夕阳西下隐入大海,无论在哪里都十分的美丽动人。
白沙湾稍微绕了一下,我们就来到了关山看落日。因为到的时间还早,所以占据了有利的位置。但是也因为到的时候,太阳还未西下,所以在面对阳光,我们只能汗颜的带上墨镜,等待,先把思绪隐入大海吧!
相较于落日,我可能更偏好晚霞,霞光映照在层层叠叠的云彩上,光彩夺目,很漂亮。

垦丁大街:弥漫着各式小栋民宿别墅的地方

入住酒店后,我们又相携出来觅食了。
        垦丁大街两边布满了各式各样的主题的建筑,基本上不是商店的都是民宿。不但民宿很有特色,商店也各有风采。商家都各自发挥创造力和想象力来吸人眼球。相较于其他几个夜市的拥挤,垦丁夜市是最为宽敞的,毕竟垦丁大街本身就是公路的一部分。再次吃了鸡排,很嫩,汁很多,很美味。还在别人的推荐下吃了葱油饼和黑猪肉,也都各具特色。

DAY 7(11月9日):穿行于美丽的东部海岸线

垦丁大街:早安,再见

因为同行的夫妇起的较晚,早起的我无所事事,就寻了一条小径来到海边。早上的海边荒无人烟,虽然不是景点,但是白色的沙滩,蓝色的海水,不远处绿色的树木,都让人精神一震,忘掉一切疲惫,再次充满力量,整装待发地应对下一站旅途。白天也更能看清楚周围的环境,感受到那些建筑的各异,这种拼接的感觉竟然还很不错。

枋寮插曲:热情的售票大叔

到        了枋寮站,就跟随同行的夫妇前去购买车票了。他们先买了两张,我们排在后面。走上前去,我指了一下说:再给我两张和他们一样的票吧。售票大叔笑着问我:你们关系很好么?这句话有点问的不着边际,我们熟不熟和你有关么,然后我很有礼貌的回答:请问什么叫关系好啊?大叔悄悄的说:你们如果很熟的话,我就把你们的座位放在一起,如果你们关系很恶劣的话,我就把你们离得远远的。好吧,大叔,您想得太周到了。

三色层叠的海岸线

枋寮花莲,从火车上看出去的海岸线很漂亮,不仅是海岸线,天也是蓝蓝的,看着直叫人心情舒畅。但是这一段路没有高铁,所以必须在火车上用景色消磨近四个小时的时光,嘘,我们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地慢慢看吧。

池上特产:限时抢购的池上便当

这段路很长,唯一的乐趣就要算是抢购限时限量的池上便当了。因为时间比较赶,所以还未来得及买午餐就必须上车了。而火车上提供最后一个台铁便当又不幸被同行的夫妇碰巧买走。所以我们只能饿着肚子期待闻名已久的“池上便当”。
        池上便当其实是在池上站,商家乘着1分钟的停靠时间,向火车上的旅人们兜售自制的便当。其实不只是池上站,其他一些车站也有类似的,只是池上便当碰巧出了名而已,所以每次都是抢购一空啊。为了抓紧时间,我们特地向列车服务员打听了到达池上站的具体时刻,并且备好零钱,从9号车厢提前十分钟流窜到5号车厢。终于在到站的瞬间,我们一手交钱一手交货,还要附带拍照,场面极其的混乱。
不知道是因为饿的关系还是抢来的东西总是最好的,便当吃的津津有味。

花莲小镇:魔镜啊魔镜,漱口杯在哪里

到了花莲小镇,就先去夜市觅食。吃了N多人排队的春卷,品尝了出名的棺材板,各种烤物,味道都还不错。回到房间,却发现找不到漱口杯,把所有的抽屉打开,所有的柜子打开翻了一遍,还是没有找到。打了电话给前台,服务台说:那你们有没有打开镜子啊?镜子能打开么?我又摸索了一遍,好吧,镜子是可以推开的,里面有夹层一刚,夹层啊,多么神奇的字眼啊。

DAY 8(11月10日):危情峡谷

表里不一的太鲁阁旅游中心

第八日,主要是和那一对夫妇继续拼车游玩太鲁阁国家公园。
        据司机介绍,要玩公园首先要去旅游中心,所以第一站就先来到了太鲁阁旅游中心盖章。这里的盖章算是很有特色,除了一般的印章以外,还有用彩色蜡笔自己拓印各种印章图形。当然这也不乏是商业行为。但是这样的创意还是很让人愉悦的。虽然从外面看这一旅游中心,破破旧旧,一点也不起眼的一幢矮房,但是没想到里面却是别有洞天。不止有布置的像大富翁一样的动植物介绍馆,同时还有专门的放映室、3D海报、餐厅和地下图书中心,可以称得上是豪华了。

长春祠:遥遥相望长春

长春祠是纪念因开凿太鲁阁公路死去的那些战士所立的祠,现在已经翻新过了。因为实在没有精力走过那段长长的山间走廊,所以我们就遥遥相望了一下,算是到此一游了吧。不过,这个区域的桥倒是都是我喜欢的类型。

燕子口惨案

据称燕子口是太鲁阁最美丽的一段走道,但是因其危险度较高,所以在进去之前都必须携带安全帽。
当我们还在听闻这一危险系数较高的景点而忐忑不安时,司机打听到一个消息,说是有游客从燕子口摔下去了,消防队和警察已经将这一区域封锁。所有游客不得入内。在靠近的时候,我们特地让司机带我们在远处稍微停一下,一个是观望一下无缘得见的险峻山中走道,另一个则是怀抱看八卦的态度了。这一带确实有很多太鲁阁特色的岩石,因为无法进入燕子口,所以只能通过表象看内在,自行YY一下峡谷吧。
而不远处峡谷的底端,消防队也正在想方设法的捞尸体。听司机说,这一流程就十分繁琐,涉及法医、记者等各个部门都到场完成工作后才能将尸体移走。
那,我们就先走吧。

峡谷的背面:刻痕

在新旧两个隧道旁的那一处凹陷,就是刻痕。山势峻峭,山崖上都是一块一块的刀痕,犹如鬼斧神工。而新旧两个隧道就像是一对电眼,加上在山道中容易被落石击中的险峻之感,所以总觉得有点寒搓搓啊。为了安全起见,还是和燕子合影算了,你不觉得这样很治愈么?

背着慈母桥的青蛙王子

其实青蛙王子和慈母桥并没啥实际的关系,但是天然形成的青蛙长相的岩石头上人工建造了一个亭子,从不远处看,就好像是一个带着王冠的青蛙一样。而慈母桥则是蒋名人为了纪念他母亲而建造的。这天,天气倒是很不错,远处层叠的山绵绵不绝,十分的漂亮

岳飞亭

走上台阶(我想说台湾四处都是台阶,害的我现在对于台阶存有太多的怨念了)就看见有一个拉索桥。从桥上往下看很险峻。白色的岩石蓝色的小溪在阳光的映衬下十分的美丽。接着,我们就来到了休息站。大家似乎今天精神都不怎么地,所以,我一个人去爬祥德寺。

休息站的风景其实就已经很不错,所以这才是没有人愿意陪我上山的原因了吧。
接连过了两座桥,又爬上了长长的楼梯,总算看到了半山腰的白衣大士。据说这里曾有种种神迹,比如说身环光圈的白衣大士,头顶神光的白衣大士等等。
再往上就是天祥塔了。好吧,我承认,我真的对这种佛教圣地没有任何兴趣,不过是想爬的高看的元,从高处眺望远方的山景,看看迷人的蓝天白云,晒晒太阳。可能因为是中午,所以这么大的一个景点却没什么游人,十分幽静。

清水断崖:和漂亮的海域再次重逢

再次看到美丽的大海太让我兴奋了。虽然我对清水断崖这一自然景观的由来没啥兴趣,不过山崖、蓝天和大海相映构成一片美丽的景色倒是很让人心旷神怡。而且总算想起来在来之前就看到的POSE,不过正式拍的时候却觉得很不好意思,于是变成了东施效颦的典范。
其实在旁边还有小径可以下到沙滩,但是在入口处却树立了一块“有毒虫、毒蛇”的警示牌,为了安全起见,还是不要轻易冒险了。

七星潭:最有威胁感的沙滩

七星潭,其实在旅行之前,是想过来看落日的,不过因为机缘巧合,看的却是阴天的海景。
每次海浪都会很凶猛的拍上沙滩,风也很拼命的在旁边呼啸,说这些只是想告诉大家,要在如此恶劣的环境当中拍一张不要说美美的来,就算是比较正常的照片都是十分有难度的。
岸边的梯台上,还有当地人在演奏民族风的歌曲,貌似这个是可以点歌的。好多人都在旁边坐着吹风,看看海景。那,我也淑女一把吧。
沙滩其实位于比较高的地方,因为司机已经警告不要随意靠近海边,据说每年都有好几个人会被巨大的海浪卷走。所以我们在拍照和踏浪的时候都心有戚戚的。

原本到五点才结束的太鲁阁一日游就在我们的到此一游浏览中两点半就结束了。这时也是我们和那对同行夫妇分离的时候。他们将继续待在花莲,我们则将赶往火车站回到台北
一路上看着落日倒也不寂寞,只是时不时窜行的隧道使得网络没有信号让人觉得有些懊恼。
回到台北后,我们来到了宁夏夜市。果然宁夏夜市让人不失所望,很多东西都很好吃,如咖喱鱼蛋,车轮饼,蛋糕等等。可惜这个时候已经没有排队的兴致了,所以还有很多比较热门的摊子我们没有去尝尝味道。
本来吃完看着时间还早,所以准备去永康街小资一把。没想到在宁夏夜市的尽头找人问路的时候却又碰上了热心人。
貌似是三男一女四个学生,上去问他们永康街在哪里的时候他们其实并不知道。但是一个劲的和我们说明情况:它是靠近西门町,但是从那边走过去却又要很多路,如果你们打的过去的话,大概要200NT等等等等。
其实在他们说明他们不是很清楚的时候,我就已经暗示他们:绿灯亮了,你们可以过马路了,我们可以问其他人。没想到他们一直在那边和我们介绍,他的朋友还在手机上找了地铁图,然后在上面指明大概的方向给我们看。话说其实他所指的这个位置是错误的。后来旁边的游客看不下去了,冲上来和我们说应该坐到哪里下车,然后坐过去15分钟左右等等,但是我听着都觉得不对,所以最后还是决定不去了。
在散步消食的时候突然想起来早上看到的广告说今天一天屈臣氏都打折,所以决定在附近找屈臣氏。不过就算我们绕到了台北车站附近,还是没有找到屈臣氏。最后只能抱着遗憾回到旅店。

DAY 9(11月11日)回归——慢慢,再慢慢

台湾大学

台湾之前留意气象预报就发现台北一周都显示下雨。但是实际却一直天气很好,不是为了说明气象预报有多么的不准而是想说我们的运气非常好。但是最后一天老天爷还是憋不住了,开始下起绵绵细雨来。
今天的行程主要是捕捉漏网之鱼,想将之前未能去成的景点一网打尽,当然这是不可能滴。
还没吃早饭,我们直接来到了台大。台大的校门很矮,没有很气势磅礴的名人题词,没有五颜六色的色彩,有的只有古朴,说难听一点就是不起眼。但是走近校园,就立刻被那条长长的椰棕大道给吸引住了。不看两边的建筑的话还以为来到了国外的小镇呢。走到那座最有名的台大图书馆的时候,正好碰上学生在拍毕业照。看到一张张青春洋溢的笑脸,好像又回到学生时代。因为Enjoe饿的不行了,所以去了旁边的学生食堂觅食,价格没有想象中便宜,东西的品种也很少,可以说相较于台湾其他的服务,这个食堂是比较差的。
我们请了志愿者帮我们拍合照,顺便问了他们关于食堂的问题,他们说他们都去学校旁边觅食,基本不会在食堂吃。据说在食堂吃饭的也就只有新生了。哈哈。

宁静师大

一进门更是被一幢大大大大楼给吓到了,好有气势啊,这不是师大,其实是医学院吧。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今天是休日的关系,校园里面都没有什么学生,安安静静的。此情此景,这也太小资了吧。无比羡慕这个学校的学生啊。

坑爹的永康街门牌号码

之前已经说过,我们已经开始渐渐熟悉台北的门牌设置了,没想到都临近最后一天还出丑。
本来以为从师大走到永康街应该很快的,没想到走了好长一段路还没有走到。打开手机地图发现走过头了。好吧,然后再往回走,拐进小巷子以后景色立刻又日式了。日式的楼房,日式的街道。再继续走下去,才发现,所谓的永康街是一个区域!!!!平行的N条马路都叫这个名字。
在我们就快精疲力竭的时候,总算是总到了中心地带,这时候已经没有什么所谓的小资或者想象中那种很新天地的感觉了,就是很一般的小公园加个很小的商业区罢了。
看到了度小月就进去了,味道其实一般,没有传说中那么夸张。
还好,满心的失望被旁边的康是美弥补了,这天正好碰上打折。OK,我圆满了。

从第一天到台北火车站的时候就看到门口那辆火车模型,来来去去好几次,但是都因为赶时间而未能如愿和它拍一张。这次特地要求留下时间,希望能合影一张,哈哈哈。.在最后的最后,我终于和这辆小火车合了影。九天的台湾之行就此画上了句号。当然,按照惯例,又是满满一箱子战利品。。。看来又要穷起码三个月了。

坑爹的永康街门牌号码

引用 粒粒澄 的图片:

这趟列车真的好萌~

2016-07-12 17:20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07-12 18:25

觉得你这游记写的好像台湾哪哪都一般似的……看完总体的印象就是,傲娇的上海人